自行車界新聞搜尋
 
 
  出版刊物
  台灣自行車導覽(TBS)
  中國自行車 & E-Bike
標竿企業專刊 (CBES)
  中文自行車市場快訊
  英文自行車市場快訊
  單車誌
  簡體單車志
  單車誌特刊
 
  行銷叢書系列
 
  贏家非天生
  做你自己

 
 
 
 

出版刊物

行銷叢書

 
作者:阮素琴



輸贏在自己, 成功靠努力, 敲自己的鑼, 打自己的鼓

自己的路要靠自己走出來, 才能登上高峰, 步上成功

作者:阮素琴

贏家非天生封面

管理篇

1. 小而大的哲理

小處著眼,大處著手。做大事業之前,如能先累聚小事業的能量,學會欣賞小的可愛和精緻,必能水到渠成。不少成功是來自很多的小失敗。

企業語錄:小船好調頭,大船難翻身。

2. 觀念突破

懂得花錢才能賺錢,只進不出財源便不會暢通。公司興衰每個人都有責任,員工的心態要調整,老闆的觀念要突破。

企業語錄:觀念正確,決策才能健全、執行才可徹底。

3. 量力而為

凡事要量力而為,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先認清自己、瞭解自己、戰勝自己、肯定自己,才能戰勝別人。

企業語錄:輸人不輸陣的心態,使很多企業只一昧地追求「大」,而較少去研究如何縮小規模。

4. 成本觀念

未能將機會成本、時間、形像、管理費用以及所有直接間接成本、費用都精算的話,仍然稱不上是「生意人」。

企業語錄:無形的成本往往為人們所忽略;要會算也要會除,才能稱得上是生意人。

5. 不景氣比實力

「愛拼才會贏」,實力是不容說謊的。誰的體力好、耐力夠,誰就能在這場競賽中脫穎而出。

企業語錄:戰勝自己才能征服別人。

6. 贏家非天生

贏家非天生,輸贏在自己,成功靠努力。敲自己的鑼,打自己的鼓。自己的路要靠自己走出來,才能登上高峰,步上成功。

企業語錄:沒有天生的贏家,也沒有永遠的輸家。

7. 有輸才有贏

失敗為成功之母,大輸才能大贏。有輸得起的勇氣與準備,才能有再站起來的本錢與機會。

企業語錄:成功的人找機會,失敗的人找藉口。

8. 敬重專業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專業人士不但要熱愛他們的工作,也要關心這個社會。即使未能揚名立萬,但是仍值得社會給予肯定與敬重。

企業語錄:業有專精,術有專攻。

9. 勤做功課

勤能補拙。成功沒有訣竅,全在努力學習、全心做事、多做功課。功課做得愈多,成就就愈大。

企業語錄:業精於勤而荒於嬉;功課做得越多,成就就越大。

10. 落實文書化管理

人力資源靠管理,文書制度靠建立。好記性不如爛筆記。落實文書化管理,經驗才得以傳承與累積。

企業語錄:記錄是經驗的累積。

11. 以變制變

全球市場正在起大變化,從經營環境到市場流通路線,都在面臨新的變革與挑戰。唯有不斷地調整自己,以變制變,才是應變之道。

企業語錄:不是要做最大,而是要做最好。

12. 整合競爭開啟世紀之門

經整合過的企業,一定可以展現更成熟的企業魅力。未來的競爭是整合能力的競爭,誰能整合行業,誰就是贏家。

企業語錄:整合是一種改造,也是一種分工和合作。

13. 亂中求序 變中求穩

世局多變,危機也是轉機。在大變動中才可以看清自已,能沉著應變的公司,才能在變局中掌握航向。

企業語錄:木不忘,末不亂。

14. 企業生命力

企業要能經營順利和具有活力,一定要有合理的利潤做基礎。要先依自已企業的規模、特質做最適當我的定位,才能進可攻,退可守。

企業語錄:樹大自直,人老自智。

15. 深耕廣植

為了深廣植,企業一定要為員工創造更好的工作環境與遠景,唯有這樣才能留住人心。

企業語錄:澆樹要澆根,帶個要帶心;明天是今天的希望。

16. 做事與做官

假如主管做事時能先反求諸己,貫徹執行,他的成效必佳。反觀一位認真做人,敷衍做事,只求名利的主管,則得不到別人的尊敬。

企業語錄:事前預防勝於事後補救。

17. 躍進和突破

在躍進和突破過程中,每一步都要步步為營,才不致因錯誤的決定而傷身敗體。近幾年台北展已成為惡性競的集中地,有待貿協和廠商共同努力來改善。

企業語錄:審慎做事,使每一分鐘投資都是實力的累積,而不是在耗損元氣。

18. 危機與商機

供過於求造成惡性競爭,沒有利潤是最大的危機。到展會就是在找商機,很多商機是在愉悅的共餐中,所以"共餐哲學"有待人人去爭取和掌握。

企業語錄:商機在外不在內;商機要主動積極去開創。

19. 百密無一失

保密的工作要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意地洩露,就給競爭對手有機可乘;所以保密是全面性的。小心提防,才能永保公司安全。

企業語錄: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小心「隔牆有耳」。

20. 簡省不得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似乎是許多人的做事哲學。但有許多事卻簡省不得,因為如果太過簡省,將會耗費更多。

企業語錄:做人要實實在在;做事要按步就班、面面俱到。

21. 自重人重

經營者應具有自信,才能充分發揮潛能。單打獨鬥的時代已成過去,團結一致對外,才能共創未來。

企業語錄:堅而不摧,強則不折。

22. 坐而立不如起而行

有勇氣承認錯誤和失敗的人,才有能耐擔負更多的任務與挑戰,也才能掌握更多贏的機會。主管人員要落實走動管理,來做到優良產品是做出來,不是檢查出來的。

企業語錄:真正的肯定來自於負責任;心動不如行動。


行銷篇

1. 技術行銷

產品推銷與技術行銷要同時並進;如何使產品變成商品,並成為暢銷品,有賴推銷人員的高度行銷能力。

企業語錄:會賣不是真功夫,能收到錢才是真本事。

2. 速度競爭

這是個劇變的時代。昨天的新產品、新策略很可能明天便不適用。決戰千里是跨國企業競爭新模式,誰能掌握速度,誰就是贏家。

企業語錄:時間就是金錢,經驗是最好的老師。

3. 一分錢、二分貨

「一分錢、二分貨」,可說是不景氣時客戶共同的要求;而廠商也要責無旁貸,投入全面性的競爭服務。

企業語錄:貨比三家不吃虧。

4. 如何選擇展會

參展已成為趨勢。廠商都想在展會上尋找商機,選擇適合自己的展會,才能使拓展順利,所以展前要謹慎評估和廣徵意見。

企業語錄:正確的決定開啟成功之門。

5. 看展有一套

展會是商機匯聚的地方,不管是參展或看展,來了就要有收穫。所以努力在展前,學習在展會,收穫在展後。

企業語錄: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

6. 展出力求主題明確

並不是大的攤位就能吸引人潮。簡潔有力、主題明確,即使小至一個攤位也一樣會予以人們精緻和豐富的印象。

企業語錄:展會處處是商機,所以要有始有終,堅持到最後一分鐘。

7. 展效來自周全的準備

展會是經濟指標的風向球,也是參展廠商的希望。多一分準備,少一份失敗;也就多一份保障及成功。

企業語錄:展覽要配合廣告才能達到雙管齊下的效果。

8. 行銷公關

好的公關是不著痕跡的最高推銷術。行銷公關應落實於生活上、工作中,言行上每個人都是最佳公關。

企業語錄:公關是行銷的重要工具,也是提升企業形象的催化劑。

9. 認識國外雜誌

國際化需要有國際性刑物來助一臂之力,才能順利將產品推到世界市場,並且跨足國際舞台。

企業語錄:入境隨俗;資訊就是未來行動的基礎,競爭的利器。

10. 高利潤要高投資

廣告是小投資創造高利潤的行銷手段。廣告需要長期投資,因為曝光次數多了,自然就較有親切感,較能給客戶信心。

企業語錄:廣告是成本非費用;錢多聲音大。

11. 設計當地化為新趨勢

整體性行銷是企業發展新趨勢;廣告也是文化層面的指標,要定位清楚、立場分明。這樣才能贏得客戶的信心,同時也才能達到廣告的效果。

企業語錄:定位清楚是國際化的入門學問。

12. 專業AE像盞明燈

AE不僅是一個善盡職責的朋友,永遠表現旺盛的精力與敏銳的觀察力。AE像一盞明燈,給客戶信心與希望。AE更要具有國際觀,了解市場趨勢,也要知道業者的未來發展方向。

企業語錄:經驗是一個人最大的財富,別人要搶也搶不走。

13. 行銷全球化 廣告本土化

入境隨俗,藉助當地媒體達到點的累積和線的接觸,發揮面的廣告效果。所以廣告本土化是國際化的具體表現。

企業語錄:廣告本土化是一種問候、一種接觸和一種挑戰。

14. 媒體改變了台灣的出口型態

如果說,過去40年台灣創造了經濟奇蹟,那麼20多年來的外銷媒體也就改變台灣的出口型態。

企業語錄:媒體像一把鋒利的刃。

15. 企業文化和經營理念

現代企業講究宣傳與包裝。一個潛質優良的公司,一定懂得傳達對公司有利的訊息,儘早訂出企業文化和經營理念。如此才能有方向,易遵循。

企業語錄:「文化」是內實;理念是「行動」。

16. 走出仿冒的陰影

仿冒是可恥的,但也是不可避免的。不管是去參考別人或別人來參考自己,重要的是不做別人的影子。

企業語錄:好的裁縫師,能製作一件最適合、出色的衣服。

17. 親密關係

人性化產品為新的設計方向。在與客戶培養默契的過程中,彼此要互相包容,以誠心、關心、愛心相待,才能獲得客戶的以心相許。

企業語錄:心中有愛,產品才會有情。

18. 品牌經營

美國將品牌當作商品經營,因為一個企業的品牌響、品碑好、效益高,它的價值也就水漲船高。

企業語錄:品牌值多少錢?端看如何投資。

19. 品牌命名關係大

品牌是否能在世界各地廣為接受,要靠企業之全力造就它。是否能成為名牌,就看你投資的多與少。

企業語錄:盼子成龍、望女成鳳是父母的願望。

20. 品牌是企業升級的敲門磚

品牌和形象是未來發展和升級的護身符。品牌也將是台灣今後走向高品質、高單價的敲門磚。惟有強化品質和品牌,我們才能確實升級也才有自主權。

企業語錄:沒有品牌就沒有品質可言。

21. 全方位創新

好產品要綜合好的設計、包裝、品牌與大眾化價格全新出擊,如此才能通行無阻,進而成為市場常勝軍。

企業語錄:定位是「由外而內」的發展;創新是「由裏而外」的整體改造。

22. 慎選代理

選代理有如找對象,如何將自己託付給對方,非小心不可。

企業語錄:靠山山倒,靠人人跑,只有靠自己最牢。

23. 邁向21世紀

身為21世紀的人,我們不但要有國際觀,更要有自信,做一個時代的創造者、領導者。

企業語錄:用實力彩繪出21世紀的企業天空。


生活篇

1. 縮小自己

減肥不只是女人才有的專利,企業也一樣藉助它來脫胎換骨。每個人都能縮小自己時,別人的空間就變大了。

企業語錄:縮小自己,放大目標。

2. 服裝也是一種溝通語言

穿著是一種禮貌,也是一種藝術和智慧;要依不同國情、場合穿出最得體的服裝,這樣才是最出色的行銷大使。

企業語錄:佛要金裝、人要衣裝。

3. 健康管理

企業要賺錢需靠管理來提升效益;人要健康也一樣要用管理來達到身心健康的目的。因為有健康的身體,人生才有希望、有目標,對事業也才有信心。

企業語錄:健康就是財富。

4. 能做才是福氣

真正的福氣,來自成就自己、造福人群。凡事持中庸之道,不偏不倚、能持續不斷地做,這才是在享福。

企業語錄:知福、惜福、再造福。

5. 海外旅行安全第一

出門在外,安全第一;讀萬卷書更要行萬里路,錢財不露白是準則。只要自己小心謹慎,就可以保平安、旅途愉快。

企業語錄: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多一分留意,多一分安心與保障。

6. 有多少「度量」就有多少「福氣」

凡事留餘地給別人,也是為自己造福橋。有多大胸襟,就有多大的事業;有多少愛,就有多少力量。

企業語錄:受人之恩,千年記;將心比心。

7. 平常心

「知足常樂、看開是福」,心無執著就能容萬物。凡事以平常心待之,正是「有容乃大」的道理。

企業語錄:人生到處有禪機,端看我們有沒有悟性。

8. 成長的喜悅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成功的果實和成長的喜悅都是來自真心的付出。付出有多大,投入有多深,那份喜悅就有多大、多深。

企業語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大享受。

9. 細水長流話永續

成功要建構在腳踏實地上,也要能享受和細嚼箇中滋味。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一步一腳印,踩得有多穩、多重,印就有多深。

企業語錄:細嚼要比狼吞虎嚥有味道。

10. 喝酒文化

從一粒沙看世界,一朵花看人生。從喝酒的習性中也可看出人品。絢爛美好的人生,應是懂得欣賞、節制,也懂得享受人生的人。

企業語錄:飲酒適可而止才能有益良心;喝得一樣醉,不一定要喝得一樣多。

11. 面子問題

死要面子固然不好,但是愛面子也不全然是壞事。不少成功的人,也是在好勝心、愛面子驅使下,為自己創造了輝煌的成就。

企業語錄:「面子」重要,「裡子」也要兼顧。

12. 謹守本份

客戶是企業最大的資源。企業要能永續長存,企業體要能新陳代謝旺盛,不僅要能穩住老客戶,也要開創新客人。

企業語錄:客戶的眼睛是雪亮的。

13. 天堂和地獄

人常常被塵世間的凡事所牽絆,以致限制住自己。假如我們能盡全力掙開魔纏「到那兒都是佛海無邊,人間淨土。修福橋、造福田,有利到天堂之道。

企業語錄:好人有好報。

14. 早知不如早做

做該做、要做的事。不管是事業或家庭,都要即時把握機會去做。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企業語錄:珍惜現有的,人生無法再來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