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新局的政伸

圖、文◎編輯部


熱愛自行車業的政伸董事長-洪招儀

政伸總經理洪文樂表示任何企業要做到專精再擴充

20多年來政伸公司獲獎無數

政伸公司除了生產自行車貼標外,也投資生產手機殼、電子儀器控制面板等塑膠射出產品,符合其多元化經營理念

移到大陸設廠的自行車業,多數都將生產重心移至大陸廠,台灣只留下研發、業務、財務甚至只有倉儲的 功能,繼續生產的公司,也常以縮減規模因應,鮮少公司會大力投資台灣廠。而政 伸公司在大陸深圳、太倉兩廠績效優異,奠定了良好的事業基礎後,毅然決定再投 資台灣母廠1.8億台幣,在一片不景氣與低利潤呼聲中,政伸公司這項投資計畫相當 令人注目。洪招儀董事長表示,政伸公司這項考量一方面配合政府政策,共同發展 台灣經濟,一方面又可以節稅,如此做法讓資產不會過度集中,而達到分散投資和 平衡發展的目標。

深受業界注目的投資計畫

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中,追求永續經營和不斷成長是各企業的指標。洪招儀董事 長表示,台灣產業會朝向以下兩種趨勢發展,一是擴充公司設 備,重新找尋產品的特點與競爭優勢,二就是走上裁員一途。政 伸發現舊有技術與設備已經跟不上現在市場的需求,進而選擇將 心血投入技術改革與機具更新這方面,除了原有的台灣、深圳、太倉等三家工廠, 最近投資1.8億(其中廠房預計投資一億,設備8000萬),擴建台灣廠廠房與購置新設 備,預計分兩期共十六個月完成。希望用新的儀器與設備,滿足快速、精確、量多 的現代需求,不僅提高了公司的效能,也為公司帶來更大的商機。

政伸公司去年營業額高達六億台幣,其中直接外銷約30%~35% ,間接出口為65%~70%。這幾年來除了2000年衰退18%外,其餘都保持在近二位數的年成長率, 去年深圳廠成長30%、太倉廠成長28%、台灣廠也有15%;公司成長是一件好事, 但政伸公司認為一間公司若成長超過30%也是一種危險,因為如果廠內員工跟不上 公司成長的步調,整個生產線就會被拖垮,但政伸的員工非常爭氣,加上對公司又有 強烈的向心力,這也是政伸公司敢在不景氣中大力投資台灣廠的原因之一。

多元化、多觸角的經營理念

洪文樂總經理表示,任何企業要做到「專精」再追求擴充,政伸這幾年來,除 了自行車轉寫貼紙外,也極力發展電子產品與熱轉印貼紙;從事商標這個行業,有 淡旺季相當明顯的危機,淡季的時間大約4~5個月,如何在這段期間內維 持營運、獲得利潤,便考驗著經營者的智慧與公司的體制。 政伸採用多元投資的方式分散其風險。企業採多元化發展,懂得將劣勢轉為優勢,利用公司原有 的技術與設備加以研發製造,再共享原本行銷分配的管道與資源,這樣多觸角、多 分配的經營理念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方針。就如同洪董事長的名言:不怕不景氣,只 怕不爭氣。

政伸首重員工福利

為培養優秀人才,增加員工向心力,並為企業永續發展的目標努力,政 伸特別重視員工福利,早在1987年時就開放員工分紅入股,將公司成 功的果實與員工分享,在台灣廠中,大約有80%員工是公司的股東,而且,政伸公 司特別將每年利潤的20%撥出作為員工獎金,獎勵的項目更是琳瑯滿目,就怕員工 不敢來拿,近年來積極規劃退休金的制度,讓員工有多一層的保障。洪董事長一再稱 讚員工的自動自發與配合良好的默契,是公司充滿衝勁的原動力;此外,他還表示 這兩年來,員工沒有調升過薪水,但大家還是這麼努力,甚至加班到通宵,讓他倍 感窩心。

政伸以自行車貼標為其生產大宗,洪董事長說,自行車工業實在是個相當有 趣的行業,雖然彼此互相在商場上競爭,但同業間的交流,卻也相 當頻繁,這是其他行業中少見的情形,也是自行車業頗具人情味的地方,就是這點讓他 放不下對自行車的執著,也帶領著政伸公司在貼標界繼續昂首前行。

就如同洪董事長所言,隨時要有輸得起的心理準備,若產品標準不能跟上其所 代表的價值,那就乾脆不要做了。政伸用這樣嚴格要求生產品質與過程的態度,渡 過了27年歲月,而在接下來也會堅持這樣的要求與精神繼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