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自行車創新獎

 

圖、文◎吳裕堯、徐錦淳


評委會副主席、永輪陳添益副總經理測試賽客防俯衝系統。

評委會主席、研發中心廖本彰總經理公佈優勝廠商名單。

天心江承勳總經理親自出馬解說產品。

瞄準練習?嘉登黃世彬副總端詳RST鎂合金氣壓前叉。

端盤上美饌?政伸秀彩虹貼標。

評審委員泰億李行義課長詢問巨大折疊車的安全問題。

蟲蟲危機不要來!極點的Biolink「寶座」乾爽、通風、釋壓,好 自在。

水裡游都沒關係:吉亞電動車控制迴路。

勝利的微笑。祐圓登上車架衛冕者寶座。目前車子由廖武雄(左二) 試騎超過1000公里。右一為陳文彬總經理、右二為陳林鳳英董事 長。

自行車輸出同業公會(TBEA)主辦的創新產品獎,沿襲過去,於2月27日假研發中心激戰一整日,來 自18家公司的20件產品獲獎。

今年參展廠商39家,比去年少,產品55件,也只比去年多一件。過去通常是整車及 主要零件為主秀,其餘冷清陪襯,今年則絕無冷場。評審頭 殼發燒就要崩裂,質問攻防招招精采,步步犀俐,測試疏漏 處被糾出來,設計及功能的缺陷難逃法眼,安全性的疑慮全 挑出來。仔細品評產品時甚至傷了手見了紅。

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評審惜才愛物,評比嚴厲,休息時間卻和創作人切磋 琢磨,提供建議,即便參賽人沒有抱得大獎歸,卻載回滿行 囊更客觀的修正、更全面精緻的考量和業界老兵的經驗智慧。

新面孔賽客公司兩項產品雙雙獲獎,在這個一天的馬拉 松比賽前,經歷了更長的5年馬拉松研發試用期,並取得多 項專利。老大哥利奇公司同樣雙星報喜,但產品在同一類別 只得割愛其中之一,由將碟剎引進24吋以下車種的久裕遞補 順位。

吉亞電子以造車精神做電動滑板車,外型拉風,安全防 護及電子化零件才是真功夫,也是兩項產品受肯定,同類只 取其一。

祐圓公司的無轉點登山車架,以鈦片輔助後避震器,用 金屬結構及彈性形成虛擬轉點,無連桿無power loss,衛冕車架類寶座;而亞獵士以結合鎂合金輕量化優點和碳纖維 剛性的MCF跑車輪圈,鎂材換了第三種配方和特殊處理,去 除抗氧化弱點,於輪胎輪圈類掄元。這兩項輕量產品都同時 接受實驗室及實際路測的動態測試。

參賽產品不乏「別人有我也有」的影子產品。但不論業 界老手或新手都有極佳的新創意的揮灑,研發期拉長,機器 和真人感受的雙重測試,尋求更細膩更周到的功能表現,台 北展能夠花開燦爛、結實纍纍,只因之前有馬拉松式的翻土、施肥、嫁接及照料等辛勤 耕耘,迎接國外買主年年至此,大享盛宴。樹頭移到其他地方,不一定能水土服氣。新 創意在這裡,台北展,國外買主來喔!

整車類

巨大機械

折疊式迷你公路車

全球第一輛24吋輪徑的迷你折疊公路車,集合便利、休閒與運動於一體的全新概念。折疊機構與避震4連桿機構的結 合,突破所有傳統自行車的設計,10秒鐘輕易收折,免工具。 全車僅重10.5公斤,攜帶方便或放置於汽車行李廂,延伸旅遊 距離,增添戶外生活樂趣。「生活可以更美好」的註解之一。

台灣穗高工業

F4-SC超輕量化高性能全避震車

車架主結構採用SC-7000鈧鋁合金(Scandium)管材,大幅改善7000系列鋁合金的焊接熱裂性,擁有絕佳的焊接強度, 車架不到2kg,整車重可降到10kg以下。F4-SC因應長距離登山 車愛好者而設計,輕量化、高剛性、高強度的結構,具有優異的 機械材質,減少騎乘者的體能耗損,增加操控性、加速性及舒適 性的高附加價值車款。

車架類

祐圓工業

無轉點式避震登山車架

獨特的無轉點式避震車架,後下叉採用片狀鋁材,藉由材料本身彈性的物理原理。帶動後上叉,進而推動鈦 製連桿片,使氣壓避震器作動達到避震效果。車架後下叉的虛擬 轉軸系統,具有避震車架難以達成的低能量損失效果,省略原本所 需的3-4組轉軸配件,沒有修補更換轉軸培林的問題。車架含避震器逼 近2公斤。

野寶自行車工業

一體設計全型避震車架/灰狼

車架與前叉一體設計,比一般前叉更堅固。前後三角都使用連桿 機構,運作方式有別於傳統全避震車,灰狼的連桿機構作動趨近於垂 直,車架度角的變化量降到最小。車架材質為可與6061混用的高強度鋁 合金,強度比7005高出10%。車架主體和前叉都是一體式板狀設計, 前三角的板狀可共用多種尺寸。

 

碗組類

天心工業

ISIS Spline卡式B.B.

多牙式的BB「梅花」心軸的概念,早在1997年天心即運用於BMX產 品。圓弧設計概念,使抗壓及疲勞測試分別約比日本的Spline牙強過14%及 22%。天心的ISIS卡式BB重量僅225公克,比Shimano(260g)、Race Face(250g)及Tru Vativ(275g)的產品都輕,卻是強度更強且價格最能被接受者, 因為天心不僅做為ISIS Drive的設計及品管技術的主要提供者,更是製程上有能力鍛造的大量生產者。

立管、座管類

金享車業

SP260可調昇降避震座管

突破一般傳統固定行程的避震座管設計,兼具可調昇降及避震功 能的座管。手柄撥桿機構搭配一般常用的油壓及氣壓棒,騎乘者即使在 騎車中也可以根據狀況及需要自由調整,簡單而方便,可調高度範圍為 70mm(10mm到80mm),避震行程為35mm。軸心為7075鋁材,抗彎 折性極佳。

榮山侖科技

獨創性避震座管

有別於一般直上直下的避震方式,榮山侖的新產品採用平衡臂設 計,避震作動方向為向後下方呈傾斜圓弧曲線,具有微妙的衝擊處理能 力,即使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騎車,同樣可以保持安定的基本騎車姿 勢。整支座管全部為Alloy材質,內為彈簧及MCU的避震組合,有40mm 行程。

輪胎、輪圈類

亞獵士工業

鎂合金跑車車圈

亞獵士新型的MCF跑車輪圈取鎂合金的輕量化及吸震的優點,加上碳纖維的高剛性強度。鎂合金材質使用在創新發展的高科 技跑車車圈,ALEX是全球唯一採用鎂與碳纖維結合的高級跑車製造 廠。MCF的40mm高度,堪為完美的高科技跑車輪圈。

變速系統類

賽克有限公司

雙向操控變速系統

更契合車手理念的新品種變速握把。SEC雙向操控變速握把,創 新的單向向後多段旋轉拉線變速,而由內側旋環多段釋放變速線的操控 模式,多段而穩定地來回變換自行車轉速比不受路況、下坡及震動頻繁 的影響,不致產生如同一般旋轉變速手把無意識地跳檔,及曲柄空踩的 失速問題;Rapid-fire按壓式變速桿的換速過慢問題一併解決。

剎車系統類

利奇機械工業

碟剎卡鉗組DC-810

半油壓半機械式碟剎,相容於一般的剎車手把,內外線即可作 動,線長可依個人需求自行裁剪。雙缸作動,剎車片可強制回位,可自 行手動調整。剎車具有ABS效果的緩衝設計,提高安全性,緩衝行程可 視個人需要及路況調整。卡鉗的固定可採用快拆方式,快速定位,以達 到最佳剎車效果。

久裕興業

久裕花鼓前後輪

雙導程暨一體成型機械式碟剎系統

碟剎引進童車,安全給予孩子。整合花鼓耳部與碟剎盤一體成型製造,以最少的零件組裝。卡鉗依雙 排珠導程原理設計,單邊作動,國際標準規格固定座,通行適用。鐵材質製造,普及化價位讓消費者享 受到舒適、安全及便利。這款碟剎適用於童車24吋(含)以下避震變速車,產品送TUV經DIN測試通過。

鎖、鈴類

捷祐有限公司

號碼鎖

你想偷車賊會看得起你自行車上的號碼鎖嗎?讓他們吃點苦頭、得到挫折。捷祐為解決傳統 號碼鎖密碼容易破解的罩門而開發了這款新式號碼鎖。別看那號碼輪只有單排,它可是像你的保險櫃必須左 三圈右三圈開鎖般,上三下二地轉動才打得開。可以自行設定密 碼。

附屬配件類

極點公司(創作)/美而光實業(製造)

「寶座」座墊

鼻端底部的進氣孔,靈感來自F-16戰鬥機。流線的導流設計和分 流裝置,除了座墊外陰部壓迫處挖空,釋放騎乘壓力,同時匯集氣流, 經過座墊底部導管達到降溫、乾爽及更舒適的騎乘感。整合式卡座設 計,更便於快速裝卸座墊袋。

賽客有限公司

防俯衝系統

自行車,車體輕,重心高,高於手把甚為平常,長叉越做越長也 越軟。防俯衝系統就是在防止車頭在騎行中,因剎車而過份下沈,以至 人連車表演前滾翻;同時保有前叉短程卻多點連續撞擊吸震的功能需 求,以及達到一定長度的設計需求,最重要的,能減輕俯衝危險性,也 能於剎車中避震的安全需求。極易組裝,V剎固定座設計,順應其組裝 位置於前叉後方潮流及力學原理。

其他類

吉亞電子

吉亞滑板車,控制手把及方向燈,座管折疊,折疊機構

電動滑板車:方程式2000

它像法拉利,不過它是電動滑板車。吉亞以造車的精神和精力造出方程式2000,外殼採 用防火材質,車體為鋁合金結構,折疊機構有雙重安全裝置,防止不當使用的可能意外,車 把桿及座墊收折後,可固定於座桿基座。控制系統具有過溫、過負載的保護裝置,騎行可靠 度高,不會有過負載或電量不足時,車行有氣無力的情形。

愛爾蘭商速聯

SRAM Smartbar

站在消費者角度最貼心的設計,應運而生的新風格新外觀車頭。 消費者可以輕易配備升級,車燈、後視鏡、車錶、剎車及變速器等重要 零配件整合於一體,所有必備的資訊及功能,就像駕駛座般清晰地呈現 給使用者,更進一步地,加上Ergo-fit的設計及可調豎管提供的舒適度, 帶來整體性的騎乘便利和優越感。對於廠商而言,組裝一次完成,自是 便捷。

松野自行車

卡式花鼓

鋁合金製造,超輕量240g,重量僅有傳統卡式花鼓60%,承載強 度卻是一般的3-5倍,因為內部六個棘齒傳動時,藉由同步作動,受力 分散均勻,力量傳導更佳。大型花鼓耳部設計,幅條縮短,增加輪組的 剛性強度。注油孔設計,保養簡易,同時防水防銹。花鼓相容於 Shimano 7.8及9速飛輪。

桂盟企業

超窄型變速鏈條

超窄式設計,鏈條總寬度6mm,適用於10速變速系統,變速調整範圍擴增,適用範圍廣泛,色澤多 樣化。零件採用新開發的表面處理法,具備超強的耐腐蝕性,防銹抗蝕性為一般鏈條的100倍以上,比普 通防銹鏈條高了3倍以上,但成本只有一般防銹鏈條的80%。 500萬次循環的耐疲勞反覆測試,鏈條無斷裂。抗拉強度高於ISO標準 10%以上,鉚合強度高於JIS強度200%以上。

伯佳能源

電動車用可變扭力馬達、自動變速系統

可變扭力馬達搭配自動調速電控系統,可自動變換行駛速 度及扭力變化,而且是目前唯一可配合鋰電池使用的系統。爬坡 至15度時,使用的連續電流不超過15安培,最大的瞬間電流也 不超過30安培;高速行駛中,馬達同時具有發電機功能,可回 饋電流供應電池使用,延伸續航里程。最高不超過30安培的低 耗電流,馬達不會超載過熱,同時延長電池使用壽命30%以 上。

 

巨大機械

Lafree-Think電動折疊自行車

Lafree-Think是以「Total Mobility Solution」的概念而設計的全方位電動折疊車,成功結合「科技」:電子 化技術、折疊機構技術和輕量化;及「人性化」的設計,讓電 動自行車於便利性及安全性上發揮最優異的表現,確實提供消 費者最大化價值的21世紀產品。折疊後兩輪平行,便於拖行 搬運,結合其他交通工具,延伸距離和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