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輪彥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99*** 發行日期: 2003/10/30

全球第一份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A&G輪彥自行車電子報-給您最新最正確的資訊!讓您的資訊不落人後!
最專業多元的自行車資訊網站- www.wheelgiant.com.tw, www.biketaiwan.com
電子報索引如下:

財經訊息

  1. 蕭萬長:建構台灣成為亞太籌資中心
  2. 國貿局再開放14項大陸物品進口台灣
  3. 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比重再創新高

國內業界動態

  1. 歐盟反傾銷稅效應 自行車業擬設廠歐洲或越南代工
  2. 巨大低價搶佔碳纖市場
  3. 正新將調高輪胎售價
  4. 重通路與品牌的Marwi
  5. 點石成金─吉鈦鍍膜
  6. 自行車上市公司10/30日股價表現

國外業界動態

  1. Trek聘請 Zap為其品牌經理

大陸業界動態

  1. 福州禁止電動自行車依法有據!

產品報導

  1. 領譽個性化泥除
  2. 見發Ezgo電動車

展會訊息

  1. 展會資訊

大陸資訊

  1. 北京將一改重北輕南發展模式
  2. 2004年中國可能出現貿易赤字!?
  3. 中國外貿進出口額 今年可達8千億美元
  4. 滬港加強經貿合作 創造雙贏局面
  5. 東莞台商醫院將採獨資設立

活動視窗

  1. 2003年美利達盃單車節
  2. 「兩岸貿易投資稅務處理實務」研討會
  3. 土耳其2004年2月將舉辦國際自行車大賽
  4. 動感亞洲自我挑戰越野賽11月15日福隆開賽
  5. 南寧大型自行車活動
  6. 江蘇省第三屆"GIANT-SHIMANO"盃山地、自行車賽
  7. 近期俱樂部活動出遊訊息

生活資訊

  1. 單車遊東海岸旗魚季
  2. 關山自行車道將收費10元
  3. 台灣電動滑板車上馬路將罰1200至3600元

業界徵才看板

  1. 越南 慶龍自行車工業(責)公司 誠徵 廠務主管
  2. 永振昌有限公司 誠徵精英人才
  3. 肯統自行車企業有限公司
  4. Topkey Corporation 台中拓凱實業複材自行車事業部誠徵菁英伙伴:
  5. 台北績優貿易公司徵才
  6. 耀輪公司 徵人啟事
  7. 輝達國際(股)公司徵求精英人才
  8. 愛地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拓展 誠徵
  9. 誠鋒工業(股)誠徵業務與車床師父
  10. 競泰股份有限公司--專業精密號碼鎖設計製造商,歡迎您的加入!
  11. 韓氏徵人啟事

輪彥快報

  1. 2004-2005 TBS採購寶典已開始作業!
  2. 慶祝單車誌在全省萊爾富上架 隨書附贈百年環法特刊
  3. 請支持真正唯一TBEA授權指定的Official Guide-TBS!
  4.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電子報內容如下:

財經訊息

  1. 蕭萬長:建構台灣成為亞太籌資中心 ▲Top
    總統經濟顧問小組召集人、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蕭萬長28日表示,台灣儲蓄 率高,企業的國際知名度高,具備成為籌資中心的絕佳條件。但政府應先取消企 業投資大陸上限,讓資金進出真正自由,簡化籌資申請手續,再培植投資銀行業 發展,才有可能達成目標。 另外,針對開放台商回台上市將會造成資金外流、債留台灣等現象,蕭萬長認 為,是否成為不良債權「債留台灣」,跟公司經營好壞、債權人的監督有關,但 無法與是否投資大陸畫上等號,不能以過去少數失敗個案,否定大陸經營的商機 。經濟規劃應有宏觀的視野,只要利大於弊,就值得去作。經濟發展轉型時,一 定要全球佈局,而大陸市場將是台灣重要的一環,不容忽視。
  2. 國貿局再開放14項大陸物品進口台灣 ▲Top
    經濟部國貿局29日召開「開放大陸物品輸入審查會議」中決定再開放14項大陸 物品進口台灣,包括馬鈴薯胚粉團、衣物殺菌劑、表面黏著元件用下膠帶、掛鎖 零件等。 雖然開放14項物品,但會議中卻保留了鐵製自行車鎖(外層包覆塑膠)及銅鋅 基合金(黃銅)線(寬度3.05至5.70mm、厚度0.75至1.45mm)等二項,將等到 與台灣區金屬品冶製工業同業公會溝通協調後再做決定。
  3. 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比重再創新高 ▲Top
    經濟部28日發布兩岸貿易統計指出,8月份台灣對大陸的出口占台灣總出口比 重升至25.5%的歷史新高。2003年8月台灣對大陸出、進口金額分別為31.41億美 元及9.2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1.8%及40.3%,續創歷年單月金額最高紀錄 。累計1至8月份,台灣對中國貿易順差達153.1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3%。

國內業界動態

  1. 歐盟反傾銷稅效應 自行車業擬設廠歐洲或越南代工 ▲Top
    歐盟對台灣、大陸的自行車課徵反傾銷稅,分別將於明年2月、後年7月陸續到 期,歐洲自行車製造廠協會現敲定11月26日開會討論後續發展,結果將攸關台灣 輸歐自行車每年高達四億美元以上的商機。不少台灣自行車業者為了撤除歐盟持 續對兩岸銷往歐洲自行車課徵反傾銷稅箝制,最近紛紛利用參加歐洲科隆等多項 自行車展機會,試圖透過合作往來密切的歐洲自行車廠當說客,尋求翻案的機會 。不僅如此,巨大機械、美利達工業及愛地雅等多家自行車製造廠,更積極研擬 擴大對歐洲投資設廠、增加生產線或是轉單委請台商越南廠代工,重新另闢出路。
  2. 巨大低價搶佔碳纖市場 ▲Top
    原被視為航太工業重要材質的碳纖維,讓其所製作的輕量化碳纖自行車大出風 頭,儼然有明日之星架式。而其中捷安特更率先推出新款1800美元的碳纖自行車 ,遠低於目前同款售價的5000美元。 此外業界更擔憂,如果碳纖被大量使用,因其碳纖本身屬於勞力密集製造的材 質,將使得原本就已經主宰全球自行車生產的中國大陸將更增強它的競爭力,這 也正是現今中國大陸最擅長的優勢。因此為了打破大陸市場的壟斷地位,日本業 者Shimano則極力研發以鋁合金作為新材質,希望能在碳纖主導風潮下,尋找新 的出路。
  3. 正新將調高輪胎售價 ▲Top
    天然橡膠近日因供應吃緊、價格飆漲,部分產品近日暫停報價,正新橡膠28日 決定,為反映成本調高輪胎價格,將先調高利基產品售價,市場競爭者較多的產 品,視情況再決定漲價時機。隨後建大和華豐等輪胎廠也蠢蠢欲動,計畫與同業 市場區隔性較大的產品,可能會先反映成本調高售價。而南港輪胎10月起已先調 高部分利基產品售價5%到10%,因此各輪胎廠預期將會視自己的競爭力,調高 利基產品的售價,調幅則將比照南港輪胎。
  4. 重通路與品牌的Marwi ▲Top
    在全球擁有三個製造廠、六個銷售子公司、五個發貨倉庫的Marwi集團,是全 球最大的腳踏製造商,且旗下擁有超過104年的知名品牌Union。Marwi集團總裁 白政忠表示,Marwi的腳踏年產量達560萬套,捷克廠佔300萬套、印尼廠140萬 套、台灣廠120萬套。佔地11甲的Marwi印尼雅加達廠,目前員工六百多人,主 要生產中低價的腳踏、座墊、快拆、水壺架等產品線,自製率達90%。台灣廠以 生產高級燈具、高級腳踏為主,並負責銷售印尼公司的產品以及作為集團各子公 司的半成品與原物料後勤支援,產品出口以歐洲與美國為主。捷克廠員工30多名 ,以製造傳統腳踏供應歐洲、非洲與俄羅斯為主,另多元發展代工電腦鍵盤印刷 。Marwi美國分公司在今年從伊利諾州遷移到洛杉磯,主要負責美加地區的行銷 與發貨倉庫,歐洲的發貨倉庫則設在荷蘭。 除了製造方面的全球分工優勢,走「全球化分工生產」與「行銷通路當地化」 佈局的Marwi ,在生產與行銷體上掌握了許多優勢。白政忠總裁表示,Marwi非 常重視行銷通路與自有品牌的投資與耕耘,因為只有掌握通路與品牌,對工廠 才有保障,企業也才有自主權與未來。透過Marwi在全球各地的行銷公司,落實 當地化的通路建立,可迅速掌握消費市場的最新需求及變化,加上設立接近市 場的Warehouse與物流系統的建立 ,更可達到少量多樣以及Just in Time的快速 供貨服務。在新產品方面,國際化佈局的Marwi集團,今年更推出全新的車錶系 列以及摩電燈,朝多元化更進一大步。
  5. 點石成金─吉鈦鍍膜 ▲Top
    1990年,原本從事環境工程的柳榮權、柳志欽兄弟,有感於環境污染日亦嚴 重,因緣際會而投入真空鍍膜的產業,並創立了吉鈦科技有限公司。兄弟倆在 經過兩年的深入研究,加上數位學有專精的博士與教授全程無私的輔導,不斷 地累積經驗後,於1992年正式在業界服務大眾,此後積極投入多層鍍膜、多元 素鍍膜層及真空鍍膜機的研究發展,如今才能在裝飾鍍膜界享有知名度及信譽。 柳榮權先生表示,吉鈦科技自創業就立目標在表面裝飾鍍膜,舉凡首飾、手 錶、皮帶頭、高爾夫球具、衛浴設備、手機外殼及眼鏡等,創造都投注心血研 究與創新,不但在耐酸、耐鹼、耐磨耗等特性精進外,更多樣性色彩滿足消費 者的需求,增加商品的活潑度,尤其在眼鏡框與手機外殼的鍍膜代工部份,成 功地為客戶創造亮麗的業績。 談到鍍膜這項技術,能為產品創造出的附加價值,柳榮權先生說,鍍膜也算 高科技產品,最主要的兩大功能為美觀裝飾作用,完全的殺菌、自潔與流水性 等功能。鍍膜處理與傳統電鍍及陽性處理截然不同,主要運用先催化的原理, 為產品創造出具金屬光澤度的外觀,且耐磨耗,這是一般烤漆達不到的效果。 再者,鍍膜屬於環保電鍍,沒有污染回收的問題,未來性極佳。唯一有待突破 的瓶頸是,鍍膜屬於「資本、技術、人才密集」的產業,成本很高,價格也不 便宜,因此,如何普及化、大眾化,是未來努力的目標。
  6. 自行車上市公司10/30日股價表現 ▲Top
    2003年10月30日自行車上市上櫃公司收盤股價情形,川飛3.89; 日馳8.45; 利奇7.35;正新46.70; 建大31.10; 華豐13.25;巨大45.00; 美利達15.40; 欣錩5.85;愛地雅17.70;明安100.00。

國外業界動態

  1. Trek聘請 Zap為其品牌經理 ▲Top
    美國自行車大廠Trek,聘任前Mountain Bike的主編Zapata "Zap" Espinoza為其 公司的品牌經理,Espinoza在八月份時離開了他待了十年的Mountain Bike雜誌。 Espinoza表示,他非常地高興能有機會學習到不同於自行車評論的另一面工作 ,關於行銷自行車的這個層面,在從事自行車編輯二十多年的時間內,他見證了 Trek從一個剛起步的小公司,演變成為現在國際知名自行車製造廠。對於Trek所 生產的自行車能夠兼顧上至參加環法賽的選手,小至全球騎乘自行車的通勤者, 這份服務的精神令他相當感動。 而Espinoza的新工作內容,包括注意Trek的行銷網路運作、設計商品型錄以及 與媒體的互動。Trek市場行銷總裁Dick Moran表示,非常歡迎Espinoza的到來, Espinoza同時具備了自行車的技術面與實用面的雙重經驗,相信這樣的經驗對 Trek將有很大的助益。

大陸業界動態

  1. 福州禁止電動自行車依法有據! ▲Top
    根據原本在1988年所通過的交通安全法中規定,自行車以及三輪車是不可以 加裝任何動力形式的,由於在禁止摩托車發展的前提下,市場對電動自行車有了 相當的需求,但卻無法源依據。而目前內銷各地的電動自行車只是依附地方政府 的發展策略來生存,但龐大消費市場卻產生種種問題,追根究底仍是生產製造廠 商扮演了相當大的關鍵因素,過度迎合市場需求而將電動自行車的規格自我約束 規範,造成輕摩化,引發在安全上的隱憂,廠商在製造產品安全性上的漠視,也 嚴重影響自己的後路。福州事件代表政府依法果斷的處理態度,即使是國內知名 品牌綠源電動車也無法改變此一決策(綠源以及其經銷商聯合控告福州市工商局 )。 今年10月28日公佈最新的交通安全法,將電動自行車納入非動力車,這代表電 動自行車的上路進入真正的依法有據,進而造福更多的群眾,給予群眾合法選擇 電動車的權利,基本呼應三個代表裡面要求的便民利民策略。相對來說,這給許 多廠商得以進入真正合法生產的機會,但事實上,會有多少廠商願意回歸到生產 符合法令限制的電動自行車呢?還是繼續走「擦邊球」的路呢? 對以往在大陸奉公守法的台資企業,對此次的法規出爐相信是絕對的有利,擁 有自我研發能力,以及良好自行車開發背景,將會再次地佔有相當的機會。但應 當在市場訴求產品的合法性與技術,配上更符合大眾所需的售後服務。而零配件 廠相對可以根據法規制定出電動自行車零配件所需要的規格,以增加自我品質競 爭的優勢。 新法上路實施定在2004年5月1日,這剩下的半年多時間可以讓多方政府以及生 產廠商進行新的法規適應與調整,在勞動節上路的新法相信也有其照顧社會廣大 勞動階層的意義。 而已經禁止電動自行車的城市如北京等,是否將從新考慮電動自行車的發展策 略呢,值得深思。福州事件判決,請上 zqb.cyol.com/gb/zqb/2003-10/22/content_752491.htm查詢。

產品報導

  1. 領譽個性化泥除 ▲Top
    領譽公司成立至今已有三年的時間,專注製造與研發各式各樣的泥除。領譽所 生產的泥除每個都搭配專利的鎖緊結構,固定螺絲的部分採用彈性鋼片設計,調 整空間加大,讓領譽所有的泥除都可裝配於任何尺寸的的前叉。整個螺絲組有最 完善的防鏽處理。此外,螺絲底部有溝槽設計,消費者只要使用六角扳手就可輕 易的定位泥除,調整位置。前泥除的中間支架部分採用鋁材製造,不易生鏽,而 且可依車型,調整適當的角度。前後泥除本體,採用ABS或PP(素色)材質, 不僅質量輕,保護騎乘者與車身的安全。此外,針對市場上的泥除大都是單一顏 色,變化較少,領譽針對此一現象,特別採用水轉印的技術,將許多的圖案轉印 到泥除表面,讓泥除呈現不同以往的風貌,色彩更豐富。
  2. 見發Ezgo電動車 ▲Top
    不同於一般的電動車製造商,見發推出Ezgo優質電動車,堅持以最完美的品質 呈現。Ezgo的重量僅有36公斤(含電瓶)、時速30公里、最大載重量為120公斤 。在專業品質呈現方面,Ezgo整體車架為鋁合金,其特殊設計的電路控制器能有 效地節約能源、增強爬坡力和增加續航力,並防止馬達或驅動器的燒毀。而5段變 數與煞車斷電系統,讓車友們即使在沒電的時候也能輕鬆變速,以提供更安全的 騎乘感受。另外其機電整合的系統,更是突破現階段市場續航力不足的最大功臣 ,讓EZgo輕鬆騎電動車輕輕鬆鬆就能騎乘50到80公里(騎乘距離會依道路條件 而有所不同),大大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展會訊息

  1. 展會資訊 ▲Top
    廣西南寧 中越 國際電動車自行車及零部件展覽會 時間:11月20日至23日 地點:廣西展覽館(南寧民主路12號) 連絡電話:0771-5631146 劉杰

大陸資訊

  1. 北京將一改重北輕南發展模式 ▲Top
    國際知名連鎖大企業沃爾瑪、宜家、麥德龍等商業巨頭在北京的北城完成圈 地之後,將再把觸角延伸至北京南城地區。而北京市第四屆經貿洽談會於28日 舉行簽約儀式,將確定投資46億7千萬元人民幣,來興建北京南城「宣武區」 的主導產業、重點功能區及重點項目的建設,這亦顯示出北京市將一改重南輕 北的發展模式。不僅如此,北京南城同時將建起一座總面積達4萬5千平方公尺 的煙酒展示中心,將匯集中國各種品牌的名煙名酒,除了進行集中展示外,並 設立許多品牌煙酒的專賣店﹐以進行批發為主的各種煙酒交易。
  2. 2004年中國可能出現貿易赤字!? ▲Top
    中國大陸貿易盈餘去年304億美元,今年可能滑降至100億美元,由於出口退 稅減少和貿易夥伴施壓擴大進口,中國大陸明年出口可能會有衰退的現象,甚 至可能出現貿易赤字。而美國商務部長伊凡斯表示,華府對於中國大陸與美國 之間不斷攀升的貿易赤字,愈來愈難以容忍,他警告北京當局,美中貿易赤字 今年恐達1300億美元,如果北京未能努力採取開放市場措施,美方將對中國產 品關閉市場。
  3. 中國外貿進出口額 今年可達8千億美元 ▲Top
    今年前三季的數字顯示,大陸對外貿易總額達六千零六十二億六千萬美元, 較去年同期成長36.2%。根據中國大陸對外貿易形勢報告預測,今年中國貨物 貿易進出口量將成長25%以上,總金額可望達8千億美元,繼美、德、日後, 將晉身為全球貿易順位第4國家。
  4. 滬港加強經貿合作 創造雙贏局面 ▲Top
    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結束,香港與上海將於8大重點領域中,加強雙邊經貿合 作。香港特首董建華表示,在CEPA之下,合作領域更加擴大,未來將在機場 建設管理、港口建設管理、舉辦世博、旅遊和會展業、投資商貿、教育衛生體 育、金融服務,及專業人才交流等8各領域與上海合作。上海市長韓正也表示 ,兩地合作將互相彌補不足,為國家發展帶來重要貢獻,以創造雙贏局面。
  5. 東莞台商醫院將採獨資設立 ▲Top
    幾經波折的東莞台商醫院,在東莞台商協會的會務幹部協商,並取得地方政 府支持後,決定要改變原先合資方式,改採獨資形式申請成立。據了解,股份 主要為台灣永和振興醫院的醫療團隊占三成,東莞台商協會的各會務幹部和成 員占七成。目前仍需解決的問題,則首推台商醫院成立後,是否將接受當地居 民看診。

活動視窗

  1. 2003年美利達盃單車節 ▲Top
    2003年美利達盃單車節將在11月8至9日在彰化縣社頭鄉的清水岩露營區舉行 ,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到登山車越野繞圈賽天后級的世界冠軍選手Gunn-Rita Dahle(崗芮戴兒)蒞臨指導,協助籌募贊助國手的經費,Gunn-Rita來台時將 拍賣她目前所騎的鎂合金自行車的同型車款,拍賣所得將全數捐給自由車協會, 挪威籍的Gunn Rita Dahle是問鼎2004年雅典奧運的最熱門選手,她在今年的世 界盃登山車越野繞圈巡迴賽的所有五站比賽當中,囊括了每一站的冠軍,是近年 來世界盃比賽中最長的連勝記錄。 有別於一般的單車競賽與單車休閒活動分開舉辦的慣例,美利達盃單車節活動 競技與休閒結合,除了單車競賽之外,還有全國唯一的單車露營,以及適合全家 參與的休閒式單車逍遙遊活動。此外11月9日當天將有2004年高級自行車的展示 活動。主辦單位特別為報名參加者準備餐飲一份,以及價值300元的透氣排汗式 紀念T恤1件,同時還可參加高級單車的摸彩活動。報名費分三種:參加露營者380 元,參加比賽者250元,只參加單車逍遙遊活動者200元。由於報名踴躍,受理 報名的截止日期特別延長到10月底,欲者從速。可電洽活動專線 04-8526093, 或上美利達的網站:www.merida.com.tw 下載報名表。
  2. 「兩岸貿易投資稅務處理實務」研討會 ▲Top
    海峽兩岸自開放交流以來,中國大陸已經成為極為重要的貿易對手和投資對象 。隨著兩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雙方的貿易與投資活動更為活絡,業 者也將面臨更多的挑戰與競爭,因此熟悉大陸貿易投資稅法及報關規定,為我業 者拓展大陸市場之重要課題。因此為增加企業對大陸投資環境及經貿問題的了解 ,經濟部和外貿協會,邀請具有豐富的大陸投資管理經歷的講師,向出口業者講 解投資貿易稅務及報關實務,協助業者尋求最佳之因應對策。研討會將於北、中 、南辦理四場,歡迎相關業界先進屆時參加。詳細情形請洽下列網址: www.tbea.org.tw/chinese/trade.htm
  3. 土耳其2004年2月將舉辦國際自行車大賽 ▲Top
    土耳其獲國際自行車聯盟總會授權,將於明年2月18至22日在南部地中海觀光 城市安塔利亞舉辦2004年國際自行車大賽,全部賽程793公里,分5天進行,預 計有地主國等12國選手參賽。主要贊助機構土耳其伯倫卡(Brenka)企業集團29 日表示,這項將媲美環法大賽的環土耳其里維耶拉大賽(TurkishRivieraTour), 將是土耳其首次舉辦國際職業自行車大賽。
  4. 動感亞洲自我挑戰越野賽11月15日福隆開賽 ▲Top
    2003「動感亞洲自我挑戰越野賽」5日起在香港進行首站的比賽,15日將於福 隆海岸進行第2站比賽,隨後還將於汶萊、馬來西亞與杜拜進行。主辦單位指出, 台灣從2001年開始加入賽事,第一年在桃園縣復興鄉,去年則在日月潭,都獲得 參賽選手的好評,今年則選定在東北角的福隆海岸,希望能讓選手感受北海岸的 好山好水。 今年的比賽項目包括野外及道路競賽、繩降、繩索技能及攀石、越野自行車、 叢林越野、游泳、海水和淡水的小型獨木舟、徒步越野比賽與特殊測試等,其中 特殊測試包含參賽者在野外的求生知識及生理、心理同時處於嚴苛情況下的團隊 能力,參賽者必須在特定時間內,於30到60公里間不等的地勢內進行體能上的競 賽。比賽形式為三人一隊,分為混合組、長青組(組合年齡超過120歲)、男子 公開組、女子公開組與大學組,報名參賽者需通過第一天的資格測驗才能夠參加 比賽。
  5. 南寧大型自行車活動 ▲Top
    由南寧市自行車運動協會舉辦,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八桂狂歡遊自行車,時 間從11月8日早上8點半至12點為止,活動地點為從民族廣場出發到南湖南廣場結 束,表演內容有自行車極限特技表演、獨輪車表演、輪滑表演等,展現極限自行 車運動時尚風潮。而八桂狂歡游是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的其中一個活動項目,更 是一個非常大型的群體性活動,歡迎廣大車友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電話 :13152665014賴先生;5844688李先生。
  6. 江蘇省第三屆"GIANT-SHIMANO"盃山地、自行車賽 ▲Top
    江蘇省第三屆"GIANT-SHIMANO"盃山地、自行車賽將在11月8日於中山陵舉 行,比賽項目共分為越野賽、速降賽、老年內三速20米慢騎比賽,想要參加的 車友們請於11月5日前持有關健康證明和身份證(未滿16周歲須經法定監護人 同意),到南京各捷安特專賣店辦理報名手續,報名參賽者每人繳報名費20元 ,並於11月7日下午到南京中山陵辦理報到手續及看比賽場地。
  7. 近期俱樂部活動出遊訊息 ▲Top
    11/2:虎頭山 11/9:內灣輕鬆騎 請洽駱駝族登山車隊,呂學業 Tel: 02-26787748。 11/9:與鳥共舞/關渡篇(輪袋行) 請洽功學社KHS單車學校,Tel:03-386-8852 10/26:羅山林道 請洽逍遙鐵馬車隊,翁兆科03-452-9009 11/2:武荖坑產業道路,朱武夫Tel:03-932-2700 11/9:牛鬥-田古爾橋,陳長庚 Tel:03-956-3603 請洽蘭陽單車休閒健身會。 11/2:翠峰~武嶺 11/9:台中~西螺 請洽牧野自行車隊,周賢滄 Tel: 04-22607749。 11/2:嘉義-台三線-分山嶺-嘉義 11/9:阿里山會師 請洽H2O單車俱樂部,劉振堯 Tel: 05-2781686。 11/2:栲澤林道-鳳梨山 11/8-12:北橫-中橫支線-埔里 請洽鳳山新活力單車俱樂部,鄭高成 Tel: 07-7461946。

生活資訊

  1. 單車遊東海岸旗魚季 ▲Top
    「2003東海岸旗魚季」將於11月1日起一連30天,在成功鎮新港漁港、海濱公 園及鎮內各餐廳舉辦。縣府旅遊局表示,旗魚季活動內容規劃有漁村風光單車逍 遙遊、海上精靈創意表演、鏢旗魚體驗營、鏢旗魚比賽等活動,歡迎民眾前往參 觀。
  2. 關山自行車道將收費10元 ▲Top
    關山鎮全國第一條自行車道從打響知名度後,每年都吸引近百萬人次的遊客湧 入關山騎自行車,也使親水公園附近開設自行車出租店達20多家,單車數量高達 數萬輛。但其龐大的自行車道的清潔費卻讓鎮公所大感吃不消,因此原本鎮長王 寵懿為觀光考量曾堅決反對徵收,但日前鎮民代表卻在臨時會中翻案,暫定將在 紅石及農會理事長養豬場附近設關卡,每人收費10元新台幣清潔費。
  3. 台灣電動滑板車上馬路將罰1200至3600元 ▲Top
    「電動休閒車」近來紛紛出現在街頭,其非常方便、輕鬆及靈巧,但交通部卻 認為這類的電動車應只能在公園、廣場等非道路使用,上路後將會造成交通秩序 的混亂。因此決定增列罰則,如果在一般道路行駛,將面臨新台幣1200元到3600 元的罰款不等。不過,醫療用的電動三輪車或電動輪椅,則不在約束範圍內。未 來,如果這一項修正條文完成立法院三讀修法程序,喜歡使用電動滑板車的民眾 ,可就要開始躲警察了。

業界徵才看板

  1. 越南 慶龍自行車工業(責)公司 誠徵 廠務主管 ▲Top
    慶龍自行車1999年成立於越南同奈省佔地10甲 已通過ISO 9001及SA 8000認證 誠徵常駐主管進行改善體質提升質量 -大專機械或工業工程科系 男45歲以下 -本業十二年以上經驗 並曾經歷備料 車架 塗裝 裝配 物管 品管 生管等七項職務之五項以上 -有日產2000台或500人工廠管理經驗 -英文流利 能持續駐越工作五年以上 -熟悉現場管理改善 -個性兼具積極穩重 待遇優厚福利健全 請以電子郵件應徵: mtdbi@ms46.hinet.net Attn張副理
  2. 永振昌有限公司 誠徵精英人才 ▲Top
    1) 國貿業務 專科以上對自行車業務有興趣及經驗者,男女均可具英文說寫能力 熟諳自行車零配件出口實務者 可獨立作業 工作地點:台中市 2) 品管人員 具自行車經驗2年以上,熟自行車規格及AUTO CAD者佳 工作地點:台中市 意者請E-mail:hibike@ms36.hinet.net
  3. 肯統自行車企業有限公司 ▲Top
    誠徵國貿業務秘書及出口船務人員 女/未婚, 年齡: 20-28歲 英文說/寫流利 最好有自行車經驗(無經驗可) 熟電腦操作 意者請洽: TEL: 04-2392 7931 FAX: 04-2392 6650 黃小姐 E-mail: kenton@ms7.hinet.net 台中縣太平市中山路2段345巷2弄3號
  4. Topkey Corporation 台中拓凱實業複材自行車事業部誠徵菁英伙伴: ▲Top
    1) 業務人員 大學以上國貿、機械、化工、複材或相關科系畢業 英文說寫流利. 有海外留學經驗者佳, 熟電腦操作, 具自行車三年以上外貿市場行銷經驗 可配合大陸長期出差 2) 技術人員 大學以上機械、化工、複材或相關科系畢業 英文說寫流利. 三年以上產品、製程、設備研發經驗 具自行車經驗, 可配合大陸長期出差 3) 品保人員 大學以上理工系所畢業 熟ISO品保、6Σ品質管制系統, 英文說寫流利. 具自行車經驗, 可配合大陸長期出差 待優福利佳, 意者請 E-mail 履歷自傳: jane@topkey.com.tw
  5. 台北績優貿易公司徵才 ▲Top
    績優貿易公司誠徵人才,可即時上班,工作地點:台北市 女性,專上諳西語,英文說寫流利,熟諳自行車零配件出口實務者 意者請電洽林小姐 Tel: (02)23941792 or e-mail歷照至 santosa@ms12.hinet.net
  6. 耀輪公司 徵人啟事 ▲Top
    Motor Cycle R&D主管 數名,上班地點:大陸廣州及上海 對50CC - 250CC Scooter 機車引擎及車體結構有研發能力者 具2D/3D審圖能力及諳英文讀寫(能與客戶直接溝通) 具機械科學歷,無如上經驗有自信能勝任者,亦歡迎加入行列。 底薪/福利面洽 意者請寄履歷至台北市104建國北路二段88號3樓 人事室收 或E-mail 輪彥公司轉寄
  7. 輝達國際(股)公司徵求精英人才 ▲Top
    品技部經理:男性,專上,年45以下,具自行車裝配、零件、規格等10年以上 經驗,略通英文,熟Auto CAD。 開發人員:男女均可,相關科系畢,具自行車3年以上經驗。 品管人員:熟Auto CAD者佳,數名。 以上待遇從優。 意者請E-MAIL聯絡安排面試時間: scbike@scbike.com.tw 或來電洽詢:(049)2254010 人事 張先生
  8. 愛地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拓展 誠徵 ▲Top
    業務主辦:專上,年35歲以下,精通英文說寫,具自行車工作經驗3年以上 業務助理:高上,具進出口或報關行經驗,略通英文,熟Excel、Windows操作系統 P&A產品專員:專上,自行車補修巿場之產品規劃達3年以上,諳美工設計及英文 研發&技術人員:具自行車產品經驗達3年以上 駐大陸廠焊接部主管:具鋁車架、鐵車架,5年以上經驗 上櫃公司,制度建全,福利完善 公司秉持崇本、務實、創新,歡迎您的加入 意者請郵寄履歷或 E-MAIL:amaylin@idealbike.com.tw 人事 林小姐 安排面試時間 TEL:04-26393242轉233 FAX:04-26393247 地址:台中縣梧棲鎮港埠路一段497號
  9. 誠鋒工業(股)誠徵業務與車床師父 ▲Top
    1) 業務人員 (英文 說、寫 流利) 男女皆可 2) 車床師傅 CNC銑床師傅 能獨立作業 洽Tel:04-26110028 E-mail:sales@cfhitech.com
  10. 競泰股份有限公司--專業精密號碼鎖設計製造商,歡迎您的加入! ▲Top
    1) 業務專員 大學畢 具國外銷售業務三年以上經驗 英文流利,具ODM/OEM廠業務經驗者 2) 機構工程師 專上機械相關科系畢 二年以上機構設計經驗 熟模具、壓鑄、沖壓、塑膠等零件者佳 3) 工業設計師 大專以上工業設計畢 三年以上產品外觀設計經驗 熟 ideas、corel draw、office或其他3D軟體、Proe、photoshop者佳 本公司網址:www.sinoxlock.com 意者請備歷傳 E-MAIL: hrd@sinoxlock.com 或郵寄--台北縣235中和市建一路93巷2號3樓 TEL:02-22216258 轉306 林小姐
  11. 韓氏徵人啟事 ▲Top
    Dahon是世界知名的折疊車製造工廠,每年業務均穩定成長,現 因應業務成長之需求,故誠徵優秀人才加入本團隊共創未來。 產品經理:負責成車零件之配置,品質監控及研發。 符合條件: 自行車之熱愛人士,每週 (定期)有騎自行車之習慣 在業界產品/技術部門工作5年以上 對自行車零件十分熟悉 英文程度尚可 業務經理 符合條件: 自行車之熱愛人士,相關業務經驗5年以上 對國外產業環境熟悉,積極開發、業務之意願 有Marketing Sense,有建設品牌的經驗尤佳 外銷業務助理 符合條件: 自行車業界2年以上經驗 積極有上進心,英文程度尚可 意者請與韓氏公司 謝小姐聯絡 Tel:02-2999-5623 工作地點為台北縣三重市湯城園區

輪彥快報

  1. 2004-2005 TBS採購寶典已開始作業! ▲Top
    今年輪彥的Taiwan Bicycle Source(TBS)已於台北展順利出刊,感謝業界 廠商的大力支持與愛護!TBS是台灣自行車公會(TBEA)唯一指定使用的採購指 南,詳盡豐富的內容與完整性居業界之冠,不但受到國外買主的肯定與愛用, 國內廠商索取也相當踴躍!歡迎國內廠商索取或寄贈國外客戶。今年的TBS光 碟,超過14000個產品圖,分類詳細清楚、查詢相當簡便實用,亦受到全球買 主的熱烈索取。2004年台北展將提前於3月10日舉行,為了有更好的製作品質 ,輪彥2004-2005年的TBS廣告作業已開始,歡迎業界欲拓展外銷的先進踴躍 刊登,以爭取更多的商機! 若需進一步服務,請洽輪彥公司--電話:(04)7350500, (04)7360794
  2. 慶祝單車誌在全省萊爾富上架 隨書附贈百年環法特刊 ▲Top
    輪彥單車誌第十期已於9月15日出刊了,為慶祝環法大賽一百週年,本期除了 隨書附贈「百年環法特刊」,訂閱單車誌更贈送百年環法相關贈品,從即日起至 11月5日止,凡訂閱單車誌就有機會獲得法國名牌LAPIERRE全碳纖維公路車架 ,此外還有環法亞軍Jan Ullrich、環法季軍Alexander Vinokurow與德國衝刺名將 Erik Zabel的親筆簽名卡,加上百年環法紀念T恤。獎品豐富,等你來拿! 單車誌出刊後受到廣大讀者的熱烈迴響與訂購!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台灣地 區:目前全省金石堂、何嘉仁、誠品、新學友書局以及各地區域性書局皆有上架 !甚至連機場書局都買得到!自第十期開始,全省萊爾富便利店也買得到!車友 還可就近到全省的車店購買。
  3. 請支持真正唯一TBEA授權指定的Official Guide-TBS! ▲Top
    本著「資源整合」與「回饋業界」的心,輪彥積極參與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 會(TBEA)推動的自行車採購名錄整合競標計畫。有效整合台灣自行車業界 的行銷資源,是業界多年來的心願與心聲,如今在自行車公會的積極努力運作 之下,終能邁出成功的第一步,並由公會審查團一致同意三年委請輪彥國際有 限公司發行公會的會員名錄,並授權輪彥出版的Taiwan Bicycle Source(TBS) 為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唯一」指定的Official Guide。為避免自行車 相關刊物之資源重疊,俾使資源有效運用,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與輪彥特別 懇請呼籲全體會員廠以及業者共同支持輪彥公司TBS之刊登與發行,並懇請會 員廠轉知國外客戶共襄盛舉,以達到真正刊物之流通性及業界資源整合之目的 。
  4.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 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主要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 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事!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 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想查詢火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 維、想知道哪裏有美味的小吃、想送電子賀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 「生活資訊」天地: www.wheelgiant.com.tw/life/c_life.asp
☆ 電子報預定下次發報時間為<2003.11.13>,如遇有重大新聞將即時發布! 如果您對本電子報內容有意見或對我們的電子報有任何建議與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歡迎大家隨時提供任何最新資訊給本刊,以達到資訊互相交流的目的。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若欲取消或訂閱電子報,請連結至輪彥網站 http://www.wheelgiant.com.tw 直接填入您的e-mail即可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mail至本報信箱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__ 版權聲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自行車電子報之著作權為輪彥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您可在不更動任何文字 與本版權聲明的情況下,將本文轉載於電子佈告欄或新聞討論區等公開網路 媒體,但須註明資料取自本電子報且不得涉及任何商業行為。 如須以其他方式引用,或轉載於網路以外之媒體,須先來信取得本公司授權。 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翻印或轉載。 輪彥國際有限公司● 法律顧問 臺灣 - 建業律師聯合事務所陳淑真律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