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輪彥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94*** 發行日期: 2003/8/22

全球第一份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A&G輪彥自行車電子報-給您最新最正確的資訊!讓您的資訊不落人後!
最專業多元的自行車資訊網站- www.wheelgiant.com.tw, www.biketaiwan.com
電子報索引如下:

展會報導

  1. 中國國際自行車展於8/14-8/17在浦東新展館展出
  2. 德國Eurobike展於8/28開展

財經訊息

  1. 今年第二季國際收支 順差58.2億美元
  2. 美元對歐元 四月來新高
  3. 七月份外銷訂單再創新高 景氣有復甦的現象
  4. 荷蘭「部分工時經濟」值得借鏡

國外市場

  1. SAZbike 調查報告:景氣衰退和大幅降價對自行車商的衝擊

國內業界動態

  1. 朝向多元發展的晨昶
  2. 英國來禮(Raleigh)單車正式進駐台灣
  3. 自行車上市公司8/22日股價表現

國外業界動態

  1. K2買下球棒製造商Worth

海外台商巡禮

  1. 財榮七月底遷入江蘇太倉新廠
  2. 展喬南京句容廠於8月18日開幕

大陸業界動態

  1. 天津金輪今年產量將達一百萬輛
  2. 喜德盛今年產量超過200萬輛
  3. 永久自行車推出新童車系列
  4. 大陸自行車市場仍位居全球單一區域規模之冠
  5. 自行車業、輪胎業瞄準北京奧運BMX商機

大陸資訊

  1. 中國大陸將實施認証認可條例
  2. 大陸出口退稅政策 明年起將逐步取消
  3. 上海台商投資投訴中心 進駐嘉定

產品報導

  1. Speedclip新式腳踏
  2. 雅邦研發新式空心軸鏈條

競賽報導

  1. 第九屆世界極限運動大賽於洛杉磯落幕

活動視窗

  1. 第八屆2003年勤豐杯(ALTEC CUP)高爾夫球友誼賽
  2. 北京選拔奧運儲備人才 少年自行車賽先開跑
  3. 近期俱樂部活動出遊訊息

生活資訊

  1. 單車現生機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評鑑過關

業界徵才看板

  1. 台北績優貿易公司徵才
  2. 耀輪公司 徵人啟事
  3. 輝達國際(股)公司徵求精英人才
  4. 績優貿易公司 誠徵國貿業務
  5. 愛地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拓展 誠徵
  6. 唐侑貿易有限公司誠徵驗貨人員
  7. 誠鋒工業(股)誠徵業務與車床師父
  8. 全方位貿易商 誠徵業務菁英
  9. 競泰股份有限公司--專業精密號碼鎖設計製造商,歡迎您的加入!
  10. 桃園縣 運動器材公司徵才
  11. 韓氏徵人啟事
  12. 中部某貿商誠徵工作夥伴
  13. 大甲自行車零件廠誠徵工作夥伴
  14. 台中貿易公司徵求菁英人才

輪彥快報

  1. 2003-2004 TBS採購寶典感謝業界踴躍索取~
  2. 對抗SARS 主動出擊、掌握商機之道!
  3. 輪彥公司2003年各大展會代理一覽表
  4. 請支持真正唯一TBEA授權指定的Official Guide-TBS!
  5.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電子報內容如下:

展會報導

  1. 中國國際自行車展於8/14-8/17在浦東新展館展出 ▲Top
    原訂於5月中舉行的2003 China Iutll Bicycle & Mesor Fair 因為SARS危機而延 至8月14日舉行。今年展會首度移至浦東的新國際展覽館,與會人士皆表示軟 硬體設施上提升許多,動線設計也好很多,各參展商在裝潢形象方面也有大躍 進,但美中不足的是場外秩序缺乏管理、場內空調不足,仍令與會人士有所微 言。今年共展出四個館,第一館為外商區,第四館則是電動自行車專區,參觀 人潮不少。 中國自行車協會理事長王鳳和表示,2002年中國自行車產量為6700萬輛, 雖然出口量達4550萬輛,但其中包括許多16英吋的小車。一般預估今年的總產 量會超過七千萬輛,今年上半年出口量累計已達2500萬輛,全年將超過五千萬 輛。王理事長說,中國自行車製造商與零件廠超過1500家,未來希望提升質量 與產品技術水準,讓中國不只是加工中心,而是有自己技術的製造中心。 電動自行車已逐漸成為中國市場的熱門產品,今年在中國的相關製造商已超 過600家,去年總產量160萬輛,較2001年成長170%,預估今年產量將超過兩 百萬輛。近年由於電動自行車有摩托車化的現象,外型設計像機車、車身太重 ,加上全電動的設計、品質參差不齊及電池回收與污染的問題,有些城市開始 禁騎,如北京市、福州和溫州等。但業界對E-bikes還是充滿信心。 本屆展會有不少國際買主前來參觀採購,大多由台灣貿易商帶著全場跑透透 ,買主包括美、歐、日、中南美、韓等,採購以中低價位產品為主,足見中國 在OEM已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明年的展期為4/14-4/16,於上海新國際博 覽中心展出。
  2. 德國Eurobike展於8/28開展 ▲Top
    德國是歐洲最大的自行車市場,年需求超過5百萬,為秋季歐美自行車展揭 開序幕的德國Eurobike展將於 8/28-8/31在南德渡假小鎮福吉沙芬 (Friedrichshafen)展開,近年來Eurobike展儼然成為高檔車、名牌車與新產 品活躍的國際舞台,幾乎所有歐美大品牌的新車種皆會在Eurobike亮相,也使 得Eurobike年年成長,倍受肯定與重視。加上福吉沙芬是個名符其實的渡假旅 遊勝地與自行車天堂,自然吸引不少業者前來參觀。

財經訊息

  1. 今年第二季國際收支 順差58.2億美元 ▲Top
    中央銀行20日公佈今年第二季國際收支順差為58.2億美元;金融帳淨流出 20.9億美元。其中,證券投資淨流出創單季新高為71.4 億美元,主要是因國人 投資國外證券淨流出即高達 124.6 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紀錄。 央行經研處指出,國人投資海外帳券創歷史新高,主要是因為銀行募集信託 資金投資海外證券,以及壽險公司在海外投資比重提高。而國人在海外投資金 額不少,外資投資國內證券也很多,故第二季為淨流入53.1億美元,是歷年來 單季次高,只比民國八十九年第一季的66.1億美元低。
  2. 美元對歐元 四月來新高 ▲Top
    在美國經濟復甦展望持續樂觀以及歐元被高估的雙重利多激勵下,美元對歐 元匯價19日在紐約匯市早盤衝上四個月高點。而美國景氣走強,德國央行卻對 歐洲經濟提出警告,再加上台灣中央銀行認為歐元可能被高估的報導,19日在 亞洲匯市引發歐元沈重賣壓,這股貶值賣壓延續至紐約匯市早盤,歐元貶至 4月29日以來的最低價位1.1056美元。而芝加哥荷蘭銀行資深外匯策略師安德 森也表示,19日公布的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將是美元對歐元走勢的另 一重要指標。
  3. 七月份外銷訂單再創新高 景氣有復甦的現象 ▲Top
    經濟部公佈七月份外銷訂單及工業生產重要統計結果,受美伊戰爭告一段落 、SARS 疫情結束的遞延效應和全球景氣復甦影響,台灣七月份外銷訂單為 145 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率攀升達14.83%,經濟部統計處預估,在 未來兩個月,單月外銷訂單仍有再創新高的可能。 以主要接單地區來看,七月份主要下單地區分別為美國、香港、日本及歐洲 地區。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自亞洲金融風暴後,下單狀況即呈疲軟狀態,但七 月份來自香港訂單金額達到34.2億美元,亦創下歷年單月新高;來自日本訂單 金額為16.5億美元,也較往年增加,顯示全球景氣確實已經復甦。 在工業生產指數方面,七月份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38.2,其中製造業生產指 數高達 139.06,亦創下歷年新高紀錄,年增率達到6.86%,是今年三月以來最 大增幅,較預期顯著為佳。
  4. 荷蘭「部分工時經濟」值得借鏡 ▲Top
    台灣目前勞動參與率為57.34%,但部分工時(Part-time Work)比重卻不到 2%。相較於歐盟許多國家如荷蘭、英國、瑞典、丹麥與比利時等國,其部分 工時均占勞動市場比重超過20%的高水準,經建會人力規劃處表示,部分工時 對經濟的貢獻度在國際間已受到肯定,但若要在當前國內環境廣為推動,仍需 調整周邊配套相關法令。 推動部分工時(part-time work)在歐盟已成為普遍趨勢,觀察1990年至 2000年歐洲各國的勞動市場統計,部分工時人口比重正逐年提高,其中荷蘭更 因部分工時人口占勞動市場人口比例高達41.2%,卻創造出令人激賞的經濟發 展,因此廣為各國讚揚並被譽為「部分工時經濟」(Part-time Economy)的成 功典範。 經建會人力處表示,部分工時過去只被當作降低或緩和失業率的緩衝機制, 但近年逐漸被視為重要的政策方案。部分工時除了可提升勞動力參與率、減少 失業外,更被視為是提升婦女、中高齡者勞動參與率,以及協助失業或婦女重 返就業市場的有效政策。 同時,研究亦顯示,部分工時制度對協助弱勢者脫貧自立也具有重大意義。 由於領取福利給付的弱勢族群,在就業市場上屈居競爭劣勢,尋找全職工作的 困難度相對較高,但若能結合部分工時與部分社會福利給付機制,並適度調整 就業政策與社會福利政策的彈性,則弱勢族群脫離福利的機會將大為增加。如 以荷蘭為例,自大力推行部分工時後,不論是領取殘障給付、失業給付或是社 會救助給付的比例,均有顯著降低。 但針對國內目前政策現況,經建會人力處也指出,雖然部分工時的效益已頗 受肯定,但仍需勞動政策(如彈性工作條件、雇主誘因、勞資協商機制、友善 的工作環境)與社會福利政策(如救助給付、身心障礙給付、退休金制度)彈 性配合調整,才有可能發揮更大效益。

國外市場

  1. SAZbike 調查報告:景氣衰退和大幅降價對自行車商的衝擊 ▲Top
    德國權威的自行車貿易性雜誌SAZbike最近訪問整理了自行車業者與零售商 有關今年自行車市場與景氣的看法,調查結果如下: 自行車零售商和批發商表示,以上一季來看,由於一開始顧客的購買能力明 顯降低 (受訪的36%零售商和31%廠商如此表示),所以很多零售商試著以降價 促銷來吸引顧客並刺激買氣,這種削價競爭的情況讓不少廠商和零售商不悅。 在這次調查中,價格大幅滑落是首要影響因素:約48%的零售商和超過30% 的管理層級如此認為。此外,很多廠商也在網路上低價販售一些有品牌的產品 。不少顧客也向Aldi、Real,還有Kaufland這些廉價商購買成車或零組件。根 據一半的受訪零售商表示,這些來自低成本廠商的激烈競爭壓力,是影響業績 最主要或次要的因素。 儘管一些自行車零售商抱怨市場需求降低,另一些卻遭遇到相對的處境:出 貨延遲造成顧客的不滿。此外有60%的零售商抱怨利潤愈來愈微薄,54%的受 訪者則抱怨成本愈來愈高。今年反而天候對業績的影響比較微不足道。

國內業界動態

  1. 朝向多元發展的晨昶 ▲Top
    與許多自行車同業一樣,晨昶老闆呂榮壽先生,從小到大就看著父親做腳踏 車零件的背影,而自己也耳濡目染地愛上了腳踏車這門行業。晨昶從一開始的 加工製造自行車產品,逐步擴展,自1996年起,開始自創品牌,生產屬於自己 品牌的自行車產品,晨昶以生產Bar end、座管、車手、束子等產品,主要供應 自行車補修市場。呂先生說到,其實不管在何處生產,產品的品質與自製能力 若能保持一定的水準,且對於新資訊的吸收與時下流行訊息掌握快速確實、產 品朝向多元化的生產方式以及有效降低生產成本,相信若能做到上述步驟,其 實不管到任何地方生產,都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談及現在有些廠商實行兩岸分工的做法,呂先生表示由於大陸商品的品質落 差很大,之前曾有合作過一段時間,但由於諸多問題,導致公司蒙受損失。所 以晨昶對於兩岸分工這項計畫,採取不著急也暫不考慮的做法。晨昶創業初期 也碰到許多的困難點,訂單的數量一直無法提升,直到刊登了一些媒體廣告與 增加產品曝光機會,整個情況才得以好轉,所以一個良好的行銷與曝光管道對 任何一家公司而言,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各家廠商絕對不能輕忽這方面的 發展。
  2. 英國來禮(Raleigh)單車正式進駐台灣 ▲Top
    穎澧企業有限公司在台灣有一個完整且健全的行銷網,7月20日起正式與英 國Raleigh簽約,讓60年代喜歡來禮單車的車友們重拾童年回憶。不僅如此, 9月中旬穎豐還計畫引進來禮單車精品零件和服飾等,讓台灣的來禮單車更融 入一股新式休閒風。
  3. 自行車上市公司8/22日股價表現 ▲Top
    2003年8月22日自行車上市上櫃公司開盤股價情形:川飛3.70上漲0.11; 日馳8.45上漲0.10;利奇7.60平盤;正新43.30上漲0.80;建大33.40上漲0.30 ;華豐13.05下跌0.30;巨大42.40上漲0.30;美利達14.90上漲0.25;欣錩 7.15平盤;愛地雅20.20上漲0.40;明安98.00平盤。 上市加權指數:5646.62上漲34.76,成交量1353.00億元;上櫃加權指數: 113.11上漲0.25,成交量150.00億元。

國外業界動態

  1. K2買下球棒製造商Worth ▲Top
    K2與Worth簽下一紙合同,未來K2將以幕後老闆的身分管理這家生產棒壘球 球棒、手套、棒球與曲棍球裝備的公司。Worth原本也替許多腳踏車公司生產 一些特殊的管材,像是Cannondale's sub-3 pound CAAD 7 and Moots。 K2方面並沒有公佈收購的金額,據了解,K2以現金與股票完成整個買賣交 易。計算到2002年6月底,Worth的總銷售金額達5800萬美元,K2預估併購 Worth之後,將會增加它的收益,K2希望整合Rawlings的壘球事業與Worth的球 棒製造能力。 Worth每年製造超過100萬支的球棒,並發展出一種低溫製造的技術來生產其 高階的球棒。在數年前,Worth購進了一些設備,專門替自行車工廠生產一些 管材,而且自行車的生意還逐漸攀高。不知K2的加入是否會影響Worth管材的 銷售數字。

海外台商巡禮

  1. 財榮七月底遷入江蘇太倉新廠 ▲Top
    財榮公司繼東莞廠之後,於2001年在太倉購地,2002年開始興建新廠,並 於今年7月22日遷入新廠。鐘董事長表示,太倉新廠佔地四萬平方米,廠房佔 地兩萬平方米,目前員工一百多名,以生產貨架、水壺架、停車柱等產品,並 跨足醫療器材與家具等產品。透過兩岸三廠的分工與互補,財榮朝永續經營努 力。
  2. 展喬南京句容廠於8月18日開幕 ▲Top
    以生產安全帽與護具為主的展喬運動器材公司,繼深圳廠之後,今年又在南 京句容設立其大陸第二個生產據點,展喬句容廠佔地15畝,員工450人,將投 產各式安全帽、護具以及座墊等產品線,自製率相當高,主要出口美國市場為 主。

大陸業界動態

  1. 天津金輪今年產量將達一百萬輛 ▲Top
    資本額達1.5億人民幣的天津金輪集團,旗下分為5個分公司、18個廠,目前 外銷佔90%,以歐美市場為主,預計今年外銷營收將超過3千萬美金。楊董事 長表示,金輪今年的車架前叉產量可達360萬套、組車可達100萬輛,未來金輪 將以提高企業各方面的科技含量為努力目標。
  2. 喜德盛今年產量超過200萬輛 ▲Top
    喜德盛從2000年下半年開始,出口量迅速成長,並於去年擴廠,目前廠房佔 地6萬平方米,員工1600名。該公司表示,預計今年的產量可達200萬輛,其 中70%以外銷為主,美國Pacific是最主要的外銷對象,據說今年有120萬輛的 單。喜德盛今年更開始發展鋁合金車架部門,並聘請台灣業界人士主持大局。
  3. 永久自行車推出新童車系列 ▲Top
    於2001年由私營集團入主控股的永久自行車,開始體制的改善,永久的年產 能為300萬輛,去年內銷總產銷量為150萬輛,外銷20多萬輛。今年永久推出 一系列童車進攻內銷市場,其GPS防盜裝置也頗受注目,未來永久將朝休閒車 發展。
  4. 大陸自行車市場仍位居全球單一區域規模之冠 ▲Top
    目前大陸自行車製造商,主要分佈在三大區域,分別是以天津為中心的華北 地區、以上海為中心的華東地區和以廣東深圳為中心的華南地區等地。而自行 車廠商家數最多的地區在華東地區,並形成自行車聚群,更成為世界的自行車 生產重心和大陸自行車內外銷中心。 另外華北地區的天津,共有自行車廠324家,其次為廣東省,而生產數量均 有超過1千萬台;在銷售通路上,華北地區較偏重內銷市場,其內銷比重佔其 生產值達95%;華南地區則較偏重外銷市場,其佔生產比重為87%;另外華東 地區銷售上因地利之便,內外銷均有不錯之銷售。 其實,目前中國大陸主要出口國為美國,2001年出口金額約為3.71億美元, 其次為日本約為2.33億美元。預估在2003年之前,自行車出口均可呈現穩定且 持續的成長。
  5. 自行車業、輪胎業瞄準北京奧運BMX商機 ▲Top
    曾於民國70年代風靡一時的BMX車,已被國際奧委會列為2008年北京奧運 正式比賽項目。屆時預估全球BMX年銷售量將可望增長一倍,而達到二百萬輛 。這同時也刺激巨大、美利達及世同等自行車廠紛紛規劃投入新車種研發,甚 至成立極限運動車隊賣力推廣,其中包括正新、建大與華豐等輪胎廠,也都想 分食一杯羹,搶攻即將發酵的BMX車所帶來的相關商機。

大陸資訊

  1. 中國大陸將實施認証認可條例 ▲Top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0日在北京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其會議原則通 過「認証認可條例(草案)」。 這個條例主要確立了適應認証認可發展需要的基本制度,規定認証認可活動 的行為規範及應承擔的法律責任,還規定了政府主管部門對認証認可機構的監 管制度等。而會議也決定,條例草案經過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公布施行。
  2. 大陸出口退稅政策 明年起將逐步取消 ▲Top
    中共國務院近日要求,有關部門應在短時間內解決爭論頗多的大陸出口退稅 問題。此案由副總理吳儀負責,並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相關部門一同加 快其出口退稅政策改革。而中共國務院高層也傾向於逐步取消出口退稅政策, 期望能在2010年前後完全取消出口退稅政策。 其實中共採取的高額出口退稅制度,已造成國家財政的巨大損失。就綜合平 衡統計來說,中共的出口實際上等於賠本地向外國出口,而政府財政就沒有必 要再在出口創匯方面進行補貼。
  3. 上海台商投資投訴中心 進駐嘉定 ▲Top
    上海一再釋出吸引台商新政策,也為了加強服務台商,解決台商各類投資問 題,上海第一家區域性「台商投資企業投訴協調中心」19日在嘉定掛牌成立。 未來,上海市政府將也在各區成立類似台商投訴協調中心,以擴大對台商服務 。根據台商投訴中心的規定,台商若在經營中遭遇經濟糾紛或相關問題,可以 向協調中心投訴,協調中心將針對實際情況提出意見書,並主持調解。對於專 業問題,投訴中心則會移交有關部門處理,並提出適當的處理意見。有關人士 表示,投訴中心會以最快速度處理投訴,並儘快對投訴人提出答覆。一名上海 台商也表示,過去台商對大陸的政策法規了解不足,經常發生無意違規或經營 糾紛;設立投訴中心後,台商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解決相關經營問題,對台商有 所助益。

產品報導

  1. Speedclip新式腳踏 ▲Top
    最近市場中出現了新品牌「Speedclip」的新型卡式腳踏XP-5,單個重量僅 有99克,配上鈦6Al/4V合金的材身與軸心,卡鎖為鉻鉬鋼和16段的調整螺絲等 ,都適時地達到最輕量化與最佳的剛性,適用於登山車、跑車與Freestyle等車 種,建議售價為400元美金。另一款Speedclip MG-47則專為DH所設計的腳踏 ,為鎂合金擠型的CNC和鈦6Al/4V的軸心所製成,單個重量也僅有189公克, 表面則為類似手提電腦的陽極處理,質地堅硬讓其表面更不易磨損,建議售價 為200元美金,亦可上網查詢 http://www.speedclip.com
  2. 雅邦研發新式空心軸鏈條 ▲Top
    一般傳統的鏈條總是又笨又重!?有鑑於此,雅邦即推出一款空心軸鏈條 Super Light Hollow Pin,以鉻鉬合金鋼配上一體成型的鍛造中空pin,讓鏈條更 為輕量化,卻又不失其剛性與韌度,讓單車的變速靈敏度也大為提高。而且, 還有8速、9速和10速的公路車鏈條,讓消費者也有更多元化的選擇。

競賽報導

  1. 第九屆世界極限運動大賽於洛杉磯落幕 ▲Top
    「極限運動」在國際間發展的歷史雖然是近十年的事,但它所涵蓋的體能項 目卻包括了攀岩、滑板、極限單車特技、極限直排輪等,多數也都是E世代青 少年熱衷流行的活動,因此發展速度是傳統體育競賽所難以企及的。 第九屆世界極限運動大賽(X Games),在歷經三天的七個大項、十八個小 項的比賽中,選手們使出渾身解數,將他們平日運用滑板、單車等所練就的騰 越、跳躍、轉體、空翻等高難度動作與技巧一一呈現在同好與觀眾眼前。而 17日在洛杉磯史鐵波體育館落幕後,主辦單位美國體育頻道公關主管梅莉莎 .古約蒂(Milissa Gullotti)表示,由於極限運動普遍受到 E 世代歡迎,因此 該頻道將於未來一週透過全球衛星系統播出這次比賽的精采濃縮剪輯。

活動視窗

  1. 第八屆2003年勤豐杯(ALTEC CUP)高爾夫球友誼賽 ▲Top
    由勤豐鋁業集團所主辦的勤豐杯(ALTEC CUP)高爾夫球友誼賽,到今年已經 邁入了第八屆,這項高爾夫球賽每年都利用美國INTER BIKE自行車展開幕的前 一天舉行,今年也不例外,特選於10月11日(星期六)當天上午八時開球,邀請 自行車車界同好一起打球交流,同時亦歡迎各位同業邀請國外廠商共同參與聯 誼。本次活動請車界同好事前報名,屆時將不受理現場報名,報名簡章請按下 列網址下載 http://www.cycling-update.info/files/第八屆2003年勤豐杯報名表.doc
  2. 北京選拔奧運儲備人才 少年自行車賽先開跑 ▲Top
    為了選拔並培養2008年北京奧運的儲備人才,中國大陸各項運動賽事都排上 日程,其中率先開跑的「2003年阿米尼盃全國少年自行車錦標賽」也將於23日 至26日在北京老山舉行。 這次參加的少年自行車錦標賽選手有來自於北京、上海、河北、山西、江蘇 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等11個地區、21支代表隊,比賽並分為男、女15歲至16歲 組和男、女13歲至14歲組等四個組。而以公路賽為主,並兼有個別場地項目, 三百多名選手將在四天賽程中爭奪十八個冠軍。如果在這次錦標賽和10月份的 城市運動會上成績突出、表現優異的青少年選手,都將入選亞洲自行車培訓中 心或中國青年隊,其主要目的在於為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備戰。
  3. 近期俱樂部活動出遊訊息 ▲Top
    8/24:大溪金面山 8/31:清泉-石鹿谷道 請洽駱駝族登山車隊,呂學業 Tel: 02-26787748。 8/24:竹28公路爬坡賽(佛陀世界) 8/30-31:海拔2000公尺的涼爽 (大鹿林道/觀霧) 請洽功學社KHS單車學校 Tel: 03-3868852。 8/23-24:坪林 (請洽Johnson/丫憲) 8/23-24:卓社林道 (請洽阿康/輝哥) 請洽探險家單車俱樂部,Tel: 03-4610712。 8/24:頭城-九股山 (詹何輪 Tel: 03-9228191) 請洽蘭陽單車休閒健身會。 8/23-24:台灣盃花東公路車車賽 請洽牧野自行車隊,周賢滄 Tel: 04-22607749。 8/24:嘉義-清華山-嘉義 8/31:嘉義-東石漁港-嘉義 請洽H2O單車俱樂部,劉振堯 Tel: 05-2781686。 8/24:嘉義大學蘭潭單車親子遊 請洽汗馬單車俱樂部,林坤田 Tel: 06-6322453。 8/24:挑戰黃埔山峰 8/31:週年慶(野外郊遊親子) 請洽鳳山新活力單車俱樂部,鄭高成 Tel: 07-7461946。 8/24:中山大學 8/31:多納林道 請洽陸行鳥休閒車隊,江中獻 Tel: 0932-839528。

生活資訊

  1. 單車現生機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評鑑過關 ▲Top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經交通部觀光局南下評鑑之後,確定已經達到國家級 風景區標準,嘉義縣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黃鎮海今天表示,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 處將於今年十月間成立,屆時陳水扁總統將親臨主持國家風景區揭牌儀式。 而其整體發展的構想方面,規劃單位則建議聯結台十七線景觀道路、鰲鼓溼 地生態旅遊、雲嘉南濱海旅遊線、東石漁人碼頭、白水湖遊憩區、布袋遊艇港 與好美寮自然保護區,以滿足各年齡層消費者的旅遊需求。 接受嘉義縣政府委託規劃的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陳耀光表示,未來賞景、生態 觀察、釣魚、衝浪、游泳戲水、沙灘活動、放風箏、享受海鮮美食和購買漁貨 等海域活動,將進一步帶動自行車業者、運輸相關業、經營船筏業者、漁具相 關行業、運動用品行業、觀光漁市和海鮮餐廳等產業的生機。

業界徵才看板

  1. 台北績優貿易公司徵才 ▲Top
    績優貿易公司誠徵人才,可即時上班,工作地點:台北市 女性,專上諳西語,英文說寫流利,熟諳自行車零配件出口實務者 意者請電洽林小姐 Tel: (02)23941792 or e-mail歷照至 santosa@ms12.hinet.net
  2. 耀輪公司 徵人啟事 ▲Top
    1) 生產線主管 1名,上班地點:中部 對腳踏車或電動腳踏車上線組立流程有經驗者 具英文規格讀寫能力 2) 研發人員 1名,上班地點:中部 對電動腳踏車車體、CNC加工零件有專精者 機械科或相關科系畢,具2D/3D審圖能力及諳英文讀寫,並能與協力廠商溝通協調 3) 電動機車研發人員 數名,上班地點:中部 對50CC - 150CC Scooter 改裝直驅電動Scooter有經驗者 具2D/3D審圖能力及諳英文讀寫 (能與客戶直接溝通) 4) Motor Cycle R&D主管 數名,上班地點:大陸廣州及上海 對50CC - 250CC Scooter 機車引擎及車體結構有研發能力者 具2D/3D審圖能力及諳英文讀寫 (能與客戶直接溝通) 5) 具機械科學歷,無如上經驗有自信能勝任者,亦歡迎加入行列。 底薪/福利面洽 意者請寄履歷至台北市104建國北路二段88號3樓 人事室收 或E-mail 輪彥公司轉寄
  3. 輝達國際(股)公司徵求精英人才 ▲Top
    品技部經理:男性,專上,年45以下,具自行車裝配、零件、規格等10年以上 經驗,略通英文,熟Auto CAD。 開發人員:男女均可,相關科系畢,具自行車3年以上經驗。 品管人員:熟Auto CAD者佳,數名。 以上待遇從優。 意者請E-MAIL聯絡安排面試時間:scbike@scbike.com.tw 或來電洽詢:(049)2254010 人事 張先生
  4. 績優貿易公司 誠徵國貿業務 ▲Top
    本公司位於北市捷運站旁,福利完善、制度健全 ,歡迎專業、積極人才加入我們的行列共創未來。 國貿業務:專科以上、英文聽、說、寫流利,可獨立作業,具2~3年經驗 ,已、未婚均可。 意者請E-mail聯絡安排面試時間 kenbike189@yahoo.com.tw TEL:02-23787831
  5. 愛地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拓展 誠徵 ▲Top
    業務主辦:專上,年35歲以下,精通英文說寫,具自行車工作經驗3年以上 業務助理:高上,具進出口或報關行經驗,略通英文,熟Excel、Windows操作系統 P&A產品專員:專上,自行車補修巿場之產品規劃達3年以上,諳美工設計及英文 研發&技術人員:具自行車產品經驗達3年以上 駐大陸廠焊接部主管:具鋁車架、鐵車架,5年以上經驗 上櫃公司,制度建全,福利完善 公司秉持崇本、務實、創新,歡迎您的加入 意者請郵寄履歷或 E-MAIL:amaylin@idealbike.com.tw 人事 林小姐 安排面試時間 TEL:04-26393242轉233 FAX:04-26393247 地址:台中縣梧棲鎮港埠路一段497號
  6. 唐侑貿易有限公司誠徵驗貨人員 ▲Top
    男性,45歲以下 具自行車中高級車技術及驗貨經歷達3年以上 能出差至大陸驗貨 意者具歷照郵寄:台中縣大里市新生西路181巷33號 吳先生收 或E-mail:gs1959@ms11.hinet.net 謝絕親洽
  7. 誠鋒工業(股)誠徵業務與車床師父 ▲Top
    1. 業務人員 (英文 說、寫 流利) 男女皆可 2. 車床師傅 CNC銑床師傅 能獨立作業 洽Tel:04-26110028 E-mail:sales@cfhitech.com
  8. 全方位貿易商 誠徵業務菁英 ▲Top
    上班地點:台北市 具自行車組車廠或車架/OE零件作業經驗者優先 男女不拘,誠徵數位 英文程度佳 能獨立與客戶溝通作業 三年以上經驗者,底薪四萬起 意者請e-mail:joan@mail.wheelgiant.com.tw 代轉
  9. 競泰股份有限公司--專業精密號碼鎖設計製造商,歡迎您的加入! ▲Top
    1) 業務專員 大學畢 具國外銷售業務三年以上經驗 英文流利,具ODM/OEM廠業務經驗者 2) 機構工程師 專上機械相關科系畢 二年以上機構設計經驗 熟模具、壓鑄、沖壓、塑膠等零件者佳 3) 工業設計師 大專以上工業設計畢 三年以上產品外觀設計經驗 熟 ideas、corel draw、office或其他3D軟體、Proe、photoshop者佳 本公司網址:http://www.sinoxlock.com 意者請備歷傳 E-MAIL:hrd@sinoxlock.com 或郵寄--台北縣235中和市建一路93巷2號3樓 TEL:02-22216258 轉306 林小姐
  10. 桃園縣 運動器材公司徵才 ▲Top
    主要生產護具、手套、椅墊套、折疊自行車。 女性 機械科系畢 有汽機車駕照 有自行車相關經驗者佳 偶需配合往中部出差 意者請洽03-3637966 舒小姐或e-mail歷照至 c8989@ms9.hinet.net 或寄至桃園縣八德市廣福路517-1號
  11. 韓氏徵人啟事 ▲Top
    Dahon是世界知名的折疊車製造工廠,每年業務均穩定成長,現 因應業務成長之需求,故誠徵優秀人才加入本團隊共創未來。 產品經理:負責成車零件之配置,品質監控及研發。 符合條件: 自行車之熱愛人士,每週 (定期)有騎自行車之習慣 在業界產品/技術部門工作5年以上 對自行車零件十分熟悉 英文程度尚可 業務經理 符合條件: 自行車之熱愛人士,相關業務經驗5年以上 對國外產業環境熟悉,積極開發、業務之意願 有Marketing Sense,有建設品牌的經驗尤佳 外銷業務助理 符合條件: 自行車業界2年以上經驗 積極有上進心,英文程度尚可 意者請與韓氏公司 謝小姐聯絡 Tel:02-2999-5623 工作地點為台北縣三重市湯城園區
  12. 中部某貿商誠徵工作夥伴 ▲Top
    企劃人員:男性,負責產品研發,需具自行車經驗3年以上 企劃秘書:女性,諳英文及電腦,有自行車經驗者佳 QC人員:男性,需具自行車經驗3年以上 意者請E-MAIL聯絡安排面試時間 asiana@ms11.hinet.net Tel:04-25245668 Fax:04-25292517 台中縣豐原市豐東路153號
  13. 大甲自行車零件廠誠徵工作夥伴 ▲Top
    開發人員:男女均可,相關科系畢。熟AutoCAD 2000, 具3D、Pro-E經驗者尤佳。前叉或車架經驗者(或相關產業)優先考慮。 本公司福利佳,週休2日。 意者請e-mail聯絡安排面試時間:aprebic@evo.com.tw TEL:04-26884088 FAX:04-26884077
  14. 台中貿易公司徵求菁英人才 ▲Top
    成立超過12年的資深貿易公司,位於台中、福利完善、制度健全 ,歡迎專業人才加入我們的行列,共創未來。 品管人員:具自行車經驗,熟AUTO CAD 者佳 國貿業務:專科以上,英文說聽寫流利,具自行車經驗 業務助理:專上畢,具英文說寫能力 意者請寄履歷:台中市河南路二段262號5F-8 或洽詢 Tel:04-24528548 或 E-mail:castello@ms7.hinet.net

輪彥快報

  1. 2003-2004 TBS採購寶典感謝業界踴躍索取~ ▲Top
    今年輪彥的Taiwan Bicycle Source(TBS)已於台北展順利出刊,感謝業界 廠商的大力支持與愛護!TBS詳盡豐富的內容與完整性居業界之冠,不但受到 國外買主的肯定與愛用,國內廠商索取也相當踴躍!歡迎國內廠商索取或寄贈 國外客戶。 TBS最新光碟已出爐,超過14000個產品圖,分類詳細清楚、查詢相當簡便 實用,您絕對不能錯過! 索取請洽輪彥公司--電話:(04)7350500, (04)7360794
  2. 對抗SARS 主動出擊、掌握商機之道! ▲Top
    別讓SARS影響到業務!買主不敢來,我們要更積極、更勤快、更有活力走 出去,展現企業應變力和活力,媒體就是您最有力的武器,因為靜止不前將喪 失商機與市場。 輪彥公司是您國際化的最佳夥伴,在SARS肆虐、人心惶惶之際,我們已為 您擬訂好出擊策略,直搗買主心!不景氣與SARS風暴考驗著企業的抵抗力和 應變能力,不能出門拜訪客戶、參加展會、考察市場之際,唯有透過專業的行 銷媒體,積極行銷宣傳,將最好的產品與企業活力透過媒體呈現在買主面前, 您才能在不景氣中出奇制勝、佔盡優勢。 專業、優質服務、貼心、盡心盡力和對國際市場脈動的精確掌握,是大家對 輪彥公司的口碑!您的需求我們了解,市場行銷我們在行,請速與我們的業務 員連絡,他們一定能為貴公司提出最適合的媒體出擊和展會配合方案,為您的 企業在SARS的陰影下,展露與眾不同的爆發力與活力,並為貴公司爭取更多 的商機! 贏家屬於有魄力、判斷力、執行力的廠家,主動出擊才能先馳得點,請讓 輪彥祝您一臂之力。 輪彥諮詢專線:04-7350500, 04-7350030
  3. 輪彥公司2003年各大展會代理一覽表 ▲Top
    行銷推廣與參展是企業開拓業績、提高利潤的不二法門,2003年的自行車展 會日期您都掌握了嗎?參加展會、主動出擊,是不景氣中拓展業績最直接有效 的方法!選對展會與市場、提早作規畫,您才能贏在起跑點! 2003年輪彥代理組團參展的全球各大重點展會如下,提供大家參考: 8/28-8/31:德國Eurobike展 9/3-9/6:廣東自行車出口展覽會(廣州) 9/5-9/7:澳洲自行車展 9/16-9/21:義EICMA展(米蘭) 10/12-10/14:美Interbike展 進一步歐美展訊息請點選: http://www.wheelgiant.com.tw/images/ad/enews/2003徵展.jpg 若您有任何問題或需任何服務,請洽輪彥(04)7350500, 7350030,我們有專 人竭誠為您服務。
  4. 請支持真正唯一TBEA授權指定的Official Guide-TBS! ▲Top
    本著「資源整合」與「回饋業界」的心,輪彥積極參與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 會(TBEA)推動的自行車採購名錄整合競標計畫。有效整合台灣自行車業界 的行銷資源,是業界多年來的心願與心聲,如今在自行車公會的積極努力運作 之下,終能邁出成功的第一步,並由公會審查團一致同意三年委請輪彥國際有 限公司發行公會的會員名錄,並授權輪彥出版的Taiwan Bicycle Source(TBS) 為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唯一」指定的Official Guide。為避免自行車 相關刊物之資源重疊,俾使資源有效運用,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與輪彥特別 懇請呼籲全體會員廠以及業者共同支持輪彥公司TBS之刊登與發行,並懇請會 員廠轉知國外客戶共襄盛舉,以達到真正刊物之流通性及業界資源整合之目的 。
  5.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 www.wheelgiant.com.tw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 主要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 天下事!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 想查詢火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維、想知道哪裏有美味的小吃 、想送電子賀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生活資訊」天地: http://www.wheelgiant.com.tw/life/c_life.asp
☆ 電子報預定下次發報時間為<2003.9.4>,如遇有重大新聞將即時發布! 如果您對本電子報內容有意見或對我們的電子報有任何建議與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歡迎大家隨時提供任何最新資訊給本刊,以達到資訊互相交流的目的。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若欲取消或訂閱電子報,請連結至輪彥網站 http://www.wheelgiant.com.tw 直接填入您的e-mail即可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mail至本報信箱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__ 版權聲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自行車電子報之著作權為輪彥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您可在不更動任何文字 與本版權聲明的情況下,將本文轉載於電子佈告欄或新聞討論區等公開網路 媒體,但須註明資料取自本電子報且不得涉及任何商業行為。 如須以其他方式引用,或轉載於網路以外之媒體,須先來信取得本公司授權。 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翻印或轉載。 輪彥國際有限公司● 法律顧問 臺灣 - 建業律師聯合事務所陳淑真律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