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輪彥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42*** 發行日期: 2001/9/11
全球第一份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A&G輪彥自行車電子報-給您最新最正確的資訊! 讓您的資訊不落人後! 最專業多元的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 www.biketaiwan.com
電子報索引如下:

展會報導

  1. Eurobike十週年展氣受景氣影響
  2. 廣州展 踏出第一步

海外台商巡禮

  1. 自行車台商在菲律賓

國內業界動態

  1. 佳承精工與江蘇長涇軟管廠策略聯盟

國外業界動態

  1. Wysco回收95000輛迷你車
  2. Schwinn/GT拍賣 Huffy暫時領先
  3. CPSC:動力滑板車增加致傷率

活動視窗

  1. 菲斯達盃國際登山車邀請賽10/6~10/7

輪彥快報

  1. 輪彥歐美展攤位號碼
  2. 請隨時「重新整理」您的輪彥自行車網站!
  3. 2001 TBS CD-ROM出爐了!歡迎業者免費索取!
  4.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5. 秋季自行車展期預告
電子報內容如下:

展會報導

  1. Eurobike十週年展氣受景氣影響 ▲Top
    今年是Eurobike展十週年,然而展氣卻不如預期熱絡,由頭兩天的參觀人潮可 感覺出來參觀的買主明顯減少,主要原因當然是受歐洲登山車銷售積弱不振(衰 退30%)以及景氣低迷的影響,畢竟Eurobike展是靠登山車才在歐洲自行車界掙得 一席之地。此外,來自競爭對手科隆IFMA展的強力宣傳攻勢,也讓Eurobike失去 幾個舉足輕重的忠實台柱,如:Giant、Cannondale與Shimano等皆缺席,讓今年 的Eurobike相形失色。 今年Eurobike共有來自全球30國684家廠商參展,展出10個館,雖為Trade展, 但最後一天仍開放一般民眾參觀,因此總參觀人數突破2萬人。今年的車種了無 新意,但各大廠在材質、避震系統與實用性上多所著墨,明顯由去年的瘋狂追求 「輕量化」回歸至較務實的性能表現。今年可說是「避震前叉年」,前叉各領導 大廠皆推出更實用且貼心的調整功能,各具特色,以Rock Shox的U-Turn技術最受 青睞;連fox也加入避震前叉之列,而Shimano的電子避震系統Di2亦正式商品化量 產。Mavic今年單獨推出無內胎用輪圈,對tubeless的普及化應有所助助益。 明年Eurobike 將移至新蓋的展覽館舉行,展期為2002年8月29日至9月1日。 *更詳細精采的Eurobike展會報導請期待10月出刊的No.80中文自行車市場快訊!
  2. 廣州展 踏出第一步 ▲Top
    首屈廣東國際自行車、電動車及零配件進出口展覽會共有97家廠商參展,台商 有捷佳自行車(保安)、肯旺(克佳)、廣州興達(協達)、昆山阿米巴(競業 )、富淇科技、寧波安拓、旭東以及愛德利科技等8家廠商,未參展的廠商則多半 派員前來觀察評估,抱持觀望的態度。展出廠家則以內銷代理商的洽談為主。 廣州展(9月3日至6日)於日期上和歐洲的Eurobike有所重疊,與會台商認為展 會仍處於起步階段,效果並不好。展覽籌辦單位富洋商展公司也認為,廣州展於 今年5月才正式決定並執行,時間倉促,並不滿意今年的成果,既然定位為國際 展會,未來一年要積極觀摩學習其他國際自行車展,以便再充實廣州展的各項準 備及具體呈現。 展出內容方面,與會廠商除了廣東地區的整車廠,零部件商來自華北、華東、 華南的都有,以電動自行車及電動滑板車的相關廠商最普遍。其中,電動滑板車 的設計、外型及結構方面都有一定的水準。國外訪客不多,探尋的目標即為電動 車種/滑板車;大陸企業則在找更先進的機電系統,尤其是和台商的合作機會。 廣州展明年(2002)展期原則上仍於9月,暫訂日期及地點都同今年:9月3日 至6日,廣州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展館。

海外台商巡禮

  1. 自行車台商在菲律賓 ▲Top
    基於歐洲對大陸有反傾銷稅的問題,鉅盈於1990年前往菲律賓的Cavite市設廠 ,廠房佔地2萬平方米,目前員工600名,主要以組裝小車為主,年產量在80萬輛 左右,主要出口歐洲與加拿大。另一家公司都茂亦於'92年至Cavite市設廠,於'93 年投產,該廠佔地3000坪,員工300名,主要組裝MTB、City bike出口歐洲,年產 量在30萬~40萬輛。都茂亦於南京句容設廠,預計年底可投產。

國內業界動態

  1. 佳承精工與江蘇長涇軟管廠策略聯盟 ▲Top
    CABLE業兩岸雙強,攜手合作共創利基。台灣佳承精工股份有限公司與江陰市 長涇軟軸軟管廠,8月28日於江蘇省江陰市正式簽訂合資經營策盟,海峽兩岸最著 名的自行車操控線(Cable)製造廠藉此合作案,優勢互補、擴充產能,並為大陸 及國內外操控線市場提供最具競爭力的產品與服務。 雙方商定原合資的深圳友佳達交通器材有限公司,更名為「佳伸交通配件有限 公司」,自2001年9月1日起,由佳承主導,服務華南客戶。同時在江蘇江陰合資 成立「無錫友成交通配件有限公司」,由江陰長涇軟軸軟管廠主導,服務華東地 區客戶。

國外業界動態

  1. Wysco回收95000輛迷你車 ▲Top
    Wysco公司和CPSC合作,自主性回收95156萬輛「Runt」品牌猴仔車,原因倒 不是使用者騎乘受傷,而是這些車子沒有鏈蓋及剎車等安全裝置,並不符合CPSC 自行車標準的規定。 Wysco公司的網站 www.justgoscooters.com 及CPSC官方網站並沒有進一步的消 息,但產品圖顯示前後避震Runt小車是裝有鏈蓋的。
  2. Schwinn/GT拍賣 Huffy暫時領先 ▲Top
    Schwinn/GT的拍賣案,9月10日下午1點半開庭競標,到下午3點為止,由Huffy 暫時領先。Huffy開出的價碼是:7625萬美元的現金,以及另外的一百萬股分給 Schwinn/GT現在的有擔保債權人(secured creditors)。 從競標開始到下午2點半暫時休庭時,Huffy和Pacific Cycles共出價11次。Pacific 的代表說他們還不想退出這場角逐。 上周五, Direct Focus及Pacific聯合提出以1億3000萬美元的價錢,買下整個 Schwinn/GT的自行車及健身器材部門。法官於休庭時說,他希望今天(9月10日 )能一併結案。也就是說,Schwinn/GT 的未來將在這次的拍賣庭上完全底定。 另外,Huffy於8月31日的估價中,出價向下修正為5940萬美元,因此承諾要比 Huffy多出500萬美元的Pacific Cycles,自然也降為6450萬美元,以為回應(原本是 7300萬美元)。所以,昨日的競標是從6450萬美元開始起跳。 拍賣庭大約有70位律師到場,包括美利達、比利時Lotto職業車隊(採用GT跑 車)、以及狀告Schwinn/GT 的i-drive設計人James Busby等的律師代表。
  3. CPSC:動力滑板車增加致傷率 ▲Top
    根據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協會CPSC 8月22日發布的統計,動力滑板車的流行 (motorized scooter)提高了消費者騎乘中意外受傷的頻率,2001年截至7月為止 有2250起案例,CPSC推估,以這種累積速率,今年夠打破2000年的4390起傷亡 事故的紀錄。 不過,CPSC並未仔細研究滑板車增加了動力馬達和意外事故究竟有何確切連 帶關係。 CPSC所指的動力滑板車為:類似一般兩輪滑板車,但裝有2行程燃油引擎或電 動馬達的滑板車,前者售價在400~1300美元之間,電動的從低於200美元到1000 美元一台的都有。

活動視窗

  1. 菲斯達盃國際登山車邀請賽10/6~10/7 ▲Top
    由台灣穗高公司主辦的2001菲斯達盃國際登山車邀請賽將於10/6-10/7在清境農 場的清境小瑞士花園舉行。比賽共分7組,10/6為越野繞圈賽、雙人對抗賽,10/7 為下坡計時賽與團體接力賽。

輪彥快報

  1. 輪彥歐美展攤位號碼 ▲Top
    展會期間若各位廠商有任何需要,非常歡迎大家隨時到輪彥的攤位來,我們會 竭盡所能為大家服務。輪彥在各展會的攤位號碼: 9/13-9/16 德IFMA:第12.2館 No. K048, 9/18-9/23 義EICMA:第25館 No. C48-1, 9/30-10/3 美Interbike:No. 4379, 4381。
  2. 請隨時「重新整理」您的輪彥自行車網站! ▲Top
    近來有一些廠商與網友反映輪彥網站的資訊已經很久沒有更新了,後來我們才 發現是因為有些廠商電腦設定的問題,其實輪彥網站每天都在更新,例如:自行 車即時新聞看板與每日的國內外重點新聞、以及主要城市天氣、股價跑馬燈.... 等。所以提醒大家若有發現這種情況的話,請按螢幕上列的功能鍵「重新整理」 。以免漏失重要的訊息! http://www.wheelgiant.com.tw
  3. 2001 TBS CD-ROM出爐了!歡迎業者免費索取! ▲Top
    輪彥今年的TBS CD-ROM光碟已製作完成,內容精彩、資料精確,歡迎大家免費 索取!(限台商)服務電話:04-7360794、04-7350500
  4.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主要 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事 !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想查詢火 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維、想知道哪裏有美味的小吃、想送電子 賀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生活資訊」天地: http://www.wheelgiant.com.tw/life/c_life.asp
  5. 秋季自行車展期預告 ▲Top
    8/30-9/2:德Eurobike, 9/3-9/6:廣州自行車展, 9/13-9/16:德IFMA, 9/18-9/23:義EICMA, 9/30-10/3:美Interbike, 10/27-10/29:江蘇自行車展, 11/1-11/3:日本東京展, 11/16-11/19:四川自行車展, 11/20-11/25:巴西自行車展。
☆ 本電子報每隔週星期四發行,如遇有重大新聞將即時發布,預定下次發報時間為 <2001.9.27> 如果您對本電子報內容有意見或對我們的電子報有任何建議與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歡迎大家隨時提供任何最新資訊給本刊,以達到資訊互相交流的目的。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若欲取消或訂閱電子報,請連結至輪彥網站 http://www.wheelgiant.com.tw 直接填入您的e-mail即可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mail至本報信箱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__ 版權聲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自行車電子報之著作權為輪彥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您可在不更動任何文字 與本版權聲明的情況下,將本文轉載於電子佈告欄或新聞討論區等公開網路 媒體,但須註明資料來源自本電子報且不得涉及任何商業行為。 如須以其他方式引用,或轉載於網路以外之媒體,須先來信取得本公司授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