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輪彥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38*** 發行日期: 2001/7/19
全球第一份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A&G輪彥自行車電子報-給您最新最正確的資訊! 讓您的資訊不落人後! 最專業多元的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 www.biketaiwan.com
電子報索引如下:

國內業界動態

  1. 美國SCHWINN/GT破產為巨大創造商機
  2. 時茂新廠擇吉日開幕
  3. 台灣自行車零組件動態測試協會8月24日上式開張
  4. SR Suntour深圳廠8月8日落成開幕
  5. 廣鋁、國義新廠落成
  6. 音速與百岳越南合作已量產

國外業界動態

  1. Schwinn/GT宣告Chapter 11 等待拍賣中
  2. 猴仔車在美國
  3. Univega Europe

大陸業界動態

  1. 外資企業在大陸上市露曙光

活動視窗

  1. 環中國賽 MIT跑車出馬
  2. 環法賽最新戰況
  3. 台中縣2001年 鐵馬情 青春行

輪彥快報

  1. 請隨時「重新整理」您的輪彥自行車網站!
  2. 2001 TBS CD-ROM出爐了!歡迎業者免費索取!
  3.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4. 秋季自行車展期預告
電子報內容如下:

國內業界動態

  1. 美國SCHWINN/GT破產為巨大創造商機 ▲Top
    美國自行車業知名品牌SCHWINN/GT於7月16日自行向美國法院申請破產保護 。對於巨大公司雖然會造成每股0.116元的些微損失,卻將為巨大在美國市場創 造很大的商機。 SCHWINN十多年前曾經是巨大主要的客戶,但近年來巨大僅供應SCHWINN 極少量的運動健身車,去年的交易額僅佔巨大集團營收的的1.24﹪,影響甚小; 而應收帳款只有新台幣3042萬元,如果全數損失,對巨大只會造成每股0.116元 的損失。同時該項產品係技術層次極高的專利產品,巨大是SCHWINN唯一的供 應廠商,其他業者不易供應,預料SCHWINN/GT的新買主也會繼續向巨大採購, 巨大的損失將會降至最低。 SCHWINN/GT自去年底即已傳出財務問題,今年五月間並開始尋找買主。在 此期間,許多供應商開始停止或減少供貨,造成SCHWINN/GT無法順利取得貨源 ,連帶影響SCHWINN/GT在美國對自行車經銷店的供貨;在經過申請破產保護後 ,必須經過數個月的法院拍賣行動和清償債務,SCHWINN/GT勢將繼續停止供貨 ,其遍及全美的經銷店必將轉向包括巨大在內的其他品牌進貨。因此, SCHWINN/GT的破產將會為巨大帶來龐大的商機。 多年來巨大在美國耕耘自創品牌,捷安特美國子公司在去年轉虧為盈後,品牌 形象及行銷通路均已大幅改善,晉級美國IBD市場前三強。今年在景氣低迷的美 國市場仍能創造良好的業績,上半年營收已達3千3百萬美元,比較去年同期的2千 7百萬美元,成長了21.68﹪。在SCHWINN/GT宣告破產後,巨大趁勢而為,預期 將會在銷售台數、營收及獲利上,創造更大的績效。 經過最近幾次國外買主的破產倒閉及倒帳風波,顯示OEM其實存在相當高的風 險性,一旦國外客戶發生財務危機或破產倒閉,OEM業者就會遭受到嚴重的損失 。而此一事件也彰顯自創品牌、掌握自主經營的重要性,巨大公司十幾年來堅持 自創品牌的努力,乃是基於公司長期的經營利益和降低風險的考量。去年巨大集 團總共產銷412萬台自行車,其中自有品牌部分超過65﹪。
  2. 時茂新廠擇吉日開幕 ▲Top
    專業自行車燈具製造廠-時茂,新廠已經完工。將過去居三處的產線整合於管 理電腦化、生產自動化的新大樓內,廠房及硬體設施比照高科技產業的標準建設 。所產的Smart車燈訂單少量多樣,規格標準因地而異,主優勢在於開發技術和設 計能力,所以選擇留在人工水平和經驗技術層面普遍較高的台灣。新廠址:桃園 縣蘆竹鄉六福路20號,電話:03-3526711。
  3. 台灣自行車零組件動態測試協會8月24日上式開張 ▲Top
    靜態測試機械的考驗都OK,產品上了市場,消費者卻摔了,廠商最怕這種收 拾殘局的Recall。如果產品讓專業選手操個幾千公里,看它乖不乖、好不好,資 料和報告先饋給研發部門參考、修正,而且產品動態實測影響、描述特點和書文 資料、規格正是對客戶最好的介紹,廠商不用為此養一個車隊....。量的外移,品 質和研發的提昇之際,由林文進教練和20餘家廠商發起的「台灣自行車零組件態 測試協會」,將於8月24日正式開張運作,為內政部登記的財團法人組織。入會 方式及相關細節連繫:04-22582025。
  4. SR Suntour深圳廠8月8日落成開幕 ▲Top
    SR Suntour深圳新廠位於公明鎮,佔地36000平方米,已落成啟用,並訂定8月 8日上午11時舉行開幕典禮。SR Suntour公司表示,深圳廠初期以生產T810的 Trekking前叉、XXC登山車前叉與CW-XR120/XR180的大齒盤曲柄組為主,上軌道 後,台灣廠的一些產品會逐漸移至深圳廠。目標年產量:避震前叉100萬支、大 齒盤曲柄組100萬套。深圳廠電話:86-755-710-5533,Fax:86-755-710-5633。 E-mail:srsuntour@21cn.com
  5. 廣鋁、國義新廠落成 ▲Top
    相中折疊式車架的市場,廣鋁、國義在現址擴充產業,新廠於7月17日落成開 幕。新廠生產線仍和本業相同,生產折疊式自行車的車架,以創新、精進的製程 技術提高產能。廣鋁、國義所生產的折疊式車架,優勢在於車架上的安全鎖扣, 高安全性贏得顧客的信心。目前新舊廠的運作產量,每月將達5萬個,主要出口 日本及歐洲。
  6. 音速與百岳越南合作已量產 ▲Top
    據音速公司表示,音速只有越南廠與百岳合作聯盟,目前已上軌道量產中, 音速台灣與大陸廠仍維持原狀,與百岳無關。

國外業界動態

  1. Schwinn/GT宣告Chapter 11 等待拍賣中 ▲Top
    Schwinn/GT於7月16日主動宣告Chapter 11破產,由銀行接管。Schwinn/GT的 CEO Jeff Sinclair指出,Schwinn/GT的債務遠多於資產的市價總值。Huffy之前便已 出價6千萬美金要併購Schwinn/GT的自行車部門,目前佔有併購的優勢,法院將 於8月底或9月初進行Schwinn/GT的拍賣,所以未來6週中仍可能有變化,不過若 沒有人出更高的價,Huffy將成為Schwinn/GT的新東家,屆時預料美國Mass市場 可能會有一場激烈的廝殺。 Schwinn/GT出售後所得將全部償還債權人,Schwinn/GT有擔保的債權全為銀 行,預料業界可能無法拿回多少貨款。一切的進貨採購也將等到拍賣案終結才 會再開始。今年美國的Interbike展,Schwinn/GT也沒有攤位。 法拍期間,Schwinn/GT將獲得3千萬的融資以支付營運開銷以及300名員工的 薪資直到9月15日。Schwinn的健身部門則另外獨立出售。Huffy出價購併的資產 包括應收帳款、存貨、Schwinn Cycling、GT、Riteway、Dyno與Powerlite等品牌在 美國的智慧財產權。
  2. 猴仔車在美國 ▲Top
    美國Bicycle Retailer 7月15號的一篇報導提到了mini-bike在美國的狀況。文中稱 它為「miniature bikes」或「circus bikes」和業者的小車及猴仔車稱法異曲同工, 銷售不會如同滑板車般狂熱的看法也雷同。Huffy的估計銷量是滑板車的四分之 一到三分之一,Huffy剛推出三款車,一般業內期盼這家大公司跳進來,可以延 長小車的生命週期持續到聖誕節。Wysco公司今年4月就開始賣Runt品牌小車。 受訪專賣店並不看好,也擔心存貨問題。 小車沒有剎車等裝置,自然不符合CPSC的自行車標準,而且也還不被ASTM 接受為玩具,滑板車大家Razor還在探究市場,一旦推出產品,必定要是通過標 準的車子。
  3. Univega Europe ▲Top
    Derby USA放棄了買進的Univega品牌,專心經營Raleigh及Diamondback。不過 位於德國的Univega Europe並未受影響,行銷總部將遷到慕尼黑附近,發貨倉庫 也換到新地點。Univega的生意絕大部分都在德語系市場,過去三分之一的車子 來自Derby Germany,另外的三分之二來自遠東。

大陸業界動態

  1. 外資企業在大陸上市露曙光 ▲Top
    中共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在日前發出一份通知明確表示,配合加入世界貿易組 織(WTO)的承諾現有外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申請上市發行A股或B股,這意 味外資企業在大陸上市的大門已經打開。據了解,外資公司上市的具體辦法正在 制訂中,待法規出爐,外資公司上市即可排上日程。根據外經貿部辦公廳的通知 ,外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申請上市發行A股或B股,需獲得外經貿部同意,而且要 按規定和程序設立或改制,還需符合外商投資產業政策。外資企業上市後,其非 上市外資股比率應不低於總股本的25%。另根據外經貿部的通知,發起人和非發 起人的區分已取消,僅規定擬上市流通的外資股存續應超過一年,以及在轉發B 股後,非上市外資股占總股本的比率不得低於25%。 外經貿部通知還要求,外資 企業申請改制為外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時,須符合有關規定,並報外經貿部審批 。至於外商投資公司持有的非上市外資股,暫時不得轉為流通股。 彭博資訊社 報導,根據中共最新草擬的證券法規,外資公司如東亞銀行,將可以在本地股票 市場上市,此舉象徵大陸規模6,500億美元的資本市場即將全面開放。東亞銀行 期待其他銀行加入股票上市的行列,共同分攤大陸股市本益比過高的風險。其他 外資公司如聯合利華、巨大機械也對銷售股票,抱持高度興趣,其中台灣最大自 行車製造商的巨大機械,正計劃在B股上市。巨大表示,相關計劃仍停留在紙上 作業,上市規模尚未定案。去年中共證監會為解決B股公司非上市外資股流通問 題,曾發布通知指出,B股公司外資發起人股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三年後,才可在 B股市場上流通,外資非發起人股可以直接在B股市場上流通。一般認為,基於 考量新B股發行辦法可能衝擊香港H股以及外匯管理方面的困難,可能使得B股市 場的開放處於「騎虎難下」的局面。

活動視窗

  1. 環中國賽 MIT跑車出馬 ▲Top
    7月26日到29日,環中國公路邀請賽將在新疆呼和浩特開跑,除了第四站的80 公里繞圈,分別有180、220及180公里賽程。國內出賽的亞洲捷安特車隊,由於 有環韓賽個人總合冠軍田大洪投效,成了台日韓好手的聯軍組合,戰馬除了變速 器,是純正血統的MIT跑車,遠征塞外的戰績別具意義。
  2. 環法賽最新戰況 ▲Top
    前幾站表現不佳的美國名將阿姆斯壯在第10站與第11站終於開始發威,不但 奪下這兩站冠軍,也將個人總排名由10名外一舉推向第3名!德國名將Jan Ullrich 則緊追其後,排名第5。目前穩坐第一的是Francois Simon (BJR)。
  3. 台中縣2001年 鐵馬情 青春行 ▲Top
    極限單車週 7月21日13:00~17:00 賽前練習表演活動, 7月22日09:00~10:00 「鐵馬情.青春行」開幕典禮; 09:00~12:00 環保電動車試騎會; 10:00~12:00 全國極限單車賽。 體適能週 7月28日13:00~14:30 挑戰定竿; 15:00~17:00 登山車教學, 7月29日07:00~10:00 綠色隧道鐵馬大會師(300位名額); 09:00~17:00 環保電動車試騎會; 10:30~11:30 騎士酷裝靚車賽; 13:00~15:00 鐵馬小玲瓏-親子趣味競賽; 14:00~16:00 飛輪有氧運動。 驚險特技週 8月11日13:00~15:00 誰是單輪王; 15:30~17:00 飛輪有氧運動, 8月12日09:00~10:00 單車雜耍特技表演; 09:00~12:00 環保電動車試騎會; 10:00~11:00 「鐵馬情.青春行」閉幕典禮; 11:00~12:00 單車飛躍人牆極限大挑戰。

輪彥快報

  1. 請隨時「重新整理」您的輪彥自行車網站! ▲Top
    近來有一些廠商與網友反應輪彥網站的資訊已經很久沒有更新了,後來我們才 發現是因為有些廠商電腦設定的問題,其實輪彥網站每天都在更新,例如:自行 車即時新聞看板與每日的國內外重點新聞、以及主要城市天氣、股價跑馬燈....等 。所以提醒大家若有發現這種情況的話,請按螢幕上列的功能鍵「重新整理」。 以免漏失重要的訊息! http://www.wheelgiant.com.tw
  2. 2001 TBS CD-ROM出爐了!歡迎業者免費索取! ▲Top
    輪彥今年的TBS CD-ROM光碟已製作完成,內容精彩、資料精確,歡迎大家免 費索取!(限台商)服務電話:04-7360794、04-7350500
  3.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主要 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事 !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想查詢火 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維、想知道哪裏有美味的小吃、想送電子 賀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生活資訊」天地: http://www.wheelgiant.com.tw/life/c_life.asp
  4. 秋季自行車展期預告 ▲Top
    8/30-9/2:德Eurobike, 9/3-9/6:廣州自行車展, 9/13-9/16:德IFMA, 9/18-9/23:義EICMA, 9/30-10/3:美Interbike, 10/27-10/29:江蘇自行車展, 11/1-11/3:日本東京展, 11/16-11/19 四川自行車展, 11/20-11/25 巴西自行車展。
☆ 本電子報每隔週星期四發行,如遇有重大新聞將即時發布,預定下次發報時間為 <2001.8.2> 如果您對本電子報內容有意見或對我們的電子報有任何建議與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歡迎大家隨時提供任何最新資訊給本刊,以達到資訊互相交流的目的。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若欲取消或訂閱電子報,請連結至輪彥網站 http://www.wheelgiant.com.tw 直接填入您的e-mail即可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mail至本報信箱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__ 版權聲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自行車電子報之著作權為輪彥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您可在不更動任何文字 與本版權聲明的情況下,將本文轉載於電子佈告欄或新聞討論區等公開網路 媒體,但須註明資料來源自本電子報且不得涉及任何商業行為。 如須以其他方式引用,或轉載於網路以外之媒體,須先來信取得本公司授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