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輪彥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37*** 發行日期: 2001/7/5
全球第一份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A&G輪彥自行車電子報-給您最新最正確的資訊! 讓您的資訊不落人後! 最專業多元的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 www.biketaiwan.com
電子報索引如下:

國內業界動態

  1. KMC上海設廠-全球第七座生產基地
  2. 吳滬生升任川飛總經理兼發言人
  3. 競業昆山廠撤資,土地出讓
  4. 協良昆山廠7月11日開幕
  5. 立洋公司許明耀董事長告別式訂於7月15日

國外業界動態

  1. Gazelle找到新東家
  2. Bell Sports調整產品線

活動視窗

  1. 美阿姆斯壯在瑞士自由車賽摘冠
  2. 環法賽登場7/7~7/29
  3. 第21屆亞洲自由車錦標賽於7/7下午開幕
  4. 觀賽事、讀新書:Armstrong重返豔陽下

休閒與活動

  1. 二重疏洪道環形自行車道7月7日啟用

輪彥快報

  1. 2001 TBS CD-ROM出爐了!歡迎業者免費索取!
  2.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3. 秋季自行車展期預告
電子報內容如下:

國內業界動態

  1. KMC上海設廠-全球第七座生產基地 ▲Top
    繼2000年完成越南及大陸深圳新廠的設立後,為了能更及時的供貨予華東及 華北地區的整車廠,桂盟企業決定於上海太倉設立它的第七座生產基地。 該廠佔地約4萬平方米,主要生產自行車鏈條,預定於今年12月中旬完工,並 於2002年年初開始生產,年產能預計可達2,500萬條。 自1989年設立位於中國大陸的第一座工廠至今,桂盟企業目前於大陸深圳、 大陸太倉及越南等地共設立了六座生產基地。其中大陸深圳3座、大陸太倉、越 南及台灣各1座。越南新廠於今年2月開始投產,主要生產機車及自行車鏈條,年 產能分別可達2,000及300萬條;而深圳新廠也即將竣工,將投入生產汽車時規鏈 條,引領桂盟企業邁入鏈條的另一新領域,成為更專業的鏈條製造商。 預計在第七座生產基地完工後,桂盟企業的全球年總產能將可達到:自行車鏈 條8,500萬條、機車鏈條4,000萬條、工業鏈條1,000萬條。
  2. 吳滬生升任川飛總經理兼發言人 ▲Top
    38年次的吳滬生,是中正理工學院機械系畢業,曾到中興大學EMBA學分班進 修,前年以少將指揮官退休、進入川飛公司擔任執行副總經理。川飛公司去年營 收10.61億餘元,比前年成長39%,毛利率自前年的14%升為17%;但因營業費用提 高、認列大額投資損失等支出,稅後淨損達5.12億餘元、每股淨損3.32元。川飛 採行兩岸分工策略,近年逐步將產能外移,大陸成為主力生產基地;因此,台灣 廠員額(含外勞)持續精簡,從前年底的260人左右,至6月底將僅剩60餘人。吳 滬生說,留下的多屬技術、研發人員,但這是為了生存不得已的作法。 川飛透過第三地投資、100%持股的深圳力飛,前幾年獲利不錯,去年則虧損 2.8億餘元;蘇州福而康去年虧損0.3億餘元,去年投入近億元的機器設備後,寄 望今年能轉虧為盈。新產品方面,川飛今年將推廣上拉式前變速器及雙柄回位變 速桿;並計畫開發避震車架用前變速器、高級輕合金前後變速器、電子式自動變 速系統等。
  3. 競業昆山廠撤資,土地出讓 ▲Top
    今年年初才到昆山城北高科技園區(近富士康公司)設廠的競業公司,佔地18 畝,由於考量成本與產品屬性,決定撤資,現欲出售廠房土地與設備,意者請洽 楊先生,電話:886-4-8815065。
  4. 協良昆山廠7月11日開幕 ▲Top
    協良興業公司大陸昆山新廠將於7月11日開幕,7月20日即可開始生產。主要生 產自行車座墊及袋子,特別將主力放在Shakeland、O-gns座墊品牌上,希望能打 響海內外知名度。 協良台灣廠與昆山廠採互補制,由台灣設計研發、大陸作業製造,預計月產座 墊30萬個。初期產量50%外銷、50%供內需,而後90%都以外銷為主。並以月產40 萬個座墊,3年內擴廠為主要目標。
  5. 立洋公司許明耀董事長告別式訂於7月15日 ▲Top
    立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許明耀先生因病去逝,於中華民國九十年六月 二十八日仙逝台北,享年六十八歲。定于中華民國九十年七月十五日上午九時於 台北市第一殯儀館舉行告別式。

國外業界動態

  1. Gazelle找到新東家 ▲Top
    自去年起,登門的買主絡繹不絕,荷蘭自行車廠Gazelle的交易終於定案了,藍 色的鹿(商標)躍出了Derby的版圖,由荷蘭的Gilde Investment Management這家 投資公司,以及Gazelle的幹部出資超過1億2000萬美元接手。
  2. Bell Sports調整產品線 ▲Top
    美國Bell Sports的加拿大行銷中心將裁撤,另覓代理商;美國本土則將行銷及產 品設計、研發集中到加州San Cruz。產品線方面,重心放在Bell及Giro兩品牌的安全 帽,Blackburn及Vista Lite零配件,Copilot童椅及托車;至於Rhode Gear攜車架和 Hydrapak飲水背包將供應到存貨出清後,退出市場。美國Bicycle Retailer雜誌報導 ,Bell估計至2001年6月30日止的公司會計年度銷售下滑5%,今年春季表現不佳, 加以市場景氣差,Bell著手調整方向。

活動視窗

  1. 美阿姆斯壯在瑞士自由車賽摘冠 ▲Top
    「抗癌鬥士」阿姆斯壯6月28日拿下瑞士自由車賽總冠軍,世界排名即將躍居 第一,為九天後將於敦克爾克登場的環法自由車賽,完成三連霸之路的最後準備 工作。在前哨戰全程1412公里的瑞士自由車賽中,阿姆斯壯總成績領先義大利自 由車賽總冠軍西蒙尼62秒,等於是對環法總冠軍虎視眈眈的各路車手,發出「嚴 重警告」。
  2. 環法賽登場7/7~7/29 ▲Top
    2001年環法賽7月7日開戰!全程20站,3454公里,10站平路,3站中級山站, 4站高山站,另外是2站個人計時及1站團隊計時賽。賽事序幕起於敦克爾克( Dunkerque),是二次大戰的知名戰場,之後騎入比利時,回頭往南走,爬阿爾卑 斯山,挑戰庇里牛斯山,轉向北邊,7月29日騎回巴黎香榭大道。二連霸的美國車 手Lance Armstrong當然不會放過連三年奪黃衫的機會,6月28日他先踩下環瑞士冠 軍熱身,7月2日國際自由車總會UCI發布的跑車排名,阿姆斯壯站上世界第一, 去年環法亞軍德國Zabel第三,德國金童Ullrich第八。
  3. 第21屆亞洲自由車錦標賽於7/7下午開幕 ▲Top
    你大可飛去法國看車賽!不過7月7日我們這邊也戰雲密布,非關七七事變,而 是亞洲盃自由車賽鳴槍開賽,場地賽在台中清水鰲峰山自由車場(7/7-7/11), 公路賽在高雄(7/14-7/16),做為東道主的台灣,是應該好好「照顧照顧」客人 ,多留下幾面金牌。
  4. 觀賽事、讀新書:Armstrong重返豔陽下 ▲Top
    或許你看不太懂自由車賽,但還有點聽過Lance Armstrong,那麼這個周末你可 以去書店買阿姆斯壯自傳中文版《重返豔陽下》(天下文化,文學人生系列49) ,然後帶著書去看亞洲盃。自傳原書名為《It's Not About the Bike-my journey back to life》,所以裡面談的不只是如何拿下全球最艱難的自由車賽,你可以看到生命 是怎麼一回事、癌症是怎麼一回事、人是怎麼一回事;自由車賽是怎麼一回事、 環法賽是怎麼一回事以及為什麼阿姆斯壯抗癌成功兩年後,穿上環法賽總冠軍黃 衫會說,只有拉鍊是他贏來的.....。

休閒與活動

  1. 二重疏洪道環形自行車道7月7日啟用 ▲Top
    台北縣大眾休閒自行車道網逐漸建構完成,繼大漢溪與新店溪親水公園自行車 道(全長18公里)於六月底啟用後,台北縣政府將於七月七日正式啟用二重疏洪 道河濱綠地長達20公里的環形自行車道,每逢週日還設置自行車租借站。為鼓勵 民眾多使用自行車道,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捐贈千輛自行車給台北縣政府,作為 公共自行車。另外,淡水河下游的淡水,八里自行車道各長10公里,將於91年完 工。 自行車道啟用當天(7月7日)民眾可報名參加20公里的環狀自行車道踩踏活動 ,當天早上八點半到九點半報名者,只要騎完20公里,就可獲T恤一件,還可參 加自行車抽獎活動。

輪彥快報

  1. 2001 TBS CD-ROM出爐了!歡迎業者免費索取! ▲Top
    輪彥今年的TBS CD-ROM光碟已製作完成,內容精彩、資料精確,歡迎大家免 費索取!(限台商)服務電話:04-7360794、04-7350500
  2.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主要 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事 !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想查詢火 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維、想知道哪裏有美味的小吃、想送電子 賀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生活資訊」天地: http://www.wheelgiant.com.tw/life/c_life.htm
  3. 秋季自行車展期預告 ▲Top
    8/30-9/2:德Eurobike, 9/3-9/6:廣州自行車展, 9/13-9/16:德IFMA, 9/18-9/23:義EICMA, 9/30-10/3:美Interbike, 10/27-10/29:江蘇自行車展, 11/1-11/3:日本東京展, 11/16-11/19:四川自行車展, 11/20-11/25:巴西自行車展。
☆ 本電子報每隔週星期四發行,如遇有重大新聞將即時發布,預定下次發報時間為 <2001.7.19> 如果您對本電子報內容有意見或對我們的電子報有任何建議與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歡迎大家隨時提供任何最新資訊給本刊,以達到資訊互相交流的目的。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若欲取消或訂閱電子報,請連結至輪彥網站 http://www.wheelgiant.com.tw 直接填入您的e-mail即可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mail至本報信箱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__ 版權聲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自行車電子報之著作權為輪彥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您可在不更動任何文字 與本版權聲明的情況下,將本文轉載於電子佈告欄或新聞討論區等公開網路 媒體,但須註明資料來源自本電子報且不得涉及任何商業行為。 如須以其他方式引用,或轉載於網路以外之媒體,須先來信取得本公司授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