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輪彥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34*** 發行日期: 2001/5/25
全球第一份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A&G輪彥自行車電子報-給您最新最正確的資訊! 讓您的資訊不落人後! 最專業多元的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 www.biketaiwan.com
電子報索引如下:

國內業界動態

  1. 健勤新廠投產
  2. 美而光昆山廠明年三月投產
  3. 上海弘展今年5月正式投產大車
  4. 和駿成無錫廠6月中投產
  5. 卜威台灣新廠落成

國外業界動態

  1. 日本著手反制大陸及台灣進口車
  2. BPSA:美國2001首季 成績不佳
  3. Giant回收跑車前叉
  4. 歐洲自行車市場今年第一季銷售下滑

大陸業界動態

  1. 上海電動自行車行情看漲

活動視窗

  1. 菲斯達盃:下坡賽高手決戰台中埠子坑
  2. 環韓自由車賽台灣捷安特奪下團體季軍

生活資訊

  1. 南投打造300公里長自行車專用道

輪彥快報

  1. 2001 TBS CD-ROM出爐了!歡迎業者免費索取!
  2.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上市公司股價表現
  3. 2001年全球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電子報內容如下:

國內業界動態

  1. 健勤新廠投產 ▲Top
    專業製造腳踏、握把套及彩帶的健勤工業,已於5月遷入新廠。健勤從做腳 踏開始,10幾年來逐漸延伸產品領域。近4、5年開始做的彩帶,每年都有新產 品、新創意,立足台灣,產量雖不大,從得到客戶的認可的成就感,獲得滿足 。健勤新廠址位於:彰化縣埔鹽鄉南港村埔菜路34-15號,電話: 04-8813644。
  2. 美而光昆山廠明年三月投產 ▲Top
    很早便走多角化經營的美而光,楊子爵董事長表示,要做生意,但不一定單 單只做自行車的生意,由於自行車產業不景氣、利潤低,美而光的自行車座墊 年產量已調降至300萬個,並充分利用原有的技術與設備發展多元化的產品線。 基於多角化經營的佈局,美而光亦前往昆山設廠,新廠佔地3萬平方米,明年 3月可望投產。
  3. 上海弘展今年5月正式投產大車 ▲Top
    位於上海市的弘展組車廠由台灣森台公司獨資,佔地25畝,目前員工250人 ,之前以組裝童車為主,今年重整之後,拆掉童車塗裝,增設大車的塗裝生產 線,於5月正式組裝成車,目前月組6萬輛左右,100%外銷。
  4. 和駿成無錫廠6月中投產 ▲Top
    「客戶到哪裡,我們就到哪裡」自行車鋁輪圈製造廠和駿成的無錫新廠,將 於6月中投產,就近快捷供應服務華東客戶。 無錫和駿成車業新廠有1000坪左右,由台灣廠獨資成立,所以業務、財務和 聯繫都和台灣一致,透過台灣操作、掌握。而原先的順德廠則隸屬於天任集團 ,運作和台灣及無錫兩廠並無關係。 無錫和駿成只做鋁合金輪圈,區隔市場,不過產品規格上,從12吋至28吋車 種、單層雙層輪圈完整供應。 無錫和駿成車業位於錫山區東北塘鎮茅梓橋工業區內,電話為510-3770568。
  5. 卜威台灣新廠落成 ▲Top
    卜威於5/19舉行台灣新廠落成,以「根留台灣、二度創業」自許,新廠佔地 11萬平方呎(上期誤植為11萬平方米,特此更正),當天嘉賓雲集。

國外業界動態

  1. 日本著手反制大陸及台灣進口車 ▲Top
    日本採取市場保護措施,積極反制大陸自行車大量流入日本市場的動作已公 開化,台灣出口日本的自行車也名列其中。日本自轉車協會說,他們已向日本 政府申請採取緊急限制進口措施。但日本自行車廠商多半已在大陸落地生根, 預料會以更審慎的姿態處理,而延緩效應發作時間。 不過上海展期間,中日雙方協會就此問題進行交涉,事前事後都相當低調。 反傾銷應不是明白而立即的手段,但推動安全基準及認證標誌PSC,以質制量 的模式勢將執行。 日本今年首季進口176萬餘輛自行車,其中有136萬輛來自中國,比自轉車協 會200個會員的124萬產量還多。
  2. BPSA:美國2001首季 成績不佳 ▲Top
    美國自行車供應商協會BPSA的首季報告5月12日發表,過去六個月以來,美 國專賣市場的銷售劇烈下滑,今年首季所有車種都賣相不佳。原因主要為景氣 和天氣,普遍現象是存貨的囤積日益嚴重。 表現最差的是20吋以下的童車(Javenile bike),已連著三季赤字,今年首季銷 售掉了28.1%,24吋車也掉24.9%。專賣市場的這些車款受Mass市場影響甚鉅。 登山車銷售跌了24.9%,Cross bike 20.5,跑車最少只有2.6%。 零配件方面同樣滿江紅,其中避震前叉銷售下滑41%最多。
  3. Giant回收跑車前叉 ▲Top
    Giant美國自主回收2400支跑車前叉。5月24日發布的消息指出,這批碳纖前 叉為:TCR Team及TCR 0跑車,年份00,月份8, 9, 10及11月,標示於鐵前叉立 管貼紙上;以及TCR 1, TCR 2及OCR 1的整車及車架前叉組,及TCR 0車架前叉 組,前叉立管上浮雕0H, 0J, 0K及0L開頭序號。Giant得知兩起前叉有問題,未造 成大傷害,召回使用相關產品的消費者,免費前往經銷店更換或維修。
  4. 歐洲自行車市場今年第一季銷售下滑 ▲Top
    一如預期,天候不佳加上口蹄疫的影響,歐洲的自行車市場在今年第一季的 銷售表現呈現下滑現象。其中德國市場衰退20%,英國市場衰退30%,法國市場 也有將近10%的衰退,而這三大市場的銷售佔了歐洲60%的市場,因此第一季的 衰退對整個歐洲市場今年的銷售表現影響很大。

大陸業界動態

  1. 上海電動自行車行情看漲 ▲Top
    去年上海市電動自行車產量為45000輛,比`99年成長22.5%,上海自行車協會 預估今年的產量將超過6萬輛。上海目前至少有15家電動自行車製造商,大多與 科研院校技術合作,在品質與性能上提昇不少。據業內人士表示,目前上海 E-bike充電後的續行力已突破60公里,電池價格也降低至300多人民幣。

活動視窗

  1. 菲斯達盃:下坡賽高手決戰台中埠子坑 ▲Top
    國內最精采的下坡賽事(Downhill)-菲斯達盃,5月27日在台中埠子坑開賽 。埠子坑場地相當狂野,賽道自山頭往下1公里,有雨水沖刷而成的天然溝壑, 垂直落差,以及賽會工作人員親自加工的人工障礙。菲斯達盃主辦人,傑立自 行車廖宗傑歡迎「高手中的高手」來挑戰。而他本身打算贏得區運第五面金牌 ,形成紀錄障礙才退休,就像奧運選手莫不想在田徑場開「五金店」一次贏夠 ,他的身手有沒有退化,你來比了,看了就知道。埠子坑在台中往大坑方向東 山路底左側。
  2. 環韓自由車賽台灣捷安特奪下團體季軍 ▲Top
    六天七站的環韓自由車公路賽結束,台灣捷安特隊達成首度以中、日聯軍參 賽立足亞洲的目標,獲得團體總成績第三,日籍傭兵柿沼章獲得個人總排名第 三。台灣小將賴冠華獲得大會特別頒發的「敢鬥獎」。日本shimano隊贏得團體 總冠軍,亞軍是南韓軍中車隊尚武,台灣捷安特季軍;個人總排名冠軍尚武隊 鄭大勇(譯音)、亞軍shimano隊狩野智也。

生活資訊

  1. 南投打造300公里長自行車專用道 ▲Top
    南投縣政府為推動全縣自行車專用道計畫,組成「自行車道闢建推動小組」 ,提出十九條自行車專用道路線,縣府將納入規畫,全力推動。縣府曾政策性 宣示,將援引德國經驗,計畫斥資四億二千餘萬元,在全縣十三鄉鎮市打造總 長三百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推廣踩踏風氣,使南投成為全台騎乘王國。提出 的自行車專用道路線如下: 水里鄉:市區至車埕、車埕至新興、玉峰大橋至永興;鹿谷鄉:小嶺路至 永豐橋、集鹿大橋至初鄉、愛鄉路及秀林巷;國姓鄉:投八十四線:南投市: 明德營區經八卦山風景特定區至大樟母女樹、綠美橋經東山路及環山路至省府 、貓羅溪畔經平林橋及省府至碧山;魚池鄉:東池經外加道至內加道、大雁經 山楂腳至蓮花灣池;集集鎮:集攔河堰旁水防道路、綠色隧道;草屯鎮:土城 雙龍隧道經雙十吊橋至平林橋、北勢湳烏溪畔;縣府:中興菩提大道、中興省 訓團附近。

輪彥快報

  1. 2001 TBS CD-ROM出爐了!歡迎業者免費索取! ▲Top
    輪彥今年的TBS CD-ROM光碟已製作完成,內容精彩、資料精確,歡迎大家 免費索取!(限台商)服務電話:04-7360794、04-7350500
  2.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上市公司股價表現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主 要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 下事!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請 快點進我們的每日焦點新聞看板: http://www.wheelgiant.com.tw/News/dayNews2000.htm
  3. 2001年全球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Top
    一年之計在於春,您今年的參展行程排定沒?事先規劃好過事到臨頭手忙腳 亂。什麼?!您還不清楚今年各大展會的展期?別鬧了!趕緊點進去瞧一瞧吧! 網址 http://www.wheelgiant.com.tw/show/c_2000shows.htm
☆ 本電子報每隔週星期四發行,如遇有重大新聞將即時發布,預定下次發報時間為 <2001.6.7> 如果您對本電子報內容有意見或對我們的電子報有任何建議與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歡迎大家隨時提供任何最新資訊給本刊,以達到資訊互相交流的目的。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若欲取消或訂閱電子報,請連結至輪彥網站 http://www.wheelgiant.com.tw 直接填入您的e-mail即可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mail至本報信箱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__ 版權聲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自行車電子報之著作權為輪彥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您可在不更動任何文字 與本版權聲明的情況下,將本文轉載於電子佈告欄或新聞討論區等公開網路 媒體,但須註明資料來源自本電子報且不得涉及任何商業行為。 如須以其他方式引用,或轉載於網路以外之媒體,須先來信取得本公司授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