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輪彥自行車電子報 #3 ***** 發行日期: 2000/5/5
A&G輪彥自行車電子報~給您最新最快最確實的資訊!
電子報索引如下:

展會報導

  1. 第十屆中國國際自行車展

國內業界動態

  1. 巨大
  2. 正新
  3. 超耕
  4. 福隆

大陸業界動態

  1. 中國大陸全國重點大型商場1999年自行車品牌市場銷售前三名:
  2. 捷安特中國分公司(昆山廠)
  3. 美利達
  4. 正新
  5. 鐘贏
  6. 誌慶
  7. 元毅
  8. 宏光
  9. 瑞振
  10. 祥力
  11. 見誠
  12. 政伸
  13. 天津現象-

國外業界動態

  1. GT停止美國廠生產
  2. 美國電動自行車協會
  3. 澳洲市場1999年的自行車進口量
  4. K2
  5. Cycleurope
  6. Derby
  7. Shimano

輪彥快報

  1. 第二屆墨西哥國際自行車展
  2. 自行車展
電子報內容如下:

展會報導

  1. 第十屆中國國際自行車展 ▲Top
    第十屆中國國際自行車展於4/27-4/30在上海舉行,展出面積6130平方米,共682個攤位,較去年成長38%,參展家數317家,成長15%。本屆展會以「清潔、簡潔、便捷」為主題,並設有電動自行車專館,電動自行車與折疊車為今年的主題車,而在台北展大出風頭的滑板車在會場上也不少。整體而言,今年國外買主略有增加,多從剛結束的廣交會繞過來的,攤位設計水平也較以往有很大的提升,天津地區是會場上最大最受矚目的展出團。一般反應,大陸的品質已急起直追且價格低得嚇人,加上大陸個體戶如過江之鯽冒出,仿效的速度與仿冒情形都令人咋舌,反觀國營廠都因機制問題而大不如前,甚至營運每況愈下。 今年台商來看展的人數非常多,貿易商也因大勢所趨多前往觀展,也有不少人順道去考察廠房,準備在江、浙、滬等地區設廠;更有廠商看準天津的潛力,計劃在天津設點甚至考慮設廠。台商以巨大、美利達與耀馬的攤位寬廣與精心設計,主題也明確,而零配件則以輪胎業最具規模,如建大今年展地氣勢最大,另正新、華豐和伊諾華也都聲勢壯大,而立新今年則是首次參展,展效不錯。

國內業界動態

  1. 巨大 ▲Top
    巨大美國子公司在歷經連續十二年的虧損之後,經過近四年來的勵精圖治,終於傳來捷報,今年首季呈現指標性的大反轉,已經轉虧為盈。結算首季捷安特美國公司的銷售台數共4萬9千輛,比去年同期的3萬4千輛,成長了43%;銷貨收入為新台幣3億5千7百萬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2%;尤其難得的是,首季已經產生新台幣2百萬元的稅後淨利,較之去年同期的虧損1千8百萬元,情況已經朝好的方向大逆轉。
  2. 正新 ▲Top
    正新橡膠成立瑪吉斯(MAXXIS)科技公司,資本額3,600萬元,以輪胎廠專業手法,製作越野自行車3D動畫電腦軟體,這是輪胎廠首家介入越野車輛的電腦遊戲軟體。正新橡膠工業公司總經理陳榮華強調說:「傳統產業要運用科技來創造營運。」
  3. 超耕 ▲Top
    超耕精密工業設計的Stanbike拿下日內瓦發明展大獎。Stanbike特殊的踩踏設計,創造出另一種自行車的運動效果和騎乘趣味,也曾經榮獲第八屆國家發明獎銀牌獎。
  4. 福隆 ▲Top
    以自創MDI品牌「辦公椅用無段式氣壓棒」行銷世界20餘國的福隆尖端科技公司,去年又研發成功新產品-自行車用「氣、油壓分離式避震座墊桿」,並取得台灣、中國大陸、美國、歐洲等國專利。董事長王友仁說,生產「高品質、低價格」的產品,是該公司一貫的經營理念,「油、氣壓分離式避震座墊桿」的開發成功,由於平價供應,將有機會成為未來自行車的基本配備,這是該公司在21世紀寄予厚望的革命性產品,預估每年具有一億支以上的市場胃納量,深具發展潛力。福隆去年投資15億元佔地3.5萬坪的善化新廠,已於今年初完工啟用,新廠在自動化生產線擴充後,目前OA辦公椅用氣壓棒月產能已達200萬支,預估今年6月起,月產能可提高至250萬支。王友仁表示,福隆在三年內氣壓棒的年產能可達6,000萬支,佔世界總產量2/3。至於自行車避震式座墊桿,由於市場尚屬萌芽期,該公司已預留月產能150萬支的生產線,全力迎合該產品高成長期的到臨。

大陸業界動態

  1. 中國大陸全國重點大型商場1999年自行車品牌市場銷售前三名: ▲Top
    1- 鳳凰15.9% 2- 捷安特14.1% 3- 永久10.2%
  2. 捷安特中國分公司(昆山廠) ▲Top
    捷安特中國分公司(昆山廠)在中國大陸已有15家直營廠,160多家專賣店,500多家店中店,全國經銷網點800多個。(捷安特昆山廠`99年產銷173萬輛,營業額達1億美元);今年目標可達產銷200萬輛(內銷80萬輛,外銷120萬輛);營業額達10億人民幣。昆山廠佔地177,606平方米的最終產能為300萬輛,員工1200名。
  3. 美利達 ▲Top
    美利達在北京的銷售成長快速,目前已有18家店中店,未來將擴增至30家。據美利達北京公司王總經理表示,美利達在大陸市場自行車的平均售價為人民幣1200元,倒帳率非常低,採一縣一代理制度、免費送貨上門、產品可退可調,以減少庫存壓力。美利達重視營運控管與信任制度,目前正積極設立全國重點分公司,目標17家(包括瀋陽、北京、濟南、石家莊、鄭州、成都、上海等等)。美利達大陸廠今年產量目標為80萬輛,營收目標25億。
  4. 正新 ▲Top
    正新輪胎廈門廠`92年投產,目前外胎產量13萬條/天,內胎15萬條/天。
  5. 鐘贏 ▲Top
    鐘贏大陸廠員工1200人,自製率達90%,產品多元化90%直接生產,2000年營業額預計達3千萬美金。鐘贏公司自二年前關閉台灣廠生產,並且全力經營大陸廠,更顯得在競爭激烈下提升國際競爭力的主要性。
  6. 誌慶 ▲Top
    今年營業額預估可達4億元,上海9月投產。
  7. 元毅 ▲Top
    元毅太倉新廠佔地1萬平方米,`99年元旦落成,目前員工150名,因生產線已滿,正擴廠興建中,主要以外銷日本市場與內銷為主。
  8. 宏光 ▲Top
    宏光太倉廠佔地2萬8千平方米,已營運1年多,員工200多名,深圳廠員工400多名,`99年營業額13-14億元。
  9. 瑞振 ▲Top
    瑞振太倉廠佔地1萬平方米,已開始投產3個多月,為業務需要,將再增建辦公大樓。
  10. 祥力 ▲Top
    祥力`99年營業額6億元,深圳廠月產座墊100萬個(員工700人),台灣廠25萬個,太倉廠20萬個。太倉新廠佔地2萬平方米,位於福爾康車料(川飛)附近,預計9月份可遷廠。
  11. 見誠 ▲Top
    見誠的太倉新廠位於KMC太倉廠對面,佔地5甲,正在趕工興建中,預計今年8月可投產,初期月產2萬輛。
  12. 政伸 ▲Top
    政伸印刷太倉廠廠房1萬4千平方米,新辦公大樓6千平方米,除了貼花(標)外,目前釣具業務非常賺錢。
  13. 天津現象- ▲Top
    天津市是中國北方最大的自行車整車生產製造與流通銷售基地之一。`99大陸自行車年產量4000萬輛,但實際上產量超過5000萬輛,其中天津就是1100萬輛。天津目前以富士達集團、吉港公司(黑馬牌)、金輪、達美公司(健牌)…等組裝廠最富盛名;其中富士達機車年產量近40萬輛,自行車產量約60萬輛,是目前天津區最耀眼的製造廠。目前天津仍有約380家左右的大小自行車組車廠,245家左右的零配件廠,市場潛力雄厚。天津也是今年上海國際自行車展上陣容最大的展出團。

國外業界動態

  1. GT停止美國廠生產 ▲Top
    美方消息指出,GT於四月底宣布將於今年6月26日停止GT在加州Santa Ana的組車廠生產,以後只作倉庫用。該公司表示,由於庫存麻煩加上與大陸、台灣無法競爭,因此決定不再組車生產而改以全部進口。一般認為此乃另一宗無法抗拒遠東大量進口車的例子,而步上Huffy和Brunswick的後塵。
  2. 美國電動自行車協會 ▲Top
    去年秋季成立的美國電動自行車協會(The United States Electric Bicycle & Scooter Association)一改長串名字為簡潔的Electric Cycle Association,主席為Ed Benjamin,副主席為Zapworld公司的Doron Amiron。
  3. 澳洲市場1999年的自行車進口量 ▲Top
    據統計,澳洲市場1999年的自行車進口量較`98年成長19%,近五年數據如下: 年度 進口量(輛) 1999 827,100 1998 695,900 1997 737,900 1996 839,200 1995 739,000
  4. K2 ▲Top
    K2車子在法國交由Decathlon(迪卡儂)銷售。 K2在歐洲原無代理商,而Decathlon原先賣K2的直排輪等運動用品為主,所以這是Decathlon首次銷售其他廠牌的自行車,以中、高檔車種為主,雙方合作關係止於法國。而法國第二大自行車銷售商Carrefour買的則是Brunswick和Mongoose,自去年開始。Decathlon和Carrefour約霸佔法國80%市場。
  5. Cycleurope ▲Top
    歐洲第二大自行車集團Cycleurope由年輕的Tony Grimaldi(34歲)接任CEO,近年經歷一番重組和整合的Cycleurope旗下擁有Monark、Crescent、Bianchi、DBS、Kildemoes、Gitane、Peugeot等品牌。
  6. Derby ▲Top
    Derby USA總經理Bill Austin轉任Derby USA總裁及旗下Diamondback健身器材部門總經理。原職位由Bruce Bossidy接手,Bossidy過去曾擔任自行車攜車架及零配件製造商Thule的總經理長達10年。Bill Austin現在的工作重心放在建立Diamondback的零售管道和服務系統,並看好健身器材的市場潛力。
  7. Shimano ▲Top
    Shimano正式推出登山車用輪組,其鈦合金花鼓專為碟煞設計,整組重1.8公斤(前輪810g,後輪990g),預計8月以後在國外上市。

輪彥快報

  1. 第二屆墨西哥國際自行車展 ▲Top
    NAFTA新興地的第二屆墨西哥國際自行車展 日期:6/14-6/16 地點:Guadalajara 來去、來去,咱相招來去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最亮眼的生產基地,咱要對台灣飛出去,墨西哥腹地北有北美、南納巴西、中南美,全球貿易協定關係擴及歐盟,進退有據。愈來愈亮眼的墨西哥,絕對值得你去開拓。攤位名額有限,愈追隨輪彥前往探勘者,請速向輪彥報名(Tel:04-7350500),先佔先贏!
  2. 自行車展 ▲Top
    8/31-9/3 德國Eurobike展 地點:南德福吉沙芬 9/16-9/19 義大利米蘭EICMA兩輪車展 9/24-9/27 美國Interbike展 地點:拉斯維加斯(全球最大的自行車展) -<名額已滿> 攤位有限 敬請把握機會 報名從速 慢了 只好再等一年! 以上展會皆由輪彥公司代理組團 提供整套專業的服務 意者請洽Tel:04-7350500 04-7360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