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輪彥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29*** 發行日期: 2001/3/22
全球第一份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A&G輪彥自行車電子報-給您最新最正確的資訊! 讓您的資訊不落人後! 最專業多元的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 www.biketaiwan.com
電子報索引如下:

特別報導

  1. ☆ TBS 五週年,好禮送給您~

國內業界動態

  1. 永祺常州廠6月試產
  2. 天心有個「聰明的」車頭碗組
  3. 煥然一新的建大輪胎
  4. 三司達:戶外活動的好友達
  5. 正新推出高氣壓公路車胎
  6. RST推出前叉用氣壓棒
  7. 德達多元化發展
  8. Marwi架構全球服務網
  9. 彰星與Hayes合作碟剎
  10. 佳承昆山廠5月投產
  11. 維豪常州永達廠4月投產
  12. 誌慶:童車的安全車頭碗組
  13. 元渝台灣新廠:研發中心暨中高級後避震器產地
  14. 建興安泰赴昆山設廠
  15. 常昌設太倉辦事處

國外業界動態

  1. GT歐洲廠宣布倒閉
  2. Shimano 80週年 新社長島野容三
  3. 美國醫師要求修改CPSC車把安全規範
  4. 加拿大Norco重返BMX市場

生活資訊

  1. 全國城市盃自行車分站賽 第1站4/1登場
  2. 假日單車學園 開學了!

輪彥快報

  1.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上市公司股價表現
  2. 2001年全球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電子報內容如下:

特別報導

  1. ☆ TBS 五週年,好禮送給您~ ▲Top
    輪彥的自行車產品導覽TBS(Taiwan Bicycle Source)已經五週年了,因為有您 的支持與提攜,讓我們的TBS能夠精益求精、年年成長。輪彥由衷感謝業界每一 位支持輪彥從不間斷的好朋友們!因為有你們的參與,我們的TBS年年都精采!為 感謝您的熱烈支持與愛護,特別舉辦「好禮大方送」活動,超過70份的禮品包括 德國Tour、Bike雜誌紀念T恤、TY流行帥氣太陽眼鏡、2001台灣自行車標竿企業( TBC)、永保安康紀念車票以及Tour雜誌紀念鑰匙圈。名額有限,動作要快!敬請 立刻聯結: http://www.wheelgiant.com.tw/ad/ad_WG_Act20010322.htm

國內業界動態

  1. 永祺常州廠6月試產 ▲Top
    永祺常州廠佔地7萬平方米,廠房面積35,000平方米,設有4條裝配線,3套烤漆 設備,年產120萬輛以上,100%外銷,以登山車為主。張泰山董事長表示,永祺常 州廠預定今年6月試產,7月10日舉行開幕。永祺`99年組車200萬輛,年營業額40 億台幣;去年組車300萬輛,年營收更創60億佳績,常州廠加入營運後,今年可望 更上層樓。
  2. 天心有個「聰明的」車頭碗組 ▲Top
    傳統車架也要跟上隱藏式車頭碗組的流行?天心新發表的「Intellaset」提供了 答案,採用ACB斜角培林設計,不用任何改變,上下碗先裝入車架一起烤漆,看 起來就是最近風行的隱藏式車頭碗組效果。天心亦推出ISIS標準的鍛造卡式B.B. ,突破Shimano的專利,強度更高。天心連續5年皆成長10%~40%不等,FSA自有品 牌在歐美亦有不錯成績,預計年底前外移設廠。
  3. 煥然一新的建大輪胎 ▲Top
    今年,建大推出一系列新包裝設計的車胎,令人感覺更具速度感與活力的產品 ,強調輕量化(495g、395g、345g)、防穿刺(低、中、高價位皆有)、低滾阻 (L3R)、高效能以及兩款搭配Mavic UST系列的無內胎車胎(Cross Country、 Racing),產品線十分完整且種類繁多。台北展上,建大還會秀出最新開發的電 動自行車胎。在防穿刺方面,建大推出四款不同設計與等級的車胎任君挑選:Kun Flatssss是介於內外胎間的補強設計,防刺效果最好。建大的水晶胎不但顏色活潑 誘人且耐磨,加上滾動阻力低、可抗穿刺,市場反應良好。
  4. 三司達:戶外活動的好友達 ▲Top
    三司達公司不僅代理Shimano自行車產品,代理品牌其實涵蓋歐亞美三大洲:義 大利的三葉草美麗車架Colnage、凝膠座墊Selle Royal及Pro-Grip的產品;德國Sigma Sports的車錶及車燈、Cratoni安全帽;美國Fox Racing;日本Shimano及OGK產品。 專心經營內銷市場,三司達今年發函邀請500家車店老闆參觀台北展攤位,致贈紀 念品,日後看到車店玻璃門上掛著三司達送的牌子就是:名牌行頭在裡面。 三司達也代理Shimano釣具,橫跨兩種戶外休閒好活動。
  5. 正新推出高氣壓公路車胎 ▲Top
    MAXXIS推出兩款屬於高氣壓性質的車胎。XENITH採光滑胎面設計,強調磨擦 力小、滾動系數大,雙邊的色胎提供較硬、較高的支撐力,適合場地賽及乾爽的 路面使用。XEPHYR有刻花的胎面設計,磨擦力大、滾動系數小,適合長途公路 車賽使用,車胎邊的排水花紋針對潮溼路面及雨天而設計。公路賽激烈競爭,兩 款車胎胎壓可達130 psi,有助於減少高速轉動時的阻力。這兩款車胎都有Kevlar可 折式外胎選擇,尺寸為700×20c與700×23c兩種。
  6. RST推出前叉用氣壓棒 ▲Top
    RST達建今年推出鎂合金一體成型的Aerosa-HT登山車避震前叉,有鋁合金冷鍛 的肩蓋、可調整的開放式油浴緩衝系統、鎖死系統設計,重1500g。CT-COM I則為 City bike用的避震前叉,肩寬較寬且叉架高度亦加高加寬,再寬大的輪胎都沒問題 。 在追求輕量化的訴求下,RST亦自行研發出氣壓棒torno,並搭配於中、高級的 避震前叉上,不但有效減輕前叉重量、氣密性高,且彈簧K值可視車手體重與路況 自由調整,RST並推出氣壓棒專用的打氣筒(0~300 psi)配套。
  7. 德達多元化發展 ▲Top
    德達鋁業之前以登山車鍛造零件為主,今年重回BMX與Freestyle的零件市場,開 發出不少新穎的鍛造零件,以外型與設計為訴求重點,此外,德達亦跨足車架接 頭零件。 德達上海寶翔廠成立於1992年,佔地10萬平方米,目前員工300多人,除製造 豎管、座桿以及曲柄、肩蓋等鍛造件外,亦善用本身的資源與優勢多角化發展, 從事電力工程,成績斐然。並善用本身的鍛造技術,為當地同業提供OEM鍛造件 外,寶翔廠亦增設鋁焊接設備,開拓通廣的市場。
  8. Marwi架構全球服務網 ▲Top
    Marwi集團於生產研發及行銷體系的全方位佈署完成,生產據點及發貨倉庫遍及 歐亞美,大幅縮短了供應鏈及行銷網的距離。 Marwi集團擁有全球四座生產基地:台灣台萬、印尼、捷克及美國。台灣是製 造高檔自行車腳踏及開發新產品的核心;印尼廠則是整個集團的座墊、腳踏及水 壺架的全球生產中樞,完善的前置生產設備,41部塑膠射出成型機,規模和產量 都居世界之冠;自動化、高效率的捷克廠產出傳統式腳踏及花鼓,是東、南歐及 歐盟的重要供應源;美國廠則以鈦合金幅條、充電式自行車燈組等個性化商品聞 名。
  9. 彰星與Hayes合作碟剎 ▲Top
    彰星台灣總廠積極朝轉型與升級發展,一方面組車廠與貿易商研製高級的剎車 器與碟剎,另一方面則充分利用閒置設備轉型,跨足機車碟剎、紡織等產品線, 朝多元化發展。今年彰星與美國碟剎大廠Hayes合作生產機械式碟剎,對彰星的技 術、品質與實力為一大肯定。台北展彰星除將展出機械式碟剎,在剎車把上亦有 突破性的設計。
  10. 佳承昆山廠5月投產 ▲Top
    佳承台灣廠3月中旬新廠完成,原佳戰的行政、業務、後勤及生產全部進駐新 廠,成為第二事業部,佳承持有全部股份,而第一事業部即為Cable部分,導線及 剎車皮整合在同一廠區,科學化管理,業務各自獨立。昆山新廠將於5月1日投產 ,供應服務大上海地區。
  11. 維豪常州永達廠4月投產 ▲Top
    考量競爭力與兩岸分工,維豪去年決定在江蘇常州設廠。即將於今年5月10日落 成開幕的永達(常州)車輛配件廠,佔地35000平方米,廠房面積2萬平方米,除 了生產原來的零件項目(月產40萬套),並將增加車架(月產20萬台)、避震前 叉(月產30萬支)等產品線,初期員工600名,4月可量產,預計50%直接外銷,其 餘供應上海、昆山、常州以及無錫地區的組車廠。 維豪今年推出不少碳纖維以及特殊材質的輕量化車手、豎管與座桿,流線外觀 頗具質感。
  12. 誌慶:童車的安全車頭碗組 ▲Top
    EN 71的童車安全規範生效了!誌慶的新產品中就有一款專門為童車及迷你小車 設計的Safty Headset,讓小朋友騎得安心,父母放心,童車及小車符合安全規定。
  13. 元渝台灣新廠:研發中心暨中高級後避震器產地 ▲Top
    元渝台灣新廠三月正式落成,離原廠不遠,廠外矗立著融入後避震器外觀的招 牌,揭示新廠的角色:做為兩岸生產基地的產品研發中心,業務、行銷總部及中 高級後避震器的製造廠。聯絡電話不變(06)256-8575,新廠址為:台南市安南區工 明南一路72號。
  14. 建興安泰赴昆山設廠 ▲Top
    以生產自行車轉軸、後避震器聞名的建興安泰選擇昆山建立第一個海外生產基 地,產品包括轉軸、後避震器及車架配件等零件為主,服務供應大上海地區,新 廠預計今年年底投產,目前聯繫仍透過台灣廠。
  15. 常昌設太倉辦事處 ▲Top
    擁有30年老資格與經營的常昌,為因應台商集中華東的趨勢並提升服務品質, 繼日本分公司、深圳辦事處之後,常昌亦在太倉設立辦事處,以擴大服務面,目 前常昌台灣總公司員工近60人,深圳12人,日本5人。

國外業界動態

  1. GT歐洲廠宣布倒閉 ▲Top
    由於財務運轉不善,GT歐洲廠宣布倒閉,財務凍結,3月1日起已由獨立的清算 管理公司接管。國內受災廠商高達10家,聽說Schwinn/GT美國廠亦不樂觀,業者 應小心謹慎,畢竟錢難賺,千萬不要再拿肉包子去打狗。
  2. Shimano 80週年 新社長島野容三 ▲Top
    Shimano 80週年了。業界熟識的島野喜三先生現在為Shimano會長,新社長為家 族第三代的島野容三先生,過去曾任職Shimano的企劃部部長,嫺熟於市場開發及 產品規劃,後來進入釣具事業部一段時間。今年3月16日Shimano在台灣設立了服 務據點STIC(Shimano Taiwan Information Center),日本總部及新加坡公司人員常 駐,提供技術及資訊服務。STIC設位於三司達公司2F。 去年Shimano自行車事業部門的營收佔整個集團的74%。總營業額近12億美元, 微幅成長。
  3. 美國醫師要求修改CPSC車把安全規範 ▲Top
    根據美國Bicycle Retailer的報導,費城一名女醫師請求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協會 CPSC更改自行車手把的安全規定。她曾於1998年在醫學期刊發表論文指出:摔車 時車把就像鈍戳,可能造成內傷。目前CPSC還未有任何反應,依程序,如果CPSC 認為有必要,將召開公聽會以制定新標準。
  4. 加拿大Norco重返BMX市場 ▲Top
    Norco是1980年代BMX的推手及市場領導者之一,在停產5年後重返BMX領域。 新車款將產自亞洲,價格層級從美金169到679元不等,只在加拿大販售。

生活資訊

  1. 全國城市盃自行車分站賽 第1站4/1登場 ▲Top
    第三屆全國城市盃自行車分站賽,將在四月一日展開第一站的苗栗市公路車賽 ,預計全年度從四月到九月,共舉辦六場賽事。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表示,全國城市盃自行車賽菁英組比賽強度 夠、距離長是正式比賽的標準;且此系列比賽每站皆設有獎金及完賽車馬津貼, 對選手也是參賽的最佳鼓勵。本屆在4/1的苗栗站出發儀式中,將領發2000年全國 城市盃總冠軍捷安特隊賴冠華累計冠軍車服及累計冠軍總獎盃。 第1站除了菁英組外另設有女子組、長青組、壯年組、青年組以及休閒郊遊組, 報名截止日為3/25日,洽詢電話:02-2912-8777,詳細內容請聯結: http://www.wheelgiant.com.tw/ad/ad_2001CCR.htm
  2. 假日單車學園 開學了! ▲Top
    何處去?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邀請您到淡水河畔來騎車,活動於4月8日、15日 及29日三個禮拜日,於大佳河濱公園輕鬆開課,告訴你單車哪裡騎,怎麼騎等等 。名額只有100人,報名費250元。 聯絡方式:02-27192025或E-mail: gsf71920@ms24.hinet.net

輪彥快報

  1.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上市公司股價表現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主要 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事 !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請快點進 我們的每日焦點新聞看板: http://www.wheelgiant.com.tw/News/dayNews2000.htm
  2. 2001年全球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Top
    一年之計在於春,您今年的參展行程排定沒?事先規劃好過事到臨頭手忙腳亂 。什麼?!您還不清楚今年各大展會的展期?別鬧了!趕緊點進去瞧一瞧吧! 網址 http://www.wheelgiant.com.tw/show/c_2000shows.htm
☆ 本電子報每隔週星期四發行,如遇有重大新聞將即時發布,預定下次發報時間為 <2001.3.28> 如果您對本電子報內容有意見或對我們的電子報有任何建議與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歡迎大家隨時提供任何最新資訊給本刊,以達到資訊互相交流的目的。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若欲取消或訂閱電子報,請連結至輪彥網站 http://www.wheelgiant.com.tw 直接填入您的e-mail即可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mail至本報信箱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__ 版權聲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自行車電子報之著作權為輪彥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您可在不更動任何文字 與本版權聲明的情況下,將本文轉載於電子佈告欄或新聞討論區等公開網路 媒體,但須註明資料來源自本電子報且不得涉及任何商業行為。 如須以其他方式引用,或轉載於網路以外之媒體,須先來信取得本公司授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