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輪彥 自行車市場快訊電子報 第283期 發行日期: 2011/7/29
電子報索引如下:

最新訊息

  1. 第17屆捷安特盃自行車大賽
  2. 台灣自行車業者積極搶攻慕尼黑自行車展
  3. 開拓東盟市場重要平台:南寧-東盟博覽會
  4. Ride on將場地移至台中市區
  5. 單車誌第60期 新品賽事資訊最即時

展會報導

  1. 2011休閒展參觀人氣稍減 廠商積極推新品
  2. 2011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特別報導

  1. 建大楊銀明:FTA生效將對自行車業者造成衝擊
  2. 「2011環化賽」號召5,000名車友挑戰環彰100k
  3. 自行車&電動車市場快訊第138期 義國品牌巡禮大觀園
  4. 中國自行車&電動車採購指南CBES!
  5. 輪彥2011-2012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成功出擊!

財經訊息

  1. 6月景氣概況 綠燈四連莊
  2. 7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

國內業界動態

  1. 2012達陸新品撼動上市
  2. 宏威首家單車旗艦店開賣
  3. 2012 泓輪新品發表會
  4. 捷安特辦公大樓落腳水湳經貿園區
  5. 自行車上市公司7月29日股價表現

競賽報導

  1. 2011年環法大賽最速報
  2. 2011年環西大賽參賽隊伍確定

產品報導

  1. 2012 Shimano XT全新大改款
  2. Controltech ESCAPE一體式把手

國外業界動態

  1. Mavic第一季銷售成長8%
  2. SRAM購併Quraq功率計

大陸業界動態

  1. 麥迪瑞自翊為充電器的領導者

活動視窗

  1. 08/14 Cycle Picnic 綠色單車野餐會
  2. 10/02新竹郵局「挑戰西濱88 悠郵海岸36」

生活資訊

  1. 大台北地區自行車導航系統 Online

健康補給站

  1. 衛生署:將強制標示塑膠容器耐熱度
  2. 正視腸病毒 不可忽視發燒嗜睡等症狀

業界徵才看板

  1. 庚金 徵才
  2. 義大利商-福風(股)公司 徵才
  3. 捷安特 誠徵 國內零件企劃採購(產品經理)
  4. 瑞士商賽明台灣分公司 誠徵
  5. JONNY MOLE Design台中分公司 徵求區域經理
  6.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輪彥快報

  1. 北京上海1,668km單車長征「京騎滬動全紀錄」
  2. 「50條超人氣自行車道騎透透」特刊發燒上架
  3. 「三橫一豎」才是王道~「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4. 「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三刷增訂版上市!
  5.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電子報內容如下:

最新訊息

  1. 第17屆捷安特盃自行車大賽 ▲Top

      捷安特盃自1994年舉辦以來,一直是台灣自行車重要賽事之一,過去幾年都在 大甲鐵砧山舉辦,今年由於適逢建國百年和台中縣市合併,捷安特盃特別把7月23、 24日兩天的賽事擴大舉辦,分別在台中水湳機場與大甲青青草原進行。第一天在水 湳的賽事除了有公路繞圈賽外,更增加團隊計時賽和Cyclo-Cross公路越野賽;晚間 則在台中市政府廣場舉辦「環法之夜」;第二天則在大甲青青草原,進行林道越野 賽和山道下坡賽。
      公路繞圈賽在12圈的精英組賽事中,張簡崇進在最後半圈成功單飛成功,以41 分37秒66率先抵達終點,拿下個人生涯第一面公路車賽冠軍。常勝軍台中浩捍隊黃 合旬拿下女子組總冠軍。首度舉辦的團隊計時賽,由申騰美利達隊以6分35秒37拿下 冠軍。第一次試辦的公路車越野賽,男子組由台中浩捍隊的盧紹軒和江思翰並肩騎 入終點,分獲M19和M20組的冠軍;台中浩捍隊的黃合旬雖然一度摔車,但仍順利 拿下女子組第一。
      7/23當天是環法的第二十站,也是倒數第二站,由HTC & GIANT共同舉辦的「 環法之夜-直播派對」,吸引了約2千名民眾參與,讓市府廣場座無虛席;當晚台中 市長胡志強和巨大集團董事長劉金標都親臨現場,和民眾一起觀賞環法實況轉播。 且事先網路報名的民眾,還可以憑券兌換豐富贈品並參與摸彩,獎品有HTC手機和 Giant價值NT$42,000的公路車等。
      第二日的賽程,由Push Bike小朋友們的表演賽揭開序慕。 競爭激烈的林道越野 賽今年由鐵砧山移師到台灣省農會(青青草原)舉行,菁英組一開賽即由SARS林園高 中車隊的張簡崇進取得領先位置,一路領先奪得冠軍;女子組則由台中浩捍隊黃合 旬風光拿下個人今年在捷安特盃的第三面金牌。熱血沸騰的山道下坡賽由排位賽即 拿下第一種子的捷安特小熊車隊莊正儒拿下冠軍,女子組比賽則由Enjoy車隊許玉 青拿下第一,而單車誌2011美型女第三名陳皓薇也參加比賽拿到第四名的佳績。
  2. 台灣自行車業者積極搶攻慕尼黑自行車展 ▲Top

      2011年慕尼黑自行車展Bike Expo已於7月22日盛大開幕,今年共有來自22國的 301家參展廠商參展,展示的自行車相關品牌共超過390種。本展今年共使用4個展 館,展出項目包羅萬象:包含各類電動車、城市自行車、自行車戶外運動、各式零 配件及自行車服裝配備等。今年參展廠商中來自台灣的廠商有約29家,頗受買主矚 目。
      外貿協會為協助自行車廠商開拓歐洲市場,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指導下,與自 行車公會聯合組團於A5館以國家館形式展出。本次台灣館共籌組包含六毅科技、萬 鐘金屬、永祺車業、(口卡)年國際、鎂仕特、穎灃、福旺輪夫瑪設計、宏威國際 、炯麟等14家廠商,打造精緻的台灣館造型,一開展便吸引眾多買主前來參觀。
      本展主辦單位慕尼黑國際博覽集團(MESSE MUNCHEN)同時也是全球最大運 動用品展ISPO展(德國運動用品專業展)主辦單位,因此對於推廣運動運品展覽相 當有心得。慕尼黑國際自行車展(BIKE EXPO)雖然才舉辦第三屆,但每年規模皆 呈兩位數成長,本展去年參展廠商家數為260家,今年即成長17%至301參展廠商。 為了讓慕尼黑自行車展繼續成長,主辦單位今年決定要將本展納入他們享譽國際的 ISPO展品牌,未來將更名為ISPO BIKE,2012展期:08/16-19。
  3. 開拓東盟市場重要平台:南寧-東盟博覽會 ▲Top

      東盟博覽會是由大陸和東盟十國經貿主管部門及東盟秘書處共同主辦,為國際 性經貿交流盛會,每年在廣西南寧舉辦。博覽會以「促進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共 用合作與發展機遇」為宗旨,涵蓋商品貿易、投資合作和服務貿易三大內容,是東 盟商貿合作的最重要平台。
      2010年大陸和東盟成員國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汶萊的 絕大多數產品關稅將降為零,自由貿易區正式形成。大陸與東盟四個新成員國(柬 埔寨、寮國、緬甸、越南)絕大多數產品關稅將在2015年降為零。預估2020年東盟 自由貿易區人口數達19億人、國民生產毛額近6兆美元、貿易總額達4.5兆美元。
      東盟博覽會自2004年來已舉辦7屆,展館規模達15個。2010年有2,200家企業參 展,除了東盟12國,也吸引其他廠商參展,參觀買主近5萬人。參展廠商除可爭取 龐大商機外,也可藉此將商機從大陸內陸市場延伸到國際市場,尤其是東盟市場。 主辦單位: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 時
      間:2011年10月21-26日 地
      點:中國廣西南寧國際會展中心、廣西展覽館、南寧華南城 規
      模:共設國際標準展位4,600個 參觀請洽:泛歐旅行社 02-27752640
  4. Ride on將場地移至台中市區 ▲Top

      台灣自行車業年度盛事的台中自行車週,展出活動其中之一的Ride On過去幾年 原本都在大度山上的清新溫泉舉辦,但由於位在台中市郊,交通比較不便。在台中 自行車週持續成長,且已具有越來越重要地位的情形下,Ride On移往市區的Hotel One飯店舉辦,且將提供接駁車,將讓產品經理們更方便和台中週裡的其他參展商 會面。
      Ride今年的舉辦時間是12月1-3日,地點在台中市Hotel One。而台中自行車週的 時間則為11月29日-12月3日,另外三個廠商展出的飯店分別為長榮桂冠、永豐棧及 金典。更多訊息可上 www.taichung-bike-week.com/TBW/index01.html
  5. 單車誌第60期 新品賽事資訊最即時 ▲Top

      在各界支持下,單車誌已發行60期,只要是自行車的大小事,都是單車誌的大 事,然而最近自行車界盛事不斷,無論是產品發表或是激烈競賽。
      執變速系統牛耳的Shimano已經90歲了,自行車因為傳動系統的不斷創新研發 、精益求精,讓騎車的樂趣與視野可以無限延伸與上綱,登山車套件Deore XT歡慶 推出 30週年,在美國太浩湖(Lake Tahoe)舉辦2012全新大改款媒體試乘會,Deore XT帶領各位充分享受馳騁林道的樂趣,但重要的事,此次大改款更也體墨於環境山 林維護,更加突顯自行車環保、愛護地球的面向。
      全球自行車大廠Giant也於日前在西班牙Mallorca推出2012年全新進化的頂級公 路車TCR ADVANCED SL,同時這也是環法車隊Rabobank的指定用車,TCR ADVANCED SL究竟有多強大的能耐,讓Rabobank選手在環法大賽中,拿下第9站 冠軍並保有白衫,第60期單車誌都有最深入的報導,然而進入108年的環法自行車 大賽,戰況正激烈進行中,單車誌不僅於先前推出官方觀戰指南手冊,第60期單車 誌也有首週相關戰況報導,讓車友「Fun暑假,樂環法」。
      輪組影響公路車的騎乘速度、踩踏效率、破風性、舒適性甚鉅,本期單車誌特 別企劃「超人氣頂級碳纖維Tubular公路車輪組實測」,由自行車研發中心進行最嚴 苛公正的各項實驗室測試,加上專業車手的路測,精闢的報導內容公路車迷絕對不 容錯過!住慣了繁忙庸擾的都市,反璞歸真到農村走走,成了現代都會人另一種時 尚的休閒旅遊方式。本期單車誌精選全台五個特色農村:通霄、埔鹽、魚池、後壁 以及瑞穗,帶大家騎車去體驗時下最夯的農居樂!

展會報導

  1. 2011休閒展參觀人氣稍減 廠商積極推新品 ▲Top

      由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所主辦的2011台灣運動暨休閒展產業展,擇於7月15-18日 於台北市貿一館熱鬧登場,本屆總共吸引168家廠商參展、使用400個攤位,自行車 仍然是會場上中的「扛壩子」,許多參觀民眾都是衝著自行車的靚品和活動而來, 不過規模相較於去年大幅減少,是主辦單位必須深入思考的問題。
      正所謂人潮就是商機所在,參觀人數的多寡成為一個展會是否成功出擊關鍵斷 因素,但是今年的人潮讓不少廠商感到失望,甚至有廠商私底下表示,明年真的不 來了。也有廠商表示,對於去年的展況已經不是很滿意,今年本來是想要打退堂鼓 的,但經過審慎評估後想說再來一次看看,等同於是對休閒展的「期末考」;相反 地,少數廠商表示,會繼續支持休閒展,因為休閒展是目前是規模較大且可以直接 與消費者互動的平台,畢竟想要在台灣經營品牌,聽取消費者回饋的意見,休閒展 就不能放棄。
      究竟是甚麼原因讓大家覺得人潮變少呢?不論是為了台灣自行車文化發展或是 內銷市場,都值得大家共同來省思,採訪團隊在現場觀察,分析以下可能的原因供 讀者參考:指標性廠商缺席、展會規模變小、入場需要費用、行銷策略待加強與台 灣內銷市場回歸平穩。完整的報導請見中文快訊第139期。
  2. 2011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Top
    ★08/31-09/03:德國國際自行車展Eurobike ★09/14-09/16:美國國際自行車展Interbike .09/23-09/25:中國東方(蘇州)國際自行車博覽會 .09/16-09/19:法國巴黎自行車展Paris Cycle Show .10/04-10/09:巴西國際兩輪車貿易展覽會 .10/14-10/16:荷蘭展Bike Motion (Holland) .10/22-10/24:第29屆中國江蘇國際自行車、電動車及零部件交易會 ★11/04-11/06:日本東京國際自行車展 .11/10-11/13:捷克國際自行車貿易展Bike Brno ★11/12-11/13:日本大阪國際自行車展 ★代表輪彥組團代理之展會 Tel:04-7350500

特別報導

  1. 建大楊銀明:FTA生效將對自行車業者造成衝擊 ▲Top

      建大董事長楊銀明於5月19日出席中經院舉辦的「台灣加入WTO十年-自由化的 機會與挑戰」研討會,他在會中表示,自從台灣加入WTO之後,讓自行車產業獲得 良好的發展機會,在全球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業績也日漸茁壯。
      不過韓國與歐盟簽署的FTA(Free Trade Agreement)將在7月份生效,加上歐盟 對於中國延長課徵反傾銷稅的機率偏低,台灣在腹背受敵的情況下,自行車業者在 下半年將面臨嚴峻的挑戰。因此他特別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應該重視台灣自行車業 者的發展,並且積極強化FTA政策,減少台灣業者被其他國家的零關稅影響的機會 。
  2. 「2011環化賽」號召5,000名車友挑戰環彰100k ▲Top

      100年全運會的熱身活動「2011環化賽」即將在9月25日(日)熱鬧登場,彰化 縣政府今(26)日上午在縣府中庭舉辦記者會為活動暖場,彰化縣副縣長楊仲、美 利達自行車副總經理許世彥、縣政顧問蕭建一等貴賓、車隊車友與會,一同為「環 化賽」乘騎路線貼上拼圖,號召5,000名鐵馬勇士,以環繞大彰化100公里單車自我 挑戰的方式,體驗彰化之美,同時請彰化縣民屆時為參賽的車友們加油、打氣!
      環法賽將於9月25日上午5:30從彰化市的泰和國小嗚槍出發,沿途經過芬園、八 卦山脈、田中、二水、溪州、埤頭、溪湖、埔鹽、福興、鹿港,最後再回到彰化市 泰和國小的會場;然而,「環化賽」事實上並不是真正的比賽,而是一個環繞大彰 化地區非競賽性質的100公里單車自我挑戰活動,參賽者只要能在6.5小時之內完成 全程挑戰,不管騎乘是越野車、公路車、兒童車或老爺車等,都能得到一張主辦單 位頒發的完騎證書。
      本活動因為是長途的單車自我挑戰活動,需要一定的體能與技術,因此僅限15 歲以上、70歲以下一般身心健康的民眾參加,活動採取網路線上報名的方式,預訂 報名截止期限為8月31日,但若提前額滿則隨時截止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 從彰化縣政府或美利達自行車網站登入活動報名系統,活動報名服務專線請洽全民 樂活促進協會(02)2518-4437。(Photo:彰化縣政府)
  3. 自行車&電動車市場快訊第138期 義國品牌巡禮大觀園 ▲Top

      義大利公路車品牌和零配件獲得全球肯定,造車工藝與文化獨樹一格,因此輪 彥公司副總編輯陳柏如(Daphne)特地飛往義大利,分別針對Bianchi、Wilier、Colnago 、Gruppo(Cinelli、Columbus)、Campagnolo、Selle San Marco、3T、FSA等知名品牌 進行現場直擊報導,讓大家了解歷史悠久的品牌究竟有何特別的地方?
      22年辛苦有成的廈門正新,董事長陳秀雄是如何創造所謂的輪胎哲學?還有 2011年中國自行車展又有哪新產品、新趨勢,以及Cannondale和Specialized在2012 年又有什麼曠世戰駒,本期精彩豐富的內容千萬不可錯過!
  4. 中國自行車&電動車採購指南CBES! ▲Top

      感謝大陸業者的鼎力支持與肯定,由輪彥公司所出版的2011-2012 China Bike & E-Bike Top Suppliers(CBES)已於5月份上海展期間正式出刊;CBES在四年前 堅持只做優質企業,成功的塑造廣告刊戶的企業形象和品牌價值,實現有定位才有 地位的作法。此外,廣大的中國內需市場更是廠商所不能忽略,除發行國外Mass 、OEM 客戶外,中國3,000家經銷店是打開中國內銷品牌的門戶,是唯一兼具國際 與國內市場的全球性專業刊物。其產品內容豐富多元的CBES,涵蓋全中國優質的自 行車、電動自行車製造商企業代表,以及許多實用性資訊與產業相關報導,可說是 全球組車廠與貿易商欲採購大陸自行車、電動車與相關零配件最實用的採購指南與 寶典!在上海展期間也獲得國外買主的一致好評。歡迎有興趣與需要的業者免費索 取。
      CBS索取專線:(台灣)04-7350500,047350030、(上海)512-57515789、 (廣東)755-81789589、(天津)22-28137969、(杭州)0571-81605295。
  5. 輪彥2011-2012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成功出擊! ▲Top

      感謝業界的鼎力支持與通力合作以及TBEA會員廠的肯定與支持,讓輪彥公司 所編整發行的2011-2012自行車採購寶典-TBS(Taiwan Bicycle Source)能順利付梓, 並在今年台北展正式出刊!今年TBS的產品內容與廠商資料更完整,再度執同業牛 耳,也成為台北展上國內外買主爭相索取的最佳採購指南首選!再次感謝買主的肯 定與愛用,更感謝業者的支持與肯定,讓TBS 再度榮登最完整、最實用的採購指南 !
      為了讓廣告主的產品宣傳力度能更無遠弗屆,並為廣告主創造最大的效益,輪 彥也將加大發行的精度與廣度,除了全球重點自行車展會走透透之外,也將加強東 歐等新興市場的開發,以回饋業者長期以來對TBS與輪彥公司的厚愛與支持!更歡 迎大家能給我們指教與建議,讓我們的服務品質能更提升、更符合大家的需求。
      老字號的輪彥公司,絕對是您最專業、最用心、最值得信賴的行銷夥伴與選擇 !

財經訊息

  1. 6月景氣概況 綠燈四連莊 ▲Top

      經建會日前公布6月份景氣概況,呈現為綠色燈號,這已經是連續第4個綠燈, 整體來說,台灣經濟保持穩定成長中;綜合判斷分數從6月份的27分下滑至26分, 這代表成長動能轉趨於穩定狀態。
  2. 7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 ▲Top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日前發布7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數為86.84 點,相較於6月份上升1.56點,在本次調查中,有五項指標為上升:就業機會、家庭 經濟狀況、投資股票時機、耐久性財貨時機及台灣經濟景氣,僅有物價水準處於下 降狀態。
      若從絕對水準來判斷,「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及「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 貨時機」呈現樂觀狀態,其餘四項皆呈現偏向悲觀。

國內業界動態

  1. 2012達陸新品撼動上市 ▲Top

      代理眾家台灣優質精品的達陸國際公司,擇於7月12日於彰化縣員林鎮舉辦2012 新品發表會,即便外界認為現階段的台灣內銷市場趨於平穩,但是活動當天依舊吸 引近400位車店蒞臨現場參觀,掌握第一手的產品新知。
      達陸董事長陳慶倯表示,2011年的市場景氣比較平穩,前幾年的預先消費著實 反應於銷售狀況,目前配合的有60-70%是單車熱之前就存在的車店,因此達陸持續 呼籲店老闆,必須從技術層面與服務態度達到市場區隔,在消費者心目中建立無可 取代的地位;另一方面,與其想著2008年的銷售熱潮,到不如著眼於現況,建議店 老闆可以試著經營二手車市場,可以將車友們換下的自行車進行整理或改裝,讓這 些單車找到幸福第二春,消費者則是用較親切的價格購得愛車。
      參與廠商熱情響應發表會活動,除了展示最新款的產品,並且也派駐專員在現 場與店老闆互相討論與交流,讓彼此獲得最佳資訊,當天總共有22家廠商:六毅( Alligator)、立富(Icetoolz)、正新(Maxxis)、台灣微轉(microshift)、名世( Echowell)、兆田(Airbone)、新典(Podio)、亞獵士(AlexRims)、協良(O-gns )、?年(T-one)、桂盟(KMC)、毫厘(Akslen)、台久(Wilita)、登冠( Duson)、傑森(Driveline)、維格(Wellgo)、維豪(Controltech)、維樂(Velo )、戴博斯(Deep),至於威德、鞍康和Dorcus等三家廠商是今年新加入的成員。
  2. 宏威首家單車旗艦店開賣 ▲Top

      原為貿易商的宏威公司,與自行車業有很深的淵源,在為國外客戶代工累積多 年經驗後,決定發展自有品牌Aprove,自去年開始籌備,今年起始產品全面上市。 Aprove的產品包括成車,如公路車、登山車、電動自行車;人身配件、車身商品, 以及車架、輪組,產品線很廣。接下來如鈦合金公路車架、單速車、三鐵車,都將 陸續推出。雖然Aprove的產品主要外銷往歐洲市場,但Aprove亦以推動台灣自行車 運動為己任,也希望能長期經營內銷。
      位在台中大墩南路上(Costco旁)的Aprove單車精品專賣店,是Aprove全台第 一家旗艦店,主要銷售自有品牌的商品,其他品牌有Strida折疊車、Catlike安全帽、 Lezyne配件、Skins車衣等。自有品牌以整車為主,也有車架可以組車,根據消費者 需求來搭配成車。
  3. 2012 泓輪新品發表會 ▲Top

      Louis Garneau經銷商泓輪於7月21日在台中舉辦2012 Louis Garneau新車暨新配 件、新品牌發表會,泓輪總經理蔡志宏表示,今後Louis Garneau會把Garneau系列的 車款定位為競賽、專業騎乘的區塊與價位,Louis Garneau則以入門車款為主。
      會中還發表了3T 2012年的新輪組,除了有更好的低風阻係數,還有獨家的銅頭 反向置入設計,不需拆?即可微調輻條,並且棘輪座可通用Shimano和Campagnolo 後飛輪。
      Louis Garneau也推出多款新車與車鞋,還有限量100輛的建國百年與2011贊助 環法Europcar車隊限量版公路車,可提供車主客製化簽名與國旗塗裝的服務;另外 法國品牌ZEFAL也發表多款水壺、及各項人身及車用配件;MOON自行車燈具品牌 也推出多款具創意設計與超高亮度的車燈。
  4. 捷安特辦公大樓落腳水湳經貿園區 ▲Top

      台灣自行車產業龍頭巨大公司旗下子公司捷安特,成立於1981年,專責台灣台 灣地區自行車產品的經營和服務,在7月23日,位於台中水湳的辦公大樓落成揭幕 ,標示著捷安特在台灣深耕30年的全新里程碑。
      捷安特的新辦公大樓,矗立於台中市河南路和甘肅路口,也是台中水湳經貿園 區的入口處;這一座地上六樓、地下二樓的嶄新建築物,完全是以流線型與綠能概 念所建造,並以Cycling及捷安特品牌Logo作為設計基礎,大樓的外觀呈現動感、有 熱情的曲線;大樓的一、二樓是捷安特的旗艦店與旅行事業部門,三樓為學習發展 中心,而四至六樓則作為辦公室。
      巨大公司董事長劉金標表示,有各界的支持,捷安特才能有今天的成就,話說 回來,捷安特也沒有讓大家失望,不僅積極推動台灣成為自行車島,也配合政府政 策推廣自行車成為全民運動。未來捷安特除了生產自行車外,也將繼續致力於提升 自行車文化,創造新趨勢。
  5. 自行車上市公司7月29日股價表現 ▲Top

      2011年7月29日自行車上市上櫃公司收盤股價情形,川飛2.37;日馳7.60;利奇 13.20;正新86.50;建大43.95;華豐9.59;巨大115.50;美利達71.60;愛地雅16.10; 明安38.80;必翔43.20。

競賽報導

  1. 2011年環法大賽最速報 ▲Top

      環法自由車大賽在最後一站結束後,來自澳洲的自由車選手Cadel Evans(BMC 車隊),成為史上第一位獲得環法個人總冠軍的澳洲人。其實Cadel Evans是在第20 站的個人計時賽中,獲得關鍵性的勝利,他在該賽段獲得第二名的佳績,也使得他 的車手排名擠下Andy Schleck躍升到第一名。
      最後一站21站再度由HTC贊助的HTC-Highroad車隊英國好手Mark Cavendish率先 衝線,他個人在今年的環法賽中,獨得5個單站冠軍,並穿上衝刺王綠衫,也算是今 年的大贏家之一。而個人成績部份則想當然爾由Cadel Evans站穩第一,Leopard-Trek 車隊的Andy Schleck和Frank Schleck兄弟檔則分居二、三名。
      Euskaltel車隊西班牙車手Samuel Sanchez贏得本屆環法賽代表登山王的圓點衫; Europcar車隊法國車手Pierre Rolland則得到代表新人王的白衫。車隊總冠軍為Garmin- Cervelo車隊。
  2. 2011年環西大賽參賽隊伍確定 ▲Top

      即將於8月20日在Benidorm開跑的2011年環西班牙大賽,主辦單位於日前宣布4 支外卡車隊,分別為Geox-TMC, Skil-Shimano, Cofidis 及 Andalucia Caja Granada, 搭配18支UCI一級職業車隊,環西大賽今年共有22支車隊參加,路線全長約莫3,300 km,環西大賽22支參賽隊伍詳細如下:
      18支UCI一級職業車隊:Omega Pharma-Lotto (比利時)、Quickstep Cycling Team (比利時)、Saxo Bank Sungard (丹麥)、Euskaltel-Euskadi (西班牙)、 Movistar Team (西班牙)、Ag2R La Mondiale (法國)、Sky Procycling (英國) 、Lampre - ISD (義大利)、Liquigas-Cannondale (義大利)、Pro Team Astana (哈薩克)、Team Leopard - Trek (盧森堡)、Rabobank Cycling Team (荷蘭) 、Vacansoleil-DCM Pro Cycling Team (荷蘭)、Katusha Team (俄羅斯)、 BMC Racing Team (美國)、HTC-Highroad (美國)、Team Garmin-Cervelo ( 美國)、Team Radioshack (美國)
      4支外卡車隊:Andalucia Caja Granada (西班牙)、Geox-TMC (西班牙)、 Cofidis, Le Credit en Ligne (法國)、Skil-Shimano (荷蘭)。

產品報導

  1. 2012 Shimano XT全新大改款 ▲Top

      Shimano XTR Dyna-Sys傳動系統的新產品,RD-M985 Shadow 後變速器,在導 輪座的上方有一個調節開關,可調整更強的彈簧張力和摩擦的穩定裝置,在激烈 的騎乘環境下,可大幅減少鏈條上下跳動的力量;鏈條跳動撞擊後下叉通常會產 生噪音,在惡烈的環境下,甚至會造成大齒盤鏈條掉鏈的情況;當此開關選擇到 ON的位置時,可減輕鏈條和導輪座的作動力,產生幾乎無噪音和更穩定的騎乘體 驗;當此開關選擇到OFF的位置時,放鬆導輪座的彈簧張力,後輪的安裝和拆除 會更為輕鬆。
      全新DEORE XT套件,目的在讓使用者擁有更廣泛的使用範圍。此外,專為 Trekking使用者設計的傳動套件,推出碟煞和V煞、運動型發電花鼓和全新踏板型 號,是2012年重要的指標套件,將推出黑色和銀色供車友選擇。
  2. Controltech ESCAPE一體式把手 ▲Top

      ESCAP結合時下主流的半月型彎把Razor Edge,以突破創新鏤空設計的全碳 纖把手,提供手腕及手掌多個握點,同時兼具舒適性及安全性。再搭配航太級鈦 螺絲,ESCAP甚至比單個豎管或是把手原來的重量更輕40g,僅有311g。
      Escape車手把的特殊設計,讓煞車手把與變速控制桿更貼近騎乘者。HMS特 殊的設計與手掌形狀相符,平把的部分約130mm加上小傾斜,無論是長程或短程 都表現良好,短程省力又舒適,騎長程時,也不容易感到疲累。Escape恰如其分 的兼具良的好剛性與吸震能力佳的雙重優點,多握點的貼心設計在騎乘時非常舒 適。

國外業界動態

  1. Mavic第一季銷售成長8% ▲Top

      Mavic母公司Amer Sports指出,Mavic今年第一季的銷售成長了8%。今年1到 3月Mavic的總營收3,440萬歐元,較2010年同期的2,930萬歐元大幅成長。Amer Sports CEO Takala Heikki表示,主要產品的銷售都有成長,其中以車服與車鞋的 成長力道最強勁。
  2. SRAM購併Quraq功率計 ▲Top

      大者恆大,SRAM集團再添新成員!公認為功率計領導品牌之一的Quraq科技 公司,日前被SRAM正式收購。針對SRAM收購一事,Quarq指出,目前已完成組 裝的功率計可用於SRAM、FSA及Rotor上,同時Cannondale也有提供搭配Quarq功 率計的整車。
      關於已選購Quarq的消費者,權益也不會受損,Quarq提供所有功率計兩年的 維修保固,若是已超過兩年保固的消費者,也可透過Quarq的客服團隊進行相關 維修。Quar研發腳步不停歇,最新的登山車用功率計即將問市,推出時間待確。

大陸業界動態

  1. 麥迪瑞自翊為充電器的領導者 ▲Top

      麥迪瑞科技公司成立於2006年,於2007年開始投產,目前專業從事多串並鋰 離子電池組充電器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廠房面積4,000平方米,員工200人。
      麥迪瑞科技總經理宮屹表示,我們屬於第一批生產電動自行車鋰電池充電器 的廠商,早期的訂單量有限,直到2008年月產量達到1,000個左右,2009年鋰電池 生產商數量增加,充電器需求直線上升,2010年產量達到25萬個。
      基於對鋰電池特性及其應用領域的深刻理解,公司產品設計專注於保證充電 時的安全,同時延長電池組使用壽命,並著眼於從整個系統的角度來優化充電方 案,做到充電器、BMS、電池等三方面最佳匹配。

活動視窗

  1. 08/14 Cycle Picnic 綠色單車野餐會 ▲Top

      在歐洲的週末,只要陽光一出來,大朋友、小朋友相繼騎著單車約在公園野 餐,可是在台灣,怎麼咻一聲,大部份都把它當成競速、運動的玩具了?Gazelle 荷蘭皇家自行車結合綠色概念,將單車融入生活,透過在草地上野餐之形式,提 升生活品質的慢活態度。結合建國百年話題,邀請百人騎單車進來野餐。 主辦單位:Royal Dutch Gazelle荷蘭皇家自行車 活動日期:2011/08/14 (日) 活動時間:15:30 ~ 18:30 活動地點:台北華山1914大草坪 活動費用:免費 自
      備:野餐食物、飲料、墊子、防晒用品… 聯絡人:Nelson Lin 0975-725-865 / nelson.lin@gazellebicycles.com.tw
  2. 10/02新竹郵局「挑戰西濱88 悠郵海岸36」 ▲Top

      本局為配合慶祝建國100年,特舉辦「挑戰西濱88 悠郵海岸36」活動,期望 藉由此項活動之舉辦,鼓勵國人從事有益身心之戶外活動、增進親子關係、提倡 正當休閒活動,另以實際行動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建立中華郵政優質形象, 創造郵政業務發展契機。 主辦單位: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新竹郵局 活動日期:100年10月2日(日) 活動地點:新竹南寮漁港司令台草坪 報到時間:10月1日(六)下午3-5點或10月2日(日)上午06:00-6:50 活動組別:悠郵組36km、挑戰組88公里。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0年8月10日(三)止或額滿為止。 報名費用:250元 活動詳情:www.post.gov.tw/post/internet/q_localpost/lp_news_dtl.jsp?news_no=16756&vSeq=2

生活資訊

  1. 大台北地區自行車導航系統 Online ▲Top

      由內政部營建署推動的「生活圈自行車道系統路況資訊查詢暨導航系統建置 示範計劃」已於5月20日正式上線,提供路徑管理、觀光資源與健身功能,車友 們只要透過手機與上網功能,馬上就能取得大台北地區豐富的自行車道路線與週 邊服務的據點資訊,讓你再也不用擔心找不到回家的路。單車ing導航系統支援 Android 2.1、Windows Mobile 6.5、iPhone 4手機作業系統,只要到單車ing網站就 可以找到軟體下載之相關資訊 biking.cpami.gov.tw/index.jsp
      除了自行車路線搜尋、路線規劃之外,單車ing導航軟體更提供了包括路線 上傳照片分享、GPS軌跡紀錄、坡度曲線圖、健康管理顯示、氣象資訊等,歡迎 車友們即刻享受它的便利性。

健康補給站

  1. 衛生署:將強制標示塑膠容器耐熱度 ▲Top

      在塑化劑風暴後,大家開始正式塑膠對於人體可能造成的傷害,因此衛生署 日前正式宣布,將從明年7月份開始,將強制塑膠容器標是耐熱溫度、產地與材 質等相關訊息,假若廠商無法遵守相關規定,就會被勒令下架。
  2. 正視腸病毒 不可忽視發燒嗜睡等症狀 ▲Top

      隨著天氣高溫變熱,腸病毒的病例也跟著增加,因此醫師提醒家長,若孩童 出現發燒不退、嗜睡、手腳抽搐等症狀,強烈建議將小朋友儘速就醫;特別是台 灣的小朋友都有鼻過敏,服藥後可能會想睡覺,對此家長就必須要特別留意是否 為腸病毒。

業界徵才看板

  1. 庚金 徵才 ▲Top
    1.【國貿業務】:諳英文,具自行車整車作業流程、熟悉國貿及三角貿易流程 需具英文溝通能力及專案的進度能確時管理。 2.【行銷企劃人員】:具自行車品牌之通路行銷2年以上經驗 喜愛自行車熟悉自行車規格相關之知識、具活動企劃能力,熟企劃執行流程 市場調查分析、行銷企劃案規劃,籌備執行對外行銷,活動與媒體活動(如 :展覽、促銷活動)建立推廣經營,管理現有品牌、產品以及公司形象;協 助客戶處理產品技術相關問題 意者請寄履歷至E-mail:leo@khaloo.com
  2. 義大利商-福風(股)公司 徵才 ▲Top
    1.【品管工程師】:大專機械相關科系畢業、3年以上相關經驗、具英文說、寫、 溝通能力,且具讀機械圖檔能力,積極、主動、良好溝通能力,請提供英語履 歷表。 品保制度及品質履歷建立/廠商品質提升/品質問題分析及再發防止/品質檢驗設 備操作能力。 2.【採購暨業務管理師】:大專以上畢,3年以上工廠相關工作經驗,具英文說、 讀、寫能力,對物料進銷存管理與供應商管理熟知、與人溝通能力強。 供應商關係維護與管理,客戶訂單/規格/報價/出貨管理/採購訂單管理/ 進料管制/帳務核對等。 3.【產品開發工程師】:大專機械相關科系畢業、3年以上相關經驗、具英文說 、寫、溝通能力,具機械識圖能力,廠商資源搜尋,開發及製程能力評估,時 程管理, 積極主動、具良好溝通協調能力,請提供英語履歷表。 潛力廠商搜尋/圖面分析/廠商製程能力評估/產品開發時程管理/量產成功導入。
      本公司產品請參考(www.formula-brake.it) 意者請寄履歷至E-mail:eileen@ad-maiora.com.tw
      
      
      
      
       Arthur@ad-maiora.com.tw
      
      
       電話:04-23597996 謝小姐
      
      
       傳真:04-23599259
  3. 捷安特 誠徵 國內零件企劃採購(產品經理) ▲Top
    1. 大學、碩士畢,英文聽說讀寫佳,非管理職,無需負擔管理責任,需出差 具自行經驗者,及具業務管理經驗者佳,上班族、應屆畢業生可 2. 能年度產品線企劃、商品銷售計劃與生命週期掌控、業績目標達成、   新品POS管理、庫存管理 3. 對供應廠商管理熟知、市場經營管理熟知、物料進銷存管理熟知與人溝通   靈活順暢 有興趣者請e-mail履歷至 job-gsc@giant.com 溫小姐
  4. 瑞士商賽明台灣分公司 誠徵 ▲Top
    1) 設計工程師:1名 【負責事項】:開發車架,設計零件,從設計概念延伸到量產,製造廠商同工; 確保尺寸、結構、與品質標準達到公司要求。應用3D實體模型軟體設計產品,選 擇正確製造流程。確定內部管控與職位功能遵照公司規範。主導或協助其它專案 以達成任務,與公司並向邁入成功目標。 【資歷要求】:大學機械工程背景,熟悉自行車產品與組立,可流暢運用 2D與 3D 設計軟體含Pro Engineer,英文佳,自我期許高並有能力處理多量同步專案,備有限 元分析(Finite Element Analysis)經驗者優先考慮。 2) 繪圖設計員:1名 【負責事項】:協助資深繪圖設計師,設計圖型與色彩,協助行銷產品開發團隊, 確保設計、材質與品牌型像一致。研究產業內外潮流趨勢,與團隊分析其競爭因素 設計自行車:圖稿,水標與配置圖。負責與水標、自行車組車廠商跟催圖型生產方 向之正確。負責設計包裝箱、吊牌與OEM產品規格之視覺材料。維護產品之新穎與 開發趨勢。整理設計、水標檔案。遵守內部管理制度與工作職責。協助設計團隊飽 合時態的隨機工作指派。投入協助專案或任務之分配。需出差國內或國外。 【資歷要求】:3-5年大學或技術學院設計背景,熟悉Illustrator、InDesign、Quark、 Photoshop或其它相關軟體,熟悉Macintosh電腦系統,具備銷售基礎概念,有能力在 團體環境中與人共事,具良好溝通能力,有能力在快步調、時間壓力環境中工作。 【其它條件】:有台商製造業背景,具水標與色彩設計經驗,具銷售或產品開發經 驗,諳產品開發流程,諳Flash 或網頁設計軟體。 【應徵】 1. 本公司提供優渥薪資。 2. 上班地點:40682 台中市北屯區后庄路435-1號 3. 意者CV請寄:annie.hong@cyclingsportsgroup.com 4. 電話04-24269422#139 洪小姐
  5. JONNY MOLE Design台中分公司 徵求區域經理 ▲Top
    Italian Sport design company search and area manager,to manage the Asian branch office in Taipei/Taichung 義大利運動用品設計公司徵求區域經理,負責管理其設於台北/台中的亞洲 分公司 requirements:enthusiasm, good knowledge of English (Italian speaking is welcome), sensitivity for design (designer are welcome) and passion for sport (cyclists are welcome) 需求條件: 熱情、良好的英語溝通能力(能說義大利語更好),設計敏感度 (歡迎設計者)和對各種運動的熱衷(歡迎騎單車人士)。 Will be necessary a Training period in the head quarter in italy. 需要在義大利的總公司接受訓練。 有興趣者請e-mail履歷至 scott@tienhsin.com.tw
  6.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Top
    條件資格:語文相關科系畢優先考慮, 精通日文且具稿件整合能力
      
       對自行車或戶外相關活動資訊有興趣!喜愛騎自行車者或
      
       有相關經驗者為佳! 請自備履歷資料寄至:輪彥國際有限公司/50095彰化市自強路193號
      
       或E-mail:cycling@mail.wheelgiant.com.tw

輪彥快報

  1. 北京上海1,668km單車長征「京騎滬動全紀錄」 ▲Top

      巨大總裁劉金標繼2007年以73歲高齡完成單車環台壯舉,成為許多車友的偶像 ,並稱他為標哥之後,今年75歲高齡的標哥,又有驚人之舉!標哥於5月初帶領20 多位台灣車友前往大陸展開「京騎滬動」騎行壯舉,騎乘路線跨越三省(河北、山 東、江蘇)、三市(北京、天津、上海)、黃河、長江,以及多座古城名勝的北京 上海單車長征,20天總里程1,668公里,所經之處,受到當地政府與車迷的熱情款待 與加油,此行被視為兩岸自行車界盛事!為了見證這歷史性的壯舉,單車誌全程隨 行採訪,彙整沿途的觀光景點與風俗人文,並集結成書--「標哥京騎滬動全記錄」 ,隨書附贈精采的京騎滬動騎行DVD,於7/18正式出刊,熱情分享價只要NT.199( 定價NT.350),不容錯過!有興趣的車友請洽全省書局、車店、7-11、全家、OK、 萊爾富,或洽單車誌發行部04-7350500。
  2. 「50條超人氣自行車道騎透透」特刊發燒上架 ▲Top

      有鑒於近年來台灣的單車騎乘人口倍增,騎單車已成為時下最流行的休閒運動 ,加上各地自行車道也陸續完工,更提供民眾周末休閒騎車的最佳去處。為了鼓勵 更多人加入單車騎乘的行列,並對各地興建完善的自行車道、路線圖、租車資訊與 周邊的順遊景點及美食小吃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單車誌特別企劃了全台「50條超 人氣自行車道騎透透」的旅遊指南,將所有相關訊息一網打盡。
      自行車道是目前最夯的單車騎乘景點,全台目前已完成的自行車道超過百條, 公里數將近1,200公里,但並非每條車道都規劃完善且適合休閒旅遊騎乘。有鑑於此 ,單車誌特別實地探勘全台各地自行車道,並嚴選彙整50條最適合民眾休閒騎乘的 自行車道,分為網路票選的8大超人氣車道(八里左岸、東豐綠廊、后豐鐵馬道、日 月潭、旗津、愛河、金色水岸、新竹海八景)以及42條單車誌嚴選的優質車道(包 括離島),並依特色歸納成五大類:觀海線、親山線、鐵道線、水岸線以及特殊景 觀線,推出這本坊間唯一且內容最完整精確的「50條超人氣自行車道騎透透」旅遊 指南!保證讓讀者只要一書在手,便能輕鬆暢遊各車道!
  3. 「三橫一豎」才是王道~「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Top

      北橫、中橫、南橫是台灣最經典、最美麗,也是最具挑戰性的高山景觀公路, 沒騎過三橫,別說你環過台灣!
      有鑑於很多挑戰過台1與台9線的車友希望能挑戰更高難度的環島路線,也希望 藉由單車探索台灣更多的美景,本社旋即投入單車環島挑戰版─「三橫環島玩全攻 略」的製作,挑戰版的推薦路線除了最經典的北橫、宜蘭支線、中橫、新中橫、南 橫,還包括台3線以及花蓮縣道193,這是坊間第一本以GPS精確紀錄三橫高度、里 程數、繪製詳盡地圖並提供沿途相關食宿、旅遊景點的最佳三橫旅遊指南,不管你 是4+2遊三橫、重機飆三橫亦或騎單車挑戰三橫,相信這本「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都將是你最實用且不可或缺的旅遊指南寶典! ◎路線規劃、高山露營須知 ◎愛車基礎維修保養 ◎詳細精確的地圖、高度表以及里程數 ◎沿途各景點吃、喝、玩、樂資訊 ◎達人帶路:馬克褚、王洪川、陳守忠、林惠忠、周盟桂、謝正寬、李佳芬、黃健和
      最精采的「三橫環島玩全攻略」(超值回饋價NT.249)即日起在全省書局、便利 商店(全家、萊爾富、OK)、大潤發、家樂福以及博客來網路書店上架開賣囉!預購 專線:04-7350500,04-7350030
  4. 「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三刷增訂版上市! ▲Top

      千呼萬喚始出來!07年單車誌出版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特刊,一刷與二刷 相繼在極短的時間就銷售一空,讓許多車友讀者買不到書,抱怨連連!如今,讓眾車 友、讀者們引頸期盼許久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三刷增訂版已於08年7月中正式 上架,想要環島的車友快來搶,慢了就要再等下一刷! 有鑑於很多人對於單車環島規劃缺乏詳盡且有系統的資訊可參考,單車誌特別企 劃坊間第一本「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唯許多消費者遍尋各車店、書局,卻仍找不 到「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實是因為該手冊出版以來,受到各界車友熱烈支持,首 刷與二刷迅速銷售一空!為了感謝車友、讀者們對單車誌的支持,單車誌緊急進行「 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三刷,除了將整本書的資訊更新,保持其時效性,並增加了更 多實用的資訊與內容,且加量不加價,一樣特價NT$199!
      「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內容豐富,從出發前的準備到行程以及路線的規劃,還 有環島必備裝備、基本騎乘與維修技巧、詳實的地圖、里程表與高度表,以及住宿、 各地小吃與維修補給站等資訊一應俱全,還有多位單車環島達人的經驗分享,絕對能 提供想單車環島的朋友Total Solution,就算是單車菜鳥,只要這本手冊在手,也能 輕鬆圓夢。
      欲購買最搶手熱銷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請洽全省各大書局、車店、戶外 用品店以及大潤發、家樂福等量販店,或來電04-7350500、04-7352555洽發行部。
  5.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 www.wheelgiant.com.tw 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 主要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 事!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想查詢火 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維、想知道哪裡有美味的小吃、想送電子賀 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生活資訊」天地: www.wheelgiant.com.tw/life/life_inf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