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輪彥 自行車市場快訊電子報 第265期 發行日期: 2010/6/23
電子報索引如下:

最新訊息

  1. 騎心荷力暨荷蘭27研習團圓滿完成
  2. G-Team成功完騎 用汗水換取畢業證書
  3. 單車誌NO.51上架!多騎多健康
  4. KTM 2009年業績成長
  5. Simplon樂觀看待今年的銷售
  6. Mifa去年銷售量衰退18.4%

特別報導

  1. 2010 Eurobike台灣自行車之夜不容錯過!
  2. 太平洋自行車博物館開幕
  3. 北京科博會-台灣精品館參展
  4. 單車美型女票選開跑囉!
  5. 中國自行車&電動車採購指南CBES!
  6. 輪彥2010-2011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成功出擊!
  7. 2010年台灣運動暨休閒產業展倒數計時囉!
  8. 2010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財經訊息

  1. 歐洲按兵不動 新經濟體加息

國內業界動態

  1. ORI 代理權移交公告
  2. 煒捷車業廠房擴大營業
  3. 正港A台螺 僅此一家
  4. 丁山股份有限公司名稱異動通知
  5. 自行車上市公司6月23日股價表現

競賽報導

  1. 建大車胎贊助 捷安特亞洲隊獲佳績

產品報導

  1. 2010 TBEA創新獎【車輪組類】第一名:大森/陶瓷纖維煞車塊
  2. 2010 TBEA創新獎【車輪組類】第二名:利奇/同步作動可調式煞車夾器
  3. 2010 TBEA創新獎【車輪組類】第三名:利奇/隱藏環繞式油杯油壓煞車組
  4. 2010 TBEA創新獎【車輪組類】第四名:源彰/智慧型煞車塊/鵰爪
  5. 2010 TBEA創新獎【車架類】第一名:卜威/KR-515車架組
  6. 2010 TBEA創新獎【前叉類】第一名:卜威/RL-05一體式前叉

大陸業界動態

  1. 上海海伯司達代理COLNAGO
  2. 天津形象產品推廣會
  3. 2010 自行車碳纖維技術與應用論壇

活動視窗

  1. 自行車組件設計QFD品質機能展開應用
  2. 06/26 STRiDA全台大會師環中單車逍遙遊
  3. 07/18 2010樂活中縣-鐵馬暢快遊
  4. 07/18 99年苗栗縣自行車日活動

生活資訊

  1. 茶葉博覽會

健康補給站

  1. 益生菌可改善女性私部搔癢

業界徵才看板

  1. AKOKO Bicycle Group 孟加拉
  2. 台北普力多企業有限公司
  3.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輪彥快報

  1. 北京上海1,668km單車長征「京騎滬動全紀錄」
  2. 「50條超人氣自行車道騎透透」特刊發燒上架
  3. 「三橫一豎」才是王道~「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4. 「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三刷增訂版上市!
  5.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電子報內容如下:

最新訊息

  1. 騎心荷力暨荷蘭27研習團圓滿完成 ▲Top

      經過9天的活動,騎心荷力騎行團暨荷蘭27研習團,順利且圓滿完成,6/21載著 豐碩的成果返抵國門。騎心荷力騎行團在巨大集團董事長劉金標(標哥)的領軍下 ,完成了在荷蘭5天500公里的自行車騎行。標哥指出,在荷蘭騎車是很美好的享受 ,這趟騎車體驗非常值得珍惜,荷蘭不愧是「自行車天堂」,在荷蘭騎車有下列四 個特色:1.安全性高:荷蘭的自行車路權很明確,自行車道與汽車道分隔,沒有安 全顧慮;2.空氣清新:因為與汽車分道,不會呼吸到汽車的廢氣;3.景觀美麗:荷 蘭的綠化做得非常好,所經之處有歷史悠久的古城、風車、翠綠的草原、農莊、運 河、海景、綠蔭大道及森林公園,景觀很美麗;4.方便友善:荷蘭全國的自行車已 經形成綿密的網絡,城鎮的大街小巷以及農村到處都有,幾乎是道路規劃的必然選 項,四通八達,容易銜接;而且,交通號誌以及標示多以自行車優先通行為考量, 可說是「以人為本」交通規劃的體現。
      由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麗珠所帶領的荷蘭27研習團,也在荷蘭交通規 劃單位的安排下,到荷蘭各地聽取簡報和實地研習自行車道路及相關設施的建設, 希望能將荷蘭在自行車方面的軟硬體建設經驗帶回台灣,建設台灣成為Cycling Paradise。
      除此之外,此次活動也達成了下列二項成果:
      1.促進台灣與荷蘭車友的交流:騎行團每天都有荷蘭不同的車友陪同騎乘,包 括車店經銷商、駐荷台商、Rabobank車隊、TVM滑雪隊,以及荷蘭觀光單位車友, 這是一次成功的車友交流活動。此外,荷蘭為了節能減碳而致力於以自行車作為通 勤及生活文化的經驗,值得台灣學習;而台灣在Cycling休閒健身運動方面的經驗, 包括騎乘高性能的自行車和穿戴自行車服飾配件等,也值得推廣到荷蘭。
      2.促進國民外交:荷蘭方面對於本次活動非常重視,不僅所到之地之地方首長 皆來歡迎致意,荷蘭當地的新聞媒體也專訪標哥並且大篇幅報導;荷蘭貿易暨投資 代表處副處長胡納先生也親自返回荷蘭安排接待事宜並參與騎車;而研習團在參訪 時,當地市政廳前還懸掛巨幅中華民國國旗。
      有關騎心荷力—荷蘭500k單車行的美日騎乘紀實報導與精采圖片,請上輪彥— 騎心荷力官網瀏覽 www.wheelgiant.com.tw/NL/default.asp
      6/28即將出刊的輪彥自行車市場快訊No.132亦有精彩豐富的專題報導!
  2. G-Team成功完騎 用汗水換取畢業證書 ▲Top

      5月24日,G-Team的京騎滬動活動進入最後一天,從無錫山水麗景酒店出發, 太湖風景就在腳下,花啊,草啊,樹啊,都像熱烈歡迎的小朋友一樣夾道歡迎,順 風相送,愜意無限,在桂盟車隊捷安特木蘭車隊以及無錫的車隊相送下很快就離開 了無錫。
      信隆車隊,維格車隊,建大車隊,久鈺車隊,輪峰車隊,英隆車隊,上海捷安 特特車友以及捷安特公司強大陣容等候多時,為G-TEAM車隊的到來接風。在警車 開道下,車隊浩浩蕩蕩的往昆山GIANT工廠推進。
      GIANT中國總經理鄭寶堂在中途休息的時候發表感言,表示人生真的需要有一 次連續十幾天騎車。中國大陸有很多漂亮的路線有待開發,而京騎滬動路線將會成 為常態產品去經營。在問到這次活動對其有那些感觸,鄭總經理則表示有三點,第 一,G-TEAM是一個特殊的組合,有大陸廠商、台灣廠商,大家多多少少有點隔閡 在,大家都在騎車中融合、瞭解,發揮團隊精神。第二,對G-TEAM要做轉型升級 有很大幫助,企業領導親自體驗自己產品,瞭解消費者需要,往更高層次發展。第 三,經營者更加健康、身體素質提升很多,對經營會有很大的幫助。
      在畢業典禮上,江蘇捷安特自行車文體基金會理事長朱雄瑜為G-TEAM成員頒 發「畢業證書」,這是用艱辛、汗水、毅力換來的。對於這支大齡隊伍,更顯的來 之不易,也更突顯企業高層的堅強意志力、堅持力,相信對以後企業管理會有很大 的幫助。
  3. 單車誌NO.51上架!多騎多健康 ▲Top

      大多肉腳級或常被海放的車友最大的願望,莫過於如何能騎得更快更遠!要想 騎得更快,提升肌肉力量是一個方法,但不能靠蠻力硬踩,最關鍵的是:你的踩踏 方式是否正確?學習正確的踩踏技巧,讓腳能踩出漂亮的圓形軌跡,把能量耗損降 至最低,加上找出適合自己的迴轉速(RPM),循序漸進地勤加練習,相信踩踏效 率一定能突飛猛進!想了解各年代知名車手的踩踏技巧分析嗎?想成功挑戰200k、 300k、400k嗎?不想再被海放了嗎?那你一定要好好研讀本期最精彩的「踩踏效率 UpUp全攻略」專題報導。
      碳纖維材質挾其輕量、高剛性、吸震佳、編織排列美觀,近年來成為各大品牌 頂級車的新寵,說到碳纖車!隨著技術的成熟、市場競爭白熱化,碳纖維產品也愈 來愈平易近人,近來Giant、Merida、Fuji更不約而同推出史上最超值、搭載105或 Rival的四萬元有找碳纖公路車,為碳纖車市場投下震撼彈,也正式宣告平價碳纖車 的時代來臨!想知道碳纖維車架是如何成型?想搶先了解各款四萬有找的碳纖公路 車的測試評比?請速翻本期「碳纖維公路車時代來臨」相關報導。
      歡樂的暑假即將來臨,本期單車誌要帶大家搭高捷橘線玩樂高雄,從西子灣到 大寮,用單車體驗當地的觀光、歷史、藝術人文與美食小吃,發現不一樣的高雄。 想清涼一夏,那就去溪頭騎車吧!溪頭有豐富的生態與森林景觀,還有全台第一座 高山單車租賃站,以及規劃完善的步道與單車騎乘路線,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去做森 呼吸。想環遊全世界嗎?告訴大家一個最省錢省時又沒有語言障礙的玩法,就是去 逛上海世博會!本期有現場第一手報導。
  4. KTM 2009年業績成長 ▲Top

      去年奧地利自行車龍頭廠商KTM的銷售額總計為7,500萬歐元,較前年增加8.7% ,而位於Mattighofen總部的廠房總產量為174,000輛自行車。KTM表示利潤約增加30% ,但不願公開其他盈餘的細節。自從KTM開始發展電動自行車事業部以來,KTM成 功在德語系市場創下銷售佳績,因此KTM樂觀看待2010年景況。此外,高價位登山 車的出口量成長,因此自行車平均單價也顯著提高,今年的交易量也成長18%。
  5. Simplon樂觀看待今年的銷售 ▲Top

      去年奧地利第二大自行車廠商Simplon自行車的銷售額總計為2,030萬歐元,較前 年衰退9.4%,而銷售量總計為14,400輛自行車,較前年下滑9.7%。根據行銷經理Armin Degasperi表示,2009年銷售量下滑並不令人憂心。
      2008年銷售成績亮眼,創下二位數字成長,達29.5%,為歷年來第二佳的成績。 由於業務大幅成長,Simplon未來將逐漸縮減擴展出口。目前Simplon只鎖定於德語系 市場及義大利北部。根據Degasperi表示,這些市場仍有成長空間,因此發展其他市場 之前,Simplon想要先專注擴展現有市場。Simplon預估2010年營業額將超越2009年的 成績。
  6. Mifa去年銷售量衰退18.4% ▲Top

      去年德國自行車製造商Mitteldeutsche Fahrradwerke(簡稱Mifa)的銷售額總計為 7,964萬歐元,較前年衰退18.3%。Mifa出口量佔總營業額的比率增加,從2008年31% 成長至2009年34%;2009年總銷售量為614,000輛自行車,較前年減少18.4%。然而, 2009年稅前息前盈餘EBIT為411萬歐元,較08年成長8.2%,而稅前淨利EBT為222萬歐 元,亦較08年成長69.5%。Mifa公司指出,盈餘成長主要歸功於節省成本的策略奏效 ,策略之一為開發出更高效能的生產線。Mifa主要生產量販市場的商品,而量販市 場受到金融海嘯嚴重的衝擊,因此導致自行車的價格及銷售量呈現下滑。

特別報導

  1. 2010 Eurobike台灣自行車之夜不容錯過! ▲Top

      由TBEA與國貿局共同組辦的Eurobike台灣自行車之夜(Taiwan Cycle Night)一年 比一年盛大熱鬧,也獲得國內外業者與買主的肯定,今年自行車公會繼續主辦「 Taiwan Cycle Night台灣自行車之夜」,特別洽訂展場二樓餐廳,讓業者與買主於 展場商談結束後,能立即前往會場交誼慶祝!當晚除了熱鬧的現場樂團表演之外, 同時有德國佳餚及飲品供貴賓們大快朵頤!今年座席僅300名額,先買票先贏囉! 活動日期:2010年9月2日(開展第二天)晚間7:00pm-9:00pm 活動地點:展覽館二樓餐廳(Foyer West 2F) 晚會規模:共300席次 節目規劃:貴賓致詞、樂團表演及娛興節目(KARA OK)、美食饗宴(西式Buffet) 票
      價:1.每張新台幣400元(開立公會收據)
      
       2.每張新台幣420元(開立發票) 聯絡窗口: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 范雪琴 小姐
      
       (11054台北市基隆路二段189號5樓 Tel:02-2739-3311) 購買方式:傳真報名表,連同匯款資料傳真至Fax:02-2739-5500 E-mail:tbeabike@ms5.hinet.net 繳費方式: (1)電匯:請電匯至台新銀行信義分行帳號:02610000033200
       戶名: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
       請於電匯單備註欄註明「2010 Eurobike Taiwan Cycle Night」
       並請於電匯後傳真通知公會 (2)支票繳交:請開立「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抬頭,並請劃線及加註
      「禁止背書轉讓」字樣,掛號郵寄至公會。
  2. 太平洋自行車博物館開幕 ▲Top

      在充滿和樂融融的溫馨氣氛下,林正義董事長與全體同仁一起慶祝太平洋自行 車30歲生日!
      沒有隆重盛大的儀式,沒有冠蓋雲集的嘉賓,沒有陳腔濫調的致詞,只有簡單 的合影儀式,十足反應林董事長純真樸實的性格,而太平洋自行車也擁有同樣的血 統。正所謂三十而立,因此林董事長特別將30年前發跡的辦公大樓,改變為紀念性 質的自行車博物館,設計主軸為反璞歸真。
      博物館共有三層樓,一共陳列200多輛自行車款,僅有三輛是友情贊助的古董車 ,還有一小部份車款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蒐藏,其餘為太平洋旗下車款,而且都是世 界獨一無二的Living Bicycle,所以不管你是Birdy迷還是Reach迷,這裡絕對是認識太 平洋的最佳勝地,所有車款正在進行不同階段的演繹,彷彿就像是單車進化史,也 看見太平洋的成長紀實,更進一步開拓民眾對於單車的視野。 參觀訊息 時間:周一至周五開放團體預約參訪,假日開放個人預約參訪。 電話:03-4861231。 地址:桃園縣新屋鄉永安村下庄子236號(西濱15號公路南下54.7公里處左轉)。
  3. 北京科博會-台灣精品館參展 ▲Top

      5月26日,台灣精品館新聞發佈會正式在北京王府井大飯店隆重舉行。發佈會 現場,由外貿協會李惠玲處長 以台灣精品館館長身份主持,並由重量級的知名企業 品牌代表:友訊科技公司曹安邦執行長、美利達公司許世彥總經理和雷虎科技公司 賴春霖董事長出席並現場展示金銀質獎的產品。現場展出了 3 家廠商的優異產品, 分別代表了 2010 年台灣精品金銀質獎於會上首次發佈。
      台灣精品館"以 30 個攤位的規模,展示代表台灣頂級品牌的消費電子和軟體技 術產品。台灣精品館以今年剛剛選出的台灣精品為主題,向大陸直接展示「台灣產 品,創新價值」的特色與精神。此次的台灣精品館帶來了 42 家 178 件的台灣精品產 品,包括 4 家金質獎、 11 家銀質獎以及 27 家精品廠商帶給大陸民眾全新的感受。
      美利達本次展出包括Time Warp、Carbon FLX Team-D等六款高級自行車,占有台 灣精品館最大與最重要的展示空間,因展區大並且最吸引目光,成為所有媒體採訪 與觀注的焦點。開幕當天下午3點多閉館清場,由美利達總經理許世彥為中央國務院 、各部會首長及北京市政府等高級官員做領導參觀專場,專責為來訪的領導解說美 利達的Time Warp(時光)並接受領導的詢問,包括北京市委員書記劉淇、國務委員 國務院秘書長馬凱等,都非常讚賞美利達的設計創意。
  4. 單車美型女票選開跑囉! ▲Top

      一年一度的美型女正式開跑囉!來自全台熱愛單車的美型女,現正在單車誌美 型女票選網站尬人氣,截至目前為止,前五名分別為:廖珮妤、周心怡、魏華萱、 黃琬珺、周家(王念),還有更多的美型女等你來票選,請上 www.cycling-update.info/cugirl2010/home.htm 投票,並有多項好獎。
  5. 中國自行車&電動車採購指南CBES! ▲Top

      感謝大陸業者的鼎力支持與肯定,由輪彥公司所出版的2009-2010 China Bike & E-Bike Top Suppliers(CBES)已於5月份上海展期間正式出刊;CBES在三年前堅持 只做優質企業,成功的塑造廣告刊戶的企業形象和品牌價值,實現有定位才有地位 的作法。此外,廣大的中國內需市場更是廠商所不能忽略,除發行國外Mass、 OEM 客戶外,中國3,000家經銷店是打開中國內銷品牌的門戶,是唯一兼具國際與國內市 場的全球性專業刊物。其產品內容豐富多元的CBES,涵蓋全中國優質的自行車、電 動自行車製造商企業代表,以及許多實用性資訊與產業相關報導,可說是全球組車 廠與貿易商欲採購大陸自行車、電動車與相關零配件最實用的採購指南與寶典!在 上海展期間也獲得國外買主的一致好評。歡迎有興趣與需要的業者免費索取。
      CBS索取專線:(台灣)04-7350500,047350030、(上海)512-57515789、(廣 東)755-81789589、(天津)22-28137969、(杭州)0571-81605295。
  6. 輪彥2010-2011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成功出擊! ▲Top

      感謝業界的鼎力支持的通力合作,讓輪彥公司所編整發行的2009-2010自行車採 購寶典-TBS(Taiwan Bicycle Source)能順利付梓,並在今年台北展正式出刊!今年 TBS的產品內容與廠商資料更完整,執同業牛耳,也成為台北展上國內外買主爭相 索取的最佳採購指南首選!再次感謝買主的肯定與愛用,更感謝業者的支持與肯定 ,讓TBS 再度榮登最完整、最實用的採購指南!
      為了讓廣告主的產品宣傳力度能更無遠弗屆,並為廣告主創造最大的效益,輪 彥也將加大發行的精度與廣度,除了全球重點自行車展會走透透之外,也將加強東 歐等新興市場的開發,以回饋業者長期以來對TBS與輪彥公司的厚愛與支持!更歡 迎大家能給我們指教與建議,讓我們的服務品質能更提升、更符合大家的需求。
      老字號的輪彥公司,絕對是您最專業、最用心、最值得信賴的行銷夥伴與選擇!
  7. 2010年台灣運動暨休閒產業展倒數計時囉! ▲Top

      台灣唯一一場的單車暨休閒運動內銷展,逾五萬參觀人潮的廣大商機,最豐富 好玩的內容規劃,與消費者面對面溝通,是有意耕耘內銷市場的業者絕對不容錯過 的年度盛會! 時
      間:2010年7月16~19日 地
      點:台北世貿一館A/D區 主辦單位:TAITRA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台灣區體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 台北市體育用品商業同業公會 協辦媒體:單車誌、高爾夫雜誌、中華全民運動健康管理協會 展出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 【單車館報名&諮詢】 請洽輪彥國際有限公司 連絡人:陳姬蓉 報名專線:04-7350500、7350030、7352555 參展辦法說明:參展說明 www.wheelgiant.com.tw/ad/bs/20091119_1.pdf
  8. 2010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Top
    ★07/16-19:台北 台灣運動暨休閒產業展展 .07/22-25:Bike Expo德國慕尼黑自行車展 ★09/01-4:德Eurobike展 .09/17-20:EICMA Bicycle Show米蘭自行車展(Trade) ★09/22-24:美Interbike展 .10/07-10/10:捷克 9th Int'l Sports Fair ★11/05-07:日Cycle Mode大阪展 ★11/13-14:日Cycle Mode東京展 ★代表輪彥組團代理之展會 Tel:04-7350500

財經訊息

  1. 歐洲按兵不動 新經濟體加息 ▲Top

      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日前均宣布,以維持目前接近歷史低位的利率水平不變, 相比之下,新興經濟體增長勢頭更強勁,引發的更大通澎壓力,促使巴西率先啟動 利率正常化的進程。同樣面臨較大通脹壓力的紐西蘭也宣布自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 加息。

國內業界動態

  1. ORI 代理權移交公告 ▲Top

      鉅輪代理之折疊車品牌ORI 於6月1日正式將國內代理權移交給野寶公司, 車友之權益將不會受影響,野寶將提供給車友們更為完善的售後服務。
      以下為國內消費者服務窗口:野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良彥專員;地址 :台中縣大甲鎮幼九路16號;統編:56670396;電話:04-2682-1688 Ext.795 傳真:04-2682-1699;網址:www.oribikes.com,如有問題也歡迎洽鉅輪實業 04-8535199 Ext.27(蔡先生)
  2. 煒捷車業廠房擴大營業 ▲Top

      以車架生產為主要經營項目的煒捷車業,埔鹽鄉原廠擴大營業,總面積將近 1,000坪,並增加一條生產線,產量從每個月8,000台車架,成長至每個月可量產 13,000台車架,主要以修補市場為主,OE為輔。
      煒捷的車架熱處理技術,頗受各界好評,負責人張金水指出當初針對熱處理 經過不斷的摸索與學習,一路走來備感艱辛,同時也投入大量的人力、時間與金 錢,為的是讓顧客擁有更完美的品質!
      自製率的提高,WCF車架的隱藏式座管快拆巧思設計,讓使用者極為讚賞,同 時顧及表演車的安全及性能,車架特別拉近輪胎與中管的距離,讓表演車手從事高 難度特技,也能兼顧自身安全。
  3. 正港A台螺 僅此一家 ▲Top

      深耕於台灣中部彰化縣埔鹽鄉-台螺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全心致力Made in Taiwan專營螺絲設計開發,竭盡心力於台灣本土根留台灣,陳家隆總經理呼籲台螺 金屬只此一家絕無分號,最優良的品質、最值得信賴的台螺金屬,希望舊雨新知秉 持初衷繼續給予支持鼓勵。 電話:886-4-8650430
  4. 丁山股份有限公司名稱異動通知 ▲Top

      丁山公司茲因配合公司整體營運計劃及擴大服務客戶,自99年6月起公司名稱 變更為:(木百)馥股份有限公司。 變更後的公司名稱為:(木百)馥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稱不變:TEAMSUN CO., LTD. 統一編號不變:80711066 公司地址不變:南投市工業北二路12號 電話不變:049-2264378;傳真不變:049-2264375
      「支票抬頭」及「銀行匯款戶名」 請更正為以上資料。敬請 貴客戶繼續愛 護往來,並為變更公司名稱對您造成的不便,致上歉意。由衷感謝您對本公司長 期的支持與愛護。致上萬分謝意!敬頌 時綏 (木百)馥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課
  5. 自行車上市公司6月23日股價表現 ▲Top

      2010年6月23日自行車上市上櫃公司收盤股價情形,川飛11.10;日馳7.05;利奇 13.85;正新68.00;建大32.90;華豐12.00;巨大104.00;美利達47.45;愛地雅16.95; 明安59.70;必翔50.30。

競賽報導

  1. 建大車胎贊助 捷安特亞洲隊獲佳績 ▲Top

      2010年印尼環辛卡卡國際自由車賽,為期6天7站的賽事內,計有22支勁旅及109 位選手參賽,總里程共551.7公里。
      首站15.8公里團隊計時賽,捷安特亞洲安團體將士用命,加上車隊指定用胎的 Kenda K925車胎,完全迎合賽事的道路狀況,讓捷安特亞洲隊如虎添翼,首站即獲 得團隊計時站亞運的榮耀,同時隊中選手拉盈爾巴洛帝更披上衝刺王綠衫。
      隨後幾站,捷安特亞洲車站仍有突出表現,第六站在一路追趕下,最後透過攝 影機裁決,捷安特亞洲車隊車手馬奉以不到1公分之差,屈居亞軍,總計七站結束 ,最後捷安特亞洲隊以團體第三作收,對於未來賽事的挑戰,車隊將與Kenda K925 車胎,繼續為台灣自行車業「跑出新未來」。

產品報導

  1. 2010 TBEA創新獎【車輪組類】第一名:大森/陶瓷纖維煞車塊 ▲Top

      陶瓷纖維煞車(碳纖維輪圈 煞車塊),保證無聲,有聲退錢。唯一不怕水, 全天候煞車保證不升高溫70°-100°(150°以上就會傷害纖維輪圈)。德國DIN EN 14766 認證。
  2. 2010 TBEA創新獎【車輪組類】第二名:利奇/同步作動可調式煞車夾器 ▲Top

      本夾器係在一煞車臂上,設有一呈拋物線形式的調整連桿,另一煞車臂上設有 滾輪,利用該調整連桿與該滾輪所形成的導引連動構造,並僅以單邊復位彈簧結構 及調整連桿結構,讓兩煞車臂產生同步平衡煞車的制動效能。
  3. 2010 TBEA創新獎【車輪組類】第三名:利奇/隱藏環繞式油杯油壓煞車組 ▲Top

      一種使用於自行車的液壓式煞車把手,本體利用兩段式的組合結構設計,並以 一彈性分隔件將煞車油阻隔保持後段腔室內,使煞車油油杯隱藏於煞車把手內,並 以簡化之設計,達到把手左、右共用之目的。
  4. 2010 TBEA創新獎【車輪組類】第四名:源彰/智慧型煞車塊/鵰爪 ▲Top

      自行車更人性化,絕對最需要鵰爪煞車塊。最佳制動力材料+最科技的力學設 計+兩年的實地測試與改進=體積、重量、價格減半,安全、煞車力、人性化加倍。
  5. 2010 TBEA創新獎【車架類】第一名:卜威/KR-515車架組 ▲Top

      KR-515管件使用KINESIS最先進的SPF成型技術生產新的一體式下叉(CE12) ,有效提高車架剛性,能媲美碳纖車架,上下管造型發揮了相互對稱的設計構思 ,使整台車架更顯得獨一無二,SPF的成型技術,讓鋁合金車架發揮了輕量與剛性 的特色。
  6. 2010 TBEA創新獎【前叉類】第一名:卜威/RL-05一體式前叉 ▲Top

      檢視近年來市面上鋁合金前叉,無論是肩蓋或勾爪皆為焊接式或膠合式製程 ,產品在於減重、降低成本、縮短製程上並無突破性的做法出現。有鑑於此,本 產品經過多年研發,發展出肩蓋、叉骨、勾爪一體式SPF成型前叉,相較於傳統 焊接或膠合式前叉,重量更輕量,生產方面,製程相對縮短,不僅符合經濟效益 ,更節省物料資源。

大陸業界動態

  1. 上海海伯司達代理COLNAGO ▲Top

      海伯司達企業有限公司代理身為世界一流的意大利自行車品牌「COLNAGO」 台灣地區獨家代理商已有十數年,今年上海公司「上海海伯司達商貿有限公司」 也於日前取得「COLNAGO」的中國地區獨家代理權(含香港),並將於近日推行 認證制度,針對所有授權經銷商頒發由Mr. Colnago所親筆簽名的授權書,合法經銷 商名單及資料也會列在COLNAGO官方網站 www.colnago.com/ 提供消費者尋找一 個正式經銷商的渠道。
  2. 天津形象產品推廣會 ▲Top

      2010年6月1日上午,天津自行車行業協會在天津東義鎂製品有限公司舉辦了「 天津形象產品推廣會」,幾十家企業負責人及專業媒體參加了會議。天津自行車行 業協會和國家鎂合金材料工程技術研發中心天津基地高層領導與中外專家團隊參加 會議,並主講了鎂合金材料開發技術和優質特性。
      這次推廣會是在天津鎂合金自行車產業化開發取得重大成果,已構建起以東義 鎂製品公司(國家鎂合金材料工程技術研發中心天津基地)為核心的鎂合金材料基 地、鎂合金車架配件及整車開發的創新型產業鏈,帶動全行業加快自主創新步伐, 打造出一批自主開發、自主創新並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新技術產品的條件下舉辦 的。
      在推廣會上,東義集團董事長穆錦琿表示東義集團堅持「以人為本、誠實守信 、節能利廢、清潔生產、規模經營、鏈條發展」的經營宗旨。龔孝燕理事長就電動 車下鄉、市場形勢預測及努力推廣創新型鎂合金材料及車架配件、中置式電機與捷 威鋰電池等天津形象產品,推動天津自行車電動自行車產業二次騰飛等問題做了重 要講話。隨後,國家鎂合金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天津基地的主要專家:清華大學 唐靖林教授、美籍專家斯考特.舒克、加拿大籍專家迪恩.哈特維克、趙言輝博士 先後就國內和世界鎂合金應用與技術開發的基本情況、鎂合金材料在自行車應用中 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方法等方面做了專題演講。
  3. 2010 自行車碳纖維技術與應用論壇 ▲Top

      由中國自行車協會主辦、全國自行車工業資訊中心承辦、TRIACE騅馳協辦的 2010 自行車碳纖維技術與應用論壇,於2010年4月27日下午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 成功召開!中國自行車協會理事長馬中超、全國自行車工業資訊中心主任余世光等 貴賓出席論壇並有重要談話。
      本次論壇是第20屆上海國際自行車展的重頭戲,吸引了來自山東省碳纖維工程 技術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朱波、韓國自行車研究協會首任主席金弘鎮、中國複合材 料學會聚合物基分會委員王鈞教授及騅馳自行車研發中心總工張強等國內外碳纖維 技術與應用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齊聚一堂,共同深入探討,以滿足自行車行業對 碳纖維材料高精尖的發展需求。
      參加論壇的各位國內外知名碳纖維專家分別就「碳纖維PAN基原絲技術及應用 」、「碳纖維功能複合材料及應用」、「碳纖維材料在全球自行車產業應用的現狀 與未來」以及「碳纖材料在車架及衍生產品的應用」等從技術到應用層面的話題進 行精彩演講,並與到會的媒體記者和企業代表展開了熱烈探討。
      「本次論壇全面普及了碳纖維技術及發展新趨勢,著重探討了碳纖維在自行車 產業的應用。希望通過這樣的平臺,將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從實驗室裡走出來,聯 合有遠見、有實力的廠商共同打造出有實際應用價值的自行車產品,用切實行動推 動中國自行車行業新技術革新和新材料應用的進步,推動節能減排,努力發展綠色 經濟!」中國自行車協會理事長馬中超滿意的表示。

活動視窗

  1. 自行車組件設計QFD品質機能展開應用 ▲Top

      因應全球化市場環境快速變化與競爭,產品的市場壽命週期逐漸縮短,如何面 對全球化的競爭與微利時代的來臨,自行車業者及關鍵零組件業者只有不斷追求產 品創新才能提升企業價值;如何設計出符合顧客需求的產品和持續提升研究開發效 率,是當前自行車產業與關鍵零組件生產業者刻不容緩的經營課題。
      由於自行車零組件產品多種少量多設變設計製造模式及組件設計朝優質高單價 模式發展,尤其是新產品設計開發階段更應該從掌握顧客的需求VOC開始,具體有 效地聚焦新產品企劃與訂定產品規格,即由顧客需求VOC有系統地轉換成產品特性 VOE工程規格,運用系統化展開到各個特性、零件,以及規劃製造流程VOM,掌握 各階段標準化的管理重點。
      本課程是引導學員如何應用品質機能展開(QFD)技術,由VOC轉換VOE及 VOM來開發新產品,透過內部QC設計圈模式使新產品開發充分得到整體綜效: ◆正確解析客戶報怨與退貨品的品質情報,使企業能快速累積市場情報。 ◆具體量化與客觀衡量決定企劃品質與聚焦設定設計目標。 ◆將設計的構想確實傳達至製造等下游單位(內部顧客),以減少產品設計的品質問  題 。 ◆比較分析外部競爭廠商產品,減少工程設計變更次數,縮短產品開發時間。 ◆透過QFD系統化的運作模式建立完整的研發品保體系,預防失效,降低失敗成本 ◆確保設計生產出來的產品能符合顧客需求,提高顧客滿意度,並有效建立良好長  期伙伴關係。 ◆透過QC設計圈運作模式與WORK-OUT方式,快速有效提出解決方案,完成持續改  善的企業文化。 主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上課地點: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3樓教室(台中市工業區37路17號) 上課日期:99年 6月 30 日(三) 14:00-16:30 報名費用:免費
  2. 06/26 STRiDA全台大會師環中單車逍遙遊 ▲Top

      讓我們以最健康、活力、又環保的騎單車方式相約台中。 主辦單位:愛迪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永祺車業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日期:99年6月26日(六) 10:00~16:00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6/20日止 集合地點:北部及南部地區會有交通車接送,中部地區請自行前往。
      
       北部地區→台北火車站東3門 AM:06:30
      
       南部地區→捷運中央公園站 AM:06:30
      
       中部地區→台中市立美術館 AM:10:00 報名費用:每人200元整、內含當日保險(200萬意外險、20萬意外醫療險)、午餐
      
       及下午茶點、贈品T恤及帽子。 活動內容:騎乘宣導不爭先、不比快、不闖紅燈!!分組前進每小組約10人包含組長
      
       副組長。 騎乘路線:10:00台中美術館集合→10:30出發行經英才路→公益路→惠中路→新光
      
       三越→臺中市七期→愛迪王共約11公里。 聯絡窗口:strida0800@mingcycle.com.tw、電話:04-2475-1601 報名方式:由愛迪王公司網站檔案下載報名表、匯款報名費。需健診者事先提供
      
       健診報名單報名以利工作人員準備。 活動網址:www.addone.tw/tw/news/?method=detail&aid=49
  3. 07/18 2010樂活中縣-鐵馬暢快遊 ▲Top
    主辦單位:台中縣政府 承辦單位:台灣傳統產業協進會、大雅鄉體育會自行車委員會 活動時間:0730-1200 活動地點:后里馬場馬訓中心 活動路線:后里馬場(東豐自行車道→台中縣旅客服務中心(石岡))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7月9日止,限額2000人。 活動費用:收取紀念品及代辦費150元。 報名地點:台灣傳統產業協進會、天華自行車行、道成汽車公司 通訊報名:04-2565-3731 活動詳情:traffic.taichung.gov.tw/county/cht/news_content.jsp?ID=20100604001
  4. 07/18 99年苗栗縣自行車日活動 ▲Top

      為呼籲民眾不開車,以自行車代步,倡導自行車運動不但可以強身健體,也可 增進自己、朋友和家人的感情。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 承辦單位:苗栗縣立體育場 活動日期:2010/07/18(日) 活動組別:1.挑戰組 88.2Km 06:00出發;2.親子組 41.3Km 06:15出發 參加對象:具有自行車騎乘經驗之親子及勇於接受挑戰之車友,均可報名參加。 報名時間:自99/06/28(暫定)起至2010/07/09 24:00 報名費用:每人300元(含保險、晶片號碼、補給品、證書、定點維修與醫護) 報名方式:以個人或團體方式,一律網路線上報名 bike.sport.mlc.edu.tw/

生活資訊

  1. 茶葉博覽會 ▲Top

      好茶在南投!為成功打響南投茶葉名號,由南投縣政府舉辦的「2010南投世界 茶葉博覽會」將在6月19日於中興新村起跑,為期9天的活動將邀請從中國、日本、 韓國與美國等近20個國家參展,透過活動將南投好茶品牌推廣至全世界,讓更多人 認識世界各國的茶葉文化。 主辦單位: 南投縣政府 聯絡電話: 049-222-2106 活動網址:www.nantou.gov.tw/big5/hotnewsdetail.asp?

健康補給站

  1. 益生菌可改善女性私部搔癢 ▲Top

      夏天悶熱腳步接近,愈來愈多女性出現陰部搔癢難耐、紅腫甚至疼痛的情形, 還會出現異味,叫人尷尬至極。醫師提醒,最好的方法是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穿 著透氣衣物與補充益生菌。
      民眾如果出現陰道搔癢、灼熱、外陰紅腫刺痛,或分泌物顏色、氣味改變時, 一定要就醫找出感染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不要自行使用錯誤的清潔方式,會讓狀 況越來越糟。
      除了以藥物改善感染狀況之外,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還可從下列三大項著手 ,可降低復發機率:1.建立良好衛生習慣。2.穿著透氣衣物。3.補充益生菌,維持陰 道弱酸性PH值,除了從一般飲食中攝取外,也可以食用不會被體內酸性物質破壞的 益生菌組合,讓人體可吸收多種保護陰道的益生菌健康食品。

業界徵才看板

  1. AKOKO Bicycle Group 孟加拉 ▲Top
    再造自行車界輝煌機會  誠聘:1) 焊接事業部生產經理:對於車架、前叉、備料焊接生產,能獨立經營者。
       2) 塑膠事業部生產經理:對於腳踏、手握、座墊生產,能獨立經營者。
       3) 鋁合金事業部生產經理:對於鋁花鼓、鋁輪圈、手工輪圈生產,能獨立經營者。
       4) 組裝廠事業部生產經理:對於自行車烤漆、輪組、裝配生產能獨立經營者。 以上必須能英文溝通、有專業且有創業之企圖心者,歡迎加入三心二意集團。 三心:真心、用心、智慧心;二意:意志力、創意。 意者請 E-mail:james@akoko.com.tw
  2. 台北普力多企業有限公司 ▲Top
    管理幹部:兩名,50歲以下,30歲以上
      
       具車架廠背景(鐵/鋁),懂模具,有管理能力者
      
       具組裝線背景,具設備維修能力,有管理能力者
      上班地點:上海(自行車廠) 意者需面議
      面試地點:台北普力多企業有限公司(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50號5F-4)
      
      電話: 02-2711-0059 洽李先生
      
      E-mail:danny.donna@msa.hinet.net
  3.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Top
    條件資格:語文相關科系畢優先考慮, 精通日文且具稿件整合能力
      
       對自行車或戶外相關活動資訊有興趣!喜愛騎自行車者或
      
       有相關經驗者為佳! 請自備履歷資料寄至:輪彥國際有限公司/50095彰化市自強路193號
      
       或E-mail:cycling@mail.wheelgiant.com.tw

輪彥快報

  1. 北京上海1,668km單車長征「京騎滬動全紀錄」 ▲Top

      巨大總裁劉金標繼2007年以73歲高齡完成單車環台壯舉,成為許多車友的偶像 ,並稱他為標哥之後,今年75歲高齡的標哥,又有驚人之舉!標哥於5月初帶領20 多位台灣車友前往大陸展開「京騎滬動」騎行壯舉,騎乘路線跨越三省(河北、山 東、江蘇)、三市(北京、天津、上海)、黃河、長江,以及多座古城名勝的北京 上海單車長征,20天總里程1,668公里,所經之處,受到當地政府與車迷的熱情款待 與加油,此行被視為兩岸自行車界盛事!為了見證這歷史性的壯舉,單車誌全程隨 行採訪,彙整沿途的觀光景點與風俗人文,並集結成書--「標哥京騎滬動全記錄」 ,隨書附贈精采的京騎滬動騎行DVD,於7/18正式出刊,熱情分享價只要NT.199( 定價NT.350),不容錯過!有興趣的車友請洽全省書局、車店、7-11、全家、OK、 萊爾富,或洽單車誌發行部04-7350500。
  2. 「50條超人氣自行車道騎透透」特刊發燒上架 ▲Top

      有鑒於近年來台灣的單車騎乘人口倍增,騎單車已成為時下最流行的休閒運動 ,加上各地自行車道也陸續完工,更提供民眾周末休閒騎車的最佳去處。為了鼓勵 更多人加入單車騎乘的行列,並對各地興建完善的自行車道、路線圖、租車資訊與 周邊的順遊景點及美食小吃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單車誌特別企劃了全台「50條超 人氣自行車道騎透透」的旅遊指南,將所有相關訊息一網打盡。
      自行車道是目前最夯的單車騎乘景點,全台目前已完成的自行車道超過百條, 公里數將近1,200公里,但並非每條車道都規劃完善且適合休閒旅遊騎乘。有鑑於此 ,單車誌特別實地探勘全台各地自行車道,並嚴選彙整50條最適合民眾休閒騎乘的 自行車道,分為網路票選的8大超人氣車道(八里左岸、東豐綠廊、后豐鐵馬道、日 月潭、旗津、愛河、金色水岸、新竹海八景)以及42條單車誌嚴選的優質車道(包 括離島),並依特色歸納成五大類:觀海線、親山線、鐵道線、水岸線以及特殊景 觀線,推出這本坊間唯一且內容最完整精確的「50條超人氣自行車道騎透透」旅遊 指南!保證讓讀者只要一書在手,便能輕鬆暢遊各車道!
  3. 「三橫一豎」才是王道~「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Top

      北橫、中橫、南橫是台灣最經典、最美麗,也是最具挑戰性的高山景觀公路, 沒騎過三橫,別說你環過台灣!
      有鑑於很多挑戰過台1與台9線的車友希望能挑戰更高難度的環島路線,也希望 藉由單車探索台灣更多的美景,本社旋即投入單車環島挑戰版─「三橫環島玩全攻 略」的製作,挑戰版的推薦路線除了最經典的北橫、宜蘭支線、中橫、新中橫、南 橫,還包括台3線以及花蓮縣道193,這是坊間第一本以GPS精確紀錄三橫高度、里 程數、繪製詳盡地圖並提供沿途相關食宿、旅遊景點的最佳三橫旅遊指南,不管你 是4+2遊三橫、重機飆三橫亦或騎單車挑戰三橫,相信這本「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都將是你最實用且不可或缺的旅遊指南寶典! ◎路線規劃、高山露營須知 ◎愛車基礎維修保養 ◎詳細精確的地圖、高度表以及里程數 ◎沿途各景點吃、喝、玩、樂資訊 ◎達人帶路:馬克褚、王洪川、陳守忠、林惠忠、周盟桂、謝正寬、李佳芬、黃健和
      最精采的「三橫環島玩全攻略」(超值回饋價NT.249)即日起在全省書局、便利 商店(全家、萊爾富、OK)、大潤發、家樂福以及博客來網路書店上架開賣囉!預購 專線:04-7350500,04-7350030
  4. 「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三刷增訂版上市! ▲Top

      千呼萬喚始出來!07年單車誌出版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特刊,一刷與二刷 相繼在極短的時間就銷售一空,讓許多車友讀者買不到書,抱怨連連!如今,讓眾車 友、讀者們引頸期盼許久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三刷增訂版已於08年7月中正式 上架,想要環島的車友快來搶,慢了就要再等下一刷! 有鑑於很多人對於單車環島規劃缺乏詳盡且有系統的資訊可參考,單車誌特別企 劃坊間第一本「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唯許多消費者遍尋各車店、書局,卻仍找不 到「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實是因為該手冊出版以來,受到各界車友熱烈支持,首 刷與二刷迅速銷售一空!為了感謝車友、讀者們對單車誌的支持,單車誌緊急進行「 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三刷,除了將整本書的資訊更新,保持其時效性,並增加了更 多實用的資訊與內容,且加量不加價,一樣特價NT$199!
      「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內容豐富,從出發前的準備到行程以及路線的規劃,還 有環島必備裝備、基本騎乘與維修技巧、詳實的地圖、里程表與高度表,以及住宿、 各地小吃與維修補給站等資訊一應俱全,還有多位單車環島達人的經驗分享,絕對能 提供想單車環島的朋友Total Solution,就算是單車菜鳥,只要這本手冊在手,也能 輕鬆圓夢。
      欲購買最搶手熱銷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請洽全省各大書局、車店、戶外 用品店以及大潤發、家樂福等量販店,或來電04-7350500、04-7352555洽發行部。
  5.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 www.wheelgiant.com.tw 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 主要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 事!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想查詢火 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維、想知道哪裡有美味的小吃、想送電子賀 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生活資訊」天地: www.wheelgiant.com.tw/life/life_inf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