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輪彥 自行車市場快訊電子報 第229期 發行日期: 2008/11/6
電子報索引如下:

最新訊息

  1. Panasonic將購併三洋電子
  2. 德國Bergamont被BMC購併
  3. Eddy Merckx尋獲策略夥伴
  4. 歐洲最大自行車廠於葡萄牙投產

特別報導

  1. Masi自行車進軍台灣市場
  2. 搖滾玫瑰環台團新書發表
  3. 自行車市場快訊第122期 讓您一次掌握歐美各大展!
  4. 想成為小折達人嗎?速翻單車誌NO.40!
  5. 2008-2009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財經訊息

  1. 兩岸海陸直航 可省42億成本

國內業界動態

  1. 朱政夫榮膺金商獎優良商人
  2. 京永經銷商新車發表會
  3. 極點舉辦Scott 09年新品發表會
  4. A-TEAM 第三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
  5. SAP ERP自行車暨精密機械加工業解決方案研討會
  6. 2009 鉅輪實業技術認證計劃
  7. 優品企業喬遷啟事
  8. 傳麒公司喬遷啟事
  9. 自行車上市公司11月6日股價表現

國外業界動態

  1. Kozo Shimano離開Shimano USA
  2. 葡萄牙自行車市場概況

國外資訊

  1. 打造綠意西雅圖

活動視窗

  1. 2008華南國際兩輪車極限運動邀請賽

生活資訊

  1. 台鐵PP自強號改裝第13節車廂,開放單車隨行
  2. 行人違規穿越馬路 每次罰300元

健康補給站

  1. 膝部總是酸痛無力?退化性關節炎前兆?

業界徵才看板

  1. 超騰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2. 永輪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3. 台萬工業 誠徵
  4. 琇煇實業有限公司
  5. 某自行車貿易公司
  6.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輪彥快報

  1. 輪彥2008-2009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出刊囉!
  2. 「三橫一豎」才是王道~「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3. 「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三刷增訂版上市!
  4.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電子報內容如下:

最新訊息

  1. Panasonic將購併三洋電子 ▲Top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本消費電子大廠松下Panasonic原則上已同意 收購以太陽能電池和手機用電池聞名的三洋電子,若購併案成功,松下將成為日本 最大的電子公司。該報導指出,Panasonic社長大坪文雄和Sanyo社長佐野精一郎已 簽訂初步協議,Panasonic計畫收購Sanyo多數股權,並預計在明年4月前轉為子公 司。Panasonic有意在收購後繼續維持品牌,並保留其內部員工,但同時會要求三 洋加快腳步,積極重整,以改善其獲利結構。
      此外,如果Panasonic收購三洋的三大股東(三井住友銀行、大和證券SMBC公 司、高盛集團)持有的4.28億股特別股後,轉換為普通股,將持有三洋約70%的股 權,根據上周五的收盤價,價值約6,200億日元,不過大股東對如何賣出特別股仍 有歧見,故協議結果仍有變數。
      由於三洋電子是太陽能電池和手機用電池的領導廠商,可預見Pan asonic收購 後,將為其電池業務注入一股強心針。兩家公司本年度(至08年3月為止)合計集 團營收估計將有11.22兆日元,已超過最大電機製造商東芝電子(估計為10.9兆日 元)。
  2. 德國Bergamont被BMC購併 ▲Top

      持有BMC 100%股權的瑞士ISH International Sport控股公司,日前成功購併 德國Bergamont Fahrrad Vertrieb公司。Bergamont經理Stefan Berkes表示,由於 其父親Hanspeter Berkes及股東退休之故,目前正在尋求策略聯盟的夥伴。在廣泛 的尋求後,他們選定ISH International Sport控股公司做為合作夥伴,其公司總 部位於瑞士Grenchen。
      ISH為瑞士企業家Andy Rihs所擁有,ISH為自行車廠商BMC的母公司。瑞士ISH 將成為Bergamont新的大股東,Stefan Berkes仍握有公司可觀的股票,並在公司繼 續擔任經理一職扮演重要角色。
      Bergamont成立於1993年,銷售車種包括登山車、越野車、下坡曲道車,旅行 車、城市車、童車及青少年車等。德國為Bergamont最大的銷售市場,直接供貨給 超過400多家的經銷商。在瑞士、俄羅斯、波蘭、烏克蘭、斯洛維尼亞、捷克及愛 沙尼亞等市場,Bergamont皆透過代理商供應其產品給專業的零售店家。
      ISH集團下有兩家子公司:BMC及SMT(Swiss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集團擁有者為Andy Rihs。ISH預測今年財務年度的總銷售額將可超過6千萬瑞士法 郎(約為3千7百萬歐元),其中包括Bergamont。Andy Rihs說道,雙方皆對彼此的 產品目錄及地區代理表示讚許。兩個品牌互相合作後,不僅更穩固,也能產生額外 成長的利潤。兩個品牌將獨立行銷運作,保留原本所認可的業務團隊及他們的行銷 策略方針。
      Stefan Berkes表示,相當期待與ISH集團的合作案,相信彼此可以共同在國際 自行車市場中開發出許多商機,這將會比單打獨鬥更有效率。此外,此結合將提供 機會讓雙方可以加強穩固位於Hamburg公司的營運流程及組織架構。
  3. Eddy Merckx尋獲策略夥伴 ▲Top

      自行車界傳奇人物Eddy Merckx與投資公司Sobradis合作成為策略聯盟夥伴。 雙方深信結合彼此豐富的經驗、實力以及強化管理結構,可以使公司未來的前景更 看好。Sobradis發言人Jurgen De Vuyst表示,Eddy Merckx及Sobradis合作方案中 保證公司獲利成長,我們的加入是將目標放在整體公司而不只有品牌。
      未來事業經營將更靈活運用,目標將鎖定在公司額外成長的利潤。公司目前完 全為家族事業,尚無接班人選,因為Eddy Merckx的兒子Axel目前在加拿大獨立經 營自己的事業。
      Eddy Merckx公司年營業額總計6百萬歐元,員工人數為20人。自行車出口至世 界各地,遠至美國及日本。出口額佔總營業額50%。公司創辦人Eddy Merckx將會持 續投入資金,保持公司營運活躍。管理團隊包括Sobradis總裁Pieter Vansynghel (CEO)及營運長Sven Goeminne(COO)。
      Joris Brantegem家族所持有的比利時Sobradis原在鞋子經銷方面就頗有知名 度,近來投資項目更新增加自行車這個產業。
  4. 歐洲最大自行車廠於葡萄牙投產 ▲Top

      歐洲最大的自行車工廠最近已經開始生產,工廠位於葡萄牙,由RTE公司負責 營運,預計2009年產量為1百萬輛自行車。RTE為葡萄牙自行車製造商Decanor的母 公司。Decanor過去從事工業性零件烤漆處理,10年前開始替Decathlon烤漆車架。 多年來Decanor及Decathlon對雙方合作案持續成長相當有信心。
      Decanor擴編並遷移至較大的工廠。就在最近董事會決定再次遷廠至對街的新 場地,具備時尚、功能佳、組織性強,特別是效能高。新廠每日產量可以輕易達到 3,400組,並且有空間擴充組裝線。現在Decanor不再為烤漆工廠,目前已經轉型成 為組裝廠,並且轉移至RTE。RTE這家母公司在葡萄牙自行車界已有25年的歷史,從 事汽車零件、車箱及其他產品烤漆。除了這兩家公司之外,目前只有一家工廠有這 麼多種業務項目,其中包括車輪組裝、自行車組裝、烤漆及物流,其員工人數將近 400人左右。車輪組裝是在Decanor舊廠完成,位於新廠的對街。公司計畫以10條生 產線,不採24小輪班制的情況下,每日產能預計達到5,000套輪組。他們的機械設 備是採半自動化的方式運作,從輻條置放至花鼓上到輪組的調準工作。RTE平均每 日可組裝3,000輛自行車,組裝量會依季節和產品而微調。若推出新品或者趕大訂 單,RTE每日組裝量可達3,400輛自行車。此外,組裝線只需工作8小時一班。通常 ,每日總生產量會在當天運送至Decathlon的經銷中心。
      儘管Decathlon在歐洲有其他合作夥伴,但某些產品型號只會獨家在RTE組裝。 法國運動用品龍頭Decathlon及RTE預計在未來幾年仍會保持合作關係,Decathlon 不僅對RTE投入時間心血,也計畫長期企畫案及必要性的保證條件來確保兩者之間 的合作關係。RTE則繼續發展,尋找新的方法來滿足客戶的需求。

特別報導

  1. Masi自行車進軍台灣市場 ▲Top

      擁有義大利血緣的Masi,在全世界車壇裡,是一個非常具有傳奇性的品牌,其 創建者Faliero Masi由職業自由車選手轉行製作自己品牌的車架,從1926年製造第 一台自行車開始,就成為職業車手最常採用的品牌。在MASI輝煌的歷史中,記載了 不少名將贏得奧運、世界錦標賽與環法大賽的故事,其品牌最大的特點便來自於它 的工藝,在世界上歷久不衰的原因則在於它對品質的要求和純熟的工藝。
      2009年,Masi看好台灣中、高單價自行車市場,以「It's all about the ride 」為訴求,以其獨特兼顧輕量與強度的鋼管車製造技術,精心打造最適合在城市馳 乘的車款,搶攻台灣自行車版圖。Masi在2009年新車發表會中特別邀請凱渥國際名 模─永屋弘惠擔任走秀嘉賓,也請到ENZO-LIN以23歲最年輕的華裔設計師在台灣設 立專櫃,講究設計感的他喜愛充滿時尚味道的「MASI CAFFE RACER SOLO」, 簡單俐落的外型與輕量穩定的鋁合金車架,騎乘舒適而快速穩定,即使在戶外活動 也能襯托完美的時尚品味。
      現場也展示2009年Masi主打的車款,當中更包括台灣限量20台的「Speciale Fixed Ltd」,它的裸露塗裝將鋼管的原始美感徹底呈現,從管材到焊接紋路絲毫 畢露,讓現場所有觀賞者驚嘆不已。
  2. 搖滾玫瑰環台團新書發表 ▲Top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至5月4日台灣自行車日,一群企業女菁英組成Rolling Rose 搖滾玫瑰女性環台挑戰團;其中有人才剛學會騎車、有人經常跌倒、有人常常撞狗 、有人很怕曬黑…,但卻能互相扶持,放下內心的障礙,拋開平常極度繁忙的工作 與家庭,並在12天內騎完超過968公里的路程,用單車寫下自己的台灣地圖和美麗 人生!這是她們的第一次,也是台灣單車史上的新紀錄! 在發表會會場上,堪稱「最資深環台車手」的巨大董事長劉金標也到場祝賀,劉董 事長不但在去年以73歲高齡環島成功,並在Rolling Rose搖滾玫瑰環島行的第一天 與第五天化身啦啦隊陪騎,為這群娘子軍平添不少聲勢和勇氣。此外,捷安特特別 以「搖滾玫瑰」為名,開發一系列優雅的單車周邊配備,在新書發表會上也堂堂首 度亮相,要讓更多女性同胞知道,騎車不分男女,女生從此也可以美美地單車上路 !
  3. 自行車市場快訊第122期 讓您一次掌握歐美各大展! ▲Top

      讓眾多想了解2008年歐美各自行車展狀況的讀者們引頸期盼,最新的自行車市 場快訊第122期已經出刊,內容包括了德國Eurobike、IFMA展和美國Interbike的第 一手報導;其中,Eurobike規模如日中天,Interbike朝區域性發展,而IFMA則將 走入歷史,針對這國際三大自行車展的興衰發展,本期快訊將與您一起深入探討。
      下半年一向是各廠牌陸續發表新品的時間,FUJI、三司達、新豪億、達鋐等公 司都有最新產品發布;而巨大和美利達這台灣兩大成車廠,2009新車款一推出就成 了目光焦點,分獲不同的國際級獎項肯定,想了解2009自行車產品的脈動,不能不 看。
  4. 想成為小折達人嗎?速翻單車誌NO.40! ▲Top

      你知道市場上什麼車最夯?毫無爭議!小折車絕對是市場上的當紅炸子雞!趕 流行搶購小折車之際,你對小折車認識多少?你知道各大品牌推出的小折車有什麼 獨特之處?小折車要怎麼選購、騎乘最Smart?哪種折疊設計最優?小折車要怎麼 升級改裝?來來來,本期單車誌編輯群卯足全勁,特別企劃小折專題報導,將所有 有關小折的資訊一網打盡,讓你看完也可以輕鬆入主小折車並成為小折達人哦!
      你喜歡露營嗎?你知道台灣有很多適合露營與騎單車的好所在嗎?隨著不同露 營地點的選擇,可以享受到不同的露營野炊樂趣!本期單車誌特別推薦北中南三處 超In的露營景點,包括新竹峨眉湖、彰化清水岩以及台南虎頭埤,要帶大家一起去 體驗野營騎車趣!
      當單車遇上音樂,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本期新品搶鮮報要介紹給大家適合騎 車用的時尚音樂新品,保證讓你大開眼界、樂在騎中!想買公路車卡踏嗎?本期有 來自德國的數款市售卡踏測試評比供大家參考。想知道2009年各大品牌的新車靚品 趨勢嗎?本期有第一手的德國車展精彩報導!買車賣車要如何避免消費糾紛呢?本 期單車論壇告訴你。有過騎完車膝蓋痛的困擾嗎?你知道要怎樣騎車才不傷膝蓋嗎 ?讓本期單車保健室的醫生專家來教你正確的膝蓋保養之道。單車美形女決選終於 出爐,美女配靚車,你想了解這五位單車美女與單車之間的不解之緣嗎?單車誌第 40期有相關報導!
      這麼精彩的單車誌No.40,趕緊去搶購囉!
  5. 2008-2009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Top
    2008年 ‧11/04-11/09:義EICMA展(與機車展合辦) ★11/02-11/03:日本大阪國際自行車展 Cycle Mode ★11/07-11/09:日本東京國際自行車展 Cycle Mode  2009年 ‧01/01-03:中國國際自行車暨健身器材展覽會 ★02/12-15:烏克蘭 Velo Bike ★02/20-22:莫斯科 Velo Park ‧03/17-20:台北展 ★03/27-29:天津展 ★05/04-07:中國(上海)國際自行車展 ★09/02-05:德Eurobike展 ★09/23-25:美Interbike展 ★代表輪彥組團代理之展會 Tel:04-7350500

財經訊息

  1. 兩岸海陸直航 可省42億成本 ▲Top

      陳會簽署四項協議,敲開兩岸「大三通」的大門,其中最重要的是開啟台灣海 峽北線空中雙向直達航路,桃園直飛上海不用90分鐘。根據初步統計,單單就海空 運直航,空運和航運業者一年可省下共計42億元成本。

國內業界動態

  1. 朱政夫榮膺金商獎優良商人 ▲Top

      安大公司董事長朱政夫受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推薦,代表自行車產業角 逐台灣商業總會舉辦的優良商人選拔,經過商業總會及經濟部邀集相關單位嚴苛審 核後,朱政夫董事長脫穎而出,榮膺金商獎優良商人殊榮,堪為業界之光。
  2. 京永經銷商新車發表會 ▲Top

      艾德仕自行車新車發表會定於11月17日上午11時,假台中通豪大飯店舉行,現 場提供10多款新車,除了登山車款,亦有競賽型跑車、平把跑車、街車,當然也不 會缺少最夯的小徑車及女性車款,希望透過親身參與了解各車款的特色及優缺,現 場亦有意見交換會議,歡迎業界人士一同參與。
  3. 極點舉辦Scott 09年新品發表會 ▲Top

      代理Scott的極點在10月29日於台中舉辦09年的新品發表會,其中最大亮點莫 過於Scott Genius系列大改款,Genius創新使用了智慧型三汽缸後避震器,共有150 mm避震行程,正負向氣室分離讓避震作動更為簡單而容易維護;雖然重量較重,但 是Genius在車架的輕量技術,正好可以弭平這方面的不足。後避震器配上獨家Tracloc 2三段循跡遙控把手,可線控調整全開、半開、鎖死三段,讓車手面對不同路況更有 餘裕。
      除了車款引人注目,Scott的人身部品同樣搶手。更多部品如車衣褲、安全帽、 手套、太陽眼鏡、背包、車鞋等,都能在明年Scott的產品線中看到;針對女性市場 也引進更多相關人身部品。
  4. A-TEAM 第三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 ▲Top

      A-Team於10月24日舉行第三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由第三屆新任會長曾崧柱 主持。會中除了檢討會員廠第三季的營運績效表現,會員廠也針對歐美展秀後的商 機與危機,以及美國金融風暴對自行車產業的潛在危機進行意見交流與討論。曾松 柱會長也在本次會議上提出他的三年計畫以及2009年的MBO(目標管理)執行主軸 ,並鼓勵會員廠成立車隊,推廣單車運動,以建構台灣成為自行車島。
      曾崧柱會長指出,過去六年來,A-Team在前任會長也是現任執行長羅祥安的帶 領下,會員廠發揮群策群力的團隊力量,建立了穩固的根基,各方面都有不錯的表 現。展望下一個三年,A-Team的長期目標包括以下四個方向:1.以新材料、新功能 、新用途來提升全球SBR(Specialty Bicycle Retailer)市場的產值,開創自行 車產業的未來。2.台灣地區定位SBR(Specialty Bicycle Retailer)市場的供應 以及服務中心。3.會員透自主研/合同研活動,帶動彼此學習、結盟與競合關係, 持續深化JIT、Best Quality & Value Innovation的能力,使會員廠均達到一流企 業的水準。4.提升交貨能力,零件廠對中心廠的交期(L/T)希望由目前的1-1-10 ,2009年推進至1-1-9的目標,3年達到1-1-7的目標。
  5. SAP ERP自行車暨精密機械加工業解決方案研討會 ▲Top

      11月18日於台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辦的「SAP ERP 自行車暨精密機械加工業解決 方案 — 提升國際競爭與獲利能力」研討會,SAP 將針對自行車及精密機械加工產 業的需求,解說 SAP ERP 解決方案的實質效益,並邀請資深顧問分享其導入的經 驗和實務流程,讓您改善公司體質,提升產銷及營運績效,即時供應全球市場,並 增加企業的競爭力與獲利能力。想要知道 SAP 如何協助貴公司在繁雜的資訊系統 需求上,達到「輕鬆部署、簡易管理」的效果嗎?請立即報名參加! 報名請洽02- 23451268#110活動小組,或上網報名 www.webfocus.com.tw/sap/80930/edm/10J/10J_Leading.htm
  6. 2009 鉅輪實業技術認證計劃 ▲Top

      由於目前台灣自行車店之專業技術品質參差不齊,加上國內並無統一的技術認 證系統,因此為確保消費者在購車的同時,也無需擔憂愛車的後續維修及保養問題 ,鉅輪實業有限公司預計在2008年12月份推出一套標準的自行車專業技術認證方案 。鉅輪將會在與CENTURION德國總公司已訂定出完整認證標準及流程,再對經銷商 及消費者推廣。整個概念是希望藉由傳授完整的組車及保養觀念給經銷商,讓經銷 商更加了解CENTURION的結構及信念,進而藉由技術認證來保障消費者的權益。為 求認證的公信力,鉅輪將聘請CENTURION德國技術團隊執行這個部份。此舉期昐將 增進經銷商及消費者的專業知識,並統一維修及保養水準。
  7. 優品企業喬遷啟事 ▲Top
    新廠地址:彰化縣花壇鄉花秀路325巷29號 電話:04-7881258-9,傳真:04-7881260 E-mail:coloury@ms37.hinet.net
  8. 傳麒公司喬遷啟事 ▲Top
    地址:彰化縣線西鄉頂犁村曉陽路351號 電話:04-7587168,傳真:04-7587658。 E-mail:n7574843@ms74.hinet.net
  9. 自行車上市公司11月6日股價表現 ▲Top

      2008年11月6日自行車上市上櫃公司收盤股價情形,川飛20.65;日馳5.05;利 奇7.79;正新30.00;建大12.15;華豐6.60;巨大76.00;美利達42.40;愛地雅 7.84;明安32.40;必翔47.00。

國外業界動態

  1. Kozo Shimano離開Shimano USA ▲Top

      Shimano American董事長Kozo Shimano已於10月底離開Shimano美國分公司。 Kozo Shimano為Shimano創始人Shozaburo Shimano的孫子,他從1987年開始進入 Shimano Japan工作,從研發部門到負責產品行銷。1992年他被派到Shimano美國分 公司,2000-2006年擔任美國分公司董事長。離開Shimano American後,短期內Kozo Shimano多花時間陪伴家人,未來不排除繼續在自行車產業工作。
  2. 葡萄牙自行車市場概況 ▲Top

      葡萄牙的自行車產量在2005與2006達到120萬輛的高鋒,2007年則衰退了30萬輛 ,今年由於主要自行車廠的增產,加上Decanor(Decathlon的代工廠)的貢獻,一 般預估今年的總產量可望挑戰150萬輛。2007 年葡萄牙的自行車銷售量為33萬輛。 Sirla與Orbita為葡萄牙最主要的兩大自行車品牌,今年的產量各為58,000輛及 45,000輛,皆較2007年成長,主要以外銷為主。Orbea葡萄牙廠今年的產量約80,000 -85,000輛,明年的目標為120,000輛。

國外資訊

  1. 打造綠意西雅圖 ▲Top

      有感於氣候變遷及環保意識抬頭,西雅圖市欲營造綠地推動新的生態復育方式 。已經執行10年的單車推廣計畫,目標為1/3人口改為以單車通勤,推展綠色建築 等等,期望減少運輸的汙染。西雅圖議會通過10年的單車計畫,以增加單車專用道 ,減少汽車通勤的必要。
      1972年能源危機的影響,西雅圖始推廣單車,最盛時期曾提升57%的單車騎乘 率,現在西雅圖騎車運動的人口約有4,000-8,000人,單車專用道一天約1,800人使 用,假日則達2,200人次。西雅圖政府期望提供單車騎乘環境讓更多人熱衷期單車 ;計畫將斥資3,200萬美元,將2007年的67哩自行車道,至2017年能增加為452哩, 亦期望能減少1/3的單車交通事故。

活動視窗

  1. 2008華南國際兩輪車極限運動邀請賽 ▲Top

      今年的賽事定於11月30日在中國深圳龍華元渝工業園地坎納單車部落舉行。活 動以「發展自行車事業、傳播自行車文化」為主題,旨在進一步推動自行車行業的 蓬勃發展,倡導更多的民眾瞭解、熟悉、使用自行車,參與環保理念的健身活動。 電話:0755-28132366,傳真:0755-28132378,聯繫人:謝忠吉。

生活資訊

  1. 台鐵PP自強號改裝第13節車廂,開放單車隨行 ▲Top

      台鐵宣布,已經完成PP推拉式自強號的快遞車廂改裝,將開放民眾使用「攜車 袋」攜帶自行車搭乘,旅客必須將拆卸後放入攜車袋的自行車,放置在第13節專屬 車廂,其他車廂仍不開放,請自行車迷要特別注意。
      如果違反規定,將補收搭乘區間的等額票價的的運費。至於改裝後的第13節車 廂,保留有20個座位,提供攜帶自行車的民眾乘坐,不提供對號座位服務。
      PP自強號提供自行車同乘服務,必須搭配專屬車廂,並非所有的PP自強號都有 加掛,未來台鐵將在時刻表上加註可攜袋自行車的班次,自行車迷也可以事先詢問 ,選定班次搭乘。
  2. 行人違規穿越馬路 每次罰300元 ▲Top

      明年5月份開始,行人隨意穿越馬路要罰300元,行人不依標誌指示、不走人行 道或是不依規定擅自穿越車道,都會收到罰單。  以往行人幾乎不管紅燈、綠燈,不管能不能過,都會一溜煙穿越車道。不過明年 5月份開始,警方決定開罰,行人違規不只要上道安講習,還會收到一張300元的罰 單。現在不知道,以後可不能再用一樣的藉口,一般民眾時常會因有警察在的地方 就會乖乖遵守交通規則,不過警方一走大家又會開始任意穿越車道,相當危險,其 實警方取締行人違規,300元的罰鍰金額不大,不過希望民眾有一個警惕,養成好 習慣,才能保障自己的安全。

健康補給站

  1. 膝部總是酸痛無力?退化性關節炎前兆? ▲Top

      膝部關節是承載體重最重要的關節,但關節的老化是不可抗拒的自然過程,關 節不斷活動,軟骨表面也不斷磨損而散佈在關節間,會對關節內側的滑液膜造成刺 激,產生分解磨耗物的酵素,對滑液膜造成刺激而生疼痛,導致腫脹、發熱、積水 等發炎現象。此外,酵素還會分解正常軟骨,令兩軟骨相磨產生骨刺,即「退化性 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多在中年以後發生,女性比男性多,肥胖者也居多;而運動家在 長期的關節高活動量下,也會較早出現毛病!早期症狀:膝部酸痛無力、後膝窩硬 緊不靈活、蹲下後不易站起來,後期則會膝部屈曲攣縮、嚴重夜間疼痛、膝蓋內彎 變形,甚至走平地都有困難。
      由於人口的老年化,退化性關節炎已成為健康的重要議題。平日的生活關節保 養,適當體重以及運動時做好暖身,平常多做大腿前肌(股四頭肌)的肌力加強運 動。出現症狀時適時求醫,才能防範退化性關節炎的過早發生與過快惡化。

業界徵才看板

  1. 超騰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Top
    (1)品牌行銷人員:男性,2名,大專畢 有自行車品牌行銷企劃及內銷通路開發能力經驗者,對自行車市場有敏銳性 熱愛自行車、熟自行車規格,具有自行車專業知識及基本維修能力 可配合公司活動出差 上班地點:台北1人;中部1人 (2)業務助理:男性,1名,專科以上畢 需熟悉自行車行業者尤佳,對市場有敏銳性,態度積極、主動性強 可出差台北以外之縣市及大陸 上班地點:台北市 以上工作經驗:2年以上;熟悉Windows、Office 文書處理 意者請 E-mail:david@carol.com.tw
  2. 永輪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Top
    歐洲市場自由品牌專業自行車製造廠 誠徵 國外業務人員:男女不拘,25-45歲,市場行銷或國貿相關科系畢業
      
      
       有自行車相關經驗者佳,運動器材可
      
      
       出口業務、訂單處理、客戶往來相關事宜
      
      
       英文聽說讀寫流利 意者請寄履歷自傳E-mail:wheeler888@hotmail.com
      地址:台中市工業區八路18號
      電話:04-23591201 分機821 鄭先生
  3. 台萬工業 誠徵 ▲Top
    (1)自行車座墊廠主管:30-45歲,高中以上,1年以上工作經驗 熟自行車或是摩拖車相關製造業有座墊生產製造與技術經驗 以及座墊生產製程:座墊發泡、皮料裁切、皮面針車、皮面 印刷、底部弓仔、底部束子等流程;需負擔管理責任 (2)塑膠射出廠主管:35-45歲,高中以上 實際管理射出機械30台以上與整廠設備熟練者,且10年以上的海內外經歷 具有模具的維修與設計能力,有開模具的經驗尤佳 有印尼、馬來西亞海外工作經驗尤佳 且具備簡易的英文會話;需負擔管理責任 以上熟電腦Windows 操作與E-mail中英文書信之讀寫,無不良嗜好 工作地點:印尼雅加達。 意者請E-mail:maurice.liu@marwi.com.tw 劉特助。
  4. 琇煇實業有限公司 ▲Top

      琇煇實業有限公司(自行車組裝廠)誠徵人員,須具備2年自行車組裝實務經 驗以上為優先,或是相關產業工作實務滿2年者為優先職務如下: (1)副廠長 (2)品管主管 (3)線上主管 (4)倉管主管 (5)技術人員 (6)國貿人員:必須具備英文聽說讀寫能力,有實際國貿經驗為優先 面試前請先附上履歷表以及電話預約(待遇面談) E-mail:kobeinron@yahoo.com.tw TEL:(04)8281623.8297253 FAX:(04)8298770 地址:彰化縣埔心鄉羅厝(村)路1段160巷6號
  5. 某自行車貿易公司 ▲Top
    開發工程師:限男性,懂AUTO CAD及SOLIDWORK,大專以上,精通英文
      
      
      對自行車或運動有著高度興趣與熱情,態度積極,主動性強
      
      
      具相關自行車經驗者佳 上班地點:台中縣大甲地區 聯絡方式:請自備履歷資料寄至 annie@leechesports.com 聯絡電話:04-26885093#28 曾小姐
      歡迎對自行車有熱忱者加入我們!
  6.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Top
    條件資格:語文相關科系畢優先考慮,熟悉德文、法文或其他歐洲語系且具稿件
      
       整合能力,對自行車或戶外相關活動資訊有興趣!喜愛騎自行車者或
      
       有相關經驗者為佳! 請自備履歷資料寄至:輪彥國際有限公司/50095彰化市自強路193號
      
       或E-mail:cycling@mail.wheelgiant.com.tw

輪彥快報

  1. 輪彥2008-2009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出刊囉! ▲Top

      感謝業界的鼎力支持的通力合作,讓輪彥公司所編整發行的2008-2009自行車 採購寶典-TBS(Taiwan Bicycle Source)能順利付梓,並在今年台北展正式出刊 !今年TBS的產品內容與廠商資料更完整,執同業牛耳,也成為台北展上國內外買 主爭相索取的最佳採購指南首選!再次感謝買主的肯定與愛用,更感謝業者的支持 與肯定,讓TBS 再度榮登最完整、最實用的採購指南!
      為了讓廣告主的產品宣傳力度能更無遠弗屆,並為廣告主創造最大的效益,輪 彥也將加大發行的精度與廣度,除了全球重點自行車展會走透透之外,也將加強東 歐等新興市場的開發,以回饋業者長期以來對TBS與輪彥公司的厚愛與支持!更歡 迎大家能給我們指教與建議,讓我們的服務品質能更提升、更符合大家的需求。
      老字號的輪彥公司,絕對是您最專業、最用心、最值得信賴的行銷夥伴與選擇!
  2. 「三橫一豎」才是王道~「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Top

      北橫、中橫、南橫是台灣最經典、最美麗,也是最具挑戰性的高山景觀公路, 沒騎過三橫,別說你環過台灣!
      有鑑於很多挑戰過台1與台9線的車友希望能挑戰更高難度的環島路線,也希望 藉由單車探索台灣更多的美景 ,本社旋即投入單車環島挑戰版─「三橫環島玩全 攻略」的製作,挑戰版的推薦路線除了最經典的北橫、宜蘭支線、中橫、新中橫、 南橫,還包括台3線以及花蓮縣道193,這是坊間第一本以GPS精確紀錄三橫高度、 里程數、繪製詳盡地圖並提供沿途相關食宿、旅遊景點的最佳三橫旅遊指南,不管 你是4+2遊三橫、重機飆三橫亦或騎單車挑戰三橫,相信這本「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都將是你最實用且不可或缺的旅遊指南寶典! ◎路線規劃、高山露營須知 ◎愛車基礎維修保養 ◎詳細精確的地圖、高度表以及里程數 ◎沿途各景點吃、喝、玩、樂資訊 ◎達人帶路:馬克褚、王洪川、陳守忠、林惠忠、周盟桂、謝正寬、李佳芬、黃健和
      最精采的「三橫環島玩全攻略」(超值回饋價NT.249)將於1月24日起在全省 書局、便利商店(全家、萊爾富、OK)、大潤發、家樂福以及博客來網路書店上架開 賣囉!預購專線:04-7350500,04-7350030
  3. 「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三刷增訂版上市! ▲Top

      千呼萬喚始出來!去年單車誌於出版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特刊,一刷與二 刷相繼在極短的時間就銷售一空,讓許多車友讀者買不到書,抱怨連連!如今,讓眾 車友、讀者們引頸期盼許久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三刷增訂版已於七月中正式上 架,想要環島的車友快來搶,慢了就要再等下一刷! 有鑑於很多人對於單車環島規劃缺乏詳盡且有系統的資訊可參考,單車誌特別企 劃坊間第一本「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唯許多消費者遍尋各車店、書局,卻仍找不 到「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實是因為該手冊出版以來,受到各界車友熱烈支持,首 刷與二刷迅速銷售一空!為了感謝車友、讀者們對單車誌的支持,單車誌緊急進行「 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三刷,除了將整本書的資訊更新,保持其時效性,並增加了更 多實用的資訊與內容,且加量不加價,一樣特價NT$199!
      「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內容豐富,從出發前的準備到行程以及路線的規劃,還 有環島必備裝備、基本騎乘與維修技巧、詳實的地圖、里程表與高度表,以及住宿、 各地小吃與維修補給站等資訊一應俱全,還有多位單車環島達人的經驗分享,絕對能 提供想單車環島的朋友Total Solution,就算是單車菜鳥,只要這本手冊在手,也能 輕鬆圓夢。
      欲購買最搶手熱銷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請洽全省各大書局、車店、戶外 用品店以及大潤發、家樂福等量販店,或來電04-7350500、04-7352555洽發行部。
  4.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 www.wheelgiant.com.tw 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 主要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 事!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想查詢火 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維、想知道哪裡有美味的小吃、想送電子賀 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生活資訊」天地: www.wheelgiant.com.tw/life/life_inf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