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輪彥 自行車市場快訊電子報 第214期 發行日期: 2008/4/10
電子報索引如下:

最新訊息

  1. Shimano今年二度調漲價格
  2. EU取消成員國部分進口商的零件反規避措施
  3. 2008-2009中國自行車&電動車採購指南CBS最後招集中!

特別報導

  1. 輪彥2008-2009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出刊囉!
  2. 騎車喫茶趣~單車誌NO.37重量級出刊!
  3. 「樂力四射」~2008台灣運動暨休閒產業展開始倒數!
  4. 2008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財經訊息

  1. 台灣3月出進口續呈2位數成長
  2. 歐美再對中國鋼鐵提起反傾銷反補貼申請

國內業界動態

  1. 電動自行車 15日起無標章上路要罰
  2. 巨大天津廠本月底前逐步量產
  3. 美利達山東廠將於4月24日舉辦開幕
  4. 輪胎業成長穩定
  5. 自行車也喊漲 KHS調幅逾2成
  6. 省油錢+環島熱 選後量販店自行車銷量成長一倍
  7. 自行車上市公司4月10日股價表現

產品報導

  1. 2008 TBEA創新獎【所屬配件類】第一名:財榮 可閃曲柄及自動回彈停車架
  2. 2008 TBEA創新獎【所屬配件類】第二名:鐘昱 可調整大小及可調角度之多功能水壺架
  3. 2008 TBEA創新獎【所屬配件類】第三名:乃興 車鈴(Yo Yo車鈴)
  4. 2008 TBEA創新獎【所屬配件類】第四名:政伸 超彈性截色水標
  5. 2008 TBEA創新獎【所屬配件類】第五名:政伸 超彈性截色水標
  6. 2008 TBEA創新獎【所屬配件類】第六名:兆田 輕便型打氣筒

國外業界動態

  1. 法國電動自行車銷售成長快速
  2. 德國電動自行車市場前景亮麗

國外資訊

  1. 里昂巿自行車租借系統介紹

大陸業界動態

  1. 江蘇出口免驗企業達19家居全國第一

大陸資訊

  1. 香港政府興建貫通新界單車徑
  2. 奧運會公路自行車賽終起點開始改造 6月底竣工

活動視窗

  1. 4月27日「桐舞春暉南庄遊」
  2. 4月20日「金氏騎航朴子溪遊記」
  3. 4月27日「日月潭美利達單車逍遙遊」

生活資訊

  1. 今年無車日 北市規劃捷運公車免費搭
  2. 北市3處地下停車場 開放自行車停放
  3. 自行車專用路網 土城打頭陣
  4. 結合自行車道 高市德民路造街工程完工

健康補給站

  1. 研究:缺鎂加速細胞老化 易罹患長期慢性病
  2. 懷孕前期抽煙 增加嬰兒患先天性心臟病危險

業界徵才看板

  1. 某自行車車架廠 誠徵
  2. 急徵
  3. 宇輪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4.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輪彥快報

  1. 「三橫一豎」才是王道~「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2. 最發燒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
  3.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電子報內容如下:

最新訊息

  1. Shimano今年二度調漲價格 ▲Top

      Shimano繼針對今年5月1日以後出貨的產品宣布調漲價格之後,又宣佈將再度 調漲10月1日以後出貨的產品價格。Shimano從5月1日起調漲了馬來西亞廠製新加 坡廠所生產的零件價格,漲幅達5%;同時日本製的零件也調漲2%。10月1日起則將 調漲大陸廠生產的零件,漲幅亦為5%,而某些特定產品(不同生產地)的價格也將 同時調漲5%。
  2. EU取消成員國部分進口商的零件反規避措施 ▲Top

      歐盟執委會於2008年3月20日發佈公告,決定取消成員國內部分進口商的自行 車零件之反規避措施(見下文)。
      歐盟取消成員國內部分進口商的自行車零件反規避措施: Alubike-Bicicletas S.A./葡萄牙:2005年12月12日 Balkanvelo AD/保加利亞:2007年1月1日 Bonaventure BVBA/比利時:2006年1月19日 CROSS Ltd./保加利亞:2007年1月1日 SC Eurosport DHS SA/羅馬尼亞:2007年1月1日 F.lli Schiano S.R.L./義大利:2007年1月31日 Goldbike-Industria de Bicicletas Lda/葡萄牙:2006年8月9日 Helkama Velox Oy/芬 蘭:2007年1月29日 Ing. Jaromir B?ezina/捷 克:2006年7月20日 KHE Fahrradhandels GmbH/德 國:2006年11月6日 Koga BV./荷 蘭:2006年6月19日 Rijwielen en Bromfietsenfabriek L'Avenir NV/比利時:2007年3月21日 Leader-96 Ltd./保加利亞 2007年1月1日 Look CycleInternational S.A./法 國:2006年9月14日 Maxcom Ltd./保加利亞:2007年1月1日 PrestigeRijwielen NV/比利時:2006年2月16日 Puky GmbH & Co.KG/德 國:2006年8月21日 Robifir Bike Ltd./保加利亞:2007年1月1日 Skeppshultcykeln AB/瑞 典:2006年3月29日 Stevens Vertriebs GmbH/德 國:2006年7月3日 Trenga DE Vertriebs GmbH/德 國:2006年5月10日 Velomania Ltd./保加利亞:2007年1月1日
  3. 2008-2009中國自行車&電動車採購指南CBS最後招集中! ▲Top

      感謝大陸業者的鼎力支持與肯定,由輪彥公司所出版的2007-2008 China Bike & E-Bike Top Suppliers(CBS)已於去年5月上海展期間正式出刊;產品內容豐富 多元的CBS,涵蓋全中國優質的自行車、電動自行車製造商企業代表,以及許多實 用性資訊與產業相關報導,可說是全球組車廠與貿易商欲採購大陸自行車、電動車 與相關零配件最實用的採購指南與寶典!在上海展期間也獲得國外買主的一致好評 。 2008-2009的CBS已進入最後作業階段,預計在四月上海展正式出刊,免費提供 海內外買主、進口商、貿易商索取,並將積極發行全球各大OEM展及東歐、俄羅斯 展與烏克蘭展,為廣告主開創更多的商機與效益。面對全球市場與新興市場的廣大 商機,最有口碑且發行最廣的CBS將為您所有商機一網打盡,陪您行銷全球!
      CBS廣告專線:(台灣地區)04-7350500,04-7350030、(上海地區)512-57 515789、(廣東地區)755-81789589、(天津地區)22-28137969、(杭州地區) 0571-81605295。

特別報導

  1. 輪彥2008-2009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出刊囉! ▲Top

      感謝業界的鼎力支持的通力合作,讓輪彥公司所編整發行的2008-2009自行車 採購寶典-TBS(Taiwan Bicycle Source)能順利付梓,並在今年台北展正式出刊 !今年TBS的產品內容與廠商資料更完整,執同業牛耳,也成為台北展上國內外買 主爭相索取的最佳採購指南首選!再次感謝買主的肯定與愛用,更感謝業者的支持 與肯定,讓TBS 再度榮登最完整、最實用的採購指南!
      為了讓廣告主的產品宣傳力度能更無遠弗屆,並為廣告主創造最大的效益,輪 彥也將加大發行的精度與廣度,除了全球重點自行車展會走透透之外,也將加強東 歐等新興市場的開發,以回饋業者長期以來對TBS與輪彥公司的厚愛與支持!更歡 迎大家能給我們指教與建議,讓我們的服務品質能更提升、更符合大家的需求。
      老字號的輪彥公司,絕對是您最專業、最用心、最值得信賴的行銷夥伴與選擇!
  2. 騎車喫茶趣~單車誌NO.37重量級出刊! ▲Top

      常喝茶的人得到心臟病的機率比不喝茶的人低了46%,再者,多喝綠茶可有效 改善高血脂、延緩糖尿病發,甚至預防癌症。為鼓勵大家多喝茶、多健康,本(37 )期單車誌也特別製作「騎車喫茶趣」專題,帶大家去坪林、南投民間以及阿里山 逛茶園、呼吸茶香、品嚐各地不同的茗茶。
      天氣逐漸暖和,路上騎單車環島的人也開始活躍起來! 妳,也想挑戰自我、 美美的騎車環島嗎?現在妳有更優質的選擇囉!由捷安特發起的「Rolling Rose」 女性專屬單車環島團,即將於4月22日正式首航,事前完善的訓練加上防曬保養的 指導,並提供女性專屬的車款與全身行頭,要帶女性朋友美美的騎單車泡湯、啖 美食、探索美麗新台灣。姐姐妹妹一起來吧!
      歡慶單車誌創刊六週年,本期單車誌加量(增加40%)不加價回饋讀者,精采 內容包括:第一次買車就上手、車把面面觀、車褲選購、踩踏效率的提升、手工具 介紹、鈕承澤專訪,以及各大品牌最新產品搶鮮報…等,絕對讓你單車功力更上一 層樓!
      包羅萬象的單車誌NO.37已於全省書局、書店、戶外用品店、便利商店(全家 、萊爾富、OK)、大潤發、家樂福以及博客來網路書店上架開賣囉!內容豐富實用 的單車誌,絕對能陪伴大家騎車騎到天長地久!
  3. 「樂力四射」~2008台灣運動暨休閒產業展開始倒數! ▲Top

      近年來台灣的單車騎乘與運動休閒人口成長快速,單車騎乘風氣也日益普及, 然而台灣除了每年3月以外銷為導向的台北國際自行車貿易展之外,一直苦於沒有 屬於單車族與消費者的內銷休閒展。單車族的心聲,外貿展協會聽到囉!貿協將於 2008年7月18-21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辦「2008台灣運動暨休閒產業展」,將是台灣 唯一的台灣運動產業內銷展,挾07年的辦展經驗,今年將特別獨立出一「單車休閒 館」,做為該展的核心主軸。
      透過與單車專業媒體「單車誌」與輪彥的協辦與規劃,單車休閒館將會有一系 列豐富熱鬧的活動內容呈現,包括單車試乘、達人講座、趣味競賽、新品發表、尋 寶遊戲等,使該展成為盛大的自行車內銷嘉年華展,值得期待。另外主辦單位也邀 請相關進口商、品牌代理商、內銷業者以及批發商、車店等共襄盛舉,一起為台灣 的自行車運動加溫,2008運動休閒產展,絕對是單車愛好者不容錯過的朝聖之地! 請速洽輪彥公司展會專線:04-7350500,7360794-5,陳主任。
  4. 2008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Top
    ★4/25-4/28:中國國際自行車展(上海) ★7/18-7/21:台灣運動暨休閒產業展 ★9/4-9/7:德Eurobike展 (福吉沙芬) ‧9/18-9/21:德IFMA展(科隆) ★9/24-9/28:美Interbike展(拉斯維加斯) ‧10/10-10/12:第29屆中國浙江國際自行車電動車展(杭州) ‧10/25-10/27:中國江蘇國際自行車、電動車交易會 ★11/02-11/03:日本大阪國際自行車展 Cycle Mode ‧11/4-2008/11/9:義EICMA國際自行車展(米蘭) ‧11/6-11/9:第七屆捷克國際運動用品展(布爾諾) ★11/07-11/09:日本東京國際自行車展 Cycle Mode ★代表輪彥組團代理之展會 Tel:04-7350500

財經訊息

  1. 台灣3月出進口續呈2位數成長 ▲Top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頃依據財政部統計處8日發布之3月份海關進出口貿易資料表 示,台灣3月單月份對外貿易總額達483.4億美元,較去年同月成長29.6,其中出口 總值較上年同月增加22.8,為242.5億美元,進口總值亦較上年同月成長37.3,為 240.8億美元,出進口值皆創歷年新高,惟因進口成長受國際原物料激漲影響遠大 於出口成長,導致超大幅衰退92.4,僅餘1.7億美元。就產品面而言,3月份台灣主 要出口產品以精密儀器增加69.3表現最為亮麗,化學品亦有56.5的成長。進口方面 則受國際原物料大漲影響,致農工原料占進口比重由往年之7成左右激升至近8成。
      根據全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於今年3月發布最新預測指出,由於美 國經濟成長面臨衰退危機,全球整體經濟發展將受影響而減緩,預估2008年全球經 濟成長率為3.1,較去年減少0.8。至2008年主要地區經濟成長預估如下:美國持續 受到次級房貸問題影響,私人消費與企業支出持續緊縮,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據Fed 前主席Greenspan預估已高達50以上,成長率將僅1.2,是2002年以來的新低。歐元 區則受強勢歐元、油價飆漲及主要出口市場需求疲軟等因素影響,經濟成長率預估 減緩至1.4,較去年減少1.2。日本方面,受日圓持續走強及美國經濟衰退影響,預 估經濟成長僅為1.5。中國在持續施行宏觀調控抑制經濟景氣過熱及通膨壓力下, 預估經濟成長率將由去年的11.4略減緩至9.9,仍延續高成長態勢。亞洲地區(日 本除外)受惠於中、印經濟蓬勃發展及區域內貿易持續熱絡,經濟可望維持擴張, 預估將成長7.2。
  2. 歐美再對中國鋼鐵提起反傾銷反補貼申請 ▲Top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歐洲鋼鐵聯盟已向歐委會提交反傾銷申請書,要求 對中國、土耳其和摩爾多瓦三國輸歐的低碳盤條發起反傾銷調查。根據歐盟法律, 歐委會將在申請書送達45天內決定是否立案調查,提請相關企業注意。而據中國海 關統計,此次涉案歐盟反傾銷的低碳盤條鋼材產品,2007年對歐出口約4億美元。 同時,美國相關企業也向美商務部提交了一份旨在針對中國產環形碳素管線管徵收 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的立案申請,涉案產品主要是用於運輸石油和天然氣的管線管 。申訴方指控中國產品傾銷幅度為145%,且認為中國生產企業獲得了補貼。
      根據相關程序,美商務部將於今年4月24日前後公布此案的立案決定。一旦立 案,這將是美對中國發起的第十起、也是今年美對中國發起的第二起反傾銷和反補 貼合併調查。去年7月,美國商務部曾對原產中國的薄壁矩形鋼管進行反傾銷和反 補貼立案調查。

國內業界動態

  1. 電動自行車 15日起無標章上路要罰 ▲Top

      交通部表示,已經完成「電動輔助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型式安全審驗管理辦法 」,將配合行政院核定施行日程,未來新出產的電動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都 納入新辦法審驗;至於新辦公告布實施前已經販售的電動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 ,業者也要在新辦法公告實施後兩個月內,通知車主補黏貼審驗合格標章。路政司 官員說,新法實施後,電動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如果沒有審驗合格標章就上路 ,就像開無牌照的汽車上路,車主將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2條之1, 罰款1,200-3,600元。
      電動自行車和電動輔助自行車是指經過型式審驗合格,重量40公斤以下、最高 時速25公里以下的兩輪車輛;其中電動自行車是以電力為主,電動輔助自行車則以 人力為主、電力為輔。交通部提醒,電動自行車和電動輔助自行車的審驗合格標章 都是閃電標誌,但標章的顏色不同。電動輔助自行車是白底、黃色閃電、外加淡草 綠色圖案;電動自行車則是白底、紅色閃電加淺藍色圖案,民眾選購時,一定要看 清楚有審驗合格標章才買。凡是審驗合格的車輛,製造廠、進口商或是進口人,應 把審驗合格標章黏貼在車頭管或明顯處,供相關單位稽查。
  2. 巨大天津廠本月底前逐步量產 ▲Top

      看好中國大陸內銷商機及增加外銷生產基地,巨大透過第三地控股公司轉投資 的捷安特(天津)公司,自上個月起試產,預定本月底前逐步量產,今年生產目標 設定為30萬台;將以拓展華北、東北市場為主,外銷日本為輔。巨大指出,天津新 廠初期投資1,200萬美元,明年產能會進一步提升,並增加電動自行車生產線。
  3. 美利達山東廠將於4月24日舉辦開幕 ▲Top
    美利達經由海外控股公司轉投資的美利達自行車(山東)公司,訂本月24日開 幕,美利達總經理曾崧柱將前往主持,並廣邀協力廠參觀新廠。美利達指出,設在 山東德州的新廠預定6月底量產,今年生產目標設定為10萬輛,主要拓展華北等市 場。新廠投資1,600萬美元,已依建廠進度匯出1,300萬美元,其餘300萬美元預計 本月底前到位。美利達表示,德州廠主要將進用當地員工,這樣穩定度會比較高, 有利技術的累積。現正積極培訓人力,希望建構良好的基礎,以穩扎穩打方式發展 。
  4. 輪胎業成長穩定 ▲Top

      橡膠業者去年獲利頗豐,據聯合晚報報導,今年雖然面對原料成本高漲,不過 海外布局已進入成熟期,正新、建大等輪胎業者認為,因為新產能開出與市佔率提 升,還是能夠維持穩定的成長目標。建大今年計畫擴增越南和上海兩廠產能,越南 二期趕在第1季末正式投產,全年營收貢獻度約17-20億元;目前訂單能見度達6月 。正新越南廠去年底第一期完工,年產機車胎1.6萬條;台灣和廈門廠小量擴產。 更大的產能,要等到今年底泰國A廠完工後,將新增汽車胎產能2.6萬條,以及海燕 廠的卡車胎,由0.27萬條提高到0.4萬條。
  5. 自行車也喊漲 KHS調幅逾2成 ▲Top

      掀起全民瘋潮的自行車也無法對抗原物料上漲的壓力,日本自行車零組件大廠 SHIMANO已確定調漲供貨售價,加上鋼價持續上揚,包括功學社目前上市的新車出 現最高20-30%的漲幅,捷安特和美利達五月新車上市也將調漲15-20%。
      功學社KHS的2008年新車已在三月底、四月初陸續鋪貨完畢,以前一輛16,000 元的T3折疊車,新車價格調整為19,800元,漲幅高達2成多。功學社執行長黃銘崧 表示,去年KHS一直壓抑漲價,今年僅進行微調是因鋼價上漲、還有T3改為防刺胎 、義大利座墊、鈦色處理、變速器升級等。捷安特和美利達則將於五月再次因反 映鋼價以及上游零組件供貨上揚,新車進行15-20%的調漲,至於調整方向,同樣 會朝配件升級,讓消費者不會感受明顯漲價而降低購車意願。
  6. 省油錢+環島熱 選後量販店自行車銷量成長一倍 ▲Top

      油價一直漲,不少民眾對於日益增加的交通費煩惱不已,不少公司距離住家距 離比較近的民眾開始考慮騎腳踏車上班,愛買副理尹皓表示,尤其選後消費信心回 溫後,賣場內所販售的休閒腳踏車業績也比選前平日至少成長近一倍。大潤發也說 ,一、二月腳踏車業績受環保節能風潮感染,業績呈現10-15%小幅成長。尹皓說, 近一年來最熱賣的車型平均價位在1,500-2,000元之間,男性多購買前後避震登山 車,而女性多購買淑女車,而開車族則會選擇購買折疊型單車,突破傳統腳踏車較 大體型的折疊車,省去購置攜車架的費用,三兩下就可以放入後車廂跟著全家到處 遊玩,因此相當受歡迎,選後成長則超過二倍以上,漲幅驚人。除了油價漲和樂活 風興起等因素,量販業者說受到之前國片「練習曲-單車環島日誌」的鼓舞與影響 ,目前台灣一年約有3,000人騎單車環台,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從買單車、配 備,加上沿途吃、喝、住宿等費用,一年大約創造出上億元的產值,其中高級單車 市場因此成長15%,可以說是未來潛力無窮的品項。
  7. 自行車上市公司4月10日股價表現 ▲Top

      2008年4月10日自行車上市上櫃公司收盤股價情形,川飛7.26;日馳7.28;利 奇13.95;正新62.30;建大28.30;華豐9.20;巨大77.10;美利達63.00;愛地雅 21.50;明安59.50;必翔60.30。

產品報導

  1. 2008 TBEA創新獎【所屬配件類】第一名:財榮 可閃曲柄及自動回彈停車架 ▲Top

      利用雙連桿曲折的設計理念,當腳踢下時會自動外彎曲折如L狀的停車角度, 可閃避曲柄的碰觸外,又可免除使用者必須藉由腳踢才能將停車柱往上回彈的不便 ,在架頭與連桿式腳柱中利用扭簧的作用原理,當使用者將車體挪移扶正時,頭部 內結構就會產生讓腳架自動回彈折收之設計結構。
  2. 2008 TBEA創新獎【所屬配件類】第二名:鐘昱 可調整大小及可調角度之多功能水壺架 ▲Top

      結合可調整角度與可調整弧徑大小之多功能水壺架,外型輕巧且結構性完整, 整體組裝搭配簡單易操作,左右可旋轉35度,方便使用者取用水壺,並可以旋鈕順 時針或逆時針旋轉調整弧徑大小,以因應裝設不同寬度之水壺或寶特瓶。不論轉角 度或調整弧徑大小,均設有固定點以防止操作時讓水壺瓶掉落或歪斜。
  3. 2008 TBEA創新獎【所屬配件類】第三名:乃興 車鈴(Yo Yo車鈴) ▲Top

      為因應緊急狀況時騎乘者多半無法在最安全的時間內發出最大警告聲響,此產 品結合擊錘於鈴蓋內部與底座、轉盤、彈簧、打錘、拉帽彈簧、活動拉帽等機構, 能依實際路況選擇自動或手動操作模式,產品並符合JIS D9451與ISO 7636檢測標 準。
  4. 2008 TBEA創新獎【所屬配件類】第四名:政伸 超彈性截色水標 ▲Top

      具備截色功能之純水標(CMWT),適用雙色塗裝之碳纖車架或其他彎管及異形 管等金屬管材;一次可完成截色與貼標的製程。超薄有彈性之截色膜可完全服貼於 曲面車架,完美呈現細邊或線條之截色創意。張貼時使用純水,不需添加溶劑,不 傷害使用者皮膚。
  5. 2008 TBEA創新獎【所屬配件類】第五名:政伸 超彈性截色水標 ▲Top

      具備截色功能之純水標(CMWT),適用雙色塗裝之碳纖車架或其他彎管及異形 管等金屬管材;一次可完成截色與貼標的製程。超薄有彈性之截色膜可完全服貼於 曲面車架,完美呈現細邊或線條之截色創意。張貼時使用純水,不需添加溶劑,不 傷害使用者皮膚。
  6. 2008 TBEA創新獎【所屬配件類】第六名:兆田 輕便型打氣筒 ▲Top

      採鋁合金製成,長度99mm、重量59g,壓力可達100psi以上,是一體積超小的 打氣筒,攜帶方便、操作簡易,省力快速,可使用於美式、法式及英式氣嘴上。

國外業界動態

  1. 法國電動自行車銷售成長快速 ▲Top

      儘管電動自行車在法國自行車市場的市佔率僅0.6%,但去年法國電動自行車的 銷售成長許多,總銷售量達10.000輛,較2006年大幅成長了40%。據統計,法國2007 年共銷售了170萬輛登山車、67萬輛青少年車(不含ATB)、50萬輛混血車、23萬輛城 市車、20萬輛公路車、14萬輛童車以及12萬輛BMX。主要銷售通路為運動用品連鎖 店,市佔率50%。
  2. 德國電動自行車市場前景亮麗 ▲Top

      據德國兩輪車公會(ZIV)統計指出,德國2007年共銷售460萬輛自行車,較2006 年成長4%。其中以電動自行車的銷售成長率最高,電動自行車從2005年到2007年成 長將近300%,2007年的總銷售量為65,000輛。一般預估,今年德國市場的電動車銷 售量上看100,000輛,定價約800歐元-4,000歐元,業界人士深信未來幾年電動車的 銷售將持續成長,甚至成為市場主流。

國外資訊

  1. 里昂巿自行車租借系統介紹 ▲Top
    里昂巿自2005年開始使用新式自行車租借系統,透過地鐵、輕軌、公車及新增 的自行車系統,公共運輸系統更為完善,並有效降低巿民與觀光客對汽機車等機動 車輛的依賴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依據2007年統計,目前里昂巿已有4,000輛可租借 的公共自行車,全巿佈設343個租借點(每一租借點相距300公尺),自行車使用總 里程數達1,400萬公里,平均每部公共自行車使用年里程數6,000公里,每天租借總 次數為2萬次,每年減少2,800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使用者滿意度超過9成,對 巿民生活造成重大改變。

大陸業界動態

  1. 江蘇出口免驗企業達19家居全國第一 ▲Top

      江蘇檢驗檢疫局統計,目前江蘇省共有19家企業獲得出口免驗資格,數量居中 國各省份第一。這19家企業分別為:常州華利達服裝集團有限公司;中核蘇閥科技 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江蘇舜天西服有限公司;蘇州大倉進階 時裝有限公司;無錫震球集團有限公司;無錫小天鵝股份有限公司;江蘇陽光集團 ;張家港金陵紡織有限公司;金城集團有限公司;黑牡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江蘇聯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江蘇沙鋼集團有限公司;捷安特(中國)有限公司; 江蘇舜天國際集團江都工具有限公司;無錫尚德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江蘇凱萊木 業有限公司;江蘇貝爾裝飾材料有限公司;昆山樺青家具有限公司。江蘇檢驗檢疫 局局長車文毅指出,江蘇省企業獲得出口免驗資格,有助於企業擴大出口規模,節 省檢驗費用,加快通關速度,提昇江蘇產品品質和國際競爭力。

大陸資訊

  1. 香港政府興建貫通新界單車徑 ▲Top

      香港政府日前表示,將在新界發展一個新單車網絡,連接屯門至馬鞍山,單車 徑沿線會有相關的輔助設施,包括匯合中心、休息處及資訊站,香港土木工程署表 示,明年下半年開始興建一條新的單車徑,連接元朗至大埔,預計2012年完成,連 接現有網絡後,就可以由屯門直接通往馬鞍山。另外,香港政府亦會延長新單車網 絡,分別由屯門延長至龍鼓灘及荃灣,元朗延長至南生圍,馬鞍山方面就伸延至西 貢,預計從2015年起分階段完成。
  2. 奧運會公路自行車賽終起點開始改造 6月底竣工 ▲Top

      城建二公司日前發布消息,奧運會城市公路自行車賽終起點改造工程開工,預 計6月30日竣工。據介紹,奧運會城市公路自行車賽起點設在永定門。該項目測試 賽階段多使用臨時設施,改造設施包括賽道、觀眾看台,以及賽道東側區域的運動 員休息區、媒體工作休息區、工作人員辦公、休息及用餐區、電視轉播綜合區等, 賽道西側區域的物資儲存發放區、體育展示操作間等。居庸關終點工程則包括看護 運動員及媒體記者用房,電線、電纜及橋架設施、觀眾看台區、頒獎台和拱門、電 視轉播綜合區等。

活動視窗

  1. 4月27日「桐舞春暉南庄遊」 ▲Top

      「桐舞春暉南庄遊」單車活動將於4月27日(日)於苗栗縣南庄鄉公所舉辦, 活動路線自南庄鄉公所集合出發,經南庄大橋左轉→苗21線→石壁染織工坊→東河 村瓦祿產業文化館(中繼站)→東江溫泉煤礦業照片展→苗124線南江村→蓬萊溪 自然生態園區(中繼站茶水補給)→蓬萊工作坊→蓬萊村四十二份(活動會場), 全長26公里,活動採事先報名制,限額150名,即日起至4月21日報名截止,請洽南 庄鄉公所觀光課,聯絡電話:037-823115#129。
  2. 4月20日「金氏騎航朴子溪遊記」 ▲Top

      台灣河川日發起「為河川做一件事 今天不用清潔劑」運動,並透過「金氏騎 航朴子溪遊記」活動,讓民眾騎單車自在品味孕育嘉南平原自然與人文豐富生態的 朴子溪沿岸風韻,讓民眾從親水中進而共同為台灣河川更乾淨而努力!活動日期為 4月20日(日)下午2:00-5:00,活動免報名費,參加者請自備自行車。報名專線: 05-3708770,朴子市公所鄭小姐。
  3. 4月27日「日月潭美利達單車逍遙遊」 ▲Top

      連續3年在日月潭舉辦的美利達單車活動受到各地民眾的熱烈迴響,今年美利 達再於4月27日(日)在日月潭向山停車場舉辦「2008日月潭美利達單車逍遙遊 暨 星光螢火季」活動,單車逍遙遊部分,分為挑戰級的逍遙遊路線(順時鐘方向 日月潭湖環,全程約29km)以及親子逍遙遊(全程則約15km)。「日月潭星光螢 火季」活動期間為4月26日至5月18日,包含日月潭專業導覽賞螢火蟲生態之旅、 螢火蟲生態影片欣賞及星光螢火音樂會。

生活資訊

  1. 今年無車日 北市規劃捷運公車免費搭 ▲Top

      台北市交通局日前在「無車日論壇」宣布,今年北市無車日活動規劃:9月22 日(一)全天搭乘台北捷運與市聯營公車一律免費,該日上下班尖峰時間預定封 閉汽機車行駛忠孝東路(中山南路至基隆路)與復興南北路(民生東路至和平東 路),僅准公車、腳踏車通行。
      交通局在上班日封街的構想是來自去年韓國首爾市舉辦的無車日活動,首爾 在上班日將鍾路一街至六街八車道的路段,全天劃定為禁行區域,公車免費搭乘 ,市府及所屬機關管轄的停車場更全面封閉一天,造成首爾正反意見廣泛回響, 當天大眾運輸使用率較平常提升28%。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主任張勝雄說,目前 北市通勤大眾運輸使用率為48%,此次無車日活動可能變成運動,交通局若能夠 「行銷」策略成功,將可以形成重大議題。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秘書黃詩芳則 建議如果推動成功,未來可以朝訂定每週五為「單車通勤日」。
  2. 北市3處地下停車場 開放自行車停放 ▲Top

      北市自行車失竊屢見不鮮,有鑑於部分地下停車場機車格使用率不高,北市 府停管處因此研擬開放自行車免費停放地下停車場, 7日起將由龍門國中、市府 前廣場及大安森林公園3處地下停車場,率先實施自行車免費停放,在加設欄杆 或停車架後,或可減低失竊率。
  3. 自行車專用路網 土城打頭陣 ▲Top

      台北縣政府擬在全縣9個縣轄市建立自行車專用道路網,選定土城市作為示 範區;縣府交通局長林重昌表示,目前全縣共有自行車專用道205公里,其中187 公里位於河川高灘地,屬於休閒遊憩功能;18公里在一般道路,未來還將新闢建 104公里,闢建區域涵括所有縣轄市。縣府預計第一階段耗資1.12億元,在土城 金城路、海山捷運站站前道路、明德路和學府路,闢建總長度約8.1公里的示範 自行車專用道,將在人行道上畫出自行車道。縣府指出,由於工程牽涉到人行道 的加寬,以及側溝外移,所以耗資頗巨,工程也會比較複雜。
  4. 結合自行車道 高市德民路造街工程完工 ▲Top

      配合高捷紅線通車,高市府工務局自去年8月即結合自行車步道計畫,積極 推動高雄市都會公園周邊人行環境改善工程,範圍以都會公園旁的德民路為主, 往東為監理所旁通勤步道,往西為德民路橋,全長約600公尺,日前德民路造街 工程已正式完工啟用,提供民眾具休閒、林蔭與生態的優質步道。工務局養工處 表示,該工程主要項目為改善既有鋪面混亂,統一整合為透水鋪面,並結合自行 車標誌標線,以區分行人步道及自行車道;另都會公園段,園區配合工程退縮約 3.9公尺,擴大既有人行道路幅寬為4公尺,並增設自行車道解說牌、都會公園解 說牌、自行車停車位和休憩座椅等相關設施。

健康補給站

  1. 研究:缺鎂加速細胞老化 易罹患長期慢性病 ▲Top

      鎂是人體進行數百種生物化學反應時的重要元素,有助維持肌肉與神經的正 常運作、保持心臟節奏穩定、維持骨骼強健。但研究顯示,至少在美國,超過半 數人口飲食缺少鎂,可能提高他們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 症與癌症的風險。加州奧克蘭兒童醫院醫學研究協會的研究員艾姆斯等人,針對 長期中度缺鎂對「纖維組織母細胞」(纖維組織母細胞係為人體許多細胞組織提 供結構性構造的細胞)影響進行觀察,試圖了解缺鎂讓人較易患病的原因。
      他們發現,雖然這些細胞在中度缺鎂的情況下仍能存活並正常分裂,但它們 的老化速度,似乎比在正常濃度的鎂中成長的細胞快。奧克蘭兒童醫院醫學研究 協會的營養與代謝中心助理科學家齊利利亞說:「缺鎂影響細胞老化的過程,細 胞老化加速,又影響細胞組織運作方式。」艾姆斯與齊利利亞認為,缺鎂細胞中 加速的細胞老化標誌,可能顯示這些細胞處於分類模式,為了節省資源來進行必 要的新陳代謝過程,犧牲了長期功能。
  2. 懷孕前期抽煙 增加嬰兒患先天性心臟病危險 ▲Top

      4月份「美國小兒科期刊」研究顯示,孕婦在懷孕孕期前3個月抽煙,比起不 抽煙的孕婦,更易使得嬰兒罹患先天性心臟病。所謂先天性心臟病是指,心臟及 大血管在受孕前期時發育受阻或失常所造成的心臟缺陷。據統計,美國大約每 1,000名新生兒中,便有8-10個病例發生,其中主要問題為錐幹心臟缺陷、左右 瓣膜發生畸形。

業界徵才看板

  1. 某自行車車架廠 誠徵 ▲Top
    (1)研發部經理:對自行車車架有多年研發經驗,開發能力強、抗壓性強
      
      
        熟自行車市場趨勢,熟電腦製圖作業者佳 (2)國外業務部經理:對自行車市場有敏銳性,熟自行車市場
      
      
        具有自行車車架專業,英文聽、說、寫強,能開發新客戶
      
      
        負責國內外參展具有領導能力,需能獨立作業者 (3)烤漆部經理:熟自行車車架烤漆作業具領導獨立作業者 以上工作地點:深圳惠州
      意者請將個人學經歷資料E-mail:hone.chuan@msa.hinet.net
  2. 急徵 ▲Top
    美商Cannondale腳踏車,來台設立辦事處,現誠徵業務經理3名: 性別不拘,30-40歲內,腳踏車廠實務經驗一年以上,精通英文 大學或專科機械工程相關,可隨時上班 工作內容:與美國公司及國內廠商之間的溝通聯繫,及負責指定客戶之業務 意者請將履歷表以E-mail或郵寄如下:
      地址:台中市文心路一段552號14F-2 徐小姐
      E-mail:rachel@resco.com.tw
  3. 宇輪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Top
    (1)外銷業務:1名(月薪28,000元起),男女不拘,男需役畢
      
       英文說、聽、讀、寫流利,具自行車銷售經歷2年以上 (2)產品技術工程師:2名(月薪30,000元起),男需役畢
      
       機械相關科系畢業,具自行車技術、研發工作經歷2年以上,熟BOM製作 (3) 現場品保人員:2名(月薪28,000元~起)男女不拘,男需役畢
      
       具自行車品管經歷2年以上 工作地點:台中縣大甲鎮 
      福利:隔週休、勞、健、退休按政府規定 意者請洽TEL:04-26816111  
      履歷請寄:台中縣大甲鎮日南里東二街17號
      
       
      E-mail:taroka@ms22.hinet.net
  4.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Top
    條件資格:語文相關科系畢優先考慮,熟悉德文、法文或其他歐洲語系且具稿件
      
       整合能力,對自行車或戶外相關活動資訊有興趣!喜愛騎自行車者或
      
       有相關經驗者為佳! 請自備履歷資料寄至:輪彥國際有限公司/50095彰化市自強路193號
      
       或E-mail:cycling@mail.wheelgiant.com.tw

輪彥快報

  1. 「三橫一豎」才是王道~「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Top

      北橫、中橫、南橫是台灣最經典、最美麗,也是最具挑戰性的高山景觀公路, 沒騎過三橫,別說你環過台灣!
      有鑑於很多挑戰過台1與台9線的車友希望能挑戰更高難度的環島路線,也希望 藉由單車探索台灣更多的美景 ,本社旋即投入單車環島挑戰版─「三橫環島玩全 攻略」的製作,挑戰版的推薦路線除了最經典的北橫、宜蘭支線、中橫、新中橫、 南橫,還包括台3線以及花蓮縣道193,這是坊間第一本以GPS精確紀錄三橫高度、 里程數、繪製詳盡地圖並提供沿途相關食宿、旅遊景點的最佳三橫旅遊指南,不管 你是4+2遊三橫、重機飆三橫亦或騎單車挑戰三橫,相信這本「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都將是你最實用且不可或缺的旅遊指南寶典! ◎路線規劃、高山露營須知 ◎愛車基礎維修保養 ◎詳細精確的地圖、高度表以及里程數 ◎沿途各景點吃、喝、玩、樂資訊 ◎達人帶路:馬克褚、王洪川、陳守忠、林惠忠、周盟桂、謝正寬、李佳芬、黃健和
      最精采的「三橫環島玩全攻略」(超值回饋價NT.249)將於1月24日起在全省 書局、便利商店(全家、萊爾富、OK)、大潤發、家樂福以及博客來網路書店上架開 賣囉!預購專線:04-7350500,04-7350030
  2. 最發燒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 ▲Top

      近年來單車環島風氣相當盛行,加上行政院通過將每年5月定為自行車月,經 濟部也積極推動單車環島認證,吸引愈來愈多車友積極規劃挑戰單車環島,不管你 是為了挑戰自我、圓夢或為了公益而騎,美麗且熱情的寶島台灣都值得車友騎著愛 車細細品嚐、體驗感動!
      有鑑於很多人對於單車環島規劃缺乏詳盡且有系統的資訊可參考,單車誌特別 企劃坊間第一本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從出發前的準備到行程與路線的規劃 ,以及環島必備裝備、基本騎乘與維修技巧到詳實的地圖、里程表及高度表,以及 住宿、各地小吃與維修補給站等資訊一應俱全,還有單車環島達人黃進寶、林惠忠 、何麗卿、胡榮華、林建明、馬克褚的寶貴經驗與建議分享,提供想單車環島的朋 友Total Solution,就算你是單車菜鳥,只要這本手冊在手,絕對能幫助大家一圓 環島夢! 有興趣的業者車友可來電購買:04-7350500、04-7352555洽發行部。
  3.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 www.wheelgiant.com.tw 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 主要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 事!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想查詢火 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維、想知道哪裡有美味的小吃、想送電子賀 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生活資訊」天地: www.wheelgiant.com.tw/life/c_life.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