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輪彥 自行車市場快訊電子報 第212期 發行日期: 2008/3/20
電子報索引如下:

最新訊息

  1. 歐盟決定繼續擴展至對自中國進口之自行車零件徵收48.5%的反傾銷稅
  2. 獨家~烏克蘭自行車市場報導!
  3. 台北展移師南港 買主人數再創新高

特別報導

  1. 輪彥2008-2009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出刊囉!
  2. 2008-2009中國自行車&電動車採購指南CBS最後招集中!
  3. 2008國際自行車趨勢論壇
  4. 騎車喫茶趣~單車誌NO.37重量級出刊!
  5. 2008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財經訊息

  1. 大陸2月鋼價年漲25%
  2. 全球產業科技高峰論壇17日起舉行
  3. 歐佩克主席重申 全球原油需求二季度或將下降

國內業界動態

  1. 愛地雅藉電動自行車扳回一城
  2. 久鼎發表新一代TranzX PST
  3. 2008 A-Team年會
  4. 「台灣優良品牌」名單揭曉!
  5. 台灣三大自行車廠 2月營收亮眼
  6. 永祺台北展感恩晚宴
  7. 節能電動單車紅
  8. 缺料荒旺季難旺 訂單延淡季
  9. 自行車上市公司3月20日股價表現

產品報導

  1. 美利達推出市價35萬的奧運選手車
  2. 2008 TBEA創新獎【成車類】第一名:愛地雅 鎂合金可攜式街跑車
  3. 2008 TBEA創新獎【成車類】第二名:巨大 CLIP折疊車
  4. 2008 TBEA創新獎【成車類】第三名:巨大 大師系列Trance X0登山車
  5. 2008 TBEA創新獎【成車類】第四名:美利達 極輕量化全避震車
  6. 2008 TBEA創新獎【腳踏類】第一名:維格 多功能模組化BMX踏板MX-11
  7. 2008 TBEA創新獎【腳踏類】第二名:浩捍 E-PF12折疊式腳踏創新結構設計

國外業界動態

  1. 輪胎廠商Michelin與Bridgestone宣布將漲價
  2. 2008起Eurobike將強調全球形象

大陸業界動態

  1. 中國自行車尋求新創意 向全球徵稿
  2. 2008山東國際電動車及零部件展覽會
  3. 昆山自行車生產和出口強勁增長

大陸資訊

  1. 中國2月份PPI同比增6.6% 前2月PPI同比增6.4%
  2. 浦東機場二航站本月底啟用

活動視窗

  1. 社子島單車練習曲
  2. 「實現環台夢」環島活動

生活資訊

  1. 捷運設租車站 高雄任我行
  2. 新增四類駕駛人 酒測從嚴開罰

健康補給站

  1. 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明年1月11日新法上路
  2. 赤腳走健康步道 糖尿病患恐足部病變

業界徵才看板

  1. 急徵
  2. 西格瑪亞洲公司 誠徵
  3. 彥豪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4. 富士自行車國際有限公司 台灣分公司
  5. 鋐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6. 瑞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7. 宇輪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8.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輪彥快報

  1. 「三橫一豎」才是王道~「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2. 最發燒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
  3.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電子報內容如下:

最新訊息

  1. 歐盟決定繼續擴展至對自中國進口之自行車零件徵收48.5%的反傾銷稅 ▲Top

      1996年4月19日,歐盟對原產於中國的自行車進行反規避立案調查,因大陸進 口自行車依法開徵反傾銷稅後,據悉有自大陸進口自行車,以零件名義出口,規避 反傾銷稅之課稅,並經查證屬實。故1997年1月10日,歐盟為此案作出終裁;將針 對中國製自行車的反傾銷稅擴大至自行車零件,即大六類零件由中國大陸進口時亦 須比照自大陸進口自行車相同稅率30.6%,須繳納傾銷稅(Council Regulation(EC) No. 71/97)。
      依據本(97)年2月28日第L55期歐盟公報所公告第(EC)N.171/2008號法規辦 理。查歐盟自1993年9月開始,即對自中國進口之自行車課徵反傾銷稅,其後並於 1997年1月開始,以「反規避」為由而將課稅產品擴大至進口自行車之零組件。過 去10年來,本案的課徵不斷延長實施,而反規避的措施亦跟著延長實施,而反規避 的措施亦跟著延長實施至今。有關反規避措施之實施,執委會在過去10年間已受理 多項豁免實施之廠商均未發生任何規避情事,故執委會在徵詢會員國意見後,於2006 年11月間決定針對「反規避措施」應否繼續實施進行「期中複查」(review),本 案於近日公告其調查結果,認為目前雖無規避情事,惟反規避措施若經取消後,無 法完全排除再發生規避行為之可能性,故決定仍應繼續實施。關於歐盟執委會於2006 年11月28日對自中國進口之自行車反規避案展開之期中複查,執委會已於2008年2月 28日公告表示,雖調查顯示來自中國之自行車已不存在規避行為,然若取消反規避 措施,將無法排除發生規避之可能,故對中國之自行車課徵之反傾銷稅,決定繼續 擴展至自行車零件,亦即繼續對自中國進口之自行車零件徵收48.5%的反傾銷稅。
      相關涉案產品海關編碼為87149110、87149130、87149950、87149630、87149390 、87149430、87149490、87149990、87149910。包括如下產品: (1)油漆或電鍍或拋光和/或噴漆之自行車車架(painted or anodized or polished and/or lacquered bicycle frames),列於稅則稅號(ex 8714 91 10)。 (2)油漆或電鍍或拋光和/或噴漆之自行車前叉(painted or anodiezed or polished and/or lacquered bicycle front forks,列於稅則稅號(ex 8714 91 30)。 (3)變速器裝置(derailleur gears),列於稅則號列 (8714 99 50)。 (4)曲柄(軸)裝置(crank-gear),列於稅則號列 (8714 96 30)。 (5)飛輪/扣鏈齒輪(freewheel sprocket-wheels),列於稅則號列(8714 93 90) ,無論成套與否(whether or not presented in sets)。 (6)其他制動器(other brakes),列於稅則號列(8714 94 30)。 (7)煞車握把(brake levers),列於稅則號列(ex 8714 94 90),無論成套與 否(whether or not presented in sets)。 (8)車輪,無論有無內胎、外胎與齒輪(complete wheels with or without tubes , tyres and sprockets),列於稅則稅號(ex 8714 99 90)。 (9)車手把(handlebars),列於稅則稅號 (8714 99 10),無論是否搭配豎管 、煞車和/或 變速桿(whether or not presented with a stem, brake and/or gear levers attached)。
  2. 獨家~烏克蘭自行車市場報導! ▲Top

      俄羅斯與東歐國家近幾年經濟成長力,已成為亞洲如中國、台灣、印度、越南 、韓國等極力開發的新市場。尤其近3年來,除俄羅斯外,烏克蘭更是大量向中國 進口自行車(CKD居多)和零配件,台灣自行車產業也逐年增加出口烏克蘭,由於 申請烏克蘭簽證繁瑣不易,不僅簽證費用高(NT$11,000-13,000/商務簽證),且 需24天至一個月工作天,本刊總編輯阮素琴在莫斯科Velo Park展後,隻身前往烏 克蘭首都基輔(Kyiv)參觀Velobike show自行車展(2/28-3/2),專訪了數家當地 主要的自行車廠,同時也將烏克蘭的經貿現況以及政治、社會、文化與bicycle industry情形分享讀者。
      全銷售量一百萬輛的烏克蘭,近幾年大舉自中國進口,供應量已超過銷售量, 造成庫存情形,一般最好的銷售季節為4月,從3月到7月中旬是旺季。主要自行車 組裝廠有Ardis、Azlmut、Velostreet、Velotrade、Benneto、ZIP、Arkusu;進口 商或品牌商有Sportsystem、Velolux、Velobitel、MTB(Giant代理)、Velosprint 、Veloshok、Leader Bike、Magellan、Paul Lauge(Shimano代理)等。想掌握第 一手的烏克蘭自行車市場現況嗎?最精采的獨家報導請參閱3月13日出刊的自行車 市場快訊NO.118!
  3. 台北展移師南港 買主人數再創新高 ▲Top

      亞洲規模最大、全球三大自行車展之一的2008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覽會」, 於3月16日圓滿閉幕,本屆參展規模與買主均創歷史新高,除了參展攤位數較去( 2007)年成長近24%之外,海內外參觀者更超過86,000人次,其中國外買主約4,640 人,較去年成長約17.8%,排名前五名的買主國分別為日本、美國、韓國、德國及 中國大陸,且來自中東、東歐、東南亞及中南美洲等新興國家的買主大幅成長。
      本屆台北自行車展第一次使用比臺北世貿一館大兩倍的南港展覽館,也是南港 展館啟用後的第一個國際展覽會,開幕典禮當天冠蓋雲集,有三十多國駐台代表、 政府相關單位首長及海內外媒體等將近400人出席;總統陳水扁並親臨致辭及參觀 本展,對南港展覽館的完善規劃及台灣自行車業者積極創新研發的精神深表讚許。
      其中,GIANT展出的大師系列Trance X 0登山車等,因造型獨特、功能齊全, 獲得許多觀展者的青睞;愛地雅(IDEAL)鎂合金可攜式街跑車不但價格具競爭力, 在現今訴求環保與節能的趨勢下,同樣受買主好評;這次自行車展中最貴的量販車 是美利達極輕量化全避震車NINETY-SIX,車架採用高強化奈米碳纖維材料,重量僅 9公斤,更是展場注目的焦點。近來折疊車熱翻天,Dohon、Pacific和KHS等攤位更 是擠滿觀展的民眾,戶外試乘區更是讓車友們騎得不亦樂乎。
      另外,主辦單位於展覽期間規劃多項活動,包括「自行車暨電動車全球市場趨 勢論壇」,探討全球自行車與電動車市場現況、自行車產業趨勢及自行車安全標準 等議題;其他活動如國際自由車環台賽(Tour de Taiwan)、自行車趨勢論壇、戶 外試騎、單車極限表演等也讓本展更加多元。此外,配合本展於開幕當日舉辦的『 第十二屆IBDC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頒獎典禮』及『2008國際自行車趨勢論壇』活動 盛會為全球自行車設計界之年度盛事,12年來,獲得來自歐洲36國、亞洲26國、美 洲17國、非洲5國、大洋洲2國,共計五大洲86個國家8714位優秀設計師報名參賽。 「2009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將於3月17日至20日舉行。
      最精采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報導請期待4月中出刊的自行車快訊第119期。

特別報導

  1. 輪彥2008-2009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出刊囉! ▲Top

      感謝業界的鼎力支持的通力合作,讓輪彥公司所編整發行的2008-2009自行車 採購寶典-TBS(Taiwan Bicycle Source)能順利付梓,並在今年台北展正式出刊 !今年TBS的產品內容與廠商資料更完整,執同業牛耳,也成為台北展上國內外買 主爭相索取的最佳採購指南首選!再次感謝買主的肯定與愛用,更感謝業者的支持 與肯定,讓TBS 再度榮登最完整、最實用的採購指南!
      為了讓廣告主的產品宣傳力度能更無遠弗屆,並為廣告主創造最大的效益,輪 彥也將加大發行的精度與廣度,除了全球重點自行車展會走透透之外,也將加強東 歐等新興市場的開發,以回饋業者長期以來對TBS與輪彥公司的厚愛與支持!更歡 迎大家能給我們指教與建議,讓我們的服務品質能更提升、更符合大家的需求。
      老字號的輪彥公司,絕對是您最專業、最用心、最值得信賴的行銷夥伴與選擇!
  2. 2008-2009中國自行車&電動車採購指南CBS最後招集中! ▲Top

      感謝大陸業者的鼎力支持與肯定,由輪彥公司所出版的2007-2008 China Bike & E-Bike Top Suppliers(CBS)已於去年5月上海展期間正式出刊;產品內容豐富 多元的CBS,涵蓋全中國優質的自行車、電動自行車製造商企業代表,以及許多實 用性資訊與產業相關報導,可說是全球組車廠與貿易商欲採購大陸自行車、電動車 與相關零配件最實用的採購指南與寶典!在上海展期間也獲得國外買主的一致好評 。  2008-2009的CBS已進入最後作業階段,預計在四月上海展正式出刊,免費提供 海內外買主、進口商、貿易商索取,並將積極發行全球各大OEM展及東歐、俄羅斯 展與烏克蘭展,為廣告主開創更多的商機與效益。面對全球市場與新興市場的廣大 商機,最有口碑且發行最廣的CBS將為您所有商機一網打盡,陪您行銷全球!
      CBS廣告專線:(台灣地區)04-7350500,04-7350030、(上海地區)512-57 515789、(廣東地區)755-81789589、(天津地區)22-28137969、(杭州地區) 0571-81605295。
  3. 2008國際自行車趨勢論壇 ▲Top

      為協助台灣自行車產業永續發展,並培育優秀設計人才,CHC於台北展期間舉 辦『2008國際自行車趨勢論壇』,以產業策略、設計創新及環境建構作為主軸精 神,劃分出三大階段之主題性論壇。第一階段主題為『全球自行車產業發展策略 』,請到巨大公司發言人許立忠、歐洲Accell自行車集團(荷蘭)總裁Mr. Rene Takens、日本SHIMANO代表,還有具50年經驗之美國自行車業界資深顧問Mr. Jay Townley,以及全球最具影響力之設計組織-iF國際論壇設計有限公司 Ralph Wiegmann總經理等專業知名人士,從環境導向深入剖析企業發展策略,預測國際 自行車市場發展方向,進而擘劃出自行車嶄新的未來。第二階段探討主題是『設 計的價值與企業之競爭力』,包含兩場精采的專題演講,分別是由iF總經理Ralph Wiegmann講述『設計對中小企業發展之關鍵影響力』,以及美國Specialized 集 團總裁Mr. Mike Sinyard講述『Specialized如何善用設計創造集團新契機』。
      第三階段探討主題是『友善環境建構分享暨台灣意象自行車發表』,特別邀 請到荷籍自行車專業經理人Mr. Han Goes,分享歐洲各大城市自行車環境規劃與 落實之成功經驗,再由主辦單位自行車暨健康科技中心廖本彰總經理,介紹目前 政府支持打造『製造、產銷、設計、騎乘 NO.1台灣自行車島』計畫之成果,勾勒 『台灣自行車島未來展望』。
  4. 騎車喫茶趣~單車誌NO.37重量級出刊! ▲Top

      在台灣,男女老少最常喝的飲料,非「茶」莫屬!不管是泡的、瓶裝或杯裝, 不管是綠茶、紅茶、奶茶、烏龍茶或普洱茶,喝茶成了台灣人的生活習慣,泡茶、 品茗更是用來表達熱情好客、傳遞個人生活品味的文化與嗜好。
      常喝茶的人得到心臟病的機率比不喝茶的人低了46%,再者,多喝綠茶可有效 改善高血脂、延緩糖尿病發,甚至預防癌症。為鼓勵大家多喝茶、多健康,本(37 )期單車誌也特別製作「騎車喫茶趣」專題,帶大家去坪林、南投民間以及阿里山 逛茶園、呼吸茶香、品嚐各地不同的茗茶。
      天氣逐漸暖和,路上騎單車環島的人也開始活躍起來! 妳,也想挑戰自我、 美美的騎車環島嗎?現在妳有更優質的選擇囉!由捷安特發起的「Rolling Rose」 女性專屬單車環島團,即將於4月22日正式首航,事前完善的訓練加上防曬保養的 指導,並提供女性專屬的車款與全身行頭,要帶女性朋友美美的騎單車泡湯、啖 美食、探索美麗新台灣。姐姐妹妹一起來吧!
      歡慶單車誌創刊六週年,本期單車誌加量(增加40%)不加價回饋讀者,精采 內容包括:第一次買車就上手、車把面面觀、車褲選購、踩踏效率的提升、手工具 介紹、鈕承澤專訪,以及各大品牌最新產品搶鮮報…等,絕對讓你單車功力更上一 層樓!
      包羅萬象的單車誌NO.37已於全省書局、書店、戶外用品店、便利商店(全家 、萊爾富、OK)、大潤發、家樂福以及博客來網路書店上架開賣囉!內容豐富實用 的單車誌,絕對能陪伴大家騎車騎到天長地久!
  5. 2008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Top
    ★3/28-3/30:中國北方國際自行車展覽會(天津) ★4/25-4/28:中國國際自行車展(上海) ★7/18-7/21:台灣運動暨休閒產業展 ★9/4-9/7:德Eurobike展 (福吉沙芬) ‧9/18-9/21:德IFMA展(科隆) ★9/24-9/28:美Interbike展(拉斯維加斯) ‧10/10-10/12:第29屆中國浙江國際自行車電動車展(杭州) ‧10/25-10/27:中國江蘇國際自行車、電動車交易會 ★11/02-11/03:日本大阪國際自行車展 Cycle Mode ★11/4-2008/11/9:義EICMA國際自行車展(米蘭) ‧11/6-11/9:第七屆捷克國際運動用品展(布爾諾) ★11/07-11/09:日本東京國際自行車展 Cycle Mode ★代表輪彥組團代理之展會 Tel:04-7350500

財經訊息

  1. 大陸2月鋼價年漲25% ▲Top

      自去年7月中旬以來,中國大陸境內鋼材價格維持小幅上漲,目前已達到歷史 較高水準。根據「中國證券報」報導,大陸官方對全中國30個省(區、市)主要鋼 材市場進行監測,結果顯示今年2月份主要鋼材品種綜合平均價格為每公噸5,095元 人民幣(下同),比上月漲2.60%,比去年同期上漲25.63%。今年1月中旬以來,一 些鋼廠受到大陸南方雪災的影響,採取「限電減產」或「後期限電計畫」,對今後 的鋼材市場供應產生一定的影響。特別是大雪過後大陸各地的重建工作密集進行, 讓鋼材市場需求明顯增加。
      另外截至2月22日,全球鋼材市場價格指數(CRU)達200.9點,比去年12月底上 升了14.0%,其中國際市場鋼材價格上漲對大陸鋼材市場的影響較大。近期大陸境內 鐵砂、廢鋼、焦炭等原材料價格繼續上漲,帶動鋼材生產成本明顯增加,一些鋼廠 調高了部分鋼材出廠價格。目前中國大陸建材平均市場交易價為每公噸4,626元,環 比上漲2.49%,同比上漲40.10%。其中螺紋鋼(12,Q235)、螺紋鋼(28,Q235)的平 均價格為每公噸4,731元與4,684元;線材(普線六.五)、線材(普線八)的平均 價格為每公噸4,553元與4,571元。在其他鋼材部分,板材價格為每公噸5,608元,比 上月上漲2.60%,比去年同期上漲16.28%;管材價格為每公噸5,729元,比上月上漲 2.10%,比去年同期上漲17.92%;型材價格為每公噸4,563元,比上月上漲2.88%,比 去年同期上漲36.21%。
  2. 全球產業科技高峰論壇17日起舉行 ▲Top

      由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矽谷台美產業科技協會、國 立交通大學共同主辦的「2008全球產業科技高峰論壇」,3月17、18日於台北晶華酒 店舉行;主辦單位表示,活動討論主題包括產業科技人才、健康照護產業、綠色能 源產業、U化與數位生活等。另外,來自亞洲、美洲、歐洲的台灣科技社團,則在3 月17日晚間成立全球台灣產業科技聯合會籌備會。
      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理事長黃得瑞指出,「2008全球產業科技高峰論壇」將 有近500位海內外專家參與,針對政府推動之「大投資、大溫暖」中台灣產業科技界 關心的議題進行探討;期能對政府的產業經濟政策進行建言,以作為政府推動台灣 優先的產業科技政策參考依據。
  3. 歐佩克主席重申 全球原油需求二季度或將下降 ▲Top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輪值主席、阿爾及利亞能源和礦業部長哈利勒重申其 預測觀點,認為自今年第二季度開始,全球石油需求量將會下降,日均減少140萬桶 。哈利勒說,歐佩克關於維持目前生產水平的決定是有其考慮的,這些考慮因素包 括:預計今年第二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可能減少,一些石油消費大國的儲備充足等。 歐佩克在月初的部長會議上決定,維持該組織目前原油產量不變。此前,美、日、 歐等石油消費大戶和重點地區都表示,希望歐佩克能夠在本次會議上決定增產,以 平抑市場油價;但歐佩克主要成員國均表示,目前國際原油市場供求關系基本「穩 定」。

國內業界動態

  1. 愛地雅藉電動自行車扳回一城 ▲Top

      在節能與環保的風氣盛行下,自行車從最初的交通工具發展到運動型產品,至 今又再度回流成為最具未來發展性的交通載具,深耕電動自行車十數年的愛地雅, 也在這股抵禦高油價的需求中,以電動/助動自行車開闢出新的市場空間,今年更 以全球首輛鎂合金射出成型摺疊式電動車Gocycle獲得TBEA創新獎的成車類冠軍以 及特別創新獎。
      愛地雅總經理詹桂鎰表示,對自行車業者而言,電動車所配合的電機、電控、 電池系統皆是技術門檻,而愛地雅長期投入電動車研發,整合相關車控及電池大廠 的技術,才能設計出適合各種市場通路的產品。今年更因電池、馬達技術成熟之故 ,可望壓低售價。去年愛地雅的電動車出貨量達7,000輛,平均單價美金450至750元 。今年截至目前也已接單3,000多輛,全年目標設定在20,000輛車,未來電動車每年 可望有50%的成長。最近愛地雅更與美國的HONEYWELL談定合作,共同開發一款大馬 力的電動自行車,做為警察單位的巡邏工具。
      隨著原物料不斷調漲以及新台幣的升值,愛地雅除了將和原物料供應廠及國外 客戶重新議定價格外,也研擬成車漲幅約10至15%。但總經理詹桂鎰對於自行車產業 的發展仍抱持樂觀,預估今年整體自行車銷售成長可達7-10%。
  2. 久鼎發表新一代TranzX PST ▲Top

      繼去年發表全新電動車傳動系統TranzX PST而正式跨足電動自行車領域後,久 鼎企業再於今年台北展期間舉辦新一代電動車傳動系統TranzX PST的新品發表會。 新一代TranzX PST搭配加大的LCD螢幕與控制平台,運用DDT(Dynamic Diagnostic Technology)技術,提供更友善的使用者操作與閱讀介面,當儀器發生故障時,廠 商可以輕易地在短時間以錯誤碼來判別並解決問題,減少運送維修成本並提升客戶 服務。此外,除鎳氫電池,新一代TranzX PST增加了3種不同容量與輸出電壓的鋰 電池供廠商自由選擇,搭配銜接密合的控制器與全新設計的後貨架電池搭載裝置, 整體更輕巧便利,較前一代減輕30%的重量。另外採用250瓦無刷電控馬達,擁有更 快捷的反應時間且噪音明顯降低。有鑑於客戶服務的需求增加並促使久鼎公司更穩 健的成長,為強化對於歐洲客戶的承諾,久鼎也宣布在德國Bad Nauheim設立新的 服務中心,提供較佳的客戶銷售管道、技術服務等。
  3. 2008 A-Team年會 ▲Top

      成立六年的台灣自行車A-Team組織,結合兩大組車龍頭巨大與美利達以及19家 零配件廠的團隊力量,從強化本身體質與製造流程著手,然後再進到協同開發、創 新研發,有效提昇了台灣自行車產業的經營與競爭實力,並活化全球IBD市場,讓 台灣成為全球中高級車的供應中心。今年,為了推動台灣成為自行車島,帶動綠色 環保風,並提升研發實力,A-Team會長提出「Passion for Cycling」的訴求與理 念,發起成員廠老闆騎單車,更計劃於今年5月4日進行11天的單車環島壯遊,讓台 灣的單車騎風氣真正蓬勃發展,往自行車島(Cycling Island)的遠景邁進。
      3月14日的年會上,羅會長除了說明A-Team五月份的環島行程規劃,也邀請了 於去年甫完成單車環島壯舉的巨大董事長劉金標與會員廠分享騎乘經驗與心得。此 外,美國專業自行車雜誌Bicycle Retailer發行人Marc Sani以及荷蘭Bikeurope主 編Jack也針對美國與歐洲自行車市場的發展趨勢與會員廠做分享。
      未來A-Team除了將持續改善無止盡、積極協同開發、努力深耕品牌與通路,也 將於今年7月改選會長。更詳盡的A-Team年會報導請期待4月20日出版的自行車市場 快訊NO.119。
  4. 「台灣優良品牌」名單揭曉! ▲Top

      為鼓勵致力於發展自有品牌之中小企業,外貿協會主辦的第五屆「台灣優良品 牌」選拔獲選名單日前揭曉,並舉行表揚大會。今年獲選「台灣優良品牌」之廠商 共有20家,分為二大類。第一類「全球/台灣占有率前三大品牌」類有12家,獲選 廠商分別為:太平洋 自行車公司折疊車(品牌「Birdy」);正翰科技(品牌「Go Nav」);春雨工廠(品牌「LION」);昱晶能源科技(品牌「GINTECH」);康那 香企業(品牌「康乃馨」);精華光學(品牌「TICON」);慧友電子(品牌「Ever Focus」);億光電子工業(品牌「EVERLIGHT」);廣寰科技(品牌「KWorld」) ;數泓科技(品牌「eclatorq」);歐都納(品牌「ATUNAS」);以「SINGTEX」 自創品牌的興采實業。
      「服務業及地方特色產業(含群聚產業)」類方面有8家品牌,獲選品牌為:大 洋遊艇企業自創「TAYANA」品牌行銷世界各地;大陸工程(品牌「CEC」);世芥蘭 業品牌「SOGO」;永嬖企業(品牌「HONO」);度小月擔仔麵;美食達人之「85度℃ 」咖啡蛋糕烘焙專賣店;福爾摩沙物產國際以「Formosa」品牌行銷台灣高級水果; 台灣最知名之線上遊戲品牌遊戲橘子數位科技(品牌「Gamania」)。
  5. 台灣三大自行車廠 2月營收亮眼 ▲Top

      自行車三大組車廠巨大機械、美利達工業、愛地雅工業今年2月營收亮眼,據經 濟日報報導,巨大台灣廠2月營收10.06億餘元,比去年同期大增50.63%,前兩個月 營收23.22億元,增幅36.51%。包括海外轉投資公司在內的集團2月營收27.19億元, 較去年同期成長18.11%,前兩個月營收57.12億元,增幅19.95%。美利達台灣廠2月 營收7.3億餘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8.09%,前兩個月營收14.96億餘元,增加12.51% 。愛地雅台灣廠2月營收2.56億餘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8.22%,前兩個月營收4.34億 餘元、則減退6.54%。
  6. 永祺台北展感恩晚宴 ▲Top

      為感謝國內外客戶與供應商的支持,永祺特於台北展期間舉辦感恩晚宴,席開 二十多桌,國內外重要客戶與供應商齊聚一堂,氣氛溫馨熱鬧!永祺執行長陳震南 在致詞時特別呼籲,由於各項成本不斷高漲,漲價聲此起彼落,希望大家能夠共體 時艱,創造多贏。
  7. 節能電動單車紅 ▲Top

      近期國際油價再攀106美元歷史新高,讓擁有節能概念的電動自行車成長潛力備 受看好。據工商時報報導,巨大已決定調高今年大陸廠產銷量至45萬輛,增幅高達5 成,已積極在成都廠擴增生產線;美利達山東廠預計下半年量產,屆時廠內第一期 建置的50萬輛年產能可陸續開出,初期每月產量可達到1-2萬輛;另外,愛地雅為進 軍電動自行車市場,去年度已大幅擴編研發人員,當中絕大多數是電動自行車開發 人員,挾著與英國設計公司共同開發完成的Gocycle鎂合金可攜式電動街跑車獲得「 2008創新自行車及零配件甄選」成車類冠軍的威力。
  8. 缺料荒旺季難旺 訂單延淡季 ▲Top

      去年第四季即出現缺料危機的自行車業,至今尚未脫離缺料泥淖,愛地雅表示 ,原本預期今年第一季可望紓解的零件慌,至今仍在延燒,包括變速器和車架都告 缺料,不過預期這波缺料可望在第二季告一段落,原因是第二季起為2008年的新車 種年度,各家車廠都開始生產新車種,初期速率難免較慢,用料趨緩應可預期。
      對於今年首季表現,美利達和愛地雅均保守看待,美利達副總鄭文祥指出,首 季表現應會優於去年同期,但是因部分訂單遞延至第二季,首季營收恐無法再締新 猷,表現與第二季淡季大致持平。不過,對於全年看法,美利達依然沒有改變,預 期仍有5-10%的溫和成長,初估,今年自製自行車台數將衝高至70萬台,若含外包部 分,總出貨台數達80萬台,略高於去年自產68萬台,及含外包的75萬台。愛地雅指 出,2月營收受缺料影響,表現略遜於去年同期,目前推估首季遞延至第二季出貨的 台數將在2至3千台間,也就是說有近三千萬元營收,會意外出現在第二季。相較愛 地雅及美利達,巨大可說是唯一免受缺料危機的自行車廠商,巨大指出,元月營收 較去年12月微幅成長5.1%,續創歷史新高,2月因工作天數少,營收較元月走弱, 但仍優於去年同期,首季表現還算不錯。
  9. 自行車上市公司3月20日股價表現 ▲Top

      2008年3月20日自行車上市上櫃公司收盤股價情形,川飛6.59;日馳6.80;利 奇12.15;正新57.80;建大26.15;華豐8.96;巨大76.10;美利達59.70;愛地雅 19.10;明安57.30;必翔62.20。

產品報導

  1. 美利達推出市價35萬的奧運選手車 ▲Top

      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於3月13-16日在台北南港世貿展覽館舉行,美利 達因應8月的北京奧運,特別展出一系列價值不菲的奧運選手車,包括兩款越野登山 車和一款跑車。其中「Ninety Six(96至尊)」超輕量化前後避震車號稱有史以來 台灣製造最貴的單車,市價35萬,車架運用高強化的奈米級碳纖維材料,整車重量 9kg是碟煞全避震式登山車的夢幻水準,矩陣高剛性的結構設計更讓車架的剛性/重 量比(STW)一下子提升了25%!根據德國權威的測試機構Velotech所作的實測結果 ,「Ninety Six」登山車的重量強度比是目前市場上No.1的車種!搭配特製避震器 的多連桿式車架避震系統則傳承了美利達高靈敏性的血統,並順應北京奧運選手的 需求,提供了名符其實的96mm的後避震行程。這款性能第一的超級登山車全球限量 100輛,預定今年下半年上市,台灣市場將分配到10輛。
  2. 2008 TBEA創新獎【成車類】第一名:愛地雅 鎂合金可攜式街跑車 ▲Top

      利用航太科技技術進行車體設計,並結合跨業成型技術設計出整合式吸震與鎖 具車體,採一體成型鎂合金輪組與可調車手豎管。專利設計Clean-Drive封閉式驅 動系統避免污染,且充分利用空間將最佳化效益之運用達最高境界;快拆輪組提升 拆卸效率,為一結合生活與時尚融入的單車產品,落實以消費者為出發點的設計理 念。
  3. 2008 TBEA創新獎【成車類】第二名:巨大 CLIP折疊車 ▲Top

      以鋁合金管件一體式外型塑造仿似辦公室用品「迴紋針」意象,車頭部位彎曲 管件利於收折時拿取。潛望鏡式座管整合駐車架設計,適合150-185公分使用者騎乘 ,並採雙折疊機構可單手操作打開或鎖固,下扣具自動安全扣功能;前後叉皆為單 邊設計利於收折後空間壓縮。收折後前後輪扣鎖利於攜帶及推行,車重僅11Kg。
  4. 2008 TBEA創新獎【成車類】第三名:巨大 大師系列Trance X0登山車 ▲Top

      將Maestro車系的Trance平台精進,發展5英吋的XC-Trail產品Trance X0,新設 計之中管與上管採一體成型流線異形管取代原三角式結構,改良原後避震shock mount 的中空結構,採轉點共用的結構,避震連桿結構重新設計,採用中空2 piece設計, 大幅減輕鍛造件重量;後上下叉間支撐臂由原先口字型改為Y型,輕量並提升後三角 扭轉剛性。車架總重較07年Trance車系輕450g,拉絲的金屬塗裝設計呈現美感。
  5. 2008 TBEA創新獎【成車類】第四名:美利達 極輕量化全避震車 ▲Top

      除軸承孔與碟煞座外,採全碳纖維複合材料製造,車架組含後避震器僅1,884g 。車架管內的勒條結構設計,提升車架整體剛性與強度,並大幅降低車架於騎乘時 因扭力而產生的挫曲,提升騎乘操控性。避震行程約96mm,滿足越野騎乘用。實車 已由Merida Team選手採用,並參與多項國際比賽獲得良好佳績。
  6. 2008 TBEA創新獎【腳踏類】第一名:維格 多功能模組化BMX踏板MX-11 ▲Top

      採用模組化設計,踏板本體與框體可依不同使用環境來更換,框體提供豐富色 彩供使用者選擇。採用高強度鋁擠型製作,在環保前提下材料可以回收再使用,重 量是現行BMX踏板中相對輕量化的設計,配上RUUBER軟式踏面可有效吸收騎乘中所 產生的震動,並可保護小腿與足部不因銳利的止滑釘而刮傷。
  7. 2008 TBEA創新獎【腳踏類】第二名:浩捍 E-PF12折疊式腳踏創新結構設計 ▲Top

      利用安全結構,折疊時輕力按壓滑塊即簡易完成,騎乘時安全栓頂住,腳踏在 任何情況不會滑、晃動,尤其側撞與站立騎乘時可避免危險。結構簡單,小孩與女 性可輕力使用,除了規劃中高階車使用之鋁套軸承式短軸心折疊式腳踏外,同樣本 體亦可用散珠碗之產品線。

國外業界動態

  1. 輪胎廠商Michelin與Bridgestone宣布將漲價 ▲Top

      2月時,全球兩大輪胎製造商Michelin與Bridgestone指出,原物料價格上漲將 衝擊自行車市場。為反映出原物料包含天然橡膠、合成橡膠、鋼以及石油的價格, 法牌輪胎製造商Michelin首先於歐洲展開新一波的漲價行動。這波預計在3月15日 至7月1日之間生效的漲價行為,將會對消費者和企業造成衝擊,可能導致價格膨脹 ,同時延緩經濟成長。而在經歷2007年因銷售暢旺、日圓走貶導致利潤超過預期的 情況之後,面對2008年的原物料價格上漲,日牌輪胎製造商Bridgestone預估營業 利潤將有22%的衰退。根據路透通訊社報導,橡膠價格上漲是因為作物歉收,加上 新興國家如中國的需求量仍居高不下。
  2. 2008起Eurobike將強調全球形象 ▲Top

      於德國南方舉辦的Eurobike,長久以來吸引許多消費者和廠商參與;而從今年 起,Eurobike將開始強調其與眾不同之處。行銷經理Ludwig Meier表示:「我們需 要一個適合的品牌形象,來和居全球領導地位的Eurobike相匹配。」國際性、創新 、一流並以高科技為導向,這些都將在新的Eurobike形象當中反映出來。
      今年Eurobike將於9月4-7日舉行,並延長開放的時數,一般民眾的開放時間將 延後1小時至上午10點,結束時間則將延後2小時至晚上8點,這樣的改變有3個好理 由:一為參展廠商與客戶將可以增加1個小時的時間來談生意,二是能夠增加觀展 人潮,三則讓早晨與晚上的觀展車輛,可以避開交通尖峰期,降低道路壅塞。而2007 年首次舉辦的戶外試乘會反應熱烈,據Klaus Wellmann與企劃經理Stefan Reisinger 表示:「2008年Eurobike 將在9月3日(三)舉辦第二次的試乘會,可以預料屆時 一定會引起極大的迴響。」
      至於2009年的Eurobike展則將有新的開始,屆時若兩間加大展廳興建完成,將 有12廳總計85,000平方公尺的展覽空間。主辦單位也規劃2009年展覽的日期將從9月 2日(三)延續至9月5日(六),有三個週間日提供給貿易廠商參觀,最後一天禮拜 六則開放給一般民眾進場。

大陸業界動態

  1. 中國自行車尋求新創意 向全球徵稿 ▲Top

      為了更好地實現自行車設計與產業的對接,培養自行車工業設計人才,由中國 自行車協會、中國工業設計協會主辦,上海創意產業中心協辦的「首屆中國國際自 行車設計大賽」上週二在上海正式啟動,面向海內外廣泛徵集設計作品,並邀請海 內外著名設計專家做評委。  上海創意產業中心秘書長何增強表示,與許多其他的設計比賽不同,此次的自 行車設計大賽不僅僅是紙上談兵,而是探索紙稿─模型─產品─商品的商業模式, 獲獎作品最終將被生產商認購產權並進行批量生產,因此設計者除了外形、色彩等 外觀因素,還必須充分考慮其功能、結構、制造工藝乃至成本因素,要有量產的可 行性。海內外高校、設計機構和個人均可通過網絡報名參賽,比賽將分為預賽、初 賽和決賽三個階段,預賽評出的100名入圍獎將於4月在上海舉行的「第18屆中國國 際自行車展覽會」上展示。
  2. 2008山東國際電動車及零部件展覽會 ▲Top

      「2008山東國際電動車及零部件展覽會」於3月1日在美麗的泉城濟南國際會展 中心盛大開幕。大會由濟南市人民政府、山東省自行車電動車協會、山東省輕工業 辦公室等部門共同舉辦,出席本屆大會開幕式的領導有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副會長、 中國自行車協會理事長王鳳和、山東省政協副主席齊乃貴、濟南市政府市長張建國 及其他協會領導。
      此次大會以「綠色、環保、和諧、發展」為主題,全力打造「以品牌電動車交 易為主線,以專業機構、專業市場為依託,以提高知名度,擴大對外影響和引導健 康消費為目的,以促進山東電動車及相關產業發展為目標」,切實為企業和各界朋 友構建一個展示自我的平台。本屆展會是山東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專業 電動車展會,有海內外參展商四百餘家,展出面積50,000平方米、設立展位2,000 餘個,展出新技術、新品種千餘種。在展會期間,主辦方還邀請各個相關部門與權 威機構一同舉辦「電動車高層論壇」、「技術研討會」等活動。
  3. 昆山自行車生產和出口強勁增長 ▲Top

      據3月4日蘇州市政府消息,昆山10家整車自行車生產企業去年共生產自行車 620多萬輛,出口491萬輛,均接近全中國的十分之一。昆山自行車主要向美洲、歐 洲出口,並相繼開拓了亞洲、非洲、澳洲等國家市場。自台企捷安特1993年落戶開 發區以來,昆山市聚集了耀馬車業、吉納爾等整車生產企業,投資總額超過2億美 金。去年昆山市中高檔山地車和城市輕便車出口分別增長了17%和44%;去年昆山市 自行車生產企業在保持對歐美傳統市場增加出口的同時,加大對日本等亞洲國家市 場出口力度;童車出口繼續保持優勢,去年昆山市出口童車150萬輛。據瞭解,昆 山市自行車能保持良好的競爭優勢原因之一在於國家質檢總局重點實驗室江蘇檢驗 檢疫自行車檢測中心落戶昆山,能及時發現企業生產自行車的質量問題,幫助企業 及時改進,防止不合格產品流入市場,從而樹立昆山製造的良好形象。

大陸資訊

  1. 中國2月份PPI同比增6.6% 前2月PPI同比增6.4% ▲Top

      中國國家統計局10日公布,中國2月份生產者價格指數(PPI)較上年同期增 長6.6%,增速再創3年來新高,顯示在南方暴雪、通貨膨脹等負面因素影響下,工 業品價格漲勢不停,而未來消費物價的上漲壓力也將相應增加。統計局公布,2月 份PPI較上年同期增長6.6%,增速高於1月份的6.1%,連續第二個月創3年來高點。 2月份原材料、燃料、動力購進價格上漲9.7%。1-2月PPI較上年同期增長6.4%﹔原 材料、燃料、動力購進價格上漲9.3%;數據還顯示,推動2月份PPI上漲的主要原因 ,仍然是食品價格的上漲。
      同時,鋼材價格的迅猛上漲也推動了工業品出廠價格的飆升。2月份普通大型 鋼材較上年同期上漲18.9%,快於1月份的17.3%﹔普通中型鋼材上漲29.6%,快於1 月份的28.6%﹔普通小型鋼材上漲27.8%,快於1月的26.7%﹔中厚鋼板價格上漲18.5% ,快於1月份的16.6%。此外,2月份原油出廠價格較上年同期上漲37.5%,同樣大大 高於1月份的29.9%。2月份原材料、燃料、動力購進價格較上年同期上漲9.7%,高 於1月份的8.9%。
  2. 浦東機場二航站本月底啟用 ▲Top

      繼北京首都機場的新航站之後,上海浦東機場擴建的第二航站,本月月底也即 將開始運行。包括台灣人到上海去,搭乘的國泰以及港龍,都會搬到第二航站,浦 東機場的通關速度,也將會快一倍。浦東機場耗時3年擴建的第二航站,以晉級亞 太航空樞鈕為目標,26日將正式啟用。上海國際機場總經理賈銳軍:「我們這次候 機樓來說,一個最大的亮點,就是充分體現了中轉的便捷。」到時候33家航空公司 將搬到第二航站,其中包括台灣香港旅客搭乘的國泰航空以及港龍航空,機場預估 航站擴建,可以符合使用到2015年,年旅客流量將從2千萬人次提高到6千萬人次, 航班年起降49萬架次。

活動視窗

  1. 社子島單車練習曲 ▲Top

      為期許更多單車愛好者,共同感受社子島美麗的輪廓,社子花卉廣場舉辦「社 子島單車練習曲」,導覽路線綜觀兩岸三地(基隆河岸與淡水河岸:盆地、溼地、 農地)兩河交匯壯闊美景,捲袖體驗農村挽菜鄉土味,全長8.5公里,全部行程大約 3小時,活動日期為每月第二週日下午2:00~5:00,每梯次20人以上隨即成行,活動 費用每人300元,歡迎自備自行車,可折抵單車租借費100元。報名地點:社子花卉 廣場(北市延平北路七段18-2號),報名電話:02-28101969#37 鄧琬縈,活動網 址:www.gardenmall.com.tw/index.htm
  2. 「實現環台夢」環島活動 ▲Top

      環台雖是個壯舉,卻不如想像中難以完成,捷安特提供完善環島設備、資源及 服務,舉辦環台活動,本梯次活動日期為3月29日8點至4月6日19點,共9天8夜,活 動費用每人25,000元,年滿12歲以上身心健康者皆可參加,未滿20者需檢附家長同 意書(未滿16歲者需法定代理人陪同參與)。即日起至3月23日截止報名,每梯限 額35名,額滿截止,活動詳情請上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網站查詢: www.cycling-lifestyle.org.tw

生活資訊

  1. 捷運設租車站 高雄任我行 ▲Top

      高雄捷運紅線終於通車了,沿線的自行車道,很多用路人已經騎得上手,港都 騎自行車的上班族,也有增加的趨勢。目前高雄市的愛河景點,經常有騎自行車悠 遊的民眾,附近也已經有自行車的租賃店,而在將來捷運站的周邊,將有更多的租 賃點,讓民眾暢遊高雄。為結合自行車與大眾捷運系統遊玩高雄,高雄市政府推出 了「自行車系統租賃計畫」,並已獲得環保署支持,優先專案撥款補助。這項便利 服務,十分得到自行車族的支持。
  2. 新增四類駕駛人 酒測從嚴開罰 ▲Top

      鑑於酒後駕車人數居高不下,交通部日前通過更嚴格的酒測標準,針對無照駕 駛、取得駕照未滿2年的新手、大客車、危險物品的職業駕駛等四類,酒精濃度檢 測門檻將從現行的每公升0.25毫克降低到每公升0.15毫克。血液中酒精濃度從現行 的0.05%降低為0.03%,一旦超過就開罰。無照者酒駕罰鍰將從18,000元起跳,持照 未滿兩年者從15,000元起跳,大客車駕駛或載運有危險品的職業駕駛,罰鍰從22,500 元起跳。
      除酒精濃度標準新增一級外,原本每公升的「0.25到0.4毫克」、「0.4到0.55 毫克」、及「0.55毫克以上」這三個級距的罰鍰,將比目前增加1.5倍;但因機車 屬弱勢,不會調整太多。以「0.25到0.4毫克」這級為例,機車酒駕罰鍰會從原本 15,000元提高到18,000元,小型車從19,500元提高到29,500元,大型車從22,500元 提高到33,500元。交通部表示,將在3個月內完成法制作業程序,並與內政部會銜公 告,最快6月就可適用新的酒測標準。

健康補給站

  1. 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明年1月11日新法上路 ▲Top

      台北市目前已經有3,600家無菸餐廳,而從98年1月11日開始實施的「煙害防治 新法」,已增列將室內餐飲店除設有獨立空調或隔間吸菸室、還有3人以上工作場 所娛樂消費室內場所等,全面禁菸。中正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劉建宏表示,明年新制 一上路,只要室內公共場所沒有設置明顯的禁菸標示,或供應吸菸相關器物,可以 處1-5萬元的罰鍰。另外如果民眾在禁菸場所抽菸,則可以處2千元到1萬元不等的 罰款,而相較於舊法會先勸導,明年上路的新法則可以立即開罰。
      新法上路之前,為了鼓勵室內店家多多響應加入無菸餐廳,台北市衛生局從即 日起到6月30日為止,開放餐飲店家報名,只要通過認證評核,衛生局會頒發無菸 餐廳獎牌,並會透過各管道宣導,鼓勵民眾多選擇無菸餐廳用餐。
  2. 赤腳走健康步道 糖尿病患恐足部病變 ▲Top

      糖尿病專科醫師王秉菴日前在台中市衛生局舉辦的衛教講座中特別提出呼籲, 高血糖的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要赤腳踩石頭築成的健康步道,避免足部破皮受傷,造 成截肢的危險。王秉菴醫師指出,糖尿病人常常因為血糖沒有控制在理想範圍內, 以致足部發生病變而不自知,尤其足部併發症而導致截肢的危險率,是正常人的30 倍,不可不慎。糖尿病足的問題來自周邊神經病變、周邊血管病變、不良的足部衛 生三者交互影響。平常應該做好足部照護,選擇合適鞋襪,襪子要鬆不要太緊,趾 間縫隙不可潮濕,鞋底不可殘留尖硬物體,更不要光著腳走石頭健康步道,預防足 部傷害減到最低。

業界徵才看板

  1. 急徵 ▲Top
    美商Cannondale腳踏車,來台設立辦事處,現誠徵業務經理3名: 性別不拘,30-40歲內,腳踏車廠實務經驗一年以上,精通英文 大學或專科機械工程相關,可隨時上班 工作內容:與美國公司及國內廠商之間的溝通聯繫,及負責指定客戶之業務 意者請將履歷表以E-mail或郵寄如下:
      地址:台中市文心路一段552號14F-2 徐小姐
      E-mail:rachel@resco.com.tw
  2. 西格瑪亞洲公司 誠徵 ▲Top
    國際業務代表:1名,男女不拘,男需役畢
      
      
       英文或西班牙文,說、聽、讀、寫流利
      
      
       具自行車業界國外銷售業務經歷3年以上 工作地點:台中市
      意者請寄詳細履歷至:408 台中市南屯區大墩六街193號7F-1總務部
  3. 彥豪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Top
    儲備業務幹部:男,35歲以下,大專以上畢,英語或是日語流利,個性外性樂觀
      
      
       對於國貿業務有興趣或是經驗者佳
      
      
       在台受訓後,需配合外調深圳廠或是上海無錫廠 意者請洽:彥豪金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TEL: 04-865-2164 #115 歐小姐
      E-mail: laura@fujibikes.com.tw
      網址:www.tektro.com
  4. 富士自行車國際有限公司 台灣分公司 ▲Top
    (1)P&A 產品開發主管:大專以上,具3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熟悉電腦操作 (2)行銷企劃專員:大專以上,具3年自行車相關工作經驗、熟悉電腦操作 (3)品保專員:大專以上,具3年自行車相關工作經驗、熟悉電腦操作 (4)售後服務人員:自行車店或整車廠產企、品保相關工作3年經驗 意者請將履歷、照片、應徵項目等資料郵寄至
      地址:台中縣大雅鄉中山路53號 廖小姐 收
       或E-mail:laura@fujibikes.com.tw
  5. 鋐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Top
    台灣廠 (1)開發設計人員:大專以上男女不拘,具3年以上自行車相關工作經驗 喜愛自行車者,具英文讀寫能力、電腦操作熟練、具駕照。 (2)業務人員:專科以上男女不拘,具3年以上自行車相關工作經驗 具英文讀寫說能力、電腦操作熟練,具駕照。 深圳廠 (1)碳纖生產技術管理主管:大專以上男女不拘,具3年以上自行車相關工作經驗 喜愛自行車者,具英文讀寫能力、電腦操作熟練 (2)開發設計人員:大專以上男女不拘,具3年以上自行車相關工作經驗 喜愛自行車者,具英文讀寫能力、電腦操作熟練 上海太倉廠 (1)業務人員:專科以上男女不拘,具3年以上自行車相關工作經驗 具英文讀寫說能力、電腦操作熟練。 (2)行銷業務主管:專科以上男女不拘,具3年以上自行車相關工作經驗 具英文讀寫說能力、電腦操作熟練。 (3)開發設計人員:大專以上男女不拘,具3年以上自行車相關工作經驗 喜愛自行車者, 具英文讀寫能力、電腦操作熟練 浙江嘉善廠 (1)花鼓開發設計人員:大專以上男女不拘,具3年以上自行車相關工作經驗 喜愛自行車者, 具英文讀寫能力、電腦操作熟練 (2)會計人員:專科以上女性,具3年以上工作經驗者優先考慮曾與自行車相關更佳 電腦操作熟練。 天津廠 (1)CNC程式操作人員:大專以上男性,具5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 喜愛自行車者、電腦操作熟練 (2)模具設計製作人員:大專以上男生,具3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 塑膠鍛造模 喜愛自行車者、電腦操作熟練 工作地點:台灣廠─台中縣外埔鄉 深圳廠─大陸深圳市龍華鎮 上海廠─大陸太倉市陸渡鎮 浙江廠─大陸嘉善縣 天津廠─大陸天津市雙口鎮 意者請將履歷、照片、應徵項目和希望待遇
       郵寄或E-mail寄至鋐光有限公司 洽管理部 白經理
       地址:台中縣外埔鄉長生路816號
       E-mail:mini@vpcomponents.com
       電話:04-26835001 傳真:04-26835838
  6. 瑞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Top
    (1) 工業設計:大學畢業,有三年以上工作經驗,或碩士以上畢業
      在作品上有傑出表現者(男女不拘) (2) 機械工程及相關科系:大學畢業,對產品機構有三年以上實務經驗
      或碩士以上畢業,對產品機構有深入研究者(男女不拘) (3) 平面設計:廣告設計相關科系畢業,35歲以下,男女不拘,有二年以上工作經驗 (4) 塑膠射出相關人才:塑膠模具製造五年以上經驗,40歲以下人員數名(男女不拘)
      對射出模、架模及調機有三年以上實務經驗,工作態度積極,品質觀念良好,數名 (5) 塑膠調色:一名,對塑膠調色有實務經驗者,30歲以下,做事細心,對色的敏感度強 (6) 包裝人員:可配合加班,40歲以下人員數名 意者請洽:04-7616188#228 管理部/諶副理
  7. 宇輪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Top
    (1)外銷業務:1名(月薪28,000元起),男女不拘,男需役畢
      
       英文說、聽、讀、寫流利,具自行車銷售經歷2年以上 (2)產品技術工程師:2名(月薪30,000元起),男需役畢
      
       機械相關科系畢業,具自行車技術、研發工作經歷2年以上,熟BOM製作 (3) 現場品保人員:2名(月薪28,000元~起)男女不拘,男需役畢
      
       具自行車品管經歷2年以上 工作地點:台中縣大甲鎮 
      福利:隔週休、勞、健、退休按政府規定 意者請洽TEL:04-26816111  
      履歷請寄:台中縣大甲鎮日南里東二街17號
      
       
      E-mail:taroka@ms22.hinet.net
  8.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Top
    條件資格:語文相關科系畢優先考慮,熟悉德文、法文或其他歐洲語系且具稿件
      
       整合能力,對自行車或戶外相關活動資訊有興趣!喜愛騎自行車者或
      
       有相關經驗者為佳! 請自備履歷資料寄至:輪彥國際有限公司/50095彰化市自強路193號
      
       或E-mail:cycling@mail.wheelgiant.com.tw

輪彥快報

  1. 「三橫一豎」才是王道~「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Top

      北橫、中橫、南橫是台灣最經典、最美麗,也是最具挑戰性的高山景觀公路, 沒騎過三橫,別說你環過台灣!
      有鑑於很多挑戰過台1與台9線的車友希望能挑戰更高難度的環島路線,也希望 藉由單車探索台灣更多的美景 ,本社旋即投入單車環島挑戰版─「三橫環島玩全 攻略」的製作,挑戰版的推薦路線除了最經典的北橫、宜蘭支線、中橫、新中橫、 南橫,還包括台3線以及花蓮縣道193,這是坊間第一本以GPS精確紀錄三橫高度、 里程數、繪製詳盡地圖並提供沿途相關食宿、旅遊景點的最佳三橫旅遊指南,不管 你是4+2遊三橫、重機飆三橫亦或騎單車挑戰三橫,相信這本「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都將是你最實用且不可或缺的旅遊指南寶典! ◎路線規劃、高山露營須知 ◎愛車基礎維修保養 ◎詳細精確的地圖、高度表以及里程數 ◎沿途各景點吃、喝、玩、樂資訊 ◎達人帶路:馬克褚、王洪川、陳守忠、林惠忠、周盟桂、謝正寬、李佳芬、黃健和
      最精采的「三橫環島玩全攻略」(超值回饋價NT.249)將於1月24日起在全省 書局、便利商店(全家、萊爾富、OK)、大潤發、家樂福以及博客來網路書店上架開 賣囉!預購專線:04-7350500,04-7350030
  2. 最發燒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 ▲Top

      近年來單車環島風氣相當盛行,加上行政院通過將每年5月定為自行車月,經 濟部也積極推動單車環島認證,吸引愈來愈多車友積極規劃挑戰單車環島,不管你 是為了挑戰自我、圓夢或為了公益而騎,美麗且熱情的寶島台灣都值得車友騎著愛 車細細品嚐、體驗感動!
      有鑑於很多人對於單車環島規劃缺乏詳盡且有系統的資訊可參考,單車誌特別 企劃坊間第一本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從出發前的準備到行程與路線的規劃 ,以及環島必備裝備、基本騎乘與維修技巧到詳實的地圖、里程表及高度表,以及 住宿、各地小吃與維修補給站等資訊一應俱全,還有單車環島達人黃進寶、林惠忠 、何麗卿、胡榮華、林建明、馬克褚的寶貴經驗與建議分享,提供想單車環島的朋 友Total Solution,就算你是單車菜鳥,只要這本手冊在手,絕對能幫助大家一圓 環島夢!
      很多人問:單車環島會很難嗎?連81歲的老伯與9歲的小朋友都能完成,你, 還懷疑什麼?資深廣告創意人孫大偉懷抱了42年的單車環島夢想,終於在去年帶著 心臟監測器毅然成行,花了19天,終於完成全長1,215.67公里的環島夢,精神與執 著令人佩服!高齡73歲的台灣自行車教父-巨大公司董事長劉金標,在5月21日完成 15天、925公里的單車環島之行,除了自我挑戰,也希望身體力行為推動台灣成為 自行車島而騎。劉董事長說,人生不能留白,想做的事就要馬上去做,現在不做, 以後也不可能實現了!
      讓眾車友引領企盼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首刷已於5月初在全省書局、車 店以及萊爾富、全家、OK便利商店上架,二刷於7月1日也在全省通路上架,車友也 可來電購買:04-7350500、04-7352555洽發行部。
  3.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 www.wheelgiant.com.tw 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 主要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 事!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想查詢火 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維、想知道哪裡有美味的小吃、想送電子賀 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生活資訊」天地: www.wheelgiant.com.tw/life/c_life.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