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輪彥 自行車市場快訊電子報 第210期 發行日期: 2008/2/15
電子報索引如下:

最新訊息

  1. 2008創新自行車計零配件甄選名次出爐
  2. 馬英九提出將單車環島當成年禮的構想
  3. 誰說台灣自行車廠的老闆自己生產自行車卻只打高爾夫球、不會騎車?
  4. 「三橫一豎」才是王道~「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特別報導

  1. 輪彥TBS再度榮獲TBEA唯一肯定與推薦
  2. 「樂力四射」~2008台灣運動暨休閒產業展開始倒數!
  3. 訂「自行車市場快訊」送好禮!
  4. 2008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財經訊息

  1. 全球經濟成長預估趨緩 台灣出口表現續呈兩位數成長
  2. 交通部:大眾運輸乘客 連續三年成長
  3. 交通部:去年國內線航空旅客15年來最低點

國內業界動態

  1. 巨大1月營收成長27.3%
  2. 愛地雅新年主打差異化商品
  3. 台灣自行車出口值破10億美元大關
  4.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攤位數創新高
  5. 永祺20周年感恩晚會 賓主盡歡
  6. 東廷喬遷啟事
  7. 自行車上市公司2月15日股價表現

大陸業界動態

  1. 中國國際自行車展徵展!
  2. 153種型號電動自行車將退出北京市場

大陸資訊

  1. 中國將嚴厲打擊非法銷售廢舊自行車行為
  2. 北京首都機場新航站將於2月底營運

活動視窗

  1. 3月1日「2008媽祖萬人崇Bike」
  2. 3月15日扶輪盃北海岸自行車大賽
  3. 3月15日北海岸三芝石門觀海單車遊
  4. 鐵道.圳路.山腳線─千里步道228彰雲嘉試走活動

生活資訊

  1. 不必自備鐵馬 埔鹽鄉「騎」樂無比
  2. 敦化南北路單車專用道有譜了
  3. 停駛汽車 可退燃料費牌照稅

健康補給站

  1. 日麻疹恐流行 衛署:幼兒赴日先打疫苗
  2. 腸病毒重症疑例 春節再添三起
  3. 研究:打鼾聲威脅枕邊人 威力與飛機噪音相當

業界徵才看板

  1. 瑞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2. 金盛元興業有限公司 誠徵
  3. 宇輪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4.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輪彥快報

  1. 中國自行車&電動車採購指南CBS!
  2. 最發燒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
  3.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電子報內容如下:

最新訊息

  1. 2008創新自行車計零配件甄選名次出爐 ▲Top

      由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TBEA)主辦的「2008創新自行車計零配件甄選」得獎 結果已於日前正式出爐!本屆共計有44家廠商、67件作品參選,共有10類40件產品 入選。TBEA將於今年3月13-16舉行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上頒獎表揚得獎作品與廠商 。各類產品得獎名次如下:
      成車類:1.愛地雅工業/鎂合金可攜式跑車、2.巨大機械/CLIP折疊車、3.巨 大機械/大師系列 Trance X 0 登山車、4.美利達工業/極輕量化全避震車。
      踏板類:1.維格工業/多功能模組化BMX踏板MX-11、2.浩捍實業/E-PF12摺疊 式腳踏創新結構設計。
      附屬配件類:1.財榮實業/可閃曲柄及自動回彈停車架、2.鐘昱實業/可調整 大小及可調整角度之多功能水壺架、3.乃興企業/車鈴(YO YO 車鈴)、4.政伸/ 超彈性截色水標(CMWT)、5.政伸/奈米(防偽)商標、6.兆田/輕便型打氣筒。
      必要配件類:1.愛爾蘭商速聯/SRAM RED 公路車系統、2.桂盟企業/坦克條 、3.台灣微轉/30/20段高級碳纖公路車變速器組、4.桂盟/超輕鏈、5.祥力/威 酷斯、6.元(王成)/車頭碗組。
      前叉類:1.申劦/一體式碳纖維鎂合金線控多功能油壓氣壓避震器、2.達建 /前叉(STORM─LUX)、3.久鼎/JF1 可大量生產的單槍鎖死系統避震前叉。
      車架類:1.卜威/SPF成型公路計時車、2.野寶/單轉點搖臂車架。
      立管、座管類:1.凱薩克/座管、2.金享/崁入式摺疊立管、3.利奇/拱型 座管、4.擎歐/轉向式立管升降器、5.金享/球體調整角度立管。
      車輪組類:1.建大/建大飆彎王、2.亞獵士/快速散熱車圈、3.航翊/碳纖 維碟刀輪、4.永祺/小葉距花鼓。
      煞車系統類:1.科權/ABS安全煞車、2.億鎮/油壓碟煞、3.利奇/隱藏式油 杯油壓煞車組。
      其他類組:1.鐘昱/包包之快速結合系統、2.凱薩克/氣壓調整器、3.政伸 /外殼彩印真空吸塑裝飾(OMD)車架、4.聯程/摺疊盒、5.源(艸生)彰興業/ SDO-7合成碟煞液壓油。
      特別創新獎:愛地雅/鎂合金可攜式跑車。
      特別新穎獎:凱薩克/座管。
      特別實用獎:建大/建大飆彎王。
  2. 馬英九提出將單車環島當成年禮的構想 ▲Top

      日前馬英九參觀巨大公司時提出自行車環島成年禮的構想,提倡年輕人年滿 20歲時就騎腳踏車環島。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強調,台灣在大陸成為世界工廠時已輸 了,如今大陸成為國際市場,台灣一定要贏,不然就會邊緣化。馬英九表示,年輕 人從16歲就要在自己的縣市騎腳踏車1百公里,18歲時要在附近縣市騎5百公里,等 年滿20歲時就要騎腳踏車環島完成成年禮。馬英九同時提到,感謝巨大董事長劉金 標在他任台北市長期間,協助推動腳踏車運動,一年已有120萬人騎腳踏車,腳踏車 環島成年禮,也將有交通、住宿等配套規畫。
  3. 誰說台灣自行車廠的老闆自己生產自行車卻只打高爾夫球、不會騎車? ▲Top

      為了打造台灣成為自行車島,並帶動綠色環保風,台灣A-Team的成員決定身體 力行,並計劃於今年五月進行單車環島之旅,用輪跡去發現台灣之美。為此,許多 會員廠老闆無不摩拳擦掌、積極騎車練體力與腳力!為了替五月的環島活動暖身, A-Team也於1月25日例行會議後,舉行20多公里的大甲-三義挑戰行暖身活動,藉此 讓成員吸收騎乘知識,並了解自我體能與確知進一步的自我訓練。
      活動路線由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惠忠領騎,路線從大甲巨大公司出 發,行經幼獅工業區、三義苗47-1產業道路,沿途油菜花與波斯菊花田美景盡收眼 底,由於當天氣溫偏低、氣候不穩定,在蕉埔國小休息片刻即動身趕路,此後路段 多為緩坡,領先集團在會長羅祥安的帶領下一派輕鬆,由於體能分配得宜,還能一 路閒聊,展現平日維持運動的好成績。
      在第二個休憩點慈濟茶園前為難度最高的陡坡,加上氣候已轉為小雨,但是大 多成員也以毅力完成,大夥並在此留下宣示勝利的紀念照。行程最後在三義木雕街 收車,歷時約三個多小時,圓滿落幕。
  4. 「三橫一豎」才是王道~「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Top

      北橫、中橫、南橫是台灣最經典、最美麗,也是最具挑戰性的高山景觀公路, 沒騎過三橫,別說你環過台灣!
      在電影練習曲以及巨大總裁劉金標環島的風潮帶動下,去年開始,台灣的自行 車環台風氣搶搶滾,硬是把攀登玉山以及泳渡日月潭給比下去,不管在台1線或東 海岸,常常能遇到騎單車環島的車友!而單車誌也在去年5月推出坊間第一本以台1 及台9線為主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詳盡實用的內容規劃讓這本手冊在短短2個月 便創下驚人的銷售佳績!
      有鑑於很多挑戰過台1與台9線的車友希望能挑戰更高難度的環島路線,也希望 藉由單車探索台灣更多的美景 ,本社旋即投入單車環島挑戰版─「三橫環島玩全 攻略」的製作,挑戰版的推薦路線除了最經典的北橫、宜蘭支線、中橫、新中橫、 南橫,還包括台3線以及花蓮縣道193,這是坊間第一本以GPS精確紀錄三橫高度、 里程數、繪製詳盡地圖並提供沿途相關食宿、旅遊景點的最佳三橫旅遊指南,不管 你是4+2遊三橫、重機飆三橫亦或騎單車挑戰三橫,相信這本「三橫環島玩全攻略」 都將是你最實用且不可或缺的旅遊指南寶典! 挑戰三橫不比一般平路,沒有一定的腳力與體力可不行!建議車友平時可以選 擇住家附近的小山或陡坡,先練習騎山路與爬坡,每天騎個幾十公里,相信對於練 腿力很有幫助。此外,也可以藉由騎飛輪來鍛鍊雙腳的協調度,同時也有助加強體 能與腳力!至於行程的安排,則須衡量本身的身體狀況與體力,你可以選擇分段分 時完成;也可以選擇4輪+2輪的方式,有些路段以汽車代步,精華路段下來騎自行 車;或者可以三五好友結伴,搭配補給車支援,以減輕騎程中的負荷。 ◎路線規劃、高山露營須知 ◎愛車基礎維修保養 ◎詳細精確的地圖、高度表以及里程數 ◎沿途各景點吃、喝、玩、樂資訊 ◎達人帶路:馬克褚、王洪川、陳守忠、林惠忠、周盟桂、謝正寬、李佳芬、黃健和
      最精采的「三橫環島玩全攻略」(超值回饋價NT.249)將於1月24日起在全省 書局、便利商店(全家、萊爾富、OK)、大潤發、家樂福以及博客來網路書店上架開 賣囉!一本在手,絕對是大家春節遊三橫或台3線的最佳導航指南! 預購專線:04-7350500,04-7350030

特別報導

  1. 輪彥TBS再度榮獲TBEA唯一肯定與推薦 ▲Top
    感謝業者長期以來對輪彥公司的肯定與鼎力支持,讓輪彥公司所發行的採購寶 典--TBS(Taiwan Bicycle Source),能提供最完整最齊全的產品採購資訊給全球 自行車產業,並成為全球自行車業使用率最高、口碑最佳的採購參考寶典。TBS今 年也再度榮獲TBEA(台灣自行車輸出同業公會)的授權肯定,蟬聯2008-2010年TBEA 唯一推薦刊登與使用的指南! TBEA指出,鑒於避免本會與其他相關刊物之資源重疊,使資源有效運用,並改 善業者過去多年來在多本重複刊登的困擾,TBEA在此特別呼籲全體會員廠商踴躍支 持輪彥國際有限公司之產品名錄TBS之廣告刊登與使用。 2008年的台北展將於3/13舉行,為了讓TBS能有更好的品質呈現,我們也開始 TBS各項相關製作作業,在此也懇請業界先進能提早作業並規劃產品內容,讓我們 能有更充裕的時間為大家塑造最佳的形象與價值!當然輪彥也會盡心盡力全球展會 與新興市場走透透,為廣告主創造最大的效益與效果!
      老字號的輪彥公司,絕對是您最專業、最用心、最值得信賴的行銷夥伴與選擇!
  2. 「樂力四射」~2008台灣運動暨休閒產業展開始倒數! ▲Top

      近年來台灣的單車騎乘與運動休閒人口成長快速,單車騎乘風氣也日益普及, 然而台灣除了每年3月以外銷為導向的台北國際自行車貿易展之外,一直苦於沒有 屬於單車族與消費者的內銷休閒展。單車族的心聲,外貿展協會聽到囉!貿協將於 2008年7月18-21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辦「2008台灣運動暨休閒產業展」,將是台灣 唯一的台灣運動產業內銷展,挾07年的辦展經驗,今年將特別獨立出一「單車休閒 館」,做為該展的核心主軸。
      透過與單車專業媒體「單車誌」與輪彥的協辦與規劃,單車休閒館將會有一系 列豐富熱鬧的活動內容呈現,包括單車試乘、達人講座、趣味競賽、新品發表、尋 寶遊戲等,使該展成為盛大的自行車內銷嘉年華展,值得期待。另外主辦單位也邀 請相關進口商、品牌代理商、內銷業者以及批發商、車店等共襄盛舉,一起為台灣 的自行車運動加溫,2008運動休閒產展,絕對是單車愛好者不容錯過的朝聖之地! 請速洽輪彥公司展會專線:04-7350500,7360794-5,陳主任。
  3. 訂「自行車市場快訊」送好禮! ▲Top
    歲末年終,輪彥在此祝福所有業者都能平安健康、業績亮麗! 市場資訊、商情就是力量,更是有助企業不斷成長與突破的最佳競爭力。 瞬息萬變的時代,誰能掌握最即時、精確的訊息,誰就能成為贏家! 輪彥公司出版的「自行車市場快訊」發行至今已邁入第16個年頭, 時時為業者掌握全球新興市場、最新產品趨勢、最新技術、展會以及產業動態, 絕對是業者收集市場資訊、掌握產品與產業趨勢的最佳資訊來源! 我們的專業、用心與積極,相信您看得見! 為了回饋業者常年的支持,即日起至2008年2月1日止, 只要訂閱「自行車市場快訊」一年或兩年, 除了再加贈半年或一年的雜誌,還送您多項超值好禮! 特惠專案內容詳見12月20日出刊的自行車市場快訊NO.117
  4. 2008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Top
    ★2/22-2/24:俄羅斯自行車展VELO PARK ‧3/13-3/16:台北國際自行車展 ★3/28-3/30:中國北方國際自行車展覽會(天津) ★4/25-4/28:中國國際自行車展(上海) ★7/18-7/21:台灣運動暨休閒產業展 ★9/4-9/7:德Eurobike展 (福吉沙芬) ‧9/18-9/21:德IFMA展(科隆) ★9/24-9/28:美Interbike展(拉斯維加斯) ‧10/10-10/12:第29屆中國浙江國際自行車電動車展(杭州) ‧10/25-10/27:中國江蘇國際自行車、電動車交易會 ★11/02-11/03:日本大阪國際自行車展 Cycle Mode ★11/4-2008/11/9:義EICMA國際自行車展(米蘭) ‧11/6-11/9:第七屆捷克國際運動用品展(布爾諾) ★11/07-11/09:日本東京國際自行車展 Cycle Mode ★代表輪彥組團代理之展會 Tel:04-7350500

財經訊息

  1. 全球經濟成長預估趨緩 台灣出口表現續呈兩位數成長 ▲Top

      經濟部國貿局12日發布之今年1月份海關進出口貿易資料,台灣1月單月份對外 貿易總額達427.5億美元,較去年同月成長13.3,其中出口總值較上年同月增加11.9 ,達221.4億美元,進口總值亦較上年同月成長14.8,為206.1億美元,出進口總值 皆維持2位數成長,表現亮眼,出超計15.3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少16.5。就產品 面而言,1月份台灣主要出口產品以電機產品增加56.4表現最亮眼,光學器材、化 學品、資訊與通信產品亦分別有39.6、33.0、21.7的成長。主要進口產品則因國際 原油及原物料價格仍處高檔,致原油進口增加27.1,鋼鐵及其製品增加8.9,植物 產品亦增加29.4。1月份整體資本設備進口增加20.7,相當程度反映進口及台灣景 氣回穩。
  2. 交通部:大眾運輸乘客 連續三年成長 ▲Top

      交通部統計處13日公布「96年重要交通統計指標」的「陸上運輸類統計指標」 ,大眾運輸客運人數自2005-2007年連續三年成長,2007年陸上大眾運輸客運人數 比2006年增加約3.7%,台鐵、捷運和汽車客運載客人數都增加,其中以捷運增加 8.4%最多。去年整體汽車客運的載客人數雖然比前一年增加1%,但若細分客運種類 ,市區汽車客運去年成長1.6%,公路汽車客運(含長途客運和國道客運)卻是唯一 載客數降低的陸上大眾運輸工具,降幅約1.1%。
      雖然車商大嘆不景氣,但統計顯示,去年全台汽車數依舊成長,比2006年增加 2萬輛(0.3%)。然而高速公路通行車輛數去年卻首度負成長,減少約507萬輛次( -0.9%),國道1號(中山高)和國道5號(北宜高)通行車輛數都增加,但國道5號 (二高)大幅衰退8.5%。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研判,二高出口多在風景區附近,行駛 車輛以旅遊目的居多,去年油價漲,經濟狀況比較不好,都可能影響民眾使用車輛 意願,或者即使開車也減少上高速公路,才會出現汽車數增加,高速公路通行量卻 減少的現象。
  3. 交通部:去年國內線航空旅客15年來最低點 ▲Top

      交通部統計處13日公布去年重要交通指標,航空部分,各機場進出旅客人數為 3,977萬人次,比前年減少395萬人次,減幅9%;其中國內航線旅客1,271萬人次, 比前年大幅減少465萬人次,減幅26.8%,是1992年以來最低點。交通部分析,國內 航空旅客減少最主要原因,是高鐵的營運優勢,不但班次逐漸增加,對旅客的服務 ,包括訂票的方便性、各種折扣票,日益完善,造成愈來愈多旅客捨航空選高鐵。
      因旅客量下滑,去年5月華信航空首先退出台北─台中航線,去年8月立榮航空 退出台北─嘉義航線,今年3月立榮還要退出台北─高雄航線,遠東退出台北─台 南航線,華信航空也擬申請出台中─台東航線,遠航還擬退出的國內航線還有花蓮 ─高雄及台北─高雄。

國內業界動態

  1. 巨大1月營收成長27.3% ▲Top

      延續去年的市場熱度,自行車三大組車廠1月營收出爐,據經濟日報報導,其 中以巨大機械的表現最為亮麗,台灣廠營收達13.15億餘元,比去年同月成長27.37 %,改寫單月新高紀錄;巨大集團1月的合併營收29.93億元,也較去年同月增加 21.67%。美利達工業台灣廠1月營收7.65億餘元,比去年同月成長7.66%;愛地雅工 業台灣廠1月營收1.77億餘元,較去年同月減少32.88%。
  2. 愛地雅新年主打差異化商品 ▲Top

      自行車大廠愛地雅一向以OEM與ODM專業廠自許,總經理詹桂鎰表示,愛地雅不 打自己的品牌,雖然較少著重於行銷,但持續加強研發、不斷推出新產品,2008年 的策略之一便在落實差異化,計劃增產較多特殊車款、非傳統的自行車,雖然特殊 車款的市場相較之下並不大,但因為同質性較低,能突顯其優勢,詹桂鎰表示,愛 地雅的特殊車款包括戶外踏板車、Triobike、電動自行車等。其中,Triobike是可 以搭載孩童的多功能車,2006年榮獲創新自行車競賽成車類第一名及最佳實用獎, 今年將有改良款式、進階版上市。愛地雅與英商KKL合作開發的新車Go Cycle,更 獲得2008年TBEA創新獎成車類冠軍與特別創新獎殊榮,並已試量產並在英國測試市 場,預計年中會有較大的量產訂單。
  3. 台灣自行車出口值破10億美元大關 ▲Top

      台灣自行車出口歷經前年的衰退後,去年繳出亮麗成績單,據經濟日報報導, 出口值首度突破10億美元,今年展望持續看好。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公會統計,2007 年1-11月自行車出口量已達430.9萬餘台、比前年同期成長15.65%;出口值9.37億 餘美元、增幅24.25%;推算全年實績應有460萬台以上,出口值可跨過10億美元大 關。另外,2007年前11月自行車出口平均單價217.62美元,較2006年同期成長7.44 %。
      去年因全球暖化議題發酵、國際油價居高不下,經銷體系庫存大減,自行車的 銷售量明顯增長。展望今年,在環保、健康概念將續推升自行車的需求,業界抱持 審慎樂觀的態度。至於出口市場方面,台灣自行車出口仍以歐盟(EU)最多,去年 前11月出口達304.4萬台、占總出口量的70.65%;以美國為首的北美自貿區(NAFTA )61.6萬台居次,依次是日本、澳洲。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自行車輸往英國的數量 已連續兩年高居第一。
  4.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攤位數創新高 ▲Top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將於3月13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是南港展覽館啟用後 ,舉辦的第一項大型國際專業展,預計吸引5萬多名買主,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 今年這項大展使用攤位數突破2,700個,創歷史新高。另外,第12屆「IBDC全球自 行車設計比賽」也在開展首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將發表5部2008年最新創意概念 的實車產品,包括金牌獎、捷安特獎及美利達獎,以及與國內業者和學界合作開發 、可商品化的實車。
      貿協並規劃為期2天的論壇,包括巨大董事長劉金標、荷蘭Accell集團總裁Rene Takens、日本SHIMANO會長島野喜三、美國Specialized集團總裁Mike Sinyard,以 及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設計組織iF國際論壇設計公司總經理Ralph Wiegmann、美國自 行車業界資深顧問Jay Townley、荷籍自行車專業經理人Han Goes等人,將分享產 業經營策略和市場趨勢,發表全球自行車產業發展策略設計的價值與企業競爭力, 以及友善環境建構等主題。14日則推出自行車和電動車趨勢論壇,主講者包括歐洲 自行車進口商公會、歐洲電動車推廣機構、美國自行車零售商公會等單位,分享歐 美自行車及電動車市場概況。
  5. 永祺20周年感恩晚會 賓主盡歡 ▲Top

      永祺車業創立於1989年,在張泰山董事長與股東及經營團隊的齊心協力下邁向 第20周年。選在農曆新年過後開工首日,2月12日當晚於台中太平廠區舉辦20周年 感恩餐會,以感謝協力廠商及各戶長期以來的支持。晚會現場佈置華美,來自國外 的客戶代表出席踴躍,場面相當熱鬧。同時安排眾多歌舞表演,力邀來賓上台共歡 ,讓現場氣氛高潮不斷。張泰山董事長表示,客戶長期的信任與支持扶植了永祺的 成長,未來將會繼續努力提供更好的品質與服務,讓今日要比昨日更好;以色列BEC 公司董事長Haim Becidan則說明和永祺合作的可貴處在它的誠信無欺;德國DE公司 董事長Stephan Hahn特別以中文致詞,道出和永祺愉快的合作過程;PECIALIZED的 EVP Bob Margevicius強調自行車在未來的生活型態是不可或缺的產品,期許永祺 有更佳發展;自行車公會理事長楊銀明也代表廠商提出對永祺的祝賀。晚會最後還 有精采的煙火秀,璀璨夜空下賓主盡歡。
  6. 東廷喬遷啟事 ▲Top

      新住址: 台中縣大里市永隆里2鄰永隆9街69號
      電話號碼:04-2407-3511
      傳真號碼:04-2407-4620
  7. 自行車上市公司2月15日股價表現 ▲Top

      2008年2月15日自行車上市上櫃公司收盤股價情形,川飛5.55;日馳5.61;利 奇10.05;正新51.20;建大23.15;華豐7.99;巨大69.60;美利達53.50;愛地雅 13.70;明安56.50;必翔57.90。

大陸業界動態

  1. 中國國際自行車展徵展! ▲Top

      2006年中國自行車年產量為8,500萬輛,總出口量更高達5,600萬輛,隨著中國 戶外運動的盛行,民眾也開始興起購買高單價、高品質自行車的風氣,讓身為自行 車世界生產中心的中國,其2006年之內銷市場創下了3,000萬輛的規模,顯示了內 需市場的驚人潛力!
      2008中國國際自行車展(上海展)將於4月25-28日登場,今年展會規模將超過 1萬平方米,啟用9個展館和室外場地,共有5,300個展位與1,100家參展廠商,更將 結合08年北京奧運的威力,不僅預期讓參展及參觀人潮再創新高,也將讓各參展廠 商取得最佳成效!要取得最新商機,中國國際自行車展絕對是您必到的展會,攤位 額滿為止,請速洽輪彥公司展會專線:04-7350500,7360794-5,陳主任。 展期:2008年4月25-28日 地點: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浦東)
  2. 153種型號電動自行車將退出北京市場 ▲Top

      北京市工商局近日公布的《北京市電動自行車目錄刪除型號名錄》指出,上海 鳳凰自行車有限公司生產的「鳳凰」牌TDP160-2Z、上海永久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 「永久」牌TDH975-3Z等153個型號的電動自行車,由於不符合《北京市公安局、北 京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05年第21號通告》的有關要求,從 2008年3月1日起將從已備案的目錄中予以刪除,交管部門不再辦理牌照。目前北京 市場對電動自行車的銷售實行「目錄管理」,存在速度太快及環保不達標等問題的 自行車不准銷售,只有符合國家《電動自行車通用技術條件》規定,且列入北京市 電動自行車產品目錄的,交管部門才准予登記發牌。按照北京市的規定,在京銷售 的電動自行車最高車速應不大於每小時20公里,整車重量不大於40千克。據了解, 在《北京市電動自行車目錄刪除型號名錄》公布的同時,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北 京第十一批電動自行車產品準入目錄》,共有全國各地40家自行車企業的138種型 號產品列入目錄,獲准在北京市場銷售。

大陸資訊

  1. 中國將嚴厲打擊非法銷售廢舊自行車行為 ▲Top

      今年各級工商機關將繼續重點關注、堅決取締無照從事自行車經營和維修、收 購廢舊自行車的違法經營戶,嚴厲打擊非法銷售廢舊自行車的違法行為,對商業區 、學校、社區、機關等人口密集區等重點區域加大巡查力度,依法取締「黑車市場 」。今年工商機關將充分發揮12315消費者舉報申訴網絡的作用,推動開展社會監 督,增強消費者的消費安全意識,從消費環節封堵被盜自行車交易渠道;推進自行 車交易市場經營主體的信用體系建設,引導經營者誠信經營;積極配合商務部等有 關部門暢通舊自行車交易渠道,依法保護合法的舊自行車交易和經營活動。在去年 開展的治理自行車被盜問題專項行動中,全中國各級工商機關認真履行職能,堅決 取締非法交易,清理市場主體,規範交易行為,維護了市場秩序,保護了消費者權 益。全中國各級工商機關在專項行動中共查處案件5,728起,移送公安機關786人, 查扣被盜和來源不明自行車6,948輛。
  2. 北京首都機場新航站將於2月底營運 ▲Top

      世界最大的單體航站大樓─北京首都機場T3航站樓,將於2月29日零時正式營 運。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山東航空、四川航空、澳洲航空、卡塔爾航空、英國航空 、以色列航空的中外旅客將成為首日進出港旅客。專為舉辦奧運會擴建的T3航站大 樓,總建築面積近100萬平方公尺,區分為C、D、E三個功能區。C區為辦理國內、 國際登機手續,國內出發及國內國際行李提取;D區暫用於奧運會及殘奧會包機,E 區為國際出發和到達。值得注意的是,首都機場在新航站啟用後,現有一號航站和 二號航站將改稱TA和TB航站。根據規畫,T3航站大樓將交給中國國際民航和多數外 航使用,與國航同屬星空聯盟的外航將集中新航站樓;TB由南航、東航及與其聯盟 的外航使用;TA則交給大新華航空使用。這些調整將使同一聯盟航班的中轉更為便 捷。
      機場管理部門提醒,月底之後計畫出境的旅客,一定要向航空公司確認航班起 飛的航站,以免走錯航站樓耽誤行程。首都機場還在TA、TB、T3航站樓之間建設快 速聯絡通道,接駁車將往返穿梭運送旅客,行車時間約7-8分鐘。同時,連結北京 東直門至首都機場之間的機場軌道線將在8月奧運會開幕前正式開通營運,全程運 行時間只需16分鐘,將分別停靠T3和TB航站樓。對往返市區與機場各國旅客,提供 更便捷快速的交通運輸服務。

活動視窗

  1. 3月1日「2008媽祖萬人崇Bike」 ▲Top

      歷史悠久的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是台灣民眾每年引頸期盼的民俗盛事,今年為因 應環保減碳理念,鼓吹運動休閒風氣,主辦單位特別結合時下最紅的自行車運動, 於3月1日(六)在台中縣大甲體育館舉辦「2008媽祖萬人崇Bike」活動,詳情請洽詢 活動專線:02-55915658,或上活動網站查詢 www.2008mazu-bike.com.tw/index.html
  2. 3月15日扶輪盃北海岸自行車大賽 ▲Top

      位於台灣最北部有著特殊海岸景觀的北海岸公路,是最佳的國際級自行車競賽 景觀道路,每年開春在此舉辦年度第一場全台俱樂部聯賽活動;今年的扶輪盃北海 岸自行車大賽將於3月15日(六)舉行,詳情請上自行車騎士協會網站查詢 www.cyclist.org.tw
  3. 3月15日北海岸三芝石門觀海單車遊 ▲Top

      北海岸西起淡水、東到基隆,瀕臨台灣海峽與東海,蜿蜒山海之間,風光秀麗 宜人。「北海岸三芝石門觀海單車遊」活動以騎乘自行車的方式,讓民眾親身體驗 石門及三芝鄉水車文化,共同享受大自然環境,進入自行車休閒運動領域。詳情請 上自行車騎士協會網站查詢 www.cyclist.org.tw
  4. 鐵道.圳路.山腳線─千里步道228彰雲嘉試走活動 ▲Top

      繼2007北宜花東縱谷慢行以及西部桃竹苗內山之旅,2008開春之際,千里步道 將邀請車友及民眾,用雙腳和雙輪一起走訪鐵道與圳路的故鄉。彰雲嘉4天3夜跨縣 市試走活動,將於2月28日(四)上午9點半在彰化火車站前啟程出發。詳情可上千 里步道網站查詢 www.tmitrail.org.tw,或上單車誌網站 www.cycling-update.info/k/supr0-2.htm 下載簡章與報名表。

生活資訊

  1. 不必自備鐵馬 埔鹽鄉「騎」樂無比 ▲Top

      埔鹽鄉花了4年時間,闢建了1條長達23.7公里的環鄉自行車道,埔鹽鄉公所也 全力發展自行車遊社區,目前準備了50台自行車供民眾承租。埔鹽鄉公所秘書梁秀 琴表示,所有腳踏車都是美利達公司出產,都屬於4、5千元的高級車。公所採購了 30台(其中5台小朋友騎用),美利達贈送20台。所有腳踏車都放在糯米文化風味 坊,提供民眾承租使用。價格分假日與非假日,以及使用時間而不同。民眾只要出 示證件,如身分證駕照或健保卡等都可以承租,另付2千元押金,押金會在還車時 退回。腳踏車出租不限假日,但團體預約還可以派專人導覽。梁秀琴說,未來將在 風味坊,成立遊客服務中心,配合社區的景點,以及風味餐等,全面發展半日或一 日遊套餐。
  2. 敦化南北路單車專用道有譜了 ▲Top

      台北市政府今年選擇辛亥路、敦化南北路、民權東路和光復北路,人行道開放 自行車通行,並考慮在敦化南北路上規畫自行車專用道,讓自行車暢行無阻。北市 交通管制工程處管制設施科科長劉嘉祐表示,市區自行車道以3年增設150公里為目 標,包括敦化南北路(基隆路到民權東路)、民權東路(敦化北到三民路)、光復 北路(民權東到民生東路)、辛亥路沿台大周邊(包括基隆路到芳蘭路、芳蘭路到 長興路、長興路再接基隆路),人行道都會開放給自行車使用。
      另下列路段今年列入會勘計畫:大業路七段到光明路、承德路七段、文林北路 (福國到承德路七段)、經貿一二路(經貿園區周邊)、中山北路(市民大道到民 生東路)、中正路(承德到雨農路、士林捷運站到承德路)、民族東路(中山北到 松江路,圓山捷運站周邊)、新生北路(濱江街到民族東路)、公園路(襄陽街到 愛國西路)、凱達格蘭大道(重慶南到中山南路)、羅斯福路(愛國到新生南路) 、和平東路(羅斯福到基隆路)、復興南路(仁愛到辛亥路)、忠孝東路(中山北 到復興北路)、新生南路(忠孝到八德路)、興光路(萬福橋頭到污水處理廠); 全長約40公里。
  3. 停駛汽車 可退燃料費牌照稅 ▲Top

      您可能因肇事或其他原因,不能再駕駛汽車;也可能因車輛老舊不想再開車出 門,但您可能不曉得,因法令規定責令停駛或自己不想再開車,都可以申請停駛, 已繳交的燃料費或牌照稅都可退費。高雄監理處去年主動根據電腦資料,幫1,213件 車主辦理停駛退費服務,總計至少退給駕駛人2、3萬元,為歷來之最。
      高雄市監理處第四科統計,去年共辦理車輛停駛登記約計有1213件,並曾創下 1天辦理281件紀錄。四科科長劉坤讓指出,有些民眾因肇事或其他原因,被吊(註 )銷牌照,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25條,汽車因故停駛或依法令規定責令停駛時 ,應填具異動登記書向公路監理機關辦理停駛登記,並將號牌及行車執照繳存。汽 車因故停駛期限最多不得超過1年,逾期即將牌照註銷;因機件損壞停駛或停駛期 間在3個月以上者,於復駛時,應經檢驗合格後,始得將牌照發還。舉例來說,若 民眾在7月開徵燃料稅或牌照稅後,10月被吊銷牌照,申請停駛後依法可以領回被 吊牌月份之後的牌照費或燃料費。

健康補給站

  1. 日麻疹恐流行 衛署:幼兒赴日先打疫苗 ▲Top

      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指出,今年到本月3日為止,收到來自日本各地醫療院 所的報告得知,感染麻疹的病患已有1,164人。其中以東京都神奈川縣最多,其次 是福岡縣、北海道。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林頂對此表示,疾管局正密切注意日本的麻疹疫情,不過 滿1歲以上的民眾赴日,對麻疹應該都具免疫力;但1歲以下幼兒還未施打MMR(麻 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林頂建議父母不要帶幼兒前往日本,若非去不可且 幼兒已滿9個月以上,應先自費施打一劑MMR疫苗,並等疫苗兩週後產生保護力後才 出發;林頂說,由於幼兒的免疫系統發展未完善,幼兒滿12個月後、上國小一年級 時,還是必須依規定接種二劑MMR疫苗。
  2. 腸病毒重症疑例 春節再添三起 ▲Top

      據衛生署疾管局統計顯示,腸病毒71型疫情未見趨緩,今年最新統計,全台共 通報疑似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25例,其中12例為確定病例,檢驗結果均為腸病毒71 型,疫情明顯較去年同期為高,且集中於南部縣市。衛生局表示,屏東縣今年共接 獲7例腸病毒重症個案通報,其中2例為確定個案,所幸患者症狀都已改善,不過, 農曆春節期間共通報3起疑似病例,顯示疫情並未退燒。
      衛生局指出,過去腸病毒約自4月份才會開始升溫,去年底不僅未降溫,今年 剛開始就有7起通報疑似重症病例,數量之多前所未見。學校剛開學,腸病毒的傳 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如家庭與幼稚園、托兒所、安親 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現除持續嚴密監視疫情外,同時加強學校的衛教宣導,請轄 內醫療院所提高警覺,發現疑似個案立即通報,降低疫情可能造成的衝擊。
  3. 研究:打鼾聲威脅枕邊人 威力與飛機噪音相當 ▲Top

      根據一份12日在歐洲心臟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不管枕邊人是睡著還是 醒著,另一半的打呼聲都會讓他血壓提高。不只是打呼聲,其他噪音如飛機和交通 噪音都有影響,聲音越大威脅越高。
      研究人員監測英國倫敦西斯洛機場,以及其他3座歐洲主要機場附近140戶住家 睡眠狀況,發現只要出現超過35分貝的「噪音」,他們的血壓就會顯著增加,這些 聲音來源包括飛機飛過、住家外的汽車聲,而打呼聲的血壓影響程度也像前兩種噪 音一樣。報告指出,當這些噪音出現時,受試者收縮壓平均增加6.2毫米汞柱,舒 張壓則增加7.4毫米汞柱。噪音音量越大,血壓增加越多,音量平均每增加5分貝, 血壓就上升0.66毫米汞柱。報告作者之一倫敦帝國學院的賈若普博士說:「我們的 研究顯示,夜間飛機經過的噪音會立即影響血壓,增加高血壓的風險。」

業界徵才看板

  1. 瑞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Top
    (1) 工業設計:大學畢業,有三年以上工作經驗,或碩士以上畢業
      在作品上有傑出表現者(男女不拘) (2) 機械工程及相關科系:大學畢業,對產品機構有三年以上實務經驗
      或碩士以上畢業,對產品機構有深入研究者(男女不拘) (3) 平面設計:廣告設計相關科系畢業,35歲以下,男女不拘,有二年以上工作經驗 (4) 塑膠射出相關人才:塑膠模具製造五年以上經驗,40歲以下人員數名(男女不拘)
      對射出模、架模及調機有三年以上實務經驗,工作態度積極,品質觀念良好,數名 (5) 塑膠調色:一名,對塑膠調色有實務經驗者,30歲以下,做事細心,對色的敏感度強 (6) 包裝人員:可配合加班,40歲以下人員數名 意者請洽:04-7616188#228 管理部/諶副理
  2. 金盛元興業有限公司 誠徵 ▲Top
    (1) 國內外業務員:1名,男女不拘、自行車銷售相關經驗5年以上 (2) 開發/設計員:2名,對車頭碗組或曲柄組有相關經驗3年以上 (3) 繪圖人員:1名,女性佳,熟Autocad、Solidwork (4) 品管員:1名,男性佳
      資格:基本量具使用、識圖能力 工作地點:台中縣大雅鄉振興三路30號
      福利:隔週休、享勞、健保 上班時間:過年後 意者請洽:04-25669968 許小姐
      E-mail:peggy@firstflag.com.tw
  3. 宇輪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Top
    (1)外銷業務:1名(月薪28,000元起),男女不拘,男需役畢
      
       英文說、聽、讀、寫流利,具自行車銷售經歷2年以上 (2)產品技術工程師:2名(月薪30,000元起),男需役畢
      
       機械相關科系畢業,具自行車技術、研發工作經歷2年以上,熟BOM製作 (3) 現場品保人員:2名(月薪28,000元~起)男女不拘,男需役畢
      
       具自行車品管經歷2年以上 工作地點:台中縣大甲鎮 
      福利:隔週休、勞、健、退休按政府規定 意者請洽TEL:04-26816111  
      履歷請寄:台中縣大甲鎮日南里東二街17號
      
       
      E-mail:taroka@ms22.hinet.net
  4.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Top
    條件資格:語文相關科系畢優先考慮,熟悉德文、法文或其他歐洲語系且具稿件
      
       整合能力,對自行車或戶外相關活動資訊有興趣!喜愛騎自行車者或
      
       有相關經驗者為佳! 請自備履歷資料寄至:輪彥國際有限公司/50095彰化市自強路193號
      
       或E-mail:cycling@mail.wheelgiant.com.tw

輪彥快報

  1. 中國自行車&電動車採購指南CBS! ▲Top

      感謝大陸業者的鼎力支持與肯定,由輪彥公司所出版的2007-2008 China Bike & E-Bike Top Suppliers(CBS)已於5月份上海展期間正式出刊;產 品內容豐富多元的CBS,涵蓋全中國優質的自行車、電動自行車製造商企業代表, 以及許多實用性資訊與產業相關報導,可說是全球組車廠與貿易商欲採購大陸自行 車、電動車與相關零配件最實用的採購指南與寶典!在上海展期間也獲得國外買主 的一致好評。下半年CBS將積極發行全球各大OEM展以及東歐、俄羅斯展與巴西展, 為廣告主開創更多的商機與效益。歡迎有興趣與需要的業者免費索取。
      CBS索取專線:(台灣地區)04-7350500,04-7350030、(上海地區)512-57515789、 (廣東地區)755-81789589、(天津地區)22-28137969、(杭州地區)0571-81605295。
  2. 最發燒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 ▲Top

      近年來單車環島風氣相當盛行,加上行政院通過將每年5月定為自行車月,經 濟部也積極推動單車環島認證,吸引愈來愈多車友積極規劃挑戰單車環島,不管你 是為了挑戰自我、圓夢或為了公益而騎,美麗且熱情的寶島台灣都值得車友騎著愛 車細細品嚐、體驗感動!
      有鑑於很多人對於單車環島規劃缺乏詳盡且有系統的資訊可參考,單車誌特別 企劃坊間第一本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從出發前的準備到行程與路線的規劃 ,以及環島必備裝備、基本騎乘與維修技巧到詳實的地圖、里程表及高度表,以及 住宿、各地小吃與維修補給站等資訊一應俱全,還有單車環島達人黃進寶、林惠忠 、何麗卿、胡榮華、林建明、馬克褚的寶貴經驗與建議分享,提供想單車環島的朋 友Total Solution,就算你是單車菜鳥,只要這本手冊在手,絕對能幫助大家一圓 環島夢!
      很多人問:單車環島會很難嗎?連81歲的老伯與9歲的小朋友都能完成,你, 還懷疑什麼?資深廣告創意人孫大偉懷抱了42年的單車環島夢想,終於在去年帶著 心臟監測器毅然成行,花了19天,終於完成全長1,215.67公里的環島夢,精神與執 著令人佩服!高齡73歲的台灣自行車教父-巨大公司董事長劉金標,在5月21日完成 15天、925公里的單車環島之行,除了自我挑戰,也希望身體力行為推動台灣成為 自行車島而騎。劉董事長說,人生不能留白,想做的事就要馬上去做,現在不做, 以後也不可能實現了!
      讓眾車友引領企盼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首刷已於5月初在全省書局、車 店以及萊爾富、全家、OK便利商店上架,二刷於7月1日也在全省通路上架,車友也 可來電購買:04-7350500、04-7352555洽發行部。
  3.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 www.wheelgiant.com.tw 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 主要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 事!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想查詢火 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維、想知道哪裡有美味的小吃、想送電子賀 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生活資訊」天地: www.wheelgiant.com.tw/life/c_life.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