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輪彥 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21*** 發行日期: 2000/11/30
全球第一份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A&G輪彥自行車電子報-給您最新最正確的資訊! 讓您的資訊不落人後! 最專業多元的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 www.biketaiwan.com
電子報索引如下:

國內業界動態

  1. 亞瑟斯深圳廠通過德國ISO 9002
  2. 英騎獲英國ISO 9002認證
  3. 能特力遷廠
  4. 功鎰遷廠
  5. 誌慶於南京設廠
  6. 彥豪深圳申懋廠今年7月投產
  7. 美而光:今日事今日畢、下班前準備好明天的工作!
  8. 為自行車技術手冊催生
  9. 瑞馳上海廠明年4月完工
  10. 愛地雅明年1月中掛牌OTC
  11. 輪奇無錫設廠,明年5月投產
  12. 百爾斯深圳超燁廠獲ISO 9002
  13. 伊諾華孟加拉廠已試產
  14. 全順深圳觀瀾二廠 明年首季投產

國外業界動態

  1. Pacific買下Mongoose及Roadmaster
  2. Specialized回收5款2001年的無內胎車胎
  3. SRAM於順德設廠
  4. Frankfurt Mess: BikeOn is not going on
  5. 美國回收自行車頭盔 MIT在列
  6. 美國自行車銷售主要通路

休閒與活動

  1. 阿姆斯壯榮獲英國運動文學獎殊榮
  2. 業者須正視安全與品質 不可輕忽

輪彥快報

  1. TBS製作動起來 有您才精采
  2.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上市公司股價表現
  3. 台灣自行車產業的最佳見證與記實-2001台灣自行車標竿企業
電子報內容如下:

國內業界動態

  1. 亞瑟斯深圳廠通過德國ISO 9002 ▲Top
    亞瑟斯於大陸有多個據點,通過RWTUV ISO 9002認證的深圳廠及昆山廠是主要生 產基地,有冷鍛、NC及熱處理等設備,南寧和天津則是發貨倉庫。而昆山廠將另建 5000坪新廠,預計產能高出一倍。
  2. 英騎獲英國ISO 9002認證 ▲Top
    自行車燈廠英騎於9月領到英國ISO 9002證書,而堪稱創業力作的新產品是電池及 充電雙電源設計的自行車燈,電池座取出後看不到電路裝置,十分特殊。
  3. 能特力遷廠 ▲Top
    助力車及電動車廠能特力遷廠,新址為:彰化縣和美鎮柑竹路256號, Tel: 886-4-7368506,Fax: 886-4-7368509
  4. 功鎰遷廠 ▲Top
    專事於剎車器相關產品設計製造的功鎰公司遷廠,新址為: 彰化縣鹿港鎮彰鹿路202-21號,Tel: 886-4-7512388,Fax: 886-4-7511768
  5. 誌慶於南京設廠 ▲Top
    誌慶將於南京天王鎮設新廠,佔地約6000坪,製造車頭碗組及B.B組件供應當地區 域的台商及日商。新廠並設置有熱處理及電鍍設備。
  6. 彥豪深圳申懋廠今年7月投產 ▲Top
    堅持「品質好、服務好、交期好、顧客滿意」的彥豪,不但成功在補修市場打響 Tektro品牌形象,更積極耕耘OEM客戶與Mass市場,並不斷突破、轉型。彥豪深圳廠 位於公明鎮,已於今年7月投產,員工150人,月目標產能15萬組。彥豪台灣一廠以 後加工、包裝、組立為主,年產25萬組剎車器,月產2萬組碟剎;二廠為前置廠,有 CNC、鍛造、壓鑄三大部門,以開發鋁壓鑄模具與成品為主。
  7. 美而光:今日事今日畢、下班前準備好明天的工作! ▲Top
    業界最早到大陸設廠的美而光,深圳廠年產500萬個座墊,台灣廠年產100萬個; 多角化產品經營下,座墊佔總營業額的50%~60%。十分堅持原則與品質的楊子爵董事 長表示,公司體質的成長遠重於帳上營業額的成長,所以秉持不只是做座墊而是在做 精品的研發創新精神與敬業態度,用心塑造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
  8. 為自行車技術手冊催生 ▲Top
    在公會與研發中心的積極推動與業界的熱心參與下,身為自行車王國的台灣終於 將有屬於自己的自行車技術手冊。 在11/24的第一次編輯會議上,業界人士不斷充分交流意見並取得共識,希望整合 業界在技術方面的資訊並建立資料庫,作為新進人員的訓練與入行教材,並提昇台灣 自行車業的國際形象與地位。
  9. 瑞馳上海廠明年4月完工 ▲Top
    製造自行車用機械設備與模具的瑞馳,由於誠懇實在的經營、對客戶非規格上的 需求機動性與配合度很高,以及令人滿意的售後服務,因此成長迅速,今年營業額達 1.2億台幣。瑞馳深圳廠於今年投產,以模具為主力,上海廠正在興建中,預計明年 4月完工,生產機械、模具與刀具為主。
  10. 愛地雅明年1月中掛牌OTC ▲Top
    歷經祝融之災,在全體動員重建、同舟共濟與業界的溫暖支持下,愛地雅不但半年 內便迅速復工完建且愈發茁壯穩健,應變力、速度、向心力與實力受業界欽佩! 台灣廠員工330人,年組車35萬至40萬輛,以研發中、高級全避震車與電動自行車為 主;東莞廠員工420人,今年組30萬輛,明年目標50萬~60萬輛,積極規劃五段式噴漆 線;波蘭廠今年組4萬輛City、Trekking車,明年目標10萬輛。愛地雅今年總營業額超 過26億台幣。注重「全員參與經營管理」的觀念,愛地雅不斷提升體質、整合資源並 導入目標管理,未來愛地雅除順利上櫃,並於2年內轉上市外,亦積極規劃大陸華中 的生產據點並朝轉型升級的多元化、高競爭力目標前進。
  11. 輪奇無錫設廠,明年5月投產 ▲Top
    重視工作環境綠化且管理績效卓著的輪奇,去年開始主打Lasco自有品牌,員工45 人,目前月產25萬~30萬套大齒盤曲柄。為提升競爭力,輪奇亦在無錫投資設廠,佔 地25畝,明年5月可望投產。
  12. 百爾斯深圳超燁廠獲ISO 9002 ▲Top
    由貿易商轉移重心至製造商的百爾斯,`99年在深圳設立超燁避震車架廠,員工350 人,自製率90%,明年年產目標150萬支避震前叉,今年12月也開始投產避震車架,預 計年產20萬台。百爾斯大甲廠則生產鋁、鎂合金的前叉為主。百爾斯今年營業額4億 台幣。 重「原創性研發」的百爾斯,不斷投入研發,重視客戶服務,目前產品仍以前叉為 主(100%打Ballistic自有品牌),車架為輔;百爾斯更積極與美國大型的運動器材商 ICON策略聯盟,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為台灣的自行車再開闢一個新的行銷通路。第 一年計畫交給ICON 50萬輛車,預計5年內達到300萬輛的量,百爾斯亦與汽車廠合作 研發碟剎,目前已在試產中。
  13. 伊諾華孟加拉廠已試產 ▲Top
    伊諾華與孟加拉大組車廠Meghna合資的輪胎廠位於首都達卡附近,佔地1萬坪,員 工200人,目標日產能4萬條,內、外銷各半,已在試產中。未來除了內銷,伊諾華亦 會回銷一半的輪胎回台灣,加惠中、小型車廠。 在Interbike展大出風頭的無內胎車胎love tire,由於顏色設計對比鮮明,適用各式輪 圈,價格低廉(約Mavic的1/8)加上不規則形的貼標設計,突破胎邊限制且非常輕 (1.5kg),受到熱烈回響。此款Tubeless車胎為Love Tire Co.設計,委託伊諾華製造 。這款Tubeless車胎不但在簡便與安全性上有很大的突破,更充分展現伊諾華在技術 上的實力與靈活度倍受肯定。伊諾華亦為土耳其的Anals代工製造輪胎,除了積極策 略聯盟,伊諾華目前也不斷開發4"~10"的Tubeless氣胎,廣泛用於滑板車、輪椅、嬰 兒推車方面。
  14. 全順深圳觀瀾二廠 明年首季投產 ▲Top
    車架廠全順於深圳觀瀾獨資設鋁合金車架廠,取名金大順,佔地3,5000平方米, 預計明年第一季月產3萬台鋁合金車架。而原廠則專事鐵車架產製,備料廠移往新廠 後,空間更充裕,月產能設定於20萬台車架。

國外業界動態

  1. Pacific買下Mongoose及Roadmaster ▲Top
    在第一次流標之後,Pacific最近以6200萬美金的出價打敗其他競標者買下Mongoose 與Roadmaster品牌,由於細節仍在溝通中,尚未正式公告。
  2. Specialized回收5款2001年的無內胎車胎 ▲Top
    由於部份瑕疵,考量安全問題,Specialized回收Rollmodel S-Works 2-Bliss、Team Control S-Works 2-Bliss、Team Master S-Works 2-Bliss、Rockster S-Works 2-Bliss、 Mt. Baldy S-Works 2-Bliss 5款無內胎車胎。
  3. SRAM於順德設廠 ▲Top
    變速器製造商SRAM將於大陸順德市設廠,並預計於明年初投產。設廠順德著眼於 當地方圓百哩之內就有近20家組車廠,每年組近600萬輛自行車。SRAM於96年設蘇州 廠,主要生產Shifter,而順德廠則將生產Shifter及後變速器,有成型設備及組裝線, SRAM於墨西哥Chihuahua省的工廠已不再生產。
  4. Frankfurt Mess: BikeOn is not going on ▲Top
    德國法蘭克福展館於11月22日發佈新聞稿,宣布BikeOn展停步。雖然整體概念獲得 不少業內人士的認可,但登錄的參展商沒有達到預期數目,歐洲第一個OEM展告終。
  5. 美國回收自行車頭盔 MIT在列 ▲Top
    加州的Variflex、NHS及明尼蘇達州的First Team Sport三家公司於11月17日和美國消 費者產品安全協會CPSC宣布回收超過24000頂自行車用頭盔。 其中Variflex公司的X-Games Aggressive頭盔就佔24萬頂。頭盔貼有ESPN轉播極限運 動常見的X-Games紅色大字樣,包裝盒則印有Variflex Inc., Static及「Made in Taiwan」。 NHS則回收三款2600頂TSG品牌自行車頭盔,也是BMX型式的產品。 而First Team Sports回收兒童用的Guardian頭盔,約1000頂。
  6. 美國自行車銷售主要通路 ▲Top
    根據美國自行車Dealer協會NBDA的研究指出,美國的自行車主要透過三項管道賣 出去:專賣零售商、Mass市場及運動用品店。 Mass市場包括百貨公司、折扣賣場及大型玩具店等大賣場,以銷量計,賣出60% 的自行車,2000年也會維持這個數字,平均價格只有75美元,而且1999年下滑23%。 知名賣場有Toys R Us, Wal Mart, Kmart, Target及Sears。 美國約有6300家專賣店,賣出31%的自行車,但銷售金額佔了一半左右,平均售價 為360美元。專賣店銷售的車種多由200美元起跳至數千美元,是平均零售價唯一向上 提升的銷售通路。 運動用品店佔9%市場,主要的賣場有The Sport Authority、Champs Sports、Jumbo Sports、Sportmart和Big 5等,和Mass通路的區別在於售後服務的有無。

休閒與活動

  1. 阿姆斯壯榮獲英國運動文學獎殊榮 ▲Top
    美國自行車好手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以自傳《It's Not About the Bike》 ﹝非關自行車﹞贏得英國運動文學獎殊榮。1996年10月2日,阿姆斯壯診斷出罹患睪 丸癌,他努力戰勝病魔,1998年重返體壇,獲得兩屆環法賽冠軍,也贏得「抗癌鬥 士」美名。阿姆斯壯自傳《非關自行車》連續擊敗6位決選者,抱走「威廉希爾年度 運動書獎」,獲得15,000萬美金。27日獎項宣佈同時,正值法國檢察官開庭調查今年 環法賽中,阿姆斯壯所屬美國郵政車隊有無使用禁藥,不過阿姆斯壯與車隊已雙雙 否認這項指控。
  2. 業者須正視安全與品質 不可輕忽 ▲Top
    日本自行車產業振興協會指出,日本去年因為品質不良自行車本身問題引發的交 通意外事件共有15件,比5年前增加了13件之多。因此振興協會10月特別商請日本自 行車協會針對中國與台灣產製的自行車品質進行檢驗。結果發現受檢的4個車種共20 輛自行車,在材質、構造、焊接上幾乎全部不合格,有些自行車甚至在檢驗中便支離 破碎。1999年在日本國內售出的914萬輛自行車中,共有426萬輛為這類自海外進口的 廉價自行車。進口的自行車中,中國製造佔249萬輛,較前年度增加75.7%,總營業額 則為169億日圓(約合台幣51億元),較前年度增加46.1%。營業額較銷售數量少的主 因即是因為進口自行車的單價相當便宜。自行車產業振興協會專務理事藤原登表示, 自中國及台灣大量進口的廉價自行車中,有許多是材質耐久性及組合方法有問題的不 良品。

輪彥快報

  1. TBS製作動起來 有您才精采 ▲Top
    TBS不只是TBS,讓商機much不只是much!發行全球展會,您沒到有TBS代勞! 輪彥網站點閱率突破10萬人次,並和全球最重要的專業自行車雜誌網站交換聯結 ,無論何方,都有直接找到您和產品的任意門。 請繼續支持,因為有您和您的產品,才最精采!
  2.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上市公司股價表現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主要城市 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大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事!想知 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請快點進我們的每日 焦點新聞看板 http://www.wheelgiant.com.tw/News/dayNews2000.htm
  3. 台灣自行車產業的最佳見證與記實-2001台灣自行車標竿企業 ▲Top
    輪彥於12月將推出「2001台灣自行車標竿企業」,凸顯廠商的經營理念、企業文化 與現況,為這幾年的台灣自行車產業作見證與記錄。身為自行車王國的一份子,您怎 麼能缺席?!內容為一頁中文報導、一頁英文報導、一頁形象廣告,此外免費在網站 上製作貴公司的中、英文Homepage並與TBS的產品搜尋作連結,這麼好康的整體包裝 ,您絕對不能錯過!(12月4日截稿) http://www.wheelgiant.com.tw/TBC/dm_TBC.htm
如果您對本電子報內容有意見或對我們的電子報有任何建議與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歡迎大家隨時提供任何最新資訊給本刊,以達到資訊互相交流的目的。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若欲取消或訂閱電子報,請連結至輪彥網站 http://www.wheelgiant.com.tw 直接填入您的e-mail即可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mail至本報信箱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__ 版權聲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自行車電子報之著作權為輪彥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您可在不更動任何文字 與本版權聲明的情況下,將本文轉載於電子佈告欄或新聞討論區等公開網路 媒體,但須註明資料來源自本電子報且不得涉及任何商業行為。 如須以其他方式引用,或轉載於網路以外之媒體,須先來信取得本公司授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