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輪彥 自行車市場快訊電子報 第203期 發行日期: 2007/11/1
電子報索引如下:

最新訊息

  1. Reynolds回收前叉
  2. 坤泉針對Rocky Mountain回收碳纖車發表聲明
  3. 台灣太平洋自行車買下Swivel-Head折疊車技術

特別報導

  1. SBAA說明會 10/31於研發中心召開
  2. 2007全民競輪邀請賽 各界貴賓雲集
  3. 開拓金磚俄羅斯市場必展~Velo Park莫斯科自行車展
  4. 2007-2008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財經訊息

  1. 台灣外人直接投資創新高
  2. 台灣9月出口訂單創新高
  3. 地價稅11/1開徵
  4. 韓國競爭力首度超越台灣

國內業界動態

  1. 巨大1-9月財報稅後盈餘13.57億元 年增65%
  2. ARTC發表符合法規光型之LED自行車頭燈
  3. 2008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將創歷屆最大規模
  4. 彥豐首創自行車無線煞車尾燈
  5. 金日昇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異動通知
  6. 自行車上市公司11月1日股價表現

大陸業界動態

  1. 澳門電單車突破9萬輛
  2. 墨西哥開始對中國進口自行車進行反傾銷稅行政復審
  3. 巴西更改對中國出口的自行車新輪胎徵收反傾銷稅

大陸資訊

  1. 2008年3月起合肥駕駛未經登記的電動自行車等上路將處以罰款
  2. 兩岸貿易累計達6,900億美元

活動視窗

  1. 11月17日小琉球鐵人二項挑戰賽
  2. 11月24日「苗栗2007遊山觀海 挑戰100」單車活動
  3. 12/8-9「八卦山脈單車嘉年華暨美利達盃國際自行車賽」
  4. 12月1日「東北角鐵人二項大賽」

生活資訊

  1. 捷運公館、圓山站增設自行車架
  2. 北市550CC以上重機行駛高架道路 11/1上路
  3. 金廈小三通船班 11/1調整
  4. 11/1起北基計程車實施新費率

健康補給站

  1. 研究顯示 抽菸易患阿茲海默症
  2. 研究指出:戴奧辛污染 生女、罹癌機率增
  3. 緊盯電腦 7成上班族視茫茫

更正啟事

  1. 中快116期Interbike展更正啟事
  2. 中快116期Eurobike展更正啟事

業界徵才看板

  1. 瑞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2.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輪彥快報

  1. 自行車輪組面面觀~單車誌No.34發燒出刊!
  2. 中國自行車&電動車採購指南CBS!
  3. 最發燒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
  4. 輪彥2007-2008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CD出爐囉!
  5.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電子報內容如下:

最新訊息

  1. Reynolds回收前叉 ▲Top

      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管理委員會(CPSC)近日與Reynolds共同發布回收 Reynolds UL自行車用前叉,原因在於由MacLean Quality Composites所製造的330 支前叉的末端會與前叉腳分離,導致消費者在騎乘時車輪會與前叉鬆脫而釀禍。回 收的前叉型號包括編號09100到10403的Reynolds UL自行車前叉,rake為43mm與50mm。 這些產品除了與工廠的車架組配搭,包括下列品牌:Independent Fabrication、 Litespeed、Lynskey Performance Designs LLC.、Merlin、Parlee、Rock Lobster、 Spectrum Cycles、Strong Frames以及Vicious Cycles;也透過自行車專賣店在美 國市場銷售。
  2. 坤泉針對Rocky Mountain回收碳纖車發表聲明 ▲Top

      日前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接獲駐美國代表處經濟組告知,美國消費者產品 安全委員會(CPSC)基於安全理由,宣布回收台灣產製兒童體操平衡墊約2,400片 及越野單車約45輛,其中台灣代工的知名加拿大越野單車品牌Rocky Mountain,車 架為碳纖維,一輛售價美金2,000元至5,850元。由於該車款的龍頭和車架接合處容 易分離斷裂,截至目前為止造成導致騎士肩部及臉部受傷已有兩起案例,本產品在 美、加及台灣均有販售,該類單車型錄包括:2006 SOLO CR50、2006 SOLO CR70、 2007 SOLO CR LTD 。
      由於上述新聞鬧得沸沸揚揚,造成業界諸多揣測,坤泉公司特發表聲明稿如下: 承蒙同業關切,針對日前Rocky Mountain回收SOLO車架M及S SIZE共45台一事, 敝司先做下列聲明解釋: 1) 車架原始幾何角度由Columbus設計製圖,之後配合客戶Rocky Mountain需 求調整尺寸,再由Rocky Mountain提供修改後之圖面給坤泉膠合。 2) 碳纖管材由Columbus設計,委由中國大陸Carbon工廠生產。 3) 車架碳纖主體,由Columbus委任之中國大陸Carbon廠一體成形生產,交由 坤泉依據Rocky Mountain提供之圖面代工膠合。 惟考量騎乘安全,Rocky Mountain自行決定先回收架上產品,現階段坤泉與 Rocky Mountain及設計者Columbus及大陸Carbon工廠,目前都還在緊密討論後續動 作,尚未定案。為避免因近日媒體的報導造成各界揣測,特此發表聲明。
  3. 台灣太平洋自行車買下Swivel-Head折疊車技術 ▲Top

      台灣太平洋自行車將在原有的Reach和Carryme自有品牌折疊車外,再加上利用 Swivel-Head技術所開發的新系列車種。這個折疊技術可廣泛應用於700c、26吋及 20吋的輪徑,加上專利的3D四連桿設計,可使得折疊在瞬間達成,且能用原有的輪 子推行。太平洋自行車被公認為業界特殊車種設計的最先進研發者,它們同時也製 造許多OEM高階自行車,包括Astrix、Birdy、Banshee、Canfield、Greenspeed及 ICE等。
      以Swivel-Head技術設計的車型榮獲了2007台北自行車展獎及IGUS「Manus 2006」 特別設計獎。此技術能讓自行車-尤其是全尺寸的車種在折疊後達到只有先前小型 車才能達到的折疊尺寸。Swivel-Head折疊技術當初授權予永祺車業,最近歸還給 MAS Design,進而與太平洋自行車結成新夥伴關係。MAS Design總經理Mark Sanders 說:「已經有非常多的使用者想要購買有這種設計的折疊車,我對於這些朋友感到 抱歉-你們只要再等一陣子,就可以看到由太平洋自行車一流的技術及品質所產生 的心血結晶。我非常高興能和林正義董事長和林鳴皋總經理合作,他們許多的創新 已成為業界的傳奇。對於Swivel-Head折疊技術我有許多令人振奮的計畫。」太平 洋自行車董事長林正義說:「當第一眼看到這個技術,它的功能讓我印象深刻。這 項技術使得我們的折疊車系列可以涵括從8吋的Carryme到700C的各尺寸車種,給予 我們的客戶更多的解決方案。」
      MAS Design專精於應用在工業、醫療、消費性產品的結構及折疊設計,已經設 計了許多創新的專利產品,包括Strida、X-Bike以及單鍵觸控開罐器。

特別報導

  1. SBAA說明會 10/31於研發中心召開 ▲Top

      在日本已行之有年的「BAA標誌制度」,為習慣以輕快車代步的日本人,提供 了一個安全、安心的輕快車檢測標準;更在今年10月推廣至運動自行車範疇,實施 「SBAA標誌制度」。
      為了讓日本自行車輸出大宗的台灣業者更了解、參與其制度,日本自轉車協會 會長島野喜三一行7人,10月31日假台灣自行車研發中心,與台灣自行車輸出同業 公會合力召開說明會,吸引數十名台灣舉足輕重的自行車業者與會。
      SBAA標誌制度是取經自歐盟的EN規格,依照日本國內的道路狀況、騎乘者的體 型差異等特殊考量,而做出的一項運動自行車檢測制度。SBAA將運動自行車分為三 大類:City Comfort Bike、MTB及Racing Bike。凡有輸出上述三大類自行車款至 日本的台灣製造商,須由日方經銷商提出申請並登錄,再由台灣自行於上述三類挑 出一輛送檢,檢測範圍包括整車與零件。通過檢測之後,方可交付SBAA標籤,貼在 輸出至日本的自行車身上,有效期限3年。自轉車協會更會不定時抽檢日本市面上 貼有SBAA標籤的車款,以確認是否符合SBAA之要求,確保日本人之騎乘安全。
      會中日本自轉車協會更與自行車研發中心簽署協議,協定自行車研發中心為其 除日本外亞洲唯一的檢測單位,台灣或其他亞洲製造商皆可透過研發中心完成產品 檢測與認證。
      欲知SBAA說明會更詳細的內容,請見12月出版的No.117自行車市場快訊。
  2. 2007全民競輪邀請賽 各界貴賓雲集 ▲Top

      由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主辦,彰化縣政府、明道大學以及石材 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等單位協辦的2007全民競輪邀請賽,於10月28日結合產、 官、學、研各界,在彰濱工業區的車輛測試研究中心盛大舉辦,包括CHC研發中心 董事長鄭惠明、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巨大總經理何友仁、美利達總經理曾崧柱、KHS 校長謝正寬等業界龍頭,以及經濟部長陳瑞隆、彰化縣政府機要秘書黃君韜也代表 縣長卓伯源到場表達支持,也為活動進行剪綵開幕儀式及領騎。
      競賽項目分為公路車團隊計時賽、公路車繞圈賽與登山車越野賽,由團體計時 賽率先登場,極具冠軍相的台中縣隊與美利達車隊今年再度參賽,來勢洶洶的兩隊 在第一梯次出發,便先後超越先出發的e-MA車隊,最後台中縣隊及美利達車隊各以 12’56”23及13’02”55的數秒差距,分別奪下團體賽冠、亞軍。男子菁英賽則須 繞行8圈共28.6公里,由美利達車隊的鄭勇華單飛首先衝線,成績40’37”56,陳 耿賢第二、劉金峰第三;女子菁英組則由台中縣隊曾筱嘉與美利達車隊陳金鳳拿下 一、二名。行經必揚起漫天飛塵的越野賽場上多為平坦碎石子路,男子菁英組須繞 行8圈共16公里,由黃晉龍拿下第一;女子菁英組則由黃合旬不負眾望拿下后冠。
  3. 開拓金磚俄羅斯市場必展~Velo Park莫斯科自行車展 ▲Top

      經濟快速起飛、自行車年需求超過200萬輛的俄羅斯,挾其金磚魅力,成為備 受矚目的新興市場!第三屆Velo Park莫斯科自行車展,是唯一在莫斯科舉辦的貿 易性及消費性自行車展,預估2007年將有超過60家具規模的當地業者及海外製造 商參展,包括Atom、Giant、Specialized、Shimano、Cannondale、Merida、Fox、 Jamis、Wheeler、Santa Cruz、Dahon、Norco等等。Velo Park已成為全球各大品 牌與產品進入俄羅斯市場的敲門磚,也是當地進口商、採購商、經銷商以及店老闆 必到之展,每年參觀人潮呈倍數成長,商機無窮!攤位額滿為止,前進俄羅斯,您 絕對不能錯過這場年度盛會! 展期:2008年2/22-2/24 地點:莫斯科 LFK CSKA展覽館 輪彥公司Velo Park展專線:04-7350500,7360794-5 洽陳主任
  4. 2007-2008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Top
    2007: ‧11/02-11/04:日本東京自轉車展 ★11/08-11/11:義EICMA展(與機車展合辦) ‧11/08-11/11:捷克國際運動用品展 ★11/17-11/18:日本東京國際自行車展 Cycle Mode ★11/24-11/25:日本大阪國際自行車展 Cycle Mode ‧11/30-12/2:中國(深圳)國際自行車暨健身器材展覽會 2008: ★2/22-2/24:俄羅斯自行車展VELO PARK ‧3/13-3/16:台北國際自行車展 ★3/28-3/30:中國北方國際自行車展覽會(天津) ★4/25-4/28:中國(上海)國際自行車展 ★9/4-9/7:德Eurobike展 ‧9/18-9/21:德IFMA展 ★9/24-9/28:美Interbike展 ★代表輪彥組團代理之展會 Tel:04-7350500

財經訊息

  1. 台灣外人直接投資創新高 ▲Top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發布2007年「世界投資報告」(World Investment Report)指出,台灣2006年外人直接投資流量達74.24億美元,較2005 年的16.25億美元增加356%,創下歷年新高。在全球218個國家中排名第31名(較 2005年的第62名進步31名);在亞洲國家排名第6名,次於中國大陸(694.68億美 元)、香港(428.92億美元)、新加坡(242.07億美元)、印度(168.81億美元) 及泰國(97.51億美元);優於馬來西亞(60.60億美元)、印尼(55.56億美元)、 南韓(49.50億美元)及日本(-65.06億美元)。
      對外投資部分,UNCTAD指出台灣2006年對外投資金額為73.99億美元,較2005 年的60.28億美元增加22.7%,排名全球第25名(較2005年的第23名退步2名),在 亞洲國家排名第6名,次於日本(502.66億美元)、香港(434.59億美元)、中國 大陸(161.30億美元)、印度(96.76億美元)及新加坡(86.26億美元);優於南 韓(71.29億美元)、馬來西亞(60.41億美元)、印尼(34.18億美元)及泰國 (7.90億美元)。
  2. 台灣9月出口訂單創新高 ▲Top

      適逢接單旺季效應,加以歐亞地區需求熱度不減,台灣今年9月外銷訂單金額 達309.2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新高,較上年同月增加42.9億美元,年增率達16.10%。 就本月各主要接單貨品觀察,以資訊與通信產品較上年同月增加15.1億美元、增 28.51%貢獻最多,主因來自筆記型電腦巨額需求挹注,致使代工廠商接單暢旺。其 次為電子產品,受惠於年底節慶假期,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活絡,致較上年同月增 加11.2億美元、增17.58%。而精密儀器等產品,因面板需求力道強勁,較上年同月 增加8.0億美元、增40.39%。累計本年1-9月台灣外銷訂單金額達2,507.0億美元, 較上年同期約增加322.8億美元、增14.78%;若按新台幣計算,則較上年同期上升 16.69%。
  3. 地價稅11/1開徵 ▲Top

      地價稅11月1日起開徵,至11月30日為止。今年適逢調整公告地價,財政部賦 稅署官員表示,今年全台開徵地價稅件數為705萬件,預估地價稅收為新台幣590億 元,較去年的536億元,增加近60億元,成長10.06%。財政部指出,2007年地價稅 單,各縣市稅捐處已陸續在10月下旬寄發,11月1日前送達納稅人,民眾收到稅單 時應先查對稅單記載內容是否正確,如對稅額或核課內容有疑問者,應立即向土地 所在地的稅捐機關查詢或要求更正。如逾限繳納,每超過兩天降按滯納稅額加徵1% 滯納金。
      財政部表示,為方便納稅人繳納稅款,今年繳納方式更加多元化,包括可到各 銀行、信用合作社、農會及其他代收稅款處繳納,也可利用自動櫃員機、信用卡、 晶片金融卡及電話語音轉帳等方式繳稅。另外,目前萊爾富、福客多、全家、 7-ELEVEN、OK等便利商店也有代收稅款,不過納稅人要自行負擔手續費6元,稅捐 處不另寄發收據,納稅人應自行保管蓋有店章的收據及交易明細表。
  4. 韓國競爭力首度超越台灣 ▲Top

      世界經濟論壇(WEF)10月31日發布全球競爭力之評比概況,2007-2008年的評 比,131個受評國家中,台灣排名第十四名,在亞洲位居第五名,但韓國已首度超 越台灣,排名第十一名,經建會主委表示,美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讓韓 國有機會檢視整體制度。韓國去年從排名二十三名升級到十一名,首度超越台灣, 經建會主委表示,美韓FTA,讓韓國重新檢視體制,「在整體制度方面就可以進步 一大步」,而且韓國這一年對國際溝通相當活躍,對於問卷評比上有相當幫助。另 外韓國近兩年來推動金融改革,並無重大金融事件發生,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和緩, 再加上WEF問卷評比項目占了總評比分數高達七成,數據調查只佔三成,上述因素 都能讓受訪企業,給予韓國正面評分。

國內業界動態

  1. 巨大1-9月財報稅後盈餘13.57億元 年增65% ▲Top

      巨大集團2007年1-9月財報內容顯示,銷貨收入24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26.5%;稅前盈餘為16.6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8.9%;稅後盈餘為13.57億元,較 去年同期大幅成長65.6%;每股盈餘達4.84元。在製造工廠方面,以電動車廠的營 收及獲利成長最大,中國昆山廠雖然產銷台數減少,但是營收及獲利則有顯著成長, 顯示在中國的營運已逐漸擺脫原物料高漲的陰影而轉趨正常;台灣廠產銷台數、營 收及獲利均有近 20%的成長;成都廠營收快速成長且已轉虧為盈;材料工廠中,捷 安特輕合金的營收及獲利均有大幅成長。
      同時為了強化自有品牌Giant,巨大已訂定自有品牌營收倍增目標,要從2005 年的4.25億美元倍增至2010年的8.5億美元。為此,Giant將持續致力於創新產品的 研發、品牌形象的提升以及銷售通路的變革,以期創造集團更好的營運績效。
  2. ARTC發表符合法規光型之LED自行車頭燈 ▲Top

      台灣近來掀起一股自行車熱潮,而在黃昏或夜晚時使用的機會也增多,但目前 許多民眾僅將一般燈泡或LED的手電筒裝在車上,充做夜間照明用,但在歐洲自行 車使用發達的如德國、法國、英國等國家,對自行車燈具均訂有相關法規標準。在 德國,自行車燈具為強制性認證之產品,其照射出來的亮度、明暗區塊配置等都有 一定的光型要求,例如頭燈的中央亮度必須達10Lux以上,如此才能確保在夜間騎 乘時的安全。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藉由成功開發台灣第一具符合歐洲法規 標準LED汽車與機車頭燈的豐富光學設計經驗,日前以1W的LED光源,利用電腦輔助 模擬工具,應用多重反射式光學原理,在有限的反射面積內,堆疊投射出夠亮的光 度,設計出符合StVZO法規要求之自行車頭燈,而實際驗證光學設計的結果更超越 眾多國際品牌,亮度最高可達15Lux,現在此一技術將公開徵求台灣廠商移轉,協 助廠商開發生產符合法規之頭燈。
      負責帶領此次開發團隊、同時也是自行車友的車輛中心協理崔金童表示,市面 上能符合德國StVZO要求的燈皆從國外進口,動輒1、2千元以上,因此帶領團隊開 發設計出符合國際標準的自行車頭燈,也希望藉著將此技術移轉給國內業者的方式, 使未來台灣的自行車族群能以更實惠的價格,買到符合國際光形要求的產品。
  3. 2008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將創歷屆最大規模 ▲Top

      南港國際展覽新館即將在明年度開始啟用,台灣自行車業者因擔憂國外買主對 新館認識不足,加上週邊食、宿與交通動線等配套措施可能不盡理想,而有抗拒被 安排在明年3月中首檔展出的心理,但隨著貿協開始受理業界報名,展覽館規劃的 2,400個攤位都被業者訂購一空,出乎外界的預料,並有2百多個需求攤位等待候補。 針對南港展覽新館供不應求,外貿協會強調,目前已朝減少與合併展覽走道等方向, 來騰出更多的展覽空間,期讓2百餘個候補攤位也都能全數進駐展覽,規模將是歷 屆之最,並藉此樹立台北展為亞洲各自行車專業展的龍頭地位。
      而根據外貿協會的統計,包括巨大、美利達、愛地雅等自行車三大廠,及正新、 建大、Shimano、SRAM、Topeak、Campagnolo、Fulcrum、Hayes、Continental、 Colnago、DT Swiss等海內外零組件廠商,今年提出的攤位需求數都較上屆更多, 業界「拚場」氣氛濃厚,準備充分秀出最新研發的自行車產品與技術,欲讓國外買 主耳目一新。
      貿協表示,自行車廠商明年首度在南港新館展出,雖然國外買主可能較為陌生, 但卻擁有將全部廠商集中在一座展覽館內展出的好處與便利性,利於其參觀與採購。 而依照貿協的規劃,新館一、二樓將做為自行車零組件廠商展出區,而四樓部分則 會做為自行車整車廠與國外廠商的展示空間。
  4. 彥豐首創自行車無線煞車尾燈 ▲Top

      騎乘自行車經常會有與汽、機車爭道,或者在自行車陣中騎行的情況,此時遇 到緊急狀況煞車時,常造成追撞的意外發生。電子研發公司彥豐實業改善過去有線 煞車尾燈的安裝不便,研發出無線煞車尾燈,彥豐實業盧彥合表示,其安裝方式與 一般尾燈無異,卻能透過車燈內部的電子感應裝置,於速度變慢時自動亮燈,提醒 後方車輛。
      電子Swithching技術也是此款煞車燈的特色之一,盧彥合表示,與同樣裝置條 件的其他燈具比較,此款煞車燈最高可節省電能達30-35%,並讓LED燈在使用2.4V 充電電池的情形下,也能擁有等同於3V乾電池的亮度。
      除了嶄新且人性化的設計,此款煞車燈也具備一般的耐摔與防雨性,且從零件 製造到組裝,皆於台灣完成,部分特殊零件甚至自美國進口,就是要保證品質的完 整無缺失。目前此款車燈已申請有「自行車無線煞車燈」的多國專利,並計畫出口 至歐洲等地。
  5. 金日昇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異動通知 ▲Top

      金日昇總經理張明賜將於11月10日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退居股東顧問身份, 不再參與公司經營與管理之事務。日後張明賜先生將於振鈿公司、晶鎂機械工業股 份有限公司、興鼎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擔任總經理一職,繼續為各位廠商服務。
  6. 自行車上市公司11月1日股價表現 ▲Top

      2007年11月1日自行車上市上櫃公司收盤股價情形,川飛7.80;日馳7.96;利 奇15.25;正新59.20;建大29.00;華豐9.60;巨大76.50;美利達68.50;愛地雅 22.75;明安76.70;必翔71.60。

大陸業界動態

  1. 澳門電單車突破9萬輛 ▲Top

      據澳門統計暨普查局公佈,今年1-8月新登記的電單車達9,229輛,可在路面行 駛的電單車數已逾9萬大關,達90,150輛。加上輕型及重型汽車在內,澳門行駛中 的機動車輛達170,754輛。以澳門僅逾28平方公里地域面積比例,大量的車輛令路 面承受沉重壓力。
      澳門當局為解決停車困難問題,正進行「全澳增設電單車車位工程」計劃,在 原有逾25,000個車位上,先在有條件及需求較殷切的地段增設,如對電單車泊位需 求較大的關閘一帶,在重鋪、美化工程期間增設450個電單車位。而人行道及天橋 底等可用空間,亦改建為電單車停車位,爭取在年底前增設1萬個電單車位。不過 因新車不斷出現,累加已在路面行駛的電單車,停車位仍甚短缺,停車難問題有待 進一步解決。
  2. 墨西哥開始對中國進口自行車進行反傾銷稅行政復審 ▲Top

      據墨西哥商務處報導,墨西哥經濟部於2007年10月18日在「官方日報」發佈公 告,決定開始對從中國進口自行車(稅號?8712.00.01,8712.00.02,8712.00.03, 8712.00.04和8712.00.99)進行反傾銷行政復審。
      1、1994年9月22日,墨西哥決定對從中國進口的自行車及內外胎徵收反傾銷稅, 其中對稅號?8712的?品徵收144%的反傾銷稅,對稅號?4011和4013的?品徵收 279%的反傾銷稅(以下稅號?品除外4011.10.01,4011.20.01,4011.30.01, 4011.40.01,4011.91.01,4011.91.02,4011.91.03,4011.91.99,4011.99.99, 4011.99.01,4011.99.02,4013.10.01,4013.90.01,4013.90.02,4013.90.99)。
      2、 2000年12月15日,墨西哥經濟部在「官方日報」發表公告,對取消對中國 進口自行車反傾銷稅後果的調查結束,決定繼續維持現行反傾銷稅自1999年9月23 日起五年。
      3、 2004年2月4日,墨西哥經濟部決定對是否取消從中國進口自行車反傾銷稅 進行調查。
      4、 2004年8月6日,墨西哥自行車製造商會,Bicicletas Ozeki, S.A. de C.V., Distribuidora de Bicicletas Benotto, S.A. de C.V., Biciclo, S.A. de C.V., Magistroni, S.A. de C.V., Bicicletas Mercurio, S.A. de C.V., Bicicletas de Mexico, S.A. de C.V.等向墨西哥經濟部提出申請對從中國進口自 行車整車進行反傾銷調查,並建議調查階段?2003年7月1日至2004年6月30日。
      5、 2005年9月1日,墨西哥經濟部在「官方日報」發表公報,決定結束對中國 產自行車的反傾銷行政復審,並維持徵收144%的反傾銷稅從2004年9月23日起五年。
      6、 2007年10月18日,墨西哥經濟部在「官方日報」發表公報,決定開始對中 國產自行車進行反傾銷行政復審。調查期設?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
      7、 感興趣方可到墨西哥經濟部國際貿易慣例總局領取調查問卷或從 www.economia.gob.mx 下載。感興趣各方資料應於自公佈之日起28個工作日內送抵 墨經濟部。
      8、 2008年5月15日,墨西哥經濟部將就此舉行聽證會。
      9、 本公告自公佈之次日起開始生效。
  3. 巴西更改對中國出口的自行車新輪胎徵收反傾銷稅 ▲Top

      據巴西僑網報導,中國駐巴西使館經商處提醒進口商,巴西外貿委員會於 2007年10月10日公佈了CAMEX第48號法令,決定將對中國出口自行車新橡膠充氣輪 胎(不包括含凱夫拉纖維(kevlar)或高碳鋼(hiten)的輪胎)徵收的反傾銷稅 由0.15美元/千克改為1.45美元/千克。
      該案立案號為MDIC/SECEX/DECOM 52000.012812/2006-03,有關產品南共市共 同對外關稅稅號為4011.50.00。有關反傾銷措施有效期至2008年12月19日。該法令 刊登在2007年10月11日的巴西聯邦公報上。

大陸資訊

  1. 2008年3月起合肥駕駛未經登記的電動自行車等上路將處以罰款 ▲Top

      根據了解,合肥市集中登記上牌時間為11月1日至12月31日,市民可就近選擇 地點辦理車輛登記上牌。在市區暫住的三縣居民可憑暫住證,在市區辦理登記上牌 手續。登記上牌費用分別為:電動車12元,燃油助力車32元。列入城市低保的人員, 憑城鄉低保卡(證),免收上牌登記的工本費用。為方便市民諮詢,交警部門即日 起將設立24小時諮詢電話:1600157。 據了解,所有車輛中,取得了國家電動自行車生產許可證的企業生產的電動自 行車,可以辦理非機動車登記,並核發非機動車牌證。而在今年5月1日前購買的下 列車輛可以登記上牌:未取得許可證的企業生產的電動車、未列入國家機動車產品 公告的燃油助力車、雖取得了許可證但未在合格證上標註為「電動自行車」的電驅 動車輛。同時核發有效期為2010年4月30日前的車輛臨時通行標誌,不過,三年以 後,這些車輛將不得上路行駛。在5月1日後購買的這些車輛將不得登記上牌,也不 得上道路行駛。從2008年3月1日起,駕駛未經登記的電動自行車上路、已登記的電 動自行車未懸掛車輛號牌、使用?造變造的登記證號牌或者使用他人登記證號牌者, 交警部門將處以30-200元的罰款。
  2. 兩岸貿易累計達6,900億美元 ▲Top

      中國國台辦昨天提供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兩岸累計貿易總額已經達到 6,933億美元,大陸累計批准台商投資項目7.4萬項,台商實際投資450億美元。此 外,從兩岸打破隔絕到今年9月底,台灣居民來大陸累計達4,583萬人次,而大陸居 民赴台累計超過156萬人次。國台辦發言人表示,大陸未來會繼續擴大兩岸貿易規 模,優化結構,不斷改善台商投資的環境,推動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努力拓展 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的領域。
      對於近來大陸對外資投資政策上有所轉變一事,國台辦發言人表示,2006年以 來為了優化出口產品結構,控制「兩高一資」(高耗能、高污染、資源性)產品的 出口,減少貿易摩擦,促進貿易平衡,推進出口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大陸有關部門 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國國務院並專門召開台商座談會,聽取廣大台商的意見。 而中國有關部門組成聯合調研組,到廣州、東莞、深圳進行實地調研,聽取、研究 各地和包括台資企業在內的相關企業負責人的意見和建議,並採取了相應措施。

活動視窗

  1. 11月17日小琉球鐵人二項挑戰賽 ▲Top

      屏東縣琉球鄉公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小琉球鐵人二項挑戰賽」, 將於11月17日(六)下午1點在海上明珠「小琉球」舉行,競賽距離為路跑12.5公 里、自由車環琉球島嶼4圈、路跑12.5公里(時限5小時),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參加。
      報名即日起至11月5日止(郵戳為憑),11月6-10日止報名則費用另計,限額 600名,額滿後恕不再接受報名。請將報名費用以轉帳或購買郵局匯票繳交後,將 收據連同報名表郵寄至:900屏東郵政19-7號信箱,黃麗淑小姐收,不接受現場報 名;傳真報名請附上繳費收據影本、報名表、健康聲明書。台灣超級鐵人三項協會 連絡電話:秘書長鄭文章:0931-736937;黃麗淑:0929589858;E-mail: fls8888@yahoo.com.twtst.corp@msa.hinet.net;傳真:08-7369932;台灣超級 鐵人三項協會網站:tstc.myweb.hinet.net
  2. 11月24日「苗栗2007遊山觀海 挑戰100」單車活動 ▲Top

      苗栗縣政府於11月24日主辦「苗栗2007遊山觀海 挑戰100」單車活動,帶領民 眾騎單車領略苗栗的美。活動集合地點為苗栗縣政府廣場,將騎經民族路→苗六線 →後龍十班坑→台一線→西湖二湖→白沙屯→通霄火車站→苑裡慈和宮→山腳→三 義火炎山→鯉魚潭水庫觀景台→卓蘭西坪→台三線→新開→南湖國小→大湖酒莊→ 汶水老街→福基→公館環山道→新東大橋→經國路→玉清路→縣府廣場,全程約 100公里,騎完全程者可獲頒銅質獎章乙面。
      報名截止日期為11月14日,報名免報名費,請上苗栗縣政府勞工局網站 www.miaoli.gov.tw/laborer 下載報名表,本活動一律採傳真報名。Fax:037-332359, 報名服務專線:037- 357040#202。
  3. 12/8-9「八卦山脈單車嘉年華暨美利達盃國際自行車賽」 ▲Top

      2007八卦山脈單車嘉年華暨美利達盃國際自行車賽,即將於12月8、9日在社頭 鄉清水岩童軍露營場盛大舉行,今年的活動增列7歲以下幼幼組單車趣味競賽以及 全台自行車攝影比賽,並透過與統一超商合作,近日內相關活動海報、簡章與報名 表即可進駐中彰投區7-11門市。
      八卦山脈單車嘉年華活動今年進入第16個年頭,美利達盃國際自行車賽今年則 是第7屆,除48公里登山車馬拉松賽之外,另有約5公里精采刺激的攻山頭爬坡計時 賽,目前已有美、德、瑞士、西班牙、斯洛伐克等國家報名參賽。主辦單位希望透 過此次活動的盛大舉辦,吸引越來越多人加入健康、活力又環保的單車族行列,同 時行銷推廣八卦山脈一帶觀光旅遊、地方名特產品,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活動預計近日內即可受理報名,各組報名費用從300-1,800元不等,報名者皆 可獲得超值實用紀念品及100萬元意外傷害險保障。另因場地及為兼顧活動品質, 單車逍遙遊報名限額4,000名,請有意參加民眾隨時留意報名相關資訊,以免向隅, 詳情請洽全台各地美利達經銷店或各協辦車隊俱樂部。美利達公司洽詢電話: 04-8526093,網址:www.merida.tw
  4. 12月1日「東北角鐵人二項大賽」 ▲Top

      近年來在政府相關單位的大力推動下,運動休閒風氣蓬勃發展,包含了游泳、 自行車及跑步多項高強度的鐵人三項運動,成了現在最熱門的項目,為此自行車騎 士協會特別於12月1日(六)規劃舉辦冬季鐵人二項系列賽─東北角鐵人二項大賽, 作為來年鐵人三項的暖身活動。活動地點在台北縣立上林國民小學(台北縣雙溪鄉), 競賽項目為跑步5公里→騎自行車40公里→跑步5公里,共計50公里,歡迎15歲以上 對自行車及跑步鐵人二項運動有興趣者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為11月16日,報名費用每人600元、鐵人二項接力賽/每隊1,000元, 請填寫報名表連同報名費以郵局匯票或現金袋寄至自行車騎士協會,地址:台北縣 新店市安康路三段710號1樓,電話:02-22152585,傳真:02-22141811,或上自行 車騎士協會網站查詢活動詳情:www.cyclist.org.tw,也可上單車誌網站下載簡章 報名表:www.cycling-update.info/k/supr0-2.htm

生活資訊

  1. 捷運公館、圓山站增設自行車架 ▲Top

      捷運車站周邊自行車停車需求漸增,台北捷運公司規畫在公館站、圓山站各增 設96格、64格雙層自行車架,紓解自行車族停車需要外,也避免亂停車影響行人通 行。捷運公司表示,部分捷運站外圍自行車停車量大,但受限於可供設置自行車架 用地不足,自行車停車供給朝立體化方向設置。目前北投、府中、公館站等都設置 雙層自行車架,民眾使用率高。
      捷運站雙層自行車架從日本原裝進口,每格造價14,000元,為降低成本,後續 各站設置的自行車架改由國內製造,每格造價為8千多元。為方便民眾使用,上層 自行車架設計具有氣壓筒省力裝置,車架間距45-60公分,年長或瘦弱者也能輕鬆 操作;下層自行車架採滑動式車架設計,停車時可輕易移動其他車輛挪出空間停放。
      捷運路網現有自行車架共9,805格,其中雙層自行車架為1,096格。因自行車架 位於戶外,日曬雨淋,最常見的故障狀況為螺絲零件鬆脫、遺失,捷運公司要求廠 商提供1年保固,並與專業廠商簽定保養契約,負責檢查車架螺絲、調整車架滑輪、 活動件並上油、清洗、除銹、上漆等作業。
  2. 北市550CC以上重機行駛高架道路 11/1上路 ▲Top

      台北市從11月1號起,開放550CC以上的大型機車、重型機車,行駛快速高架道 路,開放的路段包括堤頂大道、環東大道、水源快速道路、環河南北快速道路、信 義快速道路,洲美快速道路、建國高架道路、市民高架道路,以及基隆高架道路等; 新生北路高架橋則因即將進行橋樑改善工程,暫緩開放。為了避免大型重型機車駕 駛人行駛沒有開放的道路,台北市交工處也已經在北市各快速高架道路,設置了汽 車及550CC重型機車專行號誌,提醒駕駛人注意。
  3. 金廈小三通船班 11/1調整 ▲Top

      金門和中國廈門小三通海上客運航線,11月1日起將調整班船時刻,金門港務 處表示,小三通金廈航線11月起的冬季班船時刻,每天班船數仍維持20班,但是最 早班延後半小時、即在上午9點開船,末班船則是提早半小時、即是下午5點開船。
      金門港務處表示,調整後的航班時刻,金門和廈門班船對開時間,上午9點到 下午2點為每隔1小時一班,下午2點後改為每隔45分鐘一班,往返各10班。
  4. 11/1起北基計程車實施新費率 ▲Top

      台北縣市及基隆市的計程車將從明天零時起實施新費率,全日按夜間加成收費、 夜間11時至翌晨6時(以上車時間為準)每旅次再加收20元。台北市交通局已印製 貼紙供計程車司機貼放於車內右前座椅背明顯處,民眾在搭乘計程車時,如果遇駕 駛人有超收車資、服務態度不佳或繞路等情形,可以記下車輛號碼及發生時間、地 點等相關資料,向交通局申訴,申訴電話:02-27256888。
      此外台北市停管處明天起將於各機車收費路段實施七色停車繳費單,每天更換 一種顏色之繳費單,以避免漏單或惡意偷單蒙騙已開單。目前北市已實施機車收費 管理區域,計有南陽街、台北車站、信義計畫區、內湖科學園區及士林夜市等五處 收費路段,原來用的是淺藍色停車繳費單。停管處指出,七色停車繳費單單據上也 有顯示星期數字,如逢週三即開立黃色繳費單,且標明數字3,讓收費員及民眾便 利記憶與辨識。

健康補給站

  1. 研究顯示 抽菸易患阿茲海默症 ▲Top

      德國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有抽菸習慣的人步入老年之後,容易罹患癡呆症及 阿茲海默症。這項研究顯示,習慣抽菸的人老年之後,罹患癡呆症的比例比不抽菸 的人高出47%,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例亦增加56%。研究人員指出,即使是到了70歲 才戒菸的老煙槍,仍然可以降低罹患痴呆症及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2. 研究指出:戴奧辛污染 生女、罹癌機率增 ▲Top

      10月18日美洲環境暨健康中心的一項研究顯示,空氣中戴奧辛的污染,即使在 距離污染源25公里之遙的地區,同樣會導致男、女嬰比率反轉的情形,亦會增加人 類罹患癌症的機率。戴奧辛是一種有毒的化學物,存在於水、空氣、土壤及食物中; 主要污染源來自焚燒垃圾、燃料、燃燒木材、發電、煉鋼及煉鐵。
      研究報告作者阿爾格表示,在加拿大90個距離污染源25公里的社區中,男、女 嬰的比率本來為51%對49%;如今社區的男、女嬰比率倒轉,變成46%對54%。研究小 組亦使用1990年代調查過的2萬人出生資料及居住地污染源情形,得出「年幼即暴 露於戴奧辛污染環境中,長大後罹癌的機率大增」之結論。上述社區的居民罹患乳 癌、子宮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的機率也比其他社區高。
  3. 緊盯電腦 7成上班族視茫茫 ▲Top

      上班族緊盯電腦螢幕一天逾10小時,假日也得配合加班的情形屢見不鮮,如此 用眼過度情況之下,視力不良便成為電腦族的另類特徵。大學眼科醫師林明慧分析, 台灣20-29歲的上班族逾7成都有超時用眼的問題,長時間近距離緊盯電腦、電視螢 幕,卻不讓眼部做適當的按摩與休息,好讓眼睛進行調節,睫狀體進行收縮,時間 一久便易造成眼睛疲勞、酸澀、視力減退以及假性近視等狀況,甚至間接導致頭痛 的問題。
      眼科醫師林丕容說,近視患者因為眼球屈調功能較弱,長期使用電腦會造成視 力耗損更加嚴重,因此建議眼睛與螢幕距離最少一個手臂長,且把螢幕調整至比眼 睛平視略低,藉此降低眼瞼上提的機會。不只打電腦,林丕容建議,打麻將、看電 視或看書等,都應避免用眼的時間過久,每30-40分鐘就應休息幾分鐘,藉眨眼來 溼潤眼睛,也可降低乾眼症的發生。

更正啟事

  1. 中快116期Interbike展更正啟事 ▲Top

      自行車市場中文快訊第116期P.55正中央的攀岩車用輪圈圖,誤植為舊公司名 群軒,正確應為鑫權公司,對此謬誤特此更正並致歉。
  2. 中快116期Eurobike展更正啟事 ▲Top

      自行車市場中文快訊第116期P.38,誤將凱薩克總經理姓名誤植為許源裕,正 確應為許榮裕,對此錯誤特在此更正並致歉。

業界徵才看板

  1. 瑞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Top
    1)國外業務:專上畢,具國貿業務1年以上相關經驗
      
      
      英文聽說讀寫流利、能配合國外參展。 2)研發人員:機械工程及相關科系畢,具二年以上相關研發經驗  
      
       熟Solid Works等繪圖軟體。 3)資訊工程師:熟作業系統、程式設計、資料庫、網頁技術、ERP
      
      
      、軟硬體故障排除。 4) 品保主管:專上畢,熟ISO實務經驗及TPS作業流程
      
      
      具品質概念,責任心強肯學習。 意者請寄履歷或電洽至瑞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彰化縣秀水鄉義興村三義巷50號
      E-mail:joyce@sunnywheel.com.tw
      Tel:04-7616188#228 請洽管理部 諶副理
      Fax:04-7510258
  2.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Top
    條件資格:語文相關科系畢優先考慮,熟悉德文、法文或其他歐洲語系且具稿件
      
       整合能力,對自行車或戶外相關活動資訊有興趣!喜愛騎自行車者或
      
       有相關經驗者為佳! 請自備履歷資料寄至:輪彥國際有限公司/50095彰化市自強路193號
      
       或e-mail:cycling@mail.wheelgiant.com.tw

輪彥快報

  1. 自行車輪組面面觀~單車誌No.34發燒出刊! ▲Top

      隨著暑假的結束,年度新車靚品也在德國Eurobike自行車展首度亮相,結合科 技、時尚元素並強調輕量化、人體工學、整合概念與簡約風的自行車產品,已成為 新設計標竿,想知道2008年流行什麼嗎?本期有來自德國Eurobike的第一手報導。
      近年來系統化設計的輪組相當流行,品質優劣深深影響騎乘速度、舒適性、操 控穩定度、踩踏力量傳輸效率與破風性。市售輪組百百種,售價從近萬元到十幾萬 不等,如何挑選一款理想的輪組?市售輪組的測試評比哪個勝出?如何進行輪組的 維修與調校?本期單車誌傾囊相授。輕薄短小且攜帶方便的折疊車,讓許多人為之 瘋狂,如果你還沒有折疊車那就太扯了!趕緊瞧瞧本期的市售折疊車大集合,挑一 款跟自己最速配、最麻吉的小輪徑折疊車吧。
      時序漸漸進入秋天,秋高氣爽適合賞楓與嚐蟹,更是騎騎單車野餐的絕佳季節。 單車野餐需要準備哪些給絲?哪裡有單車野餐的好所在?本期台灣騎透透特別企劃 3條單車野餐旅遊路線與野餐食譜,快和三五好友結伴郊遊去。除了騎車郊遊外, 暑假也是車友騎車環島的旺季,想知道環島後怎麼製作個人化的紀念證書嗎?育幼 院的小朋友如何克服萬難完成環島挑戰?本期要帶你體驗幼童環島的艱辛歷程。
      愛騎單車的車友中可說是臥虎藏龍,藝人孫國豪其實是下坡車好手,單車美型 女徐郁芳不但愛騎車更將單車與工作結合在一起,建中學生許自雄除了是三鐵好手 還身兼健美先生!不用羨慕別人的單車生活精采,本期單車誌再推出BMX教學,要 讓擁有叛逆血液的車友大大耍帥一番!
      想知道哪裡有好吃、好玩?想得到最新、最實用、最精采、最豐富、最好玩、 最休閒、最好康的單車資訊?9月14日出刊的單車誌No.34,您絕對不能錯過!
  2. 中國自行車&電動車採購指南CBS! ▲Top

      感謝大陸業者的鼎力支持與肯定,由輪彥公司所出版的2007-2008 China Bike & E-Bike Top Suppliers(CBS)已於5月份上海展期間正式出刊;產 品內容豐富多元的CBS,涵蓋全中國優質的自行車、電動自行車製造商企業代表, 以及許多實用性資訊與產業相關報導,可說是全球組車廠與貿易商欲採購大陸自行 車、電動車與相關零配件最實用的採購指南與寶典!在上海展期間也獲得國外買主 的一致好評。下半年CBS將積極發行全球各大OEM展以及東歐、俄羅斯展與巴西展, 為廣告主開創更多的商機與效益。歡迎有興趣與需要的業者免費索取。
      CBS索取專線:(台灣地區)04-7350500,04-7350030、(上海地區)512-57515789、 (廣東地區)755-81789589、(天津地區)22-28137969、(杭州地區)0571-81605295。
  3. 最發燒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 ▲Top

      近年來單車環島風氣相當盛行,加上行政院通過將每年5月定為自行車月,經 濟部也積極推動單車環島認證,吸引愈來愈多車友積極規劃挑戰單車環島,不管你 是為了挑戰自我、圓夢或為了公益而騎,美麗且熱情的寶島台灣都值得車友騎著愛 車細細品嚐、體驗感動!
      有鑑於很多人對於單車環島規劃缺乏詳盡且有系統的資訊可參考,單車誌特別 企劃坊間第一本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從出發前的準備到行程與路線的規劃 ,以及環島必備裝備、基本騎乘與維修技巧到詳實的地圖、里程表及高度表,以及 住宿、各地小吃與維修補給站等資訊一應俱全,還有單車環島達人黃進寶、林惠忠 、何麗卿、胡榮華、林建明、馬克褚的寶貴經驗與建議分享,提供想單車環島的朋 友Total Solution,就算你是單車菜鳥,只要這本手冊在手,絕對能幫助大家一圓 環島夢!
      很多人問:單車環島會很難嗎?連81歲的老伯與9歲的小朋友都能完成,你, 還懷疑什麼?資深廣告創意人孫大偉懷抱了42年的單車環島夢想,終於在去年帶著 心臟監測器毅然成行,花了19天,終於完成全長1,215.67公里的環島夢,精神與執 著令人佩服!高齡73歲的台灣自行車教父-巨大公司董事長劉金標,在5月21日完成 15天、925公里的單車環島之行,除了自我挑戰,也希望身體力行為推動台灣成為 自行車島而騎。劉董事長說,人生不能留白,想做的事就要馬上去做,現在不做, 以後也不可能實現了!
      讓眾車友引領企盼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首刷已於5月初在全省書局、車 店以及萊爾富、全家、OK便利商店上架,二刷於7月1日也在全省通路上架,車友也 可來電購買:04-7350500、04-7352555洽發行部。
  4. 輪彥2007-2008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CD出爐囉! ▲Top

      感謝業界的鼎力支持的通力合作,讓輪彥公司所編整發行的2007-2008自行車 採購寶典-TBS(Taiwan Bicycle Source)能順利付梓,並在今年台北展正式出刊! 今年TBS的產品內容與廠商資料更完整,也成為台北展上國內外買主爭相索取的最 佳採購指南首選!再次感謝買主的肯定與愛用,更感謝業者的支持與肯定,讓TBS 再度榮登最完整、最實用的採購指南!業者所引領企盼的TBS光碟已順利完成製作 ,並於5月開始寄送全球買主,也歡迎業者免費索取。
      為了讓廣告主的產品宣傳力度能更無遠弗屆,並為廣告主創造最大的效益,輪 彥也將加大發行的精度與廣度,除了全球重點自行車展會走透透之外,也將加強東 歐等新興市場的開發,以回饋業者長期以來對TBS與輪彥公司的厚愛與支持!更歡 迎大家能給我們指教與建議,讓我們的服務品質能更提升、更符合大家的需求。
      TBS CD-ROM索取專線:04-7350500,7350030
  5.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 www.wheelgiant.com.tw 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 主要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 事!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想查詢火 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維、想知道哪裡有美味的小吃、想送電子賀 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生活資訊」天地: www.wheelgiant.com.tw/life/c_life.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