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輪彥 自行車市場快訊電子報 第201期 發行日期: 2007/10/5
電子報索引如下:

最新訊息

  1. SRAM購併輪組品牌ZIPP
  2. ASI購併Kestrel
  3. 07年Interbike落幕 未來展出時地受關注

特別報導

  1. 開拓金磚俄羅斯市場必展~Velo Park莫斯科自行車展
  2. 商機無限的2007捷克SPORT Life展
  3. 成功開拓日本市場之鑰--Cycle Mode自行車展
  4. 2007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財經訊息

  1. 金管會公布銀行8月放款總餘額17兆6,592億元
  2. 鋼品價格大暴漲
  3. 科學園區前8月營業額突破1.2兆元
  4. 印度出口鐵礦石至中國數量持續衰退

國內業界動態

  1. 捷安特舉辦2008高級車新車發表會!
  2. 聖安推出複合材質導管
  3. 元城一體式上蓋3 in 1驚豔登場
  4. 捷安特成都廠現況
  5. 正新產能供不應求
  6. 自行車上市公司10月5日股價表現

國外業界動態

  1. 歐盟取消對中國織品的限制
  2. 日本10月起將BAA標誌制度擴大到體育運動用自行車

大陸業界動態

  1. 出口碳纖維車架 中國限制轉嚴
  2. 捷安特成為中國首家出口免驗台資企業
  3. 第三屆中國石家莊國際自行車電動車及零部件展覽會

大陸資訊

  1. 北京首批單車租賃服務站掛牌營業
  2. 2007環海南島自行車賽難度再提升

活動視窗

  1. 10月19-21日「單車挑戰花東瑞港玉長公路」
  2. 10月20日台北鐵馬自由行
  3. 10月28日全民競輪邀請賽
  4. 11月3日「逐鹿登山王 輪躍巴拉卡」
  5. 11月18日五股觀音山全國鐵人二項邀請賽

生活資訊

  1. 單車彈簧儲能 上坡輕鬆踩
  2. 油價調漲 汽油漲1.3元
  3. 10月交通四度大執法
  4. 新車強制貼防竊DNA 失竊率可望下降10%

健康補給站

  1. 11點前入睡 睡眠品質有保障
  2. 老花眼年輕化 平均降至35歲
  3. 簡易養生法 笑口常開

業界徵才看板

  1.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輪彥快報

  1. 自行車輪組面面觀~單車誌No.34發燒出刊!
  2. 中國自行車&電動車採購指南CBS!
  3. 最發燒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
  4. 輪彥2007-2008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CD出爐囉!
  5.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電子報內容如下:

最新訊息

  1. SRAM購併輪組品牌ZIPP ▲Top

      SRAM繼併購Roch Shox、Truvativ及Avid之後,9月21日又與ZIPP正式簽下購併 意向書,正式宣告SRAM集團再添一新力軍,整個購併案將於60天內完成。這項購併 案成為慶祝SRAM集團20週年慶的最大賀禮,也讓SRAM集團的零件產品更臻完整。 ZIPP於1980年代晚期正式進軍碳纖維輪組市場,多年來一直執碳纖維輪組產品的牛 耳地位,同時也多元化發展推出曲柄、車把、花鼓與豎管等產品。想了解更多SRAM 總裁Stan Day購併ZIPP的考量與始末,請詳見10月15日出刊的自行車市場快訊No.116。
  2. ASI購併Kestrel ▲Top

      經過6週的協商,旗下擁有Fuji與SE Bikes品牌的美國Advanced Sports Inc. (簡稱ASI)公司,於美國Interbike展前成功購併了Kestrel碳纖車品牌,包括 Kestrel的品牌、商標、智慧財產權以及行銷資源與系統等。Kestrel主要產銷碳纖 維公路車與三鐵車聞名,ASI董事長Pat Cunnane表示,在此之前已前往中國拜訪過 三家Kestrel主要的碳纖維車架供應商,並爭取他們的繼續支持與合作,包括 Martec、ADK與Inda。
      ASI指出,Kestrel目前的擁有者Sandpoint Design可繼續銷售其2007年 的庫存,Kestrel 2008年的新車架組將由ASI於明年1月開始供貨,成車則從明年2 月開始供貨。Kestrel年銷售額約3百萬美金,Cunnane表示購併Kestrel後將有助提 升ASI集團的銷售,並使其IBD通路的市佔率在2010年達到10%的目標,目前ASI的市 佔率為4%。儘管Kestrel的產品價格與Fuji有重疊的部份,ASI認為彼此仍有互補的 功能,Kestrel可以為Fuji挹注其領先的碳纖維技術…。更多內容詳見10月15日出 刊的自行車市場快訊No.116。
  3. 07年Interbike落幕 未來展出時地受關注 ▲Top

      北美最大的自行車貿易展Interbike,在經過五天熱鬧的活動之後,於9月28日 堂堂落幕。Interbike除了依舊是是美國自行車工業最重視的重頭戲之外,同時也 吸引國際上多不勝數的訪客慕名而來,感受最新的產品與潮流。
      此屆Interbike的參觀人數高達22,515人,其中買主便多達11,054人,零售商 則有3,787名,創下歷年新高。人數如此之多,可能是因為國外訪客增加,特別是 來自拉丁美洲。戶外商品展示日亦吸引4,718人,其中有3,500位買主。
      而當問到未來Interbike的舉辦地點與時間時,展會總監Lance Camisasca回應, 去年在決定展會時地的時候,原本打算未來三年皆選在Las Vegas,最後卻有所變 動;因此目前唯一能確定的只有08年的展會時間與地點,其他則待Interbike小組 研究策劃,預計明年春天揭曉。
      至於舉辦的時間點,他表示,根據目前調查資料顯示,多數零售商與訪客投給 十月第一週,但是參展廠商卻偏好九月最後一週,顯然目前的展會時間點不利於 OEM下單,甚至有廠商建議一月舉辦以利自行車生產;但是Camisasca強調,雖然展 會期間有訂單成交,但Interbike不只是一個貿易展會,最大的宗旨仍在於提供自 行車愛好者一個朝聖並齊聚一堂的主要去處,因此時間仍須再議。

特別報導

  1. 開拓金磚俄羅斯市場必展~Velo Park莫斯科自行車展 ▲Top

      經濟快速起飛、自行車年需求超過兩百萬輛的俄羅斯,挾其金磚魅力,成為備 受矚目的新興市場!第三屆Velo Park莫斯科自行車展,是唯一在莫斯科舉辦的貿 易性及消費性自行車展,預估2007年將有超過60家具規模的當地業者及海外製造商 參展,包括Atom、Giant、Specialized、Shimano、Cannondale、Merida、Fox、 Jamis、Wheeler、Santa Cruz、Dahon、Norco等等。Velo Park已成為全球各大品 牌與產品進入俄羅斯市場的敲門磚,也是當地進口商、採購商、經銷商以及店老闆 必到之展,每年參觀人潮呈倍數成長,商機無窮!攤位額滿為止,前進俄羅斯,您 絕對不能錯過這場年度盛會! *展期:2008年2/22-2/24 *地點:莫斯科 LFK CSKA展覽館 *輪彥公司Velo Park展專線:04-7350500,7360794-5 洽陳主任
  2. 商機無限的2007捷克SPORT Life展 ▲Top

      2006年捷克SPORT Life運動用品展共有15國328家參展廠商,總計吸引33國 42,023參觀買主(來自澳洲、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加拿大、中國大陸、克 羅埃西亞、捷克、芬蘭、法國、德國、迦納、英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義大 利、日本、韓國、拉脫維亞、立陶宛、荷蘭、巴基斯坦、波蘭、羅馬尼亞、俄羅斯、 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士、臺灣、烏克蘭、美國)。 捷克處於東歐 心臟地區,為中、東歐開放最早、經濟成長最穩定的國家,想拓展新興市場的您, 2007 SPORT Life是您最佳的選擇! *展會名稱:2007 SPORT Life捷克展 *日期:11月8日~11月11日 *地點:Bron, Czech
  3. 成功開拓日本市場之鑰--Cycle Mode自行車展 ▲Top

      日本一年的自行車銷售量近1,100萬輛,總市值超過900億日幣,是台灣第三大 自行車出口市場,市場潛力與購買力不容小覷!品牌、品質、通路是成功行銷日本 的三大基石,善用合適的展覽會做行銷,將有助您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由東京電視台與大阪電視台合辦的Cycle Mode International Show,以品牌 展、消費性自行車展自我定位,參展業者來自全球各大知名品牌,展出的盡是最新 最炫的車款以及零配件,現場還提供店家與消費者試乘與體驗,以及各式新車新品 發表會,因此每年都吸引了日本各地好幾萬名店老闆與消費者前來觀展,展氣十分 熱絡,對於品牌形象的塑造更是成效卓著。
      您想成功拓銷日本市場嗎?那您絕對要選對展會! Cycle Mode International Show是您唯一也是最佳的選擇!參展事宜與去年展會 相關報導,請洽台灣總代理--輪彥國際有限公司04-7350500、7350030 2007展期&地點: *Cycle Mode東京展
        11/17-11/18 幕張展館 Makuhari *MesseCycle Mode大阪展 11/24-11/25 大阪展館 Intex Osaka
  4. 2007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Top
    ‧09/13-09/16:德IFMA展 ★09/26-09/28:美Interbike展 ‧10/12-10/14:浙江展 ‧10/16-10/21:巴西國際兩輪車展 ‧10/20-10/22:江蘇展 ‧11/02-11/04:日本東京自轉車展 ★11/08-11/11:義EICMA展(與機車展合辦) ‧11/08-11/11:捷克國際運動用品展 ★11/17-11/18:日本東京國際自行車展 Cycle Mode ★11/24-11/25:日本大阪國際自行車展 Cycle Mode ‧11/30-12/2:中國(深圳)國際自行車暨健身器材展覽會 ★表示輪彥組團代理之展會 Tel:04-7350500

財經訊息

  1. 金管會公布銀行8月放款總餘額17兆6,592億元 ▲Top

      金管會於9月27日的例行記者會中公布台灣的銀行放款總餘額,截至2007年8月 底止,台灣的銀行放款總餘額達17兆6,592億元,較7月底增加81億元;逾期放款金 額為3,948億元,較7月底的4,142億元,減少194億元,逾期放款比率則為2.24%, 較上月底的2.35%,減少0.11%。 金管會指出,在41家台灣的銀行中,逾放比率低於5%者有33家,其中低於2.5%者有 26家。逾放比率偏高的有花蓮中小企銀的43.19%、台東中小企銀的11.41%、中華商 銀的16.25%、寶華商銀的15.39%、慶豐商銀的20.71%。此外,96年8月底本國銀行 備抵呆帳佔逾期放款之覆蓋率為53.03%,較7月底的54.83%,減少1.8%。金管會表 示,將持續督促逾期放款比率偏高之銀行採取積極作為,改善其資產品質以及財務 結構。
  2. 鋼品價格大暴漲 ▲Top

      國際熱軋鋼品價格大漲,每公噸突破600美元大關,並繼續朝700美元目標挺進。 受此激勵,加上要適度反映原料成本,台灣熱軋大廠中鴻鋼鐵9月26日決定,除調 漲10月份冷、熱軋內銷價每公噸300元外,也調漲11月份冷、熱軋產品外銷價格每 公噸20美元,平均漲幅在1.4%至3.3%之間,且中鴻表示,為補足漲幅,不排除再調 漲11月份產品價格。
      WSD(世界鋼鐵動態研究機構)最新預測,由於大陸鐵礦砂和鋼材市場的需求 持續熱絡,除將導致明年度國際鐵礦砂原料可望上揚至少25%外,近來國際熱軋行 情也一片走高,每公噸逼近600美元,甚至大陸等部份地區外銷價每公噸已突破600 美元大關,預期明年第一季有機會挑戰700美元目標。加上國際扁鋼胚原料每公噸 最新報價來到580-600美元之間,導致這些熱軋廠在進料不敷成本下,紛紛減產或 辦理停爐歲修,其中包括中鴻鋼鐵自7月份以來維持20至25%減產,日、韓等多家熱 軋廠更於10月份辦理停爐檢修,以減輕原料損失。
  3. 科學園區前8月營業額突破1.2兆元 ▲Top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所屬科學工業園區日前報告營運狀況,包括新竹科學園 區、中部科學園區、南部科學園區,今年1-8月營業額已達新台幣1兆2251億元,較 去年全年營業額成長11.6%,預計至12月底可達2兆100億元,成長幅度將可達14.8%。 國科會副主委指出,三大園區的六大產業總營業額中,以光電產業為主,占51.8%, 營業額達6345.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3.2%。其中以平面顯示器產業營業額為大 宗,主要是因第二季起面板景氣回升,帶動上下游廠商出貨量持續成長所致。園區 第二大產業為積體電路產業,營業額達4742.06億元,占總營業額38.7%,較去年同 期成長6.7%。第三大產業為電腦及周邊,營業額為636.73億元。其他依序為通訊產 業、精密機械產業及生物技術產業。
  4. 印度出口鐵礦石至中國數量持續衰退 ▲Top

      據倫敦「鋼鐵行業通訊」報導,自今年3月印度中央政府課徵出口稅以來,印 度出口至中國的鐵礦石數量持續衰退,尤其今年8月份出口較七月份大幅減少了 26.55%,僅達459萬噸,創下去年10月以來的單月出口最低紀錄。據報導中國業者 因印度鋼鐵價格高漲,並有繼續上揚趨勢,目前價格每噸155美元,已到難以忍受 的地步。報導引述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的統計資料,中國今年8月份從印度等主要供 應國進口鐵礦石總量2,929萬噸,較7月份減少了12.8%。不過據鋼鐵行業通訊報導, 今年1-8月,印度出口至中國的鐵礦石總量達5,619萬噸,仍較去年同期成長5%,但 巴西和澳大利亞同期出口至中國的鐵礦石卻呈大幅成長,增幅分別高達27%和14%。

國內業界動態

  1. 捷安特舉辦2008高級車新車發表會! ▲Top

      捷安特於10月2-4日選在視野與場地廣闊的苗栗縣「綠葉方舟」餐廳,針對經 銷店老闆舉辦2008年高級車新品發表會,期間除了新車、新產品的展示外,也針對 經銷店老闆舉辦新車款與商品的技術講座。此次新車發表會的主題圍繞在靈活獨立 的後懸吊系統「Maestro」與款式多樣的女性車與配件,兼顧剛性與輕量化的 Maestro避震系統,採用單一浮動轉點設計,能讓踩踏更有效率,避免能量耗損, 以達到最佳的輪胎貼地性,且避震作動時能達到順暢線性的避震曲線,避免避震行 程浪費,相關車款包括TRANCE、REGIN與Anthem車系。女性車則有ARETE、ANTHEM W 等高級登山車,以及全新塗裝的NANA車款與將於明年上市的AIMEE等,也限量引進 美國熱賣的650C跑車款。
      在跑車方面,捷安特則推出環法賽T-Mobile車隊版圖裝的TCR ADVANCED車隊版, 售價NT$220,000,也有平價版三鐵用車TRINITY ALLIANCE 2,讓入門者容易入手。 另外現場也展示了08年的新款零配件及服飾,包括同一花色款式的女性、孩童用車 衣及手套與頭巾,搭配更具整體性;還有秋冬款長袖車衣等。會場也設有試騎攤位 供店老闆實際體驗車款魅力,捷安特總經理何友仁表示,今年的發表會與會經銷商 人數突破往年創下新高,在銷售的反應上也十分熱烈,許多車款目前仍供不應求, 訂單滿載,也看好明年自行車銷售成長再創新高。
  2. 聖安推出複合材質導管 ▲Top

      聖安推出的新一代的複合材質導管,在外殼部分沿用了彩鑽導管既有的專利鍍 鈦膜與金箔上色技術,其真空鍍金的抗UV能力,即使長時間受到陽光照射,亦能保 證一輩子永不褪色,絕非普通鍍金、3-4個月便褪色發白的傳統導管可比。除了強 調美觀性之外,複合材質導管亦兼具安全性,當車友夜間騎行有車輛靠近時,其車 燈光線照射在導管上便會反射出閃爍的光芒,有效降低事故的發生。
      外殼如此用心,而內部的線材亦屬上流,普通導管多半採用中碳作為線材,一 遇上彎曲凹折就容易變形,無法回復原有的彈性,強度亦稱不上一流;而聖安複合 材質導管在考量耐用性的前提之下,選用最高級的高碳鋼,將內層的PE管緊緊包縛, 強調彈性絕佳不凹彎變形的同時更堅固耐用。
  3. 元城一體式上蓋3 in 1驚豔登場 ▲Top

      有著17年沖壓技術、CNC車床及綜合切削經驗的元城,從早期的OEM、ODM到今 日的自行研發,一路以經驗了解上下游廠商的需求,兼顧每個客戶不同的需求去做 更進一步的改良,自家品牌PRESTINE成立也邁入第五個年頭,產品多樣取得多國專 利,車頭碗組、BB等產品,有著精準的組立高與規格化,成品受到業界的肯定。
      元城08年新款車頭碗組由經理陳勝松研發設計,將傳統標準的上蓋做新的整合 與製造,傳統車碗頭組的上蓋零件共有5件,新款設計減少為3件,將迫緊裝置、上 塞與防水蓋做一體成型的結合,三合一的方式能夠增加密合度,提升防塵、防水功 能,成車廠也可以在組裝上少一個步驟,也避免組裝的瑕疵與不確實。由於上蓋突 破性的發展,同系列的車頭碗組一併升級,各式成品已陸續完成,多國專利也已申 請通過,未來新的一年會以T系列為軸心做更進一步的開發。
      元城今年度的力作之一是城市風菜籃支架防塵蓋及車碗組(E-503G),將支架 放在車頭碗組中,再另加新式防塵蓋,讓外表流線更流暢,減少城市車的機械感, 防塵、防水性提高,整體造型更貼心,讓這組新品的評價也極佳。
  4. 捷安特成都廠現況 ▲Top

      為搶攻大陸中西部內銷市場,捷安特成都廠今年的產量保守估計可達32萬輛。 目前該廠正準備擴建二期廠房,預計明年中可以投產,屆時產量加倍,而當紅的電 動自行車將是該廠的重點生產項目。捷安特表示,成都廠主要針對中國大陸西部的 內需市場,其中一半產品將賣到成都和重慶市場。該廠從2004年正式投產以來,自 行車年產量已經由3年前的4萬輛增加到去年的15萬輛,電動自行車也由1萬多輛成 長到5萬輛。目前捷安特在大陸除昆山、成都廠外,也投資在天津設廠,明年3月即 可投產,產品將兼顧內、外銷市場。
  5. 正新產能供不應求 ▲Top

      輪胎大廠正新橡膠由於受惠於天然橡膠價格回跌,加上中國終端需求持續成長 挹注,據工商時報報導,其毛利率出現成長,第二季獲利大展佳績,帶動上半年獲 利超過去年全年,也吸引法人持股一路增加,截至10月1日為止,投信持股首度超 過一成、達10.16%,與今年5月底時持股僅3.26%相比,大幅成長達6.9%,股價也在 昨日盤中達到74.9元,創近10年來新高!
      法人表示,中國十一長假來臨,中概內需、通路族群的獲利成長性逐漸顯現, 相關族群值得期待,正新受惠大陸汽車銷售高速成長及汽車存量續攀高的換胎需求, 加上毛利較好的小胎市場,也反應中國電動車、機車等數量大增,包括昆山廠、廈 門廠、天津廠等,業績均大有展獲,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上半年大陸轉投資 獲利已占總獲利7成,且第2季大陸認列獲利較第1季成長逾9成,基本面看好。
      正新表示,由於年底前仍處於供不應求,將來包括中國、台灣都將擴產,泰國 正新則是接替中國產能轉為內銷後,必須擴充用來供應歐美市場的生產基地,現在 正進入第2期第2階段擴產程序,完工後將達日產2萬6千條,預計年底前還將持續擴 產,初步規畫後年完成,完工後泰國廠日產量則將倍增至5萬2千條。
  6. 自行車上市公司10月5日股價表現 ▲Top

      2007年10月5日自行車上市上櫃公司收盤股價情形,川飛9.60;日馳9.54;利 奇18.55;正新70.80;建大34.90;華豐10.80;巨大81.00;美利達70.40;愛地雅 24.55;明安79.00;必翔74.20。

國外業界動態

  1. 歐盟取消對中國織品的限制 ▲Top

      在2005年時,歐盟貿易委員會委員Peter Mandelson已曾告知義大利政府勿更 新對中國紡織品的進口稅之限制;如今歐盟對中國的限制將不再延長下去,明年元 旦時對中國的配額限制將會撤除。目前英國、荷蘭、瑞典與德國支持分階段撤銷配 額;而織品生產國如義大利、法國與西班牙,則要求歐盟貿委會須維持中國織品的 進口限制至少再一年的時間。而在歐盟致義國政府的信件內提到,貿委會打算與中 國共同設立一個反映進口狀況的機制。
  2. 日本10月起將BAA標誌制度擴大到體育運動用自行車 ▲Top

      日本自10月起將BAA標誌制度擴大到體育運動用自行車,而日本協會?此已制 定體育運動自行車安全標準,其中包括城市體育運動用、體育運動用(MTB)和體 育運動用(賽車)自行車三項安全標準(均以英國國家規範BS-EN規範?基礎)。 日本希望通過制定安全標準,由製造和進口企業對符合該標準的體育運動用自行車 粘貼體育運動BAA標誌,或由達到一定資格條件的銷售企業黏貼體育運動BAA PLUS 標誌,從而?使用者在購買體育運動用自行車時提供一種使其感到安全安心的基準, 進而?本國的體育運動用自行車市場的健全發展做出貢獻。

大陸業界動態

  1. 出口碳纖維車架 中國限制轉嚴 ▲Top

      9月26日根據可靠消息證實,中國當局已宣布:碳纖維車架製造商所生產的碳 纖維車架產品,在未通過政府核准的檢驗測設備的檢測之前,一律不准出口。會有 如此強硬的要求產生,應是今年夏天美泰兒玩具的塗料含鉛事件爆發,大大損傷了 中國的形象;為避免同樣有損國格的事情發生,因此對於出口商品採取更嚴格的把 關。不過這項宣告,並不是所有的製造商都必須遵守。
  2. 捷安特成為中國首家出口免驗台資企業 ▲Top

      據江蘇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消息,擁有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產品、免檢企 業等稱號的捷安特(中國)有限公司,出口自行車捷安特品牌日前順利通過質檢總 局「出口免驗」審核,成為中國大陸首家獲得「出口免驗」資格的台資企業。據新 華社報導,捷安特公司自1992年落戶江蘇昆山以來,目前已發展成為中國最大自行 車研發、製造、銷售公司,營銷網絡遍布全球,「GIANT」已成為世界自行車行業 的知名品牌。在中國自行車出口行業中,捷安特公司產品檔次、質量均處於前列, 並帶動了自行車行業在江、浙、滬乃至全中國的品級檔次提升。
  3. 第三屆中國石家莊國際自行車電動車及零部件展覽會 ▲Top

      由河北省自行車行業協會主辦,河北鼎亞展覽服務有限公司承辦的「2007第三 屆中國石家莊國際自行車電動車及零部件展覽會」於2007年9月20-22日在石家莊國 際博覽中心舉行。本次展會得到了中國自行車協會、河北省工業經濟聯合會(河北 省經濟團體聯合會)、中國各省市自行車行業協會、國家自行車質量監督檢驗中心、 中國自行車工業資訊中心、台商自行車聯誼會、中共平鄉縣委、平鄉縣人民政府、 中共廣宗縣委、廣宗縣人民政府及唐山市蘆台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單位及部門的大力 支持,且展會召開期間適逢中國「無車日」舉行,倡導全社會節約能源、減少廢氣 排放、關注文明交通、綠色環保和健康生命,把全民關注的社會焦點引向「自行車、 電動車」。
      參加本屆展覽會的知名品牌及廠商包括捷安特、阿米尼、鳳凰、永久、大名、 大松、豪順、奔豹、力霸皇、高仕、清華九龍、雅迪、奔狼、威派、珍妮、驊立、 飛毛腿、雅駿、驍騰、比德文、奔馬、豐田、羚羊本田、野鷹、路路通、海天、強 久、恒馳、協美、金拜克、悍馬等;展會規模近500個展位、200餘個品牌。此外, 展會期間許多企業舉辦的專案發佈會等其他交流活動也陸續開展,其中中共平鄉縣 委、平鄉縣人民政府在展會期間舉辦了中國邢臺平鄉自行車?業集群高峰論壇。

大陸資訊

  1. 北京首批單車租賃服務站掛牌營業 ▲Top

      北京市「公共單車」推廣活動自8月份開始以來,得到了社會的廣泛響應,眾 多企事業單位希望在公共場所建立「公共單車」租賃站點。北京市首批由市商務局 授予營業牌照的「北京市公共單車租賃服務站」,於北京飯店等地共設立了20個自 行車租賃點,且租賃點內將全部安裝銀行卡刷卡機,民眾在租車時的押金及租金便 可以刷卡繳付。該公司的負責人介紹,目前包括20個單車租賃點在內的全北京市31 個服務站均能實現刷卡租車,可以使用的卡包括帶有銀聯標識的銀行卡及工行卡。 未來北京市希望藉由具規範且遍佈北京中心城區的「公共單車」租賃服務網點,有 效補充公共交通,到2008年底,北京市公共單車租賃網點有望建成覆蓋中心城區的 公共服務體系。
  2. 2007環海南島自行車賽難度再提升 ▲Top
    2007環海南島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將於11月3-10日舉行,起、終點皆設於三亞市, 此項競賽在今年順利升級至洲際2.1級後,已步入亞洲高水平公路自行車賽事的行列。 今年的比賽將大幅提高競技難度,賽程由去年的6天6個賽段增加到8天7個賽段,還 增加了序幕賽的個人計時賽;賽段設計涵蓋平路、丘陵、山地、計時等公路賽類型, 有些賽段還增加市縣城區騎行,不僅對參賽選手的要求更加嚴格,賽事里程也增加 到了1,100公里,在總獎金方面也由去年的10萬美元提高到15萬美元。根據賽事級 別限定,只有國家隊隊員以上資格的選手才能參加今年的環島賽,而省級隊伍將無 緣本屆賽事。目前已有來自波蘭、南非、烏克蘭、日本、中國、朝鮮等13個國家和 地區的隊伍報名參賽,也將首次有UCI(國際自行車聯盟)職業隊和UCI洲際職業隊 參加,其中不乏參加環法自行車賽的重量級車隊。

活動視窗

  1. 10月19-21日「單車挑戰花東瑞港玉長公路」 ▲Top

      連結花東山海─花東海岸線與縱谷線及瑞港公路、玉長公路的方形環狀山海公 路線,可引導車友以單車騎乘遍攬花東山海河谷景緻。自行車騎士協會與捷安特於 10月19-21日舉辦「單車挑戰花東瑞港玉長公路」活動,內容包括單車經驗交流與 單車挑戰騎遊,歡迎對自行車活動有興趣者(國中以下學童需由親友陪同參加)踴 躍報名,即日起受理報名,名額30位,額滿為止,參加者請自行前往花蓮虎爺溫泉 會館集合。
      活動費用每人3,500元(含保險、虎爺SPA溫泉、住宿2夜《10/19瑞穗虎爺溫泉 會館、10/20戀戀長虹民宿皆以4~6人房》,10/20早餐-10/21午餐共5餐、飲水補給、 騎乘證書等);欲住2人房者每人請另補差額(每人每晚600元)。欲報名參加者請 先來電告知,並於3日內將報名費以郵政匯票、現金袋方式連同報名表親自或郵寄 至自行車騎士協會,地址:231台北縣新店市安康路三段710號1樓,自行車騎士協 會收。活動詳情請洽自行車騎士協會,電話:02-22152585,網址: www.cyclist.org.tw,或上單車誌網站 www.cycling-update.info/k/supr0-2.htm 下載簡章暨報名表。
  2. 10月20日台北鐵馬自由行 ▲Top

      騎單車真好,健康、活力、又環保。騎自行車是廣受醫界肯定的健身運動,也 是最環保的交通工具,但健身不能一曝十寒,環保更是人人有責。美利達「2007台 北鐵馬自由行」(第2場)將於10月20日(六)舉行,參加的車友及民眾可集體於 公館河濱公園集合出發,經華中河濱公園,抵達終點大稻埕碼頭;或隨性自行出發, 沿各河濱自行車道,從喜歡的地方開始騎,最後於當日上午10點前抵達活動會場大 稻埕碼頭。會場將舉辦表演、趣味活動、摸彩等精彩現場活動。
      即日起至10月10日報名截止之前,請至美利達自行車大台北地區經銷商,或運 動人公司報名,報名者均可免費獲贈一張活動摸彩券(限用於活動當天的終點會場 參加現場摸彩之用),名額有限,額滿為止,參加者請自備單車、安全帽和手套。 洽詢報名服務專線:02-22564040,詳情可上美利達網站 www.merida.tw 查詢。
  3. 10月28日全民競輪邀請賽 ▲Top

      全民競輪邀請賽自2006年起成為台灣自行車運動年度盛事,為提倡自行車專業 運動水準,帶動全民自行車運動風氣,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廣達129公頃的 國際標準試車廠,將再次於2007年10月28日(日)開放舉辦自行車競賽,項目共有 公路車團體計時賽、公路車繞圈賽、登山車越野賽3項,歡迎海內外自行車菁英好 手與市民休閒運動族群,一同參與全民自行車運動,挑戰極限超越自我。
      報名截止日期為10月10日,報名費每人300元,請填寫報名表與切結書連同報 名費,以郵局匯票或現金袋方式,註明參加「2007全民競輪邀請賽」,掛號寄至 「明道大學」體育室收,地址:523彰化縣埤頭鄉文化路369號,聯絡電話: 04-8876660分機1281。詳情請上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網站 www.tbnet.org.tw 查詢。
  4. 11月3日「逐鹿登山王 輪躍巴拉卡」 ▲Top

      TUAA 台北城市生活運動協會將於11月3日(六)於于右任墓園牌坊/大屯自然 公園停車場,舉辦「逐鹿登山王 輪躍巴拉卡」自行車活動,競賽組分為運動健將組、 公路車男子組、登山車男子組,體驗組則有愛的雙人組、只要兩輪組及復古公路車 組,凡年滿15歲,不分男女,熱愛自行車運動者皆可報名參加,報名期限為10月1-26 日,報名費用新台幣1,000元整,活動詳情請上TUAA網站 www.tuaa.org.tw 查詢。
  5. 11月18日五股觀音山全國鐵人二項邀請賽 ▲Top

      「2007五股觀音山全國鐵人二項邀請賽」將於11月18日(日)上午7時至10時 30分,在台北縣五股鄉成州國小集合舉行,競賽全程共26公里(路跑5公里<含200 公尺陡坡>→登山車16公里→路跑5公里<平路>),分為男子組、女子組及團體 組,參賽選手一律使用登山車,歡迎年滿16歲身心健康之男女報名參加。
      即日起至10月11日(郵戳為憑)報名截止,報名費用新台幣600元,限800名, 報名方式分為網路與通訊報名,網路報名須先用ATM轉繳報名費後,再至活動網站 線上報名,網址:www.wugu-bike.org(未滿20歲者,須另寄家長同意書);轉帳 帳號:台灣銀行五股分行,會長戶名:鄭丞宏,銀行代號:004,帳號: 135-004-56286-7。通訊報名者,請以正楷填寫報名表、志願書及家長同意書,並 連同報名費以現金袋掛號郵寄至:台北縣248五股鄉御史路一巷7號,李錦雪小姐收。 活動請洽五股鄉體育會自行車委員會李錦雪小姐,Tel:02-2291-2961轉114。

生活資訊

  1. 單車彈簧儲能 上坡輕鬆踩 ▲Top

      騎腳踏車上坡總是氣喘吁吁嗎?現在有項新科技,即使是中老年人騎車上坡也 能輕鬆自在。 2位建國科大老師共同研發了「彈簧儲能器」,原理簡單卻很實用, 關鍵就在一根裝在腳踏車齒輪上的壓縮彈簧。建國科大老師周波表示:「透過一個 反轉的動作,利用彈簧裡面的單向軸承來達到儲能的功能。當要爬坡的時候就會釋 放,形成一股向前的動力,達到節省體力的目的。」另一位老師詹福賜補充道:「 原本彈簧的匝數是100匝,儲能後變140匝,將能量轉換到腳踏車的行進時,可以到 300公尺。」2位老師表示,由於校園位在山坡地,師生騎車上下課都很吃力,因此 有感而發研究出這項新裝置。目前這項兼顧環保的發明已取得專利,量產後售價約 在500-1,000元之間;未來還將運用在輪椅上,讓行動不便的民眾更省力。
  2. 油價調漲 汽油漲1.3元 ▲Top

      中油於10月1日宣布調漲國內汽、柴油批售價格,自2日零時起,92、95及98無 鉛汽油批售價格每公升調漲1.3元,各式柴油批售價格每公升調漲1.4元。依據修正 之浮動油價調整機制,中油每月1日調整當月油價,次日零時生效,以Platts報導 之Dubai及Brent均價,分別以70%及30%權重計算調價指標(70% Dubai+30% Brent ),每月調價幅度取「調價指標上月均價與上上月均價比較」之80%變動幅度計算, 取小數二位,採四捨五入。中油以9月均價與8月均價比較,計算出10月份無鉛汽油 批售價格每公升應調漲1.3元,柴油批售價格每公升應調漲1.4元。中油表示,調整 後之油價維持亞鄰最低,在國際油價持續上揚情況下,呼籲消費者體認全球能源有 限的事實,珍惜能源、節約用油。
  3. 10月交通四度大執法 ▲Top

      內政部今年推動交通大執法,第四階段重點執法於10月1日展開,取締項目包 括「轉彎車不讓直行車先行」、「支車不依規定停、讓」等。根據統計,今年一至 七月警察機關舉發交通違規罰單數,已達652.8萬張,其中超速罰單182.14萬張、 違規停車的罰單130.2萬張,被列入嚴格執法重點的闖紅燈及其他不遵守號誌也高 達116.4萬張。在違規車輛中,以汽車違規件數403萬最多,機車則有222.4萬張, 不過這個數據已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3萬多件,增幅高達三成。在取締砂石車部分, 警方共開出13萬件,以台北縣舉發的2.8萬件最多,台北市1.9萬件次之,違規項目 多為闖紅燈、爭道行駛、超載,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砂石車酒醉駕車人數比去年 增加近四成,嚴重威脅他人行車及路人的安全。若以縣市區分,則是台北市開出的 165萬張最多,比第二名的台北縣足足多出一倍;和高雄縣市相比,台北市的罰單 數就多了四倍,超速及違規罰單更超過五倍之多。
  4. 新車強制貼防竊DNA 失竊率可望下降10% ▲Top

      為了降低新車失竊率,警政署從10月1日開始,強制要求掛牌新車都要貼上汽 車DNA防竊貼紙。早在6月,就有部分車商搶先試用汽車防竊烙碼,數個月過去失竊 率明顯降低;現在政府強制從10月1日出廠的新車,都必須在引擎蓋、車門、後車 箱等15個地方,貼上DNA貼紙或噴上微粒晶片,預估目前每個月達2,000部的新車失 竊率,下降幅度可以達到10%以上。 而舊車車主想防竊的話就得回車廠重貼,最少得付2,900元的材料費,假設全台共 1,456萬輛的舊車皆回廠貼DNA貼紙,或是花更多錢噴微粒晶片的話,最少將可以帶 來436億的防竊商機。

健康補給站

  1. 11點前入睡 睡眠品質有保障 ▲Top

      俗話說「早睡早起身體好」,是有一定科學根據的。專家說,只有深睡眠才是 有效睡眠,對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產生重要作用,因此最好能在晚上11點前入睡, 1個小時後順利進入深睡眠,最能保證良好的睡眠品質。專家指出,正常睡眠是由 深睡眠和淺睡眠交替構成,但只有深睡眠才是有效睡眠,對消除疲勞、恢復體力有 重要作用,但它在總睡眠時間佔了15%左右。人在夜間0點到4點之間容易獲得深睡 眠,正常成年人一般在入睡1小時後,才會進入第一次深睡眠。對於失眠現象,專 家建議白天應進行適度的體能活動,也不要在床上進行看電視、閱讀等非睡眠活動; 此外,不論幾點入睡,清晨都應定時起床,也應堅持固定的上床與起床時間,才可 維持正常的睡眠節律,提高睡眠效率。
  2. 老花眼年輕化 平均降至35歲 ▲Top

      由三軍總醫院眼科醫師主持的「老花眼臨床病例調查」發現,台灣出現老花眼 有年輕化的趨勢,平均年齡下降至35歲,甚至發現30歲就有老花的例子。此外,提 早老花眼的好發行業前三大分別為:電腦工程師、老師與電玩動畫師。醫師表示, 造成提早老花眼因素,主因應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或是過度遠近變化用眼,導致 眼睛調節能力下降,讓老花提早到來。調查也發現,有六成受訪醫師認為患者常會 對老花眼問題不加理會,逾三成的受訪醫師認為患者會和他人共用老花眼鏡,甚至 達五成的醫師認為老花眼患者常至非專業光學通路選購老花眼鏡,如菜市場、地攤 等。醫師表示,受訪眼科醫師認為老花患者不矯正老花眼的原因,最常見為怕戴了 老花眼鏡後顯得老態、認為自己老花眼度數尚淺、不服老、或者不適應老花眼用鏡 方式、有的則是不想與既有近視眼鏡交替使用。
  3. 簡易養生法 笑口常開 ▲Top

      現代人工作忙碌,常常忽略自己的健康,也沒有太多時間來養生。對此,中醫 師則認為,秋天養生很簡單,重點在於「養肺」,而常保笑容便是一種宣肺的養生 方式。若是輕鬆微笑,則發自肺腑的微笑可使肺氣散佈全身,同時讓臉部、胸部及 四肢肌肉得到充分放鬆,若肺氣下佈還可使肝氣平和,從而令人情緒穩定。會心一 笑則因發自心靈深處,笑而無聲,可使肺氣下降與腎氣相通,進而達到強腎的作用。 開懷大笑,生發肺氣,除使肺臟吸入足夠清氣外,同時也呼出廢氣,促進血液循環, 進而達到調和心肺氣血之目的。

業界徵才看板

  1.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Top
    條件資格:語文相關科系畢優先考慮,熟悉德文、法文或其他歐洲語系且具稿件
      
       整合能力,對自行車或戶外相關活動資訊有興趣!喜愛騎自行車者或
      
       有相關經驗者為佳! 請自備履歷資料寄至:輪彥國際有限公司/50095彰化市自強路193號
      
       或e-mail:cycling@mail.wheelgiant.com.tw

輪彥快報

  1. 自行車輪組面面觀~單車誌No.34發燒出刊! ▲Top

      隨著暑假的結束,年度新車靚品也在德國Eurobike自行車展首度亮相,結合科 技、時尚元素並強調輕量化、人體工學、整合概念與簡約風的自行車產品,已成為 新設計標竿,想知道2008年流行什麼嗎?本期有來自德國Eurobike的第一手報導。
      近年來系統化設計的輪組相當流行,品質優劣深深影響騎乘速度、舒適性、操 控穩定度、踩踏力量傳輸效率與破風性。市售輪組百百種,售價從近萬元到十幾萬 不等,如何挑選一款理想的輪組?市售輪組的測試評比哪個勝出?如何進行輪組的 維修與調校?本期單車誌傾囊相授。輕薄短小且攜帶方便的折疊車,讓許多人為之 瘋狂,如果你還沒有折疊車那就太扯了!趕緊瞧瞧本期的市售折疊車大集合,挑一 款跟自己最速配、最麻吉的小輪徑折疊車吧。
      時序漸漸進入秋天,秋高氣爽適合賞楓與嚐蟹,更是騎騎單車野餐的絕佳季節。 單車野餐需要準備哪些給絲?哪裡有單車野餐的好所在?本期台灣騎透透特別企劃 3條單車野餐旅遊路線與野餐食譜,快和三五好友結伴郊遊去。除了騎車郊遊外, 暑假也是車友騎車環島的旺季,想知道環島後怎麼製作個人化的紀念證書嗎?育幼 院的小朋友如何克服萬難完成環島挑戰?本期要帶你體驗幼童環島的艱辛歷程。
      愛騎單車的車友中可說是臥虎藏龍,藝人孫國豪其實是下坡車好手,單車美型 女徐郁芳不但愛騎車更將單車與工作結合在一起,建中學生許自雄除了是三鐵好手 還身兼健美先生!不用羨慕別人的單車生活精采,本期單車誌再推出BMX教學,要 讓擁有叛逆血液的車友大大耍帥一番!
      想知道哪裡有好吃、好玩?想得到最新、最實用、最精采、最豐富、最好玩、 最休閒、最好康的單車資訊?9月14日出刊的單車誌No.34,您絕對不能錯過!
  2. 中國自行車&電動車採購指南CBS! ▲Top

      感謝大陸業者的鼎力支持與肯定,由輪彥公司所出版的2007-2008 China Bike & E-Bike Top Suppliers(CBS)已於5月份上海展期間正式出刊;產 品內容豐富多元的CBS,涵蓋全中國優質的自行車、電動自行車製造商企業代表, 以及許多實用性資訊與產業相關報導,可說是全球組車廠與貿易商欲採購大陸自行 車、電動車與相關零配件最實用的採購指南與寶典!在上海展期間也獲得國外買主 的一致好評。下半年CBS將積極發行全球各大OEM展以及東歐、俄羅斯展與巴西展, 為廣告主開創更多的商機與效益。歡迎有興趣與需要的業者免費索取。
      CBS索取專線:(台灣地區)04-7350500,04-7350030、(上海地區)512-57515789、 (廣東地區)755-81789589、(天津地區)22-28137969、(杭州地區)0571-81605295。
  3. 最發燒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 ▲Top

      近年來單車環島風氣相當盛行,加上行政院通過將每年5月定為自行車月,經 濟部也積極推動單車環島認證,吸引愈來愈多車友積極規劃挑戰單車環島,不管你 是為了挑戰自我、圓夢或為了公益而騎,美麗且熱情的寶島台灣都值得車友騎著愛 車細細品嚐、體驗感動!
      有鑑於很多人對於單車環島規劃缺乏詳盡且有系統的資訊可參考,單車誌特別 企劃坊間第一本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從出發前的準備到行程與路線的規劃 ,以及環島必備裝備、基本騎乘與維修技巧到詳實的地圖、里程表及高度表,以及 住宿、各地小吃與維修補給站等資訊一應俱全,還有單車環島達人黃進寶、林惠忠 、何麗卿、胡榮華、林建明、馬克褚的寶貴經驗與建議分享,提供想單車環島的朋 友Total Solution,就算你是單車菜鳥,只要這本手冊在手,絕對能幫助大家一圓 環島夢!
      很多人問:單車環島會很難嗎?連81歲的老伯與9歲的小朋友都能完成,你, 還懷疑什麼?資深廣告創意人孫大偉懷抱了42年的單車環島夢想,終於在去年帶著 心臟監測器毅然成行,花了19天,終於完成全長1,215.67公里的環島夢,精神與執 著令人佩服!高齡73歲的台灣自行車教父-巨大公司董事長劉金標,在5月21日完成 15天、925公里的單車環島之行,除了自我挑戰,也希望身體力行為推動台灣成為 自行車島而騎。劉董事長說,人生不能留白,想做的事就要馬上去做,現在不做, 以後也不可能實現了!
      讓眾車友引領企盼的「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首刷已於5月初在全省書局、車 店以及萊爾富、全家、OK便利商店上架,二刷於7月1日也在全省通路上架,車友也 可來電購買:04-7350500、04-7352555洽發行部。
  4. 輪彥2007-2008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CD出爐囉! ▲Top

      感謝業界的鼎力支持的通力合作,讓輪彥公司所編整發行的2007-2008自行車 採購寶典-TBS(Taiwan Bicycle Source)能順利付梓,並在今年台北展正式出刊! 今年TBS的產品內容與廠商資料更完整,也成為台北展上國內外買主爭相索取的最 佳採購指南首選!再次感謝買主的肯定與愛用,更感謝業者的支持與肯定,讓TBS 再度榮登最完整、最實用的採購指南!業者所引領企盼的TBS光碟已順利完成製作 ,並於5月開始寄送全球買主,也歡迎業者免費索取。
      為了讓廣告主的產品宣傳力度能更無遠弗屆,並為廣告主創造最大的效益,輪 彥也將加大發行的精度與廣度,除了全球重點自行車展會走透透之外,也將加強東 歐等新興市場的開發,以回饋業者長期以來對TBS與輪彥公司的厚愛與支持!更歡 迎大家能給我們指教與建議,讓我們的服務品質能更提升、更符合大家的需求。
      TBS CD-ROM索取專線:04-7350500,7350030
  5.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 www.wheelgiant.com.tw 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 主要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 事!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想查詢火 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維、想知道哪裡有美味的小吃、想送電子賀 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生活資訊」天地: www.wheelgiant.com.tw/life/c_life.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