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輪彥 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20*** 發行日期: 2000/11/15
全球第一份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A&G輪彥自行車電子報-給您最新最正確的資訊! 讓您的資訊不落人後! 最專業多元的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 www.biketaiwan.com
電子報索引如下:

展會報導

  1. 畢爾包Cycle 2000展 平淡無奇
  2. 2000年東京國際自行車展 展氣平平
  3. 日本Clear 21自行車貿易會

最新訊息

  1. 電動自行車購買補助:3000元
  2. 八周變形工時只適用指定行業
  3. 太倉已有30家自行車台商進駐

國內業界動態

  1. 台灣榮輪業 深圳廠明年5月量產
  2. 司普太倉新廠明年2月可望投產
  3. 凱特與興化市鏈輪廠策略合資
  4. 六哥深圳廠12月底投產
  5. 金享考量上海設廠
  6. 錦麟走技術導向,面對產業外移不動如山
  7. 龍億在張家港的合資廠已試產
  8. 輝達深圳廠2001年目標產量100萬輛
  9. 達康致力開發突破性新齒盤與後避震器
  10. 優利亦決定至太倉設廠
  11. 竣馬業不外移,更加強專利開發
  12. 菲力簡正雄董事長 榮選為優良商人
  13. 卓岳遷廠
  14. 維格昆山廠明年開動 維鎂廠上軌道
  15. 百岳越南廠生產大齒盤及變速器
  16. 德妙不妙、廠商跳腳

國外業界動態

  1. Shimano明年3月在捷克東北部Karvina市建廠
  2. Summersong Investment收購美Murray自行車
  3. K2承接Brunswick的戶外活動器材部門
  4. 美Team Vision International關門

輪彥快報

  1.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上市公司股價表現
  2. 台灣自行車產業的最佳見證與記實-2001台灣自行車標竿企業
電子報內容如下:

展會報導

  1. 畢爾包Cycle 2000展 平淡無奇 ▲Top
    西班牙畢爾包Cycle 2000展10/26-29舉行,來自19國的245家廠商展出84個攤位 ,3539平方米,參觀人數有13600人。展出內容環繞著歐洲當地味道濃厚的登山 車及跑車品牌和相關零組件為主。
  2. 2000年東京國際自行車展 展氣平平 ▲Top
    11/10-11/12在東京舉行的自行車展共有275家公司展出845個攤位,其中除日 本廠商,仍以台商與大陸廠佔大半,感覺今年規模似乎比較小,人潮也平平。會 中Sony展出鈾電池的電動自行車概念車,Bridgestone與美利達簽訂策略聯盟合約 並展出僅重5.6公斤的鎂合金折疊車。
  3. 日本Clear 21自行車貿易會 ▲Top
    於11/10-11/11在東京有明展覽館舉行,由日本Sagisaka等四大進口商合辦,日 本廠商展出31家,台商8家,包括宇輪、吉安、祥力、華廣匯、遠大等。

最新訊息

  1. 電動自行車購買補助:3000元 ▲Top
    環保署敲定電動自行車購買補助標準,原則上一人一輛,每輛3000元,車款必 須符合CNS 14126認證標準。補助期間自公告日起至2001年12月31日止。環保署 預計明年公告,業界僅有一年左右享得補助。
  2. 八周變形工時只適用指定行業 ▲Top
    配合明年兩周84小時工時新制,勞委會規劃八周變形工時,只適用於指定行業 ,即24小時輪班的行業將可優先適用。其他行業如果有需要,必須透過同業工會 向勞委員申請。
  3. 太倉已有30家自行車台商進駐 ▲Top
    最近陸續進駐太倉的台商有旭生、利慶、六哥、司普、明達、彰虹、亞獵士 (益昌)、優利等;進駐昆山的有維格、野寶;進駐無錫的有輝駿、達康、日馳 ;泰州有凱特;南京有小順杰;張家港有龍億與一家組車廠;而能皓(宗龍)、 翰拓、誌慶、汎商等,皆已陸續在上海設廠,後續仍會有貿易商與零件廠再進駐 。

國內業界動態

  1. 台灣榮輪業 深圳廠明年5月量產 ▲Top
    將更名為榮山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台灣榮輪業,年產250萬支前叉,12月份 也將量產油壓碟剎並計畫明年上市。池田豐總經理表示,為了保住低價產品市場 ,榮輪業亦投資600萬美金至深圳公明鎮設廠,新廠佔地35600平方米,12月起建 ,預計明年中可投產,新廠自製率很高,初期以大齒盤、曲柄與避震前叉為主, 不產變速器。榮輪業今年的營業額約19億台幣,明年將推出避震座桿、特殊設計 的後避震器與新前、後變速系統(包括變速桿),未來除跨足其他產業亦不排除 至東歐設廠。
  2. 司普太倉新廠明年2月可望投產 ▲Top
    做為全球前叉產品最齊全的製造廠,司普月產10萬支避震前叉、10萬支登山前 叉與10萬支City前叉。司普已在太倉租用3000坪廠地,預計明年2月可投產,月產 能可達30萬支前叉。堅持品質與安全原則的司普,擁有全球知名的品牌與一流的 管理與研發,業務能力則有待補強,陳輝雄董事長病癒後已積極介入營運與業務 開發,12月底將完成6大部門的整合,司普台灣廠今年的營業額為7億台幣,深圳 明司廠年營業額2億台幣,明年三廠分工整合後可達14億。
  3. 凱特與興化市鏈輪廠策略合資 ▲Top
    看好大陸內需市場,希望能以速度取勝並與當地資源作最有效率的整合,凱特 選擇與知名的興化鏈輪廠(月產能45萬組)合資,投資1億在泰州設立凱特泰州 廠,佔地26000平方米,預計明年2月可投產,由凱特主導生產與行銷,內外銷各 半,初期月產量15萬組。泰州距虹橋機場3個小時車程,是中國最大的不銹鋼生 產基地。為搶佔大陸市場,凱特在7/20日前往看廠,10/4就已簽約定案,凱特的 效率、魄力與爆發力可見一斑,明年除推出油壓與機械式碟剎、空心曲柄,也不 排除轉型做其他產品,創造最大效益。
  4. 六哥深圳廠12月底投產 ▲Top
    六哥深圳新廠佔地1.4萬平方米,員工150人,主要生產鍛造的自行車零件,預 計年底可投產。六哥今年的營業額5億多台幣,除自行研發推出機械式與油壓碟 剎,並將推出鎂合金的V-brake。
  5. 金享考量上海設廠 ▲Top
    重品質、追求穩定與合理價格的金享,除積極開發多元化產品外,並跨運動器 材與其他產業,亦計畫至上海設廠,發展內銷市場;台灣廠則以降低成本、提高 自製率與競爭力為主。金享台灣廠今年營業額達9億多,深圳廠約5億。
  6. 錦麟走技術導向,面對產業外移不動如山 ▲Top
    堅持「沒有好材料就沒有好產品」的陳永堂董事長,多年來不斷研發鋁合金材 質,投資設備與專業技術,以研發與製程取勝。由於走「技術導向」與中、高等 級產品,陳董事長認為沒有外移的必要。錦麟從「配料、擠型、加工成型」一貫 作業皆自己來,自製率近100%,採T10熱處理並不斷創新材質,除製造鋁輪圈外 更供應特殊鋁合金車架管如:Super Alloy KLM41,僅重1公斤。
  7. 龍億在張家港的合資廠已試產 ▲Top
    講究「接近市場」與「售前服務大規劃」的龍億,繼`92在天津設立合資廠後 ,今年又選在江蘇省張家港設立合資廠,佔地1萬平方米,目標員工300人,變速 器年產能250萬組,飛輪200萬組。
  8. 輝達深圳廠2001年目標產量100萬輛 ▲Top
    輝達深圳廠於今年5月正式投產,員工600人,佔地3萬平方米,今年產量約25 萬輛,以MTB與Freestyle為主,設有烤漆廠,預計明年的產量為100萬輛,100%外 銷。輝達台灣廠年產25萬輛20"以上的自行車,今年營業額為7.5億。
  9. 達康致力開發突破性新齒盤與後避震器 ▲Top
    達康台灣廠大齒盤與花鼓的年產量各為300萬組,今年歐洲市場成長不少,年 營業額5億台幣。無錫廠`98年初投產,年產大齒盤與花鼓各250萬組,今年營業額 1.5億。達康並開發高附加價值的裝潢用氣動釘槍,已試產中,未來將推出突破性 的零件,以誠實、達觀、按步就班創造利潤。
  10. 優利亦決定至太倉設廠 ▲Top
    以開發為生存利基的優利,主要生產貨架、水壺架與停車柱,今年下半月更與 其他廠商合作開發並賣出5萬台滑板車,總營業額比去年成長近30%。優利亦決定 至太倉買現成廠房生產,預計明年2月可投產。
  11. 竣馬業不外移,更加強專利開發 ▲Top
    走少量多樣、多功能的袋子設計的竣馬業,從成立至今20多年,每年都賺錢, 今年營業額更達1.1億台幣。除了開發速度快、對市場流行趨勢的敏銳度高之外, 竣馬業在進料、成本、財務與存貨控管上亦相當嚴謹。目前決定暫不外移,但會 更積極開發一系列專利,以速度取勝。
  12. 菲力簡正雄董事長 榮選為優良商人 ▲Top
    全國商業總會評選第54屆優良商人,菲力簡正雄董事長獲頒榮銜。
  13. 卓岳遷廠 ▲Top
    車架廠卓岳遷廠至大甲幼獅工業區,地址為幼獅路43號,電話:04-6817188, 傳真:04-6817537
  14. 維格昆山廠明年開動 維鎂廠上軌道 ▲Top
    佔地逾15000平方米,建坪約12000平方米的維格昆山新廠,預計2001年3月全 面完工開動,預計月產60萬組腳踏供應華東組車廠及日本市場。而維鎂科技廠為 鋁合金及鎂合金專業加工廠,產品有前叉管、碟剎、滑雪板定趾器等鋁、鎂合金 自行車壓鑄零組件,還包括汽機車、五金、電腦機殼等壓鑄產品。
  15. 百岳越南廠生產大齒盤及變速器 ▲Top
    百岳公司購併變速器製造廠音速公司,將於越南百岳國際生產大齒盤、前後變 速器及飛輪等傳動系統零組件,現正規劃生產線及機械設備中。而百岳越南廠也 增加新產品,包括鐵及鋁合金貨架及腳柱等,以更多樣化的選擇供應當地組車廠 及外銷市場。
  16. 德妙不妙、廠商跳腳 ▲Top
    台北德妙貿易商跳票,受害供應商11月10日於台中召開記者會,中部自行車零 件廠包括座墊、花鼓及握把套廠商也受牽連。

國外業界動態

  1. Shimano明年3月在捷克東北部Karvina市建廠 ▲Top
    為接近市場就近供應,Shimano已與捷克政府簽訂投資契約,明年3月將在 Karvina市的Nova Pole工業區建新廠,預計明年秋天可投產,新廠佔地約12萬平方 米,走少量多樣生產,初期以生產當地需求的產品為主。Shimano昆山廠亦決定再 擴建增加50%的土地,將增加零件項目與釣具的生產。除了自行車(70%)、釣具 (25%)、汽車零件(5%),Shimano亦開始發展高爾夫球具。
  2. Summersong Investment收購美Murray自行車 ▲Top
    曾經是美國Mass市場三大山頭之一的Murray於10月6日被Summersong Investment 集團買下,Murray的新任負責人仍在盤算自行車部門該何去何從,因為現實環境 下在美國組車已不划算。之前,Murray在原母公司Tomkins的庇蔭下,還開發了些 中價位車款供應Mass市場,但自行車部門在企業體的份量日漸緊縮,每年只組幾 10萬輛車。
  3. K2承接Brunswick的戶外活動器材部門 ▲Top
    根據美國Bicycle Retailer的報導指出,K2買下Brunswick旗下的釣魚用具及戶外 活動器材,為成為運動器材的世界領導廠商的策略一步步推進。但這樁交易並不 包含Mongoose自行車。
  4. 美Team Vision International關門 ▲Top
    產銷Moxey品牌的避震座桿的Team Vision隨著和Cane Creek的專利告訴終了,公 司也宣告終了。兩家避震座桿雷同處在於平形四邊形的座桿避震機構設計,Cane Creek勝訴,Moxey不得再販賣。

輪彥快報

  1.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上市公司股價表現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主要 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大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 事!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請快點 進我們的每日焦點新聞看板 http://www.wheelgiant.com.tw/News/dayNews2000.htm
  2. 台灣自行車產業的最佳見證與記實-2001台灣自行車標竿企業 ▲Top
    輪彥於12月將推出「2001台灣自行車標竿企業」,凸顯廠商的經營理念、企業 文化與現況,為這幾年的台灣自行車產業作見證與記錄。身為自行車王國的一份 子,您怎麼能缺席?!內容為一頁中文報導、一頁英文報導、一頁形象廣告,此 外免費在網站上製作貴公司的中、英文Homepage並與TBS的產品搜尋作連結,這 麼好康的整體包裝,您絕對不能錯過!(11月20日截稿) http://www.wheelgiant.com.tw/TBC/dm_TBC.htm
  3. ▲Top
    輪彥網站由於部份系統升級,內部資料重整,網站部分內容目前不便開放,尚 請包涵。
如果您對本電子報內容有意見或對我們的電子報有任何建議與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歡迎大家隨時提供任何最新資訊給本刊,以達到資訊互相交流的目的。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若欲取消或訂閱電子報,請連結至輪彥網站 http://www.wheelgiant.com.tw 直接填入您的e-mail即可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mail至本報信箱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__ 版權聲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自行車電子報之著作權為輪彥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您可在不更動任何文字 與本版權聲明的情況下,將本文轉載於電子佈告欄或新聞討論區等公開網路 媒體,但須註明資料來源自本電子報且不得涉及任何商業行為。 如須以其他方式引用,或轉載於網路以外之媒體,須先來信取得本公司授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