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輪彥 自行車市場快訊電子報 第189期 發行日期: 2007/4/20
電子報索引如下:

最新訊息

  1. CBS即將於上海展期正式出爐
  2. 輪彥發行人阮素琴談俄羅斯自行車市場
  3. 因應加拿大傾銷調查 TBEA於4月26日舉辦問卷填答研討會
  4. 2008台北自行展將維持於世貿中心舉辦
  5. 第17屆中國國際自行車展即將開展

特別報導

  1. 首屆自行車日活動5月5日隆重登場
  2. 台灣在WTO提案自行車及運動器材貿易零關稅
  3. 工總協助自行車業者宣揚出口自律行為
  4. KindShock應邀入座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
  5. 上海展最佳行銷宣傳利器─上海展專刊
  6. 2007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財經訊息

  1. 美國二月貿易逆差減少
  2. 台灣對外貿易持續平穩擴增
  3. 政院將編列百億預算投資中小企業

國內業界動態

  1. 美利達3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
  2. 鄭惠明續任研發中心董事長
  3. 歐都納明年擬推自行車服裝
  4. 自行車上市公司4月20日股價表現

競賽報導

  1. Stuart O'Grady 單飛奪得Paris-Roubaix經典賽冠軍

產品報導

  1. 2007 TBEA自行車創新獎得獎產品介紹(PartⅣ)
  2. 立管、座管類第二名:金享─座管
  3. 立管、座管類第三名:安大─整合式立管
  4. 立管、座管類第四名:信隆─立管快拆轉向結構
  5. 其它類第一名:久裕─智慧型自行車行車電腦
  6. 其它類第二名:鐘昱─Coolhead 保溫水壺瓶

國外業界動態

  1. 前ITM總經理Flavio Tizian加入FSA EU陣營

大陸業界動態

  1. 中國自行車協會搬遷新址
  2. 上海市自行車行業協會組織召開「上海電動自行車環保工作會議」

大陸資訊

  1. 上海查扣無證、無牌自行車
  2. 廈航將自5月增加新加坡福州往返航班

活動視窗

  1. BikeLane「台灣自行車環島認證」授證大會
  2. 4月22日單車上路活動
  3. LAND ROVER環花東國際自行車大賽
  4. 5月6日─日月潭美利達盃&單車逍遙遊
  5. 5月12日東北角濱海追風自行車騎遊

生活資訊

  1. 環保署提出自行車接駁方案
  2. 華航18日起開航高雄-清邁客運航線
  3. 福客多加入悠遊錢包行列

健康補給站

  1. 平民健康食材─蕃薯
  2. 天然維生素C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業界徵才看板

  1. 合勝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2. 台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徵才啟事
  3.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輪彥快報

  1. 2007新車靚品蒐密~~NO.31單車誌精彩出刊!
  2. 輪彥TBS再度榮膺TBEA自行車公會唯一授權指定的採購指南
  3.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電子報內容如下:

最新訊息

  1. CBS即將於上海展期正式出爐 ▲Top

      千呼萬喚之下,自行車業界年度盛事之一的輪彥「BIKE MARKET」-China Bike & E-Bike Top Suppliers 07~08即將於上海展期間正式出刊面世;China Bike & E-Bike Top Suppliers 07~08內容豐富多元,並涵蓋全中國優質自行車企業代表, 以及許多實用性資訊與產業相關報導,廠商可於上海國際自行車展會期間於輪彥攤 位(W1館110-111)免費索取,敬請期待。
  2. 輪彥發行人阮素琴談俄羅斯自行車市場 ▲Top

      被譽為世界四大金磚(中國、巴西、印度、俄羅斯)之一的俄羅斯,因挾其幅 緣廣闊及優沃的農礦產業,俄羅斯已經從十多年前的窮困到現在外匯存底(截至 2006年6月總計2,629億美元)居全球第三大,僅次於中國9,411億美元以及日本 8,648億美元,走過經濟蕭條之後的俄羅斯究竟有哪些新面貌?它的市場面與經濟 面對於自行車業的前進又有那些影響與變化?
      輪彥國際有限公司發行人兼總編輯阮素琴(Grace S. Ruan)深耕兩岸自行車 業長達三十多年,亦曾經數度帶團進入俄羅斯參加自行車展,對於俄羅斯市場擁有 長期的觀察心得與精闢見解,此次應中國自行車協會邀請,將於上海國際自行車展 期間針對俄羅斯市場現況發表並分析經驗看法,敬邀業界嘉賓蒞臨參與。  時間:2007年5月5日上午10點30分  地點:浦東國際展覽中心E2館M20廳  題目:俄羅斯自行車市場現況  主講人:輪彥國際有限公司發行人兼總編輯阮素琴(Grace S. Ruan)
  3. 因應加拿大傾銷調查 TBEA於4月26日舉辦問卷填答研討會 ▲Top

      根據CITT通告,加拿大邊境服務署(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 CBSA) 於2007年3月29日開始複查程序,CBSA將判斷若相關反傾銷措施失效後,該項傾銷 恢復或繼續之可能性。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TBEA)為因應加拿大傾銷落 日調查案第一階段CBSA之調查,協助個別出口廠商填答傾銷問卷(交卷截止日為 2007年5月7日),決定運用涉外基金,統一整合業界一致行動,舉辦「因應加拿大 傾銷落日複查案之問卷填答」研討會,時間為4月26日(四)下午1:30-4:30,地點 在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研究發展中心3樓會議室,敬邀相關廠商踴躍報名參 加。
  4. 2008台北自行展將維持於世貿中心舉辦 ▲Top

      2007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已於3月24-27日圓滿落幕,TBEA日前舉辦第五屆第十一 次理監事聯席會,會中特邀集外貿協會副祕書長葉明水列席共同參與2007台北展檢 討以及2008台北展規畫,由於南港展覽館預計於2008年初完工,唯初期南港展覽館 周邊交通、飯店等配套措施尚未完善,故會中決議2008台北展暫不移師南港展覽館 舉行。
  5. 第17屆中國國際自行車展即將開展 ▲Top

      今年已邁入第17屆的上海中國國際自行車展即將於5月4日~7日於上海浦東國 際展覽中心舉行,今年上海國際自行車展規模更勝往年,具中自協表示,與去年( 2006年)相較,展覽場地增加到10萬3千坪方米,增長17%,今年共2,580個攤位數 比起去年增長23%,至於參展企業方面共1,090家與去年相較增長11%,另外共有美、 日、歐等13個國家等250個海外企業參展,也是增長了7%。以每年展會皆有相當的 成長數字看來,上海中國國際自行車展已受到全球自行車業的關注,也是全球MASS 最大的展會。

特別報導

  1. 首屆自行車日活動5月5日隆重登場 ▲Top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正式宣布,自今年起每年5月的第一週六(今年為5月5日) 將訂為「台灣自行車日」(Taiwan Bike Day),5月為自行車月。為了迎接第一屆 自行車日的到來,體委會特別擴大規劃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5月5日上午在台北縣 及台北市將分別有2場大型的自行車嘉年華會,各縣市政府也都會舉辦自行車郊遊 活動,全台各地愛好自行車運動的民眾將會動起來,同步歡慶「台灣自行車日」的 誕生,象徵著台灣正式邁向文明進步的國家之林。
      4月11日體委會特別舉辦記者會,正式將今年5月5日訂為自行車日,並號召大 家一起來騎車。體委會主委楊忠和表示,騎自行車不用汽油,不會製造污染,相當 環保,且符合時下的LOHAS生活方式;他並建議所有人應當每禮拜騎5次車,每次達 50分鐘。而承辦自行車日活動的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劉金標說,談到自行車 就會讓人聯想到健康、環保、提升生活品質等正面想法,所以世界各國皆積極推動 自行車運動;騎自行車是一種潮流與趨勢,是生活品質的提升,也代表個人品味, 很高興看到台灣有越來越多人騎自行車,相信只要將自行車推廣成為全民運動,台 灣的自行車環境和自行車產業都會越來越好,而台灣在國際間的形象也將隨之提升。
      5月5日自行車日當天,台北縣的自行車嘉年華會將在八里十三行博物館舉辦, 台北市的自行車嘉年華會自上午9時起展開,自行車族將以歡欣鼓舞的心情,熱烈 迎接自行車日的到來。主協辦及承辦單位呼籲全民以實際行動共同參與「台灣自行 車日」的各項活動,歡迎大台北地區民參加台北縣或台北市的自行車嘉年華會,各 縣市的民眾亦可就近參加各地的自行車騎乘活動。5月5日台灣自行車日,「大家來 騎車,五騎五健康!」(台語發音)。
  2. 台灣在WTO提案自行車及運動器材貿易零關稅 ▲Top

      台灣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正式提案,推動運動器材、自行車及相關零件貿 易「零關稅」,並得到重要國家的支持;但這兩項產品最大出口國中國的立場,將 是提案前途的關鍵之一。
      台灣日前正式提案:在5年期限內取消運動器材及自行車與相關零件貿易的零關 稅;發展中國家可享有較長的執行期,或是有權對選擇性產品維持部分關稅。協定 生效的要件是「關鍵多數」必須要達到90%,也就是參與國對該項產品的貿易量佔全 球貿易的90%。
      專家指出,由於中國是這兩項產品的最大貿易國,要達到關鍵多數必須要有中 國支持,而到目前為止,中國仍未參與。據報導,中國已表達了相當的興趣。
  3. 工總協助自行車業者宣揚出口自律行為 ▲Top

      自從歐盟在2005年停止對台灣出口自行車課徵反傾銷稅後,台灣出口歐盟的自 行車訂單便陸續回籠,在此同時,歐盟又宣布將對中國與越南自行車課徵高額反傾 銷稅,台灣自行車出口因為不須負擔反傾銷稅,使得近年來自行車出口更加暢旺, 為免台灣自行車業者重遭歐盟採行反傾銷或反規避措施的調查,工業總會主動協助 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撰寫新聞稿,並於2007年3月底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之海外記 者會發布,表達「自行車產品出口歐盟監控小組」的成立和「業者自律公約」的簽 訂等自我監視機制的努力與成效。同時,為能多管齊下,工總亦提供相關背景資料 予外貿協會,並敦請該協會市場拓展處駐歐盟各國共22個代表處,藉市場業務推廣 之便,向歐盟官方、民間業者、消費者和媒體各界,宣傳台灣和自行車業者在維護 產銷秩序的決心,並能在當地及時回應所提出相關疑慮。
  4. KindShock應邀入座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 ▲Top

      第三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將於5月17-20日在深圳會展中心 舉行,本次文博會是由中國文化部、商務部、國家廣播電視電影總局、國家新聞出 版總署、廣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是唯一的國家級文化產業博 覽交易盛會,也是國際展覽聯盟(UFI)認證展會。由於凱薩克科技近年強勢推行 KindShock品牌,實施「文化興企」戰略頗有成效,文博會體育產業館承辦方特提 供525平方米場地,邀請凱薩克旗下設在世界自行車產業重鎮─深圳地區的元渝機 械(深圳)有限公司組織自行車文化板塊,登場上演自行車文化「戲」。
      凱薩克總經理許榮裕表示,自行車進入文化圈在業界尚屬首次,這代表了具環 保特性且適合大眾推廣的自行車健身運動,逐步得到社會的認同和贊同,也將對自 行車產業的發展形成推助器功效。據了解,被譽為亞洲車神的廖武雄先生、亞洲攀 爬名將姚志先生都將加盟此次盛會,進行BMX極限運種和攀爬項目的表演,相信自 行車文化一定能夠在本屆文博會中亮出絢麗奪目的光彩。
      本屆博覽會上有關自行車文化板塊的活動亮點包括有:BMX表演秀及比賽、攀 爬秀、06年國際兩輪車極限運動邀請賽實況播報、業界優秀自行車品牌系列產品介 紹、展會現場互動體育活動、VIP休閒品味場所等。元渝公司指出,自行車表演區 面積15m*35m,歡迎自行車業者合作行銷品牌,其他還有表演區設展示櫃 1m*0.6m*1.1m。共10個以及A型廣告1m*2m共40個,歡迎積極推廣品牌的業者共襄盛 舉。詳洽元渝公司。
  5. 上海展最佳行銷宣傳利器─上海展專刊 ▲Top

      上海國際自行車展是亞洲最大的量販(Mass)展,不管規模或買主皆逐年成長, 已是Mass必到之展,而中國大陸是全球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最大的生產基地,中國 也是全球中低價位自行車的供應中心,供應商要如何在眾多供應廠中脫穎而出,引 起買主注意,有賴專業媒體助您一臂之力。
      輪彥出版的TBS、自行車市場快訊、單車誌、Bike Market Update對全球和兩 岸自行車業影響深遠,TBS更是世界最大、最權威、最好最實在用的採購指南,輪 彥有鑒於上海展對Mass市場的重要性,為幫助業者有效掌握商機、成功出擊,輪彥 公司今年將再度於上海展(5月4-7日)推出「上海展專刊(Bike Market Update - China Cycle Show Issue)」,內容除了有今年台北展與天津展最新的相關報導、 業界重要訊息,還有國際自行車市場現況,必定成為會場上國外買主人手一本的最 主要採購參考資訊。
      市場比工廠更重要,省錢祇是減少支出,勇於投資才能創造商機和財富「上海 展專刊」堅持最豐富且具參考價值的內容與縝密確實的全球發行網,保證為您創造 最大的廣告效益,將上海展商機一網打盡!積極拓展外銷的您,絕對不能錯過!輪 彥洽詢專線:04-7360794~5、 7350500 截稿日:4/20 出刊日:4/30
  6. 2007國際自行車展期一覽表 ▲Top
    ★05/04-05/07:中國(上海)國際自行車展 ‧08/29:德Eurobike Demo Day ★08/30-09/02:德Eurobike展 ‧09/13-09/16:德IFMA展 ★09/26-09/28:美Interbike展 ‧10/12-10/14:浙江展 ‧10/16-10/21:巴西國際兩輪車展 ‧10/20-10/22:江蘇展 ‧11/02-11/04:日本東京自轉車展 ★11/08-11/11:義EICMA展(與機車展合辦) ★11/17-11/18:日本東京國際自行車展 Cycle Mode ★11/24-11/25:日本大阪國際自行車展 Cycle Mode ‧12/8-12/10:中國國際自行車暨健身器材展覽會 ★代表輪彥組團代理之展會 Tel:04-7350500

財經訊息

  1. 美國二月貿易逆差減少 ▲Top

      美國勞工部日前公佈重大經濟指標數據,3月份的生產者物價指數上揚10%,是 過去5個月以來,第4個月生產者物價指數漲幅在1%以上,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是上 揚1.3%,不過扣除能源與食品等項目的核心生產者物價指數則是與月持平,顯示3 月通膨升溫的主因在於油價;另外迄三月底止一年間的生產者物價指數上揚3.2%, 是自2006年8月來的最大增幅。
      美國商務部則公布了2月貿易逆差下降0.7%,由1月的588億8千萬美元縮減至 584億4千萬美元。市場原本認為2月貿易逆差將會進一步擴大,促使近來美元走疲, 兌包括歐元在內的多國貨幣匯價跌到兩年來的谷底。而周五貿易逆差意外減少,為 美元帶來若干支撐。不過2月美國與主要貿易夥伴間的貿易逆差增減不一,其中對 中國逆差減至184億3千萬美元,是2006年5月來最低水準。然而美國與日本貿易逆 差則擴大到70億6千萬美元,與歐元區逆差也擴大至53億4千萬美元。
  2. 台灣對外貿易持續平穩擴增 ▲Top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依據財政部統計處發布的3月份海關進出口貿易資料表示, 台灣3月單月份對外貿易總額達373.1億美元,較2006年同月成長9.5,其中出口總 值較上年同月增加10.4%,為197.6億美元,進口總值亦較上年同月成長8.5%,達 175.5億美元,出進口總值穩定成長,出超計22.2億美元,成長率達28.4。
      就產品而言,台灣3月份主要出口產品中,鋼鐵與其製品增加41.9%,化學品成 長29.3%,電機產品則有21.1%的成長,而資訊與通信產品、光學儀器則分別衰退 18.5%及14.4%,表現較為遜色。主要進口產品如其他金屬製品及車輛運輸設備則分 別成長63.9%及57.5%,然機械及電機設備產品則皆呈衰退,導致1-3月整體資本設 備進口減少2.1%,相當程度反映台灣景氣擴張趨緩情形。
  3. 政院將編列百億預算投資中小企業 ▲Top

      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日前通過「加強投資中小企業實施方案」,將編列新台幣 100億元投資台灣中小企業,同時通過增訂「國內中小企業投資中南美洲友邦投資 計畫」,國發基金新通過方案主要針對中小企業投資,另為外交因素同時納入中美 洲專案計畫「榮邦計畫」為投資範圍,廠商除可選擇「加強對中南美洲投資合資資 金」外,也可選擇「加強投資中小企業實施方案」申請投資。 經建會說明,「加 強投資中小企業實施方案」執行期限10年,前7年進行投資,後3年進行剩餘投資案 處分,將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負責執行相關投資案件投資評估、審議核決、合資協 定及投資後管理等,另中小企業處得視需要再委任專業管理公司協助辦理。預估這 項計畫可以增加四萬個就業機會。

國內業界動態

  1. 美利達3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 ▲Top

      自行車大廠美利達2007年首季延續去年訂單熱度,3月份營收突破美利達創廠 35年來的新高水準,達到7萬6,145台,營收新台幣9億1,843萬元,較2006年同期的 5億3,367萬元增加了3 億8,476 萬元,成長幅度高達72.10%;累計2007年首季( 1-3月)出貨量達18萬3,244台,較2006年同期出貨量13萬6,447台;增加4萬6,797 台,成長34.3 %;而累計2007年第一季營收新台幣22億4,872萬元,與2006年第一 季營收新台幣14億8,499萬元比較,增加 7億6,373萬元,大幅成長51.43 %!
      美利達說明表示,首季業績表現亮麗,主要來自於協力體系供料順暢,以及生 產線效能提升,在去年底累計延誤訂單近5萬台及當期訂單滿檔的壓力下,全力衝 刺量產出貨,而順利消化訂單。美利達展望第二季表示,上一車種年(’07)訂單 可望於4月底前圓滿達交,而新車種年(’08)訂單亦將接續投產,美利達已動員 全體加緊新車種的投產準備,以期順利生產達交,提前紓解下半年出貨旺季壓力。
  2. 鄭惠明續任研發中心董事長 ▲Top

      TBEA日前舉辦第五屆第十一次理監事聯席會,會中針對研發中心本屆董事長任 期即將於6月期滿一案進行下任董事長的推薦,由於鄭惠明董事長於任期內的績效 卓著,能力備受肯定,故理監事一致推薦鄭惠明常務理事續任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 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一職。
  3. 歐都納明年擬推自行車服裝 ▲Top

      成功打出自有品牌「雪狐(Snowfox)」的戶外休閒旅遊用品公司歐都納,產 品涵蓋服飾、登山裝備、爐具與休閒用品,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歐都納明年擬推本 土品牌的自行車服裝,計畫進軍國際市場!歐都納總經理程鯤表示,台灣是自行車 製造大國,可是相關的周邊商品卻很少,無法提升產業附加價值。歐都納目前委託 法國設計公司規劃自行車服裝,並擬與台灣自行車製造大廠合作,相關搭配的商品 預計明年第一季上市。
  4. 自行車上市公司4月20日股價表現 ▲Top

      2007年4月20日自行車上市上櫃公司收盤股價情形,川飛7.07;日馳6.58;利 奇16.05;正新32.90;建大19.00;華豐8.00;巨大51.60;美利達48.50;愛地雅 13.55;明安70.00;必翔64.70。

競賽報導

  1. Stuart O'Grady 單飛奪得Paris-Roubaix經典賽冠軍 ▲Top

      FSA贊助的CSC車隊澳洲Stuart O'Grady,在4月15舉辦長達161英哩的Paris- Roubaix自行車經典賽中,以擅長的單飛衝刺擊敗眾家好手,以6小時9分7秒拿下冠 軍。這名CSC車隊好手在賽道難度頗高的賽事中表現出色,於終點前14.3英哩開始 衝刺甩開其他選手單飛奪冠;賽後他興奮的表示,自己夢想13年了,終於在今年一 圓奪冠美夢;西班牙Juan Antonio Flech拿下第二,而瑞士Steffen Wesemann則為 第三名。

產品報導

  1. 2007 TBEA自行車創新獎得獎產品介紹(PartⅣ) ▲Top
    1) 立管、座管類第一名:信隆─隱藏式快拆調角立管結構
      依使用者身高個別差異所設計,不用透過任何工具即可快速調整適當仰角;此 外,在結構部位採齒面結構設計,調整鎖固後牢靠又具安全功能,且有快拆柄安全 裝置,讓騎乘者使用起來安心又更舒適,加上整體組裝容易,使用調整相當便利。
  2. 立管、座管類第二名:金享─座管 ▲Top

      為創新又獨立的前後支撐設計,採用滑溝式側邊夾持法,構成前後獨立支撐又 可自由調整夾持的寬度,能增加騎乘的穩定性;這種設計同時可調整角度及平移的 距離,來提供使用者更多元的調整變化,比一般的座管更易調整角度及平移距離。
  3. 立管、座管類第三名:安大─整合式立管 ▲Top

      一般A-Head型立管皆使用兩顆螺絲,在上首管鎖緊後,再搭配上蓋、螺絲與上 首管內之梅花片來鎖固的結合,不僅外型突兀且難安裝;而這款整合性立管採新型 鎖固機構,只要鎖緊一顆螺絲即可穩固的與上首管的結合,且藏於上首管中,外型 美觀安裝容易。
  4. 立管、座管類第四名:信隆─立管快拆轉向結構 ▲Top

      採用獨家專利設計,擁有免使用工具即可快速轉向的立管,可縮小收納及運載 空間,不但讓車把手能更多元的運用,且立管結構新穎又簡單,安全的快拆柄結構 鎖固裝置,可讓使用者安心又舒適的享受騎乘樂趣。
  5. 其它類第一名:久裕─智慧型自行車行車電腦 ▲Top

      結合多功演算顯示與行車監控功能,擁有騎乘者的心跳顯示、自行車防盜與尋 車功能、行車安全燈號警示系統與行車路況監測顯示等功能;騎乘者可透過錶型腕 式心跳監測系統,將所有騎乘數據顯示在2吋螢幕上。這款行車電腦結合休閒、健 康、安全三大功能;實踐自行車與電子系統整合潮流。
  6. 其它類第二名:鐘昱─Coolhead 保溫水壺瓶 ▲Top

      「Coolhead」的全塑式保溫水壺?,內層採用PP材質,可耐溫-20℃~100℃、 外層則為LDPE,方便使用時擠壓出水。所使用材料皆為食品容器級,符合FDA規範。 雙層的保溫功能,讓您不論在炎熱或寒冷的天氣,都能輕鬆享受飲水的需求及樂趣。 產品不需特別的保護就可使用很多年,且所有的材料皆可回收,既經濟又環保。

國外業界動態

  1. 前ITM總經理Flavio Tizian加入FSA EU陣營 ▲Top

      前ITM總經理Flavio Tizian以及Ambrogio Motta於4月初正式加入FSA EU陣營, 在國際自行車市場上擁有20年包含業務、行銷以及管理等經驗的Flavio擔任新業務 主管,而Ambrogio則加入業務陣容,負責義大利、西班牙、法國、比荷盧三國、英 國以及部份北歐國家的銷售,Ambrogio過去也則曾於Bianchi、Vittoria等公司服 務,同樣擁有長期的國際銷售經驗。Flavio Tizian及Ambrogio Motta的加入將有 助於FSA銷售團隊的運作,有意接洽者可連絡: Flavio(email:Flavio@fullspeedahead.com)、Ambrogio (email:ambrogio@fullspeedahead.com)。

大陸業界動態

  1. 中國自行車協會搬遷新址 ▲Top

      中國自行車協會於今年4月初,由原本北京市長安街搬遷至北京市豐台區順三 條21號嘉業大廈,新辦公室佔地面積達一千多平方米,新辦公環境格局相當優質寬 敞,整體環境極佳,也是中國自行車協會首次自購的辦公樓房,中自協表示,擁有 了自己優質的辦公環境,對於未來服務整個中國自行車行業將更具信心,也為中國 自行車行業在觀念上以及進一步融入國際市場發展發揮應有的作用,並希望各界繼 續保持密切連繫。  新址:北京市豐台區順三條21號嘉業大廈1號樓16層  郵編:100079  電話:010-67662159,6766259,67666780,67663089  傳真:010-67660809  網址:www.china-bicycle.com
  2. 上海市自行車行業協會組織召開「上海電動自行車環保工作會議」 ▲Top

      上海市自行車行業協會主辦的「上海電動自行車環保工作會議」於4月12日在 上海青松城賓館召開,包括上海市委研究室、市經委環保處、市財政局、市環保局 汙控處、市發改委發展規劃處、市固體廢物管理中心、市工業經濟聯合會、市綠色 工業促進協會等領導到會,上海飛輪實業有限公司、上海電動自行車製造企業和經 銷商等100多位企業代表參加了會議。
      會中上海飛輪有色冶煉廠提出了回收電動自行車廢鉛酸蓄電池的方案,上海市 自行車行業協會領導則向全體會員單位提出要進一步提高環保意識,在行動上要積 極主動地配合環保管理部門做好廢鉛酸蓄電池回收工作,積極配合政府管理部門做 好電動自行車廢鉛酸蓄電池回收工作的要求。同時也希望到會的市政府有關部門的 領導,在制定政策時對廢鉛酸蓄電池回收工作予以傾斜和支持(財政、稅務、許可 證等);會中在上海市環保局、上海市自行車行業協會的見證下,上海永久、上海 綠亮公司、上海海寶公司、上海開匯公司等單位的領導代表上海市電動自行車製造 企業和經銷商與上海飛輪有色冶煉廠分別簽訂了電動自行車廢鉛酸蓄電池回收協議 書,簽約雙方表示要根據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環保3年行動計畫的總體要求和目標, 共同把上海市電動自行車廢鉛酸蓄電池的回收處置工作做好。

大陸資訊

  1. 上海查扣無證、無牌自行車 ▲Top

      自行車、助動車被盜問題是上海市民反映最為強烈的社會治安問題,為進一步 加大對自行車、助動車的管理,上海市交警部門決定自4月10日開始至7月底,在全 市範圍內開展針對自行車、助動車被盜問題的專項治理行動,如果自行車或助動車 上沒有掛牌照、又不隨身攜帶購車發票等有效憑證,車輛就可能被暫扣。另外,上 海交警部門也將在全市範圍內組織6次集中的設卡整治行動,重點整治無牌無證非 機動車和涉嫌被盜的非機動車。
  2. 廈航將自5月增加新加坡福州往返航班 ▲Top

      新加坡往來福州旅客增加,並看好新加坡賭場開幕後中國旅客增加,廈門航空 公司宣佈將從5月起提供每天往返新加坡和福州的航班服務。廈門航空新加坡辦事 處指出,由於新加坡和福州間的旅客增加,也配合新加坡2個賭城兩、三年落成後, 旅客必定大幅增加,因此廈門航空決定增闢新加坡來往福州的航班,以因應需求。 廈門航空採用波音七三七-七零零和七三七-八零零客機,目前每週提供四4航班往 返新加坡與福州,5月9日起並增為7趟班次;若加上廈門航空已經提供新加坡往返 廈門的7個班次服務,廈門航空每週將有14趟班次往返新加坡與中國福建省,是新 加坡提供最多班次往返福建省的航空公司。目前,新加坡往返中國福建省,還有 新加坡航空公司旗下廉價航空公司勝安航空與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每週都提供往 返新加坡與廈門的7個航班。

活動視窗

  1. BikeLane「台灣自行車環島認證」授證大會 ▲Top

      經濟部技術處「打造台灣自行車島計畫」為進一步鼓勵騎乘自行車感受台灣之 美,特推動「CHC台灣自行車環島認證」機制,提供所有具自行車環島經驗的人士, 最有公信力及特殊意義的榮譽標章,並建置自行車環島經驗及消費者回饋資料庫, 帶動健康環保且最貼近台灣自然人文的運動休閒樂活,更進一步提昇台灣4N(新材 料、新功能、新用途、新品味)自行車產品技術研發。
      自行車研究發展中心將於4月28日(六)下午1點半在朝陽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 心(台中市中部科學園區科園路21號)舉辦「台灣自行車環島認證」授證大會,活 動中並有環島經驗的分享,免費開放民眾報名參加,相關訊息請上BikeLane首頁: www.bikelane.org.tw
  2. 4月22日單車上路活動 ▲Top

      結合健康、休閒、行人路權、全球暖化等切身議題,包括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等 的數個民間團體將於4月22日(日)共同發起「422單車上路」活動,邀請民眾一起 騎單車逛逛台北菁華路線,並在暮色降臨時分輕鬆野餐、看電影。當天行程將在下 午2點30分自松山菸廠集合出發,行經市政府、台灣大學、大安森林公園,最後抵 達電影主題公園,全程約12公里。當晚於電影主題公園席地野餐後,緊接著將播映 「單車上路」電影,導演李志薔也會在電影結束後分享拍片歷程,並與現場觀眾交 流互動,民眾可於當日自由參加,不需事先報名。
      「422單車上路」活動歡迎小額捐款贊助-戶名:社團法人台北縣知識重建促 進會(千里步道專戶),郵政劃撥帳號:19560169(並請註明贊助415單車上路活 動)。活動洽詢:千里步道籌畫中心,電話:02-29236464*17/21,或上網: www.tmitrail.org.tw
  3. LAND ROVER環花東國際自行車大賽 ▲Top

      「LAND ROVER環花東國際自行車大賽系列活動」是今年全國俱樂部聯賽的第2 站及第3站,也是距離最長的一站,共有來自台灣各地自行車隊近1千位車友參與, 選手必須在第一天騎完130公里的海岸線之後,緊接著在第二天的縱谷線競逐160公 里,除了選手本身的體能必須調整到巔峰之外,對於車隊的後勤及支援能力也是一 大考驗。隨著花東賽一年一年舉辦,許多俱樂部不只選手實力逐年提升,更建立起 與國外車手交流的管道,為台灣專業與業餘自行車競賽增添深度與廣度。
      今年的參賽選手包括2006年度全國俱樂部聯賽公路車總排名第一的e-MA車隊黃 宇緯,以及同屬e-MA車隊的陳村貴、王胤之等好手,更有花蓮在地同好參與,如花 蓮慈濟醫院資訊主任張顯洋博士以及花蓮後山廣播電台葉鴻洲台長,都一同參與本 次賽事。除了競賽組的選手旋緊發條、積極備戰之外,環花東350挑戰隊的隊員也 將面臨350公里的考驗,首日從花蓮亞士都飯店經海岸線直奔台東娜路彎大酒店, 距離長達175公里,第二日從台東娜路彎大酒店經縱谷線回到花蓮亞士都飯店,距 離170公里,每日都要騎乘長達7小時以上;不過挑戰隊途中設有休息站,除了為騎 士補能水份及能量外,也讓騎士在埋頭苦騎之餘,一邊欣賞花東沿線風光,完成自 我挑戰的目標。
  4. 5月6日─日月潭美利達盃&單車逍遙遊 ▲Top

      標榜「白天騎單車,晚上看螢火蟲」的「2007日月潭美利達盃&單車逍遙遊」 活動將於5月6日(日)舉辦,活動項目分為單車逍遙遊親子路線(約10公里)、日 月潭環湖挑戰路線(約29公里)以及單車趣味攻山頭賽3項;趣味攻山頭賽採當天 現場報名,取前10名致贈精美獎品,現場還有摸彩、表演、單車精品展等精采活動, 想騎單車體驗日月潭美麗風貌的車友,絕不能錯過這場年度盛會!
      單車逍遙遊每人報名費用200元,至4月29日截止報名,詳情請洽報名專線: 04-8526093 ,或上美利達網站查詢:www.merida.com.tw,也可上單車誌網站下載 簡章及報名表:www.cycling-update.info/k/supr0-2.htm
  5. 5月12日東北角濱海追風自行車騎遊 ▲Top

      東北角濱海追風自行車騎遊活動將於5月12日(六)舉辦,活動內容除了東北 角單車遊外,還包括由專業領隊群教授自行車正確騎乘專業知識,以及簡易故障排 除的單車經驗交流。單車遊路線自福隆(東北角風管處前)→榕情步道→龍門露營 區→河濱公園→龍門吊橋→自行車專用道→鹽寮海濱公園(原路折返),總長約20 公里。欲搭乘遊覽車者,請於當日上午7點於 新店捷運總站集合;自行前往者則於 當日8點於 東北角風管處停車場廣場集合報到。
      活動費用每人500元(含保險、午餐、紀念品:自行車手套)需租用單車及安 全帽者,每車300元,台北~福隆來回遊覽車,每人200元。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 為止,欲報名者請先以電話告知,並於3日內將報名費以郵政匯票、現金袋方式連 同報名表親自或郵寄至自行車騎士協會,地址:231台北縣新店市安康路三段710號 1樓,E-MAIL:service@cyclist.org.tw,電話:02-22152585,傳真: 02-22141811。詳情請上自行車騎士協會網站查詢:www.cyclist.org.tw

生活資訊

  1. 環保署提出自行車接駁方案 ▲Top

      效法海外措施,環保署提出想法,計畫在台北縣市及高雄縣市的捷運站出口設 置自行車租借站,讓搭捷運通勤的民眾可騎乘自行車接駁。環保署認為,應將自行 車進一步利用為短程接駁工具,初期由3縣市在人口密集區的捷運站,以試辦方式 設置自行車租借站,腹地不需很大,可以比照法國電子租借,以悠遊卡扣抵租車押 金,或以信用卡在自行車電子鎖上刷卡租車。經營可採完全免費,鼓勵民眾接駁使 用,或前30分鐘到1小時免費,之後每小時十元等的低租金,先求擴大市場。環保 署指出,縣市政府並可在捷運站週邊人潮較多處,如學校、圖書館或商業密集區設 置租借站,利於租借和歸還。環保署也於日前針對此方案邀集台北縣市、高雄市交 通局、捷運局、環保局以及捷運公司共同商討,3縣市同意近期內提出可行規畫報告。
  2. 華航18日起開航高雄-清邁客運航線 ▲Top

      清邁是泰北最重要城市,也是曼谷之外,泰國積極發展的第二空運轉運中心, 近年已成為東南亞熱門的旅遊城市。為回應台灣南部旅遊市場的需求,中華航空自 3月18日起,開闢高雄往返泰國清邁之間的定期客運航線,每週飛行3班。這是繼前 年3月華航開闢台北-清邁航線之後,再度開闢南台灣直飛清邁的客運航線,市場 展望樂觀。
      高雄-清邁客運航線使用B737-800客機,每班有商務艙8座、經濟艙150座。去 程CI691班次每週三、四、日上午7點自小港機場起飛,9點35分抵達清邁國際機場; 回程CI692班次,上午10點25分自清邁起飛,下午2點50分返抵高雄。為了配合清邁 開航,華航也推出4種套裝行程供旅客選擇。除了開航高雄-清邁航線之外,華航 台北-金邊航線也將從5月7日起,增加為每週7班。
  3. 福客多加入悠遊錢包行列 ▲Top

      福客多便利商店在繼全家便利商店後,也加入「悠遊錢包」行列,台北智慧卡 公司與台新等4家銀行合作,即日起持悠遊聯名卡至全台約300家福客多便利商店都 可小額消費。此外,悠遊聯名卡也將於6月啟用停車場「自動加值」功能,讓持卡 人完全擺脫停車出場時才發現「錢不夠」的窘境。台北智慧卡公司指出,悠遊聯名 卡具備信用卡、悠遊卡、悠遊錢包小額消費三大功能;萬一卡片遺失可立即聯繫發 卡銀行辦理掛失止付,停止自動加值功能,所以持卡人不需擔心卡片被盜刷,已儲 值的悠遊卡及悠遊錢包金額,遺失後通知台新,將在有效期限到期後的45天,主動 並免費退還儲值卡內剩餘之金額,而餘額認定以有效期限到期後30天所剩餘額為主。

健康補給站

  1. 平民健康食材─蕃薯 ▲Top

      近來蕃薯搖身一變成為新興的健康食材,其內含豐富的維生素C,而且由於澱 粉的包覆,讓蕃薯有別於其他蔬果容易損失維生素C的缺點,在加熱烹調後損失也 不多;另外蕃薯也含有豐富的鉀,有助於人體內電解質的平衡,可預防鈉量過高而 造成的高血壓等成人病,而番薯豐富的食物纖維,也能幫助緩解便秘、改善腸道功 能。
      調理蕃薯時,在斷口處會流出具有黏性的白色汁液,這種黏液的成分是樹脂配 糖體的一種,對通暢大腸頗有效益。由於蕃薯歸屬於主食類,因此糖尿病患在食用 蕃薯後請記得減少飯量,當然也不需擔心它是否太甜,因為蕃薯的甜味是在烹調的 過程中產生,而且要在慢慢加熱的過程中才更明顯,這是它所含的澱粉質慢慢進行 糖化的結果。
  2. 天然維生素C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Top

      研究證據顯示,氧化的壓力增加會導致動脈粥狀硬化的發展和前進,提高體內 的抗氧化劑是降低氧化壓力的其中一個方法,而維生素C是體內主要的水溶性抗氧 化劑,它已被證實可防止缺血性心臟病的發生、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但由 於天然維生素C和生物黃酮類物質可一起發揮作用,而合成維生素C不但沒有天然維 生素C的功效,且大量或長期服用可能會增加體內草酸鹽結石的機會。
      天然的維生素C以新鮮蔬菜和水果為主,如蕃石榴、葡萄柚、柑橘、檸檬、草 莓、番茄、奇異果、文旦、柚子﹑芒果等,35歲以上建議每天攝取160-180毫克, 100公克柳丁就有50毫克維他命C。過量的維他命C可能會增加結石的機率,也會影 響其他營養素的功用。當然也不建議長期高劑量補充合成維他命C,因為突然停止 補充,會發生缺乏維他命C的症狀。尿酸偏高的人與腎結石患者,也不宜過量攝取 合成維他命C。

業界徵才看板

  1. 合勝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Top
    國外業務:1名,具自行車工廠或貿易公司經驗1年以上
      
       英文聽說讀寫流利,專科以上, 意者請附中英文履歷 E-mail:mei@stycle.com.tw Tel:04-22714297 請洽傅小姐 Fax:04-22714298 地址:台中縣太平市光興路462巷50號
  2. 台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徵才啟事 ▲Top
    1) 財務人員:需長駐印尼,30-40歲,專科以上會計學相關、商業及管理學科
      
      
       工作經驗3年以上
         語文條件:印尼文、中文、英文─聽、說、讀、寫中等、台語中等   電腦專長: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Windows 98、2000   其它條件:
      a. 印尼華僑佳,印尼話及中文聽說讀寫佳
      b. 曾留學台灣大學,主修會計學系佳、曾在台灣會計師事務工所工作經
        驗1年以上佳
      c. 曾在公司擔任一般或成本會計職員或主管經驗可
      d. 熟印尼進出口關稅、營業稅、所得稅經驗者佳 2) 廠務主管:需長駐印尼,35-55歲,高中以上,科系、工作經驗、電腦專長
      
      
       不拘   語文條件:印尼文、中文、英文─聽、說、讀、寫中等、台語中等   其它條件:
      a. 須具備射出機經驗,且曾管理過超過10台射出機者佳
      b. 印尼話、中文尚可;或是印尼當地華僑
      c. 有意在印尼創業或具備管理經驗者、具自行車坐墊、踏板等相關經驗 3) 廠務儲備主管:1 名,男40歲內,專上機械相關科系畢,工作經驗1年以上   語文條件:中文聽、說、讀、寫精通、英文聽、說、讀、寫中等、台語中等   電腦專長:AUTOCAT、SOLID WORKS、 PRO-E等2D、3D軟體   其它條件:
      a. 3 年以上海外工廠經驗者,具有嬰兒三輪車生產管理經驗者優先
      b. 工作地點:印尼雅加達 意者請洽 地址:台中縣大甲鎮重義3路26巷27號
      
       TEL:04-26881234,聯絡人:劉先生
      
       FAX:04-26882141
      
       e-mail:maurice.liu@marwi.com.tw
  3. 誠徵 語文翻譯高手 ▲Top
    條件資格:語文相關科系畢優先考慮,熟悉德文、法文或其他歐洲語系且具稿件
      
       整合能力,對自行車或戶外相關活動資訊有興趣!喜愛騎自行車者或
      
       有相關經驗者為佳! 請自備履歷資料寄至:輪彥國際有限公司/50095彰化市自強路193號
      
       或e-mail:cycling@mail.wheelgiant.com.tw

輪彥快報

  1. 2007新車靚品蒐密~~NO.31單車誌精彩出刊! ▲Top

      一年一度的自行車嘉年華盛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即將於3月24日登場,各大 品牌無不卯足全勁,力求展出最新、最炫、性能最佳且最受注目的新車靚品來吸引 車友消費者的目光、搶攻消費者的荷包。趕流行、瘋新品的車友絕對不能錯過本期 的「2007新車靚品時尚登場」特別報導!
      近年來自行車產品不論在外觀設計或材質搭配上,儼然進入輕量化與個性化的 白熱時期,仔細觀察各大品牌所推出的年度新車,便可看出端倪,自行車的設計趨 勢包括:碳纖維材質的運用更廣泛,在成型技術上也逐漸朝整合一體成型( Monoque)與管對管(tube to tube)的技術發展;此外,車架的幾何角度也有所 改變:頭管角度較平緩、豎管較短;而車架的系統整合設計也是一大趨勢。說到車 架,車架可說是整輛自行車的靈魂與心臟,好的車架設計不能有任何妥協,須配合 材質、結構與加工技術以追求每個部位都是最適化組合!車友也不需要一昧追求最 輕的車架,因為愈輕愈貴,但不一定輕就是最好,要看用途與功能而定。關於車架 的相關探討,本期專題企劃有詳盡介紹。
      2007年一開始,捷安特亞洲隊便接連參加了大馬、暹羅和蘭卡威等三場自由 車大賽,並且獲得了非常棒的成績,想知道「台灣一哥」賴冠華在比賽中的表現有 多優異?請速翻相關報導;今年的頂級登山車發展趨勢為何?眾多品牌的評比結果 又是如何?最客觀公正的測試報導要報給您知。如果您正想組一輛新車,本期的組 車單元能讓您對自行車的組立有初步的了解;若是已經有車了,那麼車架防刮小訣 竅要告訴您怎麼讓愛車常保如新。春暖花開正是騎車的好時機,愛河、蘭花蕨鐵馬 道都很適合全家一起騎車出遊;擔心騎得太high會抽筋嗎?單車保健室教您如何預 防與治療。你曾經環島或是正想環島嗎?單車環島電影「練習曲」正要上映,單車 誌帶您先睹為快。單車誌美形女第一名郭曉玲如何騎車保持身材?自由車教練徐瑞 德帶出了多少金牌選手?最精采、最豐富、最好玩、最休閒、最好康、最實用的盡 在3月15日出刊的單車誌No.31!
  2. 輪彥TBS再度榮膺TBEA自行車公會唯一授權指定的採購指南 ▲Top

      感謝公會與業者的提攜與支持,讓輪彥的TBS成為內容最專業且最齊全的採購 指南,也是全球買主使用率最高的採購寶典。三年前輪彥積極參與自行車輸出業同 業公會(TBEA)推動的自行車採購名錄整合競標計畫,不負眾望,輪彥的Taiwan Bicycle Source(TBS)獲得公會正式授權,成為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 唯一」指定的Official Guide;三年屆滿,輪彥依舊秉持回饋業者與資源整合的心 ,再度參加TBEA第二次的Official Guide採購指南競標,輪彥以TBS的印刷發行份 數以及三年來的全球展會參展發行次數,遙遙領先同業,因而仍獲得公會(TBEA) 評審委員的一致肯定與認同,再度得標,繼續榮膺公會「唯一」授權認定的 Official Guide發行業者。
      能成為業界最權威、最受肯定的採購指南,輪彥除了懇請業界先進繼續給予我 們支持與提攜,輪彥也會精益求精,確實做好品質把關以及充分落實發行,為業者 創造最大的廣告效益。為避免自行車相關刊物之資源重疊,俾使資源有效運用,自 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與輪彥特別懇請呼籲全體會員廠以及業者共同支持輪彥公司 TBS之刊登與發行,以達到真正刊物之流通性及業界資源整合之目的。
  3.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 www.wheelgiant.com.tw 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 主要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 事!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想查詢火 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維、想知道哪裡有美味的小吃、想送電子賀 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生活資訊」天地: www.wheelgiant.com.tw/life/c_life.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