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輪彥 自行車市場快訊電子報 第163期 發行日期: 2006/4/27
電子報索引如下:

最新訊息

  1. 第16屆中國國際自行車展落幕

特別報導

  1. 開拓商機無往不利~精選2006重量級歐美自行車展
  2. 2006秋季版「英文展會專刊」為您將展會商機一網打盡!
  3. 2006年大事--輪彥CBG即將問世(China Bicycle & E-Bike Buyer's Guide)
  4. 輪彥2006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熱烈索取中!

財經訊息

  1. 油價高漲 自行車股可望受益
  2. 3月外銷接單249億美元 再創新高
  3. 原油年均價高漲 CPI仍可低於2%

國內業界動態

  1. 愛地雅寮步新廠將增設碳纖維車架生產線
  2. 利慶公司聲明
  3. 信隆2005年營收表現亮麗
  4. 耀輪企業25年有成
  5. 台灣漢高與自行車業接軌
  6. 自行車上市公司4月27日股價表現

海外台商巡禮

  1. 大陸台商降低人員流動率有一套

大陸業界動態

  1. 美國Mongoose贊助中國BMX自行車國家隊
  2. 滬產自行車推廣原產地標誌
  3. 美利達杯中國大學生自行車攝影大賽頒獎典禮於上海舉行
  4. 今年首季昆山地區自行車出口下降
  5. 浙江省抽檢:七款電動車上黑名單
  6. 2005年度上海市名牌產品
  7. 上海抽查低價位自行車 合格率不足6%

大陸資訊

  1. 中國大陸電池及輕工業出口世界第一

活動視窗

  1. 統一盃鐵人三項 特別號召企業組隊參加
  2. 集集鐵馬懷舊行 知性又健康
  3. 騎鐵馬城市遊-活力新店 開始報名
  4. 2006臺北鐵馬拓印戲春遊
  5. 擺渡船歌~單車水岸之旅
  6. 東北角海濱山水親子騎遊
  7. 2006鐵騎挑戰太平山
  8. 2006陽光員林、活力青商 鐵騎大會師活動
  9. 三星安農溪柯林湧泉生態之旅
  10. 136縣道自行車挑戰賽

生活資訊

  1. 往來兩岸更順暢 5/1起擴大小三通
  2. 中部破獲單車竊盜大本營
  3. 境外移入登革熱 嘉義市出現今年首例
  4. 基本生活電費度數 擬不調整

業界徵才看板

  1. 鉅輪實業有限公司 誠徵
  2. 野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3. 大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徵才啟示
  4. 知名美商 MOZO(避震前叉)台灣辦事處徵才
  5. 金享車業股份有限公司

輪彥快報

  1. 百花騎放~單車誌NO.25期加量不加價哈燒出刊
  2. 輪彥TBS再度榮膺TBEA自行車公會唯一授權指定的採購指南
  3. 行銷利器─2006台北展英文展會專刊「Bike Market Update」!
  4.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電子報內容如下:

最新訊息

  1. 第16屆中國國際自行車展落幕 ▲Top

      2006年4月17-20日,以「走進自行車,享受健康生活」為主題的第16屆中國國 際自行車展覽會,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隆重舉行;由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的九百 多家展商集聚一堂,展出面積超過8.5萬平方米;其中,海外展商近100家,面積突 破4,000平方米。
      國際自行車知名品牌也看好大陸內需市場,讓本屆自行車展匯集國際自行車界 頂級品牌;全球最大自行車零件廠商Shimano雖然沒有展示新款XTR系統,不過推出 針對城市休閒車設計的INTER 3內變速系統與結合發電花鼓與車燈的旋把式變速系統 Tourney,志在搶攻大陸逐漸盛行的休閒騎乘風;而美國的知名大廠TREK、SPECIAL IZED與MONGOOSE也引進多輛新款的公路車、登山車和BMX。義大利BIANCHI、 DE ROSA也透過貿易商前來參展;其中GR BIKE不僅秀出多款義大利頂極新車,其 董事長Gildo Rizzato更宣布除了贊助上海職業自行車隊外,還將送徐剛與胡建生前 往義大利Lammpre職業車隊訓練與參賽;此外,許多歐洲零組件品牌也前來參展, 讓今年上海展比往年更加國際化。
      在材質方面,今年已有多家陸資廠商推出高檔一體成型碳纖維車架、鈦合金與 鎂鋁合金車架;製程方面也有不少廠商秀出採液壓成型製成的產品。此外,也有一 、二家廠商秀出獨家開發的碳纖維膠合與編織製程,讓今年展會多了一份創新研發 的特色。雖然展會圓滿落幕,但今年展會主辦單位今年結合摩托車及零件交易會一 同舉辦,因此在展位安排、設計與活動規劃、管理上欠佳,不僅許多廠商抱怨連連 ,甚至在會場上還發生廠商與廠商間出現紛爭的情況;明年中國國際自行車展同樣 結合摩托車及零件交易會舉辦,展期訂於5月4日至5月7日,想知道更多第16屆中國 國際自行車展報導,請鎖定第108期自行車市場快訊報導。

特別報導

  1. 開拓商機無往不利~精選2006重量級歐美自行車展 ▲Top

      下半年的歐美展即將展開,展會商機無窮!你想成功開拓新市場與新客戶嗎? 你想爭取更多商機與訂單嗎?你想與市場及買主有更親密的接觸與更深入的了解嗎 ?輪彥公司為您精選的2006年下半年重量級歐美日國際自行車展會,全方位的服務 與十多年來的展會帶團經驗,最佳的展出位置,加上最專業出色的攤位整體裝潢, 絕對能幫助您成功出擊,參展圓滿成功!商機與訂單不等人,您絕對不容錯過!
      8月31~9月3日:德國Eurobike國際自行車展
      9月15~18日:米蘭EICMA國際自行車展
      9月27~29日:美國Interbike國際自行車展
      11月4~5日:日本Cycle Mode東京自行車展
      11月11~12日:日本Cycle Mode大阪自行車展
      進一步的展會資訊與參展服務,請洽輪彥國際有限公司 Tel:04-7350500, 736 0794-5。
  2. 2006秋季版「英文展會專刊」為您將展會商機一網打盡! ▲Top

      專業、優質服務、貼心、盡心盡力和對國際市場脈動的精確掌握,是大家對輪 彥公司的口碑!您的需求我們了解,市場行銷我們在行,今年下半年的行銷利器- 輪彥秋季版英文歐美日展會專刊「Bike Market Update」即將於8月25日出刊,截 稿日8月10日,將替您走遍下半年全球最重要的自行車展會,讓您的新產品與品牌 形象無遠弗屆。輪彥歐美展英文專刊是您最佳的行銷宣傳平台,能有效凸顯貴公司 的新產品與形象,將商機一網打盡。特別頁版面有限,先訂先贏!
      贏家屬於有魄力、判斷力、執行力的廠家,主動出擊才能先馳得點,您想拓銷 全球市場嗎?請讓最專業、全方位的輪彥助您一臂之力。輪彥諮詢專線:04-73505 00, 04-7350030。
  3. 2006年大事--輪彥CBG即將問世(China Bicycle & E-Bike Buyer's Guide) ▲Top

      中國自行車的年產量已突破8千萬輛大關,不但成為全球最大的供應源,更是 全球Mass通路買主最重要且最重視的採購市場!在眾多的供應商以及琳瑯滿目產品 裡,你要如何讓買主一眼就找到你?你要如何讓自己的產品成功吸引買主的目光? 要如何展示你是優質企業?透過專業資深媒體的推薦、包裝以及無遠弗屆的全球行 銷網絡發行,相信對貴公司在形象的提升、品牌建立、質量的改善,以及銷售業績 的成長都能創造最大的效益與效果!
      輪彥公司從事自行車專業媒體近三十年,在全球自行車產業備受肯定與信賴, 輪彥公司發行的TBS台灣自行車產品採購指南更是全球發行量第一、廣告刊登戶最 多、買主使用率與索取率最高、參加全球自行車展會最多、資訊最完整確實且連年 受到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TBEA)背書與指定使用的採購指南!
      中國自行車產量已達世界三分之二,兩岸自行車業在全球己是無人能敵,兩岸 自行車業唯有在資源整合、互補與競合情況下,將對全球作出更大的影響力。基於 專業、用心、服務業界的熱忱與使命感,有鑒於全球買主對中國大陸自行車與零配 件採購資訊的需求若渴,輪彥公司決定於今年秋季推出中國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指 南(China Bicycle & E-Bike Buyer's Guide),以協助大陸業者成功行銷國際。 我們只網羅具出口能力、重視研發等優質自行車企業為CBG基本客戶,自己說好不 算!客戶說了、媒體講了,才具說服力,所以我們從自行車業者精選25%-30%、電 動自行車業者12%符合以上這些條件的績優業者,向全世界推薦。
      輪彥不做最早,但堅持最好!看不到就想不到,希望業者踴躍支持並盡早預定 版面!假如你是前25%-30%或電動自行車12%的優質企業,敬請不要缺席,否則您 錯過的可是一整年的龐大商機!
      我們總是在最適當的時機,做最正確的事,今天,中國自行車正面臨轉型時機 ,輪彥CBG將對世界發聲,向全球推薦。您就是我們推薦的對象。
  4. 輪彥2006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熱烈索取中! ▲Top

      全球業者引領企盼許久的2006-2007 TBS(Taiwan Bicycle Source)台灣自行車 暨零配件採購寶典終於順利於今年台北展首日出刊,配合目前業界最流行且搶手的 黑金--碳纖維外觀設計,加上最詳盡且最完整的產品資訊編纂,以及業者大力的支 持與肯定,讓今年TBS的刊登產品內容豐富度領先同業,並再度蟬聯業界最佳且最 實用的採購寶典,也成為國外買主索取率與使用率最高採購參考!今年由於台北展 提早舉辦,作業時間相當緊迫,若有任何不完美之處,還望業者多多包涵,也呼籲 業者明年的作業時間能儘量提早,讓TBS能有更完美的品質呈現。
      再次感恩業者的鼎力支持,若您還需要TBS以及中冊廠商資料,請電洽輪彥公 司索取04-7350500、04-7352555。輪彥公司祝大家今年都能產銷順利成功、鴻圖大 展、業績長紅!

財經訊息

  1. 油價高漲 自行車股可望受益 ▲Top

      據中央社23日報導,儘管太陽能題材轉熱及各國尋求新替代能源動作頻頻,但 石油仍為主要工業及消費性能源,國際油價不斷飆升,近期更站上每桶70美元的高 價。而高油價對亞洲經濟及全球消費能力具一定程度的衝擊力,但在油價調漲下, 加油站獲利及自行車組裝廠需求成長仍有直接受益的題材。
      在自行車組裝族群方面,法人認為油價高漲可直接帶動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的 市場需求,整體來看,自行車產品在高油價時代中具節約能源及健身休閒概念,產 品需求較過去更為提升;而包括歐盟執委會及加拿大等區域持續重視中國大陸及越 南的自行車傾銷情況,也使自行車廠生產供應鏈上出現調整,訂單有回流台灣的趨 勢。
      此外,自行車廠商朝電動自行車及高附加價值的高單價車發展策略,配合近年 來台灣自行車業者巨大(9921)及美利達(9914)等公司透過贊助車隊方式,持續在奧 運及環法賽等重要國際賽事中披金戴銀,台灣高級自行車在國際同業中的形象效益 開始顯現,帶動高級車訂單移轉至台灣下單,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台灣自行車業的整 體產業競爭力。不過包括鋼鐵、橡膠等原物料價格的飆漲,則為自行車製造廠商帶 來另一個影響獲利的隱憂。
  2. 3月外銷接單249億美元 再創新高 ▲Top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在全球經濟穩健成長,鋼鐵及石化原料價格預期調漲的帶 動下,台灣今年三月外銷訂單金額達249.4億美元,再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率達 19.33%。經濟部預估,第二季外銷接單年增率仍可達兩位數。
      雖然新台幣升值可能不利出口,但經濟部統計長張耀宗認為,匯率對台灣出口 影響,要看相對匯率,而不是當期匯率,例如,同期間韓元及日圓的漲幅更大,韓 國近期平均GNP之所以升那麼快,就是韓元升值所造成。新台幣升值雖會影響外銷 競爭力,對進口產業非常有利,在自由經濟競爭下,匯率調整不用太擔心。
      張耀宗指出,全球景氣增溫,消費性電子需求持續增強,帶動台灣半導體、面 板、精密機械等增產,迄今年3月製造業生產較上年同月增產6.51%,累計今年第一 季製造業生產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8.21%。
  3. 原油年均價高漲 CPI仍可低於2% ▲Top

      根據中廣新聞網報導:即使國際油價全年均價站上70塊美金,經建會副主委葉 明峰樂觀認為,消費者物價指數仍可達成年增率低於2%的經建目標。
      葉明峰表示,目前原油日供給量為4,800萬桶,供過於求20萬桶,顯見這一波 油價飆漲起因於非經濟因素。且近日油價的投機炒作氣氛已經緩和,目前看不出繼 續飆升的機會;去年油價均價每桶64塊美金,即使今年站上70塊,落差並不大;全 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2%的經建目標,還是可以達成。就最近亞洲主要貨幣紛紛 上揚來分析,美元無法長期維持強勢地位,這個趨勢對於亞洲物價穩定會有幫助。

國內業界動態

  1. 愛地雅寮步新廠將增設碳纖維車架生產線 ▲Top

      根據愛地雅公司指出,目前正積極籌劃下半年要在東莞寮步新廠增設碳纖維車 架的生產線,再運回台灣組裝為成車,並計畫將寮步廠整體車架自製率提高10%,預 估每年可因此增加四千萬元以上的毛利。愛地雅總經理詹桂鎰指出,愛地雅目前碳 纖維自行車年產量約一萬輛,所需車架幾乎全部委外加工,為減少外購比例以節省 成本,因此積極籌劃要在寮步廠自產碳纖維維車架,再運回台灣組裝使用。
      此外,愛地雅大陸廠在增設兩條車架焊接線後運轉順暢,加上陸續增聘技術工 人,車架自製率今年可望提高至60%以上,降低10%的進料成本並提升2%的毛利率。
  2. 利慶公司聲明 ▲Top

      成立25週年的利慶公司,感謝業界廠商長久以來對利慶公司的支持與惠顧,讓 利慶在業務上能夠蒸蒸日上。由於利慶公司原業務經理李昆益先生(Ken Lee)已 於民國 95年4月1日離職,利慶公司特此聲明,往後李昆益先生個人之行為將不代表 利慶公司,即日起凡李昆益先生所經手之業務將全部由利慶公司總經理李金隆( Kenny Lee)接手,同時利慶公司業務團隊也會以最大的熱誠繼續為業界的朋友們 服務。此外,李昆益先生(Ken Lee)在職前對於各位客戶所承諾之業務事宜及未 完成之開發案件,亦將由利慶公司承接完成,利慶更會秉持既有的合作模式提供客 戶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3. 信隆2005年營收表現亮麗 ▲Top

      去年不少零件廠和貿易商都呈現萎縮的現像,但是信隆公司台灣和大陸廠卻創 下近50億(46億)台幣的集團總營業額,董事長廖學金表示,這是全體員工的努力 ,雖然原材料上漲不少,也使利潤未達預期目標,但廖董事長還是很感謝集團全體 員工辛苦付出,他對信隆未來、包括上市都充滿了信心。
      電動自行車的快速成長也促使信隆業績不斷上升,因為把手對電動自行車的安 全有很大影響,而大多數重視品質的電動自行車生產企業都以信隆把手為首選,廖 董事長也將研發、品質、服務和品牌、創新作為努力目標,尤其為客戶提升優良品 質和提升競爭力更是員工的共同目標。 信隆公司董事長廖學金總是勤於學習並且樂 於分享,帶動管理階層如深圳廠廖學湖總經理、太倉廠陳守正副總經理以及台灣廠 廖學森總經理也都隨時在學習、不斷成長。
  4. 耀輪企業25年有成 ▲Top

      貿易商的經營和利潤越趨競爭且利潤不斷往下滑之際,耀輪公司的業務和口碑 卻仍深獲客戶和供應商的支持和肯定,多歸功於耀輪總經理陳正豐多年來積極投入 研發,並且建立了堅強的研發團隊和銷售隊伍,堅持與客戶一起成長。
      這幾年耀輪除了與零件廠建立穩固與良好的合作關係,也與歐洲客戶互信、互 較、互長而成為夥伴。2005年耀輪營業額達到US$2,300萬,雖小幅下滑了4%,但因 為重視研發,所以IBD客戶逐年增加,目前約佔65-70%,同時出口產品中,陳總經理 表示有研發的產品就佔50-60%的比率,並且自創車架品牌ITEK也已建立了高價位的 品牌形象,反觀傳統貿易也祇有10%。
  5. 台灣漢高與自行車業接軌 ▲Top

      漢高集團來自德國,每年營收超過130億美金,是全球最大的整合性接著劑製 造商,旗下的LOCTITE、TEROSON等品牌都相當知名;漢高囊括了全球第一流的 品牌與產品來提供給客戶完整的服務,當客戶在與漢高合作時,將可以得到在化學 上完整的解決方案。
      膠合技術如何實際應用在自行車業上呢?以早期的運動器材來說,主要都是焊 接,但是在接著劑開始發展以後,組裝的觀念有了劇烈的改變,因為即使是最牢固 的機械式扣件也會鬆脫,所以也可藉由接著劑來增強機械式扣件的緊實。近幾年來 複合材料風行,接著劑的使用更是勢在必行。
      當廠商想要做一些大膽的嘗試,雖然漢高作為接著劑的供應商,在自行車的研 究、開發上,自忖僅能提供有限程度的助益,但漢高樂於把接著劑使用在自行車的 know-how,完全分享給自行車業界,也歡迎自行車業者一起合作開發,共同開創更 好的接著技術。
  6. 自行車上市公司4月27日股價表現 ▲Top

      2006年4月27日自行車上市上櫃公司收盤股價情形,川飛3.70;日馳4.36;利 奇6.08;正新25.75; 建大14.95;華豐8.17;巨大60.80;美利達22.90;愛地雅 12.85;明安55.90。

海外台商巡禮

  1. 大陸台商降低人員流動率有一套 ▲Top

      長久以來廣東地區勞工跳槽風氣就相當盛行,員工流動率一直居高不下,讓台 商飽受困擾。根據工商時報的報導指出,當地的自行車大廠如美利達、愛地雅近期 都紛從加薪、增加福利及改善工作環境等著手,俾降低人員流動率。
      美利達協理王隆進指出,廣東地區因不斷有外商前往投資,且多屬勞力密集產 業,對基層工作人力需求極強,導致作業員被挖角已成常態,薪資水準也不斷上漲 ,該公司以較法定基本工資兩倍的水準挽留員工,基層作業員流動率仍達40%左右 ,但較一般台商動輒維持在300%到400%高水準,情況已好了許多。
      除了調漲薪資,為留住基層員工,美利達積極強化各種生活面福利措施,包括 鼓勵員工組成福利委員會,在公司生產淡季時舉辦橋牌與棋藝比賽及康樂活動;伙 食供應則改為發給員工伙食費,再讓其購買代幣到中央廚房點餐方式,達成讓員工 省錢、能吃到自己喜歡食物又不浪費的效果,彼此皆大歡喜。
      愛地雅副理詹嘉銓表示,該公司寮步廠員工現有1,100人,其中有八成餘都是 來自外省市,為防止他們跳槽,提高工作穩定度,繼前年十月份加薪過二成後,本 月份再加薪二成,合計一年多來加薪幅度已達四成,期能避免被其他台商或外商同 業所挖走。
      為提高大陸員工續留下來工作的意願,愛地雅特別在男女員工宿舍增設網吧( 即網咖),採每小時一元人民幣象徵性收費,讓員工可以隨時上網;且桌球、撞球 桌等休閒設施一應俱全,員工們可在此盡情打發下班後的時間。而員工過去強制規 定要在廠內住宿與吃大鍋飯,現也改採人性化管理,通融他們可到廠外住宿與用餐 ,期能抓住他們的心,增強他們對公司的忠誠度。

大陸業界動態

  1. 美國Mongoose贊助中國BMX自行車國家隊 ▲Top

      美國的BMX品牌Mongoose,在今年上海國際自行車展正式宣布進軍中國內銷 市場,並贊助中國BMX自行車國家隊,期待中國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BMX比賽項 目中獲得好成績。
      中國BMX自行車國家隊領隊宋翔表示,Mongoose是世界著名的BMX自行車設 備生產商,獲得他們的贊助之後,中國國家隊將能夠得到最理想的後勤支援與完整 的設備支持。
  2. 滬產自行車推廣原產地標誌 ▲Top

      為了杜絕廠商假上海之名冒充販賣自行車,上海市自行車行業協會在第16屆中 國國際自行車展覽會上,推出「原產地標誌」認定實施辦法,只有品質可靠的上海 產自行車才會被貼上「原產地標誌」。
      在展覽現場上,已有部分上海企業的自行車龍頭上貼有這張「原產地標誌」, 該標誌形狀像個盾牌,由藍綠兩色組成標誌上「原產地標誌」幾個字赫然在目,該 標誌上還附加了一個防偽查詢專線。若未經許可、擅自使用「原產地標誌」的企業 將追究其法律責任。目前,上海首批已有5家生產企業獲得該標誌。
  3. 美利達杯中國大學生自行車攝影大賽頒獎典禮於上海舉行 ▲Top

      美利達杯中國大學生自行車攝影大賽頒獎典禮,於17日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 舉行,本屆攝影大賽由復旦大學自行車協會主辦,以「騎行,飛揚青春」為主題, 一共徵集到來自中國二十多所高校的近300幅攝影作品,題材涉及自行車旅遊、自 行車競技、日常生活等各個領域,集中體現了自行車運動和自行車文化的獨特魅力 ,更進一步推動自行車騎行這一種健康環保的旅行方式。
      據大學生自行車協會的相關負責人表示,選擇在此次中國國際自行車展上展出 入圍作品並頒獎,正是看中了展會的獨特魅力,大學生自行車協會是高校社團中一 道亮麗的風景線,豐富多彩的騎行活動,留下了無數精彩的畫面,也紀念了那難忘 的青春歲月,而此次的攝影大賽能夠把當代大學生對自行車運動的理解、體驗、感 受充分表現出來。
  4. 今年首季昆山地區自行車出口下降 ▲Top

      據中新江蘇網報導,今年首季昆山地區自行車出口下降明顯。今年一季度,昆 山地區自行車及零件出口3,289批,貨值金額5,996萬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批次和 金額分別下降了11.5%和43.4%。
      究其原因有四:(1)自行車行業已進入微利時代,特別去年鋼材的漲價,原材 料也紛紛漲價,而國外客戶壓價,行業內的競爭,使得部分企業處於虧損的邊緣, 一些企業已轉產,部分企業對低價車的訂單不再接,使得今年昆山出口量受到影響 。(2)自去年歐盟宣佈將反傾銷稅從30.6%提高到48.5%之後,部分出口到歐盟的自 行車訂單受到影響。(3)日本前一階段對中國輸日自行車進行了一些技術壁壘限制 ,如BAA要求以及9月份對車閘含石棉成分的自行車禁止進口,也限制自行車的出 口量。(4)由於昆山等周邊地區的物價因素使得勞動力成本上升,部分訂單在向天津 地區和內地轉移。
  5. 浙江省抽檢:七款電動車上黑名單 ▲Top

      似高大威猛、騎起來風馳電掣的「豪華型」電動車,實際上卻可能是導致交通 事故的「定時炸彈」!日前,省工商局公佈了對湖州等地的電動自行車抽檢結果, 超過八成的不合格率讓人擔憂。七款浙產電動車上了「黑名單」,其中兩款是杭州 產的。
      在抽檢過程中,執法人員發現,多個電動車品牌被檢出「最高車速」、「制動 性能」、 「整車質量」、「腳踏行駛能力」、「腳蹬間隙」等指標不合格。據瞭 解,按浙江省關於電動車檢測標準規定,電動車屬非機動車,其設置最高車速每小 時不得超過25公里,整車重量不得大於50公斤。但本次抽檢發現,多數所謂「豪華 版」的電動車最高車速都超標,車速最高竟達到了每小時31.1公里,整車重量最高 達到80.6公斤。部分電動車不合格產品名單: (1)杭州湖州萊利達機電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萊利達牌大陸風采17A無刷電動車。 (2)浙江省長興電瓶車廠生產的路安達牌電動助力車。 (3)嘉興市好運通車業有限公司生產的歐利通牌TDR2002Z型電動自行車。 (4)杭州佳麗奇車業有限公司生產的佳麗奇牌TDLO1Z型電動助力車。 (5)湖州特萊維獅電動車織造有限公司生產的特萊維獅牌TDX-306Z型電動自行車。 (6)湖州福萊豪克機電有限公司生產的佳捷時牌TDX01Z型電動助力車。 (7)紹興縣愛寶電器電動車有限公司生產的小鴿子牌AB500DM-02型電動助力車。
  6. 2005年度上海市名牌產品 ▲Top

      據上海市名牌產品推薦委員會2006年3月31日公告,上海鳳凰、永久等六大品 牌榮獲2005年度上海市名牌產品稱號。得獎品牌如下:永久自行車、電動自行車、 燃氣(LPG)助力車 、鳳凰自行車、巨鳳自行車、綠亮電動自行車、杰寶.大王電 動自行車、歐通電動自行車。
  7. 上海抽查低價位自行車 合格率不足6% ▲Top

      根據新華社報導,近日上海首次對售價低於250元的低價位自行車進行了品質 抽查,結果合格率竟不到6%。上海品質技術監督部門共抽查了市售的18款低價位自 行車產品,零售價格為每輛117元至250元。其中有17種產品不合格,合格產品則只 有1種,抽查合格率僅為5.6%。 其中,17種品質不合格自行車有「車把強度」問題 ,16種自行車產品的鏈條拉斷力不合格。
      專家表示,按照目前市場上的零配件價格及人工費用,一輛自行車的成本約為 250元左右。由於低價位自行車的利潤空間很小,一些企業往往使用品質低劣的零 部件,安全隱患較大。因此,消費者應慎購售價250元以下的低價位自行車。

大陸資訊

  1. 中國大陸電池及輕工業出口世界第一 ▲Top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已成為電池生產和出口第一大國,全世界每人使用中國生 產電池四顆多。北京「經濟參考報」報導,根據21日召開的中國輕工業聯合會第二 次會員代表大會傳出的訊息,除了電池外,中國其他大量輕工產品的產量也位居世 界第一。
      這些輕工產品包括鐘錶、自行車、縫紉機、啤酒、電光源等產品;家電行業的 空調、微波爐;皮革行業的鞋類產品;樂器行業的鋼琴、提琴;五金製品行業的工 具五金;以及塑料製品行業的農膜、地膜等。其中,中國的自行車生產量和出口量 均佔世界生產量和出口量60%以上。

活動視窗

  1. 統一盃鐵人三項 特別號召企業組隊參加 ▲Top

      統一盃鐵人三項邀請賽5月6日即將在日月潭盛大展開,今年特別號召企業組隊 參加鐵三角比賽,就是由三個人接力完成騎車、路跑和游泳之賽程,降低門檻以提 倡全民運動,可以挑戰自我,也鼓勵大家凝聚團隊精神。目前有捷安特、台積電、 渣打銀行等各大企業報名,已報名人數將近2千人,是去年的2倍。主辦單位希望更 多民眾踴躍參加,讓台灣可以達到「全民鐵人」。
  2. 集集鐵馬懷舊行 知性又健康 ▲Top

      2006集集古意小鎮「鐵馬懷舊」休閒活動,於22日上午9時,由南投縣副縣長 陳志清嗚槍開騎,自武昌宮環繞集集鎮各著名景點,全程18.4公里,總計有約500 名民眾參加。
      集集古意小鎮「鐵馬懷舊」活動原報名人數有3百多人,當天又有約2百人現場 報名,參與活動的民眾沿途參觀了九二一地震遺跡武昌宮、百年大樟樹、和平休閒 農園、十三目仔窯休閒園區、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田寮休閒園區、參觀窯業、綠 色隧道集集影彫工藝村、開闢鴻荒石碑、明新書院、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武昌 宮;行程豐富,且可免費進入各景點參觀,只要騎完全程還可獲得紀念T恤一件, 讓參加的民眾都覺得不虛此行。這條休閒的知性路線,也很適合全家人一起來騎, 讓集集旅遊既知性又健康。
  3. 騎鐵馬城市遊-活力新店 開始報名 ▲Top

      台北縣體育會、立法委員羅明才服務處主辦的「騎鐵馬城市遊-活力新店」活 動,將於4月29日星期六早上,在碧潭東岸北二高橋下舉行,活動免費報名,參加 請自備自行車。
      活動預計於早上9:30出發,10:30返回出發點,並在原地舉行摸彩,歡迎大家 以傳真、來電或親洽台北縣體育會報名。周錫瑋縣長與羅明才委員邀請大、小朋友 一起來!免費參加!來就送精美贈品,還有自行車10部等大獎等您來拿。詳情請洽 台北縣體育會02-29178188或上單車誌網站 www.cycling-update.info/cb.htm 下載簡 章。
  4. 2006臺北鐵馬拓印戲春遊 ▲Top

      由台北市政府主辦的「2006臺北鐵馬拓印戲春遊」活動,將於4月29日在關渡 碼頭舉行,活動內容有甲租乙還河濱百公里腳踏車道拓印逍遙遊,並區分為基隆河 路線及淡水河路線;還有腳踏車騎乘技能大考驗、單車極限運動表演、親子單車趣 味賽、自行車展示與試乘等精采節目。
      報名即享有活動紀念衫(限1,500人,額滿為止)、2006臺北鐵馬拓印戲春遊 護照、摸彩券等,摸彩品有捷安特所提供30台高級變速自行車。凡於95年9月底前 集滿七個「鐵馬拓印戲春遊」紀念章,即可獲得完騎證明與紀念獎品-捷安特打氣 筒。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4月27日止(限1,500人,額滿為止),洽詢專線02-2719 2025,請上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 www.cyclingland.org.tw 或單車誌網站 www.cycling-update.info/cb.htm 下載簡章、報名表。
  5. 擺渡船歌~單車水岸之旅 ▲Top

      由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主辦的「擺渡船歌~單車水岸之旅」活動,將於4月30日 在大佳河濱公園「台北市自行車租借站-大佳站」舉行,活動中要帶領車友遠眺基 隆河與淡水河畔自然景致,並參觀十三行博物館。
      報名截止日期為4月27日(四),活動詳情請洽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02)2719- 2025,或上單車誌網站 www.cycling-update.info/cb.htm 下載簡章。
  6. 東北角海濱山水親子騎遊 ▲Top

      東北角沿岸北起台北縣瑞芳鎮南雅里,南至宜蘭縣頭城鎮北港口,境內包含了 瑞芳、貢寮、雙溪、福隆、頭城等多個縣市之鄉鎮,其境內擁有著國際級水準的戶 外單車旅遊活動的景觀路線。由騎士協會和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 東北角海濱山水親子騎遊」活動,要以最親近土地的自行車騎乘及相關活動,將東 北角沿岸之特色及戶外旅遊景點加上運動休閒的自行車騎乘活動,以環保空氣污染 、無機器噪音、健康的自行車引領民眾親近東北角的山水、美景,用體力、用心感 受福隆、貢寮、雙溪等鄉鎮山水之美,共同保護大自然環境,做一個自行車運動旅 遊環保實踐者。
      活動日期為5月27日(六),即日起受理報名,120位額滿截止,費用每人1,000 元(保險、台北-東北角遊覽車、午餐、捷安特變速單車及安全帽租借、紀念品) 。報名請洽騎士協會或上單車誌網站 www.cycling-update.info/cb.htm 下載簡章 及報名表。
  7. 2006鐵騎挑戰太平山 ▲Top

      為提倡全民休閒活動,推廣自行車運動,發揮體力、耐力、毅力及肯定自我超 越,完成挑戰全程,藉以增進體育知能、提昇自行車運動風氣、節約能源、重視環 保,改善生活環境。宜蘭縣蘭陽單車健身會與騎士協會藉由「2006鐵騎挑戰太平山 」活動帶出宜蘭太平山有如小瑞士般浪漫的自然景觀之美,鼓勵民眾多從事無汙染 無噪音的自行車健康活動。
      活動日期為6月25日(日),活動路線自「宜蘭縣土場至太平山」公路全程23 公里,為陡坡路況(海拔自300至1,900公尺)。報名時間從即日起至6月1日止,因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報名費用每人新台幣600元(含上太平山每人250元門票及保 險費和餐飲)。報名可洽宜蘭縣蘭陽單車休閒健身會03-9564223或上單車誌網站 www.cycling-update.info/cb.htm 下載簡章及報名表。
  8. 2006陽光員林、活力青商 鐵騎大會師活動 ▲Top

      為提倡全民運動之社會風氣,鼓勵民眾走向戶外,參與多元休閒運動,共同創 造陽光與活力的社會新氣象,員林國際青年商會特別在5月7日舉辦「2006陽光員林 、活力青商 鐵騎大會師活動」,活動集合地點為員林農工中庭,免報名,請直接 在早上6:30分前到現場集合即可。
      活動免費參加,參與活動者在折返點可領取摸彩卷一張,返回終點時憑卷還可 兌換參加獎一份。活動行程分為逍遙遊10公里與挑戰組25公里,請衡量自身體力, 共襄盛舉。詳情可洽員林國際青年商會04-8336818。
  9. 三星安農溪柯林湧泉生態之旅 ▲Top

      三星鄉公所與宜蘭縣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5月7日將合辦安農溪、柯林湧泉生 態之旅─18公里鐵馬健康行活動,邀請民眾走出戶外。宜蘭縣擁有好山好水、其中 風景秀麗的安農溪,沿岸景觀綿延數里,兩岸綠野千頃,竹籬農舍,聚落林立,極 富田園風光之美,實為賞景休閒好地方。安農溪自行車道有別於其它自行車道的設 計,以安農溪為路線規劃設計,遊客不但可以沿途欣賞到不一樣的溪岸風光,更是 自行車運動健身好去處。
      
      活動時間為5月7日,當天早上7:30開始現場報名,8:30活動開始,在安農溪分 洪堰(大洲側)報到出發,終點與會後活動地點在悟元研究協會庭院廣場。活動免 費參加,報名者還可獲贈活動便帽、礦泉水及毛巾各一份,大會亦將於會後活動終 點,憑證發送餐點給全程參與活動之鄉親民眾,還可參加摸彩。詳情可洽宜蘭縣體 育會自由車委員會03-9898229。
  10. 136縣道自行車挑戰賽 ▲Top

      為突顯臺中縣太平地區豐富觀光旅遊資源及倡導優良健康休閒活動,台中縣政 府特於太平地區舉辦旨揭活動,並且以騎乘自行車及136縣養道健康見走活動為主 題,同時配合鄰近地區觀光業者,透過此活動來宣導太平地區的不同騎乘視野與享 受,讓民眾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且藉由此活動辦理使參與民眾渡過充實歡樂的 假日。
      活動日期為5月28日(日),比賽分為:一、菁英組二、公路車組三、登山車組 ,凡15歲以上,對自行車騎乘及競賽有興趣及經驗者皆可參加;報名日期自即日起 至5月15日(額滿為止,現場不受理報名)。洽詢專線04-2526-6157,或上單車誌網 站 www.cycling-update.info/cb.htm 下載簡章及報名表。

生活資訊

  1. 往來兩岸更順暢 5/1起擴大小三通 ▲Top

      金馬旅台民眾有福了!據東森新聞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上午宣布,自5 月1日起,放寬金馬旅台鄉親小三通門檻,兩岸之間可以自由行;6月1日起,金門 與泉州航線也會正式開通。
      為了往來兩岸民眾的安全,政府也將在今年9月協調對岸舉行海難救助聯合演 習。雖然沒能實際前往金門巡視,行政院仍不忘宣布放寬小三通限制,蘇揆說,自 5月1日起,凡金馬人及其配偶、直系血親、二親等旁系血親,以及其親屬,都可用 個人名義申請以小三通到對岸。行政院表示,預計符合此條件約有100萬人;此外 ,另一項開放措施是金泉航線即將啟動,蘇揆表示,金泉航線已在4月完成試航, 預計6月1日正式開通。
  2. 中部破獲單車竊盜大本營 ▲Top

      台中市警方17日掃蕩到中部最大的自行車竊盜集團,嫌犯偷的贓車,多到自己 家藏不下,還得租空屋當倉庫,警方長期跟監,發現他們專偷上萬元的高檔自行車 ,現場就搜出上百輛,但已經被賣出去的起碼上千輛。
      嫌犯不但偷車還收贓,平常就拿到跳蚤市場銷贓,偷過的自行車起碼上千輛, 還接受收贓買家下單訂貨;動輒幾萬元的高檔變速車,幾百元就賣了,還曾經偷過 市價20萬的BMW登山車,警方呼籲最近丟了自行車的民眾,趕緊到台中市警局二分 局,看有沒有自己的愛車。
  3. 境外移入登革熱 嘉義市出現今年首例 ▲Top

      根據中央社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通報,嘉義有一市民自越南胡志明市旅遊 返國,經抽血檢驗確認是感染登革熱,成為嘉義市今年第一起登革熱境外移入個案 ,衛生局正加強疫情監測。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長孫淑蓉表示,目前東南亞國家越南、印尼、泰國、馬來西 亞及菲律賓等,全年都有發生登革熱及瘧疾等病例,如果國人旅遊返國時出現發燒 、後眼窩痛等現象,應儘速就醫,進行必要的檢驗。
  4. 基本生活電費度數 擬不調整 ▲Top

      台電新任董座陳貴明表示:為保障低階收入民眾所需及減輕物價衝擊,電價調 漲對基本生活所需度數將不予調整。至於相關電費調漲方案正在草擬中,漲幅及調 漲時機尚無明確定案。

業界徵才看板

  1. 鉅輪實業有限公司 誠徵 ▲Top
    (1)業務主管:單位主管,男女不拘、男需役畢,英文說、聽、讀、寫流利
      
      
       大專以上學歷,具自行車經驗,懂車架 工作能力較強
      
      
       溝通協調能力好,可配合出差、工作認真、負責,具目標管理能力 (2)外銷業務:男女不拘,男需役畢,英文說、聽、讀、寫流利
      
      
       熟電腦,具自行車業務經驗者佳,可配合出差。有業務經驗者佳 (3)技術部工程師:專上畢,機械相關科系畢業,懂自行車車架者佳
      
      
       熟AutoCAD、Solid Works等3D軟體,具繪圖能力者
      週休二日,待優,享勞、健保、勞退新制 意者請洽:鉅輪實業有限公司 楮小姐(分機16)
      
       E-mail:veda@dirotech.com.tw
      
       上班地點:彰化縣員林鎮靜修東路143號
      
       聯絡電話:04-8345100#16
      
       傳真電話:04-8323297
  2. 野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Top
    (1)國外業務專員:1名(男女不限),大學商管或英美語系畢,40歲以下。
      
      
      
       英文聽、說、讀、寫流利。熟電腦,具市場開發能力,可配
      
      
      
       合國外出差。有業務經驗者佳。 工作內容:處理國外訂單,國外客戶接洽。 (2)技術部主管:1名,專上畢。45歲以下,機械相關科系畢業
      
      
       具研發主管經驗,英文聽說讀寫流利,具3D製圖能力。 工作內容:產品研發與品質處理 (3)設計工程師:數名(男女不限),專上畢,機械相關/工業設計科系畢業
      
      
        熟AutoCAD、Solid Works 等3D軟體,具英文 說寫能力。 工作內容:自行車車架研發設計 (4)行銷專員:1名(男性佳),大學畢。大學商學或行銷相關科系畢業
      
      
       英文聽說讀寫流利,能獨立作業,對品牌行銷有興趣,可配合國外出差。 工作內容:避震器產品行銷規劃與執行,處理國外參展事宜。 (5)電機工程師:1名,大專畢,電子電機相關科系。具撰寫C語言能力、MCU設計、
      
      
      電路佈局經驗,可配合出差大陸。 工作內容:面板電路與程式設計,馬達驅動器設計,產品測試。 (6)資訊室儲備主管:1名,大專畢,資訊相關科系。
      
      
      
      2年以上資訊主管經驗,熟資訊系統建置。 工作內容:負責資訊部門的工作規劃與管理,資訊系統建置。 意者請洽:胡智博 先生
      上班地點:台中縣大甲工業區
      聯絡電話:04-2682-1688 
      傳真電話:04-2682-1699
      E-mail:richardhu@aprotek.com.tw
      地址:台中縣大甲鎮幼九路16號
  3. 大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徵才啟示 ▲Top
    (1)外銷業務主管:單位主管1名(月薪45,000起,另加年終分紅)
      
      
      
      男女不拘、男需役畢,英文說、聽、讀、寫流利
      
      
      
      具自行車銷售經歷5年以上,熟ERP操作
      
      
      
      具目標管理能力、熟歐洲市場者佳。 (2)產品技術單位主管:單位主管1名(月薪45,000元起,另加年終分紅)
      
      
      
      男役畢,具自行車研發設計工作5年以上
      
      
      
      具目標管理能力,熟ERP操作、BOM製作 (3)外銷業務:2名(月薪30,000元起,另加績效獎金)
      
      
      
      男女不拘,男需役畢,英文說、聽、讀、寫流利
      
      
      
      具自行車銷售經歷2年以上,熟ERP操作及歐洲市場者佳 (4)產品技術工程師:3名(月薪30,000元起,另加績效獎金)
      
      
      
      男需役畢,機械相關科系畢業
      
      
      
      具自行車技術、研發工作經歷2年以上
      
      
      
      熟ERP操作、BOM製作 (5)2D製圖/電腦美工設計專員:2名(月薪28,000元起,另加績效獎金)
      
      
      
      男女不拘,男需役畢,熟2D製圖及電腦美工軟件
      
      
      
      具自行車車架設計或自行車外觀模擬設計工作經驗一年以上者佳 以上均必須能配合公司到海外(歐洲、大陸)短期出差
      工作地點:台南永康 隔週休、勞、健、退休按政府規定
      意者請洽:06-2534116 ext#19 總務課-陳課長
      
      履歷請寄:台南縣永康市中正路556號
      
      
      E-mail:pubic@oyama.com
      
      
      FAX:06-2533696
  4. 知名美商 MOZO(避震前叉)台灣辦事處徵才 ▲Top
    (1)研發人員:機械相關科系(機械製圖)、具自行車2年以上經驗、通英文。 (2)業務:熟悉自行車行業、英文說寫流利。
      工作地點:台北市、士林區、天母忠誠路
      電話:8866-3765 Juliet小姐
      E-mail:tp@mozosuspension.com
      網址:www.mozosuspension.com
  5. 金享車業股份有限公司 ▲Top
    A.開發工程師 1.男女不拘 2.年齡:男需役畢,24-35歲 3.專上工業設計相關科系畢 具AUTOCAD, SOLIDWORK(3D) 繪圖能力者 B.陽極處理技師 C.CNC, 切削加工技師 D.鋁合金鍛造師 第B.C.及D.項,上班地點為大陸廣東深圳龍華 面試地點:台中縣429神岡鄉大洲路186號 (豐原神岡交流道旁) EMAIL:lucky123@cm1.hinet.ne TEL: 04 25250555

輪彥快報

  1. 百花騎放~單車誌NO.25期加量不加價哈燒出刊 ▲Top

      最新、最豐富的單車誌NO.25期提前配合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出刊囉!前所未有 的216頁超值內容、篇篇精采!趕緊去買囉!
      春光乍現,百花爭妍,你是否也感覺到全身的細胞都甦醒了!騎車賞花、置身 花海似乎是個不錯的點子。本期單車誌就帶大家到知名的田尾公路花園騎單車拈花 惹草、吃喝玩樂,還要來去烏來泡湯賞櫻花。鄉鎮文化巡禮則要帶大家去逛逛以鬼 屋、肉包與民俗祭典而聲名大噪的民雄鄉,以及位於廈門歷史悠久、風格獨特的永 定客家土樓。你知道阿猴城指的是哪裡嗎?阿猴城到底有哪些知名的小吃與地方特 色?請速翻本期第86頁報導!
      一趟安全、舒適、盡興的單車出遊,除了出發前必須先檢查調校愛車,你還需 要一些必備的實用配件以及行頭,為單車出遊與個人魅力加分!安全帽、手套、水 壺、運動車鏡、座墊袋、打氣筒、備胎、車燈、簡易工具…究竟騎單車一定要具備 的基本配件有哪些?主要功能為何?車友又該如何聰明選購?本期專題企劃為你將 必備配件一網打盡!
      想為跑車車把換新裝嗎?買個跟愛車最速配的車把帶吧!本期有單車達人─你 如何綁出美美的車把帶。你想DIY更換油壓碟煞嗎?你會安裝小牛角嗎?你知道單 車也可以改裝成為咖啡Bar討生活嗎?溼答答的梅雨季是否讓你提不起勁出門騎車 ?來來來,本期給你Total Solution!
      轉眼單車誌已經出刊四年囉!感謝大家這一千多個日子以來的陪伴與加油鼓勵 ,讓我們能不斷精進與學習,呈現出更符合大家需要且感興趣的內容。現代人講求 效率與速度,強調時間就是金錢,然而好刊物跟好酒一樣,都需要時間慢慢醞釀、 雕琢,急不得的。未來,單車誌編輯小組還是會繼續堅守崗位,用心製作更有看頭 的內容,陪著大家繼續騎車、輪轉不息!
  2. 輪彥TBS再度榮膺TBEA自行車公會唯一授權指定的採購指南 ▲Top

      本著「資源整合」與「回饋業界」的心,三年前輪彥積極參與自行車輸出業同 業公會(TBEA)推動的自行車採購名錄整合競標計畫,希望有效整合台灣自行車業界 的行銷資源,當時輪彥公司不負眾望得標,公會正式授權輪彥出版的Taiwan Bicycle Source(TBS)為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唯一」指定的Official Guide。
      感謝公會與業者這三年來的提攜與支持,讓輪彥的TBS成為內容最專業且最齊 全的採購指南,也是全球買主使用率最高的採購寶典。如今,三年屆滿,輪彥公司 依舊秉持回饋業者與資源整合的心,再度參加TBEA未來三年的Official Guide採購 指南競標,本次的競標評分方式除了標金高低(佔50%)之外,還包括發行冊數以 及參加國際自行車展的發行績效考核(佔50%)。雖然輪彥的標金不是最高,但輪 彥在TBS的印刷發行份數以及三年來的全球展會參展發行次數,皆遙遙領先同業, 因此最後能獲得公會(TBEA)評審委員的一致肯定與認同,而再度得標,成為公會往 後三年「唯一」授權認定的Official Guide發行業者。
      得標,不是結束,而是責任的開始!輪彥公司除了要懇請業界先進繼續給予我 們支持與提攜,輪彥公司也會精益求精,確實做好品質把關以及充分落實發行,為 業者創造最大的廣告效益。為避免自行車相關刊物之資源重疊,俾使資源有效運用 ,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與輪彥特別懇請呼籲全體會員廠以及業者共同支持輪彥公 司TBS之刊登與發行,以達到真正刊物之流通性及業界資源整合之目的。
  3. 行銷利器─2006台北展英文展會專刊「Bike Market Update」! ▲Top

      專業、優質服務、貼心、盡心盡力和對國際市場脈動的精確掌握,是大家對輪 彥公司的口碑!您2006年的行銷利器-台北展英文展會專刊「Bike Market Update 」已於3月8日出刊,內容詳細報導市場動態與新品資訊,是買主人手一本的最佳 採購資訊參考。
      歡迎業界人士免費索取!贏家屬於有魄力、判斷力、執行力的廠家,主動出擊 才能先馳得點,請讓自行車最資深媒體專家--輪彥助您一臂之力。輪彥諮詢專線: 04-7350500, 04-7350030
  4.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 www.wheelgiant.com.tw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 主要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 下事!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想查 詢火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維、想知道哪裡有美味的小吃、想送 電子賀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生活資訊」天地: www.wheelgiant.com.tw/life/c_life.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