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輪彥 自行車市場快訊電子報 第162期 發行日期: 2006/4/13

全球第一份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A&G輪彥自行車電子報-給您最新最正確的資訊!讓您的資訊不落人後!
最專業多元的自行車資訊網站- www.wheelgiant.com.tw, www.biketaiwan.com
電子報索引如下:

最新訊息

  1. 歐盟已正式展開對大陸座墊的傾銷調查
  2. 中國國際自行車展將於4/17在浦東盛大展開

特別報導

  1. 碳谷在台灣
  2. 2006年大事--輪彥CBG即將問世(China Bicycle & E-Bike Buyer's Guide)
  3. 輪彥2006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熱烈索取中!

財經訊息

  1. 3月份台灣貿易出超達15.1億美元
  2. 新加坡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達9.1%
  3. 郵局10日起調升定期儲金存款利率
  4. 購油成本激增 中油首季大虧138億元

國內業界動態

  1. 成貫LUXO車燈榮獲iF金獎肯定
  2. 永祺將推出大輪徑折疊車
  3. 盛達貼標 喬遷新廠
  4. 必翔首季營收4.47億元 年成長17.94%
  5. 職訓中心推動多元人才計劃 捷安特贊助自行車
  6. 自行車上市公司4月13日股價表現

產品報導

  1. Dahon折疊車Ciao獲選荷蘭年度風雲自行車
  2. 太宇推出全新避震結構「FSS」
  3. 拓肯推出可拆式陶瓷球軸承
  4. 恆豐HASA推出全球首見的全碳纖維折疊車
  5. 和勤全新油壓碟煞系統ELITE

國外業界動態

  1. 號稱世界最輕巧的折疊單車面世

海外台商巡禮

  1. 耀馬電動自行車大躍進
  2. 泰合碳纖維複材廠

大陸業界動態

  1. 飛敏向修補市場邁開大步
  2. 允強五金制品擴廠謀發展
  3. 豪華踏板電動車75%不合格
  4. 童車將實行3C強制認證
  5. 常州普利司通電動車打贏仿冒訴訟
  6. 寧波電動車市場概況
  7. 浙江自行車將不再上牌
  8. 杭州市折疊自行車銷售於春日走俏
  9. 高檔MTB自行車在南韓具有極大市場發展潛力

大陸資訊

  1. 看中大陸運動產業潛力 外商投資高球場開發
  2. 高油價壓力 中國境內線機票提高燃油附加費

活動視窗

  1. 騎鐵馬城市遊-活力新店 開始報名
  2. 集集日月潭單車行
  3. 女性單車入門教室
  4. 2006高雄縣荖濃溪鐵人三項挑戰賽
  5. 中坤黃山國際山地車節 下週開幕
  6. 2006美利達盃環日月潭單車活動

生活資訊

  1. 北市擬制定違停單車罰責
  2. 台北國父紀念館禁止騎單車
  3. 勞保適用年齡 擬延至65歲
  4. 大里自行車道設計不佳 民眾務必小心

業界徵才看板

  1. 鉅輪實業有限公司 誠徵
  2. 野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3. 大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徵才啟示
  4. 知名美商 MOZO(避震前叉)台灣辦事處徵才
  5. 金享車業股份有限公司

輪彥快報

  1. 百花騎放~單車誌NO.25期加量不加價哈燒出刊
  2. 輪彥TBS再度榮膺TBEA自行車公會唯一授權指定的採購指南
  3. 行銷利器─2006台北展英文展會專刊「Bike Market Update」!
  4.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電子報內容如下:

最新訊息

  1. 歐盟已正式展開對大陸座墊的傾銷調查 ▲Top

      歐盟委員會於2006年2月22日收到歐洲自行車座墊製造商協會(ESMA)控訴中國 自行車座墊輸歐傾銷的提案,涉案產品含於海關編碼87149500、87149900和95069110 項目產品。ESMA主席Pietro Nigrelli指出,歐盟已於4月7日正式對中國座墊進行傾 銷調查,調查期間將持續到2007年1月7日。而整個調查過程包括最後歐盟是否決定 對中國座墊課徵反傾銷稅的終判則將於2007年7月7日前宣告。歐盟已要求中國業者 必須於15天內提交申請抽樣表,15或21天內提交市場經濟問卷,37天內提交反傾銷 調查大問卷,時間非常緊迫。更詳盡完整的資訊請瀏覽歐盟正式公告的期刊: europa.eu.int/eur-lex/lex/LexUriServ/site/en/oj/2006/c_084/c_08420060407en00040008.pdf
  2. 中國國際自行車展將於4/17在浦東盛大展開 ▲Top

      一年一度的上海展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 Mass展,本屆展會以「走進自行車, 享受健康生活」為主題,為了突顯專業特色,大會開闢了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摩 托車、配套零部件等4個專區,對相關產品進行集中展示。今年的展會不但展出面積 與參展家數增加許多,相關造勢活動也熱鬧滾滾,相信展出盛況精采可期。輪彥公 司將於展會期間發行2006/2007台灣自行車採購寶典、最新期自行車市場快訊、單車 誌以及英文版上海展專刊。本期中英文快訊內容精采,包括2006臺北國際自行車展 報導、天津自行車行業現況以及天津展報導、碳谷在台灣、美國自行車市場分析、 專訪鄭寶堂、中國自行車協會訪台全記錄、業界新品搶鮮報等等。輪彥上海展攤位 :W1自行車館-105.106、W4電動車館-1402。

特別報導

  1. 碳谷在台灣 ▲Top

      複合材料具有質量輕、高剛性及設計自由度高、振動衰減性高等優點,可針對 各種不同用途車種如登山車、跑車等特性以及相關零配件進行設計,大幅提升了產 品的品質與附加價值,因而近幾年在市場上迅速竄紅,甚至造成原材料短缺而供不 應求的景象。台灣尖端材料科技協會理事長蔡科然從20年前台灣剛投入碳纖維網球 拍開始談起,一直到後來發展碳纖維釣具,然後多元運用發展在不同產業上,他認 為台灣最有優勢從事碳纖維自行車產品的製造,打造碳谷在台灣絕對不是夢想!你 想了解碳纖維的魅力到底何在?台灣擁有發展碳纖維產品的利基何在?業者又要如 何成功實現「碳谷在台灣(Carbon Fiber Valley in Taiwan)」的夢想?你知道全 球主要碳纖維原材料供應商的產量現況嗎?最詳盡精采的報導請參閱4月15日出刊 的輪彥自行車市場快訊NO.107。 全球碳纖維的主要運用項目
      運用項目
      
      年需求
      
      市佔率
      運動休閒產業
      4,730噸
        19.62%
      工業用途
      
      14,470噸
       60%
      航太
      
      
      4,910噸
        20.38% 資料來源:台灣尖端材料科技協會
  2. 2006年大事--輪彥CBG即將問世(China Bicycle & E-Bike Buyer's Guide) ▲Top

      中國自行車的年產量已突破8千萬輛大關,不但成為全球最大的供應源,更是 全球Mass通路買主最重要且最重視的採購市場!在眾多的供應商以及琳瑯滿目產品 裡,你要如何讓買主一眼就找到你?你要如何讓自己的產品成功吸引買主的目光? 要如何展示你是優質企業?透過專業資深媒體的推薦、包裝以及無遠弗屆的全球行 銷網絡發行,相信對貴公司在形象的提升、品牌建立、質量的改善,以及銷售業績 的成長都能創造最大的效益與效果!
      輪彥公司從事自行車專業媒體近三十年,在全球自行車產業備受肯定與信賴, 輪彥公司發行的TBS台灣自行車產品採購指南更是全球發行量第一、廣告刊登戶最 多、買主使用率與索取率最高、參加全球自行車展會最多、資訊最完整確實且連年 受到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TBEA)背書與指定使用的採購指南!
      中國自行車產量已達世界三分之二,兩岸自行車業在全球己是無人能敵,兩岸 自行車業唯有在資源整合、互補與競合情況下,將對全球作出更大的影響力。基於 專業、用心、服務業界的熱忱與使命感,有鑒於全球買主對中國大陸自行車與零配 件採購資訊的需求若渴,輪彥公司決定於今年秋季推出中國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指 南(China Bicycle & E-Bike Buyer's Guide),以協助大陸業者成功行銷國際。 我們只網羅具出口能力、重視研發等優質自行車企業為CBG基本客戶,自己說好不 算!客戶說了、媒體講了,才具說服力,所以我們從自行車業者精選25%-30%、電 動自行車業者12%符合以上這些條件的績優業者,向全世界推薦。
      輪彥不做最早,但堅持最好!看不到就想不到,希望業者踴躍支持並盡早預定 版面!假如你是前25%-30%或電動自行車12%的優質企業,敬請不要缺席,否則您 錯過的可是一整年的龐大商機!
      我們總是在最適當的時機,做最正確的事,今天,中國自行車正面臨轉型時機 ,輪彥CBG將對世界發聲,向全球推薦。您就是我們推薦的對象。
  3. 輪彥2006 TBS自行車採購寶典熱烈索取中! ▲Top

      全球業者引領企盼許久的2006-2007 TBS(Taiwan Bicycle Source)台灣自行車 暨零配件採購寶典終於順利於今年台北展首日出刊,配合目前業界最流行且搶手的 黑金--碳纖維外觀設計,加上最詳盡且最完整的產品資訊編纂,以及業者大力的支 持與肯定,讓今年TBS的刊登產品內容豐富度領先同業,並再度蟬聯業界最佳且最 實用的採購寶典,也成為國外買主索取率與使用率最高採購參考!今年由於台北展 提早舉辦,作業時間相當緊迫,若有任何不完美之處,還望業者多多包涵,也呼籲 業者明年的作業時間能儘量提早,讓TBS能有更完美的品質呈現。
      再次感恩業者的鼎力支持,若您還需要TBS以及中冊廠商資料,請電洽輪彥公 司索取04-7350500、04-7352555。輪彥公司祝大家今年都能產銷順利成功、鴻圖大 展、業績長紅!

財經訊息

  1. 3月份台灣貿易出超達15.1億美元 ▲Top

      依據財政部統計處於4月7日發布之2006年3月份海關進出口貿易資料顯示,今 年3月台灣對外貿易總額338.5億美元,較2005年同月增加3.3%,其中出口總值較去 年同月成長7.1%,為176.8億美元,進口總值則略減0.5%,為161.7億美元,出、進 口相抵後,3月份台灣貿易出超達15.1億美元,一改上月的入超。
      從產品面觀察,3月份台灣主要出口產品中電子產品大增29.8%,精密儀器擴增 50.9%,電機產品則有18.5%的成長,但鋼鐵與其製品、資訊與通信產品則分別減少 17.6%及9.9%;而主要進口產品如電子產品、化學品及精密儀器等則分別成長14.2 、7.5及7.5,至於台灣最主要之貿易入超產品原油卻出現4.4%的負成長,鋼鐵及其 製品、運輸設備亦分別大幅衰退32.1%及35.9%,三者縮減金額合計達6.4億美元, 顯示國際油價及原物料似有回檔跡象。累計1至3月出口總值499.8億美元、進口總 值467.5億美元,出、進口較上年同期分別增加11.4%及9.3%,累計貿易出超達32.3 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成長56.9,增加11.7億美元。
  2. 新加坡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達9.1% ▲Top

      據中央社報導,從新加坡貿工部10日公佈的數字顯示,由於新加坡的製造業和 服務業都有強勁表現,新加坡今年第一季的GDP比去年同期成長9.1%。
      不過,新加坡貿工部指出,若與上一季相比,今年第一季的GDP僅成長1.2%, 比上一季的GDP季成長率12.5%要緩和許多。貿工部表示,新加坡首季的經濟取得這 麼好的表現,主要是來自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強勁成長。服務業第一季成長7.6%,主 要是因為批發和零售貿易的擴張。
  3. 郵局10日起調升定期儲金存款利率 ▲Top

      中華郵政公司宣布將自4/10起調升定期儲金存款利率,調升幅度在0.06~0.07% 之間;而郵政存簿儲金、媒體轉帳薪資存款和郵政劃撥儲金利率不變。
      各期別郵政定期儲金利率調整如下:一月期定期儲金年利率,固定和機動皆由 1.45%調升為1.52%;三月期定期儲金年利率,固定和機動皆由1.52%調升為1.59%。 六月期和九月期定期儲金年利率,固定和機動皆由1.6%調升為1.67%。一年期定期 儲金年利率,固定由2.015%調升為2.075%;機動由1.79%調升為2.03%。二年期和三 年期定期儲金年利率,固定由2.07%調升為2.13%;機動由2.045%調升為2.105%。
  4. 購油成本激增 中油首季大虧138億元 ▲Top

      國際油價持續走高,中油公司購油成本激增,今年第1季大虧新台幣138億元。 中油表示,過去從未出現這麼大的虧損,將力行開源節流。
      根據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統計,中油今年1月虧損32.46億元,2月虧損60.84 億元。中油最近估算,3月又虧了45億元,第1季累計虧損138億元。中油指出,3月 油品行銷事業虧損31.5億元,天然氣業務虧損22億元,雖然石化、探勘業務分別賺 了 2.5億元及4.6億元,但整體還是虧損45億元。

國內業界動態

  1. 成貫LUXO車燈榮獲iF金獎肯定 ▲Top

      主要設計生產LED自行車燈等相關產品的成貫企業有限公司,市場以歐洲、北 美為主,在全球化行銷策略規劃下,成貫建立INFINI新品牌,全意為Infinite Vision ,代表更寬廣且無止境的國際視野。LUXO車燈是成貫於去年德國EUROBIKE展所 推出的1W LED鋁外型車燈,設計獨特創新,十分受到客戶青睞,也讓LUXO在短短 半年內不但榮獲日本G-Mark 2005設計獎肯定,更贏得iF 2006 & Reddot 2006德國 國際設計大獎,並於今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期間奪下德國漢諾威素有「工業界之奧 斯卡獎」之iF 2006設計大賞的金獎殊榮,成為本年度Cebit電腦展上除BenQ外,另 一個為台灣得獎的優異產品。
      LUXO車燈採用鋁合金本體及陽極表面處理,能有效散熱並表面硬度高,提升電 池與LED使用壽命。LUXO可同時用於自行車照明亦可當作一般手電筒使用,無須工 具即可快速拆裝;採用簡約的設計風格和金屬感,並附有吊環以呈現佩帶時的高質 感;運用單顆1W LED燈泡,可產生高達8-10Lux的照明亮度;加上經過電腦精密計 算之反射鏡,可提供更大角度、更遠距離的照明,亦可避免炫光產生,增加路人的 安全性。
  2. 永祺將推出大輪徑折疊車 ▲Top

      繼推出STRIDA小輪徑折疊車之後,讓永祺更了解市場之需求,對於折疊車產品 開發,2006年永祺將再跨一大步,推出大輪徑折疊車。
      這款在台北展會首度亮相的Swivel-head折疊車,設計理念是以輕巧又易於攜 帶的Mountain加Trekking功能為主;雖是700C或26"的大輪子,但車身能快速折疊 是Swivel-head的基本要求,十幾秒內就可輕易完成折疊或展開動作,且折疊後可 以推著走;車架採用鋁合金材質,重量僅在12公斤左右;全方位的登山車功能,初 步擬訂4款等級,從單速到18段變速的配備,更能滿足喜愛以4+2輪旅遊運動人士 的需求。
      永祺公司表示:在今年9月科隆展完畢之後,會將Swivel-head系列車款正式上 線量產。
  3. 盛達貼標 喬遷新廠 ▲Top

      專門生產自行車貼標的盛達企業,原位於台中市永春東三路,自十年前成立以 來,秉著「積極提升產品價值與創意」的作風深受業界好評,為能更就近服務業界 客戶,早於1998年陸續在廣東深圳、江蘇太倉設立日美達印花公司,然而在台灣的 母公司並未因此而減少業務量,為因應日益多樣化的產品需求,於2005年擇定新購 台中工業區內的廠房,經兩個月整建後,已於今年3月正式啟用。
      目前盛達產品主要以IBD的品牌客戶為主,且經營方針早已擺脫產品在數量上 的追求,採用最先進印刷機具設備,無論任何美術圖檔的品質表現都不再受限於網 版印刷,使產品色階多樣化,層次更加豐富活潑。
      盛達新廠址:台中市工業區35路31號 TEL:04-23596098
  4. 必翔首季營收4.47億元 年成長17.94% ▲Top

      必翔結算3月營收2.03億元,較2月份大幅成長70.6%,創下7個月來最高,較 2005年同期也成長49.26%,累計首季營收為4.4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7.94%。
      必翔總經理蔣清明表示,3月份出貨量達8,600台,營收較上月成長70%以上, 主要原因是美國市場復甦及公司新產品貢獻所帶動。相對於其他市場每年10%~15% 的成長,美國電動代步車及電動輪椅市場今年將因新醫療補助政策的實施可呈現30% 以上的成長,因此他對今年的營運成長非常有信心。
      必翔最近正式對外宣佈將跨入電動自行車市場,並發表自行研發的全世界最輕 的電動自行車,預期於今年第4季大陸廠興建完工後,電動自行車即可進入量產, 公司整體營運可望再度邁向高峰。
  5. 職訓中心推動多元人才計劃 捷安特贊助自行車 ▲Top

      根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委李應元於3月11日主持捷安特公司捐 贈新款自行車給中區職訓中心儀式,他表示,中科即將如期完工,屆時勞工將嚴重 欠缺,因應各廠商缺工需求,職訓局與七所技職大學簽約,進行職訓學分校際採認 合作計畫,以厚植專業技術人力及提升產業競爭力。
      捷安特公司體認到設計研發人才培育與專業技術延續的重要性,由總經理劉湧 昌率先將30輛各式新款自行車及相關配件捐贈給中區職訓中心,作為開辦研發設計 、零組件加工、自行車組裝等創新職類培訓人才使用。
      中區職訓局訓練中心分別與勤益技術學院、朝陽科技大學、嶺東科技大學、建 國科技大學、南開技術學院、修平技術學院及僑光技術學院等七所中部地區大專院 校簽約,共同加入「職訓學分校際採認」的推動行列,未來只要持結訓證書報考, 一經錄取,可免費抵免簽約採證的部分學分,提供學員更彈性、多元的進修選擇。
  6. 自行車上市公司4月13日股價表現 ▲Top

      2006年4月13日自行車上市上櫃公司收盤股價情形,川飛3.27;日馳3.79;利 奇6.00;正新24.50; 建大14.00;華豐8.18;巨大60.30;美利達22.40;愛地雅 12.00;明安55.70。

產品報導

  1. Dahon折疊車Ciao獲選荷蘭年度風雲自行車 ▲Top

      Dahon Ciao折疊車獲得荷蘭阿姆斯特丹Fiets RAI展覽的年度風雲自行車大賞 肯定,這也是折疊車產品第一次榮獲這個榮耀。評委表示,Ciao能獲得一致青睞的 關鍵在於其優異的騎乘性能、人性化設計以及騎乘舒適感與實用性。其他獲得肯定 的自行車品牌包括Cannondale、Trek、Batavus、Sachs以及Sparta。擔任本屆評委 之一、同時也是荷蘭自行車權威貿易性雜誌Tweewieler主編的Arnould Hackmans指 出,Dahon Ciao的設計結合了極佳的騎乘性能以及超低跨的車身設計,搭配精選的 零配件,非常適合日常生活的通勤騎乘用途,不但攜帶簡便且折疊收放簡易快速, 尤其最適合城市通勤族的需求,可以作為與大眾交通工具之間最佳的接泊與代步工 具,也適合小轎車的載運。Ciao成功解決都市通勤與接駁的問題,因而獲得年度風 雲自行車大賞的殊榮。
  2. 太宇推出全新避震結構「FSS」 ▲Top

      著重品質、專業生產自行車車架的太宇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繼去年推出「 Xtrolite」超強鋁合金車架之後,今年更靠著堅強的研發團隊,開創出名為「FSS」 的避震系統,更集Horst Link與VPP系統的優點組合。
      所謂的「FSS」就是Floating Shock Suspension,其意義就是採用較短的連桿 將前、後三角連起來,但FSS的後避震器下端是固定在下連桿之上,這樣的結構設 計在作動時,會讓其後輪呈現圓弧形的作動曲線,但與Horst Link最大的差別,就 在後避震器的作動情況。而FSS的後避震器作動時僅會出現0.94度的位移,更能與 後輪圓弧形的作動曲線平行,提供更穩定的騎乘感受。至於踩踏效率方面,採用較 短的連桿來連接前、後三角的FSS,將其VPP設計位置放在中高轉點,也就是在五 通上端的車架下管上,來減少踏板回擊並提升踩踏效率。
  3. 拓肯推出可拆式陶瓷球軸承 ▲Top

      拓肯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繼去年以多款碳纖維自行車零組件取得不俗的銷售佳績 之後,2006年再接再勵以創新的觀點,不僅生產多款輕量化且外觀與造型獨特的碳 纖維產品,更推出「可拆式陶瓷球軸承」。
      拓肯董事長張倉意表示,過去軸承的耐用性一直是自行車騎乘者關切的問題, Token為了滿足熱愛跋山涉水或高速騎乘的消費者,推出內置陶瓷球的軸承;張董 事長表示,軸承以陶瓷球取代鋼球,不但能提高耐用度,對於軸承油封槽與主體的 損耗程度更能大大降低;此外,拓肯也推出可拆式陶瓷球軸承,並打出「耐用10年 」的品質保證,顯現對陶瓷球軸承的高耐用性深具信心。
  4. 恆豐HASA推出全球首見的全碳纖維折疊車 ▲Top

      恆豐總經理湯學武表示,由於近年來碳纖維產品大受歡迎,再加上折疊車雖然 歷經一百多年演化,但在市面上始終未出現全碳纖維的折疊車,因此讓他靈機一動 ,才研發出MINIMAX全碳纖維折疊車。
      MINIMAX全車主體採用12K的碳纖維布製成,而必要的金屬零件則以鋁合金與鈦 合金為主;此外,這款折疊車採20吋輪徑並搭配Shimano Ultegra 27速變速系統, 來符合各種騎乘需求,湯總經理強調,MINIMAX如此搭配之下,整車重量僅8.9kg。
      此外,為了讓MINIMAX更具市場競爭力,恆豐計畫將整車重量控制在8kg左右, 也不排除推出16吋輪徑以下的款式,湯總經理同時表示,這款折疊車除了外銷國外 ,未來也將會在台灣上市。
  5. 和勤全新油壓碟煞系統ELITE ▲Top

      「ELITE是一款煞把可以左右互換的碟煞系統。」和勤開發處經理吳卓明表示 ,為了讓騎乘者在安裝維修上更加便利,和勤的研發團隊將原本置於煞把上端的油 槽,內藏在ELITE煞把中,一來讓消費者在更換煞把時,不用考慮左、右邊都能安 裝,二來在油槽的油封效果較一般外露式的好,較不用擔心碰撞會造成漏油的現象 。此外,在煞把上還有灌油孔,只要將螺絲旋開即可灌油,免去還要將油槽蓋打開 才能灌油的困擾,和勤吳經理強調,ELITE的手握煞車比高達1:62kg,制動力絕對 沒問題;而煞把上還有免工具可調握距的裝置,讓騎乘者使用起來更貼心、順手。
      ELITE的煞車線採不鏽鋼油管,並搭配Dot煞車油,提高煞車效率與穩定性,而 一體成型的卡鉗採用浮動式活塞設計,讓煞車擁有防呆鎖死裝置;可替換的碟煞片 規格為160、180、203mm,前、後整組重量(含碟煞片)加起來為911g。

國外業界動態

  1. 號稱世界最輕巧的折疊單車面世 ▲Top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英國發明家辛克萊研製出市面上最輕盈小巧的可折疊單 車,計劃在今夏推出市場,售價約200鎊,並將由香港特嘉發展有限公司負責生產。
      辛克萊表示,其新發明稱為「A-bike」,因為單車打開時呈「A」字形,花了 近二十年心血研製而成。單車架由強化玻璃纖維製造,僅重12磅(約5.4kg),能 放在背包內,能在15秒內收折。由於車輪直徑小於6英寸,加上只有一個齒輪,主 要用作短途旅程,在測試中,單車的最高時速為15英里,但是基於單車的重量和 大小,體重超過220磅者亦不宜使用。

海外台商巡禮

  1. 耀馬電動自行車大躍進 ▲Top

      電動自行車的快速成長促使耀馬公司在今年2月9日在徐州破土興建新廠,董事 長李邦興表示,新廠佔地十幾甲,約二百多畝至三百畝,主要生產電動自行車,新 廠名為「神州電動自行車(E-Motor Vehicle Co., LTD )」,預計在2007年春天 可完工。耀馬員工約1,000人,去年電動自行車總產量約8萬輛,比2004年的4萬輛 成長了一倍之多,主要以內銷為主;耀馬自行車年產量在七十多萬輛,主要以出口 美國和日本為主,約佔70%。兩年多來耀馬積極發展電動自行車,並獲得很大的突破 ,尤其在昆山的市場佔有率已超過30%。
  2. 泰合碳纖維複材廠 ▲Top

      一向低調、默默耕耘碳纖維車架的泰合複合材料(TTC),從2003年在東莞設廠 生產以來,短短二年多已成為歐美名牌(如美國Scott、Trek、加拿大Cervelo)的 主要OE供應廠商。由於董事長張國萃過去在台中拓凱公司任職17年,對碳纖維的技 術與堅持都有很高的標準與要求,因此客戶對他深具信心和依賴。泰合公司員工 1,300人,因為產品供不應求,交貨期需45天左右,主要碳纖維原料皆自日本進口。 張董事長表示,泰合並沒有材料短缺情況,主要因為新單激增,才產生供不應求的 情況,泰合已於現在工廠附近又增設一家新廠,並加入生產行列來因應買主需求。

大陸業界動態

  1. 飛敏向修補市場邁開大步 ▲Top

      位於浙江省寧波市的寧波嘉隆工業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已有整整10個年頭;其 三大事業部之一的飛敏車料,現今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腳踏製造商,占全球腳踏 產量的30%、中國腳踏產量的35%,去年的總產量高達3,000萬套,而車頭碗和中軸 碗也分別達到了1,050萬套和720萬套。
      今年嘉隆工業在原有的飛敏的基礎上,又創建了個定位修補市場的全新品牌- ZERAY(卓銳),由ZERO和RAY組合而成,代表新的品牌從零開始,但開始就要一 鳴驚人。而卓銳和飛敏的不同在於,飛敏是以OEM為主的品牌,款式和顏色可以按 照客戶要求做修改,並以配套整車為主;ZERAY是走品牌路線,追求差異性和高附 加價值,專做自己格調的產品,主攻修補市場。
  2. 允強五金制品擴廠謀發展 ▲Top

      專業生產鋁合金車架的深圳市允強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座落在生態環境優美、 交通便利的公明鎮上村蓮塘工業園中;員工300人,年產量50萬輛,90%外銷歐美、 中南亞及台灣組車廠,並持續供貨給國際品牌廠家如法國的「LAPIERRE」、德國的 「CUBE」等。
      本著「誠信、誠實、誠穩」為經營理念的允強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 年,經過五年多的發展,公司不斷壯大,業務逐漸增長;為了配合公司的業務增長 、擴大生產力,公司擴建了占地面積10,000平方米、建築面積12,000平方米的新廠 房,並在2006年元月一號正式投產。廠房內設有專業的烤漆線及CKD加工配套設施 ,以便縮短交貨時間,更完善地服務客戶。
  3. 豪華踏板電動車75%不合格 ▲Top

      據東方網3月31日報導,中國質量檢測部門表示,目前市售豪華踏板電動車有 75%不合格,並公佈的不合格了名單,其中有不少知名電動車廠上榜。
      這次共抽查了流通領域23種電動自行車產品,僅6種合格,而生產領域47種產 品,抽樣合格率67.1%。其中豪華型踏板式電動自行車的合格率較低,流通領域合 格率25%,生產領域合格率46.4%。 據了解,不合格商品主要存在的問題:一是車 速超標,二是重量超標,三是多數不合格商品都存在輕摩化現象。
  4. 童車將實行3C強制認證 ▲Top

      據中國自行車協會表示,中國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發佈2006年第8 號公告中,決定對部分玩具產品執行強制性認證,並制定了相關認證機構和檢測 任務的檢測實驗室。
      中輕聯認證中心指定的業務範圍中包括《童車類產品強制性認證實施規則( CNCA-13C-068:2006)》。有關認證情況及程式可與中輕聯聯繫,聯繫電話: +886-010-68396406。
  5. 常州普利司通電動車打贏仿冒訴訟 ▲Top

      常州普利司通電動車有限公司是日本普利司通自行車株式會社在中國的子公 司,2004年5月進駐中國市場以來,一直借助母公司強大的研發力量,相繼開發 了一開兩鎖、適合女性騎行的低踏板、卡通踏板以及簡易型四款電動車,且均在 中國申請和取得了外觀專利。這些電動車憑藉創新的設計、獨特的外觀、穩定可 靠的質量,以及扎實的銷售渠道,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青睞,特別是在江蘇、山東 、河南、河北、北京、山西、內蒙古等地取得不錯的銷售業績,2004年僅比克妮 卡一款的銷售量就達到了1.9萬輛。
      但是,常州普利司通也成了一些不法廠商仿冒、剽竊的物件。從2004年10月 以來,中國很多廠商無視國家知識產權的法律規定,公然仿冒和剽竊普利司通的 專利產品,市場上出現了大量同普利司通產品如出一轍的電動自行車。在忍無可 忍的情況下,普利司通先後發出了200封律師函,對侵權者發出警告,同時對反 復警告後依然繼續製造侵權行為的四家公司向南京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經過 長達半年的努力,其中三家公司與普利司通達成了和解,並向普利司通賠禮道歉 、賠償了損失。而法院也對一直沒有停止侵權的天津某電動車有限公司,最近做 出判決:立即停止侵犯原告常州普利司通成車外殼、車架外觀設計專利權的行為 ,並賠償普利司通經濟損失20萬元。
  6. 寧波電動車市場概況 ▲Top

      寧波市區人口210萬,整個寧波市總人口550萬。市區包括海曙、江東、江北 3個老三區以及鄞州、鎮海、北侖3個新三區,全市轄象山、寧海二個縣,以及余 姚、慈溪、奉化三個縣級市。寧波市對電動車政策實行上牌管理,凡在浙江省上 牌目錄中的電動車都可以銷售。寧波市區電動車保有量18萬輛,市區連郊區電動 車保有量30萬輛。寧波市區現有電動車品牌數量是30個左右,銷量在前5位的是 南海、綠源、菲力浦、白天鵝、久鷹。2005年上量最快的是紹興白天鵝,主要原 因是車速快,最高時速能夠達到40碼,迎合了部分摩托車消費者需求。南海銷量 目前寧波名列前茅,市場取勝的原因是低價位衝擊市場、車速加快、動力加大、 以及不斷的廣告投入。2005年5月份開始寧波市區全面禁摩,淘汰摩托車數量在4 萬輛左右,目前已經有25%的人已經購買了電動車,25%預計會買汽車,還有50% 約2萬名的原來騎摩托車的潛在消費者。
  7. 浙江自行車將不再上牌 ▲Top

      據中國自行車協會10日發佈的消息指出,從今年6月1日起,浙江省的自行車 不再需要上牌,銷售部門將取代公安部門製作自行車的「身份證」。浙江省人大 常委會日前通過《浙江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其中 規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自行車不實行登記制度,而改由自行車銷售單位 在銷售時按規定對自行車統一編號、敲印、登記,並定期報所在地公安機關交通 管理部門備案。
  8. 杭州市折疊自行車銷售於春日走俏 ▲Top

      近日,據杭州市物美超市文一店的資料顯示,最近一周自行車的銷售紀錄突 破了200輛,其中折疊自行中的銷量占了近一半,沉寂了一個冬季的自行車銷售 正隨著天氣轉暖。和以前依賴學生消費群體不同,今年春天的自行車消費群加入 了時尚的有車一族。
      「不少有車一族看中的是折疊自行車的便攜性,特別是春天出門郊遊去的時 候,放在後車廂裏面很方便。」樂購超市慶春店的相關負責人鄭忠表示,3月份 折疊自行車的銷售增幅是最明顯的。除了攜帶方便,這種折疊小車還不需要上牌 。華潤超市雲河店的相關負責人楊冠美介紹,20英吋以下的自行車均不需要上牌 程式,這也滿足了時尚購車族們購買方便的心理。
  9. 高檔MTB自行車在南韓具有極大市場發展潛力 ▲Top

      據中國自行車協會消息指出,在南韓,各種高檔次的MTB自行車即使市場售 價高達韓幣890 萬圓或超過1,000萬圓,但市場銷售仍十分暢通,前來購車的人 群可以說是絡繹不絕,場面相當火紅。自行車銷售商(以銷售高檔自行車為主業 )對高檔MTB自行車的銷售均持樂觀態度。

大陸資訊

  1. 看中大陸運動產業潛力 外商投資高球場開發 ▲Top

      據東森新聞報導,高爾夫球運動在大陸發展差不多20年,隨著改革開放,人 民生活改善,外商投資設廠,近年發展步伐愈來愈快速。很多人接觸高爾夫球後 ,都愛上了它,也願意花錢消費,追求更好的環境和服務,這造就了高爾夫球會 的相繼湧現。
      以東莞長安高爾夫鄉村俱樂部為例,它成立已經10年,是大陸最大規模的高 球會之一,有著不簡單的輝煌成績。長安高爾夫球鄉村俱樂部,在1995年成立, 位在東莞市長安鎮風景區,依蓮花山自然景觀而建,是一座擁有27洞的國際競賽 級高爾夫球場,同時,也足以成為大陸高球場中的典範,而以遠在馬來西亞為基 地的集團,當年看上了大陸高球的發展潛力,率先投資籌建長安高球場,成就了 現今豐碩的成果。
  2. 高油價壓力 中國境內線機票提高燃油附加費 ▲Top

      在油價高漲壓力下,從10日起,中國大陸境內航線機票將增加人民幣10元至 20元的燃油附加費,這項措施預計持續到今年10月。中國各航空公司也紛紛採取 對策,因應高油價帶來的成本負荷。
      新華社報導,按照中國國家發展及改革委員會和民航總局調整的境內航線旅 客運輸燃油附加收取標準,800公里以下航線,每位旅客收取的燃油附加費從人 民幣10元至20元;800公里以上航線,從人民幣40元調整為60元,執行時間4月10 日至10月10日。此一時段包含中國「五一黃金週」和「十一黃金週」,貫穿中國 多數地區的旅遊旺季,並與中國民航執行春夏航班時刻表的時間吻合。

活動視窗

  1. 騎鐵馬城市遊-活力新店 開始報名 ▲Top

      台北縣體育會、立法委員羅明才服務處主辦的「騎鐵馬城市遊-活力新店」活 動,將於4月29日星期六早上,在碧潭東岸北二高橋下舉行,活動免費報名,參加 請自備自行車。
      活動預計於早上9:30出發,10:30返回出發點,並在原地舉行摸彩,歡迎大家 以傳真、來電或親洽台北縣體育會報名。台北縣縣長周錫瑋與羅明才委員邀請大 、小朋友一起來!免費參加!來就送精美贈品,還有自行車10部等大獎等您來拿 。詳情請洽台北縣體育會02-29178188或上單車誌網站 www.cycling-update.info/cb.htm 下載簡章。
  2. 集集日月潭單車行 ▲Top

      近年來政府單位致力於建設觀光休閒旅遊設施,而南投地區在震災之後更是積 極發展觀光事業,其週邊設施更是全台首屈一指,由騎士協會、捷安特公司主辦的 「集集日月潭單車行」活動,特別以4輪加2輪的方式帶領民眾認識南投集集的美, 騎乘單車遨遊在伴隨日月潭美景的環潭公路,將帶您進入單車休閒運動領域用雙腳 踩踏、用心感受、用敏銳的觀察力走入台灣山水之美共同享受大自然環境。
      活動日期為2006年4月22、23日(星期六、日),凡對自行車、戶外旅遊活動 有興趣者皆可參加,惟國中以下學童需由親友陪同參加。活動內容包括單車經驗交 流,以及集集、日月潭單車行共約30-50公里。
      即日起受理報名,額滿截止。詳情請洽騎士協會02-25705999;網址 www.cyclist.org.tw。或上單車誌網站 www.cycling-update.info/cb.htm 下載簡章。
  3. 女性單車入門教室 ▲Top

      現今自行車已普遍成為大眾的休閒娛樂運動,自行車更是許多人在一般生活常 用的工具,為普及自行車運動人口,讓自行車成為大家生活中的好伙伴,所以自行 車騎士協會特別針對於不會或不善於騎自行車的女性,以及想要更進一步瞭解自行 車的朋友,舉辦女性單車入門教室,讓您在一天的時間內經由專家的指導就能學會 騎乘自行車,並對自行車相關知識更加瞭解。
      活動時間是5月13日,凡不會或不善於騎自行車的女性,及想更進一步瞭解自 行車的朋友,都歡迎參加,每場次限額100名。活動地點在台北市社子花市、社子 島自行車專用道。活動費用每人500元,即日起受理報名,活動詳洽:自行車騎士 協會張毓婷小姐,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22巷36號1樓,電話:02-2570 -5999,亦可上騎士協會網站 www.cyclist.org.tw 或上單車誌網站 www.cycling-update.info/cb.htm 下載簡章。
  4. 2006高雄縣荖濃溪鐵人三項挑戰賽 ▲Top

      每年夏天高雄縣飆山競水追風季系列活動之一「泛舟鐵人挑戰賽」再度於荖濃 溪畔熱情開賽!活動規劃結合觀光與渡假,以及配合當地獨特地理環境發展出泛舟 、路跑、自由車的「鐵人運動」,位於南台灣高雄縣六龜鄉的荖濃溪沿途溪谷蜿蜒 、景色綺麗,激流多達二十處,每處激流落差大;目前為東南亞首屈一指最刺激的 泛舟路線,規劃的荖濃溪上游段寶來至新發大橋,全長12.5公里,過程精彩具挑戰 性是任何地方均無可取代的鐵人運動項目。
      比賽日期6月3日(六),比賽地點為高雄縣六龜鄉荖濃溪上游段、寶來、不老 、蘇羅婆溫泉區。即日起至5月10日可報名,惟限額400名,額滿則提前截止,請儘 早報名。詳情請洽高雄縣體育會鐵人三項委員會07-3556978或上網 www.khhtri.org.tw/new 鐵人三項專欄。亦可上單車誌網站 www.cycling-update.info/cb.htm 下載簡章及報名表。
  5. 中坤黃山國際山地車節 下週開幕 ▲Top

      2006中坤黃山國際山地車節將於4月15日在黃山市正式拉開序幕,本屆山地車 節是黃山市第一次和國際合作舉辦的賽事活動,將舉行50公里馬拉松山地自行車賽 、25公里大眾山地越野賽和25公里山地車團體賽。本次比賽吸引了包括來自美國的 6次世界冠軍得主克里斯和北美女子山地車冠軍蘇‧海武德等世界各地車手參賽。 據悉,主辦方也有意借助這次賽事活動進一步推廣山地車運動,並爭取在兩年時間 之內,把這一賽事打造成為山地車世界杯系列賽其中的一戰,讓世界最高水平的賽 事落戶黃山。
  6. 2006美利達盃環日月潭單車活動 ▲Top

      想來一趟不一樣的單車逍遙遊嗎?致力推廣單車騎乘活動的美利達,繼去年推 出日月潭騎乘活動頗受好評之後,今年再度推出「2006美利達盃─日月潭水陸單車 行」活動,除了結合水、陸交通工具的繞潭騎乘活動之外,今年還擴大舉行,在4月 28~29日將於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賞營火蟲活動,而4月29日則在魚池鄉假日廣 場舉行「以車會友,單車之夜」,並於4月30日結合單車逍遙遊活動,活動結束後還 有盛大的摸彩活動。
      由於名額有限(3,000人),即日起受理報名至額滿為止,想要參加的人可要加 緊腳步囉!只要填妥報名表,並連同參加活動的報名費一同交回台灣美利達各地經 銷店即可,若有任何問題可電洽報名服務專線:(04)8526093或到美利達網站  www.merida.com.tw下載活動簡章&報名表;或上單車誌網站 www.cycling-update.info/cb.htm 下載簡章及報名表。

生活資訊

  1. 北市擬制定違停單車罰責 ▲Top

      根據台灣交通局所做的民調顯示,台北市自行車數量已近100萬輛,且數量持 續成長,所衍生的自行車管理問題已不容忽視,台北市政府擬制定幾項措施:
      (1)著手計畫單車登錄制度,並建請中央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將自行車納 入應發給證照,否則不得行駛。
      (2)修正「台北市處理妨礙交通車輛自治條例」並送請市議會審議,對違規停 車之自行車主收取100元移置費及每日50元保管費。
      (3)訂定「台北市腳踏車管理辦法」,建立停車收費制度及違規取締辦法,並 規定自行車必須安裝車燈及登錄車籍資料。
      不過由於相關措施有技術性的困難,加上民眾認知不同,這些方案是否能順 利訂定,有待觀察。
  2. 台北國父紀念館禁止騎單車 ▲Top

      國父紀念館是民眾們假日的親子休閒天堂,但在日前發生8歲孩童在廣場騎單 車撞傷老人事件,為維護廣場民眾的安全,館方已加強勸導,呼籲民眾勿在園內 騎乘單車。
      由於國父紀念館的入口眾多,館區警衛雖已加強巡邏,但對於不遵守規定的 民眾還是防不勝防!館方希望民眾發揮公德心,多加約束本身及孩子的行為,畢 竟園區內的安全,是要靠大家一起維護的。
  3. 勞保適用年齡 擬延至65歲 ▲Top

      根據中廣新聞報導:勞委會主委李應元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勞工保險條 例修正草案時,提出勞保延長強制加保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歲。本案將於一周 內送到行政院,一個半月內送立法院審議。李應元表示,這是為了因應台灣勞動 力缺乏、促進中高齡就業所做的配套措施;未來還需要和產業界溝通,期使勞基 法配合修法將強制退休年齡延長到65歲。
      除此之外,未來修法後,除了雇用員工四人以下的企業必須強制加保,也將 放寬勞保給付請求權時效,由二年延長為五年;傷病給付從不能工作的第三天起 開始發放。
  4. 大里自行車道設計不佳 民眾務必小心 ▲Top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台中縣自行車協會擬在縣內21鄉鎮市選擇適當自行車 行的景點,進行鐵馬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古慶順日前到大里市228公園的自行 車專用道試騎,試騎過後,他指出,這條由縣府在辦理重劃時設置的400公尺長 車道,寬度僅90公分,很難會車,且有些磚砌的花台突出到車道,而且照明設施 不足,協會除了將建議縣政府盡速改善,也呼籲前往騎車者要注意安全。此外, 鐵馬文化巡禮預定於23日在霧峰鄉舉辦活動,詳情請洽詢0800-788988。

業界徵才看板

  1. 鉅輪實業有限公司 誠徵 ▲Top
    (1)業務主管:單位主管,男女不拘、男需役畢,英文說、聽、讀、寫流利
      
      
       大專以上學歷,具自行車經驗,懂車架 工作能力較強
      
      
       溝通協調能力好,可配合出差、工作認真、負責,具目標管理能力 (2)外銷業務:男女不拘,男需役畢,英文說、聽、讀、寫流利
      
      
       熟電腦,具自行車業務經驗者佳,可配合出差。有業務經驗者佳 (3)技術部工程師:專上畢,機械相關科系畢業,懂自行車車架者佳
      
      
       熟AutoCAD、Solid Works等3D軟體,具繪圖能力者
      週休二日,待優,享勞、健保、勞退新制 意者請洽:鉅輪實業有限公司 楮小姐(分機16)
      
       E-mail:veda@dirotech.com.tw
      
       上班地點:彰化縣員林鎮靜修東路143號
      
       聯絡電話:04-8345100#16
      
       傳真電話:04-8323297
  2. 野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誠徵 ▲Top
    (1)國外業務專員:1名(男女不限),大學商管或英美語系畢,40歲以下。
      
      
      
       英文聽、說、讀、寫流利。熟電腦,具市場開發能力,可配
      
      
      
       合國外出差。有業務經驗者佳。 工作內容:處理國外訂單,國外客戶接洽。 (2)技術部主管:1名,專上畢。45歲以下,機械相關科系畢業
      
      
       具研發主管經驗,英文聽說讀寫流利,具3D製圖能力。 工作內容:產品研發與品質處理 (3)設計工程師:數名(男女不限),專上畢,機械相關/工業設計科系畢業
      
      
        熟AutoCAD、Solid Works 等3D軟體,具英文 說寫能力。 工作內容:自行車車架研發設計 (4)行銷專員:1名(男性佳),大學畢。大學商學或行銷相關科系畢業
      
      
       英文聽說讀寫流利,能獨立作業,對品牌行銷有興趣,可配合國外出差。 工作內容:避震器產品行銷規劃與執行,處理國外參展事宜。 (5)電機工程師:1名,大專畢,電子電機相關科系。具撰寫C語言能力、MCU設計、
      
      
      電路佈局經驗,可配合出差大陸。 工作內容:面板電路與程式設計,馬達驅動器設計,產品測試。 (6)資訊室儲備主管:1名,大專畢,資訊相關科系。
      
      
      
      2年以上資訊主管經驗,熟資訊系統建置。 工作內容:負責資訊部門的工作規劃與管理,資訊系統建置。 意者請洽:胡智博 先生
      上班地點:台中縣大甲工業區
      聯絡電話:04-2682-1688 
      傳真電話:04-2682-1699
      E-mail:richardhu@aprotek.com.tw
      地址:台中縣大甲鎮幼九路16號
  3. 大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徵才啟示 ▲Top
    (1)外銷業務主管:單位主管1名(月薪45,000起,另加年終分紅)
      
      
      
      男女不拘、男需役畢,英文說、聽、讀、寫流利
      
      
      
      具自行車銷售經歷5年以上,熟ERP操作
      
      
      
      具目標管理能力、熟歐洲市場者佳。 (2)產品技術單位主管:單位主管1名(月薪45,000元起,另加年終分紅)
      
      
      
      男役畢,具自行車研發設計工作5年以上
      
      
      
      具目標管理能力,熟ERP操作、BOM製作 (3)外銷業務:2名(月薪30,000元起,另加績效獎金)
      
      
      
      男女不拘,男需役畢,英文說、聽、讀、寫流利
      
      
      
      具自行車銷售經歷2年以上,熟ERP操作及歐洲市場者佳 (4)產品技術工程師:3名(月薪30,000元起,另加績效獎金)
      
      
      
      男需役畢,機械相關科系畢業
      
      
      
      具自行車技術、研發工作經歷2年以上
      
      
      
      熟ERP操作、BOM製作 (5)2D製圖/電腦美工設計專員:2名(月薪28,000元起,另加績效獎金)
      
      
      
      男女不拘,男需役畢,熟2D製圖及電腦美工軟件
      
      
      
      具自行車車架設計或自行車外觀模擬設計工作經驗一年以上者佳 以上均必須能配合公司到海外(歐洲、大陸)短期出差
      工作地點:台南永康 隔週休、勞、健、退休按政府規定
      意者請洽:06-2534116 ext#19 總務課-陳課長
      
      履歷請寄:台南縣永康市中正路556號
      
      
      E-mail:pubic@oyama.com
      
      
      FAX:06-2533696
  4. 知名美商 MOZO(避震前叉)台灣辦事處徵才 ▲Top
    (1)研發人員:機械相關科系(機械製圖)、具自行車2年以上經驗、通英文。 (2)業務:熟悉自行車行業、英文說寫流利。
      工作地點:台北市、士林區、天母忠誠路
      電話:8866-3765 Juliet小姐
      E-mail:tp@mozosuspension.com
      網址:www.mozosuspension.com
  5. 金享車業股份有限公司 ▲Top
    A.開發工程師 1.男女不拘 2.年齡:男需役畢,24-35歲 3.專上工業設計相關科系畢 具AUTOCAD, SOLIDWORK(3D) 繪圖能力者 B.陽極處理技師 C.CNC, 切削加工技師 D.鋁合金鍛造師 第B.C.及D.項,上班地點為大陸廣東深圳龍華 面試地點:台中縣429神岡鄉大洲路186號 (豐原神岡交流道旁) EMAIL:lucky123@cm1.hinet.ne TEL: 04 25250555

輪彥快報

  1. 百花騎放~單車誌NO.25期加量不加價哈燒出刊 ▲Top

      最新、最豐富的單車誌NO.25期提前配合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出刊囉!前所未有 的216頁超值內容、篇篇精采!趕緊去買囉!
      春光乍現,百花爭妍,你是否也感覺到全身的細胞都甦醒了!騎車賞花、置身 花海似乎是個不錯的點子。本期單車誌就帶大家到知名的田尾公路花園騎單車拈花 惹草、吃喝玩樂,還要來去烏來泡湯賞櫻花。鄉鎮文化巡禮則要帶大家去逛逛以鬼 屋、肉包與民俗祭典而聲名大噪的民雄鄉,以及位於廈門歷史悠久、風格獨特的永 定客家土樓。你知道阿猴城指的是哪裡嗎?阿猴城到底有哪些知名的小吃與地方特 色?請速翻本期第86頁報導!
      一趟安全、舒適、盡興的單車出遊,除了出發前必須先檢查調校愛車,你還需 要一些必備的實用配件以及行頭,為單車出遊與個人魅力加分!安全帽、手套、水 壺、運動車鏡、座墊袋、打氣筒、備胎、車燈、簡易工具…究竟騎單車一定要具備 的基本配件有哪些?主要功能為何?車友又該如何聰明選購?本期專題企劃為你將 必備配件一網打盡!
      想為跑車車把換新裝嗎?買個跟愛車最速配的車把帶吧!本期有單車達人─你 如何綁出美美的車把帶。你想DIY更換油壓碟煞嗎?你會安裝小牛角嗎?你知道單 車也可以改裝成為咖啡Bar討生活嗎?溼答答的梅雨季是否讓你提不起勁出門騎車 ?來來來,本期給你Total Solution!
      轉眼單車誌已經出刊四年囉!感謝大家這一千多個日子以來的陪伴與加油鼓勵 ,讓我們能不斷精進與學習,呈現出更符合大家需要且感興趣的內容。現代人講求 效率與速度,強調時間就是金錢,然而好刊物跟好酒一樣,都需要時間慢慢醞釀、 雕琢,急不得的。未來,單車誌編輯小組還是會繼續堅守崗位,用心製作更有看頭 的內容,陪著大家繼續騎車、輪轉不息!
  2. 輪彥TBS再度榮膺TBEA自行車公會唯一授權指定的採購指南 ▲Top

      本著「資源整合」與「回饋業界」的心,三年前輪彥積極參與自行車輸出業同 業公會(TBEA)推動的自行車採購名錄整合競標計畫,希望有效整合台灣自行車業界 的行銷資源,當時輪彥公司不負眾望得標,公會正式授權輪彥出版的Taiwan Bicycle Source(TBS)為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唯一」指定的Official Guide。
      感謝公會與業者這三年來的提攜與支持,讓輪彥的TBS成為內容最專業且最齊 全的採購指南,也是全球買主使用率最高的採購寶典。如今,三年屆滿,輪彥公司 依舊秉持回饋業者與資源整合的心,再度參加TBEA未來三年的Official Guide採購 指南競標,本次的競標評分方式除了標金高低(佔50%)之外,還包括發行冊數以 及參加國際自行車展的發行績效考核(佔50%)。雖然輪彥的標金不是最高,但輪 彥在TBS的印刷發行份數以及三年來的全球展會參展發行次數,皆遙遙領先同業, 因此最後能獲得公會(TBEA)評審委員的一致肯定與認同,而再度得標,成為公會往 後三年「唯一」授權認定的Official Guide發行業者。
      得標,不是結束,而是責任的開始!輪彥公司除了要懇請業界先進繼續給予我 們支持與提攜,輪彥公司也會精益求精,確實做好品質把關以及充分落實發行,為 業者創造最大的廣告效益。為避免自行車相關刊物之資源重疊,俾使資源有效運用 ,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與輪彥特別懇請呼籲全體會員廠以及業者共同支持輪彥公 司TBS之刊登與發行,以達到真正刊物之流通性及業界資源整合之目的。
  3. 行銷利器─2006台北展英文展會專刊「Bike Market Update」! ▲Top

      專業、優質服務、貼心、盡心盡力和對國際市場脈動的精確掌握,是大家對輪 彥公司的口碑!您2006年的行銷利器-台北展英文展會專刊「Bike Market Update 」已於3月8日出刊,內容詳細報導市場動態與新品資訊,是買主人手一本的最佳 採購資訊參考。
      歡迎業界人士免費索取!贏家屬於有魄力、判斷力、執行力的廠家,主動出擊 才能先馳得點,請讓自行車最資深媒體專家--輪彥助您一臂之力。輪彥諮詢專線: 04-7350500, 04-7350030
  4.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 www.wheelgiant.com.tw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 主要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 下事!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想查 詢火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維、想知道哪裡有美味的小吃、想送 電子賀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生活資訊」天地: www.wheelgiant.com.tw/life/c_life.asp
☆ 電子報預定下次發報時間為<2006.4.27>,如遇有重大新聞將即時發布! 如果您對本電子報內容有意見或對我們的電子報有任何建議與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 E-mail: rep@mail.wheelgiant.com.tw
歡迎大家隨時提供任何最新資訊給本刊,以達到資訊互相交流的目的。 E-mail: rep@mail.wheelgiant.com.tw 若欲取消或訂閱電子報,請連結至輪彥網站 http://www.wheelgiant.com.tw 直接填入您的e-mail即可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mail至本報信箱 rep@mail.wheelgiant.com.tw __ 版權聲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自行車電子報之著作權為輪彥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您可在不更動任何文字 與本版權聲明的情況下,將本文轉載於電子佈告欄或新聞討論區等公開網路 媒體,但須註明資料取自本電子報且不得涉及任何商業行為。 如須以其他方式引用,或轉載於網路以外之媒體,須先來信取得本公司授權。 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翻印或轉載。 輪彥國際有限公司● 法律顧問 臺灣 - 禾同國際法律事務所 吳綏宇律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