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輪彥 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13*** 發行日期: 2000/8/24
全球第一份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A&G輪彥自行車電子報-給您最新最正確的資訊! 讓您的資訊不落人後! 最專業多元的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 www.biketaiwan.com
電子報索引如下:

國外業界動態

  1. 德國Kynast新東家: Gelma
  2. SRAM對Shimano的反傾銷興訟
  3. Derby賣Sturmey Archer
  4. 前四個月美國進口大陸自行車較`99年多五成

國內業界動態

  1. 利奇祝融之災 不影響出貨

大陸業界動態

  1. 大陸台商

活動視窗

  1. 捷安特自由車騎向日月潭
  2. 花蓮「南北濱自行車道」啟用
  3. 鐵馬的專屬國道?

輪彥快報

  1.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
  2. 台灣自行車產業的最佳見證與記實-2001台灣自行車標竿企業
  3. 秋季歐洲自行車展輪彥帶隊為您服務:
  4. "A&G英文自行車市場快訊"為您將各大秋季展商機一網打盡!"
電子報內容如下:

國外業界動態

  1. 德國Kynast新東家: Gelma ▲Top
    一度是全歐最大的自行車製造廠德國Kynast尋覓新東家大事底定,德國電子公司 Gelma今年10月接手Kynast,包括自行車、割草機、園藝用品等Kynast的主要產品都 將持續。
  2. SRAM對Shimano的反傾銷興訟 ▲Top
    秋季展未到,兩大變速器廠戰火先燃燒。德國SRAM出招: Shimano的Nexus內變花鼓 傾銷!歐盟執委會已決定展開調查。目前Shimano採取合作態度,而且樂觀認為這檔事 可訴諸公論。美國的Bicycle Retailer引述主掌歐洲Shimano行銷的Frank Peiffer的話說,歐 洲的內變花鼓市場60%為SRAM所有,30%為Shimano,剩下10%屬Sturmey Archer。BR的 報導指出,這兩方其實還有舊帳,如去年洛杉磯聯邦法院曾判Shimano違反加州的公平 交易法,也是SRAM於1996年提出。
  3. Derby賣Sturmey Archer ▲Top
    此Sturmey Archer就是上一則提到的Sturmey,屬於Derby旗下,主要做內變速花鼓、 剎車花鼓及飛輪等,買主是Lenark。而Sturmey在英國諾丁漢的工廠已賣出去,還沒找 新廠址。
  4. 前四個月美國進口大陸自行車較`99年多五成 ▲Top
    美國今年1-4月從大陸進口了478萬餘輛自行車,比去年同期多了49%!進口自台灣減 了35%,共81萬4000多輛;自墨西哥進口33萬輛,而菲律賓僅1055輛,衰退近六成,而 且車種集中在20"自行車(1037輛)。

國內業界動態

  1. 利奇祝融之災 不影響出貨 ▲Top
    利奇彰化廠於8月20日凌晨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及時趕到,控制火勢,無人員傷亡, 僅部分座管系列產品的裝配線受損。利奇公司說,受損的裝配線已移往新生產大樓,全 數配置妥當,8月21日恢復正常生產,訂單出貨不受影響。

大陸業界動態

  1. 大陸台商 ▲Top
    1. 天成車料(深圳)的10000-12000平方米龍華新廠已開始動工,預計明年初可完工。 2. 彰虹車料今年10月將遷入8700平方米龍華新廠,在艾木百士隔壁。而15000平方米的太 倉廠現邊生產邊規劃,下個月正式生產。 3. 艾輪車料在南京東方租下17000平方米廠房,準備於年底開始生產鋁合金避震車架。 4. 誌慶在順德當地原廠附近相中一塊地,連同上海廠今年下半年如火如荼進展中。 5. 位於順德均安工業區的傑揚五金5年來成長快速,今年下半年兩個新廠也都將加入陣 容,自行開發多元化產品,原廠製造BMX手把及豎管,還有鐵質避震前叉為主。 6. 天地橡膠在順德建下佔地300畝廣茅新廠,規劃完善,現日產內外胎各3萬條,預計 明年開始生產自行車及汽車胎。 7. 卜威於廣州永和工業區的車架廠,今年6月三期廠房工程全部完工,目前每月焊8萬 台鋁車架。要進永和工業區,下高速公路得行經群山在側的路段,穿過隧道,卜威幹 部說,初來乍到的人會以為要去「洗溫泉」,在隧道口還要喊「芝麻門山」才能柳暗 花明又一村地找到卜威。三發興建中的新廠就在卜威附近。 8. 建大昆山廠已於7月25日通過ISO 9002認證。建大公司表示,昆山廠投產一年後即通 過國際品保認證,顯示昆山廠除硬體及生產技術順利移植成功外,軟體的建立亦獲得 肯定。

活動視窗

  1. 捷安特自由車騎向日月潭 ▲Top
    第六屆捷安特盃自由車賽今年八月二十六、二十七日選在剛升格為國家風景區的日月 潭舉行。過去捷安特盃為登山車賽,今年首次將公路賽納入,截至目前近八百人報名參 賽,創歷年新高,今年比賽項目有自由車繞圈賽、自由車登山賽、登山車越野繞圈賽、 登山車登山賽。日月潭有湖光山色可欣賞,但路線的高低起伏大,看風景之餘對體力也 是一項挑戰。
  2. 花蓮「南北濱自行車道」啟用 ▲Top
    花蓮市最近落成啟用一條「南北濱自行車道」,沿線所經可瀏覽太平洋、美崙溪,以 及舊鐵道風情,也是旅遊花蓮時全新的休閒去處。自行車道全長四公里,以花蓮市南濱 公園為起點,前半段向北沿舊港口支線至北濱公園,循著太平洋岸而行,可欣賞波瀾壯 闊、碧海連天的景緻;騎過北濱公園後往北,車道跨過一條以原木改裝而成的木棧橋- 曙光橋,橫跨美崙溪出海口,以清晨日出美景聞名。接著再走昔日舊鐵路到花蓮港。花 蓮車站附近的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及當地的洄瀾客棧、美侖大飯店、統帥大飯店等, 都有單車可租借。
  3. 鐵馬的專屬國道? ▲Top
    這廂自行車道開跑,那廂自行車「國道」計劃萌芽。立法委員曹啟鴻構想在南二高屏 東段推動「自行車國道」,並獲得交通部長葉菊蘭「原則」同意。曹立委並於八月十八 日拜會屏東縣議長程清水,希望結合地方力促計劃成真,將南二高的高架下方,規劃具 有屏東縣特色的鳳凰大道、藝術大道或苦苓樹大道等。同時沿線設置民宿,配合生態環 境、農漁特產,開創商機,並為屏東的觀光事業帶來遠景。 曹啟鴻說,日本在三十年前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時,被認為根本不能成功,但近年來 經濟不景氣,日本的泡沫經濟問題浮現,反而必須依賴社區總體營造等「內需」來振興 經濟,例如日本的觀光勝地「箱根」,即為其中最明顯的例子。 「自行車國道」生態之旅能否戰勝二代加工出口區?孰輕孰重?更多的自行車道是 否能帶動國內自行車的休閒風氣和「內需」市場?就像美國人也懷疑連兩屆環法自由車 賽冠軍阿姆斯壯是否能像老虎伍茲搶救PGA高爾夫球賽般帶動自行車人氣?

輪彥快報

  1.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提供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為您將每天最 重要的大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事! http://www.wheelgiant.com.tw/News/dayNews.htm
  2. 台灣自行車產業的最佳見證與記實-2001台灣自行車標竿企業 ▲Top
    輪彥於9月底即將推出「2001台灣自行車標竿企業」,凸顯廠商的經營理念、企業文 化與現況,為這幾年的台灣自行車產業作見證與記錄。身為自行車王國的一份子,您 怎麼能缺席?!內容為一頁中文報導、一頁英文報導、一頁形象廣告,此外免費在網 站上製作一頁貴公司Homepage並與TBS的搜尋作連結,這麼好康的整體包裝,您絕對 不能錯過!(9月8日截稿)http://www.wheelgiant.com.tw/TBC/dm_TBC.htm
  3. 秋季歐洲自行車展輪彥帶隊為您服務: ▲Top
    8/31-9/3德國Eurobike展,地點:南德福吉沙芬、9/16-9/19義大利米蘭EICMA兩輪車 展、9/24-9/27美國Interbike展(拉斯維加斯)。
  4. "A&G英文自行車市場快訊"為您將各大秋季展商機一網打盡!" ▲Top
    A&G英文版自行車市場快訊(Bike Market Update)即將於8月底在德國Eurobike展會 搶鮮登場,之後將替您全球8大歐美展走透透(IFMA、EICMA、Interbike、CABDA、畢爾 包展、日本展、法蘭克福bike-on展),將商機一網打盡!
如果您對本電子報內容有意見或對我們的電子報有任何建議與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歡迎大家隨時提供任何最新資訊給本刊,以達到資訊互相交流的目的。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若欲取消或訂閱電子報,請連結至輪彥網站 http://www.wheelgiant.com.tw 直接填入您的e-mail即可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mail至本報信箱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__ 版權聲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自行車電子報之著作權為輪彥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您可在不更動任何文字 與本版權聲明的情況下,將本文轉載於電子佈告欄或新聞討論區等公開網路 媒體,但須註明資料來源自本電子報且不得涉及任何商業行為。 如須以其他方式引用,或轉載於網路以外之媒體,須先來信取得本公司授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