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輪彥 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11 *** 發行日期: 2000/8/10
全球第一份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A&G輪彥自行車電子報-給您最新最正確的資訊! 讓您的資訊不落人後! 最專業多元的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 www.biketaiwan.com
電子報索引如下:

特別報導

  1. 深圳自行車台商巡禮(一)
  2. 滑板車旋風Part Ⅱ

國內業界動態

  1. 半年財報出爐-巨大站穩390萬輛年度目標
  2. 亞獵士A-Class頂級輪組今秋問世
  3. 太宇車架遷廠彰化 越南廠已投產
  4. 野寶深圳龍崗新廠8月底完工
  5. 永祺深圳研發中心落成
  6. 鉦尚深圳廠產滑板車
  7. 電動自行車補助 沒了!
  8. 電動自行車高峰會在台灣
  9. 阿根廷將對台灣和大陸進行反傾銷調查
  10. 台北展明年啟用第二館
  11. 弘嶂及京永宣布赴英設廠

國外業界動態

  1. Sram在歐洲控告Shimano反傾銷

活動視窗

  1. 台北國際自由車邀請賽
  2. Rory的台灣之旅
  3. 公共自行車又來了!
  4. 兩座新自行車賽場
  5. 單車DIY夏令營

輪彥快報

  1.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
  2. 台灣自行車產業的最佳見證與記實-2001台灣自行車標竿企業
  3. 秋季歐洲自行車展輪彥帶隊為您服務:
  4. "A&G英文自行車市場快訊"為您將各大秋季展商機一網打盡!"
  5. SAZbike(德國)雜誌
電子報內容如下:

特別報導

  1. 深圳自行車台商巡禮(一) ▲Top
    趁著秋季歐美展之前業者度小月的淡季空檔,我們走訪了深圳數十家的自行車台商, 深深體會深圳特區、福田、龍華、東莞、布吉等地的發展與建設已快速起飛、繁榮進步 的速度令人驚嘆。 面對競爭日熾、利潤每況愈下的大環境與低勞工成本的優勢考量、台商出走大陸設廠 已是迫不得已的生存之道。大陸深圳與上海儼然成為台灣自行車業的第二個家。尚未海 外設廠的廠商正快馬加鞭、積極評估考查;已大陸設廠的業者為保持競爭優勢與領先的 腳步,更是二廠、三廠甚至四廠的設。 大陸設廠須抱長期經營的心態、穩健踏實的打底紮根,而人員的派駐與管理須審慎, 台幹的生活照顧與休閒娛樂更應重視。 透過兩岸的經貿交流,台灣資金、技術、人才大量流往中國,在產業空洞化、資金失 血化的情況下,台灣的產業、就業率已面臨空前未有的危機,台商應有所省思與警惕, 畢竟台灣才是我們真正的家,如何根留台灣,如何權衡,如何因應兩岸妾身未明的政治 風險,大陸台商必須心裏有數、未雨綢繆。 <詳細內容與各家台商的近況報導請參酌自行車快訊No.73期>
  2. 滑板車旋風Part Ⅱ ▲Top
    本刊上期推出滑板車特別企劃受到熱烈的回響,亦發現尚有許多漏網之魚,因此本期 再度推出Part Ⅱ報導,希望更完整呈現台灣製滑板車的全貌,並提供業者間相互觀摩 的機會。新一代的滑板車設計除了在關節折疊處的設計推陳出新、各具特色外,在材質 (鋁鎂合金、原木滑板)、功能性(前避震、全避震、照明、警示鈴、水壺架)與車輪 的選用上(充氣輪、橡膠輪)皆有長足的改良與進步。目前的市場以歐美為主,大夥無 不卯足勁希望在秋季歐美展多接到一些訂單。本刊秋季英文版自行車市場快訊將參加8個 國際展,為服務客戶亦企劃滑板車專輯報導,有興趣作報導與刊登廣告的廠商請速與我 們聯絡(8/15截稿),遲了~訂單就是別人的了! (精采的滑板車特輯Part Ⅱ內容請參酌自行車市場快訊No.73期,亦可上網瀏覽 www.wheelgiant.com.tw)

國內業界動態

  1. 半年財報出爐-巨大站穩390萬輛年度目標 ▲Top
    巨大機械公司今年上半年獲利大幅超前,稅前淨利達新台幣5億1千4百萬元,達成全年 度預測7億4千1百萬的69%,較去年同期的3億3千餘萬元成長55.7%。 海外投資子公司中又以中國子公司的獲利成長最大,中國子公司上半年產銷已達103 萬台,獲利也已超過新台幣2億元,在第五條及第六條生產線相繼投產後,今年全年將 產銷應可順利成長至220萬台,全年獲利可望突破新台幣4億元。而同樣設在江蘇昆山的 泉新金屬製品公司,上半年在供應集團內的捷安特中國昆山廠及巨鳳廠之鋁圈及無縫管 方面,業績及獲利方面也有亮麗的表現,預估全年度將會產生近新台幣一億元的投資 收益。 在生產方面,上半年全球四座工廠約產銷200萬台自行車,預估全年度應可順利達成 390萬台之調高後產銷目標。
  2. 亞獵士A-Class頂級輪組今秋問世 ▲Top
    專業輪圈廠亞獵士以自家的專利輪圈搭配Shimano的頂級花鼓,打造「全世界最好的 輪組」,今年Interbike展亮相。
  3. 太宇車架遷廠彰化 越南廠已投產 ▲Top
    太宇目前在台中、彰化(7月投產)與越南平陽省同安工業區(今年8月已投產)各有 一廠。胡紹榮總經理表示,台灣兩個廠的鋁合金車架月產量為1.2萬~1.3萬台,員工140 人,年營業額3億元。基於多方的審慎評估與考量,為獨立開發研究生產,太宇亦獨立前 往越南同安工業區設廠,佔地2萬多平方米,月產能5萬台車架,員工300人左右,已順利 投產,不拼量、講究品質與技術。
  4. 野寶深圳龍崗新廠8月底完工 ▲Top
    野寶深圳新廠位於龍崗大工業園區台商工業園,佔地4.9萬平方米,環境清幽寬敞!
  5. 永祺深圳研發中心落成 ▲Top
    由於永祺系統已上軌道,希望開始著重研發技術與水準,主動提供下一季產品給買主 選擇,因此永祺在深圳沙井成立永祺研發中心,希望在研發與品管上紮根,作為上海廠 、深圳廠甚至台灣廠的研發重心,上個月已開始營運。
  6. 鉦尚深圳廠產滑板車 ▲Top
    於1991年設立的鉦尚深圳廠,已通過ISO 9002認證,佔地14000平方米,員工550人, 主要生產車架零配件、腳踏桿、水壺架、快拆、副把,今年亦加入滑板車生產。
  7. 電動自行車補助 沒了! ▲Top
    環保署原本承諾7月起補助民眾購買電動自行車,可是日曆已撕到八月,補助政策就 像撕下的日曆紙被揉掉,棄之不顧。工業局第一組官員於電動自行車鋰電池策盟會議中 曾提到撤消的可能性,如今成真。電動自行車能否免徵貨物稅,目前也不樂觀。
  8. 電動自行車高峰會在台灣 ▲Top
    貿協將於明年台北展時舉辦「全球電動自行車高峰會」,有一般的試騎推廣活動, 並有研討會析論技術、全球市場等議題,不過入場要錢!屆時也會邀請世界業界大老 與會。
  9. 阿根廷將對台灣和大陸進行反傾銷調查 ▲Top
    阿根廷於7月21日公告,針對進口自台灣和大陸的自行車及機車用鋼絲等產品,再次 進行反傾銷調查。
  10. 台北展明年啟用第二館 ▲Top
    公會(TBEA)8月4日通過決議,明年台北展增開二館。今年展會成車區12及10個攤位 參展廠商和零配件區6個攤位參展廠商將移師到只有330攤位的第二館。
  11. 弘嶂及京永宣布赴英設廠 ▲Top
    台灣兩家自行車製造業廠商,弘嶂車業與京永實業,相繼宣布赴英國威爾斯地區投資 設廠,作為進軍歐洲市場最重要的基地。 弘嶂車業為台灣知名的自行車製造業者,生產製造自行車,行銷於全世界。Cycle Citi將其歐洲的自行車組裝及製造工廠,選定在北威爾斯城郊區蘭特凱(Llandegai) 工業區內一塊4萬平方英呎的廠房,預計第一年自行車的年產量將達到25萬輛,3年內 要將年產量提升至35萬輛。 京永實業(A&J Enterprises)亦宣布將該公司在歐洲的自行車製造據點遷移到威爾 斯中部。京永實業從事自行車全車組裝、車架、前叉及相關零組件的製造與行銷,市場 遍及全世界。京永實業將於威爾斯中部Newtown市設立一家子公司,名為A&J Europe Bicycle Manufacturing Ltd.,將目標鎖定不斷成長中的歐洲自行車市場。

國外業界動態

  1. Sram在歐洲控告Shimano反傾銷 ▲Top
    據聞,Sram德國分公司向歐盟執委會提出Shimano的傾銷控告,主要是針對Nexus系列 內變速花鼓系列。想必會掀起喧然大波。

活動視窗

  1. 台北國際自由車邀請賽 ▲Top
    第九屆台北國際自由車邀請賽於8月19及20日比賽兩天。第一天從台北淡水登輝大道 經北海岸登陽明山,第二天在台北市政府前比繞圈賽。分組多,不分老少、技術好壞, 通通可下場競輪。自行車業日馳、菲力、立富、嘉冠、三司達及福爾德等熱情贊助。
  2. Rory的台灣之旅 ▲Top
    英國人卻落腳台灣,並在輪界上班的Rory McMullan(中文名: 馬立銘),今年11月 將展開千禧單車旅行台灣部分,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自行車裝於背袋,探訪台灣的林 道。Rory最近的壯舉是騎去西藏拉薩,詳見 www.inorbitt.com
  3. 公共自行車又來了! ▲Top
    台北市河濱公園的基隆河大佳段及彩虹段、景美溪自行車道及華中橋等四處地點, 8月20日將重新開放公共自行車供民眾租用騎乘。可試探民眾對自行車的喜好程度及公 德心。
  4. 兩座新自行車賽場 ▲Top
    台北市中山極限運動場7月中旬正式啟用,但8月中旬才會正式開放,有U型板、斜坡 、波浪板及滑桿等設施,是玩Freestyle自行車、直排輪、滑板的好去處。 台南成功大學自強校區內也有新近完工的登山車場,上課之餘也開放民眾使用,有 土堆、泥濘地、S型彎道等設計。
  5. 單車DIY夏令營 ▲Top
    美利達公司及龍虎鐵馬隊承辦的「單車DIY夏令營」,8月26-28日在彰化清水岩露營 區展開,5000元報名費讓小朋友參與正當休閒活動,學習互助合群,認識自行車運動 及維修組裝技巧,還可把自己組的車騎回家。

輪彥快報

  1.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路www.wheelgiant.com.tw提供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為您將每天最 重要的大小新聞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出門便知天下事! http://www.wheelgiant.com.tw/News/dayNews.htm
  2. 台灣自行車產業的最佳見證與記實-2001台灣自行車標竿企業 ▲Top
    輪彥於9月底即將推出「2001台灣自行車標竿企業」,凸顯廠商的經營理念、企業文 化與現況,為這幾年的台灣自行車產業作見證與記錄。身為自行車王國的一份子,您 怎麼能缺席?!內容為一頁中文報導、一頁英文報導、一頁形象廣告,此外免費在網 站上製作一頁貴公司Homepage並與TBS的搜尋作連結,這麼好康的整體包裝,您絕對不 能錯過!(9月8日截稿) http://www.wheelgiant.com.tw/TBC/dm_TBC.htm
  3. 秋季歐洲自行車展輪彥帶隊為您服務: ▲Top
    8/31-9/3德國Eurobike展,地點:南德福吉沙芬、9/16-9/19義大利米蘭EICMA兩輪車 展、9/24-9/27美國Interbike展(拉斯維加斯)。
  4. "A&G英文自行車市場快訊"為您將各大秋季展商機一網打盡!" ▲Top
    A&G英文版自行車市場快訊(Bike Market Update)即將於8月底登場,替您全球8大歐 美展走透透,將商機一網打盡!不用擲筊問媽祖,今年下半年輪彥英文快訊率先直航 各大展會:Eurobike、IFMA、EICMA、Interbike、CABDA、畢爾包展、日本展、德 bike-on。光明正大搞三通:語言無障礙、宣傳一路通;秀展走不完,英快代勞尚介通 ;一本雜誌走透透,成本划算實在通!
  5. SAZbike(德國)雜誌 ▲Top
    SAZbike(德國)雜誌No.14.,2000配合德國Eurobike展,提供封面頁等版面供業者刊登 廣告封面頁內頁:DM 5658(全頁) 封底裡:DM 5187(全頁) 一般頁廣告:另詢 發行量:14,000份 截稿、寄片日:8/9 請勿錯失良機!
如果您對本電子報內容有意見或對我們的電子報有任何建議與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歡迎大家隨時提供任何最新資訊給本刊,以達到資訊互相交流的目的。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若欲取消或訂閱電子報,請連結至輪彥網站 http://www.wheelgiant.com.tw 直接填入您的e-mail即可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mail至本報信箱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__ 版權聲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自行車電子報之著作權為輪彥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您可在不更動任何文字 與本版權聲明的情況下,將本文轉載於電子佈告欄或新聞討論區等公開網路 媒體,但須註明資料來源自本電子報且不得涉及任何商業行為。 如須以其它方式引用,或轉載於網路以外之媒體,須先來信取得本公司授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