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 *** 輪彥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101*** 發行日期: 2003/11/27

全球第一份中文自行車電子報


A&G輪彥自行車電子報-給您最新最正確的資訊!讓您的資訊不落人後!
最專業多元的自行車資訊網站- www.wheelgiant.com.tw, www.biketaiwan.com
電子報索引如下:

特別報導

  1. 日本明年第三季將開始實施BAA自行車安全準則認證

財經訊息

  1. 明年1月2日公債利率期貨起跑
  2. 台商回台上市上櫃已完成法規架構
  3. 全球原物料價格節節高漲 航運價格飛揚

國內業界動態

  1. 歐洲製造商尚未對台灣提出更新反傾銷稅的要求
  2. 輕型高效率電動車輛發展策略高峰座談會
  3. 東勢擬規劃水和綠的休閒景觀自行車道
  4. 傳統自行車廠商轉入航太高科技產品
  5. 自行車創新研發社群高峰論壇
  6. 2003年耶誕商機加速發酵!
  7. 喬紳遷移新廠
  8. 自行車上市公司11/27日股價表現

競賽報導

  1. 2003年自由車環台賽順利落幕
  2. KHS 冬季公路63km計時賽與繞圈挑戰賽順利落幕

國外資訊

  1. 菲國治安與基礎建設讓台商怯步

大陸業界動態

  1. 浙江主要自行車企業1至9月產量增長29.69%
  2. 力霸皇已成為浙江省最大的自行車生產製造基地

大陸資訊

  1. 中共研擬2004年經濟計畫
  2. 上海將建三大新城疏散110萬人口
  3. 上海出現「灰領」新貴

活動視窗

  1. 近期俱樂部活動出遊訊息

生活資訊

  1. 購買電動自行車補助再延兩年
  2. 台北捷運車廂明年初可望開放自行車進入
  3. 竹中社區自行車步道 沿途風景優美
  4. 和平鄉擬闢鐵馬道振興觀光業

業界徵才看板

  1. 晨嵐股份有限公司
  2. 自行車外銷貿易有限公司
  3. 金享車業股份有限公司
  4. 維豪車料股份有限公司
  5. 韓氏徵人啟事
  6. 肯統自行車企業有限公司
  7. Topkey Corporation 台中拓凱實業複材自行車事業部誠徵菁英伙伴:
  8. 台北績優貿易公司徵才
  9. 耀輪公司 徵人啟事
  10. 輝達國際(股)公司徵求精英人才
  11. 愛地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拓展 誠徵
  12. 誠鋒工業(股)誠徵業務與車床師父
  13. 競泰股份有限公司--專業精密號碼鎖設計製造商,歡迎您的加入!

輪彥快報

  1. 2004-2005 TBS採購寶典已開始作業!
  2. 歡慶單車誌在全省萊爾富上架銷售長紅
  3. 請支持真正唯一TBEA授權指定的Official Guide-TBS!
  4.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電子報內容如下:

特別報導

  1. 日本明年第三季將開始實施BAA自行車安全準則認證 ▲Top
    目前日本每年約有1000萬輛自行車的消費量,大多仰賴進口為主,據日本關稅 局統計,今年1到8月的自行車進口總量達601萬輛,其中由台灣輸入約43萬輛, 大陸則高達554萬輛。近年來由於低價進口車充斥日本市場,也造成許多安全問題 ,已引起日本自行車相關組織的高度重視。在今年10月底舉行的日本國際自行車 展中,日本自行車協會理事長島野喜三向世界各國宣告,為保障日本消費者騎乘 自行車的安全,預定2004年第三季起對在日本銷售的自行車開始實施BAA(Bicycle Association Approved)安全準則認證。由於該項認證兼納德、法、日等國家工業 安全認證,相當嚴苛,業者預估未來對台灣近三成的二線中小規模自行車業者將 造成衝擊,但大陸當地業者受衝擊的程度恐更高達八成。 美利達總經理曾崧柱認為,過去大陸製自行車憑藉其低廉生產成本,以低價搶 攻日本市場,讓台灣自行車在日本市場逐步退出。但日本真正開始實施BAA認證 後,為符合檢驗標準,大陸業者製造成本至少會增加一至二成,對台灣自行車業 者奪回部分日本市場,反而有正面的效果。 而台灣一線車廠因生產品質較優且符 合規定不難,對一線廠反而利多於弊,台灣整體輸日數量也將增加。 依據台灣自行車研發中心評估,BAA安全準則檢驗項目,主要著重在於自行車 整車組裝品質、車架,以及剎車等三大項,由於該新制融合法國NF、德國DIN與 日本JIS等國家工業安全規範,檢驗標準頗為嚴格,估計台灣業界約有三成的二線 業者無法符合標準,必須調整未來產品品管檢驗標準,但對大陸自行車廠商的衝 擊更大,恐有高達八成業者無法符合日本BAA的規範。 台灣區自行車輸出公會理事長劉錦泉表示,日本先前曾欲對在日本國內銷售的 自行車實施安全消費基準PSC(Product Safety Consumer)標章,但後來因法令上 窒礙難行,加上中共政治力介入,在WTO會議上對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疾言厲色 嚴加責難,該案已無疾而終。但有鑒於日本民眾仍時常發生因騎乘低價自行車導 致摔傷情事,日本自行車協會決另起爐灶,全面實施BAA安全準則認證。未來只 有取得該項安全認證的自行車,才能在日本境內販售,且因須訂定檢驗細節,並 與相關國家磋商,日本自行車協會預計最快要到明年第三季,才會開始實施。

財經訊息

  1. 明年1月2日公債利率期貨起跑 ▲Top
    陳水扁總統24日宣示,年底前開放利率期貨市場。而證期會副主委吳當傑也指 出,相關配套措施已大致準備就諸,規劃推出長期利率期貨的10年期政府債券期 貨契約(公債期貨),及短期利率期貨的30天期商業本票利率期貨契約(票券利 率期貨契約),而公債期貨可望於明年1月2日正式交易;後者待台灣票券集中保 管結算公司成立之後,再確定推出時間。 此外,針對市場最關心的課稅問題,吳當傑認為,若欲課徵利率期貨商品期貨 交易稅則必須先修法,在考量修法成本及時效等問題後,目前證期會和賦稅署的 初步討論傾向於不修法的情況下,先行課徵期貨交易所得稅。
  2. 台商回台上市上櫃已完成法規架構 ▲Top
    台大財金系教授李存修24日在台灣智庫研討會表示,台商回台上市上櫃的架構 以目前所謂的「中概股」可行性最高,也就是上市公司透過轉投資經營大陸市場 的業務,其在台灣也應有營業項目。另外像在台灣成立控股公司或營運總部,控 制大陸子公司的營運,但法規上須容許控股公司上市。或在海外成立的控股公司 回台上市,不過在台可能沒有據點。而已在海外交易所上市的公司,透過TDR架 構回國上市;或大陸的台商公司直接回台上市。 證期會副主委鍾慧貞回應時指出,台商回台上市上櫃一事,證期會已規劃完成 法規架構,就等行政命令即可實施;至於何時能開放,必須考量國家整體政策, 還得等陸委會點頭。而未來開放後,可能會在海外台商在台成立新公司後,再申 請上市上櫃,其資格則比照現行新台幣5千萬規定,上市公司為6億元。另外,如 果台商在海外掛牌,包括美國等18家大型交易所(不包括大陸和香港),也可直 接回台掛牌。但台商所籌到的資金如要匯回大陸,則有一定限制,這是台商必須 考量的問題。
  3. 全球原物料價格節節高漲 航運價格飛揚 ▲Top
    隨著市場對於遠洋船舶的需求大幅超出供給,使得鐵礦砂、黃豆、煤與其他在 工業生產中廣泛運用的大宗物品,運費成本自今年以來已飆漲將近三倍。另外被 用來衡量物品運費的關鍵指標─波羅的海綜合指數,過去兩個月來也翻了兩番, 分析師認為短期內遠洋航運吃緊和運費價格上揚的情況,應該看不到任何紓解的 跡象。 中國大陸是造成這波遠洋船舶供不應求的主因,為了因應基礎建設所需,並供 給工業生產龐大的需求與滿足不斷成長的消費市場,大陸需要更多的船隻進口基 礎原料。當這些船舶駛往大陸時,相對的也讓其他國家無法擁有足夠船隻,載運 需要的進口產品。供應吃緊,再加上美歐等國增加對煤炭的進口,歐洲因為今夏 乾旱,從美國載運的榖類數量大增,都讓原物料價格節節走高。 經濟學家認為航運價格居高不下,幾個月內消費者恐怕就會感受得到。因為以 鐵、鋁或其他基本金屬製造的中下游物品,價格將會扶搖直上。至於榖類、黃豆 與玉米等大宗物資價格上漲,也會影響食品價格的看漲。 在喬治華盛頓大學任教的經濟學教授杜恩強調,感受通貨膨脹壓力最深的將是 進口多於出口的國家,例如美國、中國與歐盟等國。他並預估紡織、金屬等相關 物品價格在明年可能會調漲3%。

國內業界動態

  1. 歐洲製造商尚未對台灣提出更新反傾銷稅的要求 ▲Top
    因應歐盟國家對台灣自行車輸歐反傾銷控訴將在明年2月到期,本月25日是歐 洲當地業者是否續提控訴的最後期限。根據歐洲方面的最新消息指出,一直到11 月26日為止,歐洲的自行車製造商都沒有提出更新傾銷稅的要求,以上的消息已 獲得歐洲自行車製造商協會(EBMA) 理事長Brian Montgomery的證實。 針對歐盟反傾銷課稅事宜,巨大、美利達與愛地雅等三大自行車廠早在之前便 已加強因應,其中巨大董事長劉金標與經營高層先前已赴東歐的波蘭、捷克等國 考察市場,正積極評估在當地另設一座年產能至少20萬台自行車生產工廠的可行 性。 巨大總管理處特助許立忠指出,由於歐盟目前對中國大陸課徵的反傾銷稅率高 達30.6%,造成巨大等台商在大陸所設自行車廠生產的自行車,根本無法打進歐 洲市場,巨大最佳的對策就是在東歐地區另設自行車工廠,而不是擴張荷蘭廠的 產能。 愛地雅工業經理林武賢表示,該公司已著手準備將波蘭廠追加一條10萬台的自 行車生產線;另大陸寮步新廠也加緊興建中,規劃年產能為100萬至150萬台,但 必要時可調高至300萬台,不管歐盟是否維持反傾銷控訴案,愛地雅都可彈性選 擇由波蘭廠或大陸廠輸入歐洲市場。
  2. 輕型高效率電動車輛發展策略高峰座談會 ▲Top
    工商時報與工研院材料所合辦「輕型高效率電動車輛發展策略高峰座談會」, 與會業者認為,若要將台灣打造為全球輕型電動車輛設計、研發及產銷運籌中心 ,應先從建立電動車輛的國際認證制度與驗證環境、整合電動馬達、控制器及電 池等關鍵性零組件技術著手。 電動車輛產值將由去年新台幣50多億元激增至今年80億元,2008年將倍增至 250億元。台灣區電動機車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許佑正指出,台灣地小人稠,未 來將是發展電動機車最佳地點。電動自行車協會理事長李宜和表示,電動自行車 產業是電動車中發展最早也最成熟的產業,發展速度很驚人。以大陸為例,四年 前電動自行車僅4萬7千輛,去年卻快速暴增至150萬輛,今年更將邁向300萬輛 。台灣電動機車代步車廠商聯誼會理事長范如玉說,從事電動代步車業者所碰到 最大問題,在於衛生署從明年二月起就要實施GMP認證,但時至今日,業者還 不知道要到哪認證及測試。
  3. 東勢擬規劃水和綠的休閒景觀自行車道 ▲Top
    在大甲溪東勢大橋附近,終年泉水不斷,地震時和颱風缺水期間,曾經是東勢 居民的取水地點,被視為東勢乾淨的水源和最後一片淨土。最近東勢鎮長張錦湖 請鑽探公司評估後,該地會有冷泉和溫泉的湧出。因此,張鎮長打算申請1億1千 6百多萬元的經費,興建「水和綠的休閒景觀自行車道」,規劃將大甲溪粵新堤 防的高架自行車道和冷泉區域結合,讓遊客騎乘自行車後,還可以泡湯或泡腳, 倡導單車新遊憩方式。
  4. 傳統自行車廠商轉入航太高科技產品 ▲Top
    中央研究院和美國合作組成的次毫米波陣列(SMA),於22日在美國夏威夷正式 啟用。中研院表示,由國內一家原本製作自行車、網球拍和高爾夫球桿的廠商, 成功以複合材料製造望遠鏡主鏡面的支架結構,品質卓越,美方還因此將全部支 架改採台灣廠商開發的產品。 在這項計畫中,所有次毫米波陣列八座望遠鏡主鏡面的支架結構,都是用一種 強化複合的碳纖管製造,而國內一家原本製作自行車、網球拍和高爾夫球桿的廠 商,在中山科學院航空研究所輔導下成功轉型,以複合材料研發出望遠鏡主鏡面 的支架結構。因為支架的品質良好,讓美方把全部支架改為台灣廠商所研發的 產品。其實次毫米波望遠鏡是為了探索太空,其接收頻率都高出傳統的無線電、 手機或通訊等商用頻率數百倍,未來還可望成為新一代的通訊技術,為台灣通訊 工業奠定更深厚的基礎。
  5. 自行車創新研發社群高峰論壇 ▲Top
    日前,政府全力推動「中部精密機械創新研發社群」計畫,希望在現有基礎上 ,協助相關業者升級與轉型,以因應全球化之競爭;同時在中部地區建立奈米機 械和生物機械研發重鎮。配合政府的美意,自行車暨健康科技中心特別於11月19 日,為台灣自行車業者首次舉辦了「自行車創新研發社群高峰論壇」,邀請到的 主談者有美利達公司曾崧柱總經理、中正大學機械系宋震國主任、工研院機械所 市場資訊部楊文螢經理,以及自行車暨健康科技中心廖本彰總經理等人。承辦單 位提出了六大主題,邀請經驗豐富的主談者對與會的業者發表他們的看法,並從 互動討論中大家達成了共識、凝聚了力量,除了確定未來的發展方向,更研擬出 具體可行的實施方針。
  6. 2003年耶誕商機加速發酵! ▲Top
    國內自行車業、木工機業、鞋品製造及休閒產品等業者,進入出貨旺季及交貨 高峰。而視第四季和來年第一季為旺季的自行車產業,龍頭廠商巨大、美利達等 於21日指出,今年第四季業績均可望較去年同期成長二至三成,對明年業績展望 也表示樂觀。合騏工業總經理謝輝隆認為,受惠景氣升溫和經銷客戶庫存量降低 ,今年的耶誕商機,讓合騏的沙灘車和小型賽車出貨量均較去年同期成長三成以 上,該盛況也可望延至明年第一季。
  7. 喬紳遷移新廠 ▲Top
    以專業花鼓製造的喬紳公司,於11月初遷入位於彰化線西的新廠,新廠佔地 1800多坪,廠房佔地1200多坪。遷入新廠的喬紳,添購多種的新式製造與檢驗設 備,將繼續走向研究開發路線,製造多樣少量、高品質的花鼓,致力將產品品質 與公司研發能力都做到做好,繼續回饋客戶。喬紳新廠地址為彰化縣線西鄉下犁 村崁頂路325巷151號,電話為047-588889,傳真為047-7588878。
  8. 自行車上市公司11/27日股價表現 ▲Top
    2003年11月27日自行車上市上櫃公司收盤股價情形,川飛4.09;日馳12.15; 利奇8.70;正新46.50;建大30.20;華豐13.30;巨大43.30;美利達15.00; 欣 錩5.45;愛地雅17.70;明安101.50。

競賽報導

  1. 2003年自由車環台賽順利落幕 ▲Top
    2003自由車環台賽在17支參賽隊伍,經過九天的激烈競爭後,26日於高雄愛河 旁順利結束,最後由捷安特亞洲職業隊大獲全勝,成為本屆最大的贏家,不僅全 隊拿下團體總冠軍外,隊中伊朗籍車手米茲巴尼勇奪個人總冠軍、登山王及亞洲 快速王,獲得個人獎項大滿貫;而美利達德國隊共拿下六座的單站冠軍,創下環 台賽的新紀錄,但美中不足的是該隊團隊總成績仍屈居第二。
  2. KHS 冬季公路63km計時賽與繞圈挑戰賽順利落幕 ▲Top
    KHS冬季公路63km計時賽與冬季公路45km、18km、9km繞圈挑戰賽,於11月 23日上午8點準時開賽,比賽當天,天氣晴朗,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風勢過大,影 響比賽選手騎乘狀況,但所有與賽選手無不奮力踩踏,努力爭取最佳成績。比賽 當天正好也是桃縣C級自由車裁判的實習裁判日,故比賽全程在C級實習裁判的管 制下,特別順利完成;63km計時賽成績由李鐘岳摘下冠軍,繞圈挑戰賽,18km 金牌組冠軍劉福華,18km銀牌組冠軍梁瓊方,18km銅牌組冠軍林谷峰,45km金 牌組冠軍邱清河,45km銀牌組冠軍楊秀瑜。

國外資訊

  1. 菲國治安與基礎建設讓台商怯步 ▲Top
    在南向政策的鼓舞之下,大批台商都紛紛前往東南亞各地投資,但菲國所吸引 的投資卻遠低於其他東南亞地區。台灣駐菲律賓代表吳新興認為,菲律賓與台灣 地理位置接近,經濟結構深具互補作用,且勞資低廉,但台商對菲投資金額卻僅 佔對中國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同值的百分之二,讓台商怯步的主因則是菲國治安問 題與基礎建設的不足。不過台商去年對菲律賓的投資額仍達到2億3460萬美元, 是菲國第二大外資來源。所以吳新興相信,只要菲律賓的治安與基建這兩大障礙 獲得解決,未來將有更多台商前往菲律賓投資。

大陸業界動態

  1. 浙江主要自行車企業1至9月產量增長29.69% ▲Top
    據浙江省行業協會10月28日對行業內17家企業1至9月份各項經濟指標進行統 計顯示,行業內主要整車企業產銷量、出口量,以及利稅指標持續增長。1至9月 工業總產值13億6315.9萬元,同比增長32.43%;產品銷售收入達9億2979.8萬元 ,同比增長52.89%;稅利同比增長58.72%,利潤同比增長達122.52%;自行車 產量達758.5萬輛,同比增長29.69%;銷售量達728.1萬輛,同比增長38.94%, 其中,出口量645.83萬輛,同比增長23.77%,出口占銷量的88.76%。
  2. 力霸皇已成為浙江省最大的自行車生產製造基地 ▲Top
    今年浙江自行車展會上,最光彩奪目的莫過於浙江力霸皇集團公司的展位。該 公司展示面積達270平方米,展位前排與右排展示了最新的自行車、電動自行車 、電動摩托車新品;而展位的左邊與中心部分則是力霸皇車技表演區,高超車技 表演吸引了無數人觀看欣賞。而力霸皇非常重視參展、布展。據悉,每年要花費 150萬元投入到近十個國內外展會上。據浙江自行車協會表示,經過15年的努力 ,力霸皇已成為浙江省最大的自行車生產製造基地,也是中國大陸?Wal-mart提 供自行車的最大工廠。

大陸資訊

  1. 中共研擬2004年經濟計畫 ▲Top
    中共24日在北京所舉行的政治局會議中指出,明年中國經濟仍具備較快發展的 條件,但要「保持清醒頭腦」。因為包括農業基礎薄弱、農民收入增長緩慢、經 濟社會發展不夠協調等困難與問題,仍需高度重視,並加快解決。中共總書記胡 錦濤於會中分析中國大陸當前經濟形勢和研究明年經濟工作,並進一步討論加強 人才工作與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等問題,決定將於近期內舉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2. 上海將建三大新城疏散110萬人口 ▲Top
    上海市城市建設規劃管理局副局長伍江在「城市規劃與設計品質」研討會中透 露,上海市將建設3個新城,以疏散中心城區的人口,並希望在17年內,透過各 種疏解手段,分流出110萬人口,以維持中心城區約為8百萬人左右。「新城」概 念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的衛星城市,而是依託重大產業項目和市政基礎設施建設的 新型都市。未來上海市將規劃有松江新城、臨港新城和嘉定安亭新城等,但這也 改變原本的「一城九鎮」計劃。
  3. 上海出現「灰領」新貴 ▲Top
    在白領、藍領階層之外,上海市最近又出現「灰領」階層說法。上海市勞動和 社會保障局職業培訓研發中心表示,「灰領」既不是藍領向白領的過渡階層,也 不是比藍領高一點、比白領低一點的階層,而是一種有獨立智能結構和職業特徵 的人才類型。目前為止,上海市約有1萬5千個「灰領」缺額,包括記者、飛行員 、外科醫生、核心製造業、廣告設計、動漫畫製作在內的25種職業人員,其擁有 較高的學歷、豐富的專業知識、較強的實作能力,初步可界定於「灰領」階層。 上海業內人士還認為,今後藍領與白領的比例將逐漸減少,「灰領」則會越來越 多,成為社會的主要群體,也是未來青年求職的主要方向。

活動視窗

  1. 近期俱樂部活動出遊訊息 ▲Top
    11/30:山中傳奇-茶園 12/7:水車寮-蟾蜍石 請洽駱駝族登山車隊,呂學業 Tel: 02-26787748。 12/7:羅東-宜蘭-牛鬥橋-長埤湖-三星-羅東 請洽蘭陽單車休閒健身會,陳富桔Tel:03-957-1450。 12/7:奧萬大賞楓 請洽牧野自行車隊,周賢滄 Tel: 04-22607749。 11/30:嘉義-東山-烏山頭水庫-嘉義 12/7:嘉義-觸口-腦寮-吳鳳廟-嘉義 請洽H2O單車俱樂部,劉振堯 Tel: 05-2781686。 12/7:鳳山-東照山坡度 請洽鳳山新活力單車俱樂部,鄭高成Tel:07-746-1946 12/6:淡水-漁人碼頭 12/7:北海岸 請洽台大單車社,顏任甫 Tel:0919-175557。

生活資訊

  1. 購買電動自行車補助再延兩年 ▲Top
    想買環保車代步的消費者,可望再享有兩年的補助。環保署將公告補助消費者 購買低汙染噴射引擎機車及電動自行車期限,將再延長兩年,到2005年底截止; 淘汰舊機車、新購低汙染噴射引擎機車將可獲4000元補助,買電動自行車則可 3000元補助。 環保署從去年三月起補助消費者淘汰並報廢老舊機車,換新低汙染噴射引擎機 車,而且補助門檻不斷放寬,例如原規定原舊車車主與新車車主需為同一人或二 等親以內,報廢機車車齡應在五年以上,現在這些限制都已取消,一年多來,已 有27000消費者領補助款。電動自行車部分,原補助期限也到今年底為止,環保 署也宣布再延長兩年,至2005年底購買電動自行車仍可享受3000元補助。
  2. 台北捷運車廂明年初可望開放自行車進入 ▲Top
    台北市長馬英九日前在市議會宣布,台北捷運公司將於明年初開放捷運車廂讓 自行車進入。根據台北捷運公司規劃,初期可能選擇淡水線試辦。 開放腳踏車進 入車廂但由於涉及層面相當廣,未來可能的方向是指定局部車廂,讓自行車進入 ,但也僅限於例假日。馬英九表示,開放捷運車廂讓腳踏車進入後,人車可同行 搭乘捷運淡水線到淡水,然後騎腳踏車逛淡水老街,甚至往三芝或北海岸等觀光 景點,是相當好的休閒活動。捷運公司已針對包括腳踏車如何進站、是否收票、 哪些站適合腳踏車進出及腳踏車如何在車廂內固定等問題進行研究中。
  3. 竹中社區自行車步道 沿途風景優美 ▲Top
    竹中社區風貌營造計畫期末成果發表會19日下午舉行自行車步道親子遊活動, 縣長鄭永金在竹東鎮長盧東文、議員羅吉祥、竹東鎮民代表林真義、徐呂麗琴等 人的陪同下,與竹中國小學童及竹中地區社區居民,騎著自行車,一群人浩浩蕩 蕩的徜徉在美麗的鄉間小路。 竹中地區是新竹縣竹東鎮頭重里、員山里與柯湖里之區域統稱,雖然鄰近科學 園區,至今大部分地區仍維持著傳統的風貌;為此,縣府特別邀請社區規劃師, 整體規劃社區現有的自然、人文景觀,在「文史再造---石碑、老街、車站的故事 」概念中,利用車流量較少之既有道路,規劃多樣性的休閒運動自由車道。 縣長一行人由竹中火車站出發,穿過平交道,經下員山路接柯子湖溪沿河道路 到牛頭路,再經下員山路至姜屋伯公,接著從雞油伯公旁綠色小徑到隆恩圳取水 口及頭前溪隆恩堰,最後穿過函洞經農村小徑,從隘寮伯公沿著下員山返回竹中 車站,全程約七公里。負責規劃自行車路線的吳慶杰老師指出,自行車道路經蜿 蜒而平坦的柯子湖環河道路,可觀賞藍綠帶的迷人景觀,下員山鄉村觀景車道則 是體驗當地風土民情與人情味的絕佳路線,頭前溪河岸除有壯闊的河岸景觀,還 可享受越野運動的刺激感。
  4. 和平鄉擬闢鐵馬道振興觀光業 ▲Top
    和平鄉代徐裕傑25日在代表會中提出,要求公所協調林務局等有關單位,將博 愛村裡冷部落至松鶴部落之間的舊小火車鐵道,改闢建為一條自行車道;以結合 地方旅遊據點,促進和平鄉的觀光發展。 鄉代徐裕傑指出,山城地區二鄉鎮,在縣府積極推動自行車活動之下,穿越豐 原、東勢、石岡等三鄉鎮市的東豐綠色走廊自行車專用道,吸引許多民眾前往休 閒旅遊,而新社鄉也正進行自行車專用道的闢建事宜,日前已獲縣府撥款補助, 已交付設計公司委外設計中,惟獨和平鄉境沒有自行車道;因此代表徐裕傑、廖 上奇、陳吳忠等鄉代要求鄉公所儘速籌建一條自行車專用車道。 徐裕傑表示,博愛村裡冷部落有一條荒廢的小火車鐵道,長約四公里,沿線依 山傍水、自然生態景觀豐富,路面平緩易行,加上當地原住民部落風貌,可規劃 闢建為具有生態景觀與人文的休閒自行車道。這條廢鐵道改闢為自行車專用道後 ,可取名為「德芙蘭休閒自行車道」,將可結合松鶴、裡冷部落的地方產業,包 括觀光農園、民宿、原住民技藝與美食等休閒產業,除了增添居民修活動場所, 還可促進觀光休閒發展。

業界徵才看板

  1. 晨嵐股份有限公司 ▲Top
    A.國外業務秘書 1)大學以上外文、國貿相關科系畢業 2)英文說寫流利,有海外留學經驗者佳,熟電腦操作 3)具自行車經驗 B.開發人員 1)具自行車經驗 C.品保人員 1)負責品質管理、追蹤及提供品質改善方案 意者請備履歷傳E-mail: qclactw@ms72.hinet.net
      
      
       TEL:04-27068086 EXT:20紀小姐
  2. 自行車外銷貿易有限公司 ▲Top
    誠徵 業務助理 略諳英文,熟電腦 具中高級自行車技術經驗一年以上 反應靈敏,細心負責 男女不拘,年齡26-40歲,可年後上班者佳 意者請寄履歷:台中縣大里市新生西路181巷33號 王小姐
      
      
       E-mail: gs1959@ms11.hinet.net
  3. 金享車業股份有限公司 ▲Top
    A. 國際貿易業務: 1. 男女不拘(已婚可) 2. 年齡:24-35歲 3. 工作經驗及學歷:外文系畢或專上曾事外銷貿易 4. 可配合公司至外國出差 5. 熟OFFICE文書處理及EMAIL收發 B. 開發工程師 1. 男女不拘 2. 年齡:男需役畢, 24-35歲 3. 專上工業設計相關科系畢 具AUTOCAD, SOLIDWORK(3D) 繪圖能力者 C. 陽極處理技師 D. CNC, 切削加工技師 E. 鋁合金鍛造師 第C.D.及E.項,上班地點為大陸廣東深圳龍華 面試地點:台中縣429神岡鄉大洲路186號 (豐原神岡交流道旁) EMAIL: lucky123@cm1.hinet.ne TEL: 04 25250555
  4. 維豪車料股份有限公司 ▲Top
    誠徵 行銷業務人員 英文聽說寫流利,需獨自出國拜訪客戶 熟市場、品牌行銷,具第二外國語文者更佳 意者請洽:TEL: 04-823 1923 EXT:112 王小姐
      
       FAX:04-823 1976
      
       E-mail: pazzaz@pazzaz.com 彰化縣永靖鄉中山路二段174號
  5. 韓氏徵人啟事 ▲Top
    Dahon是世界知名的折疊車製造廠,每年業務均穩定成長,現因應業務不斷 的之成長,需徵試下列之優秀人才: 1. 業務經理:負責國外客戶之聯絡,產品規劃,諳參展流程 2. 品管專員:負責品質管理,追蹤及提供品質改善方案 如果閣下是: (1)自行車之熱愛人士,定期有騎自行車之習慣。 (2)相關業務5年以上經驗。 (3)對自行車生態十分了解。 另外誠徵:業務助理,有自行車業經驗優先。 請與韓氏謝小姐聯絡TEL: 02-29995623 E-mail: ema@dahon.com 工作地點:(1)台北縣三重市湯城園區
      
       (2)大陸深圳 沙井
  6. 肯統自行車企業有限公司 ▲Top
    誠徵國貿業務秘書及出口船務人員 女/未婚, 年齡:20-28歲 英文說/寫流利 最好有自行車經驗(無經驗可) 熟電腦操作 意者請洽: TEL: 04-2392 7931 FAX: 04-2392 6650 黃小姐 E-mail: kenton@ms7.hinet.net 台中縣太平市中山路2段345巷2弄3號
  7. Topkey Corporation 台中拓凱實業複材自行車事業部誠徵菁英伙伴: ▲Top
    1) 業務人員 大學以上國貿、機械、化工、複材或相關科系畢業 英文說寫流利. 有海外留學經驗者佳, 熟電腦操作, 具自行車三年以上外貿市場行銷經驗 可配合大陸長期出差 2) 技術人員 大學以上機械、化工、複材或相關科系畢業 英文說寫流利. 三年以上產品、製程、設備研發經驗 具自行車經驗, 可配合大陸長期出差 3) 品保人員 大學以上理工系所畢業 熟ISO品保、6Σ品質管制系統, 英文說寫流利. 具自行車經驗, 可配合大陸長期出差 待優福利佳, 意者請 E-mail 履歷自傳: jane@topkey.com.tw
  8. 台北績優貿易公司徵才 ▲Top
    績優貿易公司誠徵人才,可即時上班,工作地點:台北市 女性,專上諳西語,英文說寫流利,熟諳自行車零配件出口實務者 意者請電洽林小姐 Tel: (02)23941792 or e-mail歷照至 santosa@ms12.hinet.net
  9. 耀輪公司 徵人啟事 ▲Top
    Motor Cycle R&D主管 數名,上班地點:大陸廣州及上海 對50CC - 250CC Scooter 機車引擎及車體結構有研發能力者 具2D/3D審圖能力及諳英文讀寫(能與客戶直接溝通) 具機械科學歷,無如上經驗有自信能勝任者,亦歡迎加入行列。 底薪/福利面洽 意者請寄履歷至台北市104建國北路二段88號3樓 人事室收 或E-mail 輪彥公司轉寄
  10. 輝達國際(股)公司徵求精英人才 ▲Top
    品技部經理:男性,專上,年45以下,具自行車裝配、零件、規格等10年以上 經驗,略通英文,熟Auto CAD。 開發人員:男女均可,相關科系畢,具自行車3年以上經驗。 品管人員:熟Auto CAD者佳,數名。 以上待遇從優。 意者請E-MAIL聯絡安排面試時間: scbike@scbike.com.tw 或來電洽詢:(049)2254010 人事 張先生
  11. 愛地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拓展 誠徵 ▲Top
    業務主辦:專上,年35歲以下,精通英文說寫,具自行車工作經驗3年以上 業務助理:高上,具進出口或報關行經驗,略通英文,熟Excel、Windows操作系統 P&A產品專員:專上,自行車補修巿場之產品規劃達3年以上,諳美工設計及英文 研發&技術人員:具自行車產品經驗達3年以上 駐大陸廠焊接部主管:具鋁車架、鐵車架,5年以上經驗 上櫃公司,制度建全,福利完善 公司秉持崇本、務實、創新,歡迎您的加入 意者請郵寄履歷或 E-MAIL:amaylin@idealbike.com.tw 人事 林小姐 安排面試時間 TEL:04-26393242轉233 FAX:04-26393247 地址:台中縣梧棲鎮港埠路一段497號
  12. 誠鋒工業(股)誠徵業務與車床師父 ▲Top
    1) 業務人員 (英文 說、寫 流利) 男女皆可 2) 車床師傅 CNC銑床師傅 能獨立作業 洽Tel:04-26110028 E-mail:sales@cfhitech.com
  13. 競泰股份有限公司--專業精密號碼鎖設計製造商,歡迎您的加入! ▲Top
    1) 業務專員 大學畢 具國外銷售業務三年以上經驗 英文流利,具ODM/OEM廠業務經驗者 2) 機構工程師 專上機械相關科系畢 二年以上機構設計經驗 熟模具、壓鑄、沖壓、塑膠等零件者佳 3) 工業設計師 大專以上工業設計畢 三年以上產品外觀設計經驗 熟 ideas、corel draw、office或其他3D軟體、Proe、photoshop者佳 本公司網址:www.sinoxlock.com 意者請備歷傳 E-MAIL:hrd@sinoxlock.com 或郵寄--台北縣235中和市建一路93巷2號3樓 TEL:02-22216258 轉306 林小姐

輪彥快報

  1. 2004-2005 TBS採購寶典已開始作業! ▲Top
    今年輪彥的Taiwan Bicycle Source(TBS)已於台北展順利出刊,感謝業界 廠商的大力支持與愛護!TBS是台灣自行車公會(TBEA)唯一指定使用的採購指 南,詳盡豐富的內容與完整性居業界之冠,不但受到國外買主的肯定與愛用, 國內廠商索取也相當踴躍!歡迎國內廠商索取或寄贈國外客戶。今年的TBS光 碟,超過14000個產品圖,分類詳細清楚、查詢相當簡便實用,亦受到全球買 主的熱烈索取。2004年台北展將提前於3月10日舉行,為了有更好的製作品質 ,輪彥2004-2005年的TBS廣告作業已開始,歡迎業界欲拓展外銷的先進踴躍 刊登,以爭取更多的商機! 若需進一步服務,請洽輪彥公司--電話:(04)7350500, (04)7360794
  2. 歡慶單車誌在全省萊爾富上架銷售長紅 ▲Top
    輪彥單車誌第11期已於11月15日出刊了,本期精采內容有環西班牙大賽、捷 安特盃、車衣選購入門、北京宏邦盃BMX競賽、2004美利達新車上市等。為慶 祝單車誌在全省萊爾富上架就創造不錯的銷售成績,即日起至2004年1月5日止 ,凡訂閱單車誌就有機會抽中Exustar的高級專業車鞋(4雙),以及華得來的3 M熱昇華專業車衣一件,獎品豐富,等你來拿! 單車誌出刊後受到廣大讀者的熱烈迴響與訂購!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台灣地 區:目前全省金石堂、何嘉仁、誠品、新學友書局以及各地區域性書局皆有上架 !甚至連機場書局都買得到!自第十期開始,全省萊爾富便利店也買得到!車友 還可就近到全省的車店購買。
  3. 請支持真正唯一TBEA授權指定的Official Guide-TBS! ▲Top
    本著「資源整合」與「回饋業界」的心,輪彥積極參與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 會(TBEA)推動的自行車採購名錄整合競標計畫。有效整合台灣自行車業界 的行銷資源,是業界多年來的心願與心聲,如今在自行車公會的積極努力運作 之下,終能邁出成功的第一步,並由公會審查團一致同意三年委請輪彥國際有 限公司發行公會的會員名錄,並授權輪彥出版的Taiwan Bicycle Source(TBS) 為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唯一」指定的Official Guide。為避免自行車 相關刊物之資源重疊,俾使資源有效運用,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與輪彥特別 懇請呼籲全體會員廠以及業者共同支持輪彥公司TBS之刊登與發行,並懇請會 員廠轉知國外客戶共襄盛舉,以達到真正刊物之流通性及業界資源整合之目的 。
  4. 每日焦點新聞看板、當日自行車廠商股價表現、航空、火車、好書資訊 ▲Top
    輪彥自行車資訊網站www.wheelgiant.com.tw 提供每日焦點新聞財經與全球主要城市的氣象資訊,為您將每天最重要的新聞 一網打盡,讓您不用翻報便知天下事!想知道自行車業上市、上櫃公司當日的 最新收盤行情與漲跌幅度嗎?想查詢火車班次、航空班次、想看書培養管理思 維、想知道哪裏有美味的小吃、想送電子賀卡給親朋好友,請快點進我們的 「生活資訊」天地: www.wheelgiant.com.tw/life/c_life.asp
☆ 電子報預定下次發報時間為<2003.12.11>,如遇有重大新聞將即時發布! 如果您對本電子報內容有意見或對我們的電子報有任何建議與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歡迎大家隨時提供任何最新資訊給本刊,以達到資訊互相交流的目的。 E-mail: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若欲取消或訂閱電子報,請連結至輪彥網站 http://www.wheelgiant.com.tw 直接填入您的e-mail即可 若有其他問題,歡迎mail至本報信箱 service@mail.wheelgiant.com.tw __ 版權聲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自行車電子報之著作權為輪彥國際有限公司所有。您可在不更動任何文字 與本版權聲明的情況下,將本文轉載於電子佈告欄或新聞討論區等公開網路 媒體,但須註明資料取自本電子報且不得涉及任何商業行為。 如須以其他方式引用,或轉載於網路以外之媒體,須先來信取得本公司授權。 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翻印或轉載。 輪彥國際有限公司● 法律顧問 臺灣 - 建業律師聯合事務所陳淑真律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