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騎滬動第十八天 江蘇揚州-無錫


輪行千里跨長江  標哥微恙鬥志不減

圖、文◎輪彥採訪團隊
 
行程第十八天,車隊終於來到長江,這條中國第一長的河流,可以說是中國的水源命脈。可惜的是要越過長江,沒有辦法騎車,只能開車行走高速公路,或是搭乘渡輪;因此車隊一早便直接由揚州接駁,走揚溧高速公路到鎮江市「南山公園」,也就是「壽比南山」中的南山,所以今天大家由此地騎車出發,想必都能健康長壽了。


 


▲祝大家都能壽比南山。
 


▲早上標哥還是跟大家一起出發,不過身體不舒服的狀況好像沒有改善。
 

        由南山出發後,車隊沿著國道312行進,國道便和台灣的高速公路差不多,所以車流量大且車速快,路況相當混亂;且由於行程進入倒數第三天,陪騎的車友激增至46人,使得車隊更形龎大,交管更加不易,直到出了郊區後車流才逐漸紓解。不過在通過第一個休息點後,標哥拉肚子的狀況仍未改善,所以在第二段路開始就上車稍作休息。
 


▲陪騎車友增加到46人,車隊聲勢浩大。
 


▲看不到標哥,原來在車上稍作休息。
 

        鎮江市的警方高規格交管,讓車友們可是看傻了眼,除了每個路口站崗,國道沿途每50公尺便站了一個警察,如此大的陣仗實在驚人!不過哪來那麼多警察呢?仔細觀察才發現,原來警方是開小巴士將一個個警察間隔50公尺放下,等車隊過後,再一個個接上車,然後又繞到車隊前面,數輛警車如此不斷循環,在我們看來就好像幾十公里都站滿了警察。
 


▲除了隨行的警用摩托車之外,每五十公尺就站了一個警察。
 

        這樣的安排實是工程浩大,也讓標哥與車友們對地方政府的大動作很感激。有些人覺得這樣勞師動眾不好,但這可說是當地政府禮遇遠道而來的客人,很難拒絕,只能抱著感謝的心態接受。車友之一的廣告人孫大偉認為,這是因為有標哥的地位與兩岸互動改善,順應這個時勢而水到渠成,換成別人或別的時間點,可能都不是這樣的情況。
 


▲沿途各地警方的交管讓標哥很感激。
 

         通過第二個休息點後,雖然標哥身體微恙,且天氣炎熱,但他鬥志卻是不減,靠著強靭的意志力,仍堅持回到車隊繼續騎乘,令人敬佩。持續升高的氣溫對不常騎車的車友們也造成很大的負擔,中廣流行網主持人藍萱平時不常騎車,這次因為標哥的邀約而加入,卻沒想到會那麼累,可以說每天都是在挑戰自己,不過三天來已漸入佳境;而名作家王文華平常以跑步為主,騎公路車彎腰抬頭比較不習慣,脖子特別痠,現在則是盡量騎在其他人後面躲風。
 


▲中廣流行網主持人藍萱連續騎了三天後已漸入佳境。
 


▲名作家王文華第一次騎公路車,脖子特別痠。
 

        內地有許多城市都在打造鄉鎮特色,發展獨特的產業以增加競爭力,今天路上先是經過了丹陽市,這個城市主要生產眼鏡,據說各式的近視眼鏡、太陽眼鏡都有,且比起其他地方要便宜許多,幾乎都是一半以下的價格,許多人都會大老遠來到丹陽買眼鏡。而隨後經過的常州市鄒區燈具城更是特別,馬路兩旁全是賣燈具的店家,各式各樣的路燈、裝飾燈全擺在店門口,將店家點綴得富麗堂皇,也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常州市鄒區燈具城整條街都是各式路燈。
 

        隨著車隊南下,氣候越來越熱,加上今天長達八十幾公里的路程,對眾車友們都是一大挑戰,也許正是受到了標哥的激勵,這段可說是活動以來最長的行程,居然沒有人因為落後而被收容。一度落到車隊最後,差點被收容的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麗珠說,因為連續兩段路都是逆風,踩得比較辛苦,但她還是堅持騎完了全程。而仁愛醫院副院長張之光的太太在今天才加入騎車,雖然從沒騎過這麼遠,但很高興破了自己的紀錄,更特別的是,這是她和張之光、女兒三個人首次一同騎車,相當值得紀念與回憶。
 


▲仁愛醫院副院長張之光一家人難得能一起騎車。
 


▲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麗珠堅持騎完了全程。
 

而身體不適的標哥也在休息了一段路後,重新又騎上自行車,在無錫車友的加油聲中順利抵達終點。隨後車隊接駁進入無錫市,在住宿飯店受到無錫當地的政府領導、經銷商與車友的熱烈歡迎;有鑼鼓隊、舞龍陣,還有穿著車衣的可愛小朋友為標哥獻花,讓大家都感受到了無錫人的熱情。
 


▲抵達無錫,標哥受到當地政府領導、經銷商與車友的熱烈歡迎。
 


▲可愛的小朋友為標哥獻花。
 

 
活動花絮:
 



 



 



 



 



 



 



 



 



 



 



 



 



 



 



 



 



 



 



 



 



 



 



 



 



 



 

 
地方風情:
 



 



 



 



 



 



 



 



 



 



 



 



 

 
騎乘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