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騎滬動第十六天 江蘇淮安-高郵84.9km


生力軍加入  炎炎五月下揚州

 圖、文◎輪彥採訪團隊

 活動進入第十六天,許多生力軍都在今天加入,包括了中廣流行網主持人藍萱、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董事劉麗珠、鋐光實業董事長林文華、元毅董事長許桂松和知名作家王文華等,讓整個車隊的聲勢壯大了不少。大部份的車友都很習慣了十多天來的騎乘速度,所以一早出發就是將近30公里的時速,使得新加入的王文華和藍萱等人出發後不久就落到車隊最後,讓大家都很擔心他們會不會在今天的第一段路就被收容?


▲鋐光實業董事長林文華(右)和元毅董事長許桂松(左)都在今天加入陪騎的行列。
 


▲隨著活動接近尾聲,陪騎車友也與日俱增,車隊聲勢浩大。
 

其實王文華平時也有騎車,只是沒騎過那麼遠,他說,能到中國騎車、旅行是一種福氣,尤其是能和這麼多人一起騎車,並受到這麼妥善的照顧,更是難得,他也不求騎得多快,能殿後跟得上車隊就可以了;第一次到中國來騎車,感覺最特別之處就是小時候在課本上讀到的地理、景觀,都一一出現在眼前。不過中國地方大,顯得路途特別遙遠,因此他很佩服標哥以及其他從第一天開始騎的車友,能堅持到現在,且精神還非常好,所以他也會堅持騎完全程。


▲名作家王文華今天順利騎完全程,笑說只要跟得上車隊就行了。
 

        由淮安市出發後,正值上班時間,城區車多,交通狀況混亂,不過出了市區轉入楚州區後,車隊即開始沿著京杭大運河邊的道路行進,路況截然不同,不僅車子少了,路兩旁盡是參天的楊樹,茂盛的枝葉隔著馬路在空中相接,形成一條長達數十公里的綠色隧道,即使天氣晴朗炎熱,但只要車隊一進入林蔭下,便能感到一陣微風拂面清涼。


▲和京杭大運河平行的綠色隧道。
 

        在馬路與運河間是枝葉濃密的杉樹林,種植在運河邊有綠化及水土保持的作用,走進林子裡,遠望盡頭處的河道,就能看到船隻正緩緩通過;也因為杉樹林靠近河道,林間積水形成一個個溼地,亮晃晃的陽光由樹葉間篩落,灑在平靜碧綠的溼地水面上,伴著楊絮在林間飛舞,讓作家藍麗娟都不禁要大喊「怎麼有這麼漂亮的地方」!



 


▲清幽的杉樹林讓作家藍麗娟驚艷。
 

        車隊騎行在和運河平行的道路上,綿延達數十公里之遙,隨時都能看到許多貨船安靜而緩慢的在河道上前進,運河上的貨船以載運沙石為主,常可看到多艘貨船連在一起行進,據說最多會連接到11艘,像火車廂一樣,所以也有人稱之為「水上火車」。騎在車上看河水靜靜的流、河面上的船隻緩緩的走,倒覺得自行車反而快上許多;不知不覺間車隊的行進速度也慢了下來,卻不明白是因為天氣熱,還是大家累了,又或是為了配合河水流動的步調?


▲車隊沿著運河前進。
 


▲騎行在運河旁的綠色隧道中,悠閒舒適得讓人不禁想放慢腳步好好賞景。
 

        好奇心旺盛的標哥也對這條既能運輸又能將南水北調的大運河很感興趣,在中途休息時,標哥不斷望著河面,邊和身旁的車友討論,興味盎然的說道,運河的水好像靜止不動,看不出來往哪邊流?


▲標哥對京航大運河很感興趣,領隊侯濤特別為標哥做介紹。
 

時間越接近中午,氣溫也不斷升高,達到30度以上,加上全程八十幾公里的路程,實在讓人吃不消,所以領隊侯濤刻意將速度放慢,活動總指揮朱雄瑜也儘量將每一段騎乘的距離控制在15公里,讓大家定時補充水份與休息。車隊沿著運河前行至高郵縣的界首鎮後接駁,進入揚州市高郵縣城區,實際騎乘約84公里。


▲京杭大運河在寶應抽水站進行南水北調的工作,標哥與車隊成員在此合影。
 


▲超過30度的高溫讓人吃不消。
 

雖然今天騎車頗辛苦,但曾經動過心臟手術的廣告人孫大偉直喊著不想被收容,所以還是得盡力騎,不過他也隨時戴著心跳表來監控自己的心率。今天剛加入的藍萱則說剛開始騎,只怕跟不上車隊,所以她騎車時心無旁騖,連看路邊的風景都沒時間!而去年參加過A-Team環島的鋐光實業董事長林文華則老神在在,騎得不太過癮,直問:不是要騎一百公里嗎?當然大家更加關心的是標哥的情況,車隊一到終點,標哥的女兒劉麗珠就趕緊放下單車,跑到父親身邊關心:「標哥老爹還好嗎?」看來精神奕奕的標哥回答道:沒有問題!就像標哥一直說的,如果連他這個75歲的老翁都能挑戰1,668公里,那其他人可沒有理由說不囉,所以即使越往南走,天氣將更加炎熱,大家還是要加油囉!


▲標哥的女兒劉麗娟一停下車,就趕緊過來關心「標哥老爹」的狀況。
 


▲頭一天就碰上大太陽和八十多公里的路程,讓中廣流行網主持人藍萱吃不消,雖然最後被收容了,不過其他車友也安慰她,明天再多騎一些。
 


▲鋐光實業董事長林文華平時都有固定騎車,所以每天約80公里的行程難不倒他,休息時還熱心地分享騎車經驗。
 


▲如果連75歲的標哥都能完成1668公里挑戰,那我們可沒有理由說不!
 

 

京航大運河:

又稱京杭運河或簡稱大運河,是中國也是世界上最長的古代運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經天津、河北、山東、江蘇和浙江四省一市,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94公里。運河曾是中國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對中國交通、經濟和文化發展影響重大。時至今日,大運河的南北水路運輸功能仍然發揮作用,並可透過運河將長江下游的水運輸到北部缺水的山東和河北等地。



 



 

 

活動花絮:


▲途經寶應縣范水鎮,當地居民在寶應湖捕魚為生,這個漁民抓到一隻40斤的大烏龜,決定要留下來自己養。
 


▲標哥看到王文華騎車的裝扮,忍不住笑著說,這樣很像ET!
 

南水北調潼河大橋-寶應抽水站


▲寶應縣五洞村生產草繩、草片和草包。
 


▲淮安市的領導們也對標哥的座騎很感興趣。
 


▲在當地領導與車友的歡送下,車隊由淮安市出發。
 


▲車隊通過淮安市邊境,進入揚州市。
 


▲「爺們」據說大約是「男子漢」的意思。
 



 



 



 



 



 



 



 



 



 



 



 



 



 



 

騎乘畫面:



 



 



 



 



 



 



 



 



 



 



 



 



 



 



 



 



 



 



 



 



 

地方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