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騎滬動第十五天 江蘇宿遷-淮安66.5km


天時地利加人和  京騎滬動廻響熱烈

 圖、文◎輪彥採訪團隊

 天氣仍然是多雲,也是車友們最期待的好天氣,標哥有感而發的說,連日來天公作美,京滬路線環境優美,加上各地政府、警方和車友們配合,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行程越到尾聲越要好好把握!

 


▲今天又是好天氣,讓標哥對老天爺的幫忙滿懷感激。
 

涼爽的微風迎面吹拂,道路兩旁則依舊是看不盡的綠樹渥田、小橋溝渠,空氣中柳絮隨風飛起、蝴蝶漫天飛舞,一貫春暖花開的田園景象。比較不同的是農田不再只有小麥,青菜、蕃茄都有;路邊放養的也不再只有羊,雞鴨都能看到。

標哥的女兒女婿一同陪騎,標哥說在台灣就常全家人一起騎車,可以說是自行車家族。


▲一路往南走,農村景觀也逐漸不同。
 


▲沿途最常看到的還是楊樹和小麥。
 


▲標哥的女兒和女婿今天都一同陪騎。
 

一路走來,沿途景觀雖相似,但經過的鄉鎮還是有其不同的特色。像是今天先是途經洋河鎮,一進入村莊,就聞到空氣中瀰漫著強烈的酒麴味,仔細一看,村子裡四處都是釀酒廠,甚至許多居宅也都擺著大大小小的酒甕。車友劉炳雄聞到酒香撲鼻,讓人精神為之一振;不過也有人像是捷安特技術總監陳坤燦,則覺得酒麴發酵的味道實在不太好聞。



 


▲洋河縣以產酒聞名,空氣中漂著強烈的酒麴味。
 

隨後進入泗陽縣,號稱「意楊之鄉」,是中國最早成功引進南方型美洲黑楊樹種,用以生產板材,公路旁家家戶戶都做木材加工,當地還擁有楊樹博物館;縣裡的森林覆蓋率達47.8%,難怪路旁永遠是看不到邊際的樹林了。捷安特(中國)總經理鄭寶堂趁著休息時,到木材加工廠和當地人閒聊,他好奇的問道,楊木削到最後剩下的心能做什麼,工廠老闆回答,就做成掃把、拖把了。他有感而發的說道,真的只有騎車才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泗陽縣是生產楊樹板材的大鎮。
 


▲原來當楊樹像削鉛筆一樣削成一片片的薄木板後,剩下中間的心就變成掃把柄了。
 

車隊前進到泗陽縣政府廣場,只見紅布條上寫著「輪條連接兩岸,車輪傳動京滬」,舞獅陣、鑼鼓隊和鞭炮聲齊鳴,鬧得震天價響;廣場上聚集了當地官員和民眾達上千人以上,歡迎儀式簡單而隆重。



 


▲泗陽縣的歡迎陣仗驚人。
 

雖然台灣車友看到這麼高規格、大陣仗的歡迎儀式,都好像有點被嚇到了,但車友之一的老師溫美玉覺得,也許台灣車友會覺得不自在,好像是配合著在作秀,但就其效果來說,每一次都引起了很大的廻響,隨著活動的進行,各地的媒體與地方政府也都越來越重視,這樣自然就能把「京騎滬動」所要表達的理念傳播出去,讓更多海峽兩岸的人民看到,甚至受到感召,進一步了解、接觸自行車運動,其實際的效應還是值得肯定的。


▲峽兩岸能帶起自行車活動風潮的,也確實首推標哥了。
 


▲車友溫美玉認為京騎滬動的成效是值得肯定的。
 

的確,在一個運動或是改變的開端,總是要有像標哥這樣的先趨出來領導、帶動,才會有後續的發酵與擴展,所以標哥和車友們此趟京騎滬動之旅,也正是在創造與見證歷史。


▲當地的小朋友也來向標哥要簽名。
 


▲標哥所到之處,都在當地引起很大的迴響。
 

標哥也在致詞中說道,兩岸關係越來越好,是全民所期待的,他也期盼藉此能推動兩岸車友的交流;而75歲的他若能完成這趟1,668公里的長征,在場比他年輕的人一定也都可以,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社會的和諧發展,希望大家都能一起騎車。隨後泗陽縣長果真也加入騎車行列,親自踩著自行車帶領車隊繞行城區,並將車隊送到泗陽邊境,才和標哥及車友們揮手道別。


 

 


▲泗陽縣長趙深與常委房慶忠都加入騎車行列,並在路上向大家介紹當地環境。
 


▲泗陽以楊樹的種植與加工聞名,因此泗陽縣長、縣委書紀趙深也以楊樹根的雕塑作品「登峰」送給標哥。
 

 

活動花絮:



 



 



 



 



 



 



 



 



 



 



 



 



 

騎乘畫面:



 



 



 

地方風情:



 



 



 



 

 

順遊景點:周恩來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