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騎滬動第十二日  山東古邵-徐州郊


鑼鼓喧囂離齊魯  微風細雨入江蘇

 圖、文◎輪彥採訪團隊

 經過接連數天的晴朗高溫後,今天一早,整個棗庄都被一層淡淡的白霧所籠罩,雖然不利於拍照,卻是騎自行車的好天氣。車隊自昨日接駁處古邵出發後,不一會便到了山東省邊境,通過邊境即將踏入本次行程所經過的第三個省份「江蘇」。

 


▲一早天氣涼爽,騎車最是舒服。
 

江蘇省位於長江下游,東瀕黃海,平原遼闊,湖泊眾多,長江橫穿東西425公里,京杭大運河縱貫南北718公里。江蘇人文資源豐富,有南京、蘇州、揚州等8座古城,省會南京曾為六朝古都。歷史上名人輩出,像是孫武、劉邦、項羽、范仲淹、施耐庵、吳承恩、曹雪芹、徐悲鴻等。江蘇風景名勝眾多,今天抵達徐州將可看到其中之一的雲龍湖。


▲進入江蘇後經過運河。
 

在魯蘇邊界,同樣有大批來自江蘇和山東兩地的民眾和車友在守候,列隊歡迎與送行,聲勢浩大,有紅布條和標語,也有傳統的舞獅和腰鼓隊,更有大紅氣球高高掛,相當醒目。大概是鄉下地方難得如此熱鬧,鄰近的居民都扶老攜幼前來圍觀,當地媒體也蜂擁而至,當鑼鼓齊鳴、鞭炮聲響,加上車友的加油聲與民眾的喧嚷,使得會場宛如廟會般,充滿喜氣與歡樂,標哥與車友們也都被現場氣氛感染,開心的與大家揮別後才繼續前行。


▲歡迎的隊伍聲勢浩大。
 


▲標哥一到,立即受到熱情的民眾和車友包圍。
 


▲兩頭雄獅拉開對聯,寫的是「人生不留白,標哥加油加油」。
 

藉由這樣的氛圍,讓更多兩岸同胞注意到自行車,應該正是標哥此行最大的目的。他說,別人對他的稱呼很多,有人叫他劉董事長,有人稱呼他大老闆,甚至也有人說他是自行車教父,不過他最喜歡的則是「標哥」或是「自行車傳教士」;因為自從他開始騎車以後,他感覺自己變年輕了,也更加健康,更有信心,還因此交了很多過去交不到的朋友,所以他也很樂於向別人宣傳騎自行車的好處,當個義務的自行車傳教士。


▲附近的村民都扶老攜幼來看熱鬧。
 


▲歡樂的氣氛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讓大家都見識到自行車的魅力。
 

由這個活動開始至今,確實引起的海峽兩岸眾多民眾與媒體的關注,活動後續的效應也不斷在發酵;像是捷安特計畫將「京騎滬動」由北京到上海的路線,打造成一條自行車經典路線;又或是由泰安經曲阜到鄒城約一百公里的路,沿途能登泰山、訪孔孟,極適合作為一條成年禮的自行車路線。


▲捷安特(中國)總經理鄭寶堂前來迎接標哥,不過有傷在身,標哥特別叮囑他下一次再一起騎車。
 


▲標哥希望能帶動、影響更多人愛上自行車,尤其要從小培養。
 

進入江蘇省後,天空持飄著小雨,加上偶爾遇上工程,速度也提升不起來,隨著雨勢漸大,大家都趕緊穿上風雨衣;此後一路飄雨,也是此行第一次碰上比較大的雨勢,為了安全起見,只好再把速度放慢,並且更加注意路況與交管,每個人的臉上都是雨水,背後更遍布後輪噴濺上來的泥水髒汙。所幸車隊仍一路平安,推進至徐州市郊後,才收車接駁進入市區。


▲雖然下雨了,但醫師陳聰明仍開心的笑說:「沒問題啦。」
 


▲此行直到第十二天才碰上比較大的雨勢,也算是很難得。
 

 

活動花絮:


▲當地的民眾都很想親睹標哥的風采。
 


▲就連正在辦喜事的民眾也紛紛跑來圍觀。
 


▲在飯店歡迎的隊伍。
 


▲車隊通過江蘇省邊境。
 



 


▲每個人的身上、車上都是泥水。
 



 



 



 



 



 



 

騎乘畫面:



 



 



 



 



 



 



 

地方風情:



 



 

 

順遊景點:楚王陵:









 

順遊景點:雲龍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