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騎滬動第十一日  山東滕州古邵61km


高速公路初體驗  飆速悠閒任君便

 圖、文◎輪彥採訪團隊

 行程進入第十一天,出發時依舊是晴朗炎熱的好天氣,從活動前幾天擔心下雨,到現在越往南走,越是酷熱難當,大家應該會開始懷念前幾天的陰涼天氣吧。

 

 


▲一整日都是烈日當頭的好天氣。
 

        一早,標哥和車友們由巴士接駁,接往一個收費站準備開始騎乘。眼前這條馬路又平又直,且一輛車都沒有,看來和一般國道沒什麼兩樣,但是似乎又有哪裡不同?原來,這竟是一條高速公路!由於原訂滕州往棗庄的道路,路況不佳且往來大卡車多,所以當地警方為考量安全,特意將滕州至棗庄路段約30公里的路段單向封閉,讓標哥和車友們體驗一下在高速公路上騎車的滋味。


▲通過收費站,車隊準備出發。


▲大家都是第一次在高速公路上騎車。
 

        除了和台灣的高速公路一般平直順暢外,這段公路的綠化做得相當好,兩旁的路樹種了有四、五排之多,樹林外則往往是一望無際的農田,幾戶民居錯落其間,完全是很簡單但讓人心情舒暢的田園景觀。騎在高速公路上的車隊,一點也不用擔心有紅綠燈或是其他車輛出現,有些車友趁這難得的機會在高速公路上奮力踩踏,有些則愜意的享受這種絕無干擾的騎車經驗。


▲高速公路沿途的綠化做得很好。
 

像是巨大發言人許立忠說,車隊在高速公路上曾飆到時速四十幾公里,標哥和車友們都騎得很痛快,同時也對公路沿途的綠化感到印象深刻;此外大家都很感激當地政府的高規格交管,當然也要對於造成其他用路人不便致上歉意。不過由於高速公路和國道實在有點像,所以車友之一的溫美玉老師就不好意思的笑著說,其實一開始她根本就沒有發現自己騎在高速公路上!


▲巨大發言人許立忠對於內地人民的熱情感到印象深刻。
 


▲標哥和車友們在高速公路上都騎得很痛快。
 

高速公路後段開始爬上山坡,而山東一帶的山丘普遍少樹而多石,沿途景觀也隨之改變為怪石遍布的山壁,顯然公路是由許多小山中開鑿出來,附近也能看到高高低低的丘崚地。車隊爬上長緩坡後一路下滑,隨即出了高速公路,迎接標哥與車隊的是當地數十幾車友,以及由一群婆婆媽媽組成的腰鼓隊,現場氣氛熱鬧,也引得當地民眾紛紛前來圍觀,一同熱情的為車隊加油。


▲標哥向前來迎接的車友們揮手致意。
 


▲腰鼓隊在中國各地都有,在喜慶場合都能看到。
 

不久進入棗庄市區,街道上車輛往來繁忙,行人和自行車任意穿越馬路的情形也比較嚴重,接下來的道路也是施工狀況頻繁,直到出了市區才改善,最後車隊在古邵收車進行接駁,回到棗庄住宿。今天一整個上午都相當燥熱,標哥表示雖然會較累但還能應付,高速公路上有些許起伏的路段,車隊在下坡路段還騎到時速四十幾公里,騎來更有樂趣,不過大家也要更小心才行。


▲前來迎接的車友都搶著要和標哥合照。
 

另外標哥也提到,活動到今天已經超過一半了,大家也都很適應,在騎乘上都能應付,後面的9天應該要用心體會騎乘的樂趣;畢竟這趟行程中,有這麼好的自行車,集最先進的自行車工藝技術於一身,又很難得的能有這麼完善的後勤補給與警方交管,下次就很難再有這種禮遇,大家一定要好好的享受這趟難得的中國騎遊。 


▲標哥希望大家在後面的九天能轉換心情,好好享受這趟旅行。
 

 

活動花絮:


▲許多車友都對內地人民的熱情感到印象深刻。
 


▲途經棗庄市內的捷安特車店。
 


▲三輪車也來湊熱鬧,背後的巨大建築是火力發電廠。
  



 



 



 



 



 



 



 

 

地方風情:



 



 



 



 



 



 



 

 

 

騎乘畫面:



 



 



 



 



 



 



 



 



 



 



 

 

 

順遊景點:抱犢崮

抱犢崮國家森林公園位於棗莊市東北20公里處,此處群山綿延不絕,峰頭林立,自西向東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森林植被面積大,主要樹種為側伯、刺槐還有楸樹等珍貴樹種和多種雜木樹種。群山之中有一峰突起,如擎天柱直插霄漢,這便是「抱犢崮」,海拔584米,漢代稱樓山,魏晉稱仙台山,明清稱君山。古人有云:「昔有五老抱犢耕種其上,後仙去」故稱為抱犢崮,歷史上素有「魯南小泰山」之稱。入園門票人民幣30元/人,纜車來回人民幣50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