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騎滬動第九日  山東泰安-濟寧74.2km


烈日當空入佳境  曲阜古城會至聖

 圖、文◎輪彥採訪團隊

 清晨五點半,陽光便從窗外射入房內,沒想到不用上泰山也能看到日出;紅通通的朝陽從地平線彼端一下子便躍上天空,也預告了今天將是一個艷陽高照的好天氣。車隊由泰安開拔,朝著泰山的反方向前進,對於將要離開這座雄壯而充滿歷史的名山,大家似乎都有一些依依難捨,不住地轉頭再看最後一眼,不過想起今天即將抵達孔子的故鄉曲阜,自然又是滿懷期待。

 

 

 

 

 

 


▲泰山就在我們的身後,同時也朝著曲阜前進。
 


▲途經泰山醫學院。
 

        雖然一早太陽就強烈得叫人睜不開眼睛,可說是活動開始以來最為炎熱的一天,不過對於已經連續進行九天行程、漸入佳境的標哥和車友們,倒也應付裕如,只不過得更加注意防晒和補水。此外,越是習慣,在生活和飲食上就越要謹慎,否則就很可能像孫大偉一樣拉肚子了;他很有感觸的說:「能夠平安騎車最重要!」原來他初到大陸騎車時都比較小心,漸漸的騎得順了,身體也一切正常;前兩天一放鬆,卸下心防大吃大喝,沒想到就吃壞了肚子,連拉了兩天,直到今天還是無法騎車,只好客串一下狗仔了。


▲接近中午,炙熱的陽光晒得人頭暈眼花!
 


▲孫大偉這兩天身體微恙,今天不騎車,一路上很認真的為大家拍照。
 

        通過泰安市界後即進入了濟寧市,曲阜市即為其轄下。隨著接近曲阜,我們也開始感受到孔子在當地的重要性;因為,當車隊進入邊境旁的加油界休息,立刻看到了孔子畫像,只是沒想到我們此行看到的第一個孔子像,居然是畫在加油站的油箱上。


▲沒想到我們看到的第一個孔子像,竟會是在加油箱上。
 


▲通過泰安市界進入濟寧,離曲阜越來越近了。
 

        問了當地人知道我們休息的地方叫作劉庄,據說附近人家都是小工廠,他們將楊樹、柳樹去皮之後,再將木頭放入機器裡,如同削鉛筆般削成長長的薄片,再賣到加工廠,供做傢俱使用。



 


▲當地居民正在處理為楊樹做加工。
 

往前行不久,不必看路牌,就知道已進入曲阜市,因為路邊出現了許多孔子的石雕像,商店招牌也總和孔子有關,像是有朋飯館、孔家醬油、孔府酒店等等,更別提城牆長到不行的曲阜明故城了。這座城據說就是曲阜古城的位置,雖然城內都是很新的建築,但是街道、商店都是仿古風格;城內還有「三孔」,也就是孔廟、孔府和孔林等三處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是到山東不可不去的著名景點。車隊在艷陽天的速度並未稍減,在中午便進入了曲阜明故城,下午即將走訪這座充滿文化氣息的城市。


▲「曲阜明故城」是著名風景區,路上有許多載人遊覽的三輪車。
 


▲車友們和工作人員一起參觀孔廟,在大成殿合影。

       

活動花絮:


▲北京來的加油團,有心又有創意。
 


▲趕著要在世博前建好的京滬高鐵,和這次活動的騎車路線有許多相交處。
 


▲這兩個鬼鬼祟祟的傢伙,不怕被公安抓走啊


▲車隊中隨時有技師幫忙檢查自行車,安全有保障。


▲這位工作人員的架勢好像要拍競選看板。


▲狄教練所教的暖身動作真是不容易,大家做完都冒汗了。



 



 



 



 

騎車畫面:



 



 



 





















地方風情:



 



 



 









曲阜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