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騎滬動第8日  山東濟南-泰安


泰山歸來不看岳 中國騎遊不思蜀

 圖、文◎輪彥採訪團隊

 自從昨日知道今天車隊即將抵達「泰山」山腳下,便有許多車友都很期待能親睹泰山,甚至於登頂到泰山上,看看何謂「登泰山而小天下」!畢竟幾天的行程下來,沿途雖經過中國各大城與著名景點,卻都過門不入;尤其山東是個歷史悠久、人文薈萃的省份,匆匆經過頗有入寶山卻空手而歸的遺憾。果然一早出發前領隊侯濤就宣佈,今天將會提早進行接駁、收車,讓大家提早結束騎車,有多一點時間能登臨泰山。


▲在當地官員的歡送下,車隊離開濟南。
 

出發儀式上,當地政府官員贈送標哥一個「百壽圖」,標哥開心的笑說:「這的確是我最需要的!」濟南不愧是山東省會,市區相當熱鬧,交通繁忙,一早車隊在警方開道下,小心而快速的通過市區。一出郊區,景觀全然不同,高樓完全被平房取代,城鄉差距很大;雖然郊區車少、路大,交通狀況較好,但空氣品質卻反而更差,原來是附近開採水泥,所以空氣中煙塵瀰漫、混濁無比,一看路標才知這地方名叫「長清」,真有點諷剌。


▲標哥收到「百壽圖」開心的笑說:「這的確是我最需要的!」


▲郊區空氣混濁,一路都是灰濛濛的。
 

行進途中經過連續幾個長緩坡,是活動幾天以來,第一次在山區裡騎行,雖然比較辛苦,但沿途風景優美自是不在話下。


▲在中國騎車真的是「讚啦」!
 

不過由於體能的差距,車隊立刻就像比賽的隊伍一樣拉開了距離,幾個平時常騎車的勇腳車友,隨即興奮地從車隊中竄出,往前急駛,享受一下爬坡的樂趣。這些車友們騎到休息點後,開心的說,騎車就是要越有難度,越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前幾天都是平路,長時間保持同樣的車速行進,有點枯燥,今天碰到爬坡路段都很high,下坡還有車友飆到時速50公里,不過路上突然出現逆向的摩托車,讓大家都嚇了一跳,不禁覺得還是跟著車隊由警察開道比較安全。


▲內地交通狀況複雜,還是要以集團方式前進比較安全。
 

        在上午10點半完成四十幾公里行程後,車隊隨即進行收車接駁,在當地官員與車友的熱情迎接與鑼鼓喧鬧聲中進到住宿飯店,準備下午登上五嶽之一的「東嶽泰山」旅遊。


▲車隊在民宅前借用空地休息。
 


▲飯店就在山腳邊,可別「有眼不識泰山」了。
 

 

活動花絮:


▲今天應該是好日子,路上一直看到許多結婚的車隊,餐廳前也放上了氣球拱門。
 


▲車友在自行車掛上了「大甲媽」保平安。
 


▲「安全為我,我要安全」倒是很符合車隊的目標。
 


▲領隊侯濤一路提醒車友,別吃太多免得越騎越胖。
 


▲泰山鑼鼓隊炒熱氣氛。
 


▲夫唱夫隨,一起騎車真甜蜜,這是在補渡蜜月嗎?
 


▲「我在中國畫了一個圈」的作者石敬也在今天加入騎乘的行列,她曾獨自一人沿中國版圖騎行了一周,整理遠征筆記而成此書。








 

騎乘畫面:



 










 

地方風情:


 





泰山風景:


▲標哥和車友們在大觀峰歷代皇帝的題字前合影。


▲標哥說,他見過許多山,泰山確實是他所見過最美的山。


▲在泰山上巧遇台灣來的遊客,他們在出發前曾看到京騎滬動相關新聞,興奮地請標哥一起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