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騎滬動第7日  山東濟陽-山東濟南58.6km


懷感恩的心  掬起一把黃河土 

 圖、文◎輪彥採訪團隊

 「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一早車隊集合時,聽到擴音器裡傳來這首黃河大合唱,其樂音給人波濤洶湧之感,曲中歌聲抑揚頓挫、鏗鏘有力,男女聲、高低音一層層堆疊、湧起,就如同黃河邊浪花拍岸,一波又一波,慷慨激昂…。一聽到這首合唱曲便知道,今天車隊即將來到大家很熟悉卻又遙遠的黃河。

 


▲今天即將渡黃河,大家看來都很亢奮。
 

        一早又是陰涼的天氣,烏雲罩日,據氣象預報將有大雨,所以出發前大家都事先穿上了風雨衣;不過一路卻是相當順利,老天爺也很幫忙,雨水始終並未如預期的降下。


▲天氣陰涼,騎車相當舒服。
 

        沿途路況沒有太大改變,正如車友之一的音樂人林秋離所說,就這次活動至今經過的道路來說,環境、路況真的很好,適合騎車,不過就是有點單調。令人遺憾的是,林秋離在途中得到消息,他的岳父不幸過世,和太太連絡之後,太太仍是建議他繼續完成旅程;他說,這是他對標哥的承諾,也是對自己的期許,而且相信也會是將來美好的回憶,這機會畢生難得,怎能不掌握?


 

這應該是同團中許多車友的心聲,畢竟大家自小在歷史、地理課上,都聽過許許多多關於中國的風土人文,卻從來沒有機會親睹,這次旅程將走過三省、三市、一河、一江,以及十三座古城,全是大家面熟能詳的,怎能不期待、不掌握?懷著將抵黃河畔的興奮情緒,一行人車速漸快,風聲在耳邊呼呼作響,又讓人想起黃河大合唱中的歌詞「風在吼,馬在叫」,雖然騎的是鐵馬,破風的快感應該和騎馬相去無幾吧?未到中午,即來到了濟南黃河西外環浮橋,黃河就在眼前。


▲天氣涼爽加上情緒亢奮,連標哥都忍不住要彎腰握下把衝刺。
 

        這座浮橋是由幾十艘船在河中並排,再舖上鐵板銜接而成一座便橋,讓車輛行人橫渡黃河;由於這個季節水量不大,行走橋上與平地無異,不過為考量安全,禁止騎車通行,所以標哥和車友都下車推行上橋,緩步渡過黃河。


▲車友們下車推行,步行過橋,見到黃河都相當興奮。
 

黃河全長5,464公里,是中國境內長度僅次於長江的大河。黃河從源頭東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山東等9個省份,在山東省墾利縣注入渤海。在濟南這一段地勢已相當平坦,水流也不甚急,不過河水確實混濁如黃色泥漿,走到江中,途中標哥還特別停下賞景,頗有感觸。


▲黃河的水,果真是黃色的,岸邊也全是黃土淤積。
 


▲標哥走到河中,突然停下遙望河面,若有所思。
 

        通過浮橋後走上河堤,已有濟南當地眾多官員與車友等候,在一陣歡呼聲、鑼鼓聲中,標哥與車友騎抵今日終點黃河公園;標哥在眾人簇擁下走到河邊,掬起一把黃河土,並裝入了手工縫製的小布袋中,作為此行的紀念,也是橫渡這條孕育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的母親河的見證。


▲抵達黃河堤防上的黃河公園,標哥受到熱情迎接。
 


▲懷著感恩的心情,標哥掬起一把黃河土放到袋子裡。
 


▲行程終於跨越黃河,真是值得紀念的一刻。
 

隨後標哥也為一座自行車雕塑進行揭幕,在揭開布幕的那一刹前,連標哥也嚇了一跳,那是一座標哥騎車的雕塑,造型維妙維肖,由數名工匠,花了十二天不眠不休趕工而成,底座上還寫上了「自行車傳教士」,以表彰標哥對推廣自行車的貢獻,據說未來這邊將成立自行車公園,而這座雕塑也將繼續在此擺放。


▲這座雕像維妙維肖,連標哥自己都嚇了一跳。
 

        標哥有感而發的說,過去我們在書上學上許多關於黃河的故事,但卻從未真正踏上黃河,甚至摸到黃河水,今天大家終於看到了這條母親河,也在此完成了7天、1/3的行程,是相當值得紀念的一刻;這一路由北京走來,他非常感謝國台辦的協助、內地車友的鼓勵,以及台灣車友、社會大眾的關心,相信接下的路途,一樣能夠順順利利。


▲跨過黃河,標哥和媒體們分享他的感觸。
 


▲車友們一起和標哥本尊、標哥雕像合影。
 

終點濟南是山東省會,也是南北客運的轉運站,市區相當熱鬧;許多車友都很想趁著下午的空檔到街上逛逛,無奈H1N1流感狀況未明,大家只得留在飯店內休息,為明天的行程做準備。


▲濟南市區頗繁榮,自行車也很多。
 

 

活動花絮:


▲鄉親們對於這輛新款電動車很有興趣,甚至還向車友借來騎騎看。
 


▲濟陽縣長在出發前送給標哥一本「論語」,標哥會不會在這趟旅程中集滿「四書五經」?
 




▲濟陽縣崔寨鎮的香瓜,一斤人民幣5元,整條路上都是賣瓜的小販。
 


▲台灣與內地牙醫巧遇,談的是「一顆假牙多少錢?」
 


▲當地民眾對這群台灣來的車友很好奇,忙拿起手機怕照。
 


▲又是一間在草叢中的廁所,唯一的好處是挺通風的。
 


▲這輛超載的砂石車路上掉下石頭差點砸到車友,趕緊拍張照存證。
 


▲據說鑼鼓陣在當地叫做打XX(音:插),不是答案錯了才要打XX嗎?
 


▲這玩意兒有點像「寶貝袋」?
真的耶,那還好我的比較大!
 


▲標哥的雕像,你看像不像?
 


▲沙灘上寫的是「標哥歡迎你」,看完抹掉,倒是很經濟又環保的做法。
 


  
 


  
 


  
 


  
 


  
 

騎乘畫面:



 



 



 



 



 

 

地方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