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騎滬動第6日  山東濱州-山東濟陽80km


微風細雨精神爽  礦泉水口罩防流感

 圖、文◎輪彥採訪團隊

 從濱州出發前,濱州副市長贈送了「孫子兵法」給標哥,原來濱州市的惠明縣(編按:內地的省份下轄地籍市,市下轄縣)正是軍事家孫子的故鄉,所以濱州內也有一個「孫子兵法城」;標哥收到這個特別的禮物不禁開心的笑說:「有了孫子兵法,日後一定能百戰百勝。」


▲標哥笑稱有了孫子兵法,日後當然百戰百勝。
 


▲標哥和車友們向來送行的當地官員揮手道別。
 

早上天氣陰涼,經過昨日的艷陽天之後,看到氣候這麼涼爽,標哥和車友們都直覺這會是個騎車的好日子。車隊出發首先應濱州市政府之邀,繞道參觀當地新建的開發區與城市風景。


▲早上車隊繞了點路,參觀一下濱州市區風景。
 

不過因此多騎了近20公里,一時間找不到有廁所的休息點,使車隊騎了約26公里後,才找到了加油站,並借用當地民宅前的廣場停車;車友們也因此有機會能和當地居民互動,居民對車隊很好奇,而台灣來的車友們則感覺純樸的居民們很可愛、親切,搶著和抱著小朋友的老人家拍照留念。


▲民宅前的三輪車,待會就騎這輛車上路吧。
 


▲純樸親切的當地居民,對台灣來的車友們都感到很好奇。
 

昨天標哥開始覺得屁股痠痛,直覺得奇怪,以前騎車好像沒那麼嚴重,想想才發現,原來是因為一路上都有當地公安協助交管,所以大家都不用停紅綠燈,屁股坐在自行車上的時間長,自然就容易痛了。他有感而發的說,在內地騎車相當舒適,路面平坦好走,加上國台辦幫忙協調各地公安交管,交通非常順暢,對台灣的車友們來說,實在是一趟非常特別的行程。昨天標哥才說要算算路上會碰上幾個紅燈,沒想到今天一路都是紅燈,還好在警方的交管下,行程仍是一路順暢。


▲難得看到年紀這麼大的阿伯騎車,更特別的是還騎彎把跑車,讓沿途圍觀民眾都很好奇,這位阿伯是何許人也?

活動六天以來,標哥覺得今天騎得最痛快,因為沒有大太陽,天氣涼爽,加上今天雖有警察交管,但沒有像先前那麼高規格,大家騎車也比較沒有壓力。自從進到山東以後,國道都是中國的一級道路,也就是相當於高速公路,所以又平又直,且路面相當乾淨,爆胎的狀況也減少很多。

 看到大家都騎得那麼快,標哥忍不住開自己的兒子玩笑說道,劉湧昌在這趟活動中能騎這麼快真是讓他跌破眼鏡;而劉湧昌立刻回答道,那「標哥」你有沒有多戴幾副眼鏡?


▲標哥開玩笑道,劉湧昌在這趟活動中能騎這麼快真是讓他跌破眼鏡。
 

 

 


▲當地國道相當寬,車輛也很少,在警方交管下更加順暢。
 

大約在11點鐘開始飄起了毛毛雨,並不阻礙騎車,因此車隊仍然按照原定行程前進。途經仁鳳村,是一個專門生產西瓜的小村子,路旁有許多賣西瓜的小販,看到這麼多車友經過,也熱情的和大家揮手;當地產的西瓜小小一顆,一斤5元,內地的一斤為500公克,等於一台斤是台幣30元。


▲賣西瓜的小販看到那麼多人騎車經過,開心的和大家揮手,不過沒人停車光顧,不曉得他會不會很失望?
 

時間接近中午,眼看頭頂上的雲層越來越厚,天色漸暗,大家都很擔心就快下雨。隨著車隊接近終點,空氣中水氣更豐,卻隱忍不發,就在車隊抵達那一刻,雨水才終於落下,讓大家都不禁要說,真是太幸運啦。


▲天氣陰涼,特別適合騎車,還好到達終點才開始下雨。
 

        據說在濟南一帶有出現H1N1的疑似病例,所以工作人員一點都不敢大意,雖然今天抵達的終點濟陽距離濟南還有一段距離,不過還是決定提前實施預防措施;標哥和車友們一抵達飯店門口,立即有工作人員遞上口罩和礦泉水,此外也要求所有人盡量留在飯店內,不要外出;而車隊明天即將前往濟南,相信相關的預防措施將會更加嚴謹,也是車隊至今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車友們一進入飯店,立刻拿到了口罩和礦泉水。
 

 

活動花絮:

 
▲路上巧遇美利達山東德州廠的車隊。
 


▲山東煙台的蘋果,好吃。
 


▲在田裡的公共廁所,想當然是沒有門的,還好捷安特的房車裡有廁所供女性車友使用。
 


▲父女一起騎車,果然能增進感情。
 


▲一早就有當地車友前來準備陪騎。
 


▲當地車友排隊和標哥的座騎合照。
 


▲車隊中除了有隨行的技師,還有車店老闆,車子有問題馬上解決。
 


▲鄉村裡的居民們都來湊熱鬧。
 


▲休息時,現場播放了林秋離老師所寫的「哭砂」,民眾爭相和林老師合照。
 


▲全車隊唯一騎乘小折的是捷安特(中國)技術總監陳坤燦。
 


▲騎車不忘宣傳,捷安特電動車(昆山)公司的代表車友全程騎著最新的電動車款。
 


▲相信大家在20天的騎乘之後,一定會建立起深刻的友誼。
 


▲今天換穿Bike Day紀念車衣,鮮黃色的車隊讓人感到朝氣蓬勃。
 


▲不管是工作或是騎車,都一樣要相互扶持。
 


▲收車接駁。
 

地方風情:


 


 


 


 


 


 


 

 騎乘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