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騎滬動第4日 河北滄州-山東慶雲


艷陽高照風吹沙  標哥頂風慢踩

圖、文◎輪彥採訪團隊

由於5月12日正好是汶川大地震滿一週年,因此從滄州出發前,標哥、當地官員和所有車友,在出發儀式上為震災受難者集體默哀與祈福一分鐘。滄州台辦余主任也有感而發的表示,標哥帶領車友們來內地騎車,不只是綠色生活的實踐者,同時也是傳達兩岸友好關係的和平使者。

 


▲出發儀式上,標哥與當地官員們為震災受難者集體默哀與祈福一分鐘。
 


▲標哥及車隊由滄州出發。
 

        途中經過了滄州最著名的景點鐵獅子,標哥和車友們在解說員的講解下參觀,這座鐵獅子又名「鎮海吼」,鑄於西元953年,身長6.3m,高5.35m,重約40噸,是全中國最大的鐵獅子,也是滄州又名「獅城」的由來,車隊一路上也經常看見在民宅、廟宇、商店門口都能看到獅子的身影。


▲標哥和車友們由解說員帶領,了解滄州鐵獅子的由來。
 


▲車隊成員們一起在鐵獅子前合影。
 

從鐵獅子離開後,當地警方重型機和和警車依然將車隊團團圍住,加上沿途開道、交管,行走國道一路順暢,不過在接連3日的陰天後,今天一早就開始出大太陽,加上一路風大,可以說是「京騎滬動」活動4天以來,給標哥和車友們的第一個考驗。捷安特大中華區總經理劉湧昌就建議大家,放慢速度踩輕齒比,才不容易累積疲勞。陪騎的數位教練級車友均貼心的騎在標哥周圍,替標哥擋風;雖然大家都很擔心強風增加標哥的負擔,不過老當益壯的標哥還是信心滿滿的表示沒問題。


▲標哥說,只要常騎車,體能和技巧自然就會進步,不必擔心啦。
 

他說,要連續騎20天、每天80公里,其實心中難免會擔心,所以從活動開始前,就有計畫的訓練技巧與體能,就像他常說的「打仗打在開火前」,因此他很慶幸之前對自己嚴格要求,才能克服今天的逆風,時速大約都保持在25公里;他也強調,當然也是要歸功於那麼好的自行車,否則可能就沒那麼輕鬆了。


▲雖然一路上風勢不小,不過標哥信心滿滿的表示沒問題。
 

途經大孟村、鹽村一帶,到處都是製造鐵管的工廠,因此偶有異味,不過國道旁盡是遼闊草原,偶而看到牧人趕著羊群通過,頗有「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北方風情。


▲遼闊草原讓人心情舒暢。
 


▲中途休息的飯館門聯寫著「鋼管鐵管無縫管咱開飯館只管酒,遠客近客八方客都是上客別客氣」。
 

        由河北滄州通過慶雲大橋後即進入了山東慶雲,標哥和台灣車友們也和兩天來陪騎的滄州車友們以及擔任交管工作的河北警方揮手道別,在大橋邊送別的滄州捷安特俱樂部車友們還準備了好多顆大西瓜要給標哥解解渴;而辛苦的河北警方將隊伍送到橋邊後,更親切的祝福台灣車友們此行一路順風。


▲在當地官員和車友的迎接後,越過邊界即將進入山東省。
 


▲河北的警察們在臨別時刻,親切的和台灣車友合照留念。
 


▲陪騎車友之一的音樂人林秋離開玩笑說,沒想到來到山東,迎接車隊的是KFC,讓飢腸轆轆的他很感動。
 

來到終點的慶雲賓館,地方政府安排了當地實踐國小的六年級小學生,男女分列左右,大聲喊著「歡迎、歡迎、熱烈歡迎」,可愛的小朋友讓人不禁會心一笑,有沒有一種「連爺爺,您回來了」的錯覺?




▲可愛的實踐小學六年級生列隊歡迎台灣車友的到來。
 

 

 

活動花絮:



▲累了嗎?大家互相捶背、按摩,消除疲勞又增進感情。
 


▲什麼話非得蹲下來講?原來是狄教練趁著休息時間,帶著大家一起伸展,幫助雙腿減輕疲勞。
 


▲曾經參加過去年A-Team環台的SRAM亞洲區總經理高禩翔認為,有警方幫忙交管,一路沒有紅綠燈,空氣又好,騎車真是太過癮了。
 


▲湖北宜昌單車協會一行人騎了10天、一千四百多公里來到滄州共襄盛舉,07年他們也曾到台灣騎車環島。
 


▲捷安特大中華區總經理劉湧昌今天一馬當先,他笑稱自己是標哥的斥候,先到前方探路況。
 


▲什麼自行車要這麼貴?讓警察們也很好奇。
 


▲對於警方的高規格交管,標哥感受到中國政府的善意與對自行車運動的支持。
 


▲滄州眾多熱情的車友們。
 


▲巨大的鐵獅子,歷史相當悠久。
 


▲還好有警車交管,讓行程一路暢通。
 


▲捷安特大中華區總經理劉湧昌不忘試騎自家的電動車產品。
 


▲活動總指揮朱慶瑜超敬業,騎車狂飆只為提前衝到終點安排迎接事宜。
 


▲當地民眾好奇圍觀。
 


▲沿途黃土遍地,加上許多地方施工,風一吹就沙土揚滿天空。
 


▲河北與山東交界處,旁邊是一潭碧綠湖水,在艷陽下帶來一股清涼。
 


▲在鐵獅子旁邊還有一間鐵錢庫也是當地著名景點,可以順道一遊,不過鐵的錢可能不怎麼值錢?
 



▲慶雲的金山寺是唐三藏出家的地方,當地人號稱是長江以北最大的佛寺。
 


▲標哥難得興起,高歌一曲「瀟灑走一回」,似乎呼應了要從北京到上海瀟灑走一回。
 


▲第四日0512活動花絮
 


▲第四日0512活動花絮
 


▲第四日0512活動花絮

 


▲第四日騎乘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