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訊息:
 
歐盟對中國自行車反傾銷制裁將再續五年
2019.06.17
2018年6月4日, 歐盟執委會啟動了對於從中國進口自行車的反傾銷措施的到期審查。如今這項調查已完成, 調查結果也被納入披露檔,根據歐盟執委會發給所有參予審查者的最新反傾銷案到期調查文件披露,結論是:"如果取消對中國進口自行車課徵反傾銷的措施, 中國生產商恢復以低價和大量出口到歐盟的可能性很大"。
歐盟委員會指出,儘管在實施反傾銷稅期間,中國自行車的進口價格仍大大低於歐盟行業的銷售價格。在審查調查期間, 歐盟行業在歐盟市場的平均銷售價格幾乎是中國平均進口價格的兩倍。有鑒於此,如果取消反傾銷稅措施,中國將大量向歐盟傾銷自行車,並對歐盟的自行車產業造成極大傷害與破壞。

針對該披露文件,歐洲自行車製造商協會(EBMA)秘書長Moreno Fioravanti給於高度肯定,他表示:中國進口自行車明顯有傾銷意圖,歐盟委員會的調查證明了這點,並認為有必要防止中國進一步的傾銷以及保護歐洲自行車製造商受到更大不公平的傷害。在到期審查期間, 歐盟委員會看到,即使採取了這些措施, 歐盟近年來從中國的進口仍持續增加。如果沒有公平的競爭環境,中國生產商過剩的產能(來自共享自行車巨幅萎縮以及中美貿易戰)將大量向歐盟市場出口低價自行車, 並迅速將歐盟行業趕出市場,美國和日本就是血淋淋的前車之鑑。所以歐盟必須擴大對中國自行車的反傾銷措施, 以確保公平競爭,以及歐洲自行車產業的健康永續發展。歐盟自行車、電動自行車和零部件行業每年創造超過10億歐元的歐洲投資和約120億歐元的工業產出增長。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行業是歐盟 "綠色產業" 的最大雇主之一,提供超過10萬個直接和間接的就業機會。

最遲於2019年9月3日前,歐盟委員會必須對目前對中國製造進口到歐洲的自行車徵收48.5% 的反傾銷稅措施作出決定並公布。針對這份披露文件相關人士提交意見的最新日期為2019年7月2日。當中國的電動自行車與自行車都被歐盟的貿易壁壘拒於市場門外之後,在中國製造生產自行車的業者該何去何從?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凡事窮則變,變則通,懂得變通,便能突圍。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