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訊息:
 
杜綉珍帶團騎遊日本富山
2019.04.24
圖、文◎吳敏正



承襲巨大創辦人劉金標的務實、親民作風,以及推廣自行車騎乘的熱情,現任巨大董事長杜秀珍也在4/12-16間,領隊出發前往日本富山進行自行車旅行,由自行車新文化基金化執行長劉麗珠籌備、捷安特旅行社承辦,在三十多名台灣車友熱情參與,和富山知事石井隆一的親自接待下展開旅程。


▲巨大董事長杜秀珍(左二)領隊,自行車新文化基金化執行長劉麗珠(右二)與其夫婿楊懷卿醫師(右一)籌備,前往日本富山進行自行車旅行,富山知事石井隆一(左一)親自接待。

台日之間的單車交流

創立了女性自行車品牌Liv的巨大董事長杜秀珍,3月間才剛參加了一場鐵人三項接力賽,本身也熱愛騎車,她曾經到日本騎車多次,特別喜歡日本的騎車環境,她尤其讚許在捷安特旅行社的安排下,參加過行程的車友們都有非常滿意的評價,也讓她對這次的活動特別有信心。



籌備活動的劉麗珠則表示,會有這一次的規畫,起因是富山縣對於推廣自行車旅行相當有心,富山知事石井隆一曾特別邀請她前往騎車觀光,她在幾年前造訪之後很是驚豔,於是決心邀請台灣的車友們再去一次。而曾經和巨大創辦人劉金標一起騎過2009年「京騎滬動」的車友羅勝元,亦是活動發起人之一,他提到,這次參與活動的車友,有許多位都是當年京騎滬動同行的車友,今年剛好是該活動的10週年紀念,特別有意義。


▲自行車新文化基金化執行長劉麗珠籌備此次活動,多名扶輪社友人也在她號召之下一同參與。


這次為期五天的旅程,主要包括了4/13的富山縣當地60公里的路線騎乘,次日4/14則參與了「2019富山灣岸自行車節」活動的80公里挑戰,再配合4/15立山黑部開山的遊覽行程。


▲在騎完「富山灣岸自行車節」活動後,富山知事石井隆一(右)親自頒發完騎證書給巨大董事長杜秀珍(左)。


騎進粉紅色的富山

富山縣位於本州靠日本海一側的中部,東有立山連峰,北臨日本海,處於大自然的懷抱之中。山巒起伏的連峰是多條河流的發源地,河水沖刷出了雄偉的峽谷,這裏有著豐富的水資源。還有一片廣闊的平原,包括黑部川、神通川在內的數條河流在富山灣沿岸所形成,這些河流緩緩地流入呈圓弧狀的富山灣。

第一天的騎乘路線,上市町-越中八尾-高岡市-富山市,距離約60公里。很幸運地,這個時間點來到富山,正好遇上櫻花盛開!如果你喜歡賞櫻,那在富山能看到爆發的櫻花滿開枝頭,一定讓你深感值回票價;如果是騎車到富山,那不時出現在山邊、河畔、路肩的粉紅花林,肯定讓你更感終生難忘!



▲來日本騎車能隨心所欲地追著櫻花走。

在台灣賞櫻,往往得專程開到台上,在人擠人的情況下,看那寥寥幾棵單薄的櫻花樹。但若是在對的時間點到日本賞櫻,那可以說隨處都能看到櫻花,尤其在神社裡、河道旁,更是能見到一整排的櫻花樹,而且許多都是"老欉"了,長得又高、開得又盛!

如果又是來日本騎車,更是能隨心所欲地追著櫻花走,不必侷限在某一個賞花景點;悠閒地踩著單車,用不趕時間的步調前行,常常一個轉彎,就出現讓人驚呼聲連連的大片櫻花林,騎在"櫻木花道"之中,一陣風吹來還會有花瓣如雪般飄落,讓人沉醉在粉紅色的花海之中,許久都不想離開,只想學日本人在樹下野餐、飲酒賞花。

富山當地的櫻花,可說是開得滿山遍野,包括市區的松川公園與市郊的神通川公園,尤為壯觀,是特別集中且可以散步賞花的地點。


▲富山之美讓巨大董事長杜秀珍驚豔。


日本的單車活動好守規矩

第二天的單車騎乘,車隊參與了當地的「2019富山灣岸自行車節」,這場活動區分為80km 、120km和180km三組,也有親子組騎乘,總共有1600人參加。實際參與活動發現,除了活動本身細節和台灣的活動有些差異,日本車友的騎車習慣跟台灣車友也有很大的不同呢!

過拱門出發後,日本的車友幾乎都是很有秩序的前進,加上日本的道路通常都狹窄,車友門居然都一路前進,很少看到並排或是超車;雖然這是場不計時的活動,單純挑戰自我,但單車排路隊前進,對台灣車友來說,的確是個很少見的景象;而且每個人騎的速度有快有慢,不能照著自己的節奏騎車真的讓人不太適應。


▲三十多名車友來自台灣的車友一同參加富山灣岸自行車節活動。

更特別的是,車友們連等紅燈都是一路依序通過,明明旁邊就有人行道,一般台灣車友大概會直接從人行道就左轉了(日本是右駕,靠左行駛),但日本車友非常守規矩,沒有人會紅燈左轉或是從人行道左轉,還是一個接一個慢慢過,一個路口居然得等上5個紅綠燈才過得了!更別說闖紅燈的,一整天騎下來真沒看過!
此外日本人除了平時很有禮貌,騎車也是既有禮又守法,即使是要超車,也都要跟前方的車友打個招呼,靠左靠右、減速停車通通都要打手勢。就連到補給點停車,擺車都要排整齊,當然領餐點也都排成一路非常有秩序。雖然僅以一場活動的經驗,並不能代表所有的活動都是如此,不過日本人守規矩的精神,還是很值得我們參考。


▲日本的車友幾乎都是很有秩序的前進,連等紅燈都是一路依序通過。


富山之美讓人驚豔


很幸運地,即使自行車節當天的天氣預報說會下雨,不過實際上則一直到了下午兩點多之後,才開始下起大雨,也讓騎乘80公里活動的車隊,能順利在下午1點半前完賽。

賽後的慶功宴,富山知事石井隆一也特別前來致賀,他表示,富山第一次舉辦自行車節僅600人參加,至今第5屆的活動,已經增加至1,600人,成為當地很具代表性的單車活動。目前台灣飛富山有華航直飛,一週4班,已經很方便,當然他仍希望未來能每天有直飛航班,讓更多台灣人都能造訪富山。石井知事也提到,自己擔任知事已經14年,期間曾7度造訪台灣,台灣的風景、天氣與美食,都讓他越來越喜歡台灣。


4▲左起捷安特日本公司總經理、巨大董事長杜秀珍、自行車新文化基金化執行長劉麗珠與其夫婿楊懷卿醫師。


巨大董事長也表示,過去就曾多次聽聞劉麗珠到富山騎車,這次終於成行,39人一同來到富山騎車、觀光,確實讓人驚豔;尤其很幸運地,這個時間點來到富山,竟然剛好能看到開得那麼美的櫻花,讓她留下深刻美好的回憶,她也自告奮勇一定會回台灣多加宣傳!


▲巨大董事長對富山留下深刻美好的回憶,她也自告奮勇一定會回台灣多加宣傳!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