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訊息:
 
EMBA控訴中國e-Bike傾銷
2017.10.13
歐洲自行車製造商協會(EMBA)提出控訴,指中國公司正以低價的e-Bike淹沒市場,有時在不公平的補貼下,其價格甚至低於製造成本。委員會最晚將在十月底決定是否展開調查。

EMBA同時也在準備一項相關於非法補貼的指控,並要求中國e-Bike進口的登記,以落實課稅。這是歐洲對中國出口產品一系列調查的最新項目,包括有太陽能電池和鋼鐵等,並且可能造成與北京當局的貿易緊張局勢,尤其是對於中國國家當局所提供的補貼進行調查。

自行車早已成為歐盟與中國之間貿易關係的起火點,從1993年來,由中國出口至歐盟的一般自行車,就一直都被歐盟課征反傾銷稅。EMBA宣稱,光是在2016年,就有約43萬輛中國生產的e-Bike被銷售到歐洲,比前一年增加了40%,預估2017年還會增加到80萬輛。

EMBA秘書長 Moreno Fioravanti說,歐洲人每年購買約2千萬輛自行車,現在約有10%都是e-Bike,在5年內有潛力提升到25%。歐洲公司率先投入電力輔助系統,並且已經在2016年投資10億歐元,但現在很可能會把這個產業拱手讓給中國。「目前歐洲自行車是全球最好的,並且每年都需要投資;但中國自行車業卻是從中國政府獲得資金,而且補助可能高達售價的30%、40%甚至50%,也因為補助而造成產能過剩,也造成傾銷。」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