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訊息:
 
自行車中心吳盈進前董事長獲頒經濟專業獎章
2017.06.19
整理◎編輯部

經濟部部長李世光於106年6月15日頒贈經濟專業獎章,予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前任董事長吳盈進,自民國99年7月吳前董事長挑起自行車鏈條產業大樑,兢兢業業一路帶領著自行車中心邁入新氣象,引領自行車中心朝向創新化、高值化、智慧化與服務化發展,成功扮演產官中間溝通平台。吳董事長六年在地深耕付出於105年6月圓滿卸任,深受經濟部李部長表揚肯定。


▲經濟部部長李世光(左)頒發「經濟專業獎章」及證書予CHC前任董事長吳盈進(右),感謝吳董事長為產業界的努力與付出。

產業文化推手

吳董事長六年期間之事蹟舉凡舉辦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推動台灣成為「全球自行車原創設計樞紐」,連續多次獲得「國際工業設計協會聯合會」(Icsid)認證;協助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制定「台灣自行車產業標準」(TBIS),以更加嚴格、補足缺口的高標準規格領先國際,並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第16屆全國標準化獎肯定;以科技關懷為出發,全力支持發展身障自行車及贊助環島活動,開創特殊車種的藍海商機,103年獲經濟部第4屆「國家產業創新獎」;推動健康樂活在地服務創新模式,服務13縣市66個生活據點,並促成嘉義市獲得103年行政院服務品質獎;推動Cycling Paradise的騎乘文化,引領國內建構環島自行車道網;力促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Velo-city Global)首度於亞洲舉辦,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全力推動公共租賃自行車,協助YouBike成為全球公共租賃自行車最高周轉率的典範,以及舉辦「輪躍台南」、「全民競輪」等自行車推廣活動等。


▲吳董事長未來將繼續奉獻於自行車產業攜手引領業界先進。

此次授獎不僅是經濟部對於吳董事長的高度認同,也代表著政府對自行車產業的關鍵技術、檢測驗證、經營管理、創新設計、推動自行車騎乘文化等方面之重視;吳董事長六年間對業界關切貢獻,促進自行車工業發展,是桂盟集團的驕傲與典範,更為自行車產業樹立優秀專業榜樣,其精神未來將接續傳承下去,繼續在自行車產業發光發熱。

共創優越產業

吳董事長在致詞中提到:「首先要感謝部長親自頒發這個榮譽給我們產業,再要謝謝工業局和技術處、中小企業處、國貿局等部門對自行車產業的信任與支持,以及也要感謝一起為產業服務的自行車研發中心同仁,感謝自行車公會同仁,感謝自行車產業各公司老闆們,沒有大家的同心協力是無法創造這麼一個全世界最優越的產業。自行車產業今天的成就絕對是前人打下來的根基,自行車公會劉前理事長、曾前理事長、楊前理事長、羅前理事長,現任曾理事長,以及自行車中心陳董事長,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產業大佬們辛辛苦苦打下來的基礎。所以我說我只是代替全體自行車產業上台來領這個榮譽。


▲吳董多年推動產業文化邁進,樹立優秀專業榜樣榮獲國家肯定,而吳董的好人緣更受產業大佬們的讚賞。

經濟景氣有起伏,產業也有循環,每一個起伏總是高潮迭起有人上有人下就像大洗牌。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危機也是轉機,每一次到了谷底總會有領袖般的英雄和高人識別出機會並且提出突圍的妙計,就在我就任自行車研發中心董事長的時刻,產業大佬們提出了要將BicycleIndustrial轉型為CyclingIndustrial的偉大藍圖,並且在經濟部各局處全力支持推動下,於是全體產業就朝這樣子的方向去努力,在產業面我們從OEM技術深化、ODM加值服務、OBM品牌通路、甚至到了可以對外輸出自行車騎行文化和生活型態,在產品和服務面我們從交通代步工具轉型到了運動休閒的產品線並且加大衍生產品和衍生服務。我們可以從近年來出口數量和平均單價看見上述的績效表現!

既然經濟景氣有起伏產業也有循環,前一波打下來的基礎和資源也有用盡的一天,那麼就需要再有一群有志之士再為產業識別下一個機會在哪裡?我經常使用「衝浪理論」來比喻,當衝浪者到了外海他必須判斷要乘搭哪一個海浪,我們知道海浪有大有小有強有弱,於是要清楚的識別出來,並且在正確的Timing踩上浪頭,接下來用平時練好的基本功取得好成績。但是每一次浪來了就會有3種人,一種先知先覺成功識別機會站上去,另外一種後知後覺於是只能跟跟著載浮載沉、還有一種不知不覺到了最後就趴在沙灘上的。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能夠名列前茅總是少數的廠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吳董將這份榮譽歸功於全體自行車產業,祝願台灣自行車產業永遠佔據全世界第一名的位置。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