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訊息:
 
鳳凰王朝陽談印度市場
2016.12.12
印度市場一直都以鐵製自行車為主,即使在展會上,許多鋁車款都被展出,大陸鳳凰自行車也透過代理商,在印度當地銷售鳳凰品牌的鋁車,但鳳凰總經理王朝陽坦言,目前有潛力但量仍小。



以騎行文化帶動品牌

鳳凰自行車和印度的自行車業,原本就是海外市場的競爭對手,尤其在傳統鐵車當道的非洲市場,不過在競爭之餘,王朝陽也觀察發現,近幾年印度市場的轉變很快,消費者喜愛的車型與功能,都有根本的變化,王朝陽認為時機到來,於是在2014年進入到印度市場,但經營方式上則有不同,因為鳳凰品牌在中國市場的定位已經固定,而在印度市場,則希望以「騎行文化」為定位來推廣品牌,所以在產品層次上訂得比較高,全部是以銷售鋁合金車架的山地車和公路車,價位上也是位於印度市場的最高端,目前單價約300-500美金,而一般車款則都在100美金以下。

現在鳳凰在當地已經開始經營自有品牌的通路,專賣店有150家,通路已經建立,所以銷量也跟著慢慢提升,現在則進一步透過演員、專業車車與車隊,來推廣鳳凰品牌。「兩年來,已經從以前是中國的著名品牌,轉變為中國著名的騎行品牌,這正是我們需要的,我們看重未來。」王朝陽說,相信印度市場完整轉型之後,會有更大的空間。

未來市場潛力可期

現在鳳凰在印度銷售的整車,都是在中國製造再整車進口,關稅高達35%,而零件進口則為20%,但王朝陽認為,當地的組車環境還不夠,因為其零部件的供應商,仍處在傳統載重車的階段,技術上也不完備,目前若在這裡組車,則必須進口相當多的零件,以目前銷售量仍不算大的情形下,所以在中國組車後再銷售印度市場比較合適。事實上目前印度市場可以看到比較高階的車款,也幾乎都是在中國代工生產。

如果有其他自行車業者想要經營印度市場,王朝陽建議「要好好走訪一下當地市場,市場是巨大的,但還需要一個發展過程,一方面是供應鏈環境不佳,二是道路設施還在發展,所以要有耐心,但我更看重他們的未來。」目前自行車運動人口仍少,但成長很強,幾乎每年以翻倍的速度在成長,當然前提是基數小,所以高階車的銷量每年都能成長50%以上。



▲鳳凰總經理王朝陽坦言,印度市場目前有潛力但量仍小。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