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訊息:
 
Velo-city自行車設計展記者會
2016.02.18

▲與會的三位主講人,左起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林麗玉參事、自行車健康科技暨研發中心總經理梁志鴻。

由外貿協會與自行車健康科技暨研發中心,共同於首屆在亞洲舉辦的「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Velo-city Global 2016」中,辦理自行車設計展,將於2016年2月27日至3月1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展出;這次的自行車設計展,其展出作品來自40件由d&i Award中選出的產品,以及30件IBDC的得獎作品。展前記者會在2月17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記者會現場展示了15件設計展展出作品,並邀請到產業專家來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台灣自行車產業創新與設計產業現況。

葉明水:自行車是台灣的驕傲

記者會首先由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致辭,他表示,Velocity大會是第一次到亞洲舉辦,能爭取到在台北舉行,是台灣的驕傲與成就,也可見台北在亞洲會展的重要性。尤其台灣是自行車的王國,台灣的生產與研發是具有相當的地位,同時在會議結束隔天,台北自行車展也接續開幕,有1,112家廠商,來自36個國家和地區,還有歐洲的聯合館與法國、日本國家館,使用3,300個攤位,6.5萬平方米。緊接在台北自行車展之後,還有環台自由車賽,已經是UCI 2.1級的頂尖賽事,有24個車隊、192位車手參與。這三件事將同時在這兩個星期舉行,展現台灣在自行車方面,包括生產、製造的能力,單車運動與騎乘文化,以及更進一步與世界的交流互動。

林麗玉:自行車觀光值得關注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林麗玉參事表示,能獲得舉辦這次的自行車會議,最主要的原因有二,一是台灣的自行車騎乘文化,尤其是Youbike的推行相當成功;二是台灣的自行車產業實力,一直都是自行車的生產、研發王國。藉由這次會議,能邀請到國際間自行車專業人士,來到台灣交流,將能更加提升台灣的自行車文化。值得一提的是在論壇裡,第二天有自行車觀光產業議題,此外配合這次的四天會議行程,也請NGO團體提供各種不同的單車旅遊行程,讓與會者也能用自行車認識台灣,因此自行車觀光產業的推動,其擴張力特別大,尤其這次的大會與自行車展串連起來,預期也帶來更多參觀者,甚至能帶動後續的觀光效應。在國外只有自行車會議這件事,但這次在台北舉辦,則結合了更多自行車的元素,3月1日前參加會議,並且能看到此設計展,而在3月2日開始,則可以直接到台北自行車展看到更多台灣的創新產品。

梁志鴻:以生產力4.0支持生產

自行車健康科技暨研發中心總經理梁志鴻在專題演講表示,自行車產業的研發、設計目標,不光是一個產品,而是要用自行車提供每個人健康、愉快的體驗。這個在自行車展中,將同時有IBDC和d&i兩個設計展,一個是未來的可能發展,一個是已經可以實踐的產品,就如同一輛自行車的兩個輪子,這台車有不同的型態,在OEM方面,會在能力上精進,效率上提升;如果是在ODM上,則必須提升工程能力,考量是否符合客戶的需求;而在OBM上,從銷售、運輸到客戶關係、訊息回饋都很重要。也就是說,台灣的自行車業已經不是OEM而已。

這台車要前進的方向,應朝向3個方面,一是Utility bike,如果能有獨特設計的車子,以符合各種不同的需求,像是殘障用、老人用車款;二是Double E-bike,也就是電動自行車款,電動輔助自行車款,以及更重要的是智慧車的概念;三是High value added bike,如何做到高附加價值的車款,可以更舒適、更輕量、更有價值,當然品質、美學都是未來的方向,並以生產力4.0來支持自行車的生產。


▲Velo-city自行車設計展的展出作品,來自d&i Award和IBDC的得獎作品。


▲Velo-city自行車設計展的展出作品,來自d&i Award和IBDC的得獎作品。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