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訊息:
 
TBA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
2015.12.18

▲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TBA每年例行的會員大會,12月18日在台中僑園舉行,來自全台的會員代表共同出席,依序進行專題演講、理事會工作報、監事會監事報告,以及討論提案與臨動議等會議程序。

自行車業逆勢成長

TBA理事長羅祥安表示,今年全球經濟低迷,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也不佳,連保1都有困難,只能寄望明年能更佳;但還好自行車行業在2015年的成績仍不錯,依財政部關務署資料初步統計,2015年1至11月,台灣自行車成車出口367.4萬多輛、比去年同期增加9.91%,出口值17.3億美元、同比增加 11.85%,平均單價471美元、提高1.76%。自行車零配件出口值9.83億美元、同比成長6.56%,零配件進口值8.74億餘美元、成長 8.45%。前11個月的成車和零配件出口值合計27.13億餘美元、成長9.87%。

他認為,自行車能逆勢成長,是會員廠們共同努力的成果,在明年新的一年裡,希望大家都能繼續努力、研發創新、提升競爭力。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公佈的「2015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中,今年GIANT榮獲第五名,品牌價值4.58億美金,成長8.53%。MERIDA排名第8名,品牌價值美金3.85億元,價值增幅高達11%,為連續第5年成長。正新輪胎則是第10名,三大品牌價值加總有12億美金,比過去提升5%,在十大裡,自行車業就佔了三個,可以說相當不容易。


▲TBA理事長羅祥安對自行車產業前景表示樂觀。

TBA年度工作重點

羅祥安指出,2016年的自行車展將在3月2-5日舉行,總計有1千1百多家,使用展場攤位有3,300個,當然大家都希望展場能擴大增加攤位,不過現實狀況比較不易,目前位置仍然是不足的,有幾百家都等著要進來,預期展況仍然會是相當熱絡的。而在台北展由公會和德國iF共同舉辦的創新設計獎,收件已有150多件,其中來自外國佔了40多件,如果業者還未報名的,請加緊腳步。

今年第四屆的騎遇福爾環島單車環島,共有20團超過500人,其中還有許多人來自海外。這個活動越辦越大,明年預計擴充到25團,現在大家都知道每年11月台灣會有自行車節,其中又以騎遇福爾摩沙最為盛大,今年包括建大、巨大、鋐光、瑞振、花天酒地都組團參加,他也鼓勵業者們能一起來騎車環島,如果覺得9天時間太長,也可以選擇7天、5天的團。


▲監事會召集人林茂青針對各項會務工作與收支進行報告。



推廣自行車文化到全亞洲

他也提到,亞洲自行車產業聯盟(Asia Bicycle Alliance),2015年5月在中國上海成立,ABA由九國十方的代表組成,將互相交流、推廣騎行,探討產業發展相關事宜。在同年12月選在越南胡志明市舉辦第一次的年會,透過產業聯盟希望將自行車文化推廣到整個亞洲地區。

同時在台灣,也希望提升台灣的自行車文化,帶動更多人一起騎車,並且要讓台灣的各個城市對自行車更加友善,像是台灣有越來越多城市設有公共自行車,相信在不久之後,台灣的重要城市都會有公共自行車。當然台灣的努力也被看到了,明年VeloCity會議將在台北市舉辦,TBA也將借著VeloCity會議的機會,將台灣的努力成果,做個總結讓全世界認識。


▲TBA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在台中僑園展開。

TPP/RCEP專題演講

商業總會柯理事代表商總致詞表示,台灣自行車業在全球各地都有拓展的足跡,自行車業的成果有目共睹,同時在台灣也引起運動的風潮,自行車是在為全球帶來更幸福美滿的環境,這個行業也值得大家一起來努力。

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副總陳克明,則針對「TPP/RCEP談判進展及台灣準備工作」進行演講,他提到,台灣加入TPP,可維繫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之市場地位,如紡織業、工具機及汽車零配件產業,並進一步擴大商機。藉加入TPP推動台灣法規與國際接軌,提升產業效率以吸引外資,提升台灣長期競爭力,並可確保台灣廠商維持在國際市場上之競爭地位。如果未能加入,將面臨他國貿易移轉、出口市場被替代等不利因素,進而導致台灣產值下降,就業人口減少。

他並總結,加入TPP/RCEP的重要性,在於取得貨品、服務及投資的公平立足點;避免產業斷鍊、外移風險,並推動台灣法制革新及國際接軌的外部壓力,最後他也籲請公會及所屬廠商支持加入TPP/RCEP。


▲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副總陳克明,針對「TPP/RCEP談判進展及台灣準備工作」進行演講.

聲援「保持1.5M車距」

在最後的臨時動議中,KHS總經理謝政寬提出,針對汽機車超越自行車時,應該保持多少的距離時,近年受到各界熱烈討論;他認為機動車輛應與自行車保持1.5M的距離,在明年的Velo City會議中,他將會針對這個議題發言,也希望在立委針對此議題舉行公聽會時,業者們能踴躍參與出席、表達意見。TBA理事長羅祥安也回應道,公會曾對此議題行文給交通部,希望能進行修法,他認為,除了運動騎車人口增加,路上還有更多的人騎公共自行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受傷的案例一直在增加,因此他很認同謝政寬總經理的看法,也希望大家都家能一起來聲援、支持。

關閉視窗